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行走星球 这一年我把灵魂放在了路上

Satya (广州) LV.15
2016-12-14 12:47 1186/9
  • 出发时间/2016-01-25

回首过去一年 也觉得有些许不可思议 恍惚之间这一年走过的地方比我预想的要多 之前高中时候我和朋友讲“我现在就要开始攒钱 等到大学的时候拿自己的小金库去到处跑” 那时候也真的把每个月节余的零花钱存在一个账户 计划着在大学的时候“用自己的钱”说走就走 现在真的到了大学却发现说走就走比我以为的要简单得多

在以后的两年多近三年的日子里 我行走的脚步估计是无法停止了

一月:马来西亚-吉隆坡

现在回想起过去这一年的经历 我真觉得马来西亚之旅就是上天赐给我的一个契机 我完全没有想到在那样的一个时间我会选择去马来西亚 并且和朋友自由行 最后还干脆筹划了去新加坡 全程都是自己搞定 从机票签证到住宿和路线规划游玩安排 完全DIY 虽然以前高中也几次自己和同学DIY旅程 但是并没有在新马之旅这样子“肆无忌惮” 新马的DIY让我真正入门了“自由行”的含义

而后来我在吉隆坡认识的那一群朋友在日后对我的推动作用更加注定我之后飞来飞去的心再也无法停歇

和陌生的朋友去往几乎完全陌生的国度 没有料想过太多路程中的问题 全程准备得详尽无比但是全程都在出现问题 不论临行前准备过程的摩擦还是路上的摩擦 对我而言都是一次全新的历练
我很坦白地讲 去马来西亚之前 我对这个国家除了“华人很多”以外几乎没有任何印象 而且也是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我表姐之前去沙巴就是在马来西亚 这么多年来不知为何马来西亚这么多年来在我的脑海里的印象一直是空白的 亲戚朋友在周边国家玩的时候似乎也都基本是跳过了马来西亚 而现在想来觉得那时候的我真的是对马来西亚无知到不可思议 可能高中三年我两耳不闻窗外事已经傻掉了
我就连吉隆坡这个名字我也是陌生的 而其他的城市比如兰卡威等等更是一无所知 而且我之前一度以为马六甲是个住着土著的荒蛮之地而拒绝过去那边 最后还是在我奶奶“要去看看郑成功登陆过的地方”我才最终选择去了马六甲 同样的 我的同伴去之前一直以为马来西亚是穷得叮当响的荒蛮之地 可见我们这些人对于东南亚的认知是多么浅薄匮乏甚至是愚昧

那之前一直以为我大学四年里第一个去的国家会是新西兰

吉隆坡一共呆了五天 第一天下飞机上了接我们的车以后就开始问司机吉隆坡的房价 而司机的回答也是让我觉得无比不可思议 司机说路上郊外的那些别墅一栋才2W马币 换算成人民币也就才4W不到
那天晚上我在酒店和Audrey讲我之后还要去新加坡
Audrey说:新加坡那么贵你们为什么要去 新加坡简直疯了 香港也疯了 你们北京也是疯了

我现在记得最清楚的关于吉隆坡的吃的竟然是酒店对面那家华人粥店 我去那里一共吃过两次 当时也没有觉得多么好吃 要说起来我在吉隆坡那几天比那好吃的东西可多了去了 但是我现在就只记得那家粥店

我就记得那几天好热然后我穿着牛仔裤和短袖斜挎着我的小包经过对面的粥店 每次走路都是急匆匆的 有时候是去买吃的 有时候是去时代广场买东西 在酒店住了五天 周边的路都已经烂熟于心 我还一个人晚上瞒着同伴去时代广场一楼的7-11买过洗发水 然后在7-11碰到另外两个朋友

马来西亚天气好热可是我都不怎么流汗 酒店房间吹空调还嫌冷 走在外面的时候觉得这里的空气里有种莫名的气味 说不出来但是我觉得很安心

那几天和小伙伴们每天一起乐不思蜀 但是生命中的快乐没有永恒 不可能永远停留在欢乐的时候 在吉隆坡那五天的纯粹的自我和欢乐 是超越了欢乐本身的平静与幸福

我后来想 如果我的一生也是平凡那么有没有一种可能是我在吉隆坡开一个粥店 和老伴一边斗嘴一边说马来西亚的天气总是这么热
吉隆坡的市民生活有那么一种很踏实的感觉 现在想想真是神奇 当时我竟然没有深刻地觉悟到这一点

开头几天早上路过一些街边的早餐店 看到她们把残汤泼在下水道 背后是布满油腻的卷闸门和调料台 我觉得好嫌恶 快走快走 这样市井粗蛮的吉隆坡真是脏乱 这难道就是吉隆坡市民日常吗 真是落后 毕竟还是东南亚 不比泰国好多少 现在却感觉到我当时的想法的自以为是和卑鄙

那几天几乎一直以一种俯视的心态看着吉隆坡:马路真窄 社区华人小学竟然是这副鬼样子 好多脏乱的巷子 所谓的很大的时代广场真是好小 整个城市规划简直七零八落 所谓的独立广场竟然就这么小一点
总之是在心里默默评论一番 默默和国内做比较 和广州做比较 觉得这个城市似乎并没有什么太大的看头

现在呢 离开了一年 我却很想再去住那么一个月 去吉隆坡那些脏乱的巷子里面去 吃点乱七八糟的小摊看看当地华人很粗蛮或踏实地做生意 走在街上假装自己也是移民多年的华人 很简单地生活 就住在这里到老就行 不太在乎别人住别墅还是开宝马 我就只想每天做点小生意 到了打烊的时候就下班 你还要来买东西我也要收摊了 生意不做了你走吧我回家休息比较重要

