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湘江湖畔的美好

萧i诗 (上海) LV.16
2016-12-14 13:20 376/2
  • 出发时间/2016-11-11

长沙之行算是无心插柳,一直以来它都不在我的目的地清单里面,只是无意看到很便宜的自由行才决定去长沙过个周末。

网搜长沙,扑面而来的是各路小吃和以快乐大本营等综艺节目为主的湖南卫视,吃吃喝喝应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最近刚看了电影《我们的十年》,取景地就是湖南大学,再加上电视剧《恰同学少年》的熏陶,于是对湖南之行又多了一分期待。去看看毛爷爷读书的第一师范,也意气风发的站在湘江湖畔来一次看万山红遍、漫江碧透。

关于行程

Day 1   11月11日
周五下班乘坐飞机去往长沙

Day 2   11月12日
子洲公园——太平街——坡子街——火宫殿——五一广场

Day 3   11月13日
长沙滨江文化园——长沙规划馆——长沙博物馆——长沙音乐厅——岳麓山——岳麓书院

晚上航班回上海

关于花费

总的费用人均1200元左右。明细如下:

交通:
飞猪旅行往返机票  780元单人
11.11 上海——长沙  21:15——23:30  ¥390+50+30
11.13 长沙——上海  18:20——20:05  ¥230+50+30

住宿:
时光印记主题客栈
地址:南门口书院路碧湘街马益顺巷68号

房间:欧美风情主题大床房     148元/晚
           海贼王主题大床房        168元/晚
           安琪拉城堡主题双床房 188元/晚

吃喝:
小伙伴们一人出资200元作为公共基金吃吃喝喝,除了个别个人花费,基本200元2天够用。

门票:
子洲园区观光车   20元
岳麓山景区车往返   30元

交通信息

长沙主要的风景区位于湘江两岸及五一大道附近,所以酒店我找了离杜甫江阁走路不出1公里的地方,而且距离地铁1号线南门口站也是步行即可前往,所以交通非常方便。

如果火车到达长沙,可选择长沙火车站,离我们住宿的酒店不到6公里,可选择出租,也可乘坐地铁。

如果飞机到长沙,黄花机场到我们住宿的酒店大概有26公里,可以乘坐机场大巴先到长沙火车站,然后再打车到酒店。如果直接打车,费用在100块左右。机场大巴的价格是15.5元。
因为晚点,我们飞机到达长沙已经超过凌晨12点,但是机场仍然会有到长沙火车站的大巴。

长沙市内的游玩,基本上我们是乘坐地铁到景区附近,因为各个景点距离不远,所以可以开启暴走模式。

关于做攻略那些杂七杂八的事儿

做攻略其实也是有套路的,关键是要耐心,做攻略的过程就是找找找,找机票、找住宿、查路线、找司机。。。

关于找机票找住宿
几大旅游APP必不可少,都要去看看,代表有飞猪(阿里旅行)、去哪儿、同程、艺龙、携程、途牛、驴妈妈等等,如果查国际机票,还有穷游、天巡、亚航、Agoda、Airbnb等。

查机票时建议联程、单程都查一查,有时候往返联程会有优惠的机票,有时候则是分开买有更大优惠。

还有一个方法,如果你要去的目的地机票较贵,可以选择目的地附近交通方便的城市,查看到那个城市的机票。比如之前去青海湖的时候上海西宁的机票很贵,快要4位数,于是取道兰州上海兰州的机票是400元,兰州上海300元,加上机建费往返800元,比上海西宁单程还便宜,而兰州西宁动车只要一个小时,票价58元。

关于交通
交通是出门在外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住宿的地方一定要有便利性,要么离景区近,方便游玩;要么离机场近,方便赶飞机;要么离地铁站近,方便乘坐公共交通。

出门旅游总是免不了暴走,如果酒店选择的位置合适,既能看到更多风景,也能省去昂贵的打车费用。(一般在不熟悉的地方,大多数会选择打车的方式,而很少选择公共交通,如果距离过远,必然会加大旅游成本)比如我们在长沙的住宿地,选择是离杜甫江阁步行一公里之内的地方,不仅吃完宵夜可以走路回去,而且距离橘子洲岳麓山等景区距离不远,且出行地铁方便。

关于找司机
如果出行的线路是需要包车的,那么找到一个老司机&好司机就是灰常重要的事。说到这楼主又忍不住要表扬环游青海湖的包车司机了,我们包车送的那个司机真的是出行旅游必备,不仅带我们环游,还作为摄影师给我们留下了很多优秀的摄影作品。
一般包车司机的信息来源于旅游攻略,可以多看看别人的游记推荐,然后慎重选择,选择好之后就是要做好沟通,路线怎么安排,自己的想法加上司机的建议。大部分的包车司机都是很有经验,并且长期从事,相信包车司机的加入会给旅途带来不一样的化学反应。

关于行程安排
出行的行程安排一般首选是兴趣,先把自己特别想去的地方列出来,根据预估游玩消耗时间和路线远近编好行程路线。
其次还可以列出一些备选的项目作为选择,如果必选的项目出现问题,比如检修不开放等等或者游玩项目有淡旺季开放之说,可以及时替补。
最后,在到达目的地之后,可以在搭乘出租车的时候向当地司机询问好吃的好玩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和个人喜好进行适当的调整。

我才是正文

因为很少写攻略性的游记,所以只是把自己做的功课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对你们有些帮助,下面就正式进入旅行的图片部分啦~~~

先放一张与青年毛泽东的合影,年轻时候的毛爷爷还是很帅的呐~

长沙之前,特意准备了民国女学生的服装,来一次好好复古风拍摄哈哈

根据不同的月份,每一天都有一个抽屉,可以乘放大家的心愿。

一个泡泡,让我们回归童真,回归最简单的美好。

长沙的主题客栈酒店,我选择了海贼王路飞。

客栈主人细心的为大家准备了手绘交通图

长沙的地铁票,跟上海的不一样,圆圆的,小可爱~

真的有橘子哦~

很大的肉串,吃吃吃,不能停!

排队人很多,虽然我内心的拒绝的,但是看到那么多人的份上,还是买来尝尝。

终于吃到西施的豆腐了。。。

老板,多钱,来一串,哈哈哈

被一扫而空的盖码饭。

第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