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的自驾】 之 再游云南

• 出发时间/2016-09-14
  • 人物/带小孩

如果说2015年的初游云南
是被云南的美丽所吸引,
那么2016年再游云南,就是为寻梦了。
30年前,因为听说了走婚的习俗,就梦想着去泸沽湖
20年前,因为田壮壮的《德拉姆》,就梦想着去丙中洛
15年前,因为电视上的一则广告,就梦想着去雨崩

最后虽因德贡公路塌方,没有能去丙中洛,但是梦想也达成了三分之二,丙中洛只好留待下次了。另有今年强劲的厄尔尼诺,弄得本该进入旱季的云南,时时晴晴雨雨,最好的景色没有看到,此为遗憾之二。

本次出游,虽有一些遗憾,加之所去之处很多在高海拔地区,辛苦之状较去年尤甚。
然既能携妻儿出游,又可寻旧时梦想
虽苦,却兴奋着
虽累,却快乐着

另外,今年出游新增了一名成员,就是儿子的姨妈。姨妈生性开朗,一路上增添了不少乐趣。

行驶距离:4915公里
道路通行费:986.34元
平均油耗:7.93升/100公里

预览

行程

2016年
Day 1, 9月14日:重庆西昌
Day 2, 9月15日:西昌泸沽湖
Day 3, 9月16日:泸沽湖游览;
Day 4, 9月17日:泸沽湖丽江白沙
Day 5, 9月18日:白沙香格里拉
                            游览松赞林寺、纳帕海;
Day 6, 9月19日:香格里拉→飞来寺
                            中途游览东竹林寺;
Day 7, 9月20日:飞来寺→雨崩
Day 8, 9月21日:游览雨崩冰湖;
Day 9, 9月22日:游览雨崩神瀑;
Day 10,9月23日:雨崩→茨中
                             游览茨中天主教堂;
Day 11,9月24日:茨中→石鼓;
Day 12,9月25日:游览长江第一湾
                             石鼓→大理磻溪村
                             游览大理古城、洱海;
Day 13,9月26日:大理磻溪村→昆明
Day 14,9月27日:昆明建水古城;
Day 15,9月28日:参观祭孔仪式、拜谒
                                    孔子
                                建水古城→元阳梯田;
Day 16,9月29日:游览元阳梯田
                                    元阳蒙自
Day 17,9月30日:蒙自弥勒(游览弥
                                    勒寺)→石林(游览
                                    石林)→曲靖
Day 18,10月1日:曲靖毕节
Day 19,10月2日:游览大方贵州
                                    宣慰府及毕节夜景;
Day 20,10月3日:毕节重庆

Day 1 (重庆→西昌)

出行的第一天,一般都是赶路。

至于晚饭,照例要去光顾一下当地特色餐饮。西昌最有名的是烧烤,所以打车去了烧烤一条街。

按出租车司机的说法,在西昌如果要吃烧烤或者火锅,只需要踩一脚油门就能找到地方。

行驶距离:730公里
行驶时间:10小时
通行费:407.70元

高速路上的景色

四川了!!

西昌了!!

西昌著名的烧烤一条街.

晚餐--自助烧烤

住宿:凤凰御庭
评价:地理位置、房间都不错,有地下停车场。只是从主路进去的时候要小心,入口不明显。等看到宾馆的大楼,就已经错过了。掉头很麻烦,主路上车很多。
价格:218元/天

Day 2 (西昌→泸沽湖)

西昌泸沽湖只有一小段高速,其它都是一般道路。路上的景色也说不上很好,只是赶路而已。

到达泸沽湖已接近下午三点,找到住宿后,只简单游览了一下。

行驶距离:270公里

走婚桥

在大洛水村看到的泸沽湖

住宿:大洛水村望湖客栈
评价:位置就在泸沽湖边上,房间很干净,窗外的风景也不错。老板是大理人,晚上看我们喝了酒,还主动帮我们挪车。
价格:180元/天

Day 3 (泸沽湖环湖游)

