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秋季的雨——台湾西部半岛“小三通”游7天6夜(去程飞机取消幸运坐到最后一天“复兴航空”)

开始前的絮絮叨叨

不知道是幸运还是运气好,本来乘坐“华信航空”的班機飞台北,结果刚好那班取消,问我该不该签“复兴航空”。当时我是想没坐过ERJ飞机,复兴航空电风扇飞机上次去澎湖坐了。满脸的不情愿但是因为赶时间只好改签。没想到到了台湾当天晚上“复兴航空”宣布第二天停飞,到第二天宣布——航空公司解散。
   感觉每年都会去好几次台湾,一是福建台湾比较近,二是台湾感觉永远都玩不够。加上现在小三通等交通方便了非常多,往来两岸也更加便捷。去年去了澎湖,前段时间去了“马祖”感受下台湾最北端离岛的淳朴,两个岛上基本都要娱乐和商业,放慢脚步,感受下自然。
   在这里打个小广告,也希望大家可以参考下.。毕竟去“马祖”旅游的人还不是很多。

“台湾”——是从一部部电影,电视剧开始渐渐认识的。如果你有看《恋夏38°C》小青和阿宽在金门的艳夏,他们体验了交错的欢笑眼泪、尝尽爱情的甜美酸涩,最终迎接他们的会是充满希望与欢笑的阳光。
   如果你有看《我可能不会爱你》李大仁曾对程又青说过,我不可能会爱你。换来了她的一句:谢谢,感激不尽。 他不知道为什么,交女友的条件只有一个,必须得忍受“她”的存在;也不知道为什么,怎么样都放不下她一个人;更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和她的世界全都卡在一块,而她也一样。
   如果你有看《海角七号》《那些年》,,,都会感觉到台湾美丽的风景和热情的人文。

其实这次旅行计划是明年1月寒假时候。可是因为到时候没有时间的关系,加上这次刚好校运会。就决定11月中旬去台湾。每次旅行前都会参考大量游记和攻略。从订签证,机票,电话卡,民宿开始。开启一次次自由行。我不喜欢跟团那种走马观花,更不喜欢被人带着走的感觉。“一场说走就走走的旅行”是最适合我的。旅行中可以体验到好多未知事物与困难。那么,跟着我走吧!也许有点随性,也许有点行程赶,也许有点运气好,也许我的那个她是雨神到哪哪里下雨。。。可是这就是旅行,一切都不可预知;只有亲身体会过才能明白当中的快乐。

关于出行前的准备

签证

证件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需要持本人身份证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理,现在已经没有硬性要求一定要回本人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理了。只要福建省内开放地区到任意一个公安局出入境都可以办理。目前厦门岛内两个一个在镇海路(厦门第一医院对面)一个在五缘湾商业街。目前证件办理都需要提前一天网上预约才给予办理,不接受当天预约哦。在预约时间内到出入境管理局大厅按照指示流程办理就好了,办证费用50块(通行证30块,签注20块),如要邮寄,邮寄费20块。一般7到10个工作日就可以收到。
       目前开通赴台自由行的城市共有47个: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 福州济南西安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长沙石家庄昆明南宁合肥泉州哈尔滨大连南昌太原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这些城市户籍的乡亲们是可以拿到G签的,其他未开通的城市居民如果想要赴台旅游只能办理团签咯。
     福建其他未开放城市也是可以办理G签,只不过只能到金马澎。或者你有在开放城市工作、上学,只要提供一年的医社保或者在校证明就可以
       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即所谓的“入台证”,由台湾移民署根据配额数提供给大陆居民赴台的证件证明。入台证办理通常找旅行社办理,省心省力。

之前入台证都要等配额,常常到节假日就排不到或者要先去金马澎待几天在过去。最近去台湾人数减少,就可以不用等配额,再加上提前将近20天所以很顺利。
   说是要5天,结果31号申请,1号审核材料有偏差,等于2号开始办理。没想到4号就下来了。

交通

如果是1月份去是想厦门--香港--台北。刚好可以去香港买东西而且可以乘坐A350。但是这样路上花了很多时间还要回桃园,并且只能台北台北出。然而我走小三通可以“台北”进“高雄”出。不但省钱还节省了时间。所以选择了“小三通”。
▲轮船
         本次选择的是小三通赴台,先搭船到金门,再乘飞机到台湾。五通码头目前只支持电话预订船位,预订热线:0592-3216666或3216605,提供身份账号和往返乘船时间即订位成功,出发当日至少提前40分钟去出发大厅付款取票。船票每位149元,厦门户籍129元每位。两岸都可以刷卡,台湾那边付台币。
    回来时因为周日,超级多人。订的5点的船,结果4点40到那就不能取票了,只能候补5点半的,差点就回不去了。之前只要来得及买票过海关就行。

▲飞机
   金门台湾的飞机票基本很稳定,不会因为节假日而有所上调,立荣航空公司有专门的金厦一条龙服务,提供船运和飞行一条龙服务,行李从机场直运登船码头,省去搬运行李往来机场和水头码头的气力和时间,很方便。但是我看了小三通票价要600-800元单趟,然而我在航空公司官网机票买早鸟票(提前订优惠票)只要TWD1200-1400;加上船票149元,差不多只要RMB500元。而且我也不要码头到机场一条龙,要去金城镇买东西,所以这个有便宜也很划算。

