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陌生人--Myanmar

sammi (苏州) LV.5
2016-12-14 16:35 909/9
  • 出发时间/2016-07-20

前言

人物介绍:左(本人) 右:爱称 大头
从大二斯里兰卡义工旅行开始便开始两人走南闯北,每年不出去就觉得人生没意义。现在回忆起来,好多细节都模糊了。大头说,翻翻斯里兰卡的日记觉得恍如隔世,最遗憾的是当时去英国因为没倒过时差所以没记日记(大三那年,几个小伙伴都在英国,还有一个美国英国,就她凭着对英语的自信,独自一人踏上异国他乡,虽然我在机场候着她)。所以,趁着对缅甸还有些许的记忆,我们决定把缅甸行写成游记,记录下来。

为什么选择缅甸
自从我看到蒲甘的图片,我就觉得这个地方我一定得去。当然,当我们跟别人说我们要去缅甸的时候,大部分人第一反应都是:那不是个安全的地方吧,还是两个女孩子!当然每一座城市都有它地黑暗面也有它让人流连忘返地地方。我们对我们未曾涉足过得地方总带有不安,但是我总觉得,你只有真的去看看,才能让自己满意。所以,我们毅然决然地定了机票哈哈哈

出行前:
机票:机票是个大大的错误!去定的是亚航的上海-仰光吉隆坡转机,转机时间11个小时(现在想想我们是脑残),但当时是想可以出机场晃晃特意选了个转机时间长的  回来是曼德勒昆明,因为觉得缅甸云南很近就不妨多玩两天去大理转了转。来回机票大概5465(2人),携程定的。

住宿:我习惯在booking上定,精挑细选选了如下三家:
仰光:Check In@Downtown Yangon 一晚40刀 除了房间有点小还有那么点潮湿外,其它都很好。还有一个特点,楼梯非常陡,大概70°垂直那种。楼下有休息的地方,只要你坐在那边休息都会问你要不要茶之类的。老板娘人超nice,我们走的那天因为是去蒲甘的sleeping bus,还给我们一间空房间让我们洗了澡再走,感动!

蒲甘:Bagan Thande Hotel-Old Bagan 一晚139刀 地理位置很好,很方便,入住当晚还送给了晚餐券。当然,选择它主要是因为它的riverside view,看了你也会心动的,真的

曼德勒:Bagan King 118刀 这个酒店大概在曼德勒已经算鹤立鸡群了把 服务满分!

签证:淘宝

电话卡:出机场后航站楼内有售,但有可能在另一个航站楼内,问一下人吧。反正我们随便选了一家买,这种我们一向随意。

交通:仰光 我们全都是叫的taxi,去过东南亚一带的朋友都知道他们的公交车不是一般人能hold住的,而缅甸也没有tutu,所以出租车是这里最佳也算是唯一的选择,这里的出租车一般都是议价的,也不是很贵,出行之前可以咨询一下酒店旅社的前台或者老板心里有数也避免有些司机会漫天要价而被坑。
      蒲甘 我们是租了一整天的马车,马车夫也相当于是向导是一举两得的选择,也有不少欧美人选择租小电驴自己开,不过太阳真的非常非常晒!
      曼德勒 我们是租了一天的车,司机带我们去想去的地方都是明码标价的。
我一向是比较推荐租车的啦,因为毕竟我们比较懒哈哈,不过也确实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关于城市之间的交通如下:
仰光蒲甘:JJ express的sleeping bus,但是和越南的sleeping bus不同,这就是座位,但是座位很舒 服,还有毯子和吃的!(车票TB有售,100多一位)
蒲甘曼德勒:在酒店前台定的车票,5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所以吃好饭走,傍晚就能到。

行程安排:
Day1 晚上到达仰光
Day2 仰光,傍晚乘坐夜巴士前往蒲甘
Day3 蒲甘
Day4 蒲甘
Day5 蒲甘,下午乘坐小巴士前往曼德勒
Day6 曼德勒
Day7 返回。

好啦!游记就要正式开始啦!Here we go黑喂狗!hahahah

晃啊晃 等啊等 #我叫大头,不叫圆花!

