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隔年的大冒险-东京北海道关西

• 出发时间/2016-11-16

前言

毕业三年,日企工作每天两点一线,在好朋友的提醒下突然意识到人生里2字头的时间越来越少,人生剧情越来越无聊,于是毅然辞职,决定停下来去发现和遇见更多的风景和更多可能性的自己。一直生活在南方没见过雪(广州15年那回太小不算),所以选择去日本看雪。15天3个地区,两首偶然遇到的歌曲,9卷胶片一路走下来的记录,数不清的各种有名无名的美丽景色,不知是否会再见的各种有趣又酷的过客,组成的是一段每次想起来都会不由自主傻笑的美好回忆。日本是gap year的第一站,也是第一次独自旅行,我更喜欢称之为冒险,未知领域的冒险,人生的冒险。

衣食住行

先说说这次旅程的综合状况。不包机票共花费11100左右,比原来的设想多了3K。主要差异在交通,饮食和其他购物这三方面。交通买了14天的全国通用jr pass,饮食重复吃了高级料理及没把握好份量,购物则是没控制好自己要剁的手。总的来说原因就是计划不够严谨,并且没控制住自己,まっ,有意外才是人生嘛(借用雷利的名言

11月对于日本来说其实还只是秋季说不上冷,东京关西地区一件打底加一件外套就够了,这次旅程最冷的北海道的道中地区也是打底+毛衣+羽绒就够了。况且室内的暖气都很足,室外行走身体也会热,所以不需要太担心保暖问题。但也正是因为暖气足,要注意室内外温差问题,每次用餐我都想把衣服能脱的都脱,但用餐后刚到室外的那股寒流又把我冷得想喊娘。

idiot in hokkaido

吃的方面除了少数几家比较出名的地点略略做了一下攻略,其余都是走到哪看到啥觉得好就进去吃吃吃。想着这样能感受一下孤独的美食家五郎的那种与美食偶遇的惊喜,可偏偏他去过的几家我去的时候都休息吃得最多的是拉面,拉面在日本可能就类似于我们快餐店的存在。总结了一下,北海道的汤偏咸并且面条粗,但叉烧的分量巨大;东京的面条没那么粗,但汤的味道也很浓;最清淡则是关系地区,叉烧最小面条也最细,好坏因人而异。蟹的话,我只在北海道吃了蟹本家蟹将军,个人比较推荐蟹本家,无论环境价格味道都感觉比蟹将军好,但蟹将军的服务员都是漂亮MM,哈哈哈哈哈哈哈……最喜欢日本的烤串,简单的调味加上烘烤带出来的肉香,好吃又没有一般烧烤的那种油腻上火感。

15天里从集体宿舍到高级单人房,从民宿到胶囊旅馆,算是把日本大部分的住宿都体验过了。自认为是一个对卫生颇有要求的人,但就算是90元一晚的集体旅馆都很干净和舒服,不由得感叹咱们的服务业还要多向人家学习和改进。详细的后面再逐个说明。

日本的交通都说很难搞,交通图能把人给看晕。但其实不然,只要静下心来研究一下很快便能搞清楚,并且会发现其很方便,毕竟这么多人口生活在仅有的国土上,交通不便的话还谈什么发展呢。这次旅程其实买票不多,基本都是靠通票解决问题。东京提前在网上买了SKY Liner来回成田机场还有地铁三日通票,游玩的基本就3、4条地铁线,所以不需要买别的票了,共5400円。北海道那边只做了一次地铁和电车,其余都靠JR PASS移动,完全不需要买票。最后在关西时间不长,所以也基本都靠PASS来移动。做好计划后按日程来买PASS,几趟移动下来后便会发现物有所值。APP方面强力推荐换成案内和谷歌地图,前者只要输入地名就能告诉你怎么去,不懂日语的同学只要输入罗马字也能用,甚至还有中文版,后者的覆盖能力超级强大,再冷门细小的地方都能查得到。

