那里的空气都是蓝色,那里的土地都是红色

奥君 (厦门) LV.4
2016-12-14 10:59 370/3
  • 出发时间/2016-10-24

年轻人,辞职吗?

年轻人,我跟你讲,千万别去稻城色达,否则你的老板会收到你的辞职信。

成都

去年某次上班偷闲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地方叫稻城,然后便迅速的忘记了,直到今年10月初规划要去哪里休年假的时候才想起来有个叫稻城的地方,于是就像磕了药一样。于是在一个职业做包车的许三的安排下,我们六个人聚集到了成都
      因为15年的时候我也去过成都,那时候雾霾好像还没有现在这么严重,所以到成都的这两天我都住在了青年旅社,没有刻意的安排活动。辞职旅行的倩倩、一起即将去稻城的阿娇都是最先认识的人,当然还有一个只玩过一下午UNO的高铁乘务员小悦。
     现在想起来成都就像一个梳着丸子头的少女,没有刻意的打扮,但是会让刚起床的你慢慢爱上这个姑娘,当然她身上迷人的火锅味和熊猫睡衣也是让人迷醉。

江南的阴雨和高原的烈阳隔着二郎山隧道

满怀着10月24日早上出发的期待和阿娇和倩倩在成都慢慢悠悠的逛了两天,但是终究没有陪着阿娇去看大熊猫也算是一个遗憾吧。也看到了没有戴口罩的春熙路的大熊猫。。。10月24日早上,我和阿娇从四号工厂出发去茶店子,也就是我们包车出发的聚集地。大概在9点左右我们六个人终于和藏族司机弯刀扎西踏上了西进的路。弯刀扎西-一个精瘦的嘉绒藏族汉子,汉语名字叫小赵,藏族名字自称弯刀扎西,小金县人,年龄不详。在出发大概半个小时的时候,便开始张罗打牌,而我的左手自然充当了牌桌的角色,开始斗地主。一路上平淡无奇,中午1点多的时候到了雅安才吃上一顿饭,在雅安自然要吃“雅鱼”,据说比一般的鱼更加细腻,但是我似乎没有并没有感觉到,只是想我这也算是喝过雅江水的人了。过了雅安便进了重山之中,一路上都在修路,路况很差,也许那次是我屁股受到最大摧残的一次。正在铺设的高架也着实让人感觉到了人类征服自然的泰迪精神。
    远方,二郎山隧道。我的心也随着普拉多跳动起来,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到了标志性的二郎山隧道,更加让我欣喜的是我终于可以下车揉一揉麻木的腿和屁股。空气很湿润非常湿润,就像东大澡堂,也像下着微微细雨的江南,红色的枫叶,湿润的空气以及一群群上厕所的人。

漫长的隧道,结束于前排小哥的惊呼声。朝窗外望去,这特么的。原来二郎山隧道的另外一端是艳阳高照。江南的阴雨和高原的太阳只隔着二郎山隧道。

弯刀扎西:你数数有多少个弯?

第一天夜宿新都桥,摄影师的天堂。前夜的晚上,我们都仰望着星空数数有多少个。师傅说,男厕所在车前、女厕所在车后。

弯刀扎西:阿娇,你数数我们要过多少弯?
阿娇:1,2,3,....,啊我刚刚数到哪了?
弯刀扎西:别数了,好多弯,前面停车可以拍照了

风马旗,僧众与神明沟通的媒介。

熊宗卡4281

一座主塔
一八零八座小塔
转经的觉姆和晒太阳的老人

最后的香格里拉-亚丁(短线)

夜宿香格里拉

随处可见的经幡
听当地人说 经幡是他们眼中圣洁之物
如果落在地上切不可跨过去或是踩踏

第一天我们走的是短线,就是山脚下爬到珍珠海。山不是特别的陡峭,但是在海拔4000米负重20公斤爬山绝不会像厦门的十公里轻松。山脚下就是冲古寺了,而冲古寺的背后便是仙乃日雪峰。有一群修庙匠人,奇怪的是大部分的修庙匠人都是卓玛。我走过小心的跟他们商量是否能给她们拍张照,没想到热情的卓玛立刻停下手中的活,站立在那里,用生疏的汉语跟我说:走进点拍。

天气不是很好,从雪山的背面飘来了一连串的白云,遮蔽了阳光。不知道是风吹来了雪山上的积雪还是天空下起了下雪。在密林中沿着小道一直往上爬,休息了数次之后终于到了珍珠海
    如果你问我,山下距离珍珠海的距离是多远,那么我会告诉你,那是一支葡萄糖的距离。
    一片发出幽光的水泊被神性的雪山拥抱在怀中,而这里自然也少不了经幡。

