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二万六千里(2016.8.30-10.4)

乐子 (南京) LV.10
2016-12-14 12:16 367/1
  • 出发时间/2016-08-30

说到此行,用“身未动心已远,随心而动”来形容是再恰当不过的了。心动于去年5月读到的一篇西藏美文,启动于今年5月,而行动却拖到了8月30。出行36天,途经皖、鄂、川、藏、青、甘、宁、晋、豫,行程13340km。

“说走就走的旅行”很美,但那不是我的“菜”。每次远行我都会收集资料,规划行程,其间最关注的莫过于“吃、住、行、游”的信息。关于此行,也想写点什么,于人有益,于已留痕。起初想写攻略,可是知识及一些线路记忆不清,写不下去了;改弦更张写游记,可是觉巴山的艰险、怒江的洪荒、然乌湖光影的变幻、圣湖山水的美丽、唐古拉山日出的震撼,都是我无法用文字来表达。结果就整成现在这个东东,如果觉得有点用就凑合着看吧。(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批评指正)

(第一部分:进藏准备,行前关心问题之我见;第二部分:吃住行记录;第三部分:每日游记,这是我的最爱,有如主菜可以饱肚子,但后面的甜品才是享受 )

第一部分进藏准备(行前关心问题之我见)

我要自驾西藏,消息放出后,家人反对友人讶异,我自己也一度彷徨,但随着对自驾进藏情况的不断了解,也就越来越自信。现在回头再看,自驾进藏并不难,难的是坚守想法并付之行动。

一、资料收集

无论哪一种旅行方式自己觉得好就好。于我而言,世界那么大,要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和金钱去不同的地方,故地重游还没想过。因此,行前都会收集资料,把想去的景点都带上。浏览最多的网页是:蚂蜂窝、汽车之家、最西藏;《我的转山》这本书是一位骑行318勇士所写,线路介绍的很详细,看了三遍。同时,一些具体问题不清楚就问“度娘”。
      目前进藏有五条国道,即:川藏南线川藏北线青藏线滇藏线、新藏公路。川藏南线,国道318 (G318)四川西藏段,G318始于上海的人民广场,止于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公里。川藏北线,即国道317 (G317),成都那曲,全长2030公里。青藏线,国道109 (G109)青海拉萨段,G109起于北京阜成门,止于西藏拉萨,全长3922公里。滇藏线,国道214(G214)云南西藏境内段,G214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全程3256公里。新藏公路(新藏西线),国道219(G219),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拉孜县查务乡,全长2140公里。五条国道只有G318和G109直达拉萨。G214与G318在芒康交汇,走G214进藏在芒康转G318往拉萨。走G317往拉萨,一是到那曲转G109往拉萨,就是人们常说的川藏大北线;二是走G317到邦达后转318往拉萨,就是人们常说的川藏小北线。走G219进藏,在拉孜县查务乡与G318交汇,在此转G318往拉萨。每条进藏公路的风景都独特、漂亮。考虑到川藏南线海拔高低错落,上升相对较缓,总能找到海拔相对较低的地方落脚,旅游条件成熟,且以前去过康定,决定走一小段G317后转G318往拉萨青藏线西藏距离最短,海拔虽高但已有进藏的铺垫,决走G109出藏,顺带走一下西北,所以围绕此目的收集景点资料。整理的沿途景点汇总见文尾附表。
       关于路况,除前期收集资料时了解大体情况外,先后加入QQ群“山驴3群川藏路况结伴”、“西行川藏路况结伴2群”、“西行川藏路况结伴5群”,在这里可以了解到即时路况;也是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毫无保留地介绍自驾游的知识、技能和经验,给了我非常非常大的帮助,我在途中时,他们还非常关心我的安危,真得十分十分感谢。在这里,充分印证人心是向善的。

二、进藏时机

资料收集过程中获悉进藏最佳时间是5~6月或8月下旬至10上旬,这时气温较高,路面的结冰融化,即使下雪,一般情况也不会上冻,5、6月看春花,9、10月看秋草。7、8月是雨季,因雨毁路落石、堵车等不利因素多,且暑假里进藏人多,住宿吃饭购布宫票等等既难又贵,能不凑这个热闹还是不凑的好。选择9月进藏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只要请几天事假就可连上国庆大假(年假15天+周六周日6天+中秋假1=22天),时间相对充裕,回程安排在国庆假期还可省下过路费(不过国庆期间人多吃住费用涨价,实际上也没省)。

三、结伴约车

我说的伴,是指全程同吃同住同游相互照应的伙伴。从去年5月开始,直到出发前20天,我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伙伴,慨叹“比找对象难”。单人单车出行我认为行,但家里肯定“地震”。为了我能成功出行,闺蜜说:你再找不到伴我陪你去吧!我赶紧顺杆子爬,“去吧去吧”,就这样拉她上“船”(她三年前直飞拉萨拉萨周边、日喀则林芝地区都已玩过)。有伴当然好啊,我负责开车,她负责生活,30多天的日子过得井井有条。回程路上,我俩打趣,如果钱够时间够,我俩可去周游世界了。有伴好,是指合适的伴,如果俩人不对盘,天天闷在一起,越看越生厌,长途在外分又不好分,那么多天怎么挨?找伴,我觉得还是在平日的朋友里找,否则宁却勿滥。
       提前约到同行的车最好,途中临时分段约也可行。QQ群里朋友,把我拉到他的微信群,在这里认识了进藏线路相同的大契车主和牧马人车主,大家开诚布公地交流了旅行观、驾车习惯和经济承受能力,非常感谢“大契”的热心张罗,我们三车同行进藏。承蒙照顾,我被安排开中间,他们通过对讲机报路况、指导我开车。“大契”开头车的时候多,后来跟对我说:“小严 ,带你开车好累的伐,油门轻轻一点一回头,人没啦,等等上来了,再加一点点,一回头,又没啦”,说这话时,右嘴角微微上翘面颊微微上提眼微眯,加上那慢条斯理非标普通话和语调,就像才对我说一般;“小马”也会开在我前头(大多数时候被我压在后头只能跟着),像个玩皮的小马驹,好路不走哪最烂走哪,左蹦右跳的在我前面扭PP,每每想到这些都会忍俊不禁;考虑到理塘海拔高,雨夜赶往巴塘,“小马”开头车,说后视镜防眩我可以开大灯,后来才知道是“骗”我的;翻越业拉山时不知道要领限速条(过金沙江后有警察挡着停车领条,这里要自己下车到路边小房子里领,忽略了),八宿检查站不放行,“大契”与警察交涉,好说歹说都不放行,后来经协商说女同志晚上开山路太不安全(他们是单人单车,我车二人但单司机),警察才同意他一个人留下来罚时间,让“小马”陪我先走,够爷们的。每每想到这些,我心暖暖。这些记忆,也许会尘封一段时间,但当我年老不能再出行时或者跟孙辈炫耀我曾经的壮举时,都是美好的回忆。当然,就如同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一样,素昧平生的我们个性也是各不相同,有个性自然有碰撞,有碰撞也必然会有故事,无论怎样,同行时只要记住“谁也不是谁的谁”, 多看别人的好,礼尚往来,自然会皆大欢喜。

