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 从南到北●15天日本之行(广岛-神户-姬路-京都-白川乡-北海道)自由行

水色莲 (杭州) LV.8
2016-12-14 15:58 867/5
  • 出发时间/2016-07-13

前言

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写游记,而且还是在过去快几个月的时间,可能是对这次旅行的想念,也可能是想理理照片,准备下一次的旅行吧。
      PS: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的,(⊙v⊙)嗯,所以将就看看。

出发前

出发前要准备什么?

机票

首先当然是机票啦,机票是小伙伴提前半年在携程买的,价格还是比较优惠的,来回才1700+。上海浦东飞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往返。
       另一张机票是由于考虑到时间来不及的情况下,从北海道札幌大阪的,单程两人1100+。

行程单

签证最好需要行程单,所以买好机票,定下时间,就定行程单了。由于小伙伴去过一次日本,京阪奈一圈都玩过了,所以这次就忽略那块了,等我自己下次找个枫叶或樱花季再去吧。在确定我和小伙伴都要去的地方,删删减减,挑来换去,定下行程。

Day1 杭州-上海-大阪-广岛(都在路上(⊙﹏⊙)b)
Day2 广岛-宫岛-神户
Day3 神户-姬路-京都
Day4 京都(中间有去宇治
Day5 京都-白川乡
Day6 白川乡-函馆
Day7 函馆-小樽
Day8 小樽-星野
Day9 星野
Day10 星野-富良野
Day11 富良野
Day12 富良野-札幌
Day13 札幌
Day14 札幌-大阪
Day15 大阪-上海

酒店

其实酒店是和签证差不多同时进行的,酒店稍微早点,都是提前两个半月左右开始定的,大多是booking和穷游、携程、自在客上定的。除了几家特别的,一家是白川乡的民宿,这个定的时候没想到这么火,网上能定的几家都定满了,最后是拖了小伙伴的朋友直接打电话过去一家家民宿问的;一家是星野的塔娃,小伙伴特别想去那里,奈何定的时候发现原定行程中的那个时间已经满了,最后打的中国区代理商电话定前面两天,因此还改了行程;定星野的时候看到京都的虹溪诺雅,超级喜欢,纠结再三最后定了这家。

PS:由于我们走的线比较长,几乎每天都在换酒店,所以大部分酒店都定在JR站边上,方便存放和取行李,这样可以省掉在JR站里找存放柜的时间,也省下一部分的钱(可以去买其他好吃的)。

签证

签证直接是找淘宝的商家办的,具体准备的材料要:
1.签证申请表(这个办的地方肯定会提供的,照填就好了)
2.个人信息处理书(不管几个人,填一张就好)
3.在职证明(年薪10万以上的证明,要盖公章)
4.户口本(整本复印件)
5.护照
6.照片(4.5cm*4.5cm,方的,和平时的几寸照不一样)
7.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
8.12个月的工资流水(12个月的税单也可以)
9.行程单

交通

JR,我们淘宝上买的JR PASS全国卷,2650元/14天/人,JR PASS真的很方便,除了从白川乡函馆这个距离最长的JR去特意定了指定位外,其他都是直接从PASS通道直进直出,坐的自由席,不用找地方买票,不用花时间排队,只要找到入口,进去之后再看车次,离哪个近坐哪个。
大巴,从高山去白川乡,和白川乡出来到富山,需要坐大巴,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在网上买的票,不会日文的我一边百度翻译,一边注册,也是拼了。8340日元两人。
其他的什么地铁的,电车的,不是提前准备的这里就先不交代了,下文慢慢说。

其他

其他还有些什么那
WIFI,这个是买机票的时候送的,机场自取,还也是老地方,取的时候要500押金。
日元,去之前在银行换了5W日元,其他都是刷卡。
保险,在淘宝上买的135元14天。
各类复印件,什么护照的,酒店住宿的,交通信息的,虽然这些东西手机上都有,但是出门再外以防万一吗,弄个文件夹,随身包包里放着,问人问路都方便。
文字方面,日本其实各种标识什么的大都是汉字,地图也直接可以拿日文地图看,英文名字全是音译的反而看不懂,念不出来的地方问人,直接写汉字问也是行的通的。
推荐穷游的行程助手,可以大家一起加行程安排,做调整,还有些当地的推荐。