行程安排

直飞北海道的话比较贵,所以选择先到东京再从大阪回国的路线,这样也可以顺便短暂游玩一下这两个地方
11/16广州香港东京
11/30大阪→黑门市场→心斋桥
12/1大阪香港广州

第一站》东京 Day1

因为广州坐大巴去香港再转地铁去机场也就3个多小时而已,所以选择了从香港出发到东京
    到成田机场是T3,去到T2地铁服务台领取SKYLiner和地铁通票后便往市内出发。
    购买地址:http://www.keisei.co.jp/keisei/tetudou/skyliner/cn/index.php(里面有liner和通票一起购买的捆绑选项,付款后记下自己的专属号码,去到服务台用护照和专属号码便可以换到实际的票)
    酒店是携程上定的东京居家酒店(JUJIA HOTEL TOKYO),是中国人开的旅馆,楼下便是湘菜馆。插曲发生在入住的时候,没留意最晚的check in时间加之飞机晚点,到达旅馆的时候发现已经关门一楼空无一人,.找路过的人借手机打电话又无人接听,心想不会第一晚就要露宿街头吧.......这时发现二楼上面是有灯光的,于是使出最无赖的招数→拍门+呼唤老板救命啊老板还真的被我呼唤出来了,才发现原来入住迟到的人自行从旁边的小门上楼找到自己的床位入住就可以了,哪个门都不上锁的。好吧,日本的治安比预想要好虽然当时所有室友都在玩手机,但当时房间已关灯,担心影响别人休息所以简单收拾一下便直接睡觉了。

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当然不是吃早餐,而是冲到附近的便利店买好洗漱用品再飞回旅馆洗澡。洗干净自己后便开始此次旅程第一站的探索,再次出门才发现日本的天空很蓝,广州也不时有这样的蓝天,但可能高楼太多以至很少留意身边也有的景色。因为住的地方很近秋叶原,所以决定先到那感受一下二次元的世界。

除了二次元的世界,还有......成人的世界,像我这样的小孩子看了哪里能把持的住啊

中午逛饿了,刚好来到一家拉面店,于是在霓虹国的第一顿午餐由它开始

拍照的时候手机不小心掉到了碗里......旁边的大叔轻描淡写的看了一下,心里的表情估计是这样的

吃完午饭后逛到秋叶原的JR站,便决定暂别秋叶原前往上野站去取JR PASS。

拿好PASS后便赶往皇宫,想要瞧瞧君主住的地方,可是没有提前预约,并且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也就只能在二重桥那里远观意淫一下了。

告别皇宫,转而前往东京塔。原本登高只为欣赏他乡的日落,可忘了高纬度地区的白昼更短,4点多天已经全黑了......只好改为观夜景,所幸在展望台上还能看到些许日落的余晖,并能一窥远处富士山的身影

在第二层展望台闲逛的时候,与前文提及歌曲的第一首相遇了。当晚有个小型音乐会,演出者正好在彩排,演唱的歌曲是《you don't have to be a star》。在东京夜景的衬托下,这首歌的韵律和歌词都将我打动了。“you don't have to be a star to be in my show”,仿佛就是这个国家这个城市在说,无论你什么人来自哪里我都不介意我都喜欢你,我想这就是一个地方对游客友好的一种表现吧。从那之后只要会看这次旅程的照片都会自动脑补这首歌,仿佛已经成了BGM

一顿家庭料理解决晚饭后打算去看索尼展,到了才发现展会到下午17:30结束。乘电梯的时候旁边两位穿和服的老奶奶一直在埋怨:那么早就关门,还说是世界的索尼呢......看来严格的市场要求也是优秀企业诞生的必要因素之一呢于是转战森之美术馆。森之美术馆位于森之大厦的顶层,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展出主题。当天的主题是人类与宇宙的关系,展出了一系列阐述人类探索宇宙历史的作品,当中就包括了著名的竹取物语。