四、车

我的车是2010款1.8T途观,因小孩上学,没机会出远门,行前里程38000公里多一点。我观察进藏私家车中家用轿车约占7-8成,各牌号各档次都有,所以说进藏开啥车不是问题,问题是开的省心不省心。从成都四姑娘山时,一路没加到油,“土罐”(60升的油箱)焦急难掩,而“大契”(90升油箱)就老神哉哉的;碰到烂路,“大契”和“小马”勇往直前,“土罐”根据他们的车迹左顾右盼择路而行;沱沱河大堵车时,熬了一夜后没有耐心再熬的“大契”和“小马”,跃下马路行驶过大堵路段,当晚到达格尔木。因他们提前通报唐古拉山上大雪,我在安多住下躲过了车上过夜的痛苦,但也因路堵迫不得已在五道梁多住了一晚。微信群里有三辆Polo在我们前面几天进藏,其中两辆还开到了阿里。我觉得自驾进藏,最关键的决心、耐心、谨慎和守规则,开什么车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当然,有条件开好车那是最好的。
       进藏毕竟不同于内地开车,我也精心准备了一番。
       1、掌握车的功能和学会基本技能
        “土罐”的很多功能我以前都没用过,出发前仔仔细细地阅读了二遍说明书。(别笑我,要笑也偷着笑吧),出发前才学会使用定速巡航、手自切换、雾灯(“土罐”后雾灯只有一个,傻傻地以为后雾灯坏了,跑去4S店修)、后备箱逃生、如何加玻璃水、如何挂牵引绳、如何用充气泵、如何看机油标尺、冷却液缺液应急处理, 炸锅处理等等。我老公还把我押到卖我们备胎的店家,在师傅的“监视”下,独自把车胎卸下再装上;特地请自驾西藏的朋友陪我跑了趟“安徽的川藏线”比较路况,两地坡陡弯急的程度差不多,只是G318上坡弯更多更长,但路也更宽,从某种程度上说更好开。这些有助于我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比方说在长下坡特别多的情况下,切换到手动低档驾驶,可以轻踩少踩刹车;在茫茫戈壁开车时,整条马路常常就你一个人开,用定速巡航很省力的。
       用南京话说这么“mu gu”(有点无知无畏的意思)女人也敢进藏?那我也有我的优点。最大优点就是心态特别好,干什么事都急性子,唯独开车不着急,不争不抢按规矩来,堵车耐得住性子;去年自驾云贵渝,跑了6000多公里,有一定长途和山路驾驶经验;而且,开车不觉得累,我说我上辈肯定是马夫。这一趟来回,车子没出任何状况,没被罚一分钱。
       2、车辆保养
      去年车子换了轮胎(城市胎)、冷却液、刹车油,出发前做了个大保养,更换了电瓶(尽管满电,考虑到6年未换还是换了保险)、火花塞、机油机滤、发电机皮带,补加了刹车油。到拉萨后,做了个常规检查,更换了全合成机油和机滤。在太原做个常规检查,没有更换任何东西。
       3、其它问题
       1)底盘护板:途观原配发动机护板,没有再加装全底盘护板,过波密烂路听到两次刮底声音,出拉萨烂路听到一次,后到4S 店检查,没有一点受伤痕迹。加装护板将减小离地间隙,个人认为进藏只走常规线路的话,小心驾驶,可以不装。
       2)备胎:原配备胎是个小胎,为了安心,又配了一个全尺寸备胎,放在后座上,很占地方。个人认为走G318、G109可以不再另配备胎,一是小胎在时速70以下跑没有问题,时速70公里及以上的机会不多;二是G318上和G109安多以前补胎很方便;三是等我买好全尺寸备胎后,店家师傅说:不用额外再带备胎,现在的车胎都是无内胆胎,一般情况下戳个洞只要不拔钉子充充气再跑一周都没有问题。早点不说,多花了我1000大洋,肉疼。
       3)加油:从四姑娘山开始到格尔木,国营加油站基本都是中石化的,其它地方中石化中石油都有,拉萨及个别地方加油只能付现,拉萨市及个别地方持卡加油也要登记。
       4)燃油添加剂:我以前一直加95号油,藏区几乎都是93号油,朋友建议我带上燃油添加剂,而且一定要在4S店买,从善如流,带了16瓶。加私油时加一瓶(一次是四姑娘山,另二次是就方便加的非中石油或中石化),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加几次93号油后加一瓶,一共用了10瓶。我在4S店购买的燃油添加剂价格约是加油站卖的燃油宝的2倍,但容量也近乎它们的2倍。
       5)胎压:海拔升高外界大气压降低,轮胎会不会胀气而不安全?要不要降胎压降多少?也是我进藏前关心的问题。车辆在高原行驶,胎压变化不仅牵涉到海拔因素,还有轮胎自身的承压抗压能力、胎内空气质量、外界温度等其它因素,其中海拔、气温还随时变化着,胎压这东东我是算不清的。但我想明白我关心胎压无非是关心车辆能否安全行驶。我知道,第一,任何车辆安全行驶时胎压都是一个范围,那么就会有一个最适宜的数值来应对外界变化引起的胎压变化,成都作为进藏主要出发地,4S店的师傅肯定经验丰富,可请他们将胎压调整到合适的数值;第二,途中如果真有什么,车辆自带胎压异常报警功能,带个有气压表气泵,该放放,该补补,这样一想也就不再纠结了。车从南京出发前胎压是2.5,成都4S店师傅将胎压降到了2.4,跟我说:上高原后胎压也就增加个0.1,放心跑。此后行驶过程中未发生过胎压报警,我也就没再关心这茬事,到太原4S店后,四轮胎压大概是2.3、2.4,师傅又补回到2.5。
       6)机油:因途中要更换机油,才开始关心机油与里程数的关系。半合成机油一般跑6000左右公里需更换,全合成机油一般跑10000公里需更换。本次行程估摸在13000-14000公里之间,中途肯定要换一次机油,考虑到到拉萨后车辆要进4S店做一次体检,结合平时用车频次,到拉萨正好行驶6000-7000公里,6月初正常换机油时还是换了常用的半合成机油(SAE 5W-40),拉萨后行程会超过6000公里,便换了个全合成机油(SAE 5W-30)。机油桶上都能看到机油代号,如SAE5W-40,其中英文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缩写,冠以SAE表示本机油粘度采用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制订的粘度等级,W是winter冬季的首字母,代表是冬季用油;W前面的数字是可供使用的环境最低温度指标(如5W,可在环境最低-30℃使用),越小说明机油的低温流动性越好,在冷启动时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越好;“W”后面(一横后面)的数字则是机油耐高温性的指标,代表机油在100℃时的运动粘度,数值越高说明粘度越高,在高温下的保护性能越好(如40代表100 ℃时运动粘度标准为12.5mm2/s到16.3mm2/s之间)。

五、高反

高反也是我最担心的问题之一,做好了高反严重就半途而废的准备。出发前一周想起来就吃几粒红景天胶囊,在翻越巴朗山中途下车观“熊猫王国之巅”石碑时,打开车门之际有点心慌,休息十来分钟后下车走路有点轻飘飘的感觉,后因油料告急、山顶大雾,下坡多弯,整个注意力都放在开车上,再想到高反问题时已到巴朗山下了,没有什么不适感觉。同行中有二人在四姑娘山镇闲逛时略有心慌,少动休息后就好。此后我除翻越高山下山时有点耳朵背气外没有其它不适。我闺蜜曾直飞拉萨,下飞机后头疼欲裂,整夜睡不好,她说那才是高反。这样的话,一路过来,我们车队没人高反。
       曾看文说:每个进入高原的人,身体都会或多或少做出应急反应,各人程度不同,绝大多数人三天内会自我调节适应,少数反应严重者需要治疗,极少数出现生命问题的人一定要下到低海拔地区。此行之所以没有高反,主要原因是从低海拔地区逐步过渡到高海拔地方;其次是自我管理的好,行程不赶,休息较好,行动刻意较缓。
       行前听说人有高反,车也会有高反。网上介绍说因高原空气含氧量低导致气缸进氧不足,油料燃烧不充分,影响到发动机动力。“土罐”行驶过程中总体来说没有什么动力不足的感觉,只是在海拔约4500米及以上山路行驶时,踩油门加速(自动档驾驶)提速不能与加油门同步,轻松油门后车子向前冲一下后速度就提上来了,爬羊湖岗巴拉山时尝试S档,没这种情况,不知道是不是碰巧了。问其它车友也遇到这种现象。

六、物资准备

装车时,车厢里到处都塞得满满的,一趟下来发现品种和数量都超配了(好处是要啥有啥,方便)。现将本人认为必要东西汇总如下,各人生活习惯不同,用到东西也不同,仅供参考。

七、身体锻炼

不去西藏我也会适当锻炼身体,因为我有严重的颈椎病,第一次发病时35岁,坐卧不宁,除手术外其它治疗方式都试了,治疗效果不好,后来康复科医生告诉我游泳是治疗和防治颈椎病的最好方法。35岁时我学会了游泳,这给我了极大鼓励,相信紧要关头人的潜能是会被激发出来的,所以说去西藏,我能行的。为了去西藏,这一年来刻意增加了游泳量,除此之外,上下班也会选择走上一段,以提高我的体能。根据友人的建议,出发前半个月停止锻炼。

八、其它

1、处理好家人关系是个大问题。我老公曾鼓动我的朋友劝我不要自驾进藏,朋友们见我决心坚定劝说无效改为劝说我老公放行。4月一天,在我父母那吃晚饭时我老公漏了一句,说我要自驾西藏,立马遭致反对。考虑到他们年纪大,决定先斩后奏。出发一周后告诉我母亲和弟弟,我父亲有心脏病,没敢告诉他,至今都不知道。如果父母身体不好,又是那种特别爱操心的,与其让他们整日操心不如不告知。先前老公和孩子也是反对的,最好的办法是让他们看到你的决心和你能行的能力,由反对无效变成只能绝对支持。每天傍晚,我老公都要电话提醒不准开夜车,帮我在家按抚老人。行中每天住下后第一件事就是在家人群中发微信置,基本做到每天更新朋友圈,让他们和我一起旅行。当然,如果老公孩子坚决反对不松口,还是多做工作待其松口为好,西藏不会因为你迟去一天早去一天而变化太大。我有时也想,如果我老公或孩子自驾西藏或其它我认为有危险的地方我会怎么处理?我想担心是自然,但我更会放行,行前会尽我所能排除导致危险的因素。爱,不是束缚而是成全,当意见相佐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尊重对方的选择。曾看文说过,相爱的人不是要把原先各自的路合为一条路,而是让两条路并行成为更宽的路。
      (插播:回来后某日我整理看照片,老公酸溜溜地说:你去了这么多我没去过的地方,我要是去的话你肯定不会去了。我赶紧溜须拍马道:肯定去肯定去,我这不是给您先探探路下次去时好给您当导游吗!他摇头道:哼,鬼话。转身离去。为了感谢他的放行,我得拍拍他的马屁
       2、G318上的观景台有的收停车费10元有的不收,与那些把路两头一封划归某某景区收大笔过路费相比,好很多;而且有正规停车地方,也安全。出西藏后,景区除了买门票外还需另交停车费,少则10元,多则20元。
       3、出发前很担心在西藏遭遇强制消费、讨钱甚至遇抢劫之事,除理塘进城时见小孩乘车缓行扒上踏板遭车主喝斥后下车的情况外,其它地方未见、未遇强制消费、遇抢的情况。布宫周围有不少讨钱的,但不会盯着你要。羊湖边一停车场有招呼骑牦牛的,我们表达“不要,谢谢”后也就离开了。在西藏,担心这担心那反而什么都没发生,倒是在五台山碰到此行让人不愉快的事。北门上山,有村民站在马路挥手拦车,要注意避让;途中见到一外地车与当地人大打出手;我们车右拐跟着前车准备进停车场时,对面停着一辆宝马,有一女挥手让我们后退,相持约5秒后我们还是后退了,此时女人在街对面破口大骂,男人开出来后下车边骂边冲过来捶引擎盖,女人过来接着捶,男人便捶车窗,穿着体面开着宝马7系的夫妻让我们目瞪口呆,同时见他们车的后门打开,里面坐着两个半大男孩,真的是无语到家了。在这佛国胜地,这样的场景真是让人悲哀。
    4、G318途中如厕还是比较方便的,藏人自建厕所比较干净,收费2元/次;个别加油站和纳木措的太脏,出来不得不大口喘气,朋友取笑我是刚跑完1000米。有人推荐带个移动厕所,觉得不方便。野外话的女同志带把有柄大伞还是可以的。

