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泉州

2016-12-14 15:40 621/9
  • 出发时间/2016-10-04

预告片+旅后总结

这篇游记起始于8月,收笔于12月,夹杂着拖延症和话唠症,汇成一次尝试的纪念。
旅程开始前,料到了遇到好吃的再也吃不下;料到了骑自行车迷路;料到了无人给自己拍照;但万万没
料到扭伤了脚;更万万没料到扭伤了脚还坐错了公交车最后滴滴打车来的还是私家车,司机是个90后,一脸卖萌的逆向行驶让我搭到了火车,虽然我是扭着脚跑过去的。。。。
我期待的并没有都发生,我害怕的也幸好都躲过了,邂逅了惊喜和惊吓,经历了小确幸与小确丧,跳离一贯旅行模式的舒适圈,野蛮生长的很快乐。

友情提示:01-07章节都是废话,请从08开始看。

猎奇闯入的游客和失措麻木的村落,这一场文化的飨宴是否来的突兀?

偶遇蓝天总是快乐的,无论拍什么都觉得是佳作

石花膏的店铺真的要选好,老字号和街边店的区别不至于食材

为粽子而起意的旅程

无人居住的蚝壳厝老宅和用塑料花簪头的阿婆,时代更迭并硬生生叫停,我们保护的是他们还是我们自己。

最爱闽南的庙宇,少了压抑,见佛祖难道不是快乐的事情吗?

今年见了苏州双塔和泉州双塔,可以开启一场双塔打卡

福州的高架天桥都缀满了这种花,南国美好,申城不及。

一次冒险的开始

我一直是一个很按部就班的人,或者说是死板,旅行也是。起初跟团游,然后自由行,那之后的进化应该是一个人的自由行???
说起来我以前从没想过一个人旅行,原因很多,旅途花费增加,又很寂寞,危险性大,没人给拍照,吃东西品种也少,这才是最大的理由。。。
两年前我进入了现在的公司,发现身边的同事竟然都有过一个人旅行的经验,给到我的理由是旅伴难找,旅伴无法请假,一个人更加自由不用迁就,渐渐地我也潜移默化起来,甚至觉得一个人旅行一次似乎也是一次成长。
结果就在这个十一,我竟然也开始找不到人相陪出游了,客观主观相聚是时候开始这场一个人的冒险了。有同事说,第一次一个人旅行之后就喜欢上了那种滋味,我希望我也可以爱上,如果泉州之行顺利,可能我会策划一次日本之旅,没错。。。我找不到人陪我去日本

无意义的絮絮叨叨

为什么选择泉州,很简单机票便宜东西好吃呀,哈哈哈,也是因为看了几篇马蜂窝泉州的游记,觉得,真的有好多的好吃的哦,那就去吧!!!

其实除了和小丸纸同学的出游可能是她做攻略,其他的自由行都是我来做攻略的,准确的来说就是机票,住宿,景点门票,餐厅,游玩路线,预算和账单,特产等等,另一个,负责跟随和保持微笑让我拍照就好,对,我还负责摄影和修片。
不过我拖延症很厉害,对比小丸纸,我基本也不太负责任,经常在上飞机前的5小时做游玩路线,或者在住宿的酒店做第二天的具体路线。
为了让我这次一个人的冒险不显得太过草率,特地在行前的一个多月,开始这篇游记,列出一些计划,督促自己~~

自我里程碑的要求+最后的作业

给自己拍10张美照
前期好好做功课,收集各种样板照片,练习自然表情。没错,我就是一个拍照尴尬脸!!!
作业:咳咳,特地买了三脚架,结果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各种失焦,镜头脏,继续尴尬脸,另外不得不承认,我一外出就是憔悴脸,夜夜面膜也不顶用。

定时自拍的忧伤,这还算可以处理的。

读至少一本关于泉州的书:
旅游我还是喜欢深度的,多知道点文化和历史,认识当地更立体。
作业:真的买了,然而出发前拖延症的来不及看,回来之后看的,不过太过学术了,更多的是资料的汇集。。。