泸沽湖,已非我想像中的样子了。完全成了一个成熟的旅游商业区,除了乘船的船夫还有当地人,其它像客栈、餐饮店基本上都是外地人在经营。

由于是淡季,加上天气时晴时雨,篝火晚会也没有了。

摩梭人的家访似乎也是商业运作,所以决定只游览景色。

行驶距离:95公里
行驶时间:1天

泸沽湖的早晨

洛洼码头

喇嘛寺

女神湾

情人滩

情人滩旁的一艘小船,看来爱情的小船说沉也就沉了

儿子太小,还不知道什么是情人,只好在情人滩向湖里扔扔石头

达祖码头

小草海

格姆女神山

进入里格村时,看到的彩虹。
这是这次出游第一次看到的彩虹。

里格半岛

泸沽湖全景

在研究游览图的儿子,看起来有模有样的,其实什么也看不懂

住宿:里格村阿普客栈
评价:位置离里格半岛很近,靠湖,房间很干净,窗外的风景也不错。房间是复式,有阁楼。所以我们3个大人加小孩正好合适。
价格:480元/天

Day 4 (泸沽湖→丽江白沙古镇)

泸沽湖丽江有两条路可以走,这次选择了经永宁、小环线这条路,另外一条路是经宁蒗到丽江。原因是走这条路的人不多,而且要经过永宁土知府和革囊渡。

昆明大观楼的海内第一长联中,有“元跨革囊”一句。当年忽必烈征云南时,用牛羊皮做成救生圈,从此渡过金沙江,进入云南,也算是古迹。

至于永宁土知府,这座摩梭人的土司府,已历经一千多年,到1955年才废除。只可惜,因为油箱见底,一路上一门心思寻找加油站,错过了永宁土知府。

另外,住宿选在了白沙古镇,原因是安静。

白沙投宿的客栈里,遇到一对夫妇,带着龙凤胎。他们在大研古镇只住了一天就搬过来了,就是因为大研古镇太吵。

曾看到有网友这样描述过丽江的大研、束河白沙这三个古镇:大研是大姐,就像一位职业女士,整天浓妆艳抹,随时准备开展“业务”;束河是二姐,她用白天的安静,来掩饰晚上的灯红酒绿;白沙这位小妹,像一位温良贤淑的少女,无论什么时候,给人的都是清新脱俗、却不乏温文尔雅的印象。

只可惜,白沙也在大兴土木了,这位小妹的清新脱俗还能保持多久呢?

行驶距离:295公里
行驶时间:8小时

金沙江峡谷

革囊渡遗址,现在这里修了一座大桥。很遗憾,没有其它可以看的了。

白沙古镇街景。

有名的白沙壁画展览馆,可以时间太晚,已经关门了。

束河古镇的酒吧街

住宿:天静沙客栈
评价:位置离白沙古镇的入口很近,老式的院落,比较古朴。
价格:200元/天

本来打算入住丽江白沙别院精品度假酒店,价格也比较合适,还能在客栈自己的观景台上看到玉龙雪山,只可惜房间只剩一间了。

Day 5 (白沙古镇→香格里拉)

今天从丽江香格里拉,原来打算游览松赞林寺后,经蓝月山谷游览石卡雪山。本来丽江香格里拉有188公里,结果计算错误,算成了88公里。游览松赞林寺之后,因为时间无多,只能到石卡雪山脚下,远眺一下。

行驶距离:237公里

松赞林寺大门

松赞林寺大门内的装饰图案和门神

大门内

松赞林寺的三大殿,从左往右分别代表僧、法、佛。左边的大殿祭祀的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中间的大殿祭祀佛教的众多神灵,也是喇嘛们念经做功课的地方,右边的大殿祭祀释迦牟尼。
藏传佛教的习惯是以左为大,所以参拜的时候都按从左到右顺时针方向进行。从大殿的排列可以看出,他们并不是把佛放在第一位的,第一位的是“僧”。因为“僧”的责任的传播佛教。没有僧,一切都无从谈起。出家的喇嘛为了修行,必须严格执行一定的法度,所以“法”是第二位的。只有这些都具备之后,才是礼佛,所以“佛”排在了第三位。

松赞林寺最高处回望

松赞林寺远眺

纳帕海边的依拉草原

来张全景

依拉草原上的一家三口

只能在山脚远眺的石卡雪山

从石卡雪山脚下的蓝月山谷回望依拉草原。
周围的阳光都被乌云挡住,只有一束光线照到草原上。

蓝月山谷的晚霞

蓝月山谷的彩虹。
这是这次出游,第二次看到的彩虹。

住宿:德吉林卡客栈
评价:在独克宗古城内,外面看起来不显眼,里面空间还比较大,藏式风格的装修也很特别。
价格:130元/天

Day 6 (香格里拉→飞来寺)