华信航空:厦门金门台北
远东航空:高雄金门厦门
   台湾网上买票除了“立荣航空”好像银联可以,其余好像都要VISA的卡。最开始是不能买,后来又可以了,应该是网站不稳定。
    中间因为远东航空公司APP出了问题,多扣款一次,连忙打电话到台湾客服说明情况。差不多11点多打过去,他们说上报了,会给我回复。问我联系号码,我说可以打大陆电话吗?可以。
OK。。。下午1点多就给我回电话,说那笔钱不会从银行扣除。这下一块大石头才落地。
台湾办事效率特别高,给他们点个赞。通话时给他们客服人员说话声音嗲化了。

▲铁路
  台湾铁路分为,台铁和台高铁。
台高铁:只有台湾西部才有,东部施工难度大,而且地震平凡,并且城市少人口也就少。
   高铁T-EX:可提前28天订购6.5折、8折、9折的早鸟票。以台北高雄为例,高铁只要1.5个小时,标准全票价1490新台币。
  淘宝:只要在有效期内换,乘坐随便哪辆车都可以。而且差不多30分钟就一班车。虽然说的是自由车厢,但是提前几天去换是可以换固定座位和固定时间。
1、请凭电子凭证码和您订票时预留的证件 (护照、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陆居民入台证) 至高铁车站售票窗口兑换高铁单程券。
2、兑换时需向售票窗口工作人员指定有效搭乘日期,方可使用。有效搭乘期间一经指定即无法变更。
3、高铁单程券仅限本人使用,不可转让。
4、高铁单程券提供旅客搭乘自由座车厢,如需使用标准车厢对号入座服务时,请至售票窗口预先订位(不加收费用),恕不受理网络或电话订位。
5、电子凭证码的有效兑换期限:自订单出票日起算90天内,不得延期。

因为时间段我是要下午1.2点出发,所以基本没有6.5折早鸟票,只剩8折汇率算下过来比淘宝的还贵,而且时间也固定没有淘宝那么灵活。

台铁:
台铁车型分为:由快至慢主要分为:自强号(东线又叫名普悠玛,但台铁系统里就叫自强号)、莒光号和复兴号。(由快至慢)自强号是最快的车型,停靠的站点主要是一级城市的市中心(相当于我们的T字头)
而较慢的莒光号与自强号相比则会更多停靠一些中小站点(相当于我们的K字头)
复兴号最慢,停靠站点最多,几乎所有站点都停(相当于我们的绿皮车)
现在复兴号更多的是区间通勤列车,少有从北到南的长途路线"

台铁网【http://railway.hinet.net/】:凭通行证号购票,需要提前查好要搭乘的车次的代码,提交订单前需要输入数字代码确定车次购买的,支持VISA、JCB、MasterCard信用卡,目前还不支持银联哦!

▲公共交通
     台湾基本一张悠游卡搞得,可以提前淘宝买也可以到了再买。可以7-11等便利店买东西充值或者乘公车、捷运都可以但是不打折  。“一卡在手全台我有”
1.捷运,捷运只有台北高雄有。
2.公车,“本岛”公共交通超级方便,到处都有还有什么跨市公车。比如台北-台中台北-基隆。或者我去的九份、金瓜石。垦丁都有公车。并且都可以刷悠游卡。

本岛公车刷卡,有分“上车刷卡”“下车刷卡”或者“上车刷一次下车刷一次”上车抬头就可以看见怎么刷卡,实在不行问司机。

“金门金门这些离岛基本都是12元。但是学生或者军人10元。老人儿童有的8元。因为我是学生,我就上车和司机说学生10元他们看看像就可以了。比刷悠游卡便宜。

台湾称司机“司机先生”或者直接叫“司机”。不像大陆叫师傅。
在离岛地区因为人少而且基本都是一个人上下车。所以下车都会和司机说“谢谢,拜拜”

3.的士:在金门基本商店店家都会有合作的司机师傅。所以叫他们打电话约车就好。上车前问下店家和司机价格。基本比外面自己打的更划算哟!

4.公共自行车:和厦门差不多,台北高雄都有。只要悠游卡,然后用电话卡或者VISA那些信用卡(PS.除银联)一小时免费

4.高雄垦丁
  公车:“垦丁快线”是高雄垦丁之间的公共交通。垦丁快线是大巴。在高雄左营高铁站或者高雄小港机场有售票窗口可以买往返票。沿途有停靠点约2小时路程。
  拼车:可以在淘宝上面订,或者问民宿老板他们有合作。我住的只要TWD360一位。都是9座大众车
   阿布司机wetch:f8883938 。车队里面有个开着新车的年轻司机。8点半要出发,说9点不差那一下吧,然后9点多出发快到恒春又开回去,全程120而且边打电话。态度一般般。阿布司机人很好。我们去垦丁的时候就两个人