做一张泉州美食地图:
吃可能是我旅途中最大的动力,尤其是去没有很震撼风景的地方。
作业:额。。。此处暂时空缺,相信我,我会努力的,拖延晚期。。。。。

来一次手绘:
身为手残星人的我竟然要玩手绘。。。我自己也很震撼,起因是蚂蜂窝给我寄了本手账书,呵呵呵,这个故事我可以单独写一page,mark!!!
作业:额。。。同上。。。

手账的缘起缘灭

一切在于我参加了一次大篷车的活动,http://www.mafengwo.cn/group/info.php?iid=5550708&page=1,原本是想着要是能有二次元画像就好了。然而画像有没有还不知道,蚂蜂窝的小编竟然通知我中奖了,一本手账教学书。
看了规则,仅有10个人可以中,那按什么规则来选择的呢,我查到了自己的原始发帖,250F。。。。。上帝把一本手账书给了在250F的手残。。。
我抱着最后一丝期望,问了小编,是不是因为我在250F才中奖,小编只回答我,快递单给你填好了呢。。。填好了呢。。。

我中奖楼层的截图。。。

寄来的手帐书,说真的,我一开始还以为是蚂蜂自己出的

机票 Get

机票就是在去哪儿上看的,然后货比三家,最后在西部航空官网上直接定的。话说现在OTA网站都是套路,总是要让你加各种附加产品,还不如官网省心,反正价格一样,这里吐槽两点。
1、西部航空也是廉价航空,所以一定要注意有没有行李托运,一般便宜的机票都木有,要自己补50元。
2、我提防住了OTA的套路,没提防住航空公司的,在付款方式的时候选了支付宝,结果竟然扣了10元手续费!!!

Anyway,反正就是买好了,980,我知道挺贵的,这不十一嘛,我现在可以去手账上画个小飞机了。

房间 Get

泉州住了青旅众山小,福州住了索艾特。
众山小作为青旅来说还是很好的,因为是新造的设施很齐全,满意四人间都有单独的卫浴,到店自己领了干净的床单、枕套、被套替换。只是众山小虽说在源和内,但是地理位置其实很偏的,泉州的公交车也是久等不来,所以只能租自行车,算是一笔额外开支。当然,泉州现在遍地免费的小黄车,但是最近的停车点里青旅也要走一段路。。。我这么懒。。。还是花钱吧。
福州的索艾特就住一晚,说是在三坊七巷附近,但走走也是二十分钟,我还悲催的在酒店的台阶上扭伤了脚,结果酒店连冰块也没有。。。。。入住办理的时候一会儿说给我这个房间一会儿说给我那个房间。。。但是酒店的电视有点播功能。。。。所以,我扭伤了脚一边冲凉水一边看电视,就这样过了一夜,超刺激。

从08章节开始看的游记开头

恩,没错,前面的都不重要,从这里开始看就好。

帝京须早入,莫被刺桐迷。。。泉州市花刺桐花,12-3月花期,十一长假前去的我自然无缘可见。略遗憾。

起意前往泉州为的是十一换个地方呆着,避开人流定是要找三线城市,吃货+单反新手定时要找有景致有美食的,兜兜转转,嗜甜的我归属于闽南小城,才知此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满街都是圣人。

流水账记事文风-10/4

10/4 三点落地泉州,机场就有公交车直达西街开元寺,这里还是建议大家找西街的住宿,真的方便,不然像我这样还要倒车去青旅。
众山小青旅隐藏在源和1916的深处,拖着小箱子慢悠悠晃到,领了干净的枕头套、床单、被套进了四人间,小伙伴们都不在,自己慢悠悠的整理好,已经到了5点多了。。。很饿,而附近没什么好吃的。。。再次友情提醒,住西街哦~~