第二部分 吃住行信息

出发前,一位朋友告诉我青藏线发生山洪泥石流,问我害怕吗?“害怕,但尽人事,听天命。我会小心谨慎,如果真有什么发生我认命。”“就这心态,不会有事。” 托他吉言,一路平安。

一、行程

此行是个持久战,不再年轻的我们都认为要想安全走完全程必须保存好体力精力,宁愿放弃一些景点也不折腾自己,基本做到天黑住下,自然醒起床。群里有年轻人戏谑我:大姐,你这时间给我都够跑新(藏线)出了,浪费啊!

二、住宿

住宿方面,我们第一关心的是人车安全,尤其是后面单车旅行时,尽可能选择正规自带停车场的宾馆 ;其次,出门在外中餐何时吃在哪吃都是未知数,所以早餐要吃吃好,而且外出吃早餐不方便也不便宜,所以宁愿选择住宿贵一点带早餐的。

三、用餐

我因肠胃功能不太好,且不喜油辣面食羊肉,除了当地有特色的想尝新外,觉得自己做的合口,所以带了做饭家伙。进藏时,三车同行,基本都是在外用餐,拉萨后以单车行动,自做为主。在外用餐,印象较深刻的有:

自己做饭对我来说是件易事,带了锅碗瓢盆柴米油盐,如果有跟我情况相似准备自己做饭的,炊具推荐:电压力锅(一般锅煮会夹生)、火枫汽炉汽罐(小罐气差不多能用30-40分钟)。食品方面适用的包括:1、出发前将香肠和咸肉切成直接食用的大小,请当地卤菜按食用量分袋真空包装,早上煮饭放上,中午可吃热的;2、采购了梅林猪蹄膀做烩菜的晕菜,猪肉丁(牌子忘记了)炒菜用,很方便;3、在四姑娘山买的牦牛肉、临汾买的猪肉非常好吃。想买藏香猪肉,一直没买到,在香格里拉镇问了好几家卖肉的,都告诉我们他们卖的不是藏香猪,在一看我们就是外地人的情况下,却都很实在告诉我不是藏香猪,觉得他们很诚实啊!4、南京老乡在格尔木菜场买到了藏香猪肉烹饪后食用,她们说很好吃。

第三部分 每日游记

那么长久的准备,那么持久的期待,只为这样的每一天。易也好,难也罢,翻山越岭,我到过这里;晴也好,雨也罢,别样风景,我见到了你;古也好,今也罢,同样的智慧,我折服于你;善也好,恶也罢,异样人面,我感受到了你。就这样,见,所不曾见,闻,所不曾闻,这就是我的旅行。

9月2日 成都~四姑娘山 阴有雨

在酒店好好享用早餐,祭好五脏庙,9:00出发,终于有了旅游的真实感。行至S303入口碰到单边放行,往四姑娘山的车排成了一条长龙。放行令一下,先前积压的车辆跟脱了缰的野马似的,全都欢快地跑了,问题是太阳也跟着跑了。天空阴沉,山林寂静,愈发觉得寒意阵阵,赶紧换上秋装。出成都时显示的续驶里程与其后里程略有亏空,出城时未见加油站,高速上未见,到耿达镇见是见着了但停用,不免焦虑。电话联系客栈老板被告知要到巴朗山脚才有加油站,安慰我们下山会很省油,应该能撑到加油站。失望中又有了些许希望,但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关掉空调,下山时换成手动低档驾驶,少用刹车,谢天谢地,终于挣扎到了加油站。教训的好,后面油箱过半、每晚入住或次日出发前一定及时加油。
       在巴朗山“熊猫王国之巅”石碑处回望走过的山路,看看我们已经爬得这么高了,难怪下车观景时有点心慌,步履轻飘。

巴朗山顶浓雾重重,缺油已让我们不敢掉以轻心,这浓雾更让我俩四目圆瞪,坐得恨不得贴上前挡风玻璃试图看清前方,神马高反都是浮云。

原计划下午游长坪沟,拖到下午3:00才到日隆镇。去不了长坪沟就逛逛日隆镇吧!日隆镇地处巴朗山脚,山涧穿镇而过,居住着嘉绒藏族,道路、房舍、服饰、容貌,藏族元素随处可见。客栈老板说,因四姑娘山名气大现更名为四姑娘山镇啦。

9月3日 四姑娘山~丹巴 阴有雨

晨起,虽不落雨但也晴朗不足,客栈老板说看到四姑娘山很难,不过还是兑现昨晚的承诺,开着他的小面的带我们去长青山寨看“姑娘”。四姑娘山,藏语"斯各拉",即为"掌管生日的主神",恰巧四座山峰独立,恰巧与“四姑娘”谐音, 便以“四姑娘山”叫开。因雨而雾,四个姑娘羞羞答答,老大老二老三还半遮半掩娇羞地偶露芳容,幺妹则傲骄地始终以雾为纱不露芳影。

四座山峰高低错落,绵延相连,山脚下自然形成三条山沟,分别为长坪沟、双桥沟、海子沟。站在长青山寨高处,左前方山雾后面就是四姑娘山,山下就是长坪沟。

时间关系,我们选择游览三条沟中的双桥沟。景区巴士直达沟底红杉林,峡谷小河、山坡牧场、灌木树林、山峰清雾,一掠而过,唯有山民捉牦牛场景因路被堵看得清楚。卡车的车斗与山坡之间架起长长木板,几个精壮的男人已将粗粗的麻绳缠住牦牛的两个犄角,牦牛或赖着后退或左冲右突,男人们一边躲闪一边费力牵拉麻绳,尽力保持牦牛头朝卡车斗,牛儿的蛮犟终是抵不过男人的耐心与聪明,两头不幸的牦牛乖乖地卧坐在车斗里就是证据。到达红杉林时,先前的毛毛细雨已不大不小,冷风冷雨,不自觉地缩头缩脑缩手缩脚,贪恋车上的温暖,于是这边下车那边上车。返程时雨渐歇,在布达拉峰站下车沿马路慢慢闲逛至盆景滩,把先前掠过的景色看个真切。因雨而雾,双桥沟内仙雾飘飘缈缈,草翠树葱水沛空气清新,就连盆景滩里的枯树,也觉得枝干俏立倒影曼妙。

9月4日 丹巴~雅江 阴有雨

丹巴县城位于岷山邛崃山脉峡谷内,依山而建,大渡河穿城而过。这里虽不是安顺场,站在大渡河边看到吊桥仍不免让人想到“大渡桥横铁索寒”的诗句。

从丹巴县城往甲居藏寨的路已修好,但攀爬在卡帕玛群峰狭窄陡峭的山路上,下面就是深深的大金河谷,紧握方向盘直视前方,不敢下视。甲居藏寨在藏语里是“百户人家”的意思,寨子从大金河谷向上攀援,越是有钱人住得越高。为便观赏,设有上、中、下三个观景台。因昨夜的雨,山雾特别漂亮,想着登高望远便直奔3号观景台,望望峡谷河流高山云雾,望望绿色树木黄色庄稼漂亮藏屋,这里, 人间仙境。继续上行,遍植玉米,“小马”想吃这玉米,可惜谁也没贼胆,在山路一个漂亮S弯处给人给车留影后痒痒下山。

从丹巴走S303至八美转S215至新都桥可上S318,途中将路过东谷河盆景区、雅拉雪山、惠远寺、塔公寺、塔公草原等景点。在一座小桥前看到了东谷乡牌子,过桥后傍河盘山而上,虽然树木葱郁,水声潺潺,景致不错,但并未见网上介绍的奇峰异石如林、飞瀑声鸣如雷、温泉蒸气氤氲的东谷河盆景区, 错过了?无感了?还是虚夸了?
        雅拉雪山的路牌在S303上非常醒目,下到左边小路,小心前行约3公里,全是碎石混杂土路,天气阴阴,导航失灵,不知前行还要多久,担心车胎不能胜任便重返S303。

进藏旅行,都说风景都在路上。那协德乡可算此行高原风光的起点。以前游山总希望:看山,山高峻峭;看谷,绝壁千仞;看壑,沟深水急。站在协德乡观景台前,山,明明很高却形似丘;坡,缓缓柔柔连成波;草甸上,青草绿树黄青稞,篱笆房舍牛羊悠,在这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因视野开阔、清景微凉而神清气畅。这样的风景,断续前延至新都桥,如若不是山壁上、滩石上经文的提醒,又何必非说那塔公十里画廊?