出发

开始流水账式游记了

Day1 杭州-上海浦东-大阪-广岛

第一天其实就跟前文说的那样,都在路上,下飞机之后填入境单什么的,不知道怎么填的,边上也有人可以问。入境后第一件事就是换JR PASS。

这张图是关西机场换JR PASS地点的示意图,因为这边排队人会比较多,想定指定席的可以去其他的JR站换,车站就在边上。
我们换好JR PASS,从关西机场坐JR到新大阪新干线到广岛,
这里提醒,到广岛的新干线有几列JR PASS是坐不来的,选的时候注意车次。
额,我和小伙伴第一次坐没注意,看到到广岛的就上去了,还好运气好,没碰到查票,查到票就要补全票了。
晚上住的广岛21世纪酒店,就在车站附近,过条河就到。

Day2 宫岛-神户

宫岛,又称为“严岛”。日本广岛县西南部、广岛湾西部的岛屿。日本著名三景之一。严岛神社是一座创建于593年前后,位于日本广岛县廿日市境内严岛上的一座神社,主要祭奉的日本古传说中的三位海洋女神(宗像三女神),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以上来自百度)
JR直接到宫岛口站,出了JR站一眼就能看到做船的码头,JR PASS是直接可以坐去宫岛的船。意外的小省一笔,再次感叹JR PASS的方便。
宫岛的官网:http://visit-miyajima-japan.com/zhs/
里面有潮汐表,潮汐对严岛神社的观赏很重要,这次为了等涨潮,等了几乎一个下午,但是值得,水里的严岛神社很美。
PS:提醒,去玩的同学,请保管好手里的纸张,任何纸张!!岛上的鹿会吃,真吃啊,我手上两张地图就是这么没的。

这就是吃了我地图的鹿↓↓↓

边上的商业街和特产枫叶馒头

退潮中的大鸟居

还没涨潮的严岛神社

红叶谷,这地方应该秋天来会更好看,后面的弥山由于去的时候,缆车在维修期,就没上去。

多宝塔

开始一点点涨潮的严岛神社

晚上去吃了神户牛肉,店里的厨师好像知道中国的游客喜欢拍照,特意拿出奖杯什么的给我们拍,没点最贵的,点了中间两档的牛肉,一共吃了29000+日元。第一次吃到不冲的芥末,真心好,我居然也可以吃芥末了。
PS:神户牛肉基本都是在神户三宫站附近,新神户那个站是新干线站,有点类似中国的高铁站。

晚上住的神户三宫车站酒店,就在JR三宫站出口边上。

Day3 姬路-京都

姬路城(ひめじじょう)是一座位于日本兵库县姬路市姬山(海拔45.6米)的古城堡,是该市主体象征,由于其白色的外墙和蜿蜒屋檐造型犹如展翅欲飞的白鹭,因而也被称为白鹭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姬路城和松山城、和歌山城合称日本大连立式平山城,由于其保存度高,被称为“日本第一名城”。(以上来自百度)
神户三宫站直接坐JR到姬路站,出口直对姬路城,看着挺近的,其实走走还是要点路的。早上刚到的时候是阴天,云还挺厚,想着不下雨很给面子了,没想到从里面转了一圈出来居然云开雾散,蓝天白云,真的很惊喜。
姬路城的门票是1000日元,我们买的是姬路城和边上古好园的通票,1040日元。

阴云下的姬路城

姬路城内部,其实就是些当时的防御结构什么的,里面是脱鞋的,最好穿双袜子,光脚走地板还好,他们的楼梯都钉了铁条,踩上去好痛啊。

从顶层看出去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对面那条笔笔直的马路就是从JR站过来的路

出来后蓝天白云,姬路城还是从外面看好看啊

古好园,挺精致的一个小园子,随便逛了逛

话说姬路城的吉祥物很可爱,本来想买个娃娃的,可是有点小贵,最后买了个冰箱贴,也算留个纪念。

———————————————————     我是分割线      ——————————————————
从姬路出发,先回神户三宫取的行李,然后JR到京都京都JR站好大,地铁什么的都在里面,容易绕晕。
接着转JR到岚山站,看地图离虹溪诺雅接客的码头不是很远,就拖着行李走过去了,坐酒店的小船到的虹溪诺雅正门。

