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肯尼亚、赞比亚15天难忘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1-14
  • 人物/其它

前言

人生中第一篇游记,因为足够难忘,每一个细节,每一次紧张,每一点恐惧,每一次幸运都那么珍贵。如果不是这次机会,恐怕我根本不会想到会有一天去非洲,会去摩洛哥肯尼亚赞比亚。师姐说“世间最美的风景在非洲”,我去过的国家太少,无法做更多的对比,但是这三个国家给我带来的震撼,让人回味悠长。
时间倒退至2016年10月,当得知可以去摩洛哥参加会议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兴奋和忐忑的。开始各种查国家简介,查攻略和游记。第一次去非洲就自由行,也是压力很大,再加上选择恐惧症,确定路线的时间很长。大量看别人写的游记,看着一张张图片,仿佛置身其中,无限神往。经过了几天的查找和权衡,做了第一版攻略,被告知还会去肯尼亚赞比亚,整个推翻重新查,也是醉了……
虽说跟团比较省心,但是自由行有自由行的魅力,机票、酒店、就餐、交通、具体行程,每一个细节都要想得到。下面开始正式的内容啦!

总体行程

2016.11.28 卢萨卡-香港
2016.11.30 抵达香港

准备工作

工具:蚂蜂窝、携程、去哪儿、tripadvisor(猫途鹰)、hotels(好订网)、神州航空

1、关于确定行程。蚂蜂窝上可以下载大部分国家的攻略,可以作为最基本的参考,另外查找其他伙伴们的游记和必去的景点,便可确定路线。首先确定大的行程安排,即在每个国家和城市停留的时间,据此查找航班和酒店。
2、关于签证。机票订单和酒店订单提前打印好,随时备用。摩洛哥现在已经是免签啦。肯尼亚是落地签40欧元/50美元,貌似不能从国内直接前往,需要从其他国家入境,还是要提前查好。赞比亚是当地朋友帮忙办的电子签证,只需要打印版和50美元。
3、关于通讯。没办国际漫游也没租移动WIFI,都是在当地机场附近买的电话卡,打电话和上网还是比较方便的,价格也能接受。
4、关于货币兑换。摩洛哥迪拉姆不能在国内银行直接兑换,需要先兑换欧元或者美元,到达摩洛哥后再兑换当地货币,除了当地货币外,欧元在摩洛哥也普遍适用。肯尼亚赞比亚除使用当地货币外,还经常使用美元。所以临行前分别兑换了一些欧元和美元,都是在到达后兑换当地货币。
5、关于航班。可直接通过携程或去哪儿查询,并同时咨询旅行社或代订机票公司,多方对比,选择最优惠的价格和合适的时间。特别要注意中转航班是否需要出机场,如果需要出机场,或中转国家有特殊要求,需要提前办中转国签证。本次行程除最后返程航班通过神州航空订票外,均从携程订票,携程的价格还是比较优惠的,个人觉得APP的设计上也比去哪儿使用顺手。
6、关于酒店。酒店预订建议通过tripadvisor查询,重点看评分和评论,并且上面还有各网站的比价,选择最优惠的网站。特别推荐hotels.com,价格整体比booking和agoda便宜很多,而且一般都可以免费退订,10晚酒店可获得免费赠送1晚。由于第一次使用不太放心,预订后分别邮件联系了酒店,都没有问题。
7、关于就餐。可以到了当地之后直接通过tripadvisor查,定位后的路线还是比较准确的,评分高的一般都不错。
8、注意事项。前往肯尼亚需要提前注射黄热病疫苗获取小黄本,我还同时买了霍乱疫苗和驱蚊霜(非强制),驱蚊非常非常重要。非洲的酒店基本都不提供牙刷、牙膏和一次性拖鞋,建议提前自备,另外尽量喝瓶装水,饭店提供的免费水不要喝。

摩洛哥篇

停留城市: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
航班:北京-香港 港龙航空KA901,香港-马拉喀什 瑞士国际航空LX139,LX8104
酒店:Riad Tawargit、Kenzi Basma Hotel
餐厅:Un Déjeuner à Marrakech,Dar Essalam,bakchich cafe
工具:tripadvisor、google地图