住宿预订

台湾当然住民宿咯。台北高雄住的感觉最好。这次台北民宿洗衣机烘干功能帮了超级大忙,基本每天阴雨绵绵,但是有了烘干机就好非常非常多
        (1)booking
        (2)agoda
        (3)Airbnb   极力推荐台北我住的这家民宿。
        (4)自在客
之前都是用自在客,这次用Airbnb,新人有满600减300,或者推荐新用户也有减钱。优惠力度很大
垦丁:海芋民俗。位于垦丁大街末尾,因为风大所以想要的房间没了,刚好Airbnb有打折,所以我们订了4人房,超级宽敞,价格和2人一样(*^__^*) 嘻嘻……
▲ 台北:https://zh.airbnb.com/rooms/15337834
  房间内一应俱全。冰箱,空调,洗衣机(烘干功能),电磁炉,微波炉,锅。。。
  离台北车站15分钟步行,南京中山站10分钟。附近7-11全家,康是美,屈臣氏都有,楼下几条街都是日本料理。
老板人很年轻,细心介绍,教我们用电器,房间有3道安全门。
住了3晚感觉和自己家一样,超级安逸,每晚太累倒床就睡。

高雄:https://zh.airbnb.com/rooms/7527282
   虽然没有台北那么好,但是应该有的都有,洗衣机控干功能。
  位于“六合岛”捷运和“市议会”捷运中间。在一栋办公大楼内,房子有两道密码锁,所以没有看见漂亮民宿老板本人。不过也很方便哟。

通讯与资金

通讯方面基本分为2种:租用WiFi蛋 // 办理台湾手机卡
     然我却选择了第三种——上网电话卡
    因为“中华电信”要满20周岁才能办理,“台湾大哥大”18岁,但是我是从松山机场进去,那边没有大哥大门店。另外一个原因他们开门要11点所以我在金门就不能办理,只能去台北还要找地方,虽然满大街都是。我发现开门时间这问题已经是出发前一天,然后感觉看淘宝刚好有一家店,也在厦门。可以自取。我悠游卡也是那买的。
    这种电话卡只能上网,打电话用的是APP然后有免费通话时间,运营商选择的是“远传电信”信号挺好基本全部覆盖都是4G。我也没什么要电话打,而且不像WIFI那样要充电更麻烦,手机也可以分享热点。并且这个卡只要50多7天,然而其他的电话卡算下来7天要100多
    除了租公共自行车要电话卡所以就没租。

▲换钱与消费
  现在台湾很多地方可以刷支付宝,7-11,全家.屈臣氏.日药本部...都是可以其他支付宝,甚至台北部分的士都可以。
我个人推荐带4张卡。其中2张用来取台币。不用提前换好一大堆来,以免丢失,汇率也很好。
厦门银行:所有台湾有银联合作的银行都可以免手续费取。每天不限次数

②华夏银行:这也是出国人员基本都会带的一张卡。只要有标志银联ATM当天第一笔免手续费

PS:其实如果去偏远地方最好带张“没有芯片”的银行卡。中华邮政ATM目前都不支持芯片卡,以防万一吧。毕竟中华邮政到处都是。

③银联信用卡:购物什么方便大家懂得。

④非银联信用卡(visa.master.jbc..)台湾很多超市或者星巴克,买车票都不能刷银联

其他物品准备

1、各类证件(通行证、入台证、身份证两份【厦门户籍购买船票需要】)复印本备份、行程安排表、住宿跟团游确认单、银行卡(最好除银联外再带张VISA或者万事达。很多地方还是不能刷银联)、现金
          2、手机、相机、耳机、充电器、移动电源、排插、转换器
      (个人习惯会带小米的,3个USB,3个电源,保证不怕到时候酒店插座不够)
          3、衣物、洗护用品、防晒霜、雨伞、雨衣(7-11也都有卖)、小本子+笔(台湾很多地方可以盖章)、人字拖、运动鞋、纸巾、太阳镜

背上背包牵着你出发

Day.1 厦门→金门→台北

预定早上最早8点的轮船从厦门五通码头出发,一晚阴雨绵绵,早上起来还在下雨,6点出发和女朋友在“国际金融中心”会和,一起去五通码头。从家里出门还没上车,鞋子就是湿了,拖着湿漉漉的脚要直到台北,那心情怎么能好起来。
     7点到了五通码头,好多到金门一日游的游客,排队换票,出发咯。。。过完安检,大家都在排队,有几个中年男子,往围栏那边插队,给工作人员直接说了。哎!真的是还没出国门就开始丢脸,难怪其他国家会嫌弃我们,我们自己不做好来,不遵守次序,我们也很讨厌。

刚到码头天气慢慢放晴,心情开始慢慢缓和,但是台北还是在下雨,出师不利啊。没办法咯,谁叫冷空气来了

金门

8点30轮船到达,金门水头码头。没有下雨,我们两个人以最快速度下船,因为等等人多了,过安检比较慢。我们还赶时间。
      水头码头,出发那边有“中华邮政”的ATM,去那边想取钱,结果还是和上次去“马祖”一样。不支持芯片卡。哎!只好赶紧坐公车去“金城镇”。水头码头到金城镇公车基本30分钟就一班。
      金城车站对面就有7-11和中华邮政,下了车我们往金门县政府方向走,那边有“土地银行”“台湾银行ATM”。取到了钱心里很稳了好多,如果“台湾大哥大”门店时,店还没开门,还好已经可以上网了。