“源和堂”是泉州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工业厂房,一片儿的工业园区,以前有蜜饯厂、面粉厂、油厂、麻纺厂、电视机厂等,不过现在成了一个创意园区,有餐厅、博物馆等,不过人气不旺,现在每座城市都有这样的景点,我觉得上海的1933做的还不错,可能是本身简直比较有特点。

特别饿只能在源和堂对面随意吃了,点的倒是泉州有名的小吃,面线糊和石花膏。
石花膏7元,面线糊(油条、醋肉、鱿鱼)13元

石花膏,名称来源于主料石花菜,一种生长在台湾海峡礁石上的食用海藻。熬制后如同透明的果冻,加糖水和水果,清热降火。

面线糊(mǐ-suā-gôo),细面线和地瓜粉一起煮的稠稠的糊,类似粥这样的基底,然后可以加料,醋肉、内脏、蔬菜等的,我加了醋肉和油条,挺不错的。

吃了个半饱,骑着自行车,开始夜游泉州,主要还是吃吃吃。
泉州到处都是这种燕尾脊的建筑,“如鸟斯革,如翚斯飞”,古时中国只有宫殿、寺庙等特殊地位的建筑才可以使用,但泉州人因海禁政策不得不走私为生,反而造就了对体制的不满和不在意,又因走私而发财,更是私下兴建华丽装饰的建筑,诞生了这诸多的燕尾脊。

土笋冻,听着挺清新的,但其实是一种蠕虫,富有胶质,经过熬煮,虫体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就像鱼冻一样,吃的时候蘸酱油和芥末或者醋和蒜蓉之类的,很有嚼劲。不少小伙伴们都有心理阴影不太敢吃虫子,吃货是不会的。
五叔公石笋冻 10元

蓝氏钟楼肉粽就位于西街钟楼旁边,店里面还是有点昏暗,粽子味道一般,略失望。

海鲜粽+肉燕汤,24元

花生酱和自制的酱汁混合,味道竟然有点酸。肉燕汤的肉质不行,汤头也鲜的不自然。

距离蓝氏不远就是侯阿婆,店面不错,干净亮堂,去的这么晚,鲍鱼粽一定是木有了,点了招牌的干贝粽和一碗牛肉汤。粽子要比蓝氏的好吃,米比较软糯,蘸酱也好。

牛肉肉质很嫩,但是还是觉得汤鲜的不太自然。

逛到一家泉州的手信店,西街上共有两家,卖的都是泉州的景点、文化的小玩意儿,做的挺不错的,拍了很多照片,买了很多明信片。

燕尾脊、石鼓、漏窗、红砖,闽南建筑风情。

西街上找了家咖啡店,坐了会儿,老板很能侃。。。说聊天也是提供的服务之一

流水账记事文风-10/5

10/5 全天的泉州游览

早安,源和的石狮子,我有拍石狮子的怪癖,我觉得他们都很逗比,下次期待问答有这种问题。。。我可以做个汇总。

长满了气根的榕树,特别的南国。

泉州银行的字体也太可爱了吧

市区有公交车可以坐到浔埔村,但我不太清楚具体下车的点,凭感觉下了,然后走了一会儿才到,这个村落还没有完全开发起来。

蟳埔村以蟳蜅女出名,蟳蜅女自小爱花,喜欢把色彩鲜艳的菊花、玉兰花、山茶花插满双鬓,待到及笄(十五岁女孩叫及笄),亲人就要为她们“梳髻”。从此,把秀发盘在脑后,梳成圆髻,佩上金银首饰,中间横插一根象牙筷子。
不过现在我看到的大多都是塑料的,天天鲜花。。。也供不起啊。

以前的蚝壳厝都是蚝壳混着海泥而建,现在的更多是装饰意义了。

我发现这里的村民很喜欢在露台装一个很正经的路灯。。。

路过当地的祠堂

新修的顺济宫

和开元寺一样,斗拱都装饰了这种飞天歌姬,据说是结合了西方的天使和中国的仙女,开元寺的是不能拍照的。。。还好这里可以。
泉州这里的人是非常敬重神佛的,我在开元寺被一个阿姨不止一次的提醒,不可以对着佛像拍照。

有簪花的项目

闽南一带的人真的很传统,期望的就是家族的繁荣

新旧蚝壳厝的

旧时的蚝壳厝,真材实料!