今天的行程是从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途中游览东竹林寺。

东竹林寺的历史和松赞林寺差不多长,但是名气却小得多。毕竟松赞林寺靠近香格里拉,而且被称为“小布达拉宫”。

到东竹林寺的时候,看见庙宇被一些藏式风格的民居包围,还以为它是坐落在一个村庄里。进去才知道,那些所谓的民居,全是庙里修行的喇嘛自己出钱修建的僧舍,周围并无其他居民居住。

这次出游,正真感觉到了藏传佛教在藏族人心里的地位。

首先,到庙里修行的喇嘛都是没有工资补贴的,吃、住、行全由家里或者家乡的人提供。由家里或家乡的人出资在庙宇的周围修建僧舍,出家的庙宇只供念经修行。其次,如果家里有2个男孩,一定会送1个出家,如果有3个男孩,会送2个出家。我觉得,他们出家,绝不是为了给家里带来财富或者好运,而是把信仰作为了一种义务,不论他们是否有这样的自觉。当然,出家的一部分人后来会还俗,但是有些人就永远留在了庙里。

在东竹林寺,看到很多年轻喇嘛,有些应该还未成年。但是他们清澈的眼睛,和淳朴又略带顽皮的笑容,绝对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刚开始游览这些寺院的时候,按照惯性思维,认为这些庙宇就像我们平时所去的华岩寺、灵隐寺一样,只不过是古迹。去烧香的香客,是为了求财、求平安,而庙里的和尚,也只是从事一份工作而已。但是,看到藏族人对于佛教发自内心的信奉,终于能理解他们散尽家财,经年累月,从自己的家乡一直“磕长头“到布达拉宫朝圣的行为。

朝圣的人,有些在途中因为冻饿、生病或者野兽袭击就去世了,但无论在途中去世还是最后到达布达拉宫,藏族人都会认为这是一件很荣耀的事。

因为,他们是在”用自己生命的长度,丈量与理想之间的距离“。

行驶距离:193公里

远眺东竹林寺

东竹林寺大门

东竹林寺

东竹林寺对面的山

路上的风景,看到的那条河是金沙江

香格里拉德钦间最高的垭口,海拔4292米

垭口附近的风景

德钦城外的阿墩子古城,距飞来寺10分钟车程

阿墩子古城内的街景,前面是藏传佛教的白塔,后面是伊斯兰教的清真寺

飞来寺观景台和对面的卡瓦格博

酒店的房间

酒店花园里的格桑花

飞来寺夜景

住宿:观景天堂酒店
评价:有点小贵,但是景观、设施和服务极好。面对卡瓦格博的一面全是落地窗,窗帘是电动的,躺在床上就能遥控开闭窗帘看风景。
价格:500元/天

Day 7 (飞来寺→雨崩)

雨崩,距离卡瓦格博(又称梅里雪山)最近的村子,为了游览这里,本次出游最艰苦的行程开始了。

从飞来寺到雨崩,开车只能到西当村的停车场,之后步行或骑骡子进入雨崩。据称,这段路共计18公里,但实际上大概有10公里左右,上坡7公里,下坡3.5公里。道路为简易道路,而且几乎是直上直下,加之海拔较高,坡度也比较陡,所以不论步行或骑骡子,对体力都有较高要求。

另外一条路是开车到尼农,穿过尼农峡谷步行进村,路程在23公里左右,据说坡度较缓。

进村时,我们选择的是骑骡子走完上坡,下坡步行。结果在下坡一段,体力和身体都遭遇了巨大考验,尤其是膝盖。

据介绍,进村和出村的骡子,分别由西当村和雨崩村负责。进村的骡子在到达雨崩后,只能返空,不能载客,出村亦是如此,不过两边价格一样。不知道是不是西当村的骡子疏于管理,还是骡夫不勤快,进雨崩时,上坡一段走走歇歇,居然花了3个小时。加上下坡步行,总共耗时5个小时左右。