老蒋望着大陆,希望有天带着子民回去

有了钱,先去7-11买烟,这款超级香满满的奶油味。顺便充下悠游卡。。哈哈

我去。。。
    到了机场看到我坐的那趟航班取消了。赶忙去问CC,证实了。问我改签11点10分复兴航空的可以吗?
  11点10分起飞  要12点20才到。本来华信航空11点30起飞12点半就可以到,我还要多飞10分钟,而且还不是我想要的飞机。想着要赶时间只好答应了。

没想到却成了最后一天飞“复兴航空”上天刻意对我这个飞机迷安排的吗?落地后当天晚上看新闻“复兴航空”第二天停飞,到了第二天就宣布解散。。。复兴航空永远的留在我的记忆中了。

飞离,金门

今天云层好厚,目前飞抵澎湖上空,可惜云层挡住,不然澎湖的海景那是超级赞哦

台北

飞抵桃园市上空,看到桃园机场,远处就是台湾海峡啦。开始慢慢激动起来

远处的淡江就是我,到台北的第一个目的地

再见了“复兴航空B-22822”

哎!台北在下雨。来台北第一天就下雨,看来我在淡水看晚霞是没戏了。先去民宿再说吧
出了机场,准备坐捷运去民宿。当时打车民宿老板说只要TWD100-120还不用走路,但是我想知道路线要怎么走,也省点钱咯。
   文湖线(松山机场)→(南京复兴)转→松山新店线(南京中山)全程4个站,但是在换乘时候,因为一个是在路面半空,一个是在地下,路程有点远,不过还好。
   民宿老板怕我们找不到路,就一直打电话,还叫我拍照确认(PS:太不相信我实力了)到了“中山北路一段105巷”看到老板他,撑着伞在楼下等我。

放下东西,整理下,出门。天空开始放晴,今天晚霞有希望。。
 先去台北车站,取下明天去瑞芳的票,顺便熟悉下路线

全台最大的圣诞树。

去坐捷运之前,先去邮局寄个快件。
朋友叫我从大陆带来辣条和泡面之前去香港也是,儿时的味道呀

淡水

淡水区,位于台湾新北西北沿海,位于淡水河的出海口北侧,北邻三芝区,南邻台北北投区,西滨台湾海峡,西南与八里区以淡水河一水之隔。河光山水、风景秀丽,自古为台湾八景之一,昔日并有“东方威尼斯”之称。在历史上曾经是台湾第一大港,也是西方文明在台湾北部散播的起点。
     渔人码头。。。最最重要的是杰伦的母校——淡江中学。可惜不是节假日,因为之前台湾发生伤人事件所以不能进去。不然台湾的学校都是没有围栏,想进就进,安全的很。

下车之后想去租自行车,然后附近看到唯一一家自行车店关门。只有Ubike公共自行车。但是要悠游卡+信用卡(非银联)或者电话卡。可惜只带了一张信用卡,我们没有电话,发消息给朋友,在上课就没回。只好去搭公车。

不过还好没租自行车,路程好远,而且很多上下坡。公车超方便而且很多

本来坐到红毛城,结果车没报站名,就开过去。GOOGLE map看下就1公里就走路去咯。

回头望天空真心美

杰伦母校可惜进不去

从杰伦母校出来,搭乘红20路直接到渔人码头。红20是从淡水车站→渔人码头的。所以淡水基本搭乘红20就OK。

台湾10里不同天,不同的云,好美好美。不舍得走了

到淡水老街,吃阿婆铁蛋(我以为现煮,没想到都是真空包装的),阿給鱼丸。

天黑了,其实也就6点不到,吃完东西,走出发目标“西门町”信义淡水线→台北车站→西门町。差不多40分钟左右就到了

西门町。。。买买买

各种商品应有尽有,还有很多人表演。买买买

成都杨桃冰:西门町捷运6号出口,出来就是。
阿宗棉线:台北万华区西门町峨嵋街8之1号。没有座位都是拿在手上吃。他家辣椒超级辣

AJ 全系列,有些我还没见过

西门町必吃3道美食

宁夏夜市

逛完西门町还很早7点-9点半。宁夏夜市也不远就几个站,就坐车去夜市吃吃吃了

番薯麻糍,加了炼乳超级甜,才TWD60
夜市刚好从这头走到那头,直走回家不到20分钟就到了。
回民宿倒床就睡累啊!不过停不下来

Day.2台北(平溪,九份,十分)

平溪线】
若你想追寻《那些年》的青春痕迹,那么平溪是你不能错过的地方。在这里,月台、车票、蛛网、墙皮,都散发文艺的气息,时间追着平溪的老火车啊,慢慢往前跑。半天不到就可以玩玩,体验那些年