Day2

由于前天晚上和室友聊天到很晚才睡,第二天早上没有按计划的早起去筑地市场,所以临时调整计划,第三天的早上还是去筑地市场,但今天上午先过去踩一下点。10点多赶到那边,还是有很多人在寿司店排队。

接下来的午饭决定去找五郎的庄助家庭料理,去到老板说:咱们不做午市,咱们是居酒屋,晚上才营业的......好吧,只好光顾旁边另一家家庭料理了

下午接着去昨天没看成的索尼展。展览就在索尼大厦内,其实就是因为大厦明年要拆了重建,所以展出成立至今整个过程的一些重要产品和相关历史。观展时发现还是有不少穿和服的阿姨甚至老奶奶,一个劲的在说:“懐かしいね,”虽然他们的要求很严格,但也可以看出对自己民族品牌的认同感是很高的。其实有很多产品例如Walkman之类的对于我自身也是有着很强的回忆感,索尼确实对的上世界的索尼这个头衔了,同时也再一次感慨日企的那种严谨和认真,虽然已经在里面工作了三年

临近傍晚(其实也就4点左右),又到上塔时间,这次是天空树,虽然高度比东京塔高很多,但人很多而且观赏处与玻璃壁还有一段距离,所以体验一般。
晚饭依然是去寻找五郎的足迹,可,依然是休息......
晚上略略逛了一下涉谷、新宿和歌舞伎町便打道回府休息,明早早起去探索筑地市场
PS:歌舞伎町危险啊危险啊,我这样的小孩子少去为宜

Day3

这天起了个大早,室友都还在梦乡中便出门了。
作为东京人的厨房,还在地铁站下面便已经能闻到筑地的鱼腥味,难怪寿司之神也要来这里采购。
金枪鱼拍卖从凌晨5点到早上6点20,分两批,每批40分钟,也就是说5点前就必须赶到筑地提前报名才能入场。另外鱼档那边的参观时间是从早上10点开始,周边则是一大圈各种料理店,对于刺身爱好者来说我觉得是个天堂

最喜欢这张照片老板的表情,对自家海鲜的满满自豪感都写在了脸上,虽然我不买

离开厨房后前往东京广告展和新宿去逛中古相机市场

貌似咱们天朝没有这样宣传艺人的

晚上穿过上野公园再次发起寻找五郎足迹的脚步,可是,依然是休息......
好吧,估计未来很长一段日子我都不会倒霉了

第二站》北海道 Day4

赶在离开东京前体验了一把女仆咖啡厅,虽然妹子都很萌,可是各种羞耻play让我这个有直男癌的人实在招架不住
到了千岁机场后,在外国人服务处才问到,11月不但没有蒸汽火车,动物园号甚至twinkle bus都没有,札幌也没有下雪,感觉这趟旅程一下少了很多乐趣,心情有点沮丧,但还是选择坚持原来的计划,就当坐一般的列车进行观光吧

北海道的行程主要参考了lilytian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146124.html
到青旅放好行李后便重新出去游荡,登上了lilytian推荐的JR塔,毫不夸张的说,真的在电梯门打开一瞬间就被感动了。这是在日本上过的三个塔之中体验最好的,虽然不高,但视野相当好,并且很安静,恰到好处的音乐加上窗外的飘雪,有那么一瞬间觉得在札幌长住也很好啊,就一直坐到收馆才走

下塔后才想起晚饭还没吃,刚好又走到了一家海鲜料理店,便决定在那里晚饭夜宵一齐解决
一边吃一边和老板聊天,他告诉我30年前他和老婆去过香港,并且知道广州离那不远,他说那是个非常炎热的地方老板你很懂嘛~旅行里固然有很多风景只得盘山涉水,但与当地的人聊天我觉得也是一种极大的乐趣

Day5

早上懒癌发左,所以北海道神宫和稻荷高地伏见神社就留到下次再去了
起床收拾后便动身寻找午饭,走到蟹本家发现刚开市没人排队,择日不如撞日,就这儿了吧。
主要食材是长腿蟹,但吃法丰富多变,最好吃当属烤蟹腿,鲜美的肉汁带上饱满的蟹肉,老板给我来一打!