吉隆坡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么干脆直接又踏实 就像是回到了小时候夏天坐在大树下乘凉喝绿豆汤 那时候的人似乎是很淳朴简单的 没有现在的人那么复杂活得那么累那么有负担

人总是在失去以后才知道珍贵 我希望全球化进程可以倒退 我希望历史可以倒退

离开马来西亚的前一天晚 我、泰国的Tina、台湾的Daniel、马来西亚的Balqis和Xinyi还有北京学姐Vivid、学姐JS 我们穿过几条街去一家大排档吃最后一顿饭 印度甩饼和奶茶 最后竟然彻夜长谈 早上六点才动身回去酒店
时间过得太快 那一夜我们聊人生和梦想 在我十八岁的年纪 那些如星火的记忆就像最原始的力量 在黑夜里带给你冷暖自知的能力

一月:马来西亚-马六甲

我以为的荒蛮之地马六甲 去到以后美得我无法自拔 行程安排过于仓促 站在高地眺望马六甲蓝绿色的海岸线却没办法前往 或许是让我留着念想再次光临
要说的是 鸡厂街的咖喱面白切鸡还有那个不记得名字的果冻 真的让我回国以后日思夜想

二月:新加坡

新加坡几天 玩得无比开心 新加坡的现代化和干净、文明、有序让我觉得每一处都如沐春风 我一次次告诉自己我有钱的时候一定要来这里买一套公寓 但是我总觉得这些井然有序的背后真实的新加坡 我无法触及 真正的市民的生活 我只从一些细节略窥一二 极其有限
现在国际局势急剧变化 国际格局正面临大洗牌的可能 新加坡成长起来主要靠着他无比优越的地缘优势和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力量均衡 但现在随着中国泰国地峡开挖运河工程的洽商和着手以及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退缩 新加坡的国际地位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这个靠着马六甲海峡固守一方的国家 不知在十年二十年后会走向何方 不知下一次我再来带着个小国的时候 又是否是沧海桑田
关于在新加坡的四天行程我在之前的游记里已经奉献了太多口舌 所以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三月:厦门

厦门之行是关于我和Y的和解重逢 高中三年的友谊 三年被挥霍的青春 三年深刻的懵懂岁月 每次深夜入梦回想起来还是觉得那几年的宝贵 不论是Y还是猪还是韩饺还是静香还是任何的朋友 高中三年深刻的友情 陪我度过的漫长岁月 现在他们仍然在我的通讯录陪着我 我不论今后走在哪里 只要心里想着我背后的千军万马 我都似乎觉得自己从来不是孤军作战

背后的军队一路走也会一路壮大 我奋勇或痛苦的时候他们都是背后的那盏灯 而他们哪天走上战场我也会做同样的事情 彼此在必要的时候都是对方的战旗

七月:香港

香港严格来讲 根本不算是一次出行 香港广州的距离就像是小区到菜市场的距离 三天两头想去便去 但暑假的香港行 毕竟是为了一次活动 也认识到了一些不错的朋友 仓促两天从港大到兰桂坊收获到了一星半点忽远忽近的东西 也算是给我的大学四年填上一笔历练
愿大家前程似锦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十月:北京

北京的游玩攻略我也就不在这里讲了,但是要推荐的是北京五道口那边的那家工人俱乐部电影院,那个电影院简直震惊到我,很有穿越的意思,保留着之前六七十年代的剧院的风格,很不错。

北京行同样也被我回来写成了游记 所以在这里同样不在赘述 每个细微的心情我都尽力写进了游记 心路变化的点滴 希望以后回想起来还觉得感动如初

十月:天津

交通:北京火车过去两小时,20块钱。

天津匆忙一夜一昼流连忘返 不知道是因为那天天气太好让我看到了那么美的天津还是因为的确是太匆忙 总之走的时候依依不舍 对于这个历史意义如此丰厚的城市我当时竟然毫无准备便贸然闯入 进入租界区的那个早上我感到深深的焦虑 我对这个城市竟然如此一无所知

十一月:武功山

攻略见我的武功山游记(萍乡那一篇)有很详细的介绍

武功山在今年五一第一次动念 然而搁浅 中秋节再次准备前往再次搁浅 最后源于朋友圈一个驴友在武功山的照片 一时冲动和朋友一拍即合就买了火车票 乱七八糟准备了两周以后 糊里糊涂就去了 下火车捡到独自登山的海哥于是就开始了两天的暴走行程 走出了比自己以为的多得多的路程 但这次的武功山之行 终于圆了我多年来的登山日出梦 虽然没有露营但是没有任何遗憾

2016即将迎来尾声 回望这一年 没有遗憾 这一年收获的和成长的都让我无限感恩 感谢那些出现在我生命里每一个美好的生命

而即将到来的2017又是即将开始的全新的旅程 加油

引用 Satya 的图片:

2016-12-14 17:29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2-14 17:29:07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您每次的支持

2016-12-14 20:22

引用 Satya 的图片:

2016-12-14 22:33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12-14 22:33:28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

2016-12-14 22:34

很不错

2016-12-15 10:5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2-15 10:55:25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支持

2016-12-15 11:47

无事莫生愁,湛湛青天在上头,方才动念先知透。机心且丢,雄心且收,装聋作哑偏丰厚。好优游,守己安分,快活度春秋。结交喜欢旅游,喜欢诗词,有底蕴的朋友为友,微信yf666667,俗人免谈

2016-12-30 22:25

引用 lkexm80 发表于 2016-12-30 22:25:44 的回复:

回复lkexm80:您好古文呢

2016-12-30 22:27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