因为是凌晨的飞机,所以就决定白天先去看Tim Burton的展,本来也就心心念念好久了。主要是大头已经从Tim Burton的女孩粉成长为了阿姨粉,用她的话来说就是Corpse Bride看了一万遍,爱他作品里每一个善意的孤独者。

而我,从小到大,从苏州博物馆到大英博物馆,也是没看明白过什么东西,希望潜移默化中能对自己产生点积极正面的影响吧哈哈。不过展中的这一part我还是很乐在其中!

看完展就晃悠到了机场,然后我们的漫漫旅途就开始了!真的是漫漫啊!从浦东机场开始等,还有一小伙伴是要去普吉的泰拳训练营,唠了一会儿磕,然后就开始等托运。。。好不容易开始排队,突然出现一年轻小伙子带着一老奶奶(但是大头觉得应该叫人家阿姨!)在我们边上,一开始也没多太在意,以为是带着奶奶出去玩。后来,那年轻小伙子问我们能不能带那老奶奶过关送上飞机然后找到下一个人帮她在吉隆坡转机。才知道,他也是在火车站遇到了老奶奶,一路把她带到机场。老奶奶啥也不懂半句英文也不会说居然只身一人要去澳洲!后来才知道她是要去帮她的儿子带小孩,她儿子现在已经是澳洲一所大学的教授。进入候机厅聊天的时候,老奶奶说看着大头觉得特别眼熟,特别像她们村里的圆花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是因为人家老奶奶她儿子给她定的是商务舱,而我们蜷缩在经济舱里,下来后就没看到了。。。不过应该也是顺利到达了把!之前说了我们定的机票就是一个大大的错误!从飞机上下来我们俩就是一副死人脸,吃觉得吃都不能拯救我们了!后来在那小机场转的时候发现机场内有一个小酒店,我们毫不犹豫地开了半天的房(有不同的时间段可以选择,价格也不一样,我们4、5个小时大概4、500的样子吧,具体记不太清了。。。)

仰光 #我们不是付钱合照的!

第一天
大概是晚上七八点钟到达仰光,因为大头极其怕死强烈要求到达时间不能太晚!
拿了行李之后就往外走,走不了几步就到了大门口,外面站了好多出租车司机都是来拉客的,看见我们就主动上来搭讪乱哄哄的,毕竟刚刚到一瞬间还是有点懵。按计划我们是准备先换钱再买电话卡但是换完钱之后转了一圈没找到卖电话卡的地方,就只好向一个一直跟着我们得司机求助,然后他告诉我们电话卡在另一个航站楼里就要带我们过去。其实当时心里是有点怕的,但是那个司机大叔就一直在说不要怕我真的是出租车司机你们看我还有钥匙。没走多远就到了另一个航站楼。整个买电话卡的过程那个司机大叔一直在等着我们,我们当时就想反正总是要打车的就打他的车好了,结果没想到啊他居然狮子大开口要我们十美金!因为来之前都做好攻略了心里有个大概,跟他讨价还价无果之后果断拒绝。当时心里真的有点毛,因为已经在机场逗留了一个多小时了。然后又遇到了另一个司机,这回是个小哥,万幸很顺利的按我们得心里价位成交了,不过开车的并不是他,后来我们才明白原来他们是几个人合作,会说英语的来机场拉客不会说英语的负责开车送客。

一路上都拿着手机在地图导航,出门在外自己我保护意识是一定要有的。终于啊。。好不容易啊。。到了住的地方,downtown yangon 有一些类似于青年旅社,但是服务真的很好很热情也很周到。旅店在一条小巷里面,就是只能一辆车在里面挪动的那种,也不太显眼,所以要睁大眼睛开着不能开小差。让人感觉很好的是,老板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还送了一个什么小东西给了住店的一小孩,听到他们说类似‘Oh, you're an angel!’这样的,然后大头就在那边感叹说,听的鸡皮疙瘩掉一地,笑死。其实在去住的地方的途中还瞥到了一眼大金塔,晚上打了灯的大金塔真的美得不像话,匆匆一撇也没来得及拍照。所以要是晚上有时间的话去大金塔看看应该还是很不错的。

第二天
起的不早也不晚,吃了旅舍准备的简单早餐,元气满满的出门!
我和大头总是这样,睡的什么时候想起来了就起来,今天想去哪玩就去哪玩,不给自己那么多的条条框框来束缚,旅行对于我们就是一次简单的随心而动。
昨天晚上睡前,我们简单的制订了一下今天的行程,决定去大金塔然后就没了哈哈哈。。(我想不起来了。。。)当然还有去吃好吃的啦,这才是我们旅行的终极奥义啊!

