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之童话蜜月~北极圈里的伪极光团~芬兰/瑞典/挪威

• 出发时间/2016-11-05
  • 人均费用/19000RMB
写在前头

终于成行,也终于记录下来,我也终于冲出了亚洲,犹记得陈粒的一首《我只去过东南亚》,一次一次的唱出了我的心酸,当我踏上欧洲大陆的时候,便与当年的东南亚小王子彻底告了别。

这次同行的小伙伴可都是各行各业的尖子生,建筑设计公司出来的的会计,电商公司出来的翻译,水泥厂出来的美食家,银行界的司机,会排版的摄影师,只有医疗组的是正经在医院工作过的。不过不论是何领域,我们都在此行中发散着绚丽多彩的光芒。

行程大概其

➤11.5:北京赫尔辛基(俄航)
     SU201  北京T2 11月5日  2:05  ——  莫斯科谢列蔑契娃F  11月5日  5:25
     SU2206  莫斯科谢列蔑契娃D  11月5日  10:45  ——  赫尔辛基T2  11月5日  11:35

➤11.6:赫尔辛基(Helsinki) - 罗瓦涅米(Rovaniemi)
交通:火车18:52~次日7:28

➤11.7:罗瓦涅米 - 禹拉斯(Ylläs) - 列维(Levi)
交通:222KM(2小时30分)

➤11.8:列维 - 特罗姆瑟(Tromsø)
交通:467KM(6小时20分)

➤11.9:特罗姆瑟(今天要进城)
交通:单程54KM(1小时)

➤11.10:特罗姆瑟 - 斯塔姆松(Stamsund)
交通:490KM(7小时30分)

➤11.11:斯塔姆松 - 雷讷(Reine)-斯塔姆松
交通:单程121KM(2小时)

➤11.12:斯塔姆松 - 阿比斯库(Abisko)
交通:350KM(5小时)

➤11.13:阿比斯库(今天要去超市)
交通:单程40KM(30分)

➤11.14:阿比斯库 - 卡克斯劳塔纳西村冰屋酒店(kakslauttanen lgloo west village)
交通:580KM(7小时15分)

➤11.15:卡克斯劳塔纳西村冰屋酒店 - 罗瓦涅米 - 赫尔辛基
交通:240KM(3小时)+ 火车17:52~次日7:06

➤11.16:赫尔辛基
交通:市内步行

➤11.17-11.18:赫尔辛基 - 北京
     SU2207  赫尔辛基T2  11月17日  12:25  ——  莫斯科谢列蔑契娃D  11月17日 15:05
     SU204  莫斯科谢列蔑契娃F  11月17日  21:30  ——  北京T2  11月18日  9:50

先发几张小片儿震震自己
关于签证

签证这次还是找的淘宝,稍省心,但后来还是出了岔子,所以大家即使找了代理自己也要注意流程及准备材料。

我只记得一点,银行流水必须要打3~6个月的,而且打印的时间一定要在你去签证中心那天之前的15日之内,打太早了是不行的,只有这点要求有些严格,其他的比如在职证明什么的就按照代理的要求做好就行,问题不大,银行流水现在大都有机器直接打印可盖章,不用去柜台很方便的。

要是担心手续或者语言方面等问题,又想自由行的小伙伴,不妨看看8只小猪,新出的一个app,上面可以找个当地人,能带着玩,比较省心!

现在出发

对,你没有看错,这的确是蜜月六人行,好像是集体婚礼一样,我们相约从四惠出发,北京除了霾,并没有很好的欢送方式。

看着候机厅外的霾爷爷,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今天是走不了了,但是没过多久,他们竟然要求我们登!机!了! 霾爷爷你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呀,即使这样,也未能阻挡俄航飞行员的神勇!!!

插叙一个托运时候的画面,看到此牌,真的难以脑补拿着三星Note 7的人当时会是个什么样的表情。

上了飞机直接我就睡了,迷迷糊糊的也不知道是几点,开始发吃的了,当俄航大姐递给我这个的时候我愣了一下,询问了美食丁才知道这个叫青椒蛋挞,就是在蛋挞里面放上青椒,其实挞(Tart)还可以配很多东西来烹饪,只是我还从来没有吃过,真是开眼界的第一弹。

我们实际飞行的时间其实只有8小时左右,哈哈哈我竟然用了只有,快累死我了简直,在睡眼朦胧中伴随着阵阵的掌声,飞机降落了,多谢机长不杀之恩,我们去倒下一趟飞机。

莫斯科机场的开眼界第二弹也着实笑倒了我!

转机时间过得也快,磨了磨,睡会觉,逛逛商场打打闹,五个多小时也就过来了,起飞降落,旅途正式开始。

初见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的机场不大,几个人在路牌的指引下还算顺利的找到了车站,我们计划是先到火车站去存行李,因为火车站几乎就在市中心,这样我们还可以在周边逛逛,体会体会民风。

从机场坐615就能直接到达火车站,很方便。

这个机器可以自助在站台买票,当然也可以直接上车跟司机买,于是我们果断选择了后者。

一上车,便看到司机师傅是个亚裔选手,简单聊了几句英文便就此作罢,虽然流着亚洲人的血,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在每一个弯道都展现出北欧人的彪悍,我们把行李放到最后,一路冒着酸水儿也就到了车站。车票特写如下。

火车站跟攻略上长的一样,我们六个人拖着七八件行李上了高台阶儿,推开庞大厚重的木门,东突西撞的找到了存放行李的地方,其实火车站里有指示牌都标的很清楚,很好找,就在地下一层。

看,很容易,我这三句半的英文都能看得懂,我们用了三个6欧的大柜子,倒来倒去的终于装下了全部行李,这下我们终于可以轻装前行了。(6欧的柜子基本是两个24寸的箱子,然后外面空了一小块能放个小包)

在街上逛了逛,我还是对这个电车挺感兴趣的,想等回来的那天拍拍,不过地点没有选好,好在这里到处都是。我们信步逛了逛,找了餐馆解决了我们的温饱问题,当地的消费水平对于我们这些工薪阶层还是有些高的,一顿快餐基本人均要70-80人民币,吃的就是个麦当劳水平,不过到了之后你会很快习惯的,因为不习惯的话会...饿...死...

酒不足饭半饱儿之后我们开拔去了超市,想准备些东西火车上吃,进了超市也是感觉脸打得当当响啊,一瓶可乐人民币14块,我连货架上的东西都不敢碰,生怕摸坏了赔不起,一时还是没适应过来。

我们当时本来以为下面这个是矿泉水,看到比较便宜就买了,就在刚刚要找到一丝安慰的时候又是当头一棒,打开之后发现它是苏打水,一脸汗,好了我很渴,来,让我干了它。

出了超市我们犹豫了一下,看了看时间,就准备去火车站等了,因为我们回来后会在赫尔辛基停留一天,所以今天不在这里多做逗留。几人正在闲聊中,突然被前边嘈杂的人群和广播声所吸引,定睛一看竟然是赶上了电视里播的那种民众游行,我也是在一知半解中迅速掏出相机,临时转变成小报新闻记者参与进来,看标语应该是反对isis的,如有更加深入的知情人士还请帮忙评论补充。

现在回想起来,这是我们在此行中见过的唯一一次警车。我们目送着远去的人群,缓缓的走进火车站,因为时间真的太早了,才五点多,六个人因为时差问题现在已经很困了,屁股沾座儿就着,都摊在了座椅上不便拍照。

我们实在怕睡过,也是没啥事情做,于是眯了一会就来到站台上取取冷,一出大门一下就精神了,这也是我们还能睁大了眼睛认真合影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了火车,一下就感受到条件比我们想象中的好很多,两人一间,很宽敞,非常适合情侣或者朋友结伴出行。