吃过午饭登上列车往钏路出发
夏天受到台风影响,所以中途带广到TOMAMU这一段要乘坐大巴
从钏路车站走,不远便到了这次旅程的第一家民宿,里面的老奶奶非常热心,帮我查了很多巴士列车的信息,还送了自制的书签给我当手信
房间虽然不大但很整洁,晚上看完SMAP×SMAP后听到了ULFULS的笑えれば,也就是这次旅程偶遇的第二首BGM,歌词大意是人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的,总之保持微笑保持乐观吧
听了之后觉得北海道之行虽然有不少遗憾,但正是有这些遗憾印象才会深刻啊,反正坚持计划走下去肯定会有收获的,于是之前的疲惫和沮丧一扫而光

Day6

早上起床拉开窗帘发现外面已经铺上了一层白雪,让我颇为惊喜

吃过婆婆准备的早餐,便出发去鹤见台去看丹顶鹤
下车看到车站牌以及在别人游记里出现的地点真实的出现在眼前的时候,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等回程公交的时候,此傻逼用自拍杆自嗨得不亦乐乎,药不能停啊~~~~

看过仙鹤回到钏路吃过午饭,坐上酒店预约的巴士,便到了当天的第二站,阿寒湖鹤雅
到达酒店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所以只能去逛阿伊努文化村和四姊妹居酒屋
四姊妹里没有四姊妹,梁笑笑和勤奋也不在,只有一位中风的老板和温柔的老板娘,但烤串很好吃
鹤雅共有两个温泉,最赞的是楼顶的那个,身体泡在温暖的温泉里,头上却飘着冰冷的雪花,只可惜当时是晚上看不到阿寒湖的样貌

Day7

吃过早餐后便抓紧时间去游览阿寒湖

重新回到钏路,坚持按原计划走,所以下午登上了前往支床的列车
一路上看着窗外一大片芦苇的景色,心想那应该就湿原了吧,虽然未能够坐上SL湿原号,但路线应该是一样的

去到道东那边的支床便开始大风大雪,加之天色有黑得快,这几天下来每去一个新的地方心里都会有些许不安,但最终计划里的目的地如约出现在眼前的那种喜悦又是让人无比振奋,冒险不就应该是这样的吗
到达支床后看到冬季流冰相关的海报,心里默默的流泪我就是冲着这个而来的,可时间太早海里连冰的影子都没有,自己定的路线跪着也要走完
去到支床再换巴士才最终到达宇登吕,在这过程中遇到了香港华裔Lincoln,他是退休后到处游玩,这次和我遭遇了一样的路线问题,于是旅途上多了个伙伴

Day8

旅馆就在海边,晚上因为太黑并且很大风雪没法看清楚,早上打开窗帘便是面朝大海的景色了
因为没有流冰,所以今天的安排是先到北滨站,然后再到纲走坐列车回札幌
按照列车班次的安排,起了个大早先到北滨站,出发的时候旅馆的大爷非常热情,不但给了我饭团当早饭,还开车把我送到了公交站

再一次地图包开发成功,来到了勤奋和笑笑的北海道第一站,北滨站
北滨站其实是一个海边的小站,许多人都在候车室里留言,各种有趣的,温馨的,感性的,天涯各方的朋友似乎瞬间汇聚在一起,那一刻的感觉有点神奇
站在瞭望台上听着海浪声看着蔚蓝的天空,决定日后和深爱之人也要来一次北海道

在北滨站吃过老板娘美味的咖喱饭后便到纲走,然后乘坐下午的列车回到了札幌

Day9

札幌短暂停留一晚后又再次往美瑛出发,这次的目的地是美瑛清池
可是那个时点美瑛那边已经比较冷且下雪了,原本应该是蓝色的水面都被雪给覆盖了
晚上虽然有电灯,但没了蓝色的水面就少了几分美丽,或许最佳时点应该是更早,美瑛刚开始下小雪的时候,那样才能重现苹果桌面的那种景色

独自夜闯青池,其实当时也就5点一刻而已......