浔埔村结束后就搭车回旧城区,先去看了关帝庙。
泉州的宗教融合应该算是世间罕有,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宗教建筑都只是相隔二三十米,一条街上。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

庙宇的装饰极尽细致

喜欢关帝庙入口的对联,公平正直入门不拜无妨,诡诈奸刁到庙倾诚何益。
宗教是一种心灵的约束,所有的仪式都是为了增强束缚。

关帝庙旁边几十米就是清净寺了,伊斯兰教礼拜的地方。

和关帝庙截然不同的宗教场所,没有具象化的塑像,没有香烟袅袅,如同它的名字,清净。绿色的草坪,遗留的石柱,白色的砖石。似乎在这里更能反省自己。

出来后在街边吃饭,想要吃姜母鸭,但一个人。。。哎。。。一个人旅游的悲伤出现了,只能喝喝粥吃蚵仔煎了。

饭后找了家豆花店,戏豆,推荐,味道不错,价格也亲民。大众点评团购了,才9.9哦~~

吃完继续晃点到天后宫

天后宫旁边吃了秉正石花膏,真心推荐,可能是不锈钢的小碗儿给到了清凉的感觉。然后搭公交车去洛阳桥。

泉州洛阳桥,建于1053年,完工于1059年,是举世闻名的梁式海港巨型石桥。这座桥除了历史悠久,仍旧伫立外,桥墩才用了繁殖“砺房”的方法,来联结胶固石块。这种生物法,是当时从未有过的创新。
洛阳桥因为是当时泉州郡守宋代大书法家蔡襄倡导兴建的,所以桥头也有他的塑像。

流水账记事文风-10/6

今天要去福州,早起刷一下泉州最知名的景点开元寺。
如果你来泉州只能看一个景点,那一定是开元寺。即使为了开元寺而专程来一次泉州都是值得的。建议7:30之前来,寺庙开放很早,7:00之前几乎没有人,可以拍照片,等到8点过后就会有旅游团前往,人也乌央乌央的,不过你可以跟着蹭蹭讲解。
开元寺的几个看点:
1、两座古塔,建于南宋,寺庙内有双塔的全国也不多见。
2、放心石,这个石头被很多人忽视了,其实位于西塔附近,这个心字把心中的那一点改在下面,取得是提起千般烦,放下万事空之意。
3、印度教装饰,开元寺里有不少印度教的石柱,观音前面是湿婆,看到了你也不要惊诧,这正是融合之处。
4、大雄宝殿内的斗拱,是24位飞天歌姬,据说还融合了西方天使的形象,这是在全国都比较罕见的。另外还有甘露戒坛、哼哈二将什么的,就等你自己发现啦~~ 开元寺门口就是泉州最热闹的西街,有小资的咖啡店也有接地气的小吃,若你只停留半日,这便是泉州

牌匾上写的是桑莲法界,传说泉州巨富黄守恭梦见桑树长出莲花,遂舍桑园建寺,初名“莲花寺”。

庙内很多印度教的东西

门口的西街,这个润饼很有名气,上过舌尖,不过我没吃。。。因为很多游记都说不好吃,哈哈哈

推荐一个看东西塔的好地方,肃清门客栈天台,因为我住众山小,和肃清门是一个老板,所以可以前往上天台。不住的。。。自己想办法。。。

据说夕照很棒

在楼顶拍照,找明信片的时候发现忘记心字石了,再跑回开元寺,这也是没有旅伴随心所欲的好处。

开元寺结束,发现时间多不多了,骑上自行车刷街。。。

午餐在海丝金凤吃的,姜汤小丸纸好吃的泪奔。。。心心念念决定福州回来再吃一次,可惜后来扭伤了脚。。。至此别过。。。

已到福州,入住酒店后,出门的时候就扭伤了脚。。。第一次扭伤也没什么惊艳,觉得也不怎么疼,就伤着脚走了二十多分钟去三坊七巷,一边走路一边和同事微信,所有人都说,你快回去冰敷。。。然而我坚持要去三坊七巷吃好吃的。。。。

