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海螺沟、木格措、丹巴藏寨五日游

Q.yin LV.9
2016-12-14 16:45 777/3
  • 出发时间/2016-12-07

线路设计

四川好玩的地方太多了,可惜只有五天的时间。设计线路:飞成都租车成都——雅安——泸定——海螺沟——康定——丹巴藏寨——从小金四姑娘山方向经映秀成都。其中去程雅安康定方向是中国最美公路318国道(虽不是精华部分,但沿途也非常美);回程丹巴小金四姑娘山、卧龙、映秀的303省道风景更是令人陶醉。

整个行程共一千公里,其中有八百公里的盘山道和隧道,部分隧道里没灯全黑,山路都是胳膊肘弯,只能开40——60公里每小时。全程路况不错,全是柏油路面。

飞机到成都市傍晚,为了减少第二天的路途,直接开车到雅安住。雅安泸定开车需三个多小时,泸定海螺沟开车需两个小时,磨西开车到康定需两个多小时,康定开车到木格措半个小时。康定开车到丹巴基本都是无灯隧道,需开三个多小时。丹巴开车到映秀全是盘山道,需开六个小时,这一段303省道是最美的。

海螺沟到雅家梗和红石公园的路正在修路,不通车,这次没有去这两个地方。

这个是我们的线路图。我们选择的是最近、最美的路,而且不走回头路。标识很清楚,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这个环线只有成都雅安映秀成都是高速,其它都是盘山路,跑不起来。所以虽然公里数不多,真的很费时呢。

住宿

第一天住雅安,在网上订的,雅府大酒店。288一晚含双早。酒店非常干净和安静。
第二天住磨西,海螺沟观景酒店,120一晚,干净安静,主要的是在他家就能看到日照金山。推荐!
第三天住康定,雪立方大酒店,280一晚含双早,非常舒服。
第四天住丹巴县,丹巴但沨润谷酒店。150一晚。干净,很安静。县城里条件没有太好的,不能苛求。他家    算不错的了
第五天住映秀映秀全是客栈。没有大宾馆,基本都是一个价位的,80一晚也算可以。

各地点海拔

这几个地方地势都不低,磨西海拔1600,海螺沟四号营地海拔3600,木格措海拔3800,康定海拔2000,丹巴海拔1600。本人以前有过高原反应,这次先吃了几天红景天,注意休息和喝水,不做剧烈运动,结果非常好,一点反应也没有。

我们是十二月初去的,天气早晚冷,太阳一出来就热了。一件冲峰衣里面穿一件抓绒就行。

还是神州租车,赶上活动,五天才623元。车不错,省油,只是车灯太暗,走黑隧道时不给力。

第一晚住雅安后,宾馆旁串店,好吃不贵,二人52元。最爱吃鱼腥草串!

雅安到泸定

早上吃完饭,约八点钟,出发。雅安泸定中国最美公路318国道的一部分,车辆不多但都是盘山路。

路过二郎山隧道

过二郎山就看见雪山了,应该是贡嘎山脉

中午到了泸定,直奔泸定桥。大渡河水非常漂亮

泸定桥栓桥链子的石墩

泸定桥值得一看。

泸定到磨西路上

游完泸定桥,开车奔磨西。傍晚到磨西镇,路边看见美丽的小野花。

磨西镇不大,一条主要街道,两面是山,小镇幽静美丽。照片里是一个藏族博物馆,还没开业

晚上品尝了大渡河野生冷水细甲鱼。鱼细嫩好吃,鱼刺偏多,120一斤,百度一下价钱不贵。炒香芹,非常好吃,不到二百块钱两人吃的挺好!

推荐这家客栈,就在磨西镇海螺沟景区门口,非常安静,被子床单非常干净。最主要能在他家楼上看到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

我们住的景观房,宾馆窗外的景色

日照金山时间是日出时间,这个季节在早上7点50分开始,共持续7、8分钟时间。最佳观赏地是在三号营地。景区车第一班早上八点才开,从入口到三号营地要一个多小时,怎么也赶不上了。宾馆老板介绍在他家楼上能看到,我们早上7点40就上到顶头观景台,等待这一奇观的出现。

7点50达到最好效果,朝阳照在贡嘎山主峰的雪上,金烂烂,真漂亮!