行驶距离:40公里
行驶时间:1小时
通行费:无

早晨,从酒店看到的卡瓦格博。可惜天不作美,无法看到全貌,日照金山就更是奢望了。

卡瓦格博是藏族人的神山,也是中国第一座因为文化宗教原因,而禁止任何人进行登山活动的雪山。每年农闲时节,从四川西藏青海甘肃藏区,有许多藏族人带齐吃喝住行的用品前来转山,转山要历时半个月到一个月。

据说,一些老一辈的藏族人,会把卡瓦格博称为“阿尼卡瓦格博”,汉语意思是“卡瓦格博爷爷”。

西当乘马处,价格表上写的是“西当至垭口235,西当至雨崩上村325,西当至雨崩下村355”

我们即将乘坐的骡子

骑上骡子,前往雨崩途中的风景

前往雨崩途中看到的飞来寺

雨崩全景,右边是雨崩上村,左边是下村

雨崩下村

雨崩上村

住宿:小明的暖屋客栈
评价:位置在雨崩上村和下村之间,是姐妹两人在经营,态度很好,菜做得也不错,听口音应该是四川人。这间客栈,还是当地森林公安执勤时,定点的临时住所和食堂。只可惜热水器的加热管坏了,新品需要从香格里拉采购,以后两天都没能洗澡。
价格:150元/天

Day 8 (游览雨崩冰湖)

冰湖距离雨崩上村约6公里,海拔3900米,是由卡瓦格博下的冰川融化而形成。冰湖脚下3800米处的笑农牧场,曾是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大本营。现在成了一个休息区,可以吃饭。

虽说距离只有6公里,但实际路程要艰苦得多,因为途中首先要在原始森林中翻越笑农垭口。

森林中没有修好的道路和台阶,只有游客踩出来的一条条小道。雨崩上村海拔3230米,笑农垭口3620米,到笑农垭口路程是3.5公里,这是第一段难走的路。

在体力大量消耗之后,还要从3620米的垭口,步行到3900米的冰湖,路程为2.5公里。并且游览之后,还需原途返回。对于平时都生活在海拔不到500米的我们来说,难度的确很大。所以今天的整个行程,耗时超过了10个小时。

况且儿子还小,让他在如此条件下步行是不可能的。所以,一路上只能由我背负。

如此严峻的考验,好多年都没有经历过了,只能奋旧时之余烈,咬牙坚持,还好一路无事。

今日行程,其个中滋味,非亲身经历者,难知其万一。

游览回程的途中,看到几位体力透支的北京哥们,没有负重,只是拄着棍子,在一步一挪地下山。于是背着儿子,迅速“超车”,“山地人”和“平原人”的差距立显。超出几步之后,听见身后传来羡慕的啧舌声,心中的一丝小得意,不免油然而生。

雨崩上村至冰湖的导游图

雨崩村外的沙棘树,据说对保持水土有很大作用,村子周围有很多。

途中的风景

背着儿子奋力前行的我

笑农垭口的风景

笑农垭口的告示

从笑农垭口至笑农牧场途中看到的卡瓦格博

笑农牧场全景

笑农牧场,也曾是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大本营。

午餐,蛋炒饭加蘑菇汤

关于冰湖的介绍

传说中的冰湖,终于到了

冰湖上游的瀑布,水来自冰湖背后的明永冰川

按藏族习俗,要顺时针绕湖一周,才算是真正到了冰湖,并且会给家人带来好运。

因此和儿子的姨妈一起,绕湖一周。

但是,在冰湖的下游出口处没有桥,也没有石头垫脚,只好赤足涉水。

照片中穿黄衣服的是我,已经渡过水流,正在穿鞋。水中戴白帽子正在涉水的,是儿子的姨妈。说实话,脚放进水里最多1秒,就完全失去知觉了。

“鲜榨”的冰川水还真不是开玩笑的。

儿子肯定不能和我们绕湖一周了,
他应该是当天年龄最小的游客,和他妈妈一起在岸边等我们,
等待的时候,得了中国和外国的叔叔阿姨们许多吃的,有点小得意。

住宿:小明的暖屋

Day 9 (游览雨崩神瀑)

经过昨天的体力消耗之后,说实话今天有点畏惧心理了。但是从客栈老板那里得知,去神瀑的路比冰湖好走。单面路程虽有8公里,但神瀑的海拔只有3600米,比冰湖要低。于是本着“既来之,则玩之”的宗旨,抖擞精神,再次出发。