我们住的是一楼不带独立卫生间的车厢,但是这里有一个迷你的洗漱台,十分贴心,卫生间和淋浴在一层是公共的,我竟然在没锁好门的情况下洗了个澡,就是水流有点小,断断续续的老得去按,后来他们倒是找到了锁门的方法。

洗漱完毕,我们回屋整理了行李,一觉睡到天不亮。

罗瓦涅米之圣诞老人村

下了火车,看到这个车站竟然也跟攻略里长得一样好神奇,“对,就是这里了!”我认真的看了一下车站上Rov打头但我并不能认全的站名肯定地说。

我们左晃右晃,找到了传说中的8路车站,他的车次也像是在传说中的。我们看了站牌后并不是很确定的在这里等,等了很久之后,发现并没有来车的迹象,本以为8点半有一趟,结果问了餐厅的小妹儿好像是这个季节8点半没有车,只能等10点多的一趟,于是犹犹豫豫的进去车站暖了暖,一转眼,车便来了~(这眼转的等死我了)

经过了大约半个多小时,8路缓缓的在车站停下来,我们几经辗转终于到了一个可以浪的地方,圣诞老人村,我们迅速下车,可没走几步就感觉照片神马的都是骗人的,大旅游景点嘛这是,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圣诞老人村很遗憾,于是我们就怀着没有那么兴奋的心情,草逛了一下。

北纬66°34',我们正好站在这里,这就是北极圈的那条虚线了,现在感觉自己好像踩在了地图上一样,只有医疗组的还不舍得踏进去,总是在时刻准备着战斗~

我们玩了一会就去酒店办入住了,这次就住在八达岭长城脚下,酒店前台倒是不错,就在村西头,刚看到它的时候我会觉得这才是圣诞老人的家。

这个酒店真的是很惊艳,圣诞气氛浓郁不说,配套设施还很齐全,房间陈设井井有条,带厨房和桑拿,这钱花的,超值。

进门二话不说,咱东西先撂下出去看看吧,肚子现在除了凉风没别的,在村里搜索了半天,大部分由于没到旺季都还没营业,最后还是搜到一家。进门摊好之后我们得到了洪哥和美食丁的敞开吃许可,终于扫去了些旅途的劳顿。

这次终于算是吃饱喝足了,通过此次就餐我们已经肯定了这边是没有热水喝的,你点水上来的都是大凉水儿,这家是大凉水儿管够,于是我们把这几天缺的水都一气儿补满,原地复活后,便在村里简单逛了逛,消消食。

村里大多数房子里都是卖纪念品的小店,玲琅满目,应有尽有。

圣诞老人的住所真身是这样的,与他的会面、拍照、寄信都在这里。我们到的时候刚好圣诞老人要睡午觉,只能等到3点半才能回来与大家见面了。

与他的会面不需要预约,只要他在的时候进屋就可以,我们先经过了一个通道,光线很暗,感觉进了鬼屋一样,然而并不会发生什么,走过一段小桥,右手边堆满了圣诞老人为世界人民准备的礼物,还有一个大钟摆,上了二楼,便看到排队的人群,景点毕竟是景点嘛,而且是世界知名景点,相比八达岭来说这就叫没有人,大概排了有半个小时,就轮到我们喽,他住的地方很大,在热情的欢迎了我们之后,便让我们围坐在他的身边,与我们聊了一些很无聊的话题,但即使这样我也还是有听不懂的,他组织我们合了影,关切的与每一个人对话,你很明显能感受到他的和蔼,这次的会面虽然短暂与虚幻,但我还是很喜欢的。

东边有一个哈士奇公园,就在村里面,在等圣诞老人睡觉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就来这里消磨时间,门票每人10欧,二哈多到数不胜数,只不过在坐过拉普兰的狗拉雪橇之后,才知道这里的二哈真的是靠颜值吃饭的。

洪哥的帽子佩戴的很成功,球球深得二哈的宠爱,百玩不厌,但显然洪哥已厌,不过仍旧一脸嫌弃的与他们合了影。

此行最大槽点!!这里的狗拉的竟然不是雪橇,而是个四个轱辘的车,真的还可以呀,这样骗钱的法子也是脑洞大开了,而且最逗的是,竟然有!人!坐!老外可high了!

由于行程安排,我们为了节约一天的用车成本预约了晚上5点在机场取车,这次是在“租租车”租的车(好口条),整体感觉比较方便,他们的服务很好,回复及时,电话也可以很快被接听,你的问题基本都可以当天得到解决。这次是一辆沃尔沃一辆福克斯,已被告知可能会临时调整同级别车辆。

圣诞老人村离机场很近,只有三公里,不过在当天搜路线的时候我才恍然大悟,原来google map上给我们的步行方案是这里的高速。没有准备的我们只能按原计划走过去,我不禁加快了脚步,尽量靠最外侧,不过还好这里车比较少,算是减少了些危险性,到达机场,双车到手,只能说太贴心,我们路过赫兹停车点的时候发现有两辆车是开启状态,一辆是v40,另一辆是丰田,结果真的就是我们的车,两车都是加95的油,在交代了些常规事宜之后,我们便开始了北欧自驾之旅。(当然照片是我后拍的补在这里)

有了车的日子

以下是自制线路图,可以点击查看原始图片哦,以此证明摄影师真的只是个小设计。全程2500公里左右,三个司机两个车,还是有点累的,画了极光的地方只是我们看到极光的地方,北极圈的范围内都是有可能看到极光的,不过想好好看场过瘾的还真是需要人品的~

第一件事,不出意外,我们还是选择了吃,传说中的最北麦当劳,但后来我觉得我好像发现了更北的呢~

停车在这里全凭自觉,这个机器就是交停车费的,我们由于实在看不懂并没有交,还好停留时间不长,侥幸逃脱。

这里的麦当劳对于我来说也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是你问他要,他会给你一张极光的明信片,还算有些北欧的气息。

吃完之后我们回到村里,拍了些照片,就此睡去。

去禹拉斯和列维

一早醒来,收拾行囊,即刻出发,我在刚开上这种路的时候内心是拒绝的,这能限速80!!!还曲曲弯儿弯儿的,刚开始只敢开到60,我们就这样被我们能看到的每一辆车超过,后来慢慢的我们试着提高了些速度,但也只能仗着胆子开到80,即使是这样,我们身后一辆接一辆的车都怒驶而过,络绎不绝,但我仍旧岿然不动~

就这样战战兢兢的到了禹拉斯,这个小镇看起来整体就是个滑雪度假村,雪场依山而建,看着就觉得自己能在这里学会,同行的几位对滑雪这项十分安全的运动并不感冒,而且雪场也还没有营业,我们便在这里转了转就走了,真是没到旺季还。

风景依旧的开到了列维,距离很近,我们七拐八拐的,还问了邻居才找到住的地方。今天是我们第一天入住民宿,住宿条件很是惊艳到我们这些外地来的游客,整栋的小别墅,屋子布置的很用心,我们来的时候老板正在装修隔壁的房子,看着两间屋子当下的对比,体会到了房主的辛劳,当我看到他脸庞的时候,也同时体会到了他的快乐。

房间是在airbnb上订的,这个app也很方便,选择性很多,而且价格很亲民。这次的住宿基本都是在这里解决,每一栋都是在洪哥、梦梦和小爽的房比百家后精心筛选出来,让我们惬意的沐浴在狂风暴雪之中。

