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追逐枫叶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情侣/夫妻
  • 人均费用/20000RMB

2016年去枫叶国的准备大概只提前了2个月,8月中开始申请网上签证,9月初顺利拿到。然后准备行程,Booking.com预订酒店,租租车预订自驾,当然少不了预订机票,加拿大国内线,总之忙碌了好几天终于全部搞定,最终的行程和预订没有相差太大。枫叶国地广人稀,城市间距离相隔远,10天的行程走了温哥华卡尔加里、班芙露易丝、多伦多尼亚加拉金斯顿渥太华蒙特利尔,还是相当地赶路。

先晒晒行程

Day 1 初遇温哥华

DAY 1,上飞机前很担心这么长距离的飞行,虽然飞这么长距离已经很多次了,但每次都是折磨,没想到这次的飞行很顺利,当踏上温哥华机场的地毯时竟然不觉得一丝疲倦。回程更长,14小时,同样没有太多疲倦,发现秘密在于选择了正午出发的航班,这点很重要,今后如果长距离的飞行,尽量避免做夜班飞行。

温哥华(City of Vancouver)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低陆平原地区一沿岸城市。温哥华Downtown的人口好像只有60万,如果算上大温地区,人口大概有250万,是加拿大第三大都会,加拿大西部第一大城市。

温哥华华人据说总共有40多万,其中最多的区是在机场南部的列士文(Richmont),华人餐厅遍布,中文标识很普遍,商店里几乎也都通用中文,几乎和国内感觉差不多。

一出机场就遇到早已守候的老朋友,看时间尚早,直接带我们去了海湾的加拿大广场和煤气镇。

下午3点,有点时差反应了,朋友送我们到了酒店,正好可以Check In了。

恶补一段温哥华的发展史。1858年菲沙河谷淘金潮的消息传出后,超过25000名淘金人士抵达低陆平原补给并准备前往不列颠哥伦比亚内陆,却没有进入现温哥华市的范围。现市界以内首个欧洲人聚落待1862年才于现马宝区一带出现。布勒内湾对岸的穆迪围(今北温哥华市)于1863年出现一个锯木工场,标志着温哥华一带伐木业的开始。后来现布洛顿角一带出现了另一个锯木场,但因该带急湍的水流不利运作而于1867年迁至现歌雅街的尽头,改称喜士定木厂,并成为日后温哥华发展的核心地点。

这张是从酒店阳台拍出的晨曦。

Day 2 峡谷、港湾和大桥

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早上从酒店门口坐景区穿梭巴士去Capilano Bridge公园,然后再回到Stanley Park,再步行回酒店。

温哥华三晚的这间酒店:Blue Horizon Hotel
ADD: 1225 Robson Street West End,Vancouver, V6E1C3
位于市区最有商业气氛的Robson Road上,我们对购物倒是兴趣平平,但是酒店附近的中餐馆实在让我的味蕾感受到了吃在大温的体验。酒店对面有一家中餐馆,名字叫重庆饭店,味道很不错,量也一如北美中餐的足。

卡皮拉诺吊桥公园(Capliano Suspension Bridge and Park),是温哥华最古老的观光景点。这一条世界上最伟大的吊桥,全长137米(450英尺)。需要说的是,这个公园不是国家公园,而是私人公园。所以门票真的挺贵的。

吊桥公园里有很多当地土著人的图腾雕塑。

坐穿梭巴士回程途中,再次路过狮门大桥,然后在Stanley Park下车。

从Stanley Park步行回酒店,路上经过一家超市,又在一家中餐馆吃了晚餐,满足地回到了酒店。

Day 3 水上巴士、集市和华人社区

第三天的行程是逛一逛著名的格兰维尔集市,然后去列士文华人社区参观朋友的新宅,当然还有一餐地道的中餐。

从酒店坐Sky Bus(其实就是地铁)到耶鲁镇下车,然后穿过几条街,就到了格兰维尔岛对岸,这里有水上巴士站。

水上巴士是一艘大约可以乘坐最多6-8人的小汽船,穿梭在格兰维尔岛和对岸之间,一停靠码头,船就调头离开。上了码头,就是著名的公共市场。
这就是当天的路线图。

公共市场外边有一家不错的西餐馆,名字忘记了。吃好饭,正好朋友来接我们,一路开车向南,到了华人聚居的列士文区。

据说当年香港人移民温哥华,结果把最好的厨师也带来了,后来一波波的华人移民又把各色中餐带到了这里。很多当地的美食爱好者都坚信,温哥华拥有北美洲最高水平的中国菜。近年来中国各大菜系和地方小吃,例如京菜、沪菜、粤菜、川菜,纷纷在温哥华落地开花,在温哥华市内各个地方都能吃到地道美味的中国菜。朋友一路上开车指着路边的中餐招牌说,这家是刚刚开业的,这家很多年了。。。看来,华人移民们的生活还是离不开吃。

