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塔尔寺—二郎剑—茶卡盐湖自由三日行)

时间:2016.06.08—2016.06.11
路线:Day1:西安火车站—西宁站—莫家街—塔尔寺—东关清真寺
          Day2:丹格尔古城—日月山—二郎剑景区—海南藏族自治州(帐篷住宿)
          Day3: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西宁火车站—西安火车站

下面是主要旅行线索。

塔尔寺五人行

丹格尔古城

日月山草原风光

二郎剑景区

海南藏族自治州草原

黑马河日出

茶卡盐湖

都说青海有无边无际的油菜花海,有辽阔的草原,上面牛马成群,牧民善良淳朴。早就想去青海看油菜花了,早就想去青海看草原了,这个“早”指的是本姑娘还在大二的时候,当时有个同学暑假去了青海,给我看了他的游记和照片,心里无比嫉妒的同时又无比期待着自己去一次,哪怕时间短点也是愿意的。工作之后的时间总是比较零散,一到节假日到哪里都是人,确实是件令人头疼的事。
       促成此行的非萍萍姐莫属,她也对青海“垂涎已久”,也准备去目睹一下青海的风采。基于本姑娘油菜花儿的特殊情结,本打算7—8月去瞻仰“遍地油菜花铺路到天堂”的壮景,无奈小伙伴们都已经投了此次的赞成票。也罢,走就走,大不了明年春天再回成都看油菜花去。因为说走就走,所以我们买票的时候只剩10小时硬座了。有首歌是这么唱的: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强调的是“坐”,精髓就体现在“坐”字上啦!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我们决定下班就走,买了周五晚上8:20的车,想想时间肯定绰绰有余,所谓天有不测风云,大抵就是如此。某个同事遇到突发状况加了会班,快到7点才启程,我们首选地铁(周五的下班高峰,出租可能更堵),下完地铁我们匆匆赶往火车站,排队取票的人也是真多,我们分头行动,最后在人工服务台取上了票,此时时间已经不多,排队进站的人也是人山人海,我们决定直接付费走快速通道,终于在开车前几分钟上了火车。那真叫一个累啊!

我们是硬座车票

上车后我们倒腾了一下座位,因为不是连号的,还好大家都比较通情达理善解人意,所以很顺利的完成了拼桌,目测缺副麻将(哈哈哈,四川人特质)。我们玩了扑克,吃了东西,我就开始犯困了。一路上迷迷糊糊,到西宁也已经天亮了。

清晨的西宁

我们提前预定了莫家街的青旅,凭着万能的地图和向导找到了住处,到了住处,我倒头便睡,全然不顾小伙伴们的计划,宝宝太困啦!倒头便睡的还有同行的两个小伙伴,剩下的萍萍姐和另外一个小伙伴先出去逛逛顺便为我们探路。醒过来已经到中午了,我赶紧叫醒了另外两位,洗漱完毕后跟萍萍姐二人碰头,吃了当地特色面,老板比较和善健谈,问我们是哪里的,学生与否等等。

抓面特色

酿皮,不同于陕西凉皮和四川凉面的一种

抓面,黑色卷是羊肠

吃罢午饭,我们就踏上了前去塔尔寺的征程。此次依然还是万能的地图和向导领着我们去坐车并顺利抵达目的地。

塔尔寺,正面实在不好拍,好多护栏和杂物

此时的天已是雨过天晴了,太阳在云里穿梭,偶尔探出点头来。有阳光真好!所以就卡卡拍了几张。

转经筒

萍萍姐喜笑颜开,会不会是想到了意中人

塔尔寺外景

由于寺庙内一般禁止拍照,我们就入乡随俗,专心参观了寺内,偶尔能蹭到一点导游的讲解,听得一言半句似懂非懂。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好多信徒在正门院内的地上磕长头,全身匍匐在地,想用尽全部的虔诚去祭拜,让人由衷地叹服,听导游将,他们要磕完十万个才会离开。磕得慢的长者,也许要一个月。之前看过一本《藏地密码》,里面有写信徒磕长头一直到拉萨,记忆犹新,此刻看到他们,仿佛让我看到了那些到拉萨的信徒虔诚的眼神。
     出了寺庙,顺便拍了几张不知道名字的花。