我们简单整理好,用行李划归了自己的地盘,然后就驱车又去了列维的滑雪场,其实我是想忽悠他们滑雪的,但这里的纪念品店真的很吸引人,奈何我自己也逛醉于其中。

这里的滑雪场气势更宏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晚上的原因,你会觉得整个坡道完全就是根本停不下来的滚雪坡,而且它离我们这么近,比照片上的感觉要近的多,但好像也没有开,压雪车还在雪道上肆意的行走着。

于是我们又去吃饭了~洪哥在猫途鹰上找到的推荐餐馆,有几道菜还是不错的,美食丁还比较认可,不过不是照片上的名字,我被美食诱惑住没有出去拍照,凳子是他家的,招牌是对面那一家。

我们一行心满意足的回到酒店,还真想起了点极光的事,话说我们这次就是极光团好不好,将列维的字写完,我几乎是将相机原地倒转,想看看能不能拍到点极光,试着曝光了几张,好像只有雪场扬起的大雪渣子和城市的散射光,半小时后,果断放弃。

行走在芬兰之去特罗姆瑟的路上

今天启程去挪威,行程比较艰辛,但路上的风景完全使我们遗忘了这467公里的疲惫,从零下七八度的雪景到零下21度的冰雪王国再到山水曲折的峡湾,仿佛我们从现实开进童话,又从童话开进画,只有在跨越国境线的时候我们才感觉到一丝世界的真实。

在跨越国境之前,室外零下18度的温度下,前方水汽漫天,在这种温度下竟然有活水像温泉一样冒着热乎气儿,是的,我们正处在大西洋暖流与这童话世界交汇的地方,下车拍照。

玩够之后再向前有个加油站,简单吃过东西,加满油,迅速出发奔向国境线。

本以为国境线好歹的会有个人驻守,但仍旧是童话的世界,美到爆表!!!

跨过国境线,大山在你面前展开,第一个峡湾我们是欢呼着开过去的,但此时已近黄昏,风景稍纵即逝,峡湾就这样消失在了黑夜中,还好我们还有几天在挪威逗留。

这里有极光之我在特罗姆瑟

这次的住宿更是惊艳,老爷爷家上下三层,房间多到迷路,看了看房间里的照片感觉老人家祖辈也都住在这里,地下不能睡人,但是卫生间和桑拿是可以用的,这是个十分活泼的老顽童,看到我们来竟然兴奋的为我们介绍起自己的洗碗机。

这次的住宿也是大到根本拍不完,我就着一天的疲惫摊在沙发上享受了一会儿。

老人家告诉我们今晚10点就能看到极光,我们便半信半疑的准备着心情,到了10点,梦梦尖叫着在外面喊起来,快来看,真的有极光,我们一拥而出。

这是第一次,我们与她相遇,太梦幻,这也是我拍摄的有生以来的第一张极光(所以再丑我也要放出来),除了有点电线其他都堪称完美,后来的几张因为经验不足还是让她减色不少,不过这第一次的邂逅还是让我们兴奋不已!六个人都欢呼着冲向黑夜。

我赶紧进屋胡乱的穿好衣服,奔出房间,她还在北边的天空徘徊着,我手忙脚乱的调整着相机,但仍旧不能阻止她在我渣渣一样的摄影技术下逃脱......还好有北斗七星来安慰了一下我的遗憾。

她就这样淡淡的走了,如她来时一样,我也我回屋对着电脑好好反省了一下,随后便为了明天的清醒恋恋不舍的睡去。

早晨睡到自然醒,我们安排了今天的行程,进城逛宜家,午饭可以直接在那里解决了,然后是北极大教堂,在进城的路上终于在白天享受了几把峡湾自驾的快感,但后来也体会到这真的只是以蠡测海。

到了宜家几个人都呆住了......这里的宜家跟我们想象的皆然不同,还吃饭......整个宜家还没有北京宜家卖吃的的地方大,着实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我们瞪着大眼慌慌张张的走了出来,正在不知所措间,丁丁和梦梦倒是很开心,商量着去来时路上看见的翻斗乐,我当时连翻斗乐是什么都不知道就开开心心的接受了,这才算是些许的平复了一下我们受伤的心灵。

翻斗乐是家玩具店,名字是TOY"R"US,google map里很容易找到,里面除了乐高还各式各样的玩具,看到丁丁时他告诉我们那边有一群小黄人儿,小爽过去一看一眼就相中了黄二伯,于是我们决定领他回家与兜兜团聚,这下小爽和二伯都是开心的不得了!

在这里我还看到一家户外用品店,转了转总觉得定位类似于我们的迪卡侬,不过很快我便抽了自己一个大嘴巴,这里有卖枪的!!!我们还分析了一下好像是真枪,因为边上卖的是子弹不是塑料球北欧人民的户外运动真是高大上,人家才不稀罕什么滑雪之类的儿童游戏。

这次的午饭美食丁之前就做好了攻略,经过洪哥的审核,我们调整好导航就直奔而去,到达之后看到边上有个停车场,这次我们看懂了,交了钱停了车,硬气的在这里吃饱饭。(看洪哥这一手的票子,到了挪威就吵吵嚷嚷着要花钱,结果这次还是没花出去)

这家的定位是一家大学生快餐店,我们点了几个汉堡(好吧有五个都是汉堡),其实这些在我看来都是一样的

边吃边聊,不一会天已擦黑,我们决定一会儿就去北极大教堂看看,但结账的时候挪威的刷卡机难住了我们,店员好像也比较二把刀,是不是他们这里的人都不用这玩意儿,刷卡之后是要自己确认你的刷卡金额输入一遍才行,再输密码确认,店里竟然没有人知道。

来到北极大教堂,与想象中的并无差别,桥东头就是,不过在这里拍些特罗姆瑟的夜景却是极好的,车流,大桥,城市灯光,有些海,元素完美,构图你简直都不用找就出得来,条件很好,我也就多拍了几张,等着丁丁去教堂里看看,我们在外面拍照玩耍,时间也过的很快。

在周边溜了一圈,我们又要去超市抽大嘴巴了,挪威的物价在超市里面体现的也是淋漓尽致,小伙伴们都叫苦不迭,还好几个女生都会精打细算,给买什么我吃什么好了,绝不挑食。

有了昨晚的经历,今天我们决定去找个开阔地等待极光,我们开到路的尽头,其实离住的地方很近的,只是奈何整晚的乌云满天,我们也并没有看到想像中的极光,便回来遗憾的睡去。

这里有极光之特罗姆瑟到斯塔姆松

今天490公里的路程可不轻松,于是一早我们便伴着朝霞离开了特罗姆瑟,这天很美,以至于相机的白平衡都出现了问题,天边粉嘟嘟的,夹杂着些蓝天,就在前天极光现身的地方,这里又变成了另一番景象。

还好今天是一天的峡湾自驾,想想就过瘾,吐也要吐在北冰洋的海水里,路上的风景让我们一次次的想停下,但时间却阻止了这一切,我们任由绝美的风景在眼前掠过,把它留在眼底,记在心中。

丁丁和洪哥下车玩了玩水,喝了几口北冰洋,便心满意足的回到车上,细细回味着那齁咸齁咸的海水,望着窗外,意犹未尽。

今天有一段路是海底隧道,这个也是我们之前没有预料到的,从地图上看本以为会是大桥,从我耳朵的反应来看,这个隧道非常深,海拔变化很明显。

今天的午餐也只是在加油站解决,一路的风景让我们早已将饥饿抛在脑后,路上我们一直在照看司机的情绪,但发现两位大哥并没有丝毫的倦怠,可能是因为风景,也可能是因为道路蜿蜒,他们很享受这种画风,渐行渐晚,时间已是傍晚。

路遇部队小履带车儿,真是狂拽酷炫屌炸天,还为我们在前头开了一公里的路......