昨天游览冰湖的时候,遇到一群年轻人(虽然自认为不老,但年龄确实大过他们),他们是通过网络,邀约来雨崩游览的,有陕西的小伙子,也有深圳的妹子。

今天在途中再次遇到他们。看到我继续背负儿子游览神瀑,大概觉得有些惊异,于是纷纷上前合影。一位香港妹子,看见雨大,还把她的伞送给了我们。更有一位北京帅哥,直接打开微信,向朋友视频直播。临走,这群年轻人还送了我一个特别称谓:“超人爸爸”。儿子也不知怎的,居然记住了。所以到现在,都还是只称呼我“超人爸爸”。

不过,昨天体力消耗确实很大。儿子的姨妈,江湖人称“鹅儿姐”,平时英姿飒爽、不知疲倦的一位女士,膝盖都有些承受不了了,特别是下坡,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看上去还真有几分像鹅。

其实,去神瀑的路也并不比去冰湖容易,因为来去都要经过雨崩下村。从雨崩下村到上村的路是上坡,路程不算太长,但是坡度很大,1.5公里的路,落差达到175米,而我们入住的客栈又在上村。去的时候还好,等到游览完毕,已是精疲力尽,想到那一条陡直的回程上坡路,甚至有了在雨崩下村另外开房,明天再回原来客栈的念头。但是想到儿子的一应用品都还在原来客栈,反过手来,捏一捏背上儿子圆鼓鼓的小腿和胖胖的屁股,咬牙继续前行,终于回到了原来的客栈。

“超人爸爸”的称谓虽然中听,但其中辛苦,只有自己知道了。

雨崩导游图

出发去神瀑之前看到的彩虹,这是这次出游看到的第三次彩虹了。
是卡瓦格博给我们的奖励?

雨崩上村的一片花田,不知道是什么花

雨崩下村

雨崩下村看到的上村

路上的风景

路上的一块大石头,据说上面印有天书,看懂的人能知未来、治天下

一瘸一拐的儿子姨妈

快到神瀑了

从神瀑回望

神瀑。
据说带上孩子,在瀑布下绕三周,可保孩子平安。结果水流太大,雨伞加雨衣都抵挡不住,绕了一周作罢。

住宿:小明的暖屋

Day 10 (雨崩→茨中)

今天离开雨崩去茨中。

本来打算由尼农峡谷步行出雨崩,但早上遇到一位森林公安,建议我们原路返回,原因是前几日降雨较多,可能有落石,走尼农峡谷不安全。于是听从了那位公安的建议,租了骡子,从原路返回西当。雨崩的骡子看起来的确比西当管理得好。进村时用了5个小时,出村只用了3个半小时。

到茨中去的目的有二:一是去看看有名的茨中天主教堂,二是打算明天由茨中出发,穿越德贡公路去丙中洛

从《德拉姆》这部纪录片可以得知,滇西北的各少数民族,信奉天主教的人很多。茨中村虽是藏族村寨,但有百分之七十的人信奉天主教。

另外,从西当到尼农有直通的公路,并在尼农连接德维线。路基已完成,正在铺设路面。从此路驾车,不用再回头绕行德钦,要近很多。

行驶距离:75公里
行驶时间:4.5小时
通行费:无

尼农峡谷,山腰上的那条路就是从尼农进出雨崩的另一条路

路上的风景

德贡大桥,过桥后便是德贡公路

远眺茨中教堂

茨中教堂介绍

茨中教堂的中式大门。
西式的教堂的主建筑坐落在一座中式院落内,很有特色。

茨中天主教堂。
教堂内的装饰图案很精美,原以为不许拍照,所以没有照片,其实是允许拍照的。

教堂的收支公示

今天投宿的客栈:在网上很有名的张老师客栈,也是茨中第一家客栈。

图中右边是客栈老板张老师的外孙女,是他小女儿的孩子。
儿子和她已经打成一片。

住宿:张老师客栈
评价:这个客栈受大家喜爱,是很有道理的。老板张老师是藏族,一个非常豁达的人。当晚因为没有其他客人,所以他们一家人就早早地吃了饭,准备休息。看到我们入住,纳西族的老板娘立即下厨,做出来的家常菜非常可口,张老师还拿出自家酿的青稞酒招待。喝了多少酒不知道,反正和张老师一直喝酒聊天至深夜。据张老师讲,他家的地每年要收三千至四千斤青稞,全拿来酿酒了。
价格:100元/天