因为航班是11月14号凌晨从香港出发,原本用护照订了13号北京香港的飞机,后来怕飞机晚点,就改签了提前一天,因为有事还折腾回深圳住了一宿……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千万不要像我这样……因为原则上,单纯订从内地到香港的航班需要用港澳通行证,如果用护照订后面一定要跟着出国行程,可以在香港停留7天,但是必须在香港不能过境回内地。为此,在13日晚上再次从深圳过境香港时,还差点被卡,香港的工作人员说这样会留下不好的记录,还盘问了几句,幸好司机一直帮我解释,最后顺利放行。
幸运的是提前通过官网预选了座位,所以香港马拉喀什的两程航班都如愿坐到了靠过道的位置。在苏黎世机场中转停留了7小时,真的很无聊,因为我没有申根签证,只能在中转部分逛,而且相比国内机场基本都有不限时间的免费WIFI,国外的机场太吝啬了,苏黎世机场只有2小时免费,其他5小时只能大眼瞪小眼,而且很冷。

经过了26个小时的飞行+中转,终于到了马拉喀什马拉喀什的机场很小,人不多,而且因为有COP22参会人员通道,再加上摩洛哥免签,很快就过关啦。在机场就可以换外币和领取免费电话卡,电话卡可以现场请工作人员充值获取更多流量,建议现场将电话卡放入手机中试验是否有网络可以通话。
出了机场,异域风情迎面扑来,马拉喀什的机场外部很美,而且因为举办COP22会议,环境和宣传都是很不错的。

建筑都是砖红色~名副其实的“红色之城”

提前和酒店申请了接机,司机就在机场外面接我们,很顺利的到了酒店。一路从新城到老城,没多远的路因为塞车半小时才到,而且进了老城之后七拐八拐已经晕了,最后看到酒店在一个很老旧的巷子里,心凉了半截,有一种不安全感,而且感觉天黑了很不适合独自出行。不过进了酒店之后真是豁然开朗,老式民宅改造的raid真是名不虚传,很精致温馨淡雅,超级喜欢。

到了已经是下午了,休息了一个小时,天已经黑了,怀着忐忑的心情出去逛一下和觅食。因为我们带的牙膏不够,酒店提供了地图,帅哥老板告诉我哪里有小店可以买,还有推荐的饭店,超级感谢他,而且地图太好用了!

随处可见的精致铁门~

这家餐厅是Un Déjeuner à Marrakech,吃了两次,不算便宜,但是环境不错,比较干净且分量大,当地风味混合西餐,离酒店又近,评分还是很高的。

参加会议的行程就不多说啦~下面继续推荐马拉喀什的餐厅~大力推荐Dar Essalam和bakchich cafe。Dar Essalam处在半地下室,看门脸觉得很正常,进去之后像宫殿一样的感觉,雕梁画柱,晚上去会有当地表演,塔吉和甜品都做的很好吃。

bakchich cafe是直接用tripadvisor搜的,是一家比较小的店,在热闹的巷子里,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晚上比较晚的时间了,竟然还在排队,超级推荐couscous和沙拉,平价又好吃!

由于在马拉喀什的时间比较长,在前面几天的晚上空闲时间已经去了最著名的Jemaa-el-Fna广场,其他的的景点基本一天就可以搞定,我们的路线是Bahia Palace-Badi Palace(施工未入内)-Jardin Majorelle-Ben Yusurf Madrasa-Marrakech Museum。到达前两个景点都是步行,第三个马约尔花园比较远,需要打车往返。

只有巴迪皇宫选项,其实下面三图是Bahia皇宫,离巴迪皇宫很近,门票只要10DH,很划算。

巴迪皇宫外墙,可惜在施工没能进去~很喜欢这种破败的美感~

约尔花园还是一定要去滴~虽然不大,但确实很美~一进入就会感觉到温度立刻下降3度~

神学院的建筑只能用雕梁画柱来形容~每一砖每一瓦都凝结着匠人的技艺与汗水~

顶棚太美~

马拉喀什博物馆就在神学院旁边~记得票价是50DH,不算便宜~超级小的博物馆~但是一进门的这个大标志太大太显眼~

19日下午离开马拉喀什之前,还特意去地标清真寺附近逛了一下~真是不浪费一点点时间

清真寺马路对面的马车队~看到了吗?