跟随着时间,天渐渐黑了下来,我收起相机,依然陶醉在风景中,月亮在峡湾的远处忽隐忽现,我们正聊的兴起,忽然梦梦发现了什么,“快看,那边是不是有点极光”,一车人都凑到左后窗的窗边,这确实是我们第二次与极光相遇,那丝丝的绿光渐渐的从两端的天边相连,像一座横跨天际的桥,飘忽不定的摆动着,渐渐的,强度越来越大,我们兴奋的在对讲机中跟后车喊着,左看看右看看,感觉强度很大了。

终于老倪给找了一个地儿停车,我慌张的下车去找三脚架,而他们已经用手机开始了与极光的合影,我一边告诉他们打开手电照着点人,一边冻手冻脚的摆弄着我的三脚架,极光请你等一下

我三下五除二的支好相机,脑中迅速的寻找着第一次拍到极光后的经验教训、回忆着需要注意的参数设定,还有些细节的事项,这次要更好,我默默的告诉自己,战战兢兢的我等完了第一次曝光的8秒,我去这次太美了,我根本来不及和他们分享,凭感觉调整了些焦点之后开始了第二次曝光,这时的天空已经完全被她占据,星星就此暗淡,还是从天的这边连接到那边,我真想变一个鱼眼出来,哪怕是个广角,还是眼睛最好,带着一点都不觉得沉,成像效果还好。

这次的极光带着些紫色,肉眼很难分辨但是照片很明显,也很惊艳,还好这段没有路灯,不过在路边总是有车辆经过,心境还是差一些的。

下面请欣赏伪极光团的为您记录的极光~

还有我们竟然做了个视频~就是质量比较渣,感受下气氛,不要太期待~

这次是极光依依不舍的送别了我们,不一会儿,我们也到了住宿的地方,这是在斯坦姆松的一个小村镇里,老板娘是个中国人,她和老公在我们找地方的时候看到了我们的车子,便赶快开车追来,我们卸了行李进到屋内,她老公应该是挪威人,做记者的,这边几栋房子都是他们盖的,类似于度假村吧,我们询问了些当地的出游攻略,果然雷纳是他第一个提到的地方,丁丁的公园应该就是赫尔辛根山吧,是户外徒步的那种节目,所以我们几个户外生存渣当然会就此放弃,他还提到我们在几乎是最不好的季节来到了这里,这句话将在后来的两天得到完美的证实。

这里有极光之斯塔姆松的美梦

我们在边上的超市简单买了些食材,回来配合自带的火锅底料,美美的吃上了一顿,两位司机大哥路上说是不累,这会闲下来,也是昏昏欲睡,毕竟是500公里的路啊,再美也是扛不住了,于是他们排队洗澡,就此睡去,我想倒倒照片,生怕今天拍到的极光会跑,想赶紧存在电脑里,也正是因为这个举动所耽误的时间,就在之后的几个小时里,我们才知道什么叫极光大爆发,也许是因为我们没见过什么世面才会这样认为,但我们自己已经很满足了。

故事是这样的,我倒完照片可能已经12点了,小爽一直陪着我,我们也一直观察着外面的天气,天上总是乌云密布的,感觉今晚云很难散,于是小伙伴们都睡觉了,我也洗漱完毕,上楼准备床铺,都弄完了关上灯,我又抱着侥幸心理向外看了看天,发现天空之中竟有一丝的绿光,因为月亮很亮,所以可以看出云层很厚,我踟蹰了一下,这时好运宝宝洗完澡也上来了,我也不知怎么的毫不犹豫的说:“你看天边有点绿,我要出去等极光,你去不去”,她竟然也是毫不犹豫的说:“去”。

于是我俩都去穿刚刚脱下没多久的衣服,穿到一半,我意识到得叫小伙伴们一起呀,于是我迅速上楼,就在我快把门砸碎的时候终于有一个女孩被我叫醒了,“天边有一点绿,我们去等等看,你们要不要一起?”,“就一点吗?”,“嗯,就一点,现在不多,后面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有”,“啊。。。啊。。。那。。。那我们不去了吧”,就这样,他们便与这次大爆发擦肩而过,事后问起来,好像也只有她被我砸醒了。。。

我下楼和好运宝宝穿好装备,准备好器材,出门找地儿等,刚刚也问了老板观看极光这边哪里比较好,说屋后面过桥就行,于是我们走过去看了看,发现视野是不错,不过我们站的地方灯太亮了,我们有些犹豫要不要开车出去再找找,后来看了看乌云,觉得这种天气云很难散,便打消了这个念头,想着看看小绿光儿就走了,我拍了几张照片,发现极光就在面前,但是还很微弱,还有云层遮挡,便没有报太大希望。

就当我俩在研究天上的云层以便确定什么时候回去的时候,她就这样渐渐的来了,先是在局部强度有些大,这在之前的两次我们也看到过,我还在嫌弃画面右下角有点云彩躲不开的时候,女神就用她宏大的力量让我想放弃相机,投身到她的怀抱中去了。

她在天空中肆意的变幻着形态,像有一个人在用一块强大吸铁石吸着一束绿光在天空快速的作画,极光好似以一个点为开始在空中随意的行走着,拖着她曼妙的尾巴,在天空中留下那迷人的轨迹,她有时层次分明,像台阶一样层层的展现在你的眼前,有时又像一缕丝带,从天的这头滑到那头,像是画,像是音乐,像是舞台剧,这边还未唱罢,那边就已经登场,让人眼花缭乱,目瞪口呆。

我相信只有摄影家和诗人才能重现他的样子,而我和好运宝宝只剩下力量去感受它,感受她的宏大,震撼,美和独一无二,我没有准备好定时快门线因为我根本没有想到会是这个样子的,当我看到她的时候我只想放下手中的一切,关上身后那盏讨厌的路灯,要是不太冷我还想躺在地上,让她去占据我眼睛的全部。

到现在,我只能打开我全部的心灵去记录他,记在心中,这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极光。为了让我们记住这一刻,她更是画了一颗心送给我们。

所以我们又没忍住做了个视频~渣渣的画质,满满的意境~

兴奋过后,她也开始慢慢的消散,我们感受到了她离去的背影,慢慢的也安静了下来,还好边上的那栋房子里没有人,要不肯定要出来骂街了,或是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们这些外地来的乡巴佬,不过我们两个还是意犹未尽。

就这样我们恋恋不舍的回到了小屋,路上还要不时的回头看看,期待着刚才那只是他短暂的告别,不过我们并没有如愿。睡前还是忍不住扒着窗子看了看,乌云再一次遮住了那片天,刚才的景象,就像做了一场梦。

前去雷纳

第二天一早的分享会,他们如我所预想的一样对我的人品产生了质疑,不过看了照片后,他们还是未能感受出我们昨晚的兴奋,要不是太累了,昨晚回来我肯定睡不着。

我们简单收拾了些装备便准备出发,今天去雷纳,最美的渔村,之前是想过住在那里,不过在airbnb上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

出发的时候天空就飘着小雨,正如老板所说的那样。还好雷纳并不远,一路上的风景也与昨天无异,只是这里的山更峻,海更宽。

之前做路线的时候标注了这里有一片白沙滩,顺着导航找到地点,我们下来拍了拍照片,活动活动胳膊腿儿,便继续奔向雷纳。

雨在上车后突然大了,让我们也是越来越担心时间,因为这会让我们本来就不快的速度再慢些,路上遇到了一座桥,很像挪威的大西洋之路,不过正经的那条在南部,我们此行是过不去了,于是我们去感受了一下这条大西洋小路,也算是稍减遗憾吧。