Day 4 自驾开始 踏进落基山

第四天,离开温哥华,飞行一小时后,来到落基山下的平原城市卡尔加里。预订好了一部SUV,机场顺利取车,然后进入市区,再1号公路旁的一间华人超市-大统华采购了必须的东西,补充了能量,驱车向西,驶向期盼的落基山、露易丝湖。

据说加拿大政府曾经提示,中国游客来加拿大尽量不要自驾,太危险!“根本不懂规则,犹如定时炸弹”。不过,我相信大多数中国人的交通安全意识还是很强的,何况是在国外,遵纪守法是必须的。加拿大的交通规则并没有特别的不一样,唯一要记住的就是搞清楚路权,在停车警示标志前停车3秒再看主路车辆,确定无误后再过路口。

此行总共开了2000多公里,最复杂、车辆最多的路段是在多伦多,复杂的城市高速公路网,让我这个自认极强方向感的老司机也时不时出错。

卡尔加里到班芙、露易丝湖这一段是沿着加拿大最长的高速公路一号公路一路向西,出了卡尔加里城市后,路况就格外好。

因为只有两天的时间,所以最终只选择了班芙、露易丝湖、哥伦比亚冰原三个经典景点,既是此行最有收获的一段旅程,也因为时间短暂,留下了很多遗憾。不过,好在加拿大现在的签证给的时间都很长,看来N年内如果再来,我一定会把一半时间留在这个大山里。此行还有一处遗憾,先卖个关子,后面说。

第一天的自驾,总共250公里,路况车况都很好。沿着一号高速公路,进入落基山后,有一处需要购买进入国家公园的门票,按天收费,然后把路费收据贴在车窗上,之后两天里,在露易丝湖停车场和去哥伦比亚冰原的路上都遇到检查,所以不要存有侥幸哦。

这两天的住宿安排在露易丝湖景区,靠近一号公路出口处。
Lake Louise Inn
210 Village Road PO Box 209, T0L1E0
是一个典型的度假村,交通便利,有很多栋三层楼组成,房间的设施略显简陋。对面就是露易丝湖旅游中心,旁边还有两个加油站。

晚上,度假村非常幽静,温度也骤然下降。

Day 5 惊叹 露易丝湖、哥伦比亚冰原

早上起来,空气清新,赶紧在这个天然氧吧里狠狠的吸了几口。
今天的行程是先去6公里外的露易丝湖,然后吃了中饭直奔200公里外的哥伦比亚冰原。

露易丝湖澄净得就像一颗明珠,冰肌玉骨,超尘脱俗。 它以风姿卓约的维多利亚山为屏障,山水相依,形成一幅完美的风景照。

每个季节的露易丝都是不一样的景致,虽然我们来的早上,云层很厚,无法看清对面巍峨的雪山,但是露易丝的婀娜多姿,还是让我们流连忘返。

湖边树下又看到了很多小动物,一点都不怕人。

下午在冰原大路的路上,路过好几个大湖,可惜因为赶路,基本上都没有停车,落基山的湖各有特色,但是碧蓝的水,恬静如玉。

哥伦比亚冰原(Columbia Icefield)是北极圈以外世界上最大的冰原遗迹。由于冰河的冰层密度极高,阳光无法折射,会呈现晶莹剔透的蓝光,在晴空下十分瑰丽。融雪由此分别流向太平洋、大西洋、北极海,是历经四次冰河时代所形成的天然宝藏。 冰河是由于重力的挤压从冰原底部向坡地滑动的一条雪道,它载流的是冰雪、石块等较为沉重的物质,所以流速很慢。长达七公里的阿萨巴斯卡冰河(Athabasca Glacier)一年的移动距离大约只有七米,所以冰雪要从冰原流到冰河的下端可能要数百年,甚至上千年。

这是我们此行的最高潮。

摆渡车换冰原雪车(Snow Coach),最大的特点就是”巨轮“,六轮驱动,无惧陡坡。

冰原的门票和摆渡车在93号公路边一栋漂亮的建筑。

回程依然是沿着冰原大道一路向南,返回露易丝度假村。冰原大道很多路段都是双向单车道,限速比较多,不过大部分路段都可以保持100左右。

Day 6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

早上醒来,突然发现屋外飘起了雪花,没一会儿,雪越下越大。

为了赶下午3点从卡尔加里多伦多的航班,在这样的日子不得不提前出发,依依不舍离开了度假村。途中路过班芙镇,加了第一次油。由于没有可以在加拿大加油站使用的信用卡,所以每次加油必须到店里先付钱,然后自助加油,如果实际加油的金额比预付的少,可以到柜台再把零头要回来。