本次行程在马拉喀什停留的时间最长,虽说经常有为你指路要小费的年轻小伙还有高价宰客的出租车,但我还是被这座红色之城的魅力深深吸引。流连于她神秘的文化,古老的气息,精美的雕刻工艺,热情的服务人员还有可爱的孩子……

迷路时看到的摞在一起的可爱猫咪~尽管着急找回酒店的路~还是忍不住拍了一张~

清仓大甩卖~

每次看到女娃的笑脸~都不由得跟着笑起来~

19日从马拉喀什启程前往卡萨布兰卡,提前一点时间到火车站直接买票就可以,车次还是很多的,时长3小时,一等座没有比二等座贵多少,而且很舒服~看到有的游记说很失望,沿途没什么风景,但是在我看来蓝天白云配上一望无际的沙土也是很美丽的景色

我们车厢充满异域风情

卡萨布兰卡,可以说是摩洛哥最知名的城市了,一部电影,一首歌,让很多人为之向往。因为景点很少,我们只在卡萨停留了一天多一点的时间,不能免俗的去了rick's cafe,不知道是我有些感冒还是确实觉得很无聊,总之不推荐,因为晚上去氛围比较好,但是灯光比较暗,拍照的效果一般,中国游客真的很多,食物又贵又不好吃,也就甜点还可以。

第二天的上午去了哈桑二世清真寺,我们是步行前往,GOOGLE为我们导了最近的路,但是沿路非常破旧。虽说卡萨布兰卡算是国际化城市了,现代化程度比较高,但是还是可以看出当地的发展水平确实不高,很多楼已经破到无法住人了。不过经过了这些,到达清真寺的广场,完全是豁然开朗,广场很大很美,单单外观就已经美的不真实了,进去参观的时候不禁感叹这需要多么费工才能打造出来这么精致的建筑~

最后说一下住的地方Kenzi Basma酒店,地理位置还不错,干净整洁,价格也比临近的几家四五星级酒店便宜不少,预订的时候还在纠结,因为评分不高,到了之后还是比较满意的,只是前台的英文和服务态度都有待加强。

11月20日,摩洛哥7天的行程就要结束了,这次只去了马拉喀什和卡萨,如果有下次,一定要去撒哈拉沙漠和蓝色的舍夫沙万,还有好好看看大西洋
摩洛哥自由行还是比较靠谱的,有Google地图和tripadvisor APP基本可以走天下了,当然google地图也不是每次都准,曾经有一次路线有误,10分钟路程走了40分钟,还多亏同事在酒店定位,所以也还是要记一下路标

肯尼亚篇

停留地点:桑布鲁国家公园,奈瓦沙湖,地狱之门,内罗毕
航班:卡萨布兰卡-内罗毕 摩洛哥皇家航空AT263
酒店:Samburu Game Lodge,Wuduria Hotel(+254717177177,wuduriahotel@aliyun.com)
餐厅:酒店餐厅

经过了前几天的行程已经有些疲惫了,一直在走走走,不过一想到马上就要迎面而来的非洲大草原和亲爱的动物们就无比激动!!经过了一晚的飞行,终于在肯尼亚内罗毕机场降落,当地的办事效率确实不高,排队等了好久,一出机场就有卖手机卡和换钱的地方。肯尼亚前三天的行程我通过Wuduria Hotel订了包车游,这个酒店好多中国服务人员,基本也是面向中国客人开放的,所以在订行程的时候可以中文交流,比较方便。因为我们只有2人,所以价格比较高,不过总体来说安排的还是可以的,就是车程比预计的长了好多。

到达肯尼亚,景色和摩洛哥完全不同,各种植被超级丰富,一出机场就是各种动物雕像。

即将陪伴我们三天的司机Martin已经在机场外等着我们了,我们乘坐的是8座面包车改装的车,顶棚可以支起,方便拍摄动物。由于下雨和交通管制,Martin说我们到桑布鲁国家公园车程要6小时……刚坐了一宿的飞机还没缓过神,又要坐6小时汽车……明明给的行程中说的是3.5个小时,多了差不多一倍的时间了,没办法,只能这样了,睡觉+欣赏沿途风景。

我们的车~

途径赤道分界线……只想说这个牌子也太简陋了……

到达桑布鲁国家公园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我们连酒店都没去,直奔国家公园,也是够拼的,继续两个小时的颠簸safari。因为我们同行两人都只有手机,拍摄动物像素真是太渣了,所以动物的图片就不多放了。只想说非洲大草原真是步步是美景,时而荒凉,时而茂盛,一个国家公园就有好几种不同的体会,每次safari都有新发现,如果你不怕长途飞机且不晕车且抗颠簸,真的很推荐,会是很刺激很难忘的人生经历。