接近雷纳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很美,我分析是天气原因造成的,我们一路前行,来到村子里,说来也是奇怪,雨就这样如它来时一般突然的停了,云还有些迟疑的留在山间,这也让那山看起来更加的雄伟,让雨后的小镇也更加的安逸,小镇上人很少,因为现在是淡季,餐馆都没开几家,我们进了一家唯一开着的正常的餐厅吃了午饭,这家的鱼汤很是不错,几位小伙伴都赞不绝口,说比列维那家的还要好,其他的几个汉堡和肉我吃起来都是差不多的,对于我这个中国胃,也只能是填饱肚子而已。

吃过午饭,我们将要去此行的世界尽头看看了,丁丁说这里有三体中提到的莫斯肯大漩涡,在google map上,我能定位到的离这里最近的城镇是奥镇,我在来之前也紧赶慢赶的把三体看完,随后找到了书中莫斯肯大漩涡的位置,真的离这里不远,再近就要翻过眼前的这座山,山的那头就能看到莫斯肯岛了,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便未做过多停留,启程回家。

小爽拍的这张配合着世界尽头的脑补画面,真的得给点个赞。

回来以后丁大厨给做了两样大菜,吃的中国胃是心满意足,横扫饥饿活力无限!于是我就着精神头儿赶紧就睡了,因为外面下着雨,本来在回来路上看好的新极光观测点就此浇成了落汤鸡。

潜入阿比斯库

第二天仍旧是睡到自然醒,我们整理好行里,向着下一站出发,当然了这个时候我们是不可能知道我们把大水壶落在了这里的。

今天去瑞典的路程不长,所以比较悠闲,小镇旁边加满油,我们再一次游荡在峡湾之中。

今天要在比耶克维克(Bjerkvik)与峡湾告别了,这是最后的陪伴,也让我们倍感珍惜,在几个折转之后,终于还是迎来了这一刻,在黄昏之际,我们再一次进入了另一片冰雪的王国,阿比斯库

我们驱车来到事先定好的酒店的前台,这里离国境线很近,开车仅需40分钟即可,办理完入住,我们便奔向小屋,这座房子建在高处,可以俯瞰托纳湖(Torneträsk),视野超赞。

不过我们抬头看了看天气,在这个计划中最知名的能看到极光的地方,今晚仍旧是乌云密布,但这并没能打击到我们的热情,几个小伙伴麻利儿的准备着晚餐,为晚上等待极光做着充分的准备。

我们把斯塔姆松老板送的酒带到了这里来享用,所以说今天终于可以用酒足饭饱这个词了。吃过饭,几个人开始穿上装备,我和小爽因为天气原因不想去等了,所以就在家待命,由另外四名队员出去打探,我们也在屋里偷偷的望了望窗外。

伴着开门声,四位队员集体归来,结果虽然不出意料,但沮丧的心情依旧围绕着我们,回来洗洗就睡了,有一个屋子面朝托纳湖,四个小伙伴又是十分大度的让给了我们,于是我又上了一个两点的铃儿,当我被它叫醒的时候,云还没有散,星星也看不见,然后我就又被疲惫按在了床上动弹不得。

在阿比斯库国家公园

今天我们要去阿比斯库镇上看看活动,正如前几天给我们的感觉一样,这里在11月份真的不是旅游旺季,狗拉雪橇还没有。小镇也并不大,现在没什么其他的活动,于是我本想去来时看到的一条岔路上去探险,后来突然想到阿比斯库国家公园这个此行为数不多的景点,就决定还是安全第一吧,去人家国家公园看看,毕竟不收钱啊哈哈哈~

国家公园离小镇很近,在我们酒店正南方过马路就是。我们停好车,穿好装备,找到个路牌,就进去了。

国家公园果然是有几分姿色的,如果说像是童话中的世界,我看还缺了几栋房屋的点缀,不过眼前的景象又是另一番感受,山谷被白雪覆盖,冰冻的水面下还有小溪在流淌,只是还未到深冬,那时的景色相信会更加的让人流连忘返。我们小心翼翼的向前,这里离入口很近,所以路还比较好走,有些地方是冰面,要格外小心,我们向深处走了走,在12点左右的时候决定掉头往回,因为2点太阳就该落山了,而我们并没有太多的户外经验便不做冒险。

出了公园,下一站要去超市。我们现在几乎断粮,最近的超市在国境线附近,于是我们只好驱车返回国境线,在超市补充好资源,便回家吃饭,为晚上的极光再次备战。今天梦梦在国家公园“午”观天象,经过的这个类似于玛尼堆的遗址这样看起来还是颇有些宗教色彩的,于是梦梦念了段经文,堆上了一块石头,看了看天(他这大苍蝇套装也不知道眼在哪),说到,今晚必定云开星现,实乃观赏极光之绝佳天气,不可多得。

然后晚上反正还是有点云挡着的,不过已经很好了,能看到繁星点点。今天我们改变了策略,决定先在屋里备战,等有小绿光儿了我们就出去,再奔向昨天他们看好的湖边开阔地,说时迟那时快,我都要上楼歇息了,洪哥在楼下喊我,说,快看,有小绿光儿了,我其实也是怀疑过她的人品的,但我抬眼一看窗外还真是,很明显的小绿光儿,我也本能的以为这次和斯塔姆松那次的预兆一样,我便奔下楼,穿好衣服便往外跑(他们看过我游记草稿非让我加上我穿三条秋裤的事实,但我就是不加气死他们),其实动作最快的还是几个女人,我正穿外裤呢人家都出去了,真是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啊,我们六人都准备好装备,便向湖边急行军而去。

那天的月亮特别亮,我只是有些在意它会影响极光的拍摄,并不知道它竟是难得一遇的超级月亮,连看都没看上两眼别说拍照了,我们借着他探照灯一般的光亮终于到了湖边,然而我这一身的热量并没能阻止住我手机的关机门事件发生,我在湖边从容的架好相机,拍了几张,还是有点极光的状态,不过肉眼看不到,于是小爽觉得无聊,便要求与北斗七星合影,我当然是要满足他的,调整了一溜够,我基本准备好了,就在我还精益求精的时候,试拍成了今天最大的亮点,一颗流星正好滑过了我们在曝光的那一片天,它是那么明亮,稍纵即逝,小爽激动的跳了起来,我也不知道哪来的自信,在曝光还没结束的时候便确定我一定拍到了它,等快门声一闭,我们迫不及待的凑了过来,按下了回放键,它果然就在那里,与北斗七星和小爽同时定格在一起,她很开心,当然我也是。

虽然这张在拍摄的时候还没有调整好,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这张照片的喜爱之情,它真实的还原了当时的画面,把这份记忆完整的保存了下来(依稀还能看见在蹦蹬的你)。

我们拍了几张合影,月光下的我们渐渐的失去了热量和耐心,于是我们决定返回,在屋里唱着小曲儿等一等,还是那扇窗,过了几个小时我们并不清楚,极光再次出现了。

这次也是有些绿 但强度跟刚才的比要大很多,我们的信心再一次爆棚,但急行军两公里对于六个人来说都有些疲惫,于是我们随便走了走,最后决定就在屋后边等就挺好,这里地势高,视野也比较开阔。我们彼此闲聊着打发时间,稀稀疏疏的云层透着超级月亮的月光,这份闲在也是少有的,不知过了多久,极光还是未能和我们见面,好像特意等她她便不来一样,追寻着那份意外的美,于是我们再次带着遗憾回到屋内,洗洗睡了,因为明天还有一段600公里的路程等着三个司机但是是两台车去征服。