【注意事项】
1.交通:
像我们一样游览多个地点的人建议在瑞芳火车站购买 <平溪一日票>,80台币,一天内无限次上下车。
火车平均一小时一班,因此最好给 <火车时刻表> 拍个照以便随时查询,并且控制好在每一个地方的游览时间,不然错过一班车,下一班就要等很久。
2.时间:
瑞芳车站到菁桐车站行车一个小时,我们选择平溪、十分、菁桐三个比较热门的景点,顺序是先从瑞芳车站坐到终点站菁桐,然后往回依次游览平溪、十分。
菁桐:车在这停停10分钟,就下去拍张照片,然后就可以上车去平溪。(那些年有个走铁路画面就在这拍的)
平溪:当天早上9点多没什么人,然后就下车拍照就走了
十分:强力推荐,1-2个小时可以玩,我们是回来刚好错过火车就等了下一趟。

区间车,好可爱

我们的车“自强号”,头顶和我们国内普通列车一样,座椅和动车一样

瑞芳车站

瑞芳车站附近就是瑞芳老街。7-11,康是美,顶好一应俱全

如果要去九份可以出了站然后往左边走100M可以看到警察局,那边有公车,挺多的。回来车站就在火车站门口

火车来了,车很小只有3节,列车就一个司机一个列车长,没座位就站着咯。我们很早去所以基本都很空,车上没厕所,所以你一口气坐到菁桐就要先上好厕所

周杰伦《彩虹》里的一个画面“拍铁路”。记忆犹新,没想到这就可以感受到,铁车向前开,看着往后的风景

时速只有30KM/H,山路没办法咯,能修铁路也不错啦
  司机看起来很年轻,居然一点都看不出来60以为才40多。到车站的时候,他就出来和我们聊天,感觉他把这个当成一种乐趣。
   看我们车厢里游客架着脚,说这样老了很难看,坐有坐相,坐直来。

菁桐车站。

火车来啦,快跑

十分→幸福 ==0 km

十分瀑布非常值得一去的。搭火车平溪山线到十分车站下车。从十分车站到十分瀑布还有一段路,大约3公里。如果是走路过去约30分钟。在十分老街上有出租电动摩托车可骑到十分瀑布得到步道口。下过大雨后在去看瀑布的话水量会比较大,瀑布看起来就很壮观。

边上就是铁路桥

九份,金瓜石

“九份”侯孝贤在那里留了一部代表作《悲情城市》,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就是以九份为原型的,《九份的咖啡店》是陈绮贞的歌,那是19岁的她在家里弹唱吉他录的歌,澄净清透的一塌糊涂~
        为什么是这样一个名字?根据《台北县志》的记载,九份在清朝初年是一个小村落,只住有九户人家,这九户人家每次购买各种日用品或鱼货都要“九份”,久而久之,此地定名为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金瓜石”与九份分别在于山的两边, 依山面海,距离九份约十分钟车程。金瓜石是北台湾的黄金山城,三面环山一面海,早期因开采金矿形成繁荣的地区,后来矿脉枯竭,金瓜石也逐渐恢复于平静,加上人口外移严重,金瓜石成为纯朴宁静的山城,而后便开始转于发展文化与观光产业,这里拥有壮丽的山海美景,及富含人文的历史遗迹,夜晚星空灿烂,海面上船只渔火点点,静谧的气息吸引许多民众前往游憩。

1. 从九份到瑞芳火车站最常见的交通方式是搭乘基隆客运,行车时间20~30分钟。
(1)基隆客运825(瑞芳 ←→金瓜石)
从旧道站上车,坐到瑞芳火车站,固定班次,金瓜石发车时间为09:25~18:25;收费方式:一段票收费。
(2)基隆客运788(基隆-瑞芳-九份-金瓜石)
九份老街上车,坐到瑞芳火车站,金瓜石发车时间为05:45~21:35;
尖峰行车间隔:10~15分钟;离峰行车间隔:15~25分钟。
(3)基隆客运1062(台北忠孝复兴 - 中山高 - 金瓜石)全程105
九份老街上车坐到瑞芳火车站,两站即到。
平常日金瓜石发车:05:55~21:30;节假日金瓜石发车06:30~21:30;
尖峰行车间隔:15~20分钟;离峰行车间隔:20 ~30分钟。
收费方式:里程计费。

一路的盘山公路

房子都是没有在平地建起来,直接靠水泥地基一边高一边低。路算比较小也比较惊险,司机们井然有序。
   我们从瑞芳到九份就开始下雨,雨衣基本都湿透了,刚好坐上1062公车到台北,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们算了一下,价钱也贵不到哪里,还要等火车,那还不如干脆直接坐到台北
  路上台北高速,不用收费,没有随意变道加塞,大陆能这么文明开车就好

MR.J杰伦餐厅

周杰伦不只是歌唱得好,还很有生意头脑,他旗下的Mr.J周杰伦主题餐厅自从在中国台湾开业以来,生意一直如火如荼。周杰伦的Mr.J餐厅生意非常火爆,目前已经在台北连开了三家店,但是现在只有其中一间还是以《不能说的秘密》为背景的电影主题餐厅。
位于台北医科大学里。里面那架钢琴就是《不能说的秘密》里的钢琴,而且价格并不贵,挺经济实惠的