晚饭吃了两个小时的怀石料理

朋友过几天就是生日,还给送了生日礼物

房间里东西挺多,吃的喝的用的,还有音响,专门提供了睡眠音乐。

公共休息区域

晚上的虹溪诺雅

Day4 京都

早上的虹溪诺雅

这是早饭,这是早饭,这是早饭!第一次在早上吃火锅。。。。。

说完虹溪诺雅,说说今天的行程
我和小伙伴临时决定穿和服玩,前一天晚上我们在网上找了找,选了梦馆。
梦馆这天刚好有活动,可以借衣服到晚上9点再还,还送一件单件的浴衣。
服装的租借费用是:3500日元/人
梦馆的网址:http://www.yumeyakata.com/china/
可惜临时决定的,发型已经预约满了,所以我们现场买了个头饰,可以做个简单的发型。

稻荷,是我一定要去的,所以小伙伴就是去过了,还是陪我去了。
JR稻荷站出来就看到了,找都不用找

要找个没人的拍照,真的要等好久。/(ㄒoㄒ)/~~

宇治时候已经挺晚了,平等院离车站还是有点路的,我们找地方花了点时间,到的时候已经临近关门了。
馆里面是不能拍照的,就拍了点外面的。

宇治的抹茶

去的那天晚上刚好是,袛园祭前祭的宵山,可以看到各种放下鉾,各种小吃,小游戏,和动画里的一模一样,就是人多了好几倍,人山人海。

京都塔,到此一游。

Day5 白川乡

白川乡位于岐阜县西北白山山麓,是四面环山、水田纵横、河川流经的安静山村。那里“合掌造”(茅草的人字形木屋顶)式的民宅,110 多栋连成一片,1995 年被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以上来自百度)
在小伙伴说要去之前,我还不知道这个地方,做行程的时候特意查了这个地方,发现这个地方的雪景好漂亮。
去这个地方还挺麻烦,我们从京都出发,JR到高山站,出站左手边就是大巴站,网络订的票我们是在柜台取的,日本的交通还是挺准时的,所以衔接上没等多久。
大巴的预定网站:https://www.nouhibus.co.jp/new/shirakawago_kanazawa.html
介绍有中文,但是预定的话,只能日文注册
我是看这个教程订的:http://bbs.qyer.com/thread-1074497-1.html

这个是时刻表

这是我们住的和式民宿与四郎,晚上吃饭的时候,老奶奶会弹琴听,还会拉着我们学。挺可爱的一个老奶奶。

合掌村里有很多老屋子可以参观,我们就随便进去了一家,和田家。里面有白川乡一年四季的照片啊,旧时用的灶啊什么的。

晚饭是在民宿吃的,还是挺丰富的。

晚上去了边上民俗村,据说是难得晚上开放的。

Day6 白川乡-函馆

白川乡出发,到函馆是一段挺长的路,本来应该是飞机灰过去的,但是刚好今年开通了从东京到新函馆的JR,我们就决定坐JR过去,虽然基本一整天都在路上,但是也给前后紧张的行程做一次调整。
白川乡出来还是大巴,坐到富山,大巴站就在富山JR站前面,很好找。然后从富山到大宫站,然后就是四个小时的路程到新函馆,到新函馆后再换JR到函馆站。这段路的JR票从富山到大宫,从大宫到新函馆,我们都是提前换票的。
路上吃的便当,JR站里有好多种,我和小伙伴随便挑了两种看着不错的。

晚上住宿是在JR函馆站前的站前商务酒店。
函馆的时候虽然天气还好没有下雨,但是雨雾太大,没法看到函馆山夜景,也成了这次日本行唯一的遗憾。
函馆了,晚饭肯定是吃海鲜啦,在地图推荐里找了好评度比较高的居酒屋,味道真心不错。

拍张夜景看看吧,弥补下遗憾

Day7 函馆

函馆市内交通主要是大巴和电车,都有一日券,因为我们要去的地方都在电车线上,所以我们就只买了电车的一日券,600日元。函馆市内的电车就两条线,很好认

函馆的朝市,朝市就在JR站边上,里面好多海鲜。早上在那边吃的海鲜饭,好好吃。

五棱郭,函馆比较有代表性的应该公园,公园里面倒是没什么,主要是从观景塔往下看是个很大的五角星。

金森红砖仓库建筑群,里面其实就是各种小商品。

这个好可爱,可惜好贵,不然真想搬套回去。

函馆公会堂,外面看着还不错,里面没什么东西,要门票的,具体多少忘记了,里面还可以付费穿欧式宫廷装拍照。

小丑汉堡,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好多人都推荐,所以就去那边吃了中饭,味道还不错,挺好吃的。