当时零下7度,对面的妹子依然是校服裙......好吧,或许她们在室外的时间不长,又或许已经习惯这种温度了

从青池回来后在这家居酒屋吃到了这趟旅程最美味的烤串
好想回广州自己开一家这样的小店,像深夜食堂一样,每天光顾的都是朋友一样的顾客,用美食换他们的故事,然而现实可能是每天开店之前自己就把烤串给吃完了吧

返回旅馆途中看到颇为美丽的一幕

Day10

第二天原本打算租的士进行photo tour,但费用实在太贵时间短,而且考虑到当时还不是雪最厚的时节,所以决定将这一节目保留到下次来北海道再进行,改为趁着列车的间隙去探索相对较为接近的景点
途中去圣诞树的路上,没把握好时间,差点赶不上原定的班次,幸好没有放弃,再一次验证了不到最后不放弃的道理,后续回想也着实佩服自己当时能背着和拖着行李走那么远的路

下午回到札幌后,晚上去吃了出名的成吉思汗烤肉,确实好吃,但分量有点少,不知道是不是当时太饿了,一共吃了差不多5000円旁边的人顶多就2000多而已,事后还去拉面横街吃了碗拉面才算完事而且店铺比较小,里面的油烟比较严重,去的时候可能不要穿羽绒或者毛衣会比较好

Day11

早上先去二条市场,想着买海鲜到店铺加工再吃,但其实只有在铺头生吃或者现场煮熟,算了一下价格和直接去蟹本家那些地方吃差不多,所以决定试试蟹将军(这便是预算失控的地方之一

下午去逛了纪伊国屋书店买到了川岛小鸟的未来酱
在前同事的力荐下还去了别人家的北大-北海道大学想看看著名的银杏大道,可它们的叶子都已经枯黄掉落了
途中买了Lawson的糕点来补充能量,好好吃呢~~

在考山青旅,睡我下铺的是一位台湾大哥,已经是一年内第三次来北海道了.......这次是专门来滑雪的
还请我吃了好好吃的北海道葡萄

第三站》关西 Day12

台湾滑雪大哥和两位老外舍友告别后便南下往大阪出发
离开北海道后,觉得10度的温度也很暖和了,要知道10度有可能是广州全年最低温度了,难道是我的棕色脂肪被激活了?

雅人叔这个look很酷啊

最后一站关西住上了日本著名的胶囊旅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就是有点热,不知道夏天有空调会不会好点

Day13

虽然在关西时间不长,但还是决定用一天去游览京都,毕竟jr pass还能用,而且那是最有日本味道的地方
伏见神社的千鸟居很好看,但想要静静感受它的美的话我想最好是一大早便赶到这里慢慢散步,不然的话人多的时候想拍个照都很难

列车上按手机查询路线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眼前这一对互相依偎的情侣,阳光打在他们的身上,窗外景色飞快变化,车内却感觉时间有种停顿了的感觉,那一瞬间突然觉得这就是爱情,这就是美好的写照,于是偷偷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这口狗粮我吃得心甘情愿

岚山实在是太多人了,所以只在山脚下逛了一阵子便转而改去金阁寺了

想要留下金阁寺日落时金灿灿的一幕,可我在寒风中等到日落时分却还是多云

在心斋桥吃完晚饭后遇到一个很好玩的案内小哥,与他聊天才知道他们的风俗业比我们认知的那种的范围要大很多,并不是所有都是污的陪酒小姐和牛郎的收入甚至很高,生日收一大堆LV包,开超跑上班的没什么奇怪。他一直怂恿我:要不要来日本当牛郎啊,收入很好喔,我给你当经纪人,外国牛郎一定受欢迎然而我看了一下牛郎的发型再摸摸自己的头,我只能忍痛拒绝:算了吧,我搞不了那样的发型