就这样,在最最期待的地方与小绿光儿说了再见。

奔向年度最奢华酒店

五点多我们便踏上征程,瑞典的高速限速高一些,因为大多是直路,所以一般在90-100km/h,我们在风雪中压着限速一路开,从夜晚开到夜晚,路上风景依旧,百看不厌。

刚跨过国境线就看到两头驯鹿们在过马路,正好停车看看,这一停车不要紧,向右一看发现菜地里有一大群,赶紧找地儿靠边停车生怕他们跑了,慌慌张张的我差点栽沟里,因为停车位置不是很好,先让小爽拍了几张,然后还是按耐不住自己下了地,我也没有离他们很近,但鹿群还是察觉到了我,纷纷缓慢的跑开保持着与我们的距离,大概拍了有5分钟,我们心满意足的又看了看他们,便再次启程。

这么远的路我们还是有绝招的,大怪物功能饮料(多么接地气儿的中文名),我对这种比较敏感,喝完基本不用休息,有的超市有特价,如果看到可以提早屯一些开车用,放在车里还是冰的。

东突西撞的总算在下午四点多到达了目的地附近,在到了之后我们也是有些转向,酒店是卡克斯劳塔纳西村冰屋酒店(kakslauttanen lgloo West Village)我们定的是西村,来之前我在Google map上已经标好了位置,便按照导航七拐八拐的到了我标注的点,但那里并不是酒店的前台,丁丁在booking上找到新的定位,但是在东边,离得不远,我们便说过去看看,但那边是前台没错,但是只办理东村的入住,两个村的前台不是统一的而是分开的,于是我们咨询了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了我们一些需要注意的路牌,我们按图索骥,总算找到了地方,图中西边的星星是google map给出的点,但实际的前台是在我的GPS定位上,具体路线是下了高速之后,看到一栋前面有info牌子的建筑的时候左转,顺路走在看到第三个路牌的时候右转,有个下坡,边上能看到很多房子了就对了,沿路走前面左手就是酒店前台,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我们办理完入住,订好了第二天一早的狗拉雪橇,接待我们的服务生询问了我们是否要定下晚上的晚餐,问过之后我们才知道原来酒店是包含晚餐的,我们便定了6点的那一趟,一切妥当,便心满意足的回去享受这此行最奢华的酒店。(两个前台我们都碰到了中国的服务生,他们说自己是在这里实习,而且都很热情的帮助了我们,让我们这些外地来的游客倍感温馨。)

吃饱喝足,直奔我们在来时路上就已看好的大雪坡,丁丁走的最快,我们到的时候他已经在玩刚刚前两个游客送给他的小红车了,可不要小看这一个小小的雪车,它一下就点燃了我们的激情,于是我们决定进行首届芬兰雪车六人争霸赛,我们欢呼着一个接一个的从坡上或滑、或摔、或滚的大笑着下来,几经坎坷,以及经验的积累,最终胜利的竟然是我,一个只成功过那一次的人,长长的轨迹线将他们远远的甩在了身后,我便十分得意的回到了豪宅,为堆雪人写字做起了准备工作,他们三言两语的计划着每人负责的文字,我和小爽拿起个不知哪里来的工具,做起了雪人的身子,梦梦和老倪滚着雪球,洪哥负责找眼睛鼻子,就这样雪人渐渐长成,我们也站好位置,留下了在拉普兰的最后一张合影,明天我们即将踏上回程,这隐隐的完结感不经意的游荡在我们的对话之中。

这天上午将是最最刺激的狗拉雪橇环节,这是少有的几个我们可以驾驭的项目,我们兴奋的跑去前台集合,有小巴会拉大家过去,这里有雪服提供给游客,主要是为了那些准备并不充分的游客,我们的服装老大哥看了就竖大拇哥,只有老倪的鞋受到了排挤,检查完服装,大哥带我们出去开始给我们讲解注意事项,我有一搭无一搭的听着,直到他叨叨了半分钟之后我才意识到原来是要自己驾驶雪橇的,我一直以为是人家驾驶我就坐坐呢,于是我开始使用我毕生的词汇量聚精会神的听了起来,配合着大哥一板一眼的动作,我大概听了个一知半解。

小爽倒是很兴奋,上来就站在了后边开撬,哈士奇们都疯了一样的叫着,要是在野外看到这个景象我真是以为他们要吃了我们一样。我坐进雪橇便开始调整相机,没一会功夫叫声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密,更多的哈士奇兴奋了起来,即使是第一次乘坐的我们也能意识到,这是要出发了。(看下图这个二哈的表情真是要萌到骂街了,看你隔壁的兄弟多有范儿,学着点!)

小哥飞奔着过来解开绳子,我们也就疯一样的被它们拉的四处乱窜,四哈一车,你们真带劲儿呀,开始它们太兴奋小爽不能完全控制住他们,刹车踩到底,小车照样往前跑,几次追上了前面的车,后面的小哈也不甘示弱,纷纷跑到我的视野范围来打招呼,雪橇穿梭于丛林之中,有几次前后没有人的时候还真能感受到些自己独自驾着雪橇,驰骋于林海雪原的感觉,顺手我还整了整我的雷锋帽,是时候去会会座山雕了

跑完一圈之后,恋恋不舍的与它们告别,问了问其中一个小哥儿,他跟我们说二哈们大多会终身干这个工作,一般服役十几年,拉我们的左边这只酷酷的叫邦德,对,詹姆斯∙邦德,有跟他一样的蓝眼睛,也因此得名,看眼神就带着杀气。希望他们每天都开心,至少今天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我们这一队最后的这只在路上拉臭,甩出至少50米,尿尿的时候是要全队停下来等他的,这个不能边走边解决,邦德总会回头观察驾驶的人,不知道这是不是他的职责所在。

我们与小哈们合了影,进屋老大哥给我们准备了些热水暖身,休息一下,听梦梦描述了淡定的丁丁之后,也是为此次活动增添了满满的喜剧性,其实丁丁也并没有做什么,只是在生无可恋的说完“洪哥掉下去了”之后果断的撞到了树上。

老大哥跟我们聊了聊天,随后带我们去看了小小哈,这个更萌,还能抱出来玩,他们大多还是看见什么咬什么,一点也不顾及自己主人家的身份,被萌化了之后,我们便乘车回到酒店前台,踏上重返赫尔辛基之路。

重返赫尔辛基

由于酒店周边没有加油站,在此提醒前来的各位最好在苏丹屈来(Sodankylä)加好油,我们在回程时到苏丹屈来加油站的时候,丰田车的电脑显示还有28km可以开,心都提到嗓子眼儿。

续上油,我们继续向前,在路过圣诞老人村的时候又停了一下,去买了些纪念品,时间就有点紧了,总算在5点多到了火车站还了车,这里的租车行都很放心顾客,可以将车直接停在火车站的停车场,然后把钥匙放进站台里面的白色信箱里即可,十分方便。

我们在火车站里收拾着行李,都以为是7点多的火车,还好丁丁又问了我一下时间,我们拿出车票一看,哎呀妈呀是17点52,现在车就停在外面我们都不知道,于是赶紧先把包合上,迅速向火车移动,千钧一发啊,还好没有眼看着它走掉。

一夜的火车睡的很香,一早醒来时间正好,我们下了火车,便直奔定好的住宿。这也是一家民宿,老板是一位程序员,他来楼下简单和我们聊了几句,便把家交给了我们。这里的条件要比村里好的多,毕竟是大城市嘛,我们所需要的也都一应俱全,虽然今天用不上吧。

安顿好之后,我们简单看了看行程,几个教堂大多要10点左右才开门,时间尚早,我们便悠然自得的东倒西歪起来。

等到时间差不多了,我们便背包出发,第一站岩石教堂,离我们住宿的地方很近,赫尔辛基不大,今天的几个主要景点都是用步行即可到达,这也正好能让我们好好丈量一下这座城市。