餐厅,离101大楼差不多就步行10分钟不到。吃完来101大楼逛逛,天气不是很好就没上去观景台

Day.3 台北

台北故宫博物院

今天在台北景点逛逛。因为知道人挺多去故宫的所以我们在他最早开门8点半的时候就到了,等我们逛完人就超级多,但是不像北京那个那样人满为患。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台湾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坐落在台北士林区外的双溪旁。整座建筑依山而建,是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庄重典雅,极富传统色彩。博物院内收藏各类文物珍宝约60万件,展馆会展出其中的一部分藏品,每三个月更换一次,不定期还会举行各种特展(展览信息可浏览http://www.npm.gov.tw/zh-TW/)。除了参观稀世文物,博物院内还建有仿宋明庭院风格的“至善园”和“至德园”,“张大千先生纪念馆”也坐落在此。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三大镇馆之宝,分别是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皆是精巧绝伦的工艺品,栩栩如生的造型足以以假乱真;而毛公鼎则是迄今为止镌刻铭文最多的重器,珍贵程度世所罕见(当时的青铜器不但以质地、古旧程度论价,而且还按照铭文的字数加价,一个字可以加一两黄金)。

交通
1. 搭乘捷运淡水信义线(红色2号线)
至士林站下车,由1号出口出站,往中正路转乘公交车
(1) 红30至故宫博物院本院正馆负一楼门口下车;或
(2) 255、304、815、小18、小19至故宫博物院本院山脚广场前下车。

玉白菜和肉形石

这也是镇馆之宝之一

一辆领事馆的车

北投

那天因为周一闭馆去淡水时候就没有去

从捷运“士林站”搭乘“往淡水北投的车”到北投站,然后转乘“新北投”线到新北投

车是彩绘的

之前可以在温泉池边上煮鸡蛋,因为发生烫伤事故,就停止了。整个北投好像都是用温泉水到家

梅庭和温泉博物馆都要拖鞋。因为是日式建筑,里面用的是榻榻米

我们用了差不多一个上午时间,故宫,士林官邸,北投。中午回去休整下,然后继续出发,其实挺快的

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是为纪念蒋介石而建,纪念堂园区分布着中正公园、牌楼、围墙、瞻仰大道、剧院、音乐厅等建筑,如今已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大型活动广场、文艺表演中心。位于中山南路上的正牌楼上,写有“自由广场” 四个大字,是陈水扁当政时,将牌楼上原有的“大中至正”(蒋介石名字“中正”的含义)四字修改得来;牌楼高30米、宽80米,距纪念堂中心线470米。站在拍楼下远望纪念堂,气势雄伟壮阔。

换岗仪式
每个小时的整点,可以看到帅气的三军仪队的换岗仪式,届时人潮比较集中,记得早点选好位置,才能看到完整的仪式。

记得算好时间,提前30分钟到那,可以逛逛其他的,有老蒋的专车等等

一条中轴线上

四周墙壁上的花冠岩,不是用“花莲”的花岗岩,而是从美国运来的

老蒋就坐过一次,都是全车防弹。台湾都是我的子民我为什么要放着他们。就再也没坐了

时间永远定格在晚上11点50分。中正到去世都没有完成把政府迁回大陆的愿望

换岗仪式开始啦

国父纪念馆

台北国父纪念馆坐落在忠孝东路、仁爱路、光复南路与逸仙路之间,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于1972年5月16日落成。
铜像两侧立有“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由“三军仪队”的卫兵守卫;国父纪念馆门前的开阔地,是观赏和拍摄101大楼全貌的绝佳地点。

在市议会边上,离101大楼步行5分钟,纪念馆前的广场是拍101最好的位子

士林,饶河 夜市

回到民宿,吃过晚饭后,又开始准备出发啦。两个夜市——饶河夜市,士林夜市

饶河街观光夜市是又一个备受台北本地人推崇的夜市,据说这里被美食节目推荐的美食是台北夜市当中最多的,很多本地人都常会到这里来。

士林夜市是台北颇具规模且相当知名的夜市之一,位于文林路、大东路、大南路和小北街一带,有超过五百家店面和摊贩。

饶河夜市,位于松山车站边上。从我们民宿出发,坐地铁还要转车,干脆直接坐火车到松山车站,又便宜又快,才9分钟。

士林夜市位于捷运“剑谭站”并不是“士林”站。所以各位别搞错咯’

Day.4 台北→高雄→垦丁

最后一天呆台北,下午一点的车,就之前预约了参观“总统府”。刚开始有点激动,可以进入台湾政府内部参观,可是没想到的是8点50到,我以为就只有预约的人而且有限制名额和时间,可是他们却只要预约就能进不限制人数,而且没预约的人还更快进去。就在门口排了快一个小时,都是旅游团。
   这哪里是台北的作风,这哪里是政府做的事,台北堵车样的这就不正常了

国立台湾博物馆位于二二八公园里,离台北车站5分钟

大陆学生证可以用,半价,满60的可以免票

台北→垦丁

南下垦丁,今天天气不错,但是还是阴沉沉的。
    台铁便当,60一份,比大陆火车上盒饭好吃多了。
    超多人买,卖完就没了,车站有或者也可以提前订便当

终于看到蓝天了

台中,天气很好,天非常蓝,这才是我想看到的台湾

高雄咯,挺热的。
阿布司机早就在那等我了。还以为还有很多人,没想到就我们两个,包车哈哈

恒春

恒春镇旧名琅峤,为台湾最南端的乡镇,亦为枋寮以南唯一的平原,古城就座居镇中央,其周遭丘峦环绕,早年也是南疆上的国防重镇;不论就历史、建筑而言,恒春城都有其特出之处,尤其难得的是其形制保存完整,为全台仅见,今已列为二级古迹。是排湾族语台湾尾端的意思。
        现余东南西北四座城门及部分城墙,是全台仅存的一座完整古城。