回程路上的雪越下越大,好在车不多,所以一路还算顺畅。下山后,雪很快就停了,虽然道路有些湿滑,但我们还是很顺利地回到了卡尔加里。去机场前,找了一家AppleBee's吃了一餐牛排,然后再次加满油,去机场还车,候机。

加拿大国内线,此行一共坐了3趟,温哥华卡尔加里卡尔加里多伦多蒙特利尔多伦多,前两程都是坐的WestJet,最后一阵算是回国的联程航班,自然坐了Air Canada。WestJet国内线只提供饮料和一点小零食,好在路程都还不算太长,从卡尔加里多伦多是3个半小时,上飞机前在机场又补充了一些能量。

深夜10点抵达多伦多机场,又一次把时间拨快了2小时。
加拿大时区】加拿大共分六个时区,当北京时间(东八区)为24:00时,加拿大时间分别为:
       纽芬兰时区(西四区,如圣约翰斯)12:30
  大西洋时区(西四区,如哈利法克斯)12:00
  东部时区(西五区,如多伦多)11:00
  中部时区(西六区,如温尼伯)10:00
  山地时区(西七区,如卡尔加里)09:00
  太平洋时区(西八区,如温哥华)08:00

今晚的住宿就安排在机场附近。
Four Points by Sheraton Toronto Airport
6257 Airport Road, L4V1E4 米西索加

出了机场在巴士站找到酒店穿梭巴士的候车区,大约等了15分钟,一辆标有酒店名称的巴士开过来接了我们。今天的行程都在路上。

Day 7 大瀑布

早上醒来,明显感到多伦多的温度高了很多,天空依旧很蓝。今天的行程是驱车前往100公里外的尼亚加拉大瀑布。

退房后依旧做酒店巴士来到机场,顺利的提车出发。一出机场发现就很快汇入了多伦多高速公路网,Google Map的导航还算精准,避开了收费的高速路,一路向南,沿着安大略湖一侧驶向大瀑布。沿途景色和之前去五大湖另一侧的米国差不多,除了随处飘扬的国旗不一样。

关于大瀑布,可以参考的游记太多了。此行天气很好,瀑布景色壮观。

布城中国人很多,正值国内的国庆假期,又是周末,所以人很多。

回程先去了附近的Outlets,然后再驱车回到多伦多,找了一家沃尔玛,采购了食品和必需品,然后换了一家酒店。

Residence Inn by Marriott Toronto Airport
17 Reading Court, 怡陶碧谷, M9W7K7

这是一家可以提供厨房的酒店,我们预订的是一个套间,有全套厨房设施。今晚的晚餐就自己动手了。

Day 8 奢华的古堡 短暂的辉煌

多伦多我们只安排了一天的时间,安大略湖畔,多伦多塔,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卡萨罗马城堡。
因为是周末,Downtown人车都很少,一路驱车沿着湖边公路很快就来到高塔之下。

多伦多城区道路都很笔直,开着导航,很快就找到了博物馆。路边停车,先要在收费机器上付款,把打印有时间的停车票放在车前。由于是周日,停车收费是从下午1点开始,有不少车没有放置停车票,2点整我们回来时,果然发现有部车被贴了罚单。 看来在国外停车,不能存有侥幸心理。

博物馆里最有特色的其实一座从中国”搬来“的古墓,也不知道当年是怎么搬来的,墓主人赫赫有名,有兴趣的驴友可以事先看晓松奇谈里这一段。可惜,我们找了一圈,并没有找到晓松说的几千片甲骨文。

博物馆边上就是多伦多大学。

离开博物馆,一路向北,穿街走巷,上了一个小高坡,就到了最后一个景点,卡萨罗马城堡。

惊讶开始了。

这是一座仿中世纪的城堡,由加拿大富翁亨利·佩雷特爵士于20世纪初建造,可惜的是佩雷特爵士一家只在里面住了11年,就被迫把它卖掉了。

古堡耗资350万美金、耗时3年时间打造,里面有装饰华美的套房,还有800英尺的隧道。两个塔楼可以远眺整个多伦多城区,甚至可以看到远处的安大略湖

在地下酒窖旁的走廊里,挂着许多曾经在此取景的电影的海报,包括《X-Men》。走廊的尽头,有一个游泳池改建的放映厅,滚动播放着这个古堡的历史,奢华的古堡,短暂的辉煌。