吃完早饭旅舍老板跟我们说走过去会有点远,所以我们就选择了taxi,结果打车也是破费一番周折。大概因为看见我们是外国人觉得语言不通吧,很多司机都会直接开走不载我们,好不容易才打到车。但是这个司机大叔吧真的全程不知道在叽里咕噜说什么,而我和大头完全听不懂,他还是在自得其乐的说而且还笑得很开心,吓die。。。很怕把我们不知道开到哪里去!我们只能求祈求着快点到快点到。。。

缅甸一个几乎全民信仰小乘佛教的国家,寺庙既是祈祷诵经也是情侣约会的地方。著名的大金塔里随处可见的都是虔诚。
金塔其实就是个寺庙,里面除了那个金光闪闪的大塔,周围还围绕着许多的小塔,外围还有庙宇。大金塔东南西北都有大门都可以进出。跟许多东南亚国家一样,进入寺庙必须要脱鞋,裤子裙子一定要过膝。我和大头早早就有准备特意穿了长裤过去,万万没想到的是裤子上有破洞也不行,只能花钱买了隆基围上,本来想着一条长裤外面再围一条隆基肯定会热死,但其实也还好,还意外地挺好看的,然后便踏上了隆基买买买的不归路。。。后来我们又买了很多隆基觉得好看。还有的提一提的是,大金塔的门票是只针对外国人收的,付了钱过后会贴一个贴纸在衣服上,上面写着日期,大概是表明此外国人已买过门票这样的意思把,四个大门都有买票的地方。

觉得这个长廊很美,还没进去就激动的拍起照片来哈哈。

其实一心奔着蒲甘日出去,仰光金塔只是作为附加景点去的我,还和大头在里面不想走了。当你身处其中的时候,真的觉得比看图片美的多。而你身处其中的时候,就会觉得我们好像也不只是游客了,这里对我们也不只是要来看看的景点了。和国内寺庙不同,这里没有那么重的仪式感,而是更贴近于生活,对他们来说,这是生活得一部分,所以这里面有很多可以供人们席地而坐的地方,这里有约会的情侣,也有静坐的僧人,有人念经诵佛在祈祷,也有人就坐着看着过往的人群。。。大头说,这里给人一种很神奇的感觉,心很静,坐很久也不会觉得无聊。

我们找了一处地方坐下,后面坐着这两个僧人。衣服颜色较深的那位显然更健谈,问我们从哪里来,在缅甸的行程之类的。还给我们看了他所在的寺庙,是在离仰光有一段距离的地方,但是他每周都会来这里。边上那位不管好像是不会英语的样子,但是他看上去就是给人一种非常和善的感觉!还一起拍了好多张照,然后我边上那位还指导我背要挺直手要怎么怎么摆这样哈哈哈哈哈。。。大头给她妈看了之后她妈妈还以为我们是付钱找人合影了

在来之前,我在tripadvisor上看过仰光有哪些好吃的餐厅,还有在游记里也看到有人提到999shan noodle,于是这家顺利的进入了我们的list。在出发前让旅馆的老板娘给我们写了地址,离大金塔也不是很远,不过我们还是打车去了。这家店是在一条小巷里,反正店的招牌挺显眼的,里面用餐环境挺干净的。我们点了炒面,汤面还有炸豆腐,其实看着菜单都想点,但是鉴于我们俩每次都是属于眼睛看不饱的类型,所以还是很克制地准备先吃了再说。面非常美味!!就是那个豆腐吃多了觉得有点油,还有我点的avocado的果汁并不是很推荐

吃完后,我们就在那边瞎走想走回住的地方,反正也没啥事干,美其名曰用脚步来探索这座城市。市政大厅前的马路也好,人行道也好,都很宽也干净,不过其实也就那么一段是这样的。然后一路走回去,马路两边的人行道都摆满了小摊,所以要是对面走来一拨人就会产生一种摩肩接踵的赶脚,,,回到住的地方后,老板娘非常热心的给了我们一间房间让我们洗个澡refresh一下,洗完后在客厅里等的时候还问我们要不要喝茶这样,人真的非常nice!

