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礼佛 圣境普陀

小土豆 (沈阳) LV.4
2016-12-14 13:34 4203/3

连续去了几年普陀山了,每次总想留些文字记录一下心得,碍于文笔不好一直没有如愿。这次偶得大慈大悲观音菩萨指点,使得此次行程颇为深入,因此留点文字的东西纪念一下。
        我从沈阳飞到上海,不出机场就转机到舟山普陀山),当然这个就要求第一段的飞机能正点起飞。从上海舟山飞机每天只有中午11:35出发一趟,里程266公里,飞行35分钟,机票根据你买的时间,大约420元左右,这绝对是最快的路线了。如果你不着急也可以坐大客去。由于天气原因到舟山的航班晚点差不多2个小时,在机场吃了顿盒饭。
        12月份的舟山温度大约9-16度左右,感觉很舒服。舟山落地后,出站就能看见去普陀山码头的大客,每人7元,很快就发车,几分钟就到。有不少的出租车之类的人在出站口会拦住你,他们不会比大客便宜。

在码头有两个售票大厅,都能买票,身份证可是必备啊!

由码头到普陀山需要乘船,票价为25元,应该还有保险,我忘了是几元了。普陀山景区门票是140元,这是淡季(12-1月份)的门票价格,剩下的10个月都是旺季,门票160。在大厅里和船票一起买。船分三层,你可以在上面两层,能看看海面。还没等我开始晕船就到岸了,大约十多分钟吧。

下船出站后,就看到广场上都是黄色的中巴车和各酒店的接站车。如果你预约了酒店,你就找他们的车子就行。这里没有出租车和私家车。去各景点可以步行或乘车,车票5元10元不等。我们直接乘坐到普济寺的车,先去预约早课。

到达普济寺,需要5元香花券,就是门票。门口就可以请香,有3支一个包装的,一元钱。建议请一桶香,才30元,足够用了。我这几年请的香都是这个价格,请香的钱必须要自己拿!
        进门后,顺着右手边一直往后走,一直到写着库房的地方。进屋的桌子上有表格,像去银行似的,先填姓名 地址等信息。红色的单子和蓝色的千万别弄错了!(红的填需要延生的人的姓名,蓝色的填已故人的姓名)填好后交款,500元(三个人),每增加一人多加50元。今年才涨的,以往都是300,加一人加30。交完钱师傅会给你一个收据,第二天早上你是要凭这个收据进入大殿听早课的。(要是不听早课,以上就都不需要了。)

正事办完,就得安排晚上住的地方了。我前几年是住在普济寺旁边的,今年想住普济寺里感受一下。来之前我们做了两手准备,在以前的酒店定了房间,如果住不到寺里就还住酒店。这里说明一下,寺里不是你想住就能住的,得是有缘人啊!看起来我们人品还行,碰巧遇贵人相助。寺里的条件不能跟外面的相比,但是也还干净,洗漱用品都没有,需要自己准备。费用跟外面差不多。
         住宿办完都已经6点多了,放下背包我们就出去找食儿,为表虔诚我们决定吃素。建议大家就吃平时的素菜就行,例如:炒土豆丝、溜豆腐等等。如果你想吃那些由豆腐蘑菇等素菜做成的鱼虾肉等荤菜,那你要有心理准备——不好吃。我在岛上还没找到做得好吃的素菜的地方。我们就在普济寺旁边的息耒小庄吃的,真心觉得他家不便宜。不喝酒晚餐吃得很快,然后去商业街买点水,这地方的特色是观音饼,包装挺好,吃着还行。第一次去我就买了,不过实在是拎着费劲。逛一圈就回寺里了。要是住外面,可以去自在亭和百步沙逛逛,海边不收门票,呵呵
         宿舍晚上九点关门,10点就没有热水了,床特别硬,没睡过大炕的人估计会很不习惯。反正也睡不了多长时间,凌晨2点多就要起来,3点开门就往大殿去,能有一个好位置。晚上天气很好,温度适宜,我们搬了几把椅子,泡了一壶茶,看着天上若隐若现的星星,闻着空气中残留的香烟,听着地藏寺内传出的诵经声,心,从来没有过的宁静……

一夜无话,凌晨2点20起床,沐浴更衣后就快3点了,到门口等着开门。到大殿找到合适的位置时外面的香客还在排队等着呢。如果你无所谓坐在哪儿,那就4点之前进入大殿就好。虽然这的气温还行,那早上也比较冷,大部分时间都是原地站着或跪着,所以还是多穿一些。早课前,会看到有师傅捧着一些粉色的叠好的纸,那些就是我们交钱时写的那些延生人的姓名,他们专门有人按照你写的名字抄在粉色的纸上。所以之前你写的名字一定要清晰!如果你需要他们在菩萨面前读一下,还需要敬香火。
         早课5:30结束,就开始敬香。敬香顺序及各位菩萨都怎么拜,就得找个导游指点了。提醒一下,早上有斋饭!自助的10元,6点结束。正常的5元,6:30结束。去晚了真没饭吃。

早7点,我们拜见了95岁高龄的道生长老,与长老合影并求了一幅字!这是我们此次行程最大的收获了!道生长老现为普陀山佛协会议委员会主席,普陀山全山首座。这里我就不介绍了,大家有兴趣可以问问度娘。

带着愉悦的心情,我们游览了心字石和磐陀石。10点左右回到普济寺用了午饭,以前来时吃的是10元标准的,这次20元,真的不一样啊!

看着时间还充裕,我们去了南海观音。拜过后离岛。其它的景点我们之前都有去过,所以就不再去了。这里简单说一下,慧济寺和法雨寺是要去的,都比普济寺要大,里面也都有斋饭可用。紫竹林和不肯去观音院景色很好,有时间最好走走。

离岛方向是沈家门,听说那的海鲜不错。我们的酒店附近有个高佳庄海鲜酒店,想吃好点的可以尝尝,有些小贵。

早上睡到自然醒,就餐后乘大客(大约2小时10分钟)前往宁波机场飞回家!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2-14 16:2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