下午我们直接就从函馆小樽,需要在札幌换个车,路上大概要5个小时左右,不是新干线真心慢啊。晚上住的小樽多米高级酒店。

Day8 小樽

小樽运河,很文艺的一条河,河边上有很多手工创意的人摆摊。
运河对面那条街就是主逛区,各种哨子馆,音乐盒堂。哨子馆基本不给拍照,音乐盒更是琳琅满目,各种看花眼啊。

音乐盒馆里的音乐盒,便宜的,贵的,可爱的,华丽的,什么样的都有,女孩子到那里肯定能选到一款自己喜欢的。

本来想去吃政寿司的,可惜去那天礼拜二,他们公休。就在路上找了家看着还不错的寿司店去吃了顿。

函馆小樽的路上,把在函馆买的纪念品忘在JR上了,路过札幌的时候去失物招领处跟那里的阿姨连比划带猜的,那时候就是汉字发挥功效的时候了,地名什么的英文根本不会说啊,都是直接用汉字写给他们看的。东西被好好的寄存在另外一个不远的站里,失而复得的东西一定要好好珍惜它啊。

找到东西后,我们就从札幌直奔星野了,星野JR站那边会有度假村的巴士等在那边,很方便。
因为夏天过去很多人都是去看云海的,所以入住的时候前台会给一个可以自己DIY的晴雨娃娃,可以自己做,祈祷第二天能看到云海。

Day9 星野

星野的不知道怎么写,因为好几个地方都去了两次,这里就按地方写了。

星野很适合亲子游,有很多小孩子可以玩的项目,路上能看到很多孩子玩的很开心。

看云海,早上三点起床,电视里的会放今天现在能不能看到云海,起来一看,发现今天可以看云海,立马起床穿衣服,洗了把脸就出门了。

远的那两个小尖尖就是我们住的酒店

山上比较冷,缆车下来的地方有厚衣服可以借,在买杯云海咖啡,坐在观景台上,还是挺有味道的。
初升的太阳,感觉刚好夹在两层云中间,挺好看的。但是看风景的话,我觉得还是黄山的云海比较好看。

水之教堂,是安藤忠雄的“教堂三部曲”。
教堂每天只有两个时段开放,早上七八点跟晚上八九点,早上人比较少,但是晚上的比较美。
教堂很安静,不拍照的时候,就那么安安静静的坐着也是种享受。

星野里面有很多餐厅,我们随便选了几家,除了森之餐厅是一开始就定下来要去的。
森之餐厅,知道这里是因为胡霍的写真集,觉得这个地方好漂亮。餐厅是自助餐形式的,吃的东西还好,种类不是很多。

星野每个地方直接都有小巴车来往,建筑之间也基本都有这样的走到来往,很方便。

Day10 富良野

为了能大概率的看到云海,所以我们定了两晚星野,但是第一天就看到了,第二天我们就睡了个懒觉,慢悠悠的从酒店出发去富良野,JR从星野到富良野是没有直达的,之间要在新得站换车。
富良野已经中午了,富良野因为夏天是薰衣草旺季,所以我们虽然已经提前两个月定房间,但是JR站附近,包括美马牛、美瑛都找了没有住宿了,最后我们通过自在客联系定了一个较远的民宿,在王子酒店那块。民宿挺有特色的,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老式打字机。
下午去了森林阳台,风之花园。

森林阳台就是各种手工艺品的商店。

风之花园,花是挺多的,门口的板上会贴出今天开了哪些花,就是是日文的,看不懂。门票几百日元吧,具体忘记了。

Day11 超广角之路 - 中富良野

今天开始花海之旅了,本来的行程打算是今天看薰衣草,第二天骑行两条路,但是考虑到体力问题,我们把骑行的两条路分在两天,薰衣草一天看一部分,事实证明是对的,骑完一条就有点累了,如果按原计划一天骑两条话,估计就趴下了。