我们是坐的夜间巴士去蒲甘,是买的JJ express的,据说已经是缅甸内巴士的最高水准了。因为在亚航上被冻怕了,BTW,亚航上真的非常冷,因为是廉价航班,所以毯子就要自己买。我就算盖了毯子也差点被冻死!后来我环顾周围,大家都一个个毯子从头裹到脚!而且在离下降还有一段时间的时候就把我们的毯子给收走了 回到JJ express,上车后,发现车里有毯子,我的心瞬间就暖了一截哈哈,而且椅子空间也很大很舒服!开了一会儿还给我们发吃的,所以还是非常不错滴!

蒲甘 #太健谈的马车小哥

一大早就到了蒲甘,大概5点左右的样子。在一个也不像车站的地方,反正边上又都是拉车的小哥。因为我们完全不知道在哪里,离我们住的地方有多远,再加上那小哥一脸真诚地跟我们说现在赶过去说不定能赶上日出,再再加上我们俩脑子还没醒过来,就都没砍到价。后来其实下车地地方到佛塔群很近!!我们就意识到被骗了!大家一定要记得砍价不要被骗,因为真的是近!我们定的酒店Bagan Thande Hotel-Old Bagan 就在那附近,反正就是离阿南达寺很近。那司机师傅把我们带到一座佛塔上,说是观景比较好。我们俩穿着一身‘睡衣’就上了!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等了。我们的同胞已经架好设备在等大片了哈哈!因为大家都想有更好的视野就都聚集在上面,但是有一对小情侣就在下面一层坐着看风景。其实一开始是那个女的以瑜伽坐姿坐在上面,我还在那边感叹,看到人家男朋友来了之后就跟感叹了!我也想要有个bf和我一起坐着看风景啊ps: 大头,请你不要因为我这句话而抛弃我

然后我们就在那边等啊等啊等啊等,等到太阳都出来了。。。后来说是因为雨季,所以看不怎么到日出,哭了!关键是,我们俩脸都没来得及洗就跑来实在是太挫,互相给对方拍的都太丑不能看就想只能靠意境取胜。在大头客服恐惧坐到墩墩头上后还不好意思找人帮我们拍了。因为我们边上正好有几个小帅哥在边上玩啊拍啊,我就说找他们帮我们拍一个,大头非不同意!非要找我们后面的大妈给我们拍,但又不好意思说,就这样浪费了两个机会!后来我们换了个根据地之后,就想这次一定得让人帮我们拍张照,就在我说完‘Hello, can you take a photo for us?’后,小哥反问:‘是要帮你们拍张照吗?’然后就有了如下这张,脸都肿的不能看!

看完之后我们就回酒店了,补了个觉就准备出去吃午饭。因为之前搜到一家素食馆叫Be kind to animals The moon 我们俩就在烈日下,照着google map找了过去。满心期待地点了芒果沙拉,蔬菜咖喱等。第一道菜,芒果沙拉,登登登登,看着好吃吗?看着就不好吃对不对!!我和大头吃了一口后差点吐出来!后来地蔬菜咖喱也让我们想起了之前斯里兰卡吃了整整两个礼拜的熟悉的味道。。。最关键的一部分来了,我们眼看着隔壁桌的老爷爷一个人把那盘芒果沙拉吃完了!吃!完!了!他问我们觉得咖喱怎么样,说是看到我们点了芒果沙拉他就点了,可是难道他没发现我们都没动过那盘吗。。。我就问他觉得芒果沙拉怎么样,他说还不错然后之后我们每一顿都是在酒店吃的