Day 11 (茨中→石鼓)

本打算今天由茨中出发,穿越德贡公路去丙中洛,但昨天请张老师帮忙打听的结果,德贡公路怒江一侧塌方,无法通行。只好改变行程,由茨中去塔城

塔城有一个滇金丝猴保护区,本打算去看金丝猴。等到了之后,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只有早上9点投食的时候才能看到,而当时时间已是下午1点。看猴的打算只好放弃,驱车直奔石鼓镇的长江第一湾。

行驶距离:330公里
通行费:无

途中经过的同乐村,一座傈僳族的村子

途中路过的寿国寺,一座古庙宇。
可惜庙宇正在大修,里面的文物、佛像已全部移走,什么也没看到。

塔城镇外的胜乐道场,好像是一座新建的喇嘛寺

石鼓镇的晚霞

住宿:长征商务酒店
评价:门脸不起眼,里面的空间不小,有专用停车场,离长江第一湾景点很近,房间、设施都不错。
价格:150元/天

Day 12 (石鼓→大理磻溪村)

石鼓的主要景点就是长江第一湾,但是买门票进景区,其实没什么意思。如果想要照相,必须要到石鼓镇后面的山上。山上没有什么正规的路,只有当地人上山采收板栗、以及摄影爱好者们踩出来的小路。

个人认为,看长江第一湾的最好时间是在早上,太阳刚升起不久的时候。

至于磻溪村,儿子的姨妈还没去过,但已是我们一家三口第二次去了。不过每次去,都还是给人美丽和安静的感觉。以后如果还去云南,只要顺路,还是会再去的。

行驶距离:177公里

洱海的景色

磻溪村外的稻田

海西

磻溪村的晚餐,也是送别儿子姨妈的晚餐。因为她的婆子爹80寿诞,明天要回重庆了。

住宿:云起大理磻溪店
评价:第二次入住了,只有赞
价格:400元/天

Day 13 (大理磻溪村→昆明)

今天没有什么游览内容,算是休整。主要做的是:
1、把儿子的姨妈送到昆明机场
2、陪姑父饮酒

今年中秋,虽已出发去云南,但因还在泸沽湖,没法去昆明,今天算是补上这顿酒。时隔一年,姑父精神依然矍铄,一起饮了一瓶白酒和少许啤酒。吃饭之前,姑父先打招呼,由他买单,所以就客随主便了。

行驶距离:370公里
通行费:153.90元

在认真研究候机楼地面标示的儿子

一起饮酒的两人。儿子也来凑热闹,结果还真喝下了一杯啤酒。

其他客人的小孩,儿子成了她的玩伴。

店主的儿子,儿子和他又打成了一片

住宿:派酒店
评价:连锁的商务客栈,房间不大,但设施齐全,有停车场。
价格:177元/天

Day 14 (昆明→建水)

今天去建水,途中去看了一眼抚仙湖。

之所以说看一眼,的确是因为抚仙湖虽大,但没有什么可以值得游览的。虽可以乘船游湖,但时间不允许,只照了几张相就离开了。还好的是,去抚仙湖路上,一片还没开败的荷花,给了我们些许安慰。

行驶距离:210公里

建水文庙

建水的晚餐和享受晚餐的儿子

住宿:红满天客栈
评价:古色古香的院落,房间装修也是仿古的。老板很周到,晚上怕鸟粪掉在车上,还专门用布把车盖住。
价格:148元/天

Day 15 (建水→元阳)

本打算今天一早便出发去元阳,但昨晚听客栈老板讲,今天是建水的第十二届祭孔日。想起去年来建水时,还抱儿子去给孔老夫子磕了头,加之明天又是儿子的两岁生日,于是决定参观祭孔仪式之后再离开。

今天,建水文庙免费开放,我们早早就去了门口等候。祭孔仪式从建水朝阳门开始,本以为祭祀队伍进庙后,我们就能进去。结果仪式主要是由指定的所谓“社会各界”参加,我们这些“闲杂人等”只能远远的观看,到头来仪式也只能看一个大概。还好等仪式结束之后,文庙专门有人主持我们这些“闲杂人等”祭拜,所以我们第一批进去,给孔老夫子行了“三拜九叩”的大礼。

