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我爬了座这辈子都忘不掉的十万大山 多图

• 出发时间/2016-12-03

十万大山,位于广西的西部,属桂西南山地勾漏山系,东起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贵台镇,西至中越边境,分布于钦州防城上思宁明等地。因山脉连绵,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向,东北起平旺乡,西南经板八、峝中延伸入越南, 县境内长达130多公里,是防城县与上思宁明两县的分水岭,为县北部屏障。山脊平均高度海拔1000米左右,一般坡度35°~45°之间。峰峦叠翠,雄伟挺拔,古木参天,峭壁悬崖,洞府隐没其间,珍禽异兽,奇花名药繁多。山内,流水潺潺,清风拂面,沁人肺腑。山上,气候异常,时而云雾缭绕,林木昏暗,细雨霏霏;时而云散天晴,霞光万道,层林如洗,百鸟欢唱。这里既是游览胜地,也是军事要地。 峰峦重叠,点不清,数不尽,故称十万大山。

对于十万大山,防城港市本地人可能听到这再熟悉不过的名字!自从15年来了港城,去年年底与几位好友骑行过一次,只是到了大门口未进去,心中不免有些遗憾,今年拾起这个愿景再来一次十万大山,这次咱们要登上去!!    下面附图去年骑行活动照片

12月3日周末,港城风光无限好。约三五个友人一起出去爬爬山!南山去过多次,于是乎就选择了十万大山森林公园。早晨看天气不错7.30从企沙镇出发绕道防城上了去上思县的高速!那么问题就来了,和司机聊嗨了,哈哈哈一下子大家望了神,开过了高速路口,不得已继续往前,直接开到了钦北区才下高速,走县道绕回上思县,一下子绕远了,这一拐这就为后文埋下了伏笔。
       10.20到上思县后找了家大超市。门口停满了车。一个停车位都没有,沿路找到了停车位,步行去超市采购,一个小时后拎着两大壶矿泉水、两蛇皮袋的路餐走了几百米回到车位也是醉了。然后就直扑景区。
      去往景区的路上沿路都是甘蔗,密密麻麻一眼望不到边,转个弯还是甘蔗,相比较去年来的时候可能这次比较早,上次正巧碰见采割甘蔗,沿途都是切好堆好的甘蔗垛。好是馋人。

到景区门口已是正午,景区门口的饭馆里吃了两份烤乳猪肉,整理好行装约定好下午4之前下山集合,一起赶往南山看6.13分的日落然后山顶扎营,于是乎出发了,进大门遇见一位摄影大哥,拿着渐变滤镜在拍一棵树叶渐黄的大树,看起来格外的专业细致,一举一动都散发着艺术的涵养。过了桥同行之人有了迥异想法,于是乎兵分两路各爬各的。我们这一路三人沿着河谷进发,另一路则去了九龙松。冬季河谷没什么水,沿河道两侧的景区步行道也是空无一人,显得格外安详,显然一副没有十万大山这个名字让人觉得的那样凶险无比的样子。河谷的石头很多,偶尔有点小水潭,不是很深,不过透过嶙峋的乱石可以让人感受到夏季雨期雨水从这冲刷下来的滂沱摸样!落差巨大的怪石如一个个拦路虎犬牙呲互,我们几个朋友行到一处刻有十万大山字样的巨石时,看到了几位下山的游客正在那合影。于是乎我们也是跟过去凑凑热闹,顺便取取景。巨石地下是一处水潭,因为水流小,格外静谧也显得很清澈,水底可见一些砾石和枯叶。不知不觉后面那个摄影大哥也来了,远远看着扛着三脚架朝我们过来了。为了不打扰别人取景我们打完招呼就继续赶路了!

!!!那么问题来了。进山后发现我们三人手机已经没有信号了,不能接打电话了。队友打电话过来问我们在哪!他们迷路了,到了九龙松说看见一棵有九个枝的松树,就再也找不到路了。后来等联系到失联的朋友 我们已经到了三叉江。约好集合地点后,上去结果我们倒是迷路了,又错了方向去了服务区,越走山脚下人越多,我们在山上喊话下面的游客也有人回应,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格外热闹。兴奋过头后发现我们走错路了,不得又原路返回,结果一来一去多走了几公里冤枉路。沿途的八角树倒是格外的香,真是洗肺啊!闻的神清气爽。
     再之后就是漫漫爬山路了,小伙伴一个接一个不行(PS去户外徒步最怕前半段哭天喊地说不行要休息,后半程却半路超神,精力超人的那种家伙!!前半程能把能走的拖死,后半程能把能走的拖死),我心里开始有点慌了!PS:我可是要赶在日落之前去南山看日落的啊!时间很快到了3点,真是进退两难的时间,一直在树林的石阶走,虽说不陡,但是好长好长。抬头看不到天诠释树枝遮天蔽日。沿路等同伴走走停停,又是我把大家伙拖出来的,不等也是说不过去。