日落了,可惜明天下雨看不到这么美的日落。
经过1个小时40分钟车程终于到垦丁
垦丁我们来了
放完行李,租车。准备北上恒春,顺便吃晚餐。租车老板和我们说明天迟点出发,我们说要早点怕玩不完,结果他说的没错,压根就没什么玩的,哎

与《赛德克巴莱》一样,魏德圣导演的另一部作品《海角七号》,在台湾电影中也是让人瞩目的一部作品。而这部《海角七号》火了垦丁、火了恒春更是火了恒春城里这“阿嘉的家”。

如今这电影中主角阿嘉在影片中的住地取景地已经变为了实打实的景点,花上个50台币你就可以进入这小屋一探究竟,门口摆着纪念品以及邮筒,写上明信片,往邮筒中一投,或许兼职邮递员“阿嘉”就会帮你寄出这份心情。

Day.5 垦丁的风,台风也不过如此

东北季风来了,垦丁风超级大,路上骑车都有可以给吹翻,我们本来想住那间房,可是民宿老板说风太大就没住了。
     其实我玩完觉得不是很好玩,风景不多,而且沙滩都是小的,真心没有澎湖好玩,澎湖超美,而且浪很平静,很适合游泳。
    垦丁我是推荐呆一天就好,待久了也没什么好玩的。一天时间不会赶。前一天下午到,就可以把北线玩了,北线基本就一个景点和看日落。晚上就去恒春古城吃,然后逛逛,只要9点之前回来都可以逛垦丁夜市。

阿兴生鱼片超级难吃,切得太厚,而且不新鲜,大家别给骗了

船帆石位于垦丁与鹅銮鼻之间,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故而得名。船帆石高约50公尺,周围40公尺,是一座隆起的珊瑚礁岩,石头上长满了野草花卉与灌木,成为鸟群栖息的窝巢。
        也有人说看起来像前美国总统尼克森(Richard Nixon)的头像,因此这块石头也叫作“尼克松“”石

在这里门票60台币,加上10元机车停车费,在垦丁好多地方都要停车费,很不理解。
        “鹅銮”汉语拼音为(e'luan)是台湾原住民排湾族语言里“帆”的译音,因为附近的香蕉湾有大石像船帆般的形状,所以特取此名,再加上该地形就好像是个突出的鼻子,“鼻”便是指岬角,故称鹅銮鼻或“鹅銮鼻半岛”在1982年成立鹅銮鼻公园,以鹅銮鼻灯塔为主体,规划出邻近五十公顷的风景区。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为台湾八景之一。

目前去往最南端的地方在修路,景点已经封闭了。不过我们算挺幸运的,我们到垦丁前两天开始维修,我想应该还没开始弄很多,就往里面走,然后看到修路工,他们说可以往里走,不过路不好走,小心的。路面的砖块全部挖出来。好像工程到明年6.7月结束
虽然都属于太平洋,但是左边属于“巴士海峡”右边属于“台湾海峡”

龙磐龙磐公园位于在鹅銮鼻与风吹沙之间。已经算台湾东部了龙磐草原位于公园内(其实就是一块草坪,根本没有这么大,只是这么叫而已)。

也是我认为风景最好的地方,但是也是风最大的地方,从路边走到悬崖边,走几步就吹回来,站都站不稳,小台风也不过13.14级的风,这边最少都10级。景色好的没话说

南线基本到这里就结束了,风吹沙并没有什么好看的和这里差不多。准备一路北上到租车行,换电瓶去后壁湖入坑

台电南部发电站位于后壁湖
   其实我搞不懂,台湾不是说“台湾无核”吗?那为什么在这里有告诉我们核能怎么怎么好,也说哪里哪里核电站

原子铀

猫鼻头公园由于受到长时间的波浪侵蚀,反复干湿,长期盐粒结晶,砂粒钻蚀及溶蚀等作用,因而产生崩崖,壶穴,礁柱,层间洞穴等奇特景观,极具地形教学及研究价值,使这里成为看海观石的好去处。猫鼻头名称的由来,乃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

去后面山上逛逛,2点多玩完了挺无聊的。然后到上山开始下雨,本来还说实在无聊去海边走走,没想到,开始下雨了。真是到哪哪里下雨。晚上就垦丁大街的夜市“逛吃逛吃”

Day.6 高雄(西子湾,旗津)

我们约大早上8点半上去高雄。谁知道那个司机说9点还一个人,我们不差那半个小时,然后9点多绕了绕才出发,这么迟出发本来就不爽,结果快到恒春了,又掉头回去,说人不够换辆车,结果又没换,只是他们坐上来而已,然后就120KM/H时速飙到高雄

