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雪山登顶纪实

萧 (西安) LV.4
2016-12-14 15:23 382/1

2015年11月27日早上8点43分,成功登顶四姑娘山二峰,人生第一个徒步的5276。现在我只想讲讲真实的故事,21号来成都,25号进山,开始前几天,我的一个脚趾头发炎了,我不知道一个小小的甲沟炎能痛到站不起来,谁也没给说,强忍着,因为我怕我说了,我的同伴会因为关心我而嘘寒问暖,我的好友也会千里追命Call,这样我就会有所依赖,影响我冲顶的信心,这次我来是志在必得的。我吃了很多消炎药,去上洗手间时上药粉,拔开胶囊,把药粉倒到趾甲缝里,不过,这事儿也没让我太紧张,我想着大不了就瘸着腿登顶好了,就像纵横四海,周润发坐着跳华尔兹一样,浪漫也是一种能力。可是冲顶前三天,好了。25日到达营地(4600米左右),白天的徒步状态很好,算很轻松的到达营地,但是第1天露营的晚上,反应就比较明显,在平原上很容易的事,在山上就变得异常困难。拖鞋、换衣服动作一大,心跳就很剧烈,而且心情非常急躁。很多人觉得露营就是蓝天白云藏牦牛雪山在侧,而真实的情况可能是帐篷底下乱石嶙峋,你躺下的地方底下就是一个硬包,硌的你不知怎么躺下去,帐篷外面气温是零下,你穿上了你带来的所有衣服,保暖,抓绒,羽绒,冲锋衣,还是冻的和条狗一样,一晚上我折腾了三次,每折腾一次,都感觉心跳加速,胸口闷的喘不上气来,凌晨三点的时候,冻的怎么也睡不着,勉强躺到八点,听到外面的河南口音的一个大哥说要下撤,马上有位也附和要下撤,26号早上一共下撤四位,这完全没影响我冲顶的决心。26号下午在我身上又发生了对我冲顶极度影响的意外情况,有人建议我下撤,可我还是想试试,我的做人原则不可能还没有试就承认失败,这不是我长久以来的做事习惯。27号凌晨四点出发开始登顶,登山过程中,缺氧引起的呼吸困难是谁都有的。经常要停下来大口大口的喘气。开始我行进速度很快,在第一梯队里,爬到海拔4900多的时候,可能速度过快,感觉体力极度不支,我感觉我必须要做出我人生的一个决定了,虽然这个决定我非常不想做,我转过身对面是破晓的云海,我哽咽了,我不能精疲力尽的冲顶,我必须保持体力安全下撤,我告诉自己,我再走100米,如果不行就立即下撤,我时不时痛骂自己脑残傻逼千里迢迢花钱找罪受,我无比怀念家中的沙发和床,可是当我站在那个垭口之上,寒风吹来,皑皑白雪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那一瞬间,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此处我特别特别感谢一个人,我们的教练,孙涛先生,他从垭口开始,一直是我的精神支柱,现在冲顶成功,真的感谢大家包括我的队友丽娜英奇,想起这一切,觉得这中间的一切不愉快和一个人的难受和自虐,都算不了什么,相信我,一切,都值得。
最后,祈愿未来,不要辜负我如今的一切选择。如果生活一定要取悦一个人,我想你最应该取悦的是自己。随着心的方向走,看到别人的光芒,也知道自己的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