这个酒店入住是会送当天的晚餐券的,所以还是很合算的!不过同时我们也被告知,riverside restaurant因为在砍树什么的暂时关闭了。。。Kidding me?! 我们就是冲着这个来的好吗?没办法,在我们接受现实后,就开始安心的享用我们的晚餐了。因为之前看到说Myanmar啤酒还不错,就尝了尝,就还不错吧

就在我们吃完之后!我们突然发现了一条小路通向河边,原来只是餐厅关了,bar还是开着可以喝东西的!因为我们去晚了所以错过了夕阳

就在我们一路寻下去到湖边之后,发现湖景房实在是太爽了!!然而正当我们流连忘返的时候,一住湖景房的人告诉我们要当心,因为她们昨天看到了很大的蜥蜴(大概是蜥蜴,有点忘了),于是我们就被吓跑了。。。

酒店门口有很多马车,我们前一天就跟一小哥说好了,租了第二天的马车,说好第二天早上先去看日出。于是我们5点不到我们就出发了,小哥居然还抹了发胶,跟前一天判若两人。他把我们带到没人的一佛塔上,但是我们还是没看到,被厚厚的云遮住了!因为现在是雨季然后小哥就在那边跟我们讲今天的行程,反正我也七七八八没太听懂。对了,因为大头坐在马车小哥边上,而她因为不想show自己英文,小哥就觉得她好像是不高兴,然后经典的就来了!他一路上就一直在让大头smile还love她的smile哈哈哈哈哈哈笑死,还让她don't worry,哎哟实在是太搞笑了!一路上就不停地在给我们介绍,唯一记住的就是stupa和pogoda的区别了。最显著的就是stupa是比较小的,通常就是一小圆尖顶,pogada就是有钱人造的大的。其实之前也没有对蒲甘做太多攻略,就大头说有个DhammayangyiPahto,俗称厄运塔。里面有卖沙画和明信片的,我们一进去就有人跟着我们为我们讲解。大致就是说那个国王杀了自己的哥哥篡位了,想要造一个比阿南达还要大的塔,但是还没修完就被刺杀了。自此之后只要是想要帮助休憩完成这座塔的都会遭遇厄运,所以叫厄运塔。

这个就是造厄运塔的国王的爸爸的塔,人比较少,大头对她拍的这张表示非常满意!哈哈哈

一群牛霸道而过,本来我们还在感叹这些牛怎么这么瘦,不会是被饿的吧,后来发现这也是一种品种。原谅我们的无知。。。

昨天晚上错过了晚霞,今天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了!于是我们决定先喝杯东西再去吃晚饭。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明智的!美哭了所以我大概拍了一百张把,看看都差不多,但是好像又都不一样就有点不太舍得删掉。

出发去曼德勒啦,就是这辆小车把我们带去了这辈子都不会忘的一个车站。。。

曼德勒 #有惊也有喜

蒲甘曼德勒大概需要5个小时左右,差不多就是一下午。我们在酒店订的车票,然后有车来接,就是上图那辆,一路还要绕去接别的人。去曼德勒的是一辆小巴,当然跟JJ express是没有可比性的。中途停下来休息的时候,一年纪跟我们差不多大的女的非要让我们买东西,就死活跟着我们然后莫名其妙冲我们大笑,我真的是被笑出了一身冷汗,就差拔腿逃了。
到了曼德勒的车站,因为刚下过雨,地上全是坑坑洼洼的泥水滩,这就算了!还有苍蝇盯着地上的便便飞来飞去,我和大头当时就奔溃了!完全没有下脚的地方,于是我们俩拖着箱子就想赶快离开这个地方就懒得说价就上了一辆车。这个初始的印象让我们俩都后悔为啥不在蒲甘多待两天来这个鬼地方!
到了酒店后我们俩松了一口气,觉得这个酒店简直是鹤立鸡群了!