高雄了,一架飞机刚好起飞

一位乘客到高雄车站,然后把我们放到六合岛。司机很不高兴的样子。
不过高雄没什么玩的,我们玩了不到4个小时就玩完了,还去了旗津半岛。

西子湾

坐捷运到“西子湾”站,1.2两个出口都有租车行,不管单人有变速车100,租到晚上8点,之后要补钱,不过说实话,4个小时顶了天。随便玩。
警察局边上是看到有Ubike公共租车点,可是一辆车都没。好像在翻修

穿过隧道就到,高雄中山大学

高雄”被日本殖民的时候,被称为打狗,所以就叫“打狗英国领事馆”。整个馆区,分为山上和山下两部分

高雄

旗津半岛

基本西子湾都逛完了,中午我们选择了“丹丹汉堡”。非常不错,人也挺多的,居然还有面线。
午餐后我们本来第二天早上再去旗津半岛的。可是没想到,这么快就逛完了,然后我们就坐“旗鼓渡轮”去了,自行车机车可以上去,自行车人车15元而且可以刷悠游卡,挺方便的。

军舰

其实并不好看,只是为了通去另外一边

高雄旗津半岛黑沙滩

高雄灯塔,要从这边炮台背面爬上去,地图上的路线是封闭的,不过过去就3分钟而已

驳二特区

刚好今天是高雄一年一度的动漫展,所以那边人山人海,不过二次元的世界我是真心不懂,装扮的是谁都不知道

小火车,特别可爱,还有轨道

好了到这里,高雄基本都逛完了,现在才4点,所以接下来时间就是逛街,吃东西咯

鼎泰丰

鼎泰丰不管在哪家店都是人超多,所以机智的我们打包走,刚好商场有公共座位,就不用等啦。台湾“鼎泰丰”好便宜,比香港,大陆便宜多了

台湾在地人一般会去的是瑞丰夜市
     基本在他们眼里六合是大陆观光客的代名词。。\
   不过瑞丰夜市 周一和周三不开市
   而六合作为观光夜市每天都开~
   瑞丰夜市人会比六合的多很多。
   不过也有可能是瑞丰的道路比较狭窄所以显得人拥挤的缘故。
   毕竟瑞丰是一块区域,而六合是一条街道

瑞丰夜市是真心人多,多的真的走不了。堪比大陆啊

Day.7 高雄→金门→厦门

最后一天在台了,无论来台多少次,都有点惦念不舍,连她第一次来的都深深爱上这了。但是最后一天还是下雨了,她是雨神到哪里哪里下雨,好在最后一天没什么地方去的,超市买东西吃咯,然后去金门

高雄市立历史博物馆坐落在高雄爱河河畔上的高雄市立历史博物馆,免费开放,搭乘捷运至盐埕埔站下,2号出口步行10分钟到达。原是高雄市政府所在地。建筑外部已被列为高雄市定古迹,建筑内部则陈列了高雄地区的历史文物,是一座见证高雄历史变迁的地方。
一进门有存包处,这里有好多纪念章可以盖,而且在参观的途中,仔细找会发现在很多角角落落都有各种特色的纪念章,展区有儿童展区,宣传环保公益,有展示土著文化工艺的,走在这里可以将城市的喧嚣和俗世的纷扰都暂时忘却哦。

高雄小港机场

高雄机场分为,国内和国际航线。好歹也是高雄第二大国际机场。然后刚下捷运。人都没几个。到了国内线航站楼更是空空如野。到国际站还有点人,国内线和国际线中间隔着一条观飞机通道

哇飞七美航班。超酷的。当时我们还问这地方有飞机,没想到真见到了

复兴航空柜台还有人。应该是处理后续的事

以后再也看不到了

复兴航空飞机停这,不知道接下来飞机命运如何,给谁接手?

台湾岛再见,一直在下雨中,烦

澎湖上空终于雨过天晴

飞到金门了,天气不错,只不过下飞机之后好冷

我真心第一次坐这种飞行员飞机,重重的摔在地上,比ATR小飞机还不稳。
刚好拿完行李,出机场公车就来,去金城镇买东西,以前都是只要订票然后来得及过海关上船,就可以取票,可是没想到的是现在要提前30分钟,5点钟的船4点40到,不行。只能候补5点半的。好在比较幸运还候补到了,不然只能明天回来。幸运吧

写在最后的话

本次行程总共是7天6夜,慢节奏悠游台湾,走小三通性价比比较高个人感觉,全程下来费用4000元左右。当然,以下费用仅为游程花费,没有算上购物哦!如果算上购物的话,小伙伴们可要小心你们荷包咯!
      喜欢自由行的自由,随性。从开始计划,查攻略过程都是快乐的。
      在台湾,多数是极其亲切、礼貌极好的人,“谢谢”是他们挂在嘴边的词,当我们对他们感谢的时候,他们就会友好地回“不会”。

没有经历过的事不评价,没有看过的风景就想办法去体验。

台湾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值得我们细细回味。

当你来到台湾你会爱上他的

2016-12-14 20:3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2-15 09:25

"老蒋望着大陆,希望有天带着子民回去".....希望華人有天都可以擺脫掉君王百姓的從屬關係, 公民社會從政只是一個個人選擇的職業, 別再槍桿出政權了

2016-12-15 12:50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2-19 11:52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