游猎结束已经晚上6:15了,我们必须要赶在闭园之前出公园。司机好像对景区酒店的位置不是太熟,开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车,当时天已经全黑了,我们又在荒无人烟的山间小路上,基本没有路灯,只有我们两个人加司机,真的有点恐怖。终于找到酒店,一进去就有些傻眼,每个路灯下面几百只飞虫……因为天已经全黑,看不清酒店的样子,觉得体验很差,而且我们的车后备箱有问题,开了好久才把我们的行李拿出来,总之是各种不顺。到了房间,虽说有蚊帐,但是由于提前开了室内灯的原因,蚊帐里外都有飞虫……而且这家酒店没有吹风机,我心一横,反正洗了头发也干不了,就不在床上睡了,用一个沙发椅拼着软墩儿将就一宿,因为有点恐惧,开着一盏灯,到凌晨突然全黑了,我才想起这边的景区酒店很多都是自己发电,供电时间也有规定……只能硬逼着自己睡觉了,真是难熬的一个晚上……

由于前一天晚上没睡踏实,第二天早早就起了,一开门窗,豁然开朗~酒店真的好美~临着桑布鲁河水,是比较原始的草屋设计,花草树木都很茂盛,前一天的阴霾一下子消散了,只是觉得要看到好风景是要付出代价的,而且这家酒店的餐太符合我的胃口了,是我本次行程中吃的最好吃的

新的一天safari开始啦,看到了狮子、豹子、长颈鹿、鸵鸟、斑马、剑羚、鸵鸟、大象、鳄鱼……还是很有效率哒~

东非剑羚~

尽管像素渣,但是狮子就在我们车旁边走的时候真的感觉他很威猛

豹子走太快~离太近~遗憾没拍到全身~不过豹纹真是亮瞎双眼

葛式细纹斑马,属于濒危物种~

对比下图的普通斑马,上图纹路真的很细~

网状长颈鹿,超级优雅~

这里连象都是棕色的~可惜只看到一只~

鳄鱼就在垂直距离三米的地方~尽管酒店有护栏~还是觉得很恐怖~硕大的牛骨头瞬间咬断

最后一天清晨离开的,朝阳很美~

离开了桑布鲁,又要七小时的行程,到达奈瓦沙湖~这次肯尼亚之行基本上都是在路上度过。本来没对这个湖抱太大期望,到了之后不禁再次发出惊叹声。游湖坐的是比较简单的船,其实没有什么保护措施,湖里有好多河马,还是要注意安全,不过船夫是很有经验哒~坐船的时间40分钟左右,真的很爽,享受水天一色的美景,吹着风,看着各种水鸟,整个人都很放松。

最后去的地狱之门,因为下雨,不能徒步,所以就在车上沿路看了看动物,都是食草的,没什么攻击性的动物,地方不大,对我来说已经没太多吸引力了。返回内罗毕途径东非大裂谷,因为时间已经晚了,拍不出效果,只能记在脑海中啦~到酒店已经晚上八点了,酒店准备了美味的中餐,简单的炒青菜和辣椒炒蛋就满足的不行啦~
肯尼亚的最后一天,跟随一个当地研究所的朋友一起走访了他的单位和两所大学,顺便逛了一下市区~体验了当地擦鞋(只要2.5人民币,鞋擦得超级专业)。内罗毕还是很现代化的城市,不过走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随身物品,手机放在包里,保护好贵重物品。

肯尼亚的行程除了机票是我自己订的,其他安排都是依靠旅行社,因为去国家公园看动物肯定是需要包车等服务的,建议还是找旅行社比较稳妥。注意安全最重要~
离开肯尼亚的时候,因为我的飞机晚点,当时只办了一张手机卡还在我同事那里,上飞机的时候没有网络不能打电话,最终借了空姐的电话联系到了赞比亚的小伙伴,感谢空姐~

赞比亚篇

停留城市:卢萨卡、利文斯通
航班:内罗毕-卢萨卡 肯尼亚航空KQ734,卢萨卡-利文斯通往返 赞比亚Proflight航空,卢萨卡-香港 阿联酋航空EK714/EK380
住宿:Taj Pamodzi Hotel, David Livingstone Safari Lodge&Spa,Radisson Blu Hotel
餐厅:酒店餐厅

国际航班晚点了两三个小时也是醉了~到赞比亚已经凌晨两点多了,好在卢萨卡机场里有免费WIFI,真是太开心了~朋友帮忙准备了手机卡和换的钱~直接把我送到酒店~~第二天中午的航班飞到利文斯通,在利文斯通停留两天。

很喜欢这个酒店,酒店布置温馨~花园的风景也很美~

利文斯通的行程只有我自己,还是有些忐忑,不过看到很多游客,还是放心了很多。利文斯通是瀑布小城,就像中国的一个小镇。旅游做的很好,订好项目之后,会在指定时间到酒店接送人,很方便。