参观完寺内,我们找了个地方休息,拍了好多搞笑的照片。

朝气蓬勃的三人组

四川话一个字来形容“拽”

找来墨镜和牛仔帽当道具

当年我们意气风发

重点请关注爱抢镜的狗狗

不知道两只企鹅宝宝脑袋是不是被风吹偏了

文艺范+混搭风=逗比鑫鑫

效果不错,我也凑个热闹

五人组第一张合影

因为中午吃得比较简单,大家提议晚上去吃点好的,最后大家决定去成贵羊脖子,顺便为晚上的另外两个小伙伴接个风。

吃了羊脖子、羊排等特色,人均不到100。

吃晚饭我们兵分三路自由活动,在回来的路上遇到好多带着白色礼帽的穆斯林男子,行色匆匆地涌向同一个方向。刚开始只是诧异,随着人越来越多,我们毫不夸张地被他们包围了,吓得我们都屏住了呼吸,以为是有什么重大事件要发生。原来只是虚惊一场,因为在前面不远处,人群涌向的地方是一座美丽的清真教堂,斗胆搭讪了路过的行人,才知道这个月刚好是他们的斋月,原来大家都是去教堂做礼拜的!(尴尬脸)

夜色中的东关清真寺,灯火通明,人潮攒动,甚是壮观,萍萍姐和鑫鑫还特地进去见证了穆斯林的祷告仪式,因为不让拍照,所以也没能见到他们礼拜时的盛况。

回来特地百度了一下穆斯林的斋月,顺便给大家普及一下,免得闹笑话。对于穆斯林教徒来说,斋月是一年之中最圣洁的一月。斋月期间,穆斯林教徒从日出到日落期间不吃不喝以表达自我牺牲,并在这期间祈祷并阅读《古兰经》。值得注意的是,晚上去教堂礼拜的大多是男子,女子很少,而且斋月里他们的上班时间不一样,有很多去外地做生意的穆斯林教徒都不远万里回来过节。回到青旅,已经11点多了,同住的有三个大学生,来青海毕业旅行,跟他们攀谈了一下,才知道人家已经去过青海湖、二郎剑等地了,因为他们明天一大早就要飞回广西,没敢打扰太久。时隔两年,终于又重新体会到睡上下铺的心情,借此怀念了一下校园时光,这一觉睡得特别香。早上六点就起床准备出发去青海了,因为提前联系到当地的自驾游司机,所以在莫家街头吃了早餐就匆匆上车了。司机师傅人淳朴友善,待人亲切又耐心细心。一路上攀谈得甚是欢畅。路过多巴,天气好得不得了,整个天就像一块蓝色的幕布,阳光也恰到好处,司机师傅还特地打开天窗让我们欣赏了公路两边的草原和一望无际的平坦公路,简直就是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啊!此次自由行第一站是丹格尔古城,一行七人下车开始了“扫荡”,古城内都是卖纪念品的,除了少数当地特色,很多跟其他旅游景点卖的都差不多,我们各自买了纪念品,某人送了了一对耳环和一个帽子,实用性实在太高,马上拍照就用得上

丹格尔古城长这样

人多越过头顶只拍天

来张游客照,耳环已经派上了用场

车行驶在宽阔无垠的大草原,我们个个心潮澎湃,都坐不住了,想让师傅停下来让我们去草原撒个欢,师傅说前面美景多得是,光线也会更好,于是我们适当收起了按捺不住的心情,过不久师傅就靠边给我们停下了说这是日月山。一听这名字,果真不一样,清新脱俗,与自然浑然天成。我们像脱了缰的野马奔腾了出去,激动的心情难以用语言描述,毕竟宝宝们第一次来草原,我们不停地跳着笑着,互相打闹着。

这里的天是这样的

偶尔有朵云宝宝好奇的露出头来

日月山

游客照走起

接下来就是我们的撒欢时间~

一到草原,大家都各自为阵,争相拍照,就拿他们当背景啦~

别拦着我,我要上天

夫妻双双

我们四个麻豆终于拍了个合影,萍萍姐的黄色纱巾真是个好道具

集体照亮相,因为没人帮忙拍照,选了延时自动拍摄,构图不是太满意。

这组照片堪称此次难度系数最高的,我们拍了好多张,跳了不下十次,终于有一张大家都腾空的照片,虽然跳的姿势千姿百态,可是宝宝们真的太不容易了!