告别古堡,想着晚上要去200公里的金斯敦,不能亏了肚子。于是,驱车来到多伦多北边的华人区,找到了又一家中餐馆,大饱口福后,再一路向西,来到金斯敦城外。

中餐馆 峨眉Omei
这家绝对是此行最佳粤菜馆,6点到店里,哇,大桌都已经预订了,好在我们只有两个人,还能找到一个位子。这家店的特色是他最著名的龙虾四吃,几乎大桌上每家都点了,每磅不到30刀。

晚上入住:Best Western Fireside Inn
1217 Princess Street, Kingston (Ontario), K7M3E1

虽然只是一家经济型酒店,但是房间非常宽敞,性价比超高。

Day 9 一天从金斯敦逛到渥太华

金斯敦曾经做过加拿大的首都,今天的行程就是跨越古今两个首都。

金斯敦安大略湖旁的一个小城,安逸的小城。

吃过中饭,继续驱车向西北方向,首都渥太华,我们来了。

金斯敦向北往渥太华蒙特利尔、直到魁北克这段路,有人称为枫叶大道。

可惜直到蒙特利尔,我们都一路上只看到零星的红叶,难见一片成林的红叶,据说今年的红叶比往年晚。

渥太华的下午很是慵懒,在国会山附近和沃德市场逛了逛。

今晚住在:ByWard Blue Inn
157 Clarence Street,K1N5P7
一间很不错的小旅馆,有地下小车库,但是预订时要记得预约哦。

Day 10 失望的枫叶大道

早上吃完早餐,就出发到此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蒙特利尔
刚转了两个弯,准备过河上高速,突然发现前方浓烟一般,车子也都减速了。过了河,发现是大雾,对面准备进城的车辆全都堵住在高速路上,好在出城的方向还比较顺畅。

一路上,大雾时大时小,而这段高速路又完全不像是真正的高速路,大部分路段中间没有隔离栏,双向单车道,大约每个十几公里会有一段两公里的超车道,但是往往还没来得及追上前面的车,超车道就到了尽头。嗨,遇到法语区的路,只能无语。

枫叶大道上,并没有传说中那艳丽的红叶,天公不作美,今年的枫叶来得晚了。进入蒙特利尔市区,道路明显变窄,城市略显龌龊,交通也混乱起来。市区老城有些路段还是石头路。

这是此行最后一晚,由于第二天一早的飞机,所以酒店预订在蒙特利尔机场附近。

HOTEL MTL EXPRESS - Montreal Airport
13000 Cote de Liesse, Dorval (Québec), H9P1B8

酒店半小时有一班车去机场,虽然机场近在咫尺,但是一如法语区的道路,弯弯曲曲。还车途中,发生了一起本次自驾最惊心的事。

从酒店出来去还车,在一个丁字路口停下等红灯,右侧转来一部卡车,突然发现,卡车后面的挂车越来越长,转弯口很小,挂车几乎要贴过来了,情急之下,换挡倒车,心里紧张来不及要碰上了,怎么办,就在最后霎那,挂车尾擦着车头过去了,好险。幸亏自己没有越过停车线,否则后果不堪。此行自驾2000多公里,唯一一次惊心,就发生在这最后的一刻。

Day 11 归途 遗憾

第二天,蒙特利尔多伦多,转机飞浦东,由于昨晚上睡得很好,所以虽然行程超长,但是却不觉得有多么累,飞机上遇到一位去采集北极光的驴友,才知道魁北克的枫叶已经艳丽如火。可惜,此行无缘了。留下遗憾,加拿大,我们会再来的。

沙发一次...

2016-12-14 17:15

2016-12-15 06:33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2-15 10:25

引用 hide_lx 发表于 2016-12-15 10:25:48 的回复:

回复hide_lx:有什么问题可以互相交流哦 祝旅途愉快

2016-12-15 10:54

哈!已经很好了,虽然红叶还差一些,但也非常漂亮了。露易丝湖很美,但是稍微晚了些。提前一个月就更漂亮了。

2016-12-17 14:13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2-19 01:01

引用 lissa 发表于 2016-12-19 01:01:59 的回复:

回复lissa:没有啦

2016-12-19 09:3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2-19 09:54

引用 小猫lenka 发表于 2016-12-19 09:54:06 的回复:

回复小猫lenka:旅行让人谦卑 旅行让人愉悦

2016-12-19 14:01

引用 南洋驼 的图片:

2017-02-09 13:00

2017-02-09 13:01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

2017-02-21 23:06

赞哦, 10月的卡尔加里,穿什么衣服,冷不冷啊

2017-03-19 15:20

引用 tc爱抹茶 发表于 2017-03-19 15:20:31 的回复:

回复tc爱抹茶:10月卡尔加里挺冷的,要穿厚点的冲锋衣,山里正好遇到第一场雪。

2017-03-19 16:00

引用 南洋驼 发表于 2017-03-19 16:00: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