沿路真是日了狗啊!XXXXXXX######@@@@@@省略各路牢骚,累了就在石阶上吃吃零食,同行的一个伙伴也是环保人士,沿路嘱咐我们不要乱扔,让我们把垃圾都塞到背包两侧的网兜里等下山再扔。只要看见我们吃零食就少不了唠叨,累了吃包辣条辣鱼仔凤爪,真是提神。辣的大口吸氧,吸吸这十万大山空气中的负离子。等到大家实在走不动了,我们一行开了个小会,决定要不要再爬,我是首当其充冲不会放弃的。沿路各种下毒,忽悠着大家上山顶看风景“来了十万大山不登顶怎么好意思说来过” “一直在树林里穿越,好的风景还在后头,不上山岂不是费劲千辛万苦什么看不到!“    ”不去会当凌绝顶!回去别人问你上山看见了什么怎么和大家交代,该不会说眼前全是石板路 全是树!”于是大家伙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在坚持一把吧!打击的是沿路碰到一些下撤的中年大哥大妈。都说爬了这么久什么都没看到!他们越说我越是期待,伙伴们却是越来越用质疑的眼光看我,我在后面像个老虎追赶者大家赶在日落前山上看看。

末了!一个多小时后穿越了一片密密麻麻的小竹林后,终于露头了------到了伏隆拗口海拔946米。面前顿时豁然开朗,整个山头被密密的竹林所覆盖,这明显是海拔对植被的影响。每当山谷谷风吹过,竹叶轻柔的沙沙声结合叶片被风拂动的样子真是壮观。左侧便是主峰了—狮子观海。被严重受挫的队友们顿时满血复活!历时4个半小时终于爬出了山林能看到远山和与肩齐的山雾了!队友们拿着微单一顿狂拍微信朋友圈不断发视频,尖叫呐喊不绝于耳……关于十万大山的互联网直播也纷纷开始。我看的也是感到欣慰。在云雾吹来之前抓拍了几张山头的近远景后立马收拾好相机准备冲顶了!“再就不爬了吧!都4点多了待会下不了山了”听完这句我不禁感到后脊发麻!裤子都脱了,你让我下山!!!!打死不干呀!于是乎握有做起说客来,给大家描述对面山头的无限风光我知道今晚的日落将在6.13分,所以事不宜迟真的要动身了,在了解队友有带一把手电后,毅然决定冲顶!不愧是喜欢摄影的,在我描绘的十万大山壮丽落日蓝图遐想后,毅然挺了我一把!于是我结合日落方向、山势、风的方向各方面把情况推测了一下。最终加我一起有三名愿意冲顶,另外两人打死不动说在拗口等我们。
好吧!TAT不能被懒死的拖累TAT,我们三个带好手套和帽子,缩起脖子一头钻进竹林…..

曾经4天徒步穿越过神农架原始森林的我,看到这神奇的道路也是被欣喜到了----真刺激!密密麻麻的竹子真不是盖得,简直就是当年的草船借箭之势。整个山头被浓密的竹箭所布满,这阵势令人震撼。我带的是骑行的全指手套,另两位戴的骑行五指手套,竹林不高,两米左右,站起来漏不了头,上面全是紧密的竹枝,而且竹叶遮天蔽日,站立行或弯腰走肯定会被无情打脸,那肯定残忍至极(必须弯腰蹲腿)。底下则是筷子粗的竹杆,异常的坚韧。所以要想穿行其中就必须要有一套方法!-------钻狗洞。男子汉能打豆腐屈能伸。低下头 、缩起脖子、 弯下腰、收起膝盖。就像以前看的电影地道战一样,“畏畏缩缩”的在竹洞里穿行!坡是越爬越陡,嶙峋的巨石也是穿插其中,爬的时候不能正面向前,怕竹子把脸划了哈哈哈哈!只能低头看路!地面没长草光滑露土的就是“先人“留下的路,顺着往那边趴就对了!坡陡了爬不动扯着两旁的竹竿,比登山杖都有用。
 时间过半!山下那两个不愿走的坚持不住了,可能是休息了片刻钟体力恢复过来,也想上山了,免得等我们回去数落他们两个萎男。直接打电话过来问路好不好走,在我诙谐的一番描述之后成功把他们骗上山!这样一行5人全部上.4.25到5.45登顶!

离6.13落日还有半个小时,山谷里云雾变化无穷,时而遮挡着夕阳 时而云消雾散,大伙们端着相机咔嚓嚓一同抢拍。把快门数都留在这山头。

着夕阳 精美绝伦 震撼!!!最美不过夕阳红……此处无声胜有声。
我美了美了美了  我醉了醉了醉了….. 山顶又一轮直播开始了……
完蛋了!太阳落山了大家傻了眼!

至此晚上十一点下山   休息到凌晨  在凌晨4点前驱车赶往南山!扎营  为了那一抹日出!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2-14 19:26

难看丝叻

2016-12-17 12:59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2-19 09:54

引用 tjdhwln 发表于 2016-12-19 09:54: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