高山草甸,沟壑溪流,人在画中游。不过,最艳羡那悠悠升仙云雾和那闲闲遛达马牛,敬重那信仰虔诚的教徒。

9月5日 雅江~亚丁 多云

提到天路,不禁想到歌曲中称颂的青藏铁路,仿佛天路是它的代名词。今晨,在雾气里转弯向上再转弯再向上,不知经过多少个这样的循环,驻足观景台回望,才知道已翻过了“天路十八弯”,这里的天路便是雅江至剪子湾山哑口的盘山公路。这是一个私人观景台,藏族大哥的牧场因建设需要被征收,虽不愿但也没办法。为了生计,依山借势自建了这个观景台,能停十来辆,停车不收费,如厕收费贰元。家里两个孩子,老大在县里读中学花费不小,当然希望他能上大学,上不了也没有办法。对现实的不满溢于言表,无奈地接收着,有抱怨但并不愤懑,努力地让日子继续。因有他的管理,车辆有序进出,厕所干净。可上可不上的就上一下吧!前行不远,还有一个无人管理的小观景台,拍完照片准备离开时发现了将酸奶搁在路篱上卖的藏族小伙,没有叫卖,先前也就未发现,可能是见我们要走了才用眼光追随着我们,一旦目光相遇又赶紧转头避开,始终没有向我叫卖。
       山下的清雾,袅袅升起弥漫山间溢向山顶,聚积着涌向天际,在米拉山口天云地雾合幕,世界空灵。只有曾偷露的一窗蓝和脚踩着红叶绿地,澄明我心,我在人间。

穿过雾色山脉便是毛垭高山草原,身披绿丝绒,腰缠银丝带,静美若初子。

在红龙乡,黄墙围着的庙宇在广阔的草原上甚为显眼,想来那就是俄托寺了。绕过去,院门敞开,未见僧人和游人,探探头,无人阻挡,小心迈入,大殿在左偏殿在前,不知规矩不敢擅入,在院内拍拍照欲离开,只见偏殿一僧人向我们招手,是要我们买票?还是我们坏了什么规矩?谨慎上前,中年僧人面色平和,以不标准的普通话问:“你们来玩的?”“是”,“哪里的?”“上海”“南京”,听到上海,微微一笑,听到南京,看着我微微摇头。问“要买票吗?”“不要”,“这里叫俄托寺还是叫红龙寺”,“也叫红龙寺”“怎么就你一个人?”“其它人都回家干活了”。感觉僧人是愿意和我们继续交流的,只是不知道继续何个话题,道谢离开。
       离开红龙寺,天幕拉开,蓝天白云下,美丽的格桑花摇首相伴,高山草原如影相随,一路向西,再向西。

向西,天愈发的蓝,天蓝如靛;云愈发的白,云白如雪。前行,路通天,带我上天揽云;回望,程归凡,看我碧宵回,这才是我心中的天路。

离开海子山观景台,想如厕,小小毛厕太不起眼,掠过才发现,继续前行见到不容忽略的漂亮毛房。拾级而下,稻城石头河公园就毛房后前方,观河回来,见一藏人在小心翼翼地垒玛尼堆, 轻声询问是否可拍照?“好”,直起腰身,拍了拍手,捋了捋衣服,冲我微笑。

9.6 亚丁景区 多云雨

今天游览亚丁风景区,山里的天气,说雨是雨,说晴就晴。
       进山,天空是晴的,电瓶车至洛绒牛场,雨丝有一下没一下飘着,心心念念央迈勇和夏诺多吉两座神山,巴望着山尖那一圈云雾赶紧散去。因有所期待,看着这秋华野草悠然清流的草甸,慢步在栈道上便觉得是种意境。只是随着等待,雾越来越浓越来越沉,轻轻的雨丝变成雨线垂落,打在草尖落在心尖,击碎了期待,意境便是困境了。

返至冲古草甸,雨歇放晴,天空湛蓝,白云变幻,岸边叫不上名的草纤细摇曳,水里的也随流舞蹈,阳光下的周遭漾着有如新人间甜蜜的味道

错过了央万勇、错过了夏诺多吉,不想再错过仙乃日,我们跟阳光赛跑,终究跑不过,没到山脚,雨雾又给她盖上了盖头,幸亏途中有过一面。到达卓玛拉措(又名珍珠海),雨水大滴大滴地击打着水面,泛起一个个水泡,这哪里是高原上的一粒珍珠?明明是一湖珍珠。

雨中下山途中放晴,久违的彩虹飞架山间。我们是幸运的,见识了雨中亚丁阳光下亚丁的别样风情,知足就足矣。
        从冲古草甸往仙乃日,导游犹犹豫豫地忍不住说:问你们一个问题,我们望着他,憋了会说:你们汉人都在马路上亲嘴吗?我们赶紧说:没有没有。他嘟哝道:经常在这里看到他们抱着就亲,我们是不会的。,经过高海拔的洗礼,在这美景里,在这神山下,似乎唯有相拥而吻才能见证恋人间的爱情。

9.7 亚丁~巴塘 多云雨

这天忽晴忽阴,总觉得我们在阴处,蓝天白云在前方。努力去追,好似追到地了,魅影不是在后方就是又跑去前方。有那么一刻,承蒙老天眷顾,蓝天白天,风和日丽,在广阔的理亚草原上,牦牛在前音乐在旁, 来了一场别样野餐。

夜色中翻越海子山姊妹湖,尽管漆黑的什么也看不见,我们还是停车观景台,不管怎样,你不见我,但我曾经到过你这里。

9月8日 巴塘~左贡 多云

我们避开雨季进藏,金沙水拍云崖、石滚路毁的不幸虽未亲历但却无处不在地诉说曾经的真实。都说进藏路途凶险,倘然时运不济、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生命真得会是儿戏。

车至拉乌山脚,落石挡路,前方停着一辆云A白色轿车,原来山上石头还在断续滚落。见势缓和,车主下车冲过去一边抬头观察落石情况一边猫腰搬开可搬动的石头,清理出一条车道,我们都跟着快速通过。非常敬佩他的胆识,除驶过后向他树起大拇指拱手道谢外,也甚感惭愧。

车行金沙江峡谷让人想到曾经的进藏危险,行驶在雨后觉巴山陡峭的挂壁公路上则是亲历艰险与大美(个人认为觉巴山是此行最险也是最美的一座山)。如果说川渝有万千大山,我不知道如何形容在觉巴山上看到的峻极于天邃极是渊的高山深壑,还有蜿蜒峡谷间的深红色的澜沧江;还有还有在觉巴山腰不经意回望山谷遇见此生最美的霓虹,那般清澈通透又那般色彩艳丽。如果世界有神灵,那一定是自然之神。

日暮时分翻越东达山,白雾轻绕山腰,金色的光景倒映山谷,抵达山脚便是左贡县城,不经意间抬头侧望,已是皓月当空。

9月9日 左贡~然乌 多云

自左贡邦达,依旧在山谷中穿行,玉曲河匍匐在山脚下,随着山势蜿蜒前行,只不过山不再冷峻而变得柔美。蓝天白云之下绿色的山坡牧场、黄色的河谷青稞地和零星的白色房舍,前面雄浑的画风一下子就转成了小清新,有着江南的韵味,但山体上稀疏的低矮植物、裸露出的黄土、褐石又昭示着这里不是江南

业拉山观景台回望玉曲河蜿蜒于邦达草原,远眺尼拉雪山(询问当地人看见雪山的名称,听音似叫尼拉雪山,未考证),虽绵延却只傲娇地露出洁白的星星点点。无论是叫72拐还是108拐,都只是为了说明下山道路的壮观,如此之多的“拐”让下山行驶得更加安全,见证了川藏线上筑路人聪明才智。

下到业拉山脚便是怒江峡谷,我无法记录千仞绝壁下的怒江轰轰烈烈奔流的震撼,却不得不感叹静静的玛尼堆和那一抹绿在这洪荒世界里生命的力量。

在怒江大桥上侧望怒江,象一条巨龙愤怒于两山夹击咆哮着冲出峡谷。车过怒江大桥,我们遇见了一行磕长头藏人,他们从昌都出发,风餐露宿至此,钦佩他们的坚韧,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给了一些饼干和水后,他们也就此席地而坐休息一下。
       进入安久拉山河谷地区,再次感觉世界的荒凉。安久拉山虽平缓没有翻山的感觉,但山体也易塌方,筑路工修明洞以保安全,窄窄的明洞极其考验大货司机的聪明与耐心。

夕阳西下,最后一抹阳光勿忘将安久拉山峰点成金色,最后一点余晖,也勿忘将然乌湖上空的云朵幻成绚烂的晚霞。

9.10 然乌~波密 晴

晨光熹微、平湖生烟、天光渐开、霞染流云、日照金山、光天化日朗朗乾坤,静静的上然乌湖,任何种光影,都是那般的美丽。如此美景,早起把我冻成狗也值了。

从然乌至波密是G318上欣赏雪山冰川的最佳路段。按图索骥,清晨在上然乌湖看到的雪山冰川当属来古冰川。继续前行,米堆冰川公园就在路的左边,非常醒目。在蓝天的映衬下,米堆冰雪雄姿英发,洁白无瑕。盔甲山又名为铠甲山,接近山顶部分全由石板岩层构成,从下向上有如石板堆成一级一级台阶,每年4—5月或9—10月,积雪在石板上化掉一部分后,远远望去,就如同士兵的铠甲。过米堆冰川后,我们一路找寻盔甲山,可惜没找到指示牌,远远望去第二张照片上的山长得最象。继续前行,可见巴松东日路牌,眼前数座雪山,想来应是宋东巴热神山了。这里曾与云南卡瓦嘎波神山在一起,被称为世界著名十三大圣地之一,是苯波教派的圣地,有释迦牟尼和嘎举教派创始人美拉热巴的化石像,有“在此一游,即可成佛”之说。