Day14

第二天就不去别的地方了,就近选择黑门市场和心斋桥
黑门市场忘了是《糖果之家》还是《真幌站前番外地》的取景地了,反正就是大阪的著名市场之一,吃货来这就不会错了
回到心斋桥刚好有漫才的演出,于是便决定体验这关西特产
虽然和日本人的日常交流没有问题,但漫才的语速再加上关西方言,听起来还是有点吃力

Day15

最后一天直接去机场代购买买买然后便告别这个美丽的岛国了

结语

虽然有不少遗憾,也有很多计划不足的地方,但都不妨碍这次旅程成为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之一,所以决定写下这篇游记。回国的第二天便决定一定要再去,我想这就是一个地方的魅力体现之一了吧。除了风景,小学生、大爷老奶奶、主厨、女仆甚至风俗案内的小哥,抛开目的与不同的人交流带来的乐趣也很让人回味,谁说大多数gap year都是没有收获的呢,我已经开始期待下一站的开始了

在日本拍的照片看起来就很日系!!

2016-12-14 22:59

2016-12-15 13:33

我发现你从原来很好的发行最后变成油腻腻

2016-12-15 13:43

引用 咪喵夏 发表于 2016-12-15 13:33:55 的回复:

好听吗?

回复咪喵夏:搜《you don't have to be a star》来听听就知道了

2016-12-15 14:23

引用 咪喵夏 发表于 2016-12-15 13:43:10 的回复:

我发现你从原来很好的发行最后变成油腻腻

回复咪喵夏:不要注意这些细节

2016-12-15 14:23

引用 咖喱烧鹅饭 发表于 2016-12-15 14:23:48 的回复:

不要注意这些细节

回复咖喱烧鹅饭:我只是觉得这趟行程太辛苦

2016-12-16 11:02

神人:这趟旅行若算开心亦是无悔这一生

2016-12-16 15:13

引用 D.RAY 发表于 2016-12-16 15:13:07 的回复:

回复D.RAY:你是?

2016-12-16 15:23

2016-12-23 21:30

写的不错~

2016-12-25 10:41

引用 Toshihiko CHEN 发表于 2016-12-25 10:41:33 的回复:

回复Toshihiko CHEN:谢谢

2016-12-26 16:23

被间隔年吸引  我也该停下脚步好好想想了....

2016-12-27 19:24

引用 黑猫宝灵 发表于 2016-12-27 19:24:09 的回复:

回复黑猫宝灵:其实说白了我就是不想上班想去玩

2016-12-27 19:53

不错,下一站打算去哪?

2016-12-31 18:18

引用 Yan 发表于 2016-12-31 18:18:42 的回复:

回复Yan:还在计划中

2017-01-01 01:38

2017-01-08 20:03

2017-01-11 12:10

给作者点个大大的赞  佩服勇气不说主要是有魄力 说干嘛就干嘛 不拖拉 毕竟人生苦短 及时行乐 想咨询下楼楼具体行程 可以加个卫星 圈个粉吗

2017-01-16 17:13

引用 昵称要炫酷 发表于 2017-01-16 17:13:27 的回复:

回复昵称要炫酷:282746319,我也不是很多经验,尽量作答希望能帮到你

2017-01-19 02:22

2017-01-28 08:26

引用 咖喱烧鹅饭 的图片:

哈哈,可以等头发张长再去日本,那你就有资本了

2017-02-10 13:43

引用 云想衣裳 发表于 2017-02-10 13:43:31 的回复:

回复云想衣裳:牛郎其实不靠外表取悦客人,但我口才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