不过孔老夫子还是有眼,祭孔仪式开始后,天就开始下雨,而且越下越大。指定的“社会各界”在露天,情形可想而知。还好主办单位准备了雨衣雨伞,才算勉强应对过去。我们这些“闲杂人等”都被拦在先师殿的大成门下,正好可以躲雨,所以一点问题也没有。看来,人在江湖混,都是要还的。

元阳的路上天气还不错,但到了之后,天就阴沉下来并开始下雨。本打算明日一早去多依树观景台看日出,可能要泡汤了。

行驶距离:140公里
行驶时间:3小时

祭孔队伍的最前端

祭孔队伍中的小学生,
只不过拿的竹简上一个字也没有。

舞龙舞狮的队伍

祭孔现场

指定的“社会各界”

“闲杂人等”

“社会各界”和“闲杂人等”的分界线

文庙先师殿的立柱,相当精美。

元阳梯田景区,菁口至坝达一带的梯田

打翻了客栈的茶几,不知所措的儿子

住宿:多依树闲暇客客栈
评级:因为是淡季,一些客栈都关门了,在路边找的一家。离多依树观景台不远,设施一般。
价格:120元/天

Day 16 (元阳→蒙自)

早上大雾,伸手不见六指,看日出的打算就更没指望了。但是根据在重庆的经验,觉得大雾应该会散去,天气或许会不错。果然,到了接近上午10点,大雾散去,太阳露脸。虽然没看到日出,有点遗憾,但阳光下的元阳梯田,景色的确不同昨日。

儿子今天两岁生日,看来老天爷还是很给面子的。

环游元阳梯田景区后,去了蒙自。目的有二:一是打算从蒙自曲靖,中途游览弥勒石林两处;其二,蒙自有一处老的火车站:碧色寨车站。车站虽不大,但景色口碑颇佳,所以也打算去看看。

经过碧色寨的铁路线,曾是“个碧石”铁路,从个旧碧色寨石屏,是一条窄轨铁路,由法国人修建。曾经因为矿石和边贸货物的运输,这条线路盛极一时。不过,现在已经停运不用了。

我们到碧色寨车站的时候,已是黄昏。车站上干活的、游览的人们,在陆续散去,车站旁的碧色寨也炊烟袅袅。

曾经繁荣一时的车站,则像一位饱经世事的老人,静静地坐在角落里,微笑着、看着身边我们这群绕膝的儿孙。

仲秋日暮,夕阳里的老车站一片碧色。

行驶距离:约273公里

几张全景

元阳梯田

猛弄土司府遗址,在元阳景区边上。据说这家土司在抗战时还组织队伍,和日本人打过仗。不过现在这里是土司后人的私产,没法进去了。

碧色寨车站的老站房

碧色寨车站

车站的展示用窄轨火车,儿子在上面玩得不亦乐乎。

儿子的生日晚餐和享受生日晚餐的儿子

住宿:蒙自玉禧大酒店
评价:酒店设施不错,但离城区有一段距离,晚上除了马路对面的几家烧烤摊,什么也没有。不过酒店顶楼的夜总会似乎很热闹,红男绿女出入其间,到很晚都还能听见强劲的音乐。
价格:218元/天

Day 17 (蒙自→弥勒→石林→曲靖)

今天游览的地点是弥勒市的弥勒寺和昆明石林

弥勒寺对我来说不算知名,但是看到景区内,居然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字,才意识到它的知名度。

至于石林公园,中国人都知道的地方,就不用多说了。只是没想到,石林公园最早是由“云南王”龙云捐资所建。原先园内有龙云手书的“石林”二字的题刻,结果被文化大革命清除得干干净净,现在的题刻是龙云儿子后来补题的。

如果坐观光车游石林,每辆车上配有导游,免费讲解。但是,导游只带游客去石林的部分景区。要想充分游览,最好不要导游,自己前往。

另外,从石林曲靖是有高速的,不过因为重建,以前的高速路已被全部挖掉,只剩一片泥泞,加上大车成群,所有车辆只能排成长队,龟速行驶。

但是,按重庆人的脾气,的确忍受不了这种速度,而且上高速的时候已接近晚上7点。于是仗着车子底盘稍高,壮起胆子,有条件超车,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超车。一路上其它省份的车辆全都龟行,只有我们这辆车和另一辆“渝C”牌照的面包车见车超车。本来想都是重庆的兄弟伙,到了曲靖之后和那辆车的司机打个招呼,结果他的驾驶技术比我好,到了曲靖一拐弯就不见了,稍微有点遗憾。