有人说进藏不经历堵车不算进藏;也有人说,如果堵车,我愿意堵在进藏的路上。因滚落巨石,进波密前遭遇堵车。川B车友拿出铁锹,挖坑垒石拾柴生火做饭,又拿出遮阳伞帐篷折叠桌椅,一字摆开,一阵小忙活后,一车人在路边悠然用膳。餐后两位女士打扫好战场后钻进帐篷枕着帕龙藏布江江岸,任江水轻拍岸堤小憩。男人,和另一帮人男人,或坐或立天南海北的闲聊。(车主也邀请我们一道吃饭的,终究没好意思哈)

9.11 波密~鲁朗 阴雨

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一进入扎墨公路,随处可见五彩经幡,藏乡情浓。嘎隆拉隧口左右山上冰川清晰可见,尽管隧道只有3.5公里,因隧道无灯弯曲看不到头,感觉好长好长,出口处大雾弥漫,仿佛穿越到另一个世界。

岗乡,坐落在帕龙藏布江边,遍布野花野草,猪牛在道路、山坡、江边随意蹓达坐卧,他们才是这里的主人。小径深处的一座小木屋,坐落在这原始的森林里,是不是很有阿尔卑斯山脚的感觉?走到路的尽头,会有很多农家乐,不过,最多的还是动物的便便。

牛儿牛儿,小尾巴动圈成这样,几个意思?嫌我打扰你了吗?

在古乡湖边的凉亭沏上一杯咖啡,聆听细雨的声音,远观湖面若有若无的涟漪,发呆也是一种惬意。

曾经的通麦坟场,随着二桥四隧道的畅通,安全便捷,但也少了驾行318惊险与刺激。

天将黑未黑之际到达鲁朗的扎西岗村,坐落在高山缓坡草场之上的藏寨,初秋的草场已泛黄,衬得藏家门口的花儿更艳,可惜我们到得太迟第二天天亮之前又不得出发以赶到限行口,无法细细欣赏这号称青藏高原小瑞士的美丽村落。

9.12 鲁朗~八一镇 小雨多云

为在8:00前赶到限行口限行前通过,摸黑出门。出门时就有点丢小雨,翻越色季拉山哑口时雨雾交夹,无缘南巴迦瓦峰。下午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虽雨过天晴,但山顶云雾缭绕,南迦巴瓦峰就此与我们别过。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特色可概括为“一树一石一弯一碑”四个一,一棵老桑树一块情坚石一个雅鲁藏布江拐弯和一座南迦巴瓦峰石碑,真正有点意义的也就那一弯。吐槽一下,相较于240元的门票和交通费,性价比过低。

通往雅鲁藏布江峡谷的米林县道,景色还是挺美的,不过限速60公里/小时,测速探头很多,超速按上限罚,很严的,小心小心小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回程途中有佛掌沙丘观景台,沙子看着很细很细,究竟象不象佛掌全凭您得想象了。

9.13 八一镇~拉萨 晴

318被评为景观大道,有曰其风景精华在波密林芝,也许是我住在南方看多了河看多绿,宏大雄伟的山,悬崖峭壁的谷,汹涌澎湃的江,这样大气磅礴的风景是我不曾见的,更为我所钟爱。
       从八一镇往拉萨,除墨竹工卡县有段修路外,其它部分我们走的林拉高速,风景一般。当然尼羊河在八一镇宽阔的河滩、米拉山哑口茫茫白雪,还有途中姿态各异的白云,我也喜爱的。

9.14 拉萨 晴

从曾经的“吉雪沃塘”、“惹萨”到今日“拉萨”,人类社会的进步史也是一部斗争史,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作为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的拉萨,无疑是厚重的。厚重的是历史,绚烂是的文化。

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佛国圣地,净土一方;数念珠,转经筒 ,磕长头,诵经拜佛清净心,拉萨无疑是清净。念佛清心,清心念佛,度今生,修来世,无论是求而不得的放得下还是风动幡动而心不动的觉悟,拉萨都是平和的。

拉萨河依旧静静地流淌,周遭的山依旧静静地矗立,但马路上全国各地车流进城出城一波又一波,街巷里全国各地的乡音轻扬聚了又散,散了又聚;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可以联通上网络,我很好奇,清净的拉萨是否也会躁动?我们跟随两位藏簇女士进入一家小茶馆,来一壶甜茶、一份藏面,佯装浏览墙上的价目表及装饰浏览藏人,发现里面的藏人也在浏览我们。哈哈,我们来看拉萨的风景,我们也是拉萨人的风景,彼此都压不住好奇。在亚丁时,导游多杰得知我们从成都过来后向我征询:各地的人都来我们这看风景,明年二儿子就要上小学了,两个孩子都没有离开过稻城,想带他们去成都玩,带老二去是不是太小?没有一堵墙能够阻隔任何交流,躁动又何仿?只要向幸福出发就好。

9.15 拉萨~羊卓雍措 多云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初见羊湖,便是这般美景,我无比的讶异, 更无比的欢喜。站在山丘,那一泓琼浆玉液,面如平镜,天光云影共徘徊;去到岸边,水色变幻,水光潋滟,远处的宁沙抗金雪峰愈发光辉。蓝天里的云,似白棉朵朵挤挤挨挨,如灰黑斗篷罩住山体。羊卓雍措,不仅有那一弯碧水,还有天上的朵朵云,我在对的时间见识你的美。

9.16 拉萨~纳木措 晴

上午参观布达拉宫后便开始出藏行程。布达拉宫对于藏民信徒是神一样的存在,他们用脚或用身体丈量布达拉宫,他们在每一座佛塔灵塔前默默诵经祈祷。而我只是一个局外人,只能用眼睛去发现无论夜晚还是白昼下布宫外表的雄伟壮观及精致华丽。

踏上青藏线立刻感受到与川藏线的风格迥异,如果说川藏线的惊险与灵秀,那么青藏线则是广宽而雄浑。伴着绵绵荒凉的念青唐古拉山,伴着初秋绿、黄绿、金黄、金红的当雄草原,我们来到纳木措。驶下那根拉山下时,草原、纳木措湖、蓝天白天连成一片,广褒无垠。在湖西,我们见证了落日时那耀眼的光芒和五彩祥云,同时在湖东,我们也欣赏到月亮悄悄爬上山头升上天空月光淡白的静美。

第一次看到粉色的云,美得冒泡泡

9.17 纳木措~安多 多云雪

清晨的纳木措湖边,风大浪大,圆圆的月亮悬于天际,鱼肚白的天色将雪山映衬得更加洁白,鸟儿不畏风浪翱翔天空,朝阳给雪山贴金,朝霞将湖面熔成碎金,苏醒后的纳木措草原在蓝天白云下愈发生机勃勃。昨夜的晚霞在月亮爬升时沉寂,今晨的圆月在朝霞散开时躲进了云朵,日月轮回,人生何尝又不是在轮回中。

318上,我们找寻雪山冰川;而109上,连绵的雪山冰川总在不经意间与我们不期而遇,不期而遇的还有悠悠的牦牛、蓝天下悠悠的白云,我们也悠悠前行。

过那曲检查站,碰到到长龙般的军车,整齐划一,很是壮观。见到我们想超车,打右尾灯让行。
       说到西藏高原的天气,人们往往会说: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上午还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离开那曲驶往安多便开始小雨,上行看到两边山上有薄薄积雪,接近海拔4800米的山顶,前方乌云沉沉,一道道闪电划破天空的灰暗,到达山顶,雨雪冰雹交加,白茫茫一片。因没有雪地开车经验,知道军车在我后面不远处,打双闪靠右停车,等到军车超过我后顺着军车的车辙前行。转过山头,天色虽暗,却见远方山上山下一片光亮,到达山下,又是一个艳阳天。

9.18 安多~五道梁 多云

这一天,我登上人生最高点,收获绝美风景。6:50离开安多宾馆,小小县城,分分钟后就驶进暗黑。只见右前方一块耀眼的光亮,白亮眩目。很快驶入唐古拉山山区,随着晨曦渐明,前方光影变幻,亮的光极其耀眼,挣扎着要撕开暗云这厚厚的帷幕,争斗中粉红、淡紫、青白的薄云交替变幻。不经意间,右前侧突然有如熔开的火洞,太阳一跃而出,三五分钟后又掩入了云层。我曾在若干个地方想看日出,但绝没有想到在我今生所到达的最高处看到此生第一次日出。