第一次坐随便坐座位的飞机,飞机太小,颠簸严重~

酒店窗外就是赞比西河,很美~

一共参加了四个项目:游船、看维多利亚瀑布、牵豹子和滑翔机,2天的时间够了~只不过因为我去的时间是11月,在赞比亚这边的瀑布已经没有水了,津巴布韦的水很多~坐滑翔机是能看到瀑布全貌的~

游船主要看赞比西河,拍落日,很悠闲,还会供应饮料和小吃。会看到河马、鳄鱼等动物,还有河岸丰富多变的风景,第二天我远远看到了大象过河,离几艘船很近,可惜我是第一天坐的游船。

白天一直在下雨,没想到傍晚的时候天气放晴,还有这么美的夕阳景色。

第一天还是比较悠闲的度过的,想到第二天会牵豹子和坐滑翔机,心情又激动又忐忑。这两个项目建议提前一天或两天预定。我牵豹子的时间是第二天一早6:30,幸运的是因为时间太早,全场只有我一个人,三个工作人员跟着我,而且可以牵两只豹子

如果让工作人员全程录像要45美金,如果请工作人员用自己的手机拍照和录像需要给他10美金小费,我选择的后者,工作人员给拍了好多照片和录像,而且拍的很好~牵豹子后他还带我去看两只小狮子,还进到笼子里帮我拍照

回到酒店后坐免费接驳巴士前往维多利亚瀑布~

尽管没水,但依然是美景~

水都在津巴布韦

看到两道小小的彩虹了吗?

维多利亚瀑布逛了一个多小时,出园和几个外国游客一起等车回酒店。园外大概有20几只狒狒很欢乐的在屋顶或者地上走。惊险的事情就要发生了,一只狒狒走到我身后的时候一把把我的包拽走了,我立刻惊呼,当时手里只有手机,护照、钱、银行卡等所有贵重物品都在包里,工作人员立刻过来安抚我,说狒狒在找吃的让我不要着急,如果没找到他会扔下包的,当时狒狒已经跑回了园子里,开心的翻腾我的包,竟然还把钱包单独拿走,旁边围了好多游客。后来工作人员扔了食物给狒狒吸引他的注意力,才把我的包拿回,万幸的是除了驱蚊液的盒子和几个风油精被咬破,其他东西都没有损坏和缺失。后来几个中国大叔听说我这边有情况立马赶过来询问我,真的好亲切。一个外国游客和我说:以后和你的朋友有的说了,真是难忘的经历。回到酒店好多看到的游客问我怎么样了……这算出名了么

让我从此有心理阴影的狒狒……尽管不是它抢的包……

酒店中偶遇婚礼~

中午酒店休息后,下午坐滑翔伞~也是个紧张的项目,虽然没有向下俯冲那么刺激,但是只有安全带和安全帽的情况下在天上飞也是很忐忑~如果你不恐高~很值的一试~(价格:15分钟145美金,略贵~)

尽管在利文斯通经历了很多惊险刺激~却是在整个行程中最像度假的两天~有山有水~有动有静~还有让我心安的游客们

感谢游客中心的大妈把我拍成一米八~

第三天返回卢萨卡,随便逛一下,吃点东西,买点纪念品,就要离开了。总的来说赞比亚的民风是比较淳朴的,生活的舒适度也比较高。

卢萨卡最后一夜的酒店是Radisson Blu,价格和Taj Pamodzi差不多,屋子很宽敞,但是酒店配色、布置、早餐和花园都不如后者。

最后推荐个卢萨卡的早餐店~全天都可以点早餐~很好吃~

返程在迪拜机场中转停留了一个白天,太长了,如果不出去真的没什么可逛的,东西不多也不便宜~好在有躺椅可以睡觉,建议停留3个小时是比较适合的。

结语

忐忑而又开心的非洲之行结束了,很多值的回忆的地方,就好好收藏吧~期待以后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

北京蓝迎接我~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2-14 19:26

引用 chenfengfan 发表于 2016-12-14 19:26:20 的回复:

回复chenfengfan:第一个回复~感谢呀~

2016-12-16 15:45

震撼的十五天,吱吱,神奇之旅

2016-12-16 16:20

引用 Vero 发表于 2016-12-16 16:20:55 的回复:

回复Vero:

2016-12-16 16:23

记录的好详细,身临其境喔,多想比照游记来一趟非洲之旅😊

2016-12-16 19:04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2-19 09:54

引用 imdrawwind 发表于 2016-12-19 09:54: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