这是刚开始,7点40分左右。

海螺沟

海螺沟是世界仅存的低海拔冰川,每年还在消融。

缆车上看到的贡嘎山主峰

坐景区车直接到三号营地,海拔3200。有二条路可达四号营地,一是步行上山,一是缆车。为防止高原反应,我们坐缆车直达四号营地。主要景点都在四号营地。这张是狼图腾,看着非常像!

这是我亲手堆的。找了半天石头。

缆车上回望对面的山

大冰瀑布,冰川飞泻!这是海螺沟的最著名景点,宽一公里,雪再大点就更震撼了

冰瀑观景台

缆车上拍的,下面白花花的都是冰川

一点高原反应也没有。

好多地方这样叠着石头。

冰瀑布

从缆车下车后,景区停车场内观景也不错。

从洞嘎寺到草海子徒步,小路幽静,一路下山,欣赏高原原始森林,非常惬意!

游完海螺沟,因为去雅家梗和红石公园胡路正在修路,不通车,只能放弃这两个景点,开车经泸定康定,入住雪立方假日酒店。非常好!

早上吃完早饭去木格措,去景区路上看到的地震遗址。不知道是何时,回来百度一下,是2014年11月12日康定大地震,6.3级。

木格措

早起从康定县城到木格措只需半个多小时车程。

景区车直接到达3800的木格措湖。

木格措湖骑马游览了山上藏族住的木屋。

骑马回来,时间刚好拍下湖水美丽倒影。

红石滩。红色是长在高海拔地区石头上的一种藻类,它对环境要求特别高,环境越好长得越多、越红。还有一种寄生在松树上的松罗,当地人称树挂面,,也对环境要求非常高,想着拍照却忘了。

景区内当地人居住的小木屋,3800米。

手机下一个实时高度表,随时测海拔,这是木格措的海拔。

七色海

七色海观景台看莲花山,每年只有三分之一时间能看到,看到的人都幸运,我们是幸运的!

莲花山

还有一个景点是芳草坪,那里拍过电影,但只有春天花开时好看,现在只有干草和牛粪,就没下车。大约游玩三个小时后,开车往丹巴开。

路上看到猪一家

丹巴县城住丹沨润谷洒店,在县城里相对安静的,我们要了不临街的房间,大渡河就在旁边,这是窗外的景色。

到县城主要街道上找到了这家最大的饭店,土巴碗火锅店。

牦牛肉不太好吃,肉比较死。

丹巴甲居藏寨

因为下午要开车从丹巴映秀,六小时车程,早上醒来就准备出发,七点外面天还没亮。宾馆老板说早去可能不要门票。开车到甲居天刚亮,真没人要票,感觉占了很大便宜。

这里住着藏族四大分支之一嘉绒藏族

一号观景台上

名副其实的中国最美村寨。太漂亮了!整个村子让人感觉整齐干净。村民非常友好,见面都打招呼。

因为来的早,远处山上也有金色

世外桃园

这里的房子都是四层,一层为储物间,二层为厨房,三层为卧室,四层露天地方为宗教仪式场所。每个房子顶端都有四个角,代表四方神灵。

窗户都是画成这个形状

早上在寨子里吃的藏族早餐,酥油茶早餐。

顶层四个角上都绑着经幡

房间里的装饰,民族特色很浓厚

门口是藏族对联,看不懂

看这大门柱子,所有地方顶部都有四个角,

藏式沙发

观景台,石头上写的是甲居藏寨,退色了不太清楚。

藏民家,都非常友好,都让参观也不需要给钱。

景区入口,2014年才加宽的工路,现在两车道,开车进景区很方便。

梭坡古碉群。古时军事用,据说也是家庭实力的象征,有实力的家生男孩后也建个碉堡。

甲居藏寨太美了,只是路途太远,一般真不容易来。

丹巴到映秀最美303省道

丹巴出来经小金四姑娘山、卧龙到映秀,这段路真是太美了!一直上坡,这个位置3800米。贡嘎山是四川第一高峰,7595米,四姑娘山中幺妹是四川第二高峰6250,贡嘎山被称为蜀山之王,四姑娘山被称为蜀山之后。

美丽的四姑娘山,有机会一定专程来一次。

11点出发,一路在几个景色美丽的地方拍照,傍晚5点到映秀。晚上住映秀,第二天一个小时的车程到成都,下午飞机回家,结束这次快乐之旅。这次时间限制,有时间新都桥也应该去。

行程最后一晚在映秀小酌一杯庆祝川西之旅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