这一天,遭遇沱沱河大路堵,收获最温心的暖。昨晚碰到设备高原测试车队,结伴过唐古拉山哑口,出发时领队贴心地给我的车贴上07号,南京老乡怕我这女同志跟不上趟,主动帮我开到唐古拉山山口。(前一晚还请我们吃了南京盐水鸭,对出行20天的我们,这可真是人间美味啊!)10:00多过了雁石坪后就开始堵车,5个小时动弹不得。他们的车陷入沼泽,老乡在忙于救车同时还时不时提醒我,一旦路通你先走,接近16:00时长龙开始缓缓移动,他又从救场赶过来让我们先走,说是走到是哪,否则再堵更难办。过沱沱河加油站碰到在此工作的宁夏车主表示愿意先面带路带我们开到格尔木,配合我们的车速前行,每每遇到坑洼波浪路就打双闪提醒,只是我们技不如人,跟了50多公里,再跟下去太耽搁他们的时间,天黑后向他们道谢道别。这一天除了面前朋友还有幕后的朋友关心鼓励,人间有爱,我心暖暖。

这一天,我心生感慨,感受不离不弃。车队中一车11:00多时因故陷入沼泽,另一卡车救场被陷,其它车辆再去救场,在海4700多米的高原沼泽,我稍微快走就喘,他们还要搬沙包绞缆绳,垫下的沙包车辆稍为行驶上就又陷下去,能找到的缆车稍加牵拉就断,他们不停的商议想办法。这个车队来自四五个地区七八家单位,没有一个人一辆车先行。事后得知,至到下午17:30后才救出陷车,此时路又堵上,他们不得不在寒冷的高原在车上过夜。

9.19 五道梁~格尔木 晴

灯光
      开车以来,一直都不喜欢与货车同行,无论是对向的还是同向的,但前一夜单车翻越海拔5010米的风火山口时,在漆黑的夜晚,大货的灯光至少有助于辨别路的方向,减少对黑夜的恐惧,这时的它们变得些许亲切起来。当导航提示与五道梁还有20公里时,我们努力搜巡家的灯光,当眼前出现一排灯光时,开始松口气,只是这口气还没呼出,发现那排灯光在移动,离我们越来越近,原来是十多辆大货结队而来。当离镇子3公里左右时,又出现一小片灯光,盯着那片灯光,静止且越来越亮,这口先前松了气终于可以呼出来啦。从镇头开到镇尾也就2--3里地,没看到一家想住的旅店,又折回镇中选了家尚可的住下,将衣架盆架堵在门口,和衣钻入睡袋。早上7:00,天朦朦亮,起床出门,发现车上地面薄薄一层积雪,这时前面测试车队队长也微信告知我们昆仑山下了大雪。发动汽车,热风吹松前挡风玻璃上的积雪,刮去积雪,离开。从昨夜入住到今日13:00到达格尔木,未洗脸未刷牙未喝水未进食,昨晚迟了未找洗漱地方,今晨早了,服务员未上班找不到,好狼狈的一夜。人们说进藏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那些去后藏的人,感触是不是比我更深?
                                                                            鸟儿
        过可可西里保护站,茫茫白雪,渐入眼帘,在阳光的照射下路上出现一团一团类似于我们这边高速团雾的“雪雾”(未觉有大风,不是风吹雪,至今不知是什么自然现象),打着双闪小心驶过。在不冻泉观景台路边赏景时,也许是天太冷,一只鸟儿飞入,停歇在驾驶台,我们进来后惊扰到它,车内一阵乱飞腾,在驾驶台上放了点小饼干,就在它跟前却不知道吃。在这荒芜的高原冰雪世界,我们决定带上这个小精灵,美其名曰让它暖和暖和,实则让它陪陪我们。但它是这里的生灵,我们是带不走的,到昆仑山哑口我们打开车窗放飞,我们很想和它说声再见,关注它的飞出,但它悄无声息走了。

格尔木胡杨林
       提前一日到达的“大契”,帮我们订好宾馆,并在宾馆等我们到达后一同去看格尔木的胡杨林,这个景点是我们先前不知道的,据说不错,那就不错过。因山洪冲毁大门的路,我们只能从次门进入。傍晚时分,游人不多。这里最大的特点,人在沙漠,远可观绵绵不断的雪山,近可赏稀疏姿态各异的胡扬。难得这么清闲,“大契”给我们科普了一下摄影,拍拍阳光下的胡杨,拍拍落日里的胡林,不知不觉中可见区域内只剩下我们3人,来时未注意沿途特征,一下子晕向找不到回去的路(沙漠里哪里有路?),天时将黑,难免有些小紧张,想想行进在沙漠里的人,那真是不易啊。寻着拍过的胡杨树爬上沙丘,看到了停车场。有一个陪领导到此视查的小伙子要搭我们的车回市里,稚嫩小伙子被教育的警惕性很高,问他陪哪里领导?不知道。总之你问他跟工作有点关系的问题他啥都不知道。我们住的地方与他家在一条街,请他推荐吃饭的地方倒是很热心的。

我是沙漠里一株千年不倒的胡杨树,守候岁月的沧桑,见证你到来。

9.20 格尔木~茶卡盐湖 晴

2016/9/20 7:35  推开窗,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多么美好的早晨。

尽管群山依然相伴左右,但茫茫戈壁替代深深峡谷,平坦宽阔的马路替代了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打鸡血似的我开始瘟了。从这天开始的此后每一天,开车途中总会犯困,只得到就近服务区小睡一会儿。

在这沙漠戈壁看到一片湖,总让人惊喜,感谢上苍,留下一片水,让这里有生机。

G318上都是牦牛当道,这里羊儿的地盘羊儿做主。

茶卡盐湖享有天空之镜美誉,无奈被山洪淹没,湖水浑浊;景区以盐布道,营造盐湖氛围。傍晚时分,天空的蓝倒映湖里,增添了美感;转瞬即逝落日的美,聊以慰藉我的失落。

夕阳里,这一对,格外温馨。

9.21 茶卡盐湖~阿克塞 晴

清晨,平静的茶卡盐湖映照初生的太阳和霞光,仿佛在告诉我,天空之镜并非仅限于蓝天白云的映射。

在德小高速看到骆驼,弥补了青藏线没看到动物的遗憾,就是不知道是不是野生的?

在柳格高速进嗷唠山隧道前又遇见了骆驼,这可是我头一次看到白色的骆驼啊!我们在马路对面看它,它也警觉地与我们对视。

车出嗷唠山隧道口,形态各异山体跃入眼帘,“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好一幅天然国画。

此后,一望无际的荒漠戈壁一直延伸到当今山脚下,行车一小时,都碰不到一辆车,没有行人没有房宿,一片荒凉。

翻越当金山,在10来公里的蜿蜒山路中海拔陡升千余米,曾经看文评说这是艰险之路,不过,对于跑完西藏的人来说,这是小“case”啦。

因敦煌举办国际性活动,在离敦煌100多公里的地方就开始设卡检查,人和行李过安检,车辆开门开后备箱检查,外地车一例不准进入市区,外围绕行也必须检查。对于这种过度保安,对检查我车的警察表现不耐烦,这下遇着了大麻烦,他向当班队长报告,队长说:鉴于你情绪不稳,对敦煌国际活动构成安全,请立即原路返回,扣下我的驾驶证行车证。好大的帽子啊!好不容易驶过茫茫戈壁翻越了当金山,这个点(18:00~)原路返回我回到哪里落脚?我当然不愿意,被迫车停旁边。幸亏闺蜜当时没吱声,找他们队长说情,队长不理,下一班的队长说是情绪不稳先稳定情绪再说。等啊等啊,这一等就是一个时,换班后队长跟闺蜜说:让驾驶员去跟前面的队长道个歉吧,敦煌你们就别去了。都这个点了,还能怎么地,不情愿也得道啊!还好队长也没再为难我们,并指点我们当晚入住离检查点最近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城,可去周边玩一玩度过戒严期。出门千万别试图去讲理,该憋屈的还得憋着,否则麻烦更大。也因这一着,知道了闻所未闻的阿克塞县,县城虽小,却很干净整洁。我们和一辆凯迪拉克前后进入阿克塞宾馆,并停在一起,结识了“凯迪拉克”夫妇。他们提前退休,经常与另一对夫妇结伴出游,乐享人生后半段生活,我很佩服他们。我也有过这种想法,但舍不得那损失的工资,他们让我触摸到另一种生活方式。这对热心肠的夫妇,当得知我们还没预订莫高窟门票时主动介绍怎么预订敦煌门票,后面我们同游了雅丹魔鬼城、额济纳胡杨林,得知我们结束张掖地质公园回张掖市区还没有订好住宿,又热心地垫钱帮我们订房间。没有那一个小时等待,就不会碰到他们,这世上事还真说不清,就如塞翁失马祸福难说。

9.22 阿克塞~ 雅丹地质公园 晴

雅丹地质公园位于罗布泊的边缘,每当夜晚,从罗布泊腹地吹来的风,卷起黄沙,扫荡沙漠,横行堆陇,就象鬼在哭狼在嚎,故又称雅丹魔鬼城。眼前的魔鬼城既神秘又悲壮,神秘于在这茫茫沙漠仅此有这千奇百怪鬼斧神工的柱墙垛陇的黄土堆,或疏或密,疏如天外来客,密如西海舰队,壮观的我难以记录;悲壮于这大自然的神秘造化正在不断坍塌,是否某一日也将夷为平地溶于这茫茫沙漠?