超广角之路我们是从美马牛出发的,借车的地方就在那两个白房子前面那块牌子那个方向的小路拐进去,很好找,一路都有引导牌。
我们借了四小时的电瓶车,不是国内的电瓶车那种,平路跟骑自行车差不多,但是上坡特别省力。
我们骑了一个超大圈,四个小时刚刚好,骑到的时候差几分钟就到时间了。

四季彩之丘,超广角之路第一站,很美的一个地方,各种花田,手机根本停不下来。

超广角之路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地方,边骑边看。

还完车,我们坐JR到富良野花田站,这个JR站只有夏天才会有,出站对面就是福田农场。
这边有好几块薰衣草花田,但是人也好多啊,根本没法取大景拍照。
还有这里的哈密瓜好好吃啊,好甜好甜,要不是太重,真想背个回去。

薰衣草冰淇淋

Day12 拼布之路 - 中富良野

今天还是一样,先骑行然后去看薰衣草。
美瑛的借车点很多,也很好找,基本出站一眼就能看到。
拼布之路比超广角之路要小好多,我们租了三个小时,基本两个小时多点就骑完了。
两条路相比,超广角之路上下坡比较多,下坡骑的很爽,拼布之路就相对比较平坦,车比超广角之路要少点。风景的话,可有千秋吧。

薰衣草之园,JR中富良野站下车,JR站门口有小巴,可以直接到薰衣草之园,或者走过去的话,稍微有点路。薰衣草之园是在一个山坡上,可以坐左边的缆车上去,也可以从右边走上去。

彩香之里,从薰衣草之园回到中富良野JR站,我们查地图,地图给的路要走好远,就打了车过去,发现开车的确要开一点路的,但是,回来的时候发现这边人太少了,完全打不到车,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就往彩香之里对面一条小路,没想到真能走通,如果是从JR站过去的话,就是JR站出门往右边走,再右拐到马路上,对面就有一条很小的路,基本就是那种人走了多了而形成的路一样,地图上是不显示。

彩香之里人很少,薰衣草也有一大片,拍照的好去处。

彩香之里结束后,就出发去札幌了。
札幌的晚饭,是在拉面共和国吃的,表示好咸,这还点的是普通的,要是加盐加酱油的,不敢想象啊。

晚上住三井花园饭店,离JR站五分钟的路,还算近的。

Day13 札幌

札幌市内交通基本就是地铁了,早上先去了白色恋人公园,花园部分是免费的,造的很漂亮,就像个童话王国一样。到点钟楼上会有表演。

工厂内是收费的,600日元一个,会有个白色恋人的护照。

上楼的部分主要是白色恋人的各种介绍,工厂的参观。

顶层餐厅,各种甜品,看着都流口水。还有个DIY区,给小朋友做东西玩的。

下楼的部分就是感觉是一个个的展览厅,展出各种东西。

最喜欢这个厅,各种各样的玩具啊,在里面转了好久。

札幌到此一游图,札幌电视塔和札幌钟楼。

晚饭吃的蟹本家,大螃蟹,各种吃法。
知道你是中国人,店家会安排说中文的服务员来服务介绍,交流很方便。

这粥超好喝,很鲜。

因为第二天要赶7点半的飞机,所以我们住在离机场比较近的千岁机场酒店,早上会送我们去机场。

Day14 15 大阪 - 回国

最后一天半的时间基本就是买买买的节奏,已经把拍照这回事忘的一干二净了。
我们直接住在梅田,那附近商场,药妆店基本都有,买东西很方便。商场关门比较早,药妆店会比较晚。

然后,我们又吃了顿大螃蟹,是蟹道乐的,我们叫了很昨天做法基本都不一样的菜。

上飞机之前,吃了顿大阪烧,传统的和创新的各加了一款,味道都挺好。

总结

磨叽了一个月,终于写完了,后面好像越写越简单了。
吃的因为平时也没习惯吃前拍照,所以拍的很少,只拍了几个特别的,平时普通吃的海鲜饭啊,咖喱饭的都是吃完了才想起来。
玩了15天,总的运气还是不错的,几乎没有碰到下雨,就是下雨也都是在交通工具上。
(⊙o⊙)…不知道还要写些什么,就先这样吧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2-14 21:2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2-19 01:02

照片大部分没有行人 给楼主耐心点赞 有些拍的不错

2016-12-19 01:09

美得很

2016-12-19 01:1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