辛苦的幕后~请允许我献上充满敬意的香吻

请重点关注身后的乌云,因为天气快要变了。

跳得正起劲,全然不理会白云已经变脸成乌云了,司机师傅说草原天气多变,催我们继续上路,我们依依不舍的上了车。中午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牛肉拉面,因为随处可见的拉面馆,我们也就毫不犹豫地点了碗面。

看着很不错,汤鲜面量足,汤喝得光光光,汤面被我吃成了干拌,要是牛肉再多点就更好啦!

吃完午饭我们接着赶路,下一站是二郎剑景区,终于要看到大美的青海湖啦!沿途都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偶尔有帐篷驻扎,时不时还能见到一群群牦牛,真是新鲜又有趣。
        刚吃过午饭,再加上一上午的颠簸,车上的我们昏昏欲睡,但到二郎剑景区门口,我们个个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又战斗力满满。买完票就该拍游客照啦!给你们来一打,拿走不谢(得意脸)

西部牛仔系列

此处排队拍照的人很多,时间略紧

各景点必摆Pose

沉思的小青年

专业抢镜二人组,求二位大哥此时心理阴影面积

请不要怀疑我们,蹦得就是这么高

来张稍微正常点的,仔细看看,我们可没逃票哦~

后面大哥的墨镜真的不是我P上去的

进入景区我们决定租自行车环湖游,毕竟湖太大,走的话来不及就会错过好多风景。所以我们就两人一组开始骑行啦!

负责拍照的盆友,我们约定,下次拍照把我俩的脚给拍全好不好

面朝青海,也能春暖花开~

青海湖远处水天相接,甚是美丽

热气球上面的风景,应该会很不错,时间有限没能体验一把

随处可见的经幡

由于后面分开行动,加上相机昨晚没有及时充电,小伙伴们的照片比较少,大家多欣赏欣赏本姑娘吧哈哈哈(无敌厚脸皮)~下面几张都是手机拍摄,效果也还是不错的。

手里就缺个道具

个人非常满意的照片

小火车旁来个合影

再来个

大概五点左右,我们依依不舍告别二郎剑,前往住所。我们准备晚上住帐篷,然后晚上夜观天象,有机会拍点星星。由于地处靠西北,昼长夜短,草原上八点多才日落,我们趁着时间尚早放好东西就去草原看日落了。

前去看日落的小伙伴们

剪影实在不好拍,小伙伴们的Pose也是没sei了

我们的合影

国际通用经典Pose——剪刀手

夕阳余晖撒在草原,不远处就是我们驻扎的营地,远处是依稀可见的雪山连绵起伏

我们的小帐篷营地

回到住所,我们已经饿得不行了,去餐厅点了炒菜,大伙都不顾形象的一顿猛吃,不爱吃馒头的南方姑娘也开始捧着馒头大吃起来,我们的光盘行动把老板都吓着了吧。

光盘行动后的残局,宝宝们真的饿坏啦

司机师傅说得果真没错,草原气候变化也太快了,吃完晚饭外面就倾盆大雨了,加上晚上的冷空气,真是太冷了,我们在餐厅炉子旁取火,等着雨停再回去,还说今晚夜观天象来着,这下彻底泡汤了,期待明早的日出一定要如期而至啊!回去后发现帐篷比餐厅还冷,虽然有电热毯,可低温依然很低,感觉被子都潮潮的,我们男女分开住在三个靠近的帐篷,互相有个照应。我们担心受凉,问老板多要了毛毯和被子,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晚上还不忘彼此调侃白天拍的照片,其中萍萍姐一张经典照引发了全场爆笑,大家伙此起彼伏的笑声响彻草原,想想真是令人回味。
        由于草原昼长,天亮得比西安早些。我们五点半就起床了,在黑马河旁边等待看日出。此时的黑马河水位很浅,岸边都是沼泽,很容易陷下去。小伙伴们小心翼翼站好位置,不敢轻易挪步。很庆幸天气晴了起来,也算是对我们不能夜观天象的一种弥补吧!此时的天空已经泛起了鱼肚白,日出应该就快啦!