因为受到了刺激,所以午晚餐都是在酒店解决。第一次他们推荐了中式炒菜,说实话一般般。

第二天还是包了辆车,进行了曼德勒一日游。没有去看千人僧饭,就按照司机给我们制定的路线走了。因为我对曼德勒只是想去看一下乌本桥而已,所以其他就也没什么要求。不过意外的,司机带我们去的庙都还挺美的,不过不知道叫啥名字。还会一直问我们要不要帮忙拍照。上图白色的建筑里面都是抄满经文的碑。

里面有很多女的拿的特纳卡的涂料,我还满想涂涂看的,所以就买了一份明信片那种,她就给你图一脸哈哈(对于这种,大头一直见我很无奈哈哈哈 之前去青海也是,看到骆驼也要坐,看到马也想骑 反正乱七八糟都想试试)

这边是去了一个山顶的一个庙,可以远眺一下曼德勒。当时有可能我们穿着隆基吧,还有当地人跑来要跟我合照说的

在乌本桥也没看到日落,因为下午下了场大暴雨,然后天灰蒙蒙的裹了厚厚的一层云,不过也是别有一番风味。有坐船的(大概6000缅币左右吧,不太记得了 很有可能是错误的!),我们俩当然又坐了上去后来发现也没几个人坐船的,还有人拍我们坐的那个船,也是怪不好意思的。。。不过晃一圈,是能拍出一些在在桥上拍不出的照片啦
我们俩拍照拍很嗨,看大爷好像摇的很累不是很开心的样子。。。

其实当天是我生日,当然大头也是根本没费心想要帮我准备个惊喜啥的我们就很平常地在餐厅里吃饭,突然!灯关了!然后餐厅的员工拿着蛋糕唱着生日歌就朝我走过来了。。。天呐 写到这里简直想哭!然后餐厅里的人就一起给我唱生日歌。完了之后,他们还帮我一起帮我分蛋糕,然后隔壁桌的爷爷奶奶就在那边祝我生日快乐,奶奶还要给我们拍张照,当然大头看到这张自己一脸倦容的照片心里是拒绝的!还不让我发!我偏要发还有哥伦比亚的一对母子从餐厅的另一角特地过来跟我说生日快乐!觉得整个人都温暖的冒泡泡了要哈哈哈 后来问酒店员工怎么知道我生日,说是check in的时候看到护照上的出生日期了 所以必须给这个酒店满分!! 之前在斯里兰卡的生日也是,朋友们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当然大头也是丝毫没有参与其中

曼德勒的最后一晚和回来那天的好天气给我们的缅甸之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不过在机场还是碰到安检人员向一个个老爷爷要小费,没给之前凶得要死,给了之后在那边笑得嘴脸也是够恶心。说是安检的时候把钱放口袋就摸到了就不让过了,所以还是要注意一点。

大理,我们来啦!

您好,你们每个景点都是拎着鞋进去的吗?

2016-12-15 09:19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2-15 10:26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12-15 09:19:41 的回复:

您好,你们每个景点都是拎着鞋进去的吗?

回复Grønkjær:反正进庙里都是的,在入口有寄存鞋子的地方的

2016-12-15 12:23

引用 joyce 发表于 2016-12-15 10:26:03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joyce:雨季大概是6到10月, 热季一般是2月底或3月到5月,凉季是11月至次年2月,然后在雨季是没有热气球的,也看不怎么到日出,云比较多

2016-12-15 12:26

引用 sammi 发表于 2016-12-15 12:23:51 的回复:

反正进庙里都是的,在入口有寄存鞋子的地方的

回复sammi:哦,那登佛塔的话,需要把鞋脱在门口吧

2016-12-15 15:45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12-15 15:45:30 的回复:

哦,那登佛塔的话,需要把鞋脱在门口吧

回复Grønkjær:对的

2016-12-18 17:4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2-19 10:52

引用 angela梅子 发表于 2016-12-19 10:52:30 的回复:

回复angela梅子:那也不是不可以哈哈哈😁😁

2016-12-19 19:29

你好,看了你写的游记,我也是决定今年七八月份去蒲甘,看到你游记写的因为是雨季所以没看到日出,想请问一下七八月份过去会经常下雨吗?会不会影响出行?真的看不到日出和热气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