游雅丹魔鬼城,其精华并不在景区巴士带你游览的地方,而在自费搭乘私人车游览的地方。我们与到敦煌做新闻报道的两位小美女记者拼车,幸运地遇到了一位酷酷的帅哥,字母白T恤照着件红衬衫,带着大大墨镜,开着拉风的白色吉普,摇下车窗,放着迪斯科音乐,见机超速行驶一把,任风吹乱头发,有点狂野劲啊!帅哥不仅带我们去了标志性景点,关键是指导我们在哪个角度取景怎么摆POSE,还帮拍,他说:只要你们玩得开心就好,超时回去挨批也不在乎,不像“凯迪拉克”的车主总催着他们快点快点,还不会帮拍。很想推荐一下,可是帅哥说:我因很喜欢这里才帮朋友开一段时间的车,不久将离开去下一地方。木办法推荐了。
       沙漠绿洲,以前很难想象,阳关镇应因一条山泉穿镇而绿树荫荫,瓜果飘乡,难怪古人居此并为重镇,留下“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名句。同行的“凯迪拉克”酷爱历史,而我们与阳关景区打了个照面便蹓去农家乐摘葡萄了。他们乐此不疲,我们都吃好晚饭了他们才回来。后面从额济纳胡杨林回来他们又特地去玉门关,我们直接去张掖。玩历史,那得有历史知识的积淀才能体会其中的乐趣,我们自愧不如。

9.23 阿克塞~敦煌 晴

敦煌莫高窟门票需要提前预订,21号晚上按“凯迪拉克”夫妇给电话订票,被告知无票上天猫“智慧敦煌官网”订票,售罄。再打客服电话被告知明早8:00会放票。22号早上8:00准时“抢票”,还是抢不到啊!再次电话客服:“我们去西藏回程特地绕行敦煌就是为了看莫高窟的,因敦煌国际活动被堵阿克塞,要在阿克塞住两晚,以前查攻略有应急票的现在也没有了,手机上网速度慢,抢票我们是没戏了,能不能把钱支付宝或微信给您,帮我们订一下,否则我们会终身遗憾的。”客服愣了好一会儿道:“把钱给我,你们放心?”“放心,放心,一百个放心”“那试试吧”。好心的客服,也没买到莫高窟的票,帮我们买了莫高窟鸣沙山的联票,并仔细解释说其中有20元代金券。好人啊!出门在外这多天,哈哈,遇见好多好人,感动感动!
    敦煌市中心的飞天雕塑和建筑上的壁画很有西域特色,就连垃圾桶都这么特别。城市很干净很整洁,不知道是一直如此还是开国际会议如此?

我们根据票面要求时间先到莫高窟数字中心观看立体电影,然后做景区巴士前往莫高窟。山体及洞窟都加以特别的保护,前脸很象楼房。很幸运在敦煌开戒的第一参观莫高窟,还是20人小队戴着专用耳机听10个窟的讲解,解说员说今晚大队人马就到敦煌了,明天将是50人的大队观5个窟用扩音喇叭讲解。
     离开莫高窟时,闺蜜问我:“你说是古人聪明还是现在人聪明?” 我这把问题放到了朋友圈里,有朋友回我:古人有古人的聪明,今人有今人的聪明。看看,看看,多妙的回答,今人是很聪明底。追问道:“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但世风日下了,哪一种聪明更好呢?”。“存在即是合理的,不同的时空,无法比较”
    离开莫高窟前往鸣沙山,沙丘那个光洁平滑,真是让人无法想象。牵驼骆的小伙子问大家想不想看日落,“想”,于是半途回程,回来后才告诉我们要在半小时内爬上月牙泉对面的山丘山才能看得到。

离开格尔木后就开启了景点门票+交通车票+自费游览项目的旅游模式,每一项都不便宜啊。可我偏偏选了一个最便宜的项目来省钱-----滑沙(30元/次)。冲上去时有看日落的动力,下来时走一步陷一步,觉得好难走啊!于是从顶上开始,我便坐在沙上,左半球右扭再右半球左扭,循环往复,别人看我这样子哈哈,我自己也哈哈,管他呢,自得其乐。

9.24 敦煌~达来呼布镇 多云

网上有说额济纳胡杨林是国内最美的胡杨林,秉持路过就不错过的原则从敦煌驱车780公里前往(回来画地图轨迹时发现长了一根天线,这哪里是路过啊),虽是一马平川,可是无蓝天无白云,左戈壁右戈壁,前方还是戈壁。想念318的险峻和灵秀,想念109的颠簸和大气,想念拉萨的蓝天白云。
      航天路那个平坦那个直啊,设到定速巡航,跟开玩具车似的。

自做晚饭,犒劳一下辛苦赶路的自己

9.25 达来呼布镇~张掖 多云

额济纳胡杨林就在马路边,共分8个区,以桥命名。1号桥为景区大门,2号桥~7号桥为胡杨林区,8号桥说是赠送的,为沙漠自费项目区。我们从大门进入,游览2号桥后坐交通车至8号桥,再回游7号桥、4号桥。8号桥的骑马滑沙等项目我们不感兴趣,但交通车下车后必须进入景区再经过摊位区出来后才能再上交通车,晕。
    胡杨,耐旱耐碱耐暑耐寒,在极旱荒漠区顽强地生长,人们常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来称颂它。在我的认知里,胡杨林画面应是:活的昂首挺立,死的茕茕孑立,倒下的满目苍夷,在茫茫沙漠里,孤独的坚强,沧桑的悲壮。2号桥有树有水,有些树干较粗,形状怪异,应该是整个景区的精华;7号桥、4号桥进门时感觉只是进了新植树木的小树林,多数树叶还没有泛黄,“生死倒”三态不全,没什么吸引力也就没有再深入。也许是来的时间不太对,也许是我对胡杨林认识的局限,觉得不及格尔木的胡杨林来得有观感。

不过,在景区外,路途边偶见的胡杨树倒是有些感觉的。

进酒泉市区时见西边墨色越来越浓,闺蜜兴奋地说:“这里不会下大雨,是不是起沙尘暴了?”不停地通过倒车镜往后看,“唉,越来越浓了,肯定是沙尘暴”。后面“凯迪拉克”打电话过来说他们遭遇沙尘暴了,问我们有没有碰上,她高兴道:“太好了,我还没见过沙尘暴呢,快发个视频过来看看”。我心里道:“我可不想遇到沙尘暴,那样开车多危险啊!你还真是个唯恐天下不乱的坏分子。”
    在张掖找住宿途中发现一家面馆,好吃,凉拌蔬菜1元,加牛肉7元,那牛肉真是一份一份称的,老板娘决没有信手拈来。

9月26日 张掖 多云雨

有说:雨后的丹霞地质公园是最美的;有说:早晚光线最柔和,拍照是最好的;也有说:丹霞地质公园门票只要在公园指定的农家乐居住,门票两日内有效(要在售票处登记一下)。尽管昨夜落雨今朝晴,那也是今朝拉开窗帘后看到明晃晃的阳光和湿漉漉的地面才知晓的,观早上雨后的丹霞地质公园怎么也来不及了。算一算,还是下午去晚上住农家乐看晚傍和次日早上的风景,划算!悠闲地吃完早餐,悠闲地逛逛市中心,鼓楼、明清古街坊、万寿塔、大佛寺都在方圆一公里范围内,看到这些想不承认张掖是座古城都难。
       第一站鼓楼,四面楼檐悬匾,四面门额嵌匾,都有名称,我努力又努力想认全他们,可他们就是不让我认,找了个最好的角度拍照一张回家求“度娘”去,楼匾:声教四达、祁连晴雪,门额:迎熏。啥意思?找到了鼓楼导游解说词也没找到具体解释,东拼西凑连矇带猜差不多就这意思。声教四达: 有云古时明堂(明政之堂)四户八牖(窗),以便声教四达。明清时建此钟鼓显然不是用来布政的,在此借用说明晨钟暮鼓的声音传遍各个角落;之所以书在南面的匾额,也许与周初周公接见诸侯时面朝南而立有关。祁连晴雪:民国诗人罗家伦有诗曰“不望山顶祁连雪,错将张掖江南”,可见位于祁连山北的张掖看见祁连山上雪是很正常的事,臆想一下晴日里依在南面的围栏上远望祁连山顶积雪,洁白而耀眼,多美的画面。只能臆想,不能印证,去时鼓楼在封闭维修。迎熏:取自于“薰风南至”,柔和的风从南风吹来,所以南面的城门为迎薰,迎接南风迎接美好。三个匾文,说明了鼓楼的位置,称颂了鼓楼的功能,还表达的期许,而且都与南面方向有关,古人太厉害了,何等了得!本来想把四面匾文的意思都理一下,发现不易啊,罢了罢了,今晚先睡觉。

西大街向西转到明清古街,30米?50米?太短了,明清时这里许是商业街坊,但房舍就不是明清的了。街尾是甘泉收费公园,门票2元,擦擦眼镜再看一眼,确实是2元,上一次买2元门票还是哪个朝代的事了?不记得不记得了。

去大佛寺只是想见识一下世界上最大的室内睡佛究竟大到何般模样,大佛殿的门、檐的木雕真的好旧好旧,是为了映衬那900年的历史连桐油都不上还是修旧如旧的水太高?真不知道它们还能挺多久。什么重檐歇山顶、碑文古经书的,看不懂。绕场一周约摸半小时出门。大佛寺斜对面就是万寿塔,没有近观木塔的欲望,干脆去逛商场。悠闲地逛了一回据说是张掖数一数二的百货大楼,购得一条心宜的长裤,心宜的当然是价格,还有没想到西行途中居然会去逛商场购买不是当地特色的衣物,意外的心宜自己的另类!