某人裹着毛毯就出来了

静待日出

日出,大雁掠过天边,美呆

鑫鑫帮忙拍的剪影果真让人满意

看完日出回来吃了早餐,这里的老板人还不错,帐篷40元/人,包含早餐。早餐是稀饭,馒头和鸡蛋,基本满足温饱。我们正要出发的时候天气骤变,大雨毫无防备地下了下来,我们今天要去的地方是茶卡盐湖,看着此时的天气,心里不免担心起来,好在草原天气变化快,说不定到茶卡就雨过天晴了呢!所以就安心睡觉了,一路上的风景也没来得及欣赏。抵达茶卡天空已经放晴,这个调皮的天气还真是爱开玩笑。

论茶卡盐湖正确的拍照搭配

偷拍了两美女,一看人家这打扮就知道专门来拍照的,我们穿的都是运动装运动鞋,下水都好困难,况且本宝宝身体抱恙,留了个大大的遗憾。

请了个小盆友来张游客照

脚下白白的一片都是盐,但肯定不可以直接拿来吃的

天空之境,光线稍暗

天空之境

我得意的跳

用来拉盐的小火车也改变了功能,专拉旅客了

小青年背后是盐雕,因为离得远,无法仔细考究

冰火两重天的行为艺术,亲们自行体会

萍萍姐果真是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幕后英雄,请允许我再次献上崇拜的膝盖。

岸边景色也是棒棒哒

来张合影

前来盐湖拍照的人们(幽怨的小眼神)

本次行程时间虽短,来去匆忙,没能来得及多去几个景点,略有遗憾,不过这次意义非同一般,有一群志趣相投的小伙伴们一路随行,一路欢歌笑语欢乐无限,刚好遇到了生病修养身体,所以特地在时隔半年之久补写了这篇游记,有很多不详之处还请各位小蜜蜂们谅解,也欢迎各位批评指正(本宝宝还病着呢 委屈)。在此要特别鸣谢司机师傅,感谢他的向导,平安无误地把我们带到各个景点,没有带我们去吃黑店住黑店,本来给司机师傅拍了照片,碍于隐私就不给大家看他的靓照啦~
最后放上小伙伴们的合影,并期待着下次的愉快旅行!

没错,我们就是合影

另注:
        1.关于住行。我们是5人同时从西安出发,去西宁和另外2个小伙伴碰面。第一天我们基本在市区,第二天我们是包车环湖2日游,提前在网上预约好了司机。租车分6人座和8人座,亲们根据人数自行安排,尽量利用好空间。我们提前规划了路线,并安排好了住宿,虽然时间匆忙但安排也算紧凑。如果小蜜蜂们时间有限就得好好安排一下路线,特别是节假日要安排好住宿。
        2.关于装备。6月的青海不算冷,只是天气易变且昼夜温差大,亲们要注意保暖和防潮(轻便羽绒服是不错的选择)。另外,青海地区紫外线比较强,大家切记带上防晒霜,宝宝们从青海回来后就被晒成黑人啦!
       差不多就到这。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到需要去青海的小蜜蜂们,希望你们能有一个愉快的旅行~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2-15 11:38

引用 豆边的小窗窗 的图片:

2016-12-15 11:50

引用 守卫帕台农 发表于 2016-12-15 11:38:03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守卫帕台农:谢谢😜

2016-12-15 13:35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2-15 11:50:18 的回复:

回复网络咖啡:谢谢😝

2016-12-15 13:3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2-19 12:52

引用 wuxivera 发表于 2016-12-19 12:52:17 的回复:

回复wuxivera:多谢捧场😜说得很对٩(๑^o^๑)۶,照片确实有待提高,某人正在努力学习PS技能和拍照技术,希望下次的旅行能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