走了10多分钟便到了,它就坐落在城市中,教堂外面就能看到大块的岩石,一进去里面很安静,我们坐了一会,拍了些照片,灵感刚发出来点,来了个旅游团,于是也只能就此作罢,因为我们还有些地方想转一转,时间不等人呢。

穿过火车站,我们来到赫尔辛基大教堂(白教堂),我们到的时候里面正巧有活动,梦梦问了问人家说可以拍照,不过要等活动结束,我们就乖乖的在教堂里面坐了下来。

赫尔辛基大教堂(Tuomiokirkko)建于1852年,是一座路德派教堂,外面广场上竖立着的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铜像,建于1894年,以纪念他给予芬兰广泛的自治。我也是问了度娘才知道的。

出了大教堂,丁丁说过这边有个露天自由市场,攻略里也提到过,便决定去看看。市场就在南码头边,从大教堂向南走不远就是,不过它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热闹,商贩们出售一些传统的工艺和旅游纪念品,还有一些鲜花及水果,并没有很惊艳。

在露天市场抬头便能看到红教堂(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小伙伴们觉得这样看过也就可以了,但在我的坚持下小分队还是走到了它的脚下。

小爽还为自己的“笑开花”系列增添了新的作品。

因为我们定了OLO晚上6点的晚餐,在这之前还想买些东西,所以时间有点紧张,于是我们迅速找好OLO的位置,就在露天自由市场对面,便向大商场撤退。

午饭这家一定要说一下,Morrison's,就在市中心,菜量很大,绝对管饱还不贵,穷饿必选!

女生们开始在购物天堂中游荡,我闲来无事就去书店逛了逛,采采风,然后回咖啡厅与丁丁和老倪汇合,难得偷出几小时的闲散时光。

保时捷930 Turbo,大爱这款,3.0升水平对置六缸发动机,260匹,它还有个名字是widowmaker,凶猛异常。

哦,右边这位是Chevrolet corvette,只是为了衬托930的美~~

这时光很快,一转眼就五点多了,我们迅速站到OLO面前,它竟然还没开门,好傲娇的米其林,大概过了有5分钟,有人出来迎接了我们,衣服、外套、帽子、口罩脱光之后,我们进去就坐,焦急的等待着这第一道菜,这种不知道自己要吃什么的感觉还是不错的,让你满怀期待,菜一道一道的上来,他们会在所有人吃完桌上的菜之后才开始上下一道并且撤掉原来的,每道菜的摆盘都很讲究,味道很独特,大厨对口味的安排彰显着这家餐厅的品味,我不懂的美食,吃的也是一知半解,有几道菜很不错,我只能都拍了照片自己回来品味,这顿饭吃了四个小时,四个小时,对,你没有看错,但过程中我并没有感觉等待了太久,觉得一下子就10点了,小爽和老倪对这种速度都不大适应,真心是坐不住了,可能是期间有几道菜实在不合口味,小爽的竟然都给我吃了,我觉得挺棒啊,可能也是因此让我并没有意识到时间的流逝,就这样我们坚持吃完了整套大席,想象中的吃不饱完全是瞎担心,也可能是觉得吃恶心了,大家都不想去别的地方补什么大汉堡之类的了。

擦擦嘴我们一出门都夜生活了,还飘着小雨花,我拍电车的计划差点就搁浅了,还好司机师傅们都没有下班。

我们走到了我之前看好的路口,心满意足的拍了一会,他们也转了个小圈回来了,开心的叙述着大部分店家都已经关门的消息,于是我们便回到酒店,享受着这在北欧的最后一眠。

早晨起来赶飞机,还是去火车站坐615,这次又差点错过,也是车子停在边上了都不知道,还好我机智,其实我也只是觉得同在车站等车的两个老太太好像是叫了我们,我便转到车前去看了看车头,这个动作至少成功节约1小时。

来到机场,除了梦梦的护照差点丢在了退税的地方、我亲手扔掉了自己的瑞士军刀和小爽的擦手油之外,并没有太多华丽的结尾,这里只说说退税,在机场只有这个自助的机器,长这个样子,在一楼,在此提醒大家注意,刷完护照记得拿。

最后也同样带来芬兰人民对note 7的鄙视~~我其实没有看懂,但想也知道个八九不离十。

回来的路上很开心,买买买的唯一经验就是跟着小爽准没错,出关回家,我们五个人第一天晚上好像都是睡了12+个小时才缓缓醒来,除了第二天要去上班的小爽。

关于费用/机票/火车/租车/酒店等

(以下费用均为人民币)
➤机票:✮ 人均:4366元
由于定的很早,我们应该是在3月份左右就定好了的,所以很便宜 。

➤火车:六人往返9450元 ✮ 人均:1575元
这是火车票攻略http://www.mafengwo.cn/i/2918387.html感谢大神细致分享。

租车:沃尔沃~6000元;丰田~5300元,一共是9天,共计11300 ✮ 人均:1884元
租车保险:沃尔沃:621元; 丰田:495元 ✮ 1116元 ✮ 人均:186元
➤加油:加油没有记账比较乱,算下来在2500元左右 ✮ 人均:417元
注意事项:在这里要说一下至少在芬兰开车其实中国驾照在官方是不被认可的,我们没有在开车的时候面对过警察,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不过租车方面不会有太多障碍,开车也基本不会遇到警察,人都看不见几个......现在有些当地的租车公司不给中国驾照租车,今后会不会全面这样并不能确定,这次租租车告诉我们只有赫兹可以,而唯一正规的方式就是使用国际驾照,注意,不是所谓的国际驾照翻译件,就是正经的国际驾照。选择租租车还是比较方便的,值得推荐。

➤住宿:(地址在google map都能找到)
11.6-11.7: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 ✮ 2457元 ✮ 人均:409.5元
(Santa Claus Holiday Village)

11.7-11.8:列维 ✮ 751元 ✮ 人均:125元
(Apartment Seita Koutamaa 2, 99130 Kittila/Koutamaa 2, 99130 列维, 芬兰

11.8-11.10:特罗姆瑟 ✮ 2820元(2天)  ✮ 人均:470元
(Bbrensholmvegen 197, Tromso, 特罗姆瑟(Troms)9118, 挪威

11.10-11.12:斯塔姆松 ✮ 1914元(2天) ✮ 人均:319元
(Cozy fishermans lodge Burekka 10, Stamsund, Nordland 8340, 挪威

11.12-11.14:阿比斯库 ✮ 3866元(2天) ✮ 人均:645元
(Abisko Turiststation STF)

11.14-11.15:卡克斯劳塔纳西村冰屋酒店 ✮ 15064元 ✮ 人均:2511元

11.16-11.17:赫尔辛基 ✮ 1427元 ✮ 人均:238元
(Runeberginkatu 17 D 66, 赫尔辛基,00100,芬兰
注意事项:住宿是几个女生定的,大部分是在airbnb上解决,冰屋酒店是booking,有些airbnb上的房间我们住一天人家不愿意租,有几次就因为这种情况被拒绝,大家有个心理准备就好,记得看着点邮件收房主的消息。

➤电话卡:160元,两张 ✮ 人均:27元
➤随身wifi:790元,两个,11天 ✮ 人均:132元

➤签证费用:3780元 ✮ 人均630元
➤签证保险:2028元 ✮ 人均338元

➤餐费:共计:18114元 ✮ 人均:3019元
这项也没做详细记录(我们真是心大)按100元/人/次,有时的晚饭是在超市买的原料就此合并在一起计算,西村酒店晚上管饭,再不算赫尔辛基的OLO,一共是22次,也就是13200元,olo是4914元。