人算不如天算,午饭后就开始变天了,待我们3点多钟进入丹霞地质公园后天更阴,似要落雨,游览完2号观景台,天空真的飘起了稀疏的雨点,冷风飕飕,下来2号观景台直奔4号观景台,还是看精华,其它的明天再说吧。多亏这七彩丹霞自身色彩明艳,纹理精美,否则这阴沉的天气还真没什么好看。
       出了景区大门便开始寻找今晚的住地,看了几家农家乐,这价格都在200以上,稍微入眼的要280元,价格严重倒挂,决定还是住市区去。再次失算。
       晚我们一天来张掖的凯迪拉克已到市区问我们昨晚住宿情况,我们没推荐昨晚的住宿地,他们说先去找,找好后通知我们。等我们到达后在准备办理住宿时前台告知住宿费已经帮我预付了。彼此只是一面之缘,唯有的牵连只是电话号码,在这雨夜里,真的温暖。

9.27 张掖~靖边 多云雨

走连霍高速到山丹县境内时,只见前面山脊白花花厚笃笃的一垄,是雾?太阳当头,天空是清明的,山体是清明的,道路前方也是清明,如此敦厚的雾,好生奇怪。不知道那里是不是就是著名古隘口——扁都口

总觉得西北是个缺雨少水的地方,从甘肃永昌宁夏中卫陕西靖边,车一直在雨中穿行。
        尽管因雨放弃了沙坡头的游览,但到此一下还是必须的。将车停黄河区面朝黄河,此时此刻特希望自己是文人骚客,慨古叹今伤秋悲情以吟诗作赋。现实是俗人,也只是拿出饼干,冲上一杯咖啡,先解决中饭,同时感慨一下:这黄河水好黄啊!要是晴天这大拐多壮观啊!要是晴天这S弯扭得多漂亮啊!

中卫是个好的超出想象的城市,一河穿城而过,一湖城中而居,河中有芦苇,湖中有残荷,中卫图书馆就在风景秀丽的湖边。主路双向八车道,支路也是双向四车道,雨后空气清新,城市干净安静,怎么也无法将它与沙漠城市联系起来。

如不是天黑要落脚不知有靖边这样一个县城,下高速后,道路两边旅店宾馆一家接一家,往城里,道路上空悬挂五彩三角旗,在灯光的照射下泛着五彩的光,车来车往,繁华的不像县城。住环亚宾馆,停车时保安大哥一个劲跟我:这可是这里最好的宾馆了,早餐也是这最丰富的,我们整夜都有人看车,你放心,绝对安全的,主动帮我把拿下来的东西提往大堂,刚要进门美女服务员就笑着过来帮我拖箱子按电梯,刚进房间,客房的服务员又送来一份水果。是不是靖边最好的未考证,但从停车至入住,不管是保安还是服务员,那服务还真得是能达四星级标准的。
      晚饭是王虎林家吃的,大骨头很有名很实在,口味也可以,环亚宾馆就在它的侧对面。

吐槽一下,进入陕西,从定边靖边高速限速100公里/小时,并且分段区间测速。

9.28 靖边~吕梁 晴

靖边县龙洲乡有丹霞地貌名曰波浪谷,尚未开发好,不要门票。不要门票?,吼吼吼,立马精神抖擞前往
      在黄土高原之中有一沟壑,山体山丘土堆全部或部布发育成倾向的浪线浪面浪体,局部观赏很奇特,下到谷底一线天,可仰望刀切绝壁。但在整个恢宏的黄土高原上,这样的小巧精致就显气场不足了,目前栈道已基本修好,不久的将来还是会收费底

陕西的高速继续让人无语,上高速就开始区间测速,一段终点便是下一段起点,昨天还时速100公里,今天直接降到80。想着这些不开车的制订规定的人,也是好心地为大家安全考虑,你看看,规定制订了也提醒了,他们也算尽职尽责了。忍忍吧!

9.29吕梁~王家大院~平遥~太原 晴

王家大院我们所参观的部分只是原来的1/5,王氏家族从卖豆腐发家到后来这般规模可见何等富足有势。每家每户虽都为多进式院落,但均契合地势契合身份,幢幢不同;台阶门墩过门石柱础、门窗檐廊、照壁屋墙屋脊等等形态各异,雕刻细腻精致。每一个部件都堪称精品,却又不华丽,非常值得一去。

门墩

台阶

柱础

雕刻

平遥古城只是城墙围合的城池,里面都是卖特产的,也不是很整洁,没啥意思。
        今天一天都行进在雾霾中,尤其是孝义市,感觉雾霾伴着尘土,一度道路都看不清。不过,路上好车挺多的,建筑也高大,车开的生猛,感觉山西人很有钱很牛逼啊!

9.30 太原~大同 多云

太原的早晨依旧迷雾重重,太阳也只是象个昏睡的老人极及其偶尔地睁下老眼,漏点余光。9:00出发,满以为可避开高峰, 一不小心,住在了闹市区,为让修路,凭感觉往4S店方向开,兜了一圈又回到了出发点,只好再换一家店,短短7公里开了45分钟啊
    悬空寺非常有名,亲眼见到时,挂在崖壁上的三组房子感觉很小,120元的门票决定换凤临阁的美食

下高速是大同新城,看到了些许蓝天白云,心情好。老城在改造,拆旧建新也不掩其有历史的真容。感觉大同太原

凤临阁奢华,食品精致,烧卖做得象牡丹花,漂亮至极,相比之下内容及口味逊于形式。

10.1 大同~忻州 晴

云冈石窟很值得一去。如果说莫高窟小巧精致(也许跟参加的窟有关),那么云冈石窟则大气壮观;莫高窟印象深刻的是平面壁画的规律细腻和镶金的华贵,而云冈石窟却是立体佛象的体态丰腴慈眉善目、大小佛龛的密集众多以及装饰纹样多彩繁复华丽。飞天是莫高窟的代表之一,其实在云石窟内就有很多飞天的造型。很可惜的是云冈石窟损毁严重,很多佛像只有模糊的样子,有的只剩空窟,管理及维护不及敦煌莫高窟。

秋色渐浓,五台山上层林尽染,只可惜此行中山西境内雾色太重,叠山朦胧,树叶醉不了夕阳红。所幸在台怀古刹云集之处见到一隅蓝天,树儿倒影洒了点金光。导游(导服费10元/人)告诉我们:到五台山来就是来烧香拜佛的,其它没什么好玩的。第一站带我们去的是五爷庙,求平安最灵。我们到时已以下午五点,庙门即将关上,导游说:现在人已不多了,白天磕头的人一直要排到庙门口的,你们也去拜一拜吧。我们平时即不烧香也不拜佛,有事再求佛保佑觉得不合适,进寺庙是不敢对菩萨有所求的。看着那么多等着磕头的人不禁想起云冈石窟的寺庙里的一幅对子:拜我不如求己,修身胜似诵经,横批:活在当下。这又何解?

10.2 忻州~临汾 晴

今天感受了国庆假期浓浓的气氛了,高速上车多了速度也慢了,服务区车满为患。乔家大院里人挨人,看过王家大院后便觉得这里重修的痕迹过重,精致不足华丽有余,更喜欢王家大院的低调的大气。贡献了72元后,逃了出来。原计划落脚壶口瀑布,网查价格适宜的客满,没有客满的价格近千元,只得改住临汾

“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好有名洪洞县,过而不往岂不亏了。进城的马路宽敞笔直,县城并不大,沿街店铺好象在比赛谁家的大喇叭更响,热闹的我不喜欢,如果去看老槐树得要70元的门票费,不去亏,去了岂不更亏?罢了罢了。

10.3 临汾~垣曲 晴

清晨,啪.啪.啪的声音有节奏的响着,还夹着乱了调的音乐,太扰人清梦了。推开窗,广场上有人在甩大鞭,有人在跳舞,这景观着实让人叹而无语。锻炼身体没错,但是制造噪音真的是有错的,真不知道国人何时能有自律的意识,能够把不干扰到别人作为做人原则之一。
     (有人说,国人穷,体育设施少,体育消费贵,只能采用这种不花钱少花钱的方式锻炼身体。虽有一定的理由,但是这不能成为打扰他人破坏环境的理由,尤其是那些在生活区内跳广场舞的。其实一个人的修养一个社会的文明并不一定因财富多而修养好文明高)

我曾于延安方向和吉县方向观看过壶口瀑布,个人觉得如果想看瀑布跌落的气势延安方向好,如果想看“天下黄河一壶收”的奇景吉县这边好。两边都想看过一座桥就可,很方便。不过国庆期间无论看哪一边都是太不方便了。从临汾吉县壶口景区因车多高速出口封路,过黄河大桥往延安方向,虽未封路但车排至高速出口,既然两边都难,我还是推荐朋友看“一壶收”的景观,好不容易调头再过黄河大桥,从另一边下高速往壶口,路堵缓行自是不必说,不封就行。
    壶口瀑布的壮观我很难描述,还是借用前人的作品吧!。
                              壶口咏  (明)惠世杨
                           源出昆仑衍大流, 玉关九转一壶收。
                           双腾虬浅直冲斗,  三鼓鲸鳞敢负舟。
                           桃浪雨飞翻海市, 松崖雷餐倒蜃楼。
                           鳌头未可建党钓, 除是羽仙明月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