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灵魂深处——老道外

• 出发时间/2016-11-22

来一座城市,走马观花不如走进这个城市的灵魂,睡在她的心里,静听她的呼吸;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区,是这座城市的发祥地,这里的老屋,这里的老味,才是这座城市的韵致。
时间:2016年冬
地点:百年道外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区
花费:无门票
用时:半天

哈尔滨上了4年的大学,却一直没有来过这片老城区,但对这里确是早有耳闻,作为中国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它是这座城市的符号,一段属于哈尔滨的记忆,一种中西文化的融合,这就是中华巴洛克
    对于很多外地朋友来说,可能只知道哈尔滨有一条中央大街,对老道外的中华巴洛克风情街却很少了解,在我看来,用不了多久,这条老街也会像中央大街一样被熟知,因为这里不仅风景美,而且还承载了深厚的历史文化。
老道外是哈尔滨的发源地,百年前的哈埠只有东西两区,东区是道里、南岗,住得都是洋人,西区便是道外,住的是中国老百姓。史料记载,20世纪初,一批精明干练、有头脑、有胆识的民族工商业精英,率先在南二道街开商铺、办实业,在道外的腹地置地盖房。盖楼时那些中国工匠纷纷效仿道里、南岗的“洋房”,采用中国的建筑手法,清水砖墙,白灰勾缝,砖木结构,雕花围檐,建造成了典型的中式“小洋楼”——欧式立面、中式院落。
靖宇头道街下车,已经能够看到道外的景象,与道里南岗相比,这里确实比较老旧,走了没多久就来到了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区,二道街是美食一条街,三道街是巴洛克风情街。

哈尔滨人喜欢老道外,喜欢三五成群“不远万里”地特地到老道外品尝一下这里的美食,沿着二道街走下来,吃包子有张包铺、有徐包铺,吃肉有张飞扒肉,吃熏酱有宴宾楼、北山酒馆,吃饺子有范记永,真是一站式的美食体验,听说这里夏天还有美食节,囊括各地特色美食,所以决定明年夏天在来一趟。
走到三道街,真切的被这些建筑所吸引,“洋房”和中国的传统建筑手法完美融合,欧式立面、中式院落,每一个都成为哈尔滨的建筑经典。历经百年,虽已破旧,但一直保留至今,目前正在被有针对性重点地保护、修缮中。三道街有很多店铺,各具特色,但我情有独钟的只有一家,那就是会华宫酒店,刚看到这家大门的时候,我以为是一家博物馆,中式风格的门头深深的吸引了我,更勾起了我的好奇心,酒店里面是什么样呢?我正沉浸在想象中时,大门打开了,一位穿着制服满脸笑意的帅小伙对我说:“客官您好,是要住店吗?”我很不好意思的摇摇头,他说到:“外面天气冷,进屋暖和暖和吧,我可以领您参观一下酒店,听听这里的故事怎么样!”我很开心,因为我正想看看这样的一家酒店屋内是什么风格,碰巧遇见这么热情的员工,我一口答应了。走进酒店大堂,我真的被震撼到了,感受到这家酒店真是别有用心,装修的古朴,设计的精美,让我不禁想了解每一个元素背后的故事,酒店的工作人员热情的为我讲解酒店的设计背景,我才知道这是一家商文化主题酒店,正是讲述着民国时期那批有头脑,有胆识的商人们,从白手起家到地方巨贾的发展历程,酒店房间更是根据商文化的发展分为四种房型,行商、坐商、融商、大商,房间内装饰也各不相同,草鞋、扁担、海报、木质对联、老式店铺门头......让我觉得这不仅是一家酒店,更是一个课堂,给我们上了一节有关商文化的课,不光是房间布置,我也注意了一下房间的卫生及床品,真的是非常好,媲美五星酒店。参观完房间,热情的礼宾员跟我说酒店有自己的小花园,还有中式庭院,夏天的时候承接了许多场中式婚礼、复古party、旗袍派对等活动,我随他来到庭院,真是感觉这里别有洞天,酒店属于四合院式建筑,围合出一片宽敞的庭院,这里有绿植,有藤椅,有遮阳伞,木质楼梯回转而上,火红的宫灯高高挂着,真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我想夏天在这里喝喝茶,聊聊天,是何等的悠闲啊。最后礼宾小帅哥带我参观了一下酒店餐厅,也是复古的风格,他介绍这里主营民国仿膳系列,瓦罐菜系,女真菜系,正好是中午,心想这么好的酒店,餐厅应该也不错,索性在这里尝试一下,于是点了几道菜,师傅的手艺还真是不错,色香味俱全,吃的很饱,价格也不贵,性价比很高,临走时要了酒店的电话,0451-51897555会华宫商文化主题酒店,这也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2-14 18:48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2-19 12:51

引用 苹果小猪zj 发表于 2016-12-14 18:48:06 的回复:

回复苹果小猪zj:恩,这里是哈尔滨道外区南三道街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区,这里的建筑都有百年历史,来哈尔滨一定不能错过的,文章中提到的酒店就是在街区的一家非常有特色的酒店,叫会华宫,有住房,餐饮,还可以接待会议婚宴,非常喜欢这里,感兴趣一起去溜溜啊!

2016-12-22 10:57

引用 mosquitoes 发表于 2016-12-19 12:51:58 的回复:

有美图!求美文!

回复mosquitoes:下次去溜溜应该会有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