➤圣诞老人村哈士奇公园 ✮ 人均:74元
➤与圣诞老人拍照 ✮ 好像是222元 ✮ 人均:37元
➤狗拉雪橇 ✮ 人均:1058元

✦✦大概算好人均是18460.5元✦✦

此节要特别鸣谢财务梦,全程独立完成花费记录,我们都只需把钱数报给她便宣告任务完成。
还有各位小伙伴们在机票、火车、酒店、吃饭上所做的一切努力(因为这些我都没有参与

关于拍照

我这个水平,拍照就只说些自己遇到的问题和极光吧,供大家参考。

我只有一台5d3,一个24-70随行,临行前我也想过买那个相机保暖套,当时是怕电走的太快,但又怕影响拍照就没有买,事实证明至少在这个季节,电池是不用担心的,我这次也因为担心所以带了三块电池,一般情况一块拍一天没啥问题,只要你不是24小时在户外活动。保暖套对于取景和相机的操作都不是很方便,不过带个防雨雪的还是很有必要的,前提还是不影响你的拍照,我那几次遇到下雨就只能用相机包的防雨套凑合了一下,还好雨不大。

极光变化很快,曝光时间不宜太长,否则会糊住一片天,我选择了8秒,2.8光圈,感光度400~500,对焦在无限远,有的时候要对焦在前景上我觉得效果会更好,但没成功过几次,我总是关着对焦辅助灯,极光一来了我就慌张了,找个开阔地,最好周围一片漆黑,画面带点前景会好些,有水更容易出片儿,大爆发还能看到水中的倒影,有条件真想拍好的带个广角很有用的,还有就是再晚一些来,等到12月到1月天气应该会更好,旺季毕竟不是随便定出来的。

尾声

到此已是尾声,游记最后要感谢这次同行的每一位小伙伴,个个都是能吃苦,会享福,住的了窝棚,睡的惯洋楼儿,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那琴棋书画是样样......精(xi)通(song)......好啦臭脚捧完啦,这下行程可以圆满结束,洪哥梦梦小爽丁丁老倪,还有我,借此,给记忆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背景音乐说一下,相信你已经关掉了,也是有点太燥

这是Turisas的一首Piece by Piece,一支芬兰的战斗金属乐队,分类暂且不说,维京民族的凶悍扑面而来。

感受下气~氛~

本篇游记共含20147个文字,20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横坐马桶 的图片:

哈哈哈 原来汉堡是肉夹馍啊!!!

2016-12-14 14:59

太棒了!!!

2016-12-14 15:23

我正在脑补青椒蛋挞的味道

2016-12-14 15:2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2-14 14:59:59 的回复:

哈哈哈 原来汉堡是肉夹馍啊!!!

回复鹿妹儿:亮瞎了

2016-12-14 15:26

片子精美却不浮夸

2016-12-14 15:38

引用 赏昕乐事 发表于 2016-12-14 15:23:45 的回复:

太棒了!!!

回复赏昕乐事:多谢夸奖~

2016-12-14 15:40

引用 Balakovic 发表于 2016-12-14 15:38:29 的回复:

片子精美却不浮夸

回复Balakovic:看来我键摄的能力也得到了肯定~

2016-12-14 15:44

2016-12-14 15:59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2-14 15:59:41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多谢捧场~

2016-12-14 16:20

好棒啊我滴妈~照片太美了~收藏一下慢慢看~

2016-12-14 17:07

真的假的... 这路开80有点刺激啊

2016-12-14 17:18

刚点开网页的时候宝宝的BGM真是吓我一跳

2016-12-14 17:22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2-14 19:2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2-14 17:18:39 的回复:

真的假的... 这路开80有点刺激啊

回复ZYM:车是配好雪地胎的,轮胎上带钉子的,放心开,根本不会打滑除非你要拉手刹,直路开100正常刹车跟无雪路面感觉一样。

2016-12-14 21: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14 17:22:07 的回复:

刚点开网页的时候宝宝的BGM真是吓我一跳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12-14 21:50

引用 iwintercherry 发表于 2016-12-14 19:26:18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iwintercherry:个人感觉不适合,最直接的就是住宿,民宿都比较大,就算钱够也害怕呀,然后是交通,一个人开车累,其他远距离交通只能靠火车飞机的很不方便,而且这边最好的风景都在路上。

2016-12-14 21:53

自驾需要国际驾照吧?

2016-12-15 14:08

引用 Dichelle'M 发表于 2016-12-15 14:08:33 的回复:

回复Dichelle'M:嗯,最正规的就是国际驾照,一点问题没有,不过现在国内公正过的驾照翻译件也可以租到车,但据我了解到的情况是至少在芬兰人家政府是不认中国驾照的,当然翻译件也是没用了,能租到车也只是市场默许的行为吧。

2016-12-15 14:19

租车跨国还吗?

2016-12-16 00:32

引用 mirror080 发表于 2016-12-16 00:32:11 的回复:

租车跨国还吗?

回复mirror080:no,乖乖回芬兰还,取车在罗瓦涅米机场,还车在罗瓦涅米火车站。

2016-12-16 08:11

2016-12-17 15:43

引用 横坐马桶 的文字:

这次是在“租租车”租的车(好口条)

周一早上开例会的时候读这篇游记,从青椒蛋挞到肉夹馍,最后看到此处彻底笑出了声

2016-12-19 09:41

引用 蓝色异想 发表于 2016-12-19 09:41:27 的回复:

回复蓝色异想:哈哈,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我就很开心!

2016-12-19 10:1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2-19 10:52

引用 arieslj 发表于 2016-12-19 10:52:21 的回复:

回复arieslj:

2016-12-19 10:54

👍

2016-12-24 06:46

2016-12-24 13:18

2016-12-28 08:37

2017-01-08 11:47

很有趣的游记,让我想起了自己走过的地方。
谢谢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1-10 22:50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7-01-10 22:50:07 的回复:

很有趣的游记,让我想起了自己走过的地方。
谢谢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哈哈,喜欢就好,没问题

2017-01-10 22:51

赞赞赞!

2017-01-11 04:35

2017-01-14 01:47

支持楼主!

2017-01-16 00:02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7-01-16 00:02:08 的回复:

回复光芒指引:多谢捧场

2017-01-16 05:51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7-01-14 01:47:19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好名字呀,我反应半天才反应过来。

2017-01-16 05:51

引用 Hydration 发表于 2017-01-11 04:35:43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Hydration:多谢夸奖

2017-01-16 05:53

拍的好棒吖

2017-01-18 10:42

2017-02-05 12:09

引用 横坐马桶 的图片:

请问你们下了火车等了多久8路公交车才到的啊?“一转眼”??

2017-02-08 13:49

引用 好人CX 发表于 2017-02-08 13:49:17 的回复:

回复好人CX:一个半钟头吧,我文字趣味性太强,开心为主

2017-02-08 13:53

我下个月就要去芬兰了,赫尔辛基坐火车到7:28罗瓦涅米后马上就要坐8路公交去当地Bus stop at Aallonkatu集合,9:30出发参加破冰船活动。本来算着时间还足够,要是早上没公交车我岂不是杯具了。

2017-02-08 14:06

引用 好人CX 发表于 2017-02-08 14:06:55 的回复:

回复好人CX:我记得我们看站牌的时候它是分季节的,我们那个时候是淡季,所以车少一些,现在应该会有,别太担心,我们下车在等公交的时候也看到过出租车,不过我没有去问,不知道是在那趴散活儿的还是在等人,你下个优步,实在不行就叫车吧,就是费用会贵些,不耽误行程为主

2017-02-08 14:15

2017-02-13 23:31

2017-02-20 20:21

超级梦幻的地方

2017-02-25 19:31

引用 心路 发表于 2017-02-25 19:31:25 的回复:

超级梦幻的地方

回复心路:嗯,还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