待从山上溜到山下已是下午两三点时分,天空依旧依稀飘下一点雪花。绕着冲古寺的背后就到了洛绒牛场,就是电影《从你的全世界里路过》矛十八求婚的地方。已是深秋,早已看不到遍地绿油油的草场,但是金黄 色也是让人心情大好,可惜看草场的扎西不让我们下到草场,便也断了我拍照的念头。
        晚上夜宿玛尼青年旅社,不得不说那是我见过最简约的青年旅社。复古的房前的牦牛和摩托车、木头房子、狭窄陡立的楼梯。但是能在交通不便利的亚丁能住下也算是不错了。晚餐吃的很随便,大家都有点高反,于是出去买泡面的任务便落在了一个女生的头上。高反给我的感觉就像宿醉的感觉,头一晃就疼。大家分了一点止痛药吃完,便吃起了泡面。上山之前就听说,亚丁村经常停电,但是我却没有警觉,于是在停电后并且睡不着的时候便把最后20%的电用完了。而后只能听隔壁东北大哥撩妹的声音打发寂寞的时光。
       夜半时分,隔壁的东北大哥也安然入睡了,我便有了上厕所的欲望,我天真的以为或许外面会有一些光亮吧。还是我太年轻,我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做伸手不见五指。左右为难的我,不知怎么去面对。。。我只好爬回床上,掏出手机,不断的按着开机键,用屏幕的充电指示界面上了人生最黑暗的一次厕所。

最后的香格里拉-亚丁(长线)

第二天清晨,我们起晚了。
但是依旧吃到了一顿颇为满意的早餐:鸡蛋、油条、稀饭。
当然让我最为满意的是:我的手机终于可以充上电了。
饭后便搭乘班车去往洛绒牛场,在那里我们步行一段距离后需要乘坐电动车到达草场,而后或骑马或徒步抵到被央迈勇雪山怀抱的牛奶海。
起晚了,自然已没有马可租,于是我们开始了长达四个小时的徒步。
距离牛奶海5公里

那天天气不错,也算是对我们没有租到马的慰藉吧。
刚开始的时候路还是比较不错的,但是因为是徒步走起路来也是比较费劲
看到一批登山者都带了氧气我们开始犯嘀咕了
但是看到山下都这样了
牛奶海岂不是要上天了!

婉转的冰川溪流像姑娘的秀发
安静的流淌在草场之上
少年
如果你爱她 就带她去牛奶海
如果你恨她 就别租马

随着海拔越来越高
道路也越来越崎岖
或许神性的雪山正是通过这种方式让真正虔诚的人才能一睹她的真容

在最后一公里的山路,则是走五分钟休息五分钟的艰辛
当时恨恨的说
千万别辜负了我喝完的五支葡萄糖!

五公里
四个小时
五支葡萄糖
终于到了海拔4600米的牛奶海
牛奶海,又叫俄绒措,冰川湖泊。

拉萨老唐跟我说

夜宿稻城县 坛城宾馆
一家很有格调的宾馆 新开业没多久
设备齐全 竟然还有加湿器
晚上在大厅拷照片的时候 另外一个小哥弹唱了《成都》、《关于郑州的记忆》

朝圣的路

有人问我
此行路上哪些地方风景最好
我想说的是
这特么的一路上都是景

晚上在甘孜县城稍微吃了点饭
便直奔色达
150公里的盘山土路 荒无人烟 路旁甚至还有很多汽车的残骸 手机没有信号
我们提心吊胆的坐着车上 而弯刀扎西还在为我们改变行程而赌气的说:山坳下的残骸都是被人抢劫,强盗抢完后会把车推到山坳里。
而此时坐在后排的我也已经伸到车座下面摸到一根钢管以备不时之需

150公里山路 开了5个小时
我抓着钢管的手也沁出了汗水
终于 盼望着 盼望着 看到了色达的灯火

色达-红色的海洋

起床也是十点左右
吃完一大碗面后 便从色达县城往喇荣佛学院驶去
佛学院在一个山谷里面 山下已经新建了一所新的佛学院 据说 山上的红房子可能要拆除了

外来车辆只能到佛学院门口 上山需乘坐公车 4块钱
而当时上山的我们还企图走上去
后来累坏的阿娇才招手拦停了两辆车 我们沾了阿娇的光蹭车上去了

原来我以为这里的人无欲无求一心向佛 似乎衣食住行都是俗不可耐的事情
但是到了以后我才发现 这里就是僧众的家 他们在这里做菜做饭 学习佛法
正值午后

婷婷还在催
呀 他们怎么还不做饭
呀 他们怎么还不开灯

晚上7点左右我们开始下山,搭乘公车,公车司机好像挑逗我们一样,硬是在我们招手的时候往前开了十几米,而我们也屁颠屁颠的跟着车跑。晚上我们去吃了串串,听着弯刀扎西说着当年在成都混社会的日子。并且坦诚的说,他本来是个厨子并且邀请我们日后去他的故乡小金四姑娘山,亲自为我们烤上一条他家的羊。

死亡

尸陀林的场景
四五米高悬挂着头发的架子
天空中飞舞的秃鹫
天葬师孔武有力的挥刀 细腻的剔着头骨的碎肉
无论生前荣华富贵
往生后都是秃鹫口中的碎肉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2-15 09:25

引用 王耳朵同学 发表于 2016-12-15 09:25:41 的回复:

回复王耳朵同学:等你厌烦了现在生活的时候

2016-12-15 13:2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