嬛嬛,已刷三遍的宫斗剧,大爱

白娘子,但是京剧扮相有点不适应

吃了碗鼎边糊。。。恩。。。。就是尝尝,吃之前也没期待,晚上去三坊七巷挺好的,吃啥都不用排队。。。

鱼丸汤和肉燕

一圈逛完,寄了明信片,才惊觉脚已经开始疼痛难走了,天还下了小雨,坐着吃了碗烧仙草。。。没错。。。这样还是要吃甜品。。。。滴滴打车,买了杯冰饮料。。。回酒店冰敷。。。
顺便说一下,福州的滴滴司机还是很容易爽单。。。我在福州一直被取消单子。。。

流水账记事文风-10/7

一夜几乎没睡。。。一直冲凉水和冰敷,然后把腿抬高,一切都是知乎和百度来的。。。早上睡到12点退房。。。搜索了附近的药店就这么出门了。。。
药店里买了膏药和喷雾,贴上后觉得就可以走了呢。。。

福州的高架都被这种草植覆盖。。。让水泥森林充满了温情。

点评搜索了附近的餐馆,找了家闽菜的私房菜。。。但其实一点都不闽菜。。。另外。。。。我不知道问什么现在变成了香辣蟹。。。
餐厅的消费在福州应该算是贵的,我落座直接送了果盘和花生。。。。。。

菜的味道很好,鱼饺尤其好吃,打包晚上回了泉州当晚餐。

店员推荐的甜品,超美味,椰青的果冻和椰汁。。。

步行到福州西湖公园,看一下福建省博物馆,然而大失所望。。。没什么厉害的展品也少了当地特色。不过博物馆有不少小朋友做义务讲解还是很好的。
服务台有二维码,扫描关注就能听讲解了,比一般的讲解器租赁更方便哦。。。

长乐万岁瓦当

在这里看到了洛阳桥的模型和详细的介绍。

出来逛了西湖公园, 挺好的休闲娱乐的地方。

突兀的结尾

西湖公园出来此次的旅程也算结束了,原本是想回泉州后,再去夜拍一些点和吃一次海丝金凤,可惜脚扭了也没办法,乖乖回青旅,第二天一早乖乖打车去机场。
一个人的旅行冒险就此结束,还是很开心的,即使扭伤了脚,我都当时一个娱乐项目~~可以开始策划一个人的日本了,期待~~

引用 啊呜 的文字:

原来泉州也有呀~我一会以为只有厦门有...

2016-12-14 16:5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2-14 16:56:48 的回复:

回复丸子:福建沿海一代都有哦~~~

2016-12-14 17:49

原来泉州也有呀~我一会以为只有厦门有...

回复丸子:厦门的不能吃 明胶做的

2016-12-14 20:13

2016-12-15 09:12

到泉州没有到永宁古镇,可惜了,那里有很漂亮的番仔楼

2016-12-16 15:55

引用 等风来 发表于 2016-12-16 15:55:36 的回复:

回复等风来:恩,是的,如果不去福州应该可以~~

2016-12-16 17:58

引用 啊呜 发表于 2016-12-16 17:58:34 的回复:

恩,是的,如果不去福州应该可以~~

回复啊呜:下次有机会可以一起约哈

2016-12-17 16:29

引用 啊呜 的图片:

这张在哪个位置拍的?

2016-12-25 16:43

引用 怡和 发表于 2016-12-25 16:43:59 的回复:

这张在哪个位置拍的?

回复怡和:游记里写了哦,肃清门客栈天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