即便如此驾驶,到达宾馆时已是凌晨1点,如果排队龟行,后果不堪设想。

行驶距离:349公里
行驶时间:1天
通行费:107.44元

弥勒寺景区山门

弥勒寺大门

大雄宝殿

弥勒金佛。今天是儿子跨入两岁的第一天,让他去给弥勒佛磕了三个头。

赵朴初先生的题字

从景区山门到山顶金佛的长长的坡道

石林的题刻。“石林”二字是龙云儿子的手书,下面的“天造奇观”是宋美龄题字。

这个地点的名字忘了,据说毛泽东、朱德等很多中央领导在此留过影

传说中的阿诗玛

石林倒影

石林其它景色

住宿:曲靖锦怡花园酒店
评价:第二次入住,非常不错。酒店搞活动,订了特价房,一直为我们保留。酒店旁边有一家烧烤店,生意非常火爆,凌晨1点还在翻台。
价格:59元/天(特价房)

Day 18 (曲靖→毕节)

今日没有安排游览,睡了一个懒觉之后,中午11点左右开车前往毕节

毕节的原因是舅舅一家在此居住,好久没去看望,趁这次出游,去看看他老人家。

舅舅和舅妈热情款待,早早就定好了宾馆并交了房费,还在家里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弄得我这个做晚辈的很不好意思。

行驶距离:345公里
行驶时间:6小时
通行费:无(国庆期间,高速免费)

高速路上的风景

吃午饭

酒店床上犯懒的儿子

住宿:国寿宾馆
评价:交通比较方便,有地下停车场,设施偏旧,但服务还不错。
价格:不知(舅舅支付)

Day 19 (游览贵州宣慰府)

今天是本次出游的最后一站:贵州宣慰府。

贵州宣慰府是明代初期,彝族大土司霭翠和奢香夫人的执政官府,在大方县。因为有九座殿堂,也被称为“九层殿”,每座殿堂都有各自功能。不过,现在的宣慰府已是仿古建筑,并非原汁原味。不知道是不是康熙时期的改土归流,被夷为平地了。

回到重庆,恶补了一下宁静主演的电视剧《奢香夫人》后,的确非常佩服这位彝族女土司了。

晚上,在舅舅和舅妈的带领下,游览了毕节的碧阳湖。因为国庆,碧阳湖周围的灯光全开,还是有些看头的。只是音乐喷泉还没建好,没能看到。

行驶距离:110公里(毕节往返)
行驶时间:2小时
通行费:无(国庆期间,高速免费)

宣慰府外的拱桥

宣慰府外的华表

宣慰府大门

第一层殿叫“更苴栋谷”,可惜忘记照相了,据说是举行庆典和检阅兵马的场所,应该就是宣慰府的大门。

第二层殿介绍

奢香夫人在王殿内的卧室

毕节碧阳湖夜景

住宿:国寿宾馆
评价:交通比较方便,有地下停车场,设施偏旧,但服务还不错。
价格:不知(舅舅支付)

明天回重庆,本次旅程就此结束了。

有时候身边的一些人在问,为什么要出去旅行,又辛苦又花钱?

这话似乎也没什么错,因为没有旅行,日子一样的过。现在资讯又很发达,什么样的景色在网络上、在电视上看不到?

但是,当仔细筹划、历经辛苦、终于身临图片上的那些景色之后,当在旅途之中,没有乱耳劳心的嘈杂,或静心感悟周遭的一切、或心无旁骛地放飞自己的心绪之后,我发觉,旅行之于我,是不可或缺的。

还是那句话:个中滋味,非身临其境者,难知其万一。

“身未动,心已远”。一家三口的自驾,还将继续。

2016-12-15 09:28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2-15 12:25

引用 cynthia_yeoh 发表于 2016-12-15 12:25:55 的回复:

回复cynthia_yeoh:注意季节和天气。
另外,小环线有一段要收门票(就是快到白沙的那一段),每人100元,建议买票通过。这次我们没买票,错过了一些景色不说,还绕了一大段路,很后悔。

2016-12-15 14:5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