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之行

云南丽江,去过的人都说美,美在何处,众说纷纭。人说:以稀为贵,估计其道理就在此。
大理乘火车沿洱海的东岸,奔驰,只要看不到洱海时,那就是证明,很快就到达丽江了。大理有一处四方街,丽江也有一处四方街,地点虽不同,然而用途相同“四方街是商业街”。
2016年10月30日中,上午9点18分从大理火车站出发,12点19分到达丽江。在火车站打电话给预定的客栈,手机无信号,(中国移动网络)真是怪哉!幸好,一位操着东北口音的男子前来搭讪,邀我们乘他开的中巴车去丽江,票价:每人10元。怕我们不相信他的诚意,是专门坑外地客的司机,就又补充说:“公交车少,我们的车,就是每位客人10元,从不欺骗外地客。”他还主动,用他的手机同我们预定的客栈联系,他的手机有信号。真是怪哉!丽江火车站跟前的无线网络也喜欢本地号码,专欺侮外地客?
上车后,前面已有位本地乘客,(下车时,付了10元钱的车费,不像在武夷山市下梅镇,本地人收费5元,对外地来的游客却要收10元钱的车票钱。)车开出后,同司机闲聊,知道他来自黑龙江,也是少数民族,是达斡尔族。当我问他生意怎样时,他摇摇头,“这一趟车,就拉了你们三位,你说生意怎么样?”说完,他笑了,接着又说,“下火车的地方是玉龙县,距丽江还挺远,汽车要跑一个多小时。”听到他说的情况,我暗自思忖,11月1日是早上的火车,看来从丽江出发,天还不能亮。司机听到我们预定的是望城阁客栈,他说:“在山上,是上山的路。”他又打电话同客栈老板联系,最后,建议我们在丽江北门下车。
下了中巴车,打电话同客栈老板联系,等了许久,来了一位青年。他带我们进入丽江古城。一进城,方知,城中路的艰难,全是用不规则石头铺成,又加上到处挖沟,路真是不怎么“平坦”。四轮的行李箱,没法拖动,如果强拖,那就只能把行李箱交给了“未来”。来接我们的青年扛着一个,我扛着一个,老伴拄着登山杖,步履艰难地跟在后面。拐过一个弯,又一个弯;走过一条小巷,又一条小巷;过了一个小桥,又一个小桥,经过漫长的“征途”,终于,站在路边看到高高在上的“望城阁客栈”的招牌。中巴司机真是说对了,“客栈”在山上。“客栈”没到山顶,仅是在半山腰。不符合现代标准的石头台阶,让每个行走其上的人都需要进行“高抬腿运动”。客栈来的青年可能对路已经习惯了,他没感到什么不妥,走的相当快,我们这些走惯了标准楼梯的人十分不习惯,走这种不符合现代标准的石头台阶,感觉就如同爬山。
经过一段“爬山”,进了客栈。客栈不大,是大门一边没有房子的四合院,在三面的楼房的凹处是一小小院落,院落的空间处,放着几盆花,架着一个摇椅,摆着一个长条茶几,茶几上放着一套茶具,茶几周围摆着几个方凳。院落三边是楼,基本是两层楼,只不过随着地势升高或降低,楼层之间有的地方出现错层,还有一处是三层,三层楼上是否有房间,我没去看。老板看到老伴“爬山”艰难的情况,建议我们住一楼。选定房间,窗户通院内,窗户分两扇长条窗扇、花格,但活页开启不灵;门的锁具是原装,门开启还算可以,也需要找点窍门,方才容易挂锁;电视放在房角,斜向安放在搁板上;屋内一张相当三抽的桌子,一个茶几,一个简易床头桌、不是柜,没有椅子,进屋坐“床”;电源拉的也是不规则排列,有几个5孔插座需要在床上用;屋是原来的建筑,卫生间是后加的,在后墙开一门,盖一处卫生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洗澡的喷头安装在坐便器上面的墙上。卫生间直通外面的出气孔,不是排风扇,是用一块铁丝网封起的方洞,里外通风,外面有风树叶都会飘到屋内,幸亏,丽江气温高,这种方式通风夜间也不至于冻坏客人;所盖的被褥,什么时候能换一次,我们没弄明白。我们进屋,老板娘看到床上零乱的被褥,说了一声,“没迭被子?!”顺手拉了几下,让本来相当零乱的被褥,变得略微向整齐靠拢,被褥的颜色比较能够藏灰。
放下行李,吃过午饭,从客栈出来,预防迷路,先找定客栈周围的标志,并用手机拍照留底。对周围环境观察后,我们沿石块路漫步走,到达四方街歌舞表演的地方,从那沿路前行,走到南门附近,往回走的时候,我想找近路返回,结果走到恒裕公民居博物馆,问过一小吃店的年青老板,才知道:走的方向不对,距所住客栈差的远了。又遇到查进古城票的几位女检票员,她们相当热情,先问我们找什么客栈,又问我们客栈在什么路上,其后,她们给我们一张丽江古城简图,又告诉我们朝那个方向走。按她们的指点,直走到东大街,我才明白如何能回到客栈。丽江古城的路,等同“八卦”,若不熟悉,迷路非常容易。多走了路,虽然累点,也有可取之处,那就是“多逛了景、多看了古城的景。”只有一点不太理想,就是多听了老伴的唠叨。
第二天,天未亮,我从客栈出发,先去了大水车处,在那里吃早餐,其中要了一碗豆浆,当时没问价格,付款时才知道 ,豆浆每碗:5元钱。这个价格,大家评论一下是“贵”还是“宰客”?那个豆浆的质量真是:水是水、浆是浆。大水车,在许多景点都有大水车,这是为了迎合游客的好奇和爱好,然而,这些景点的大水车,却没有我在浙江景宁看到畲族同胞实际用的水车,那种原汁原味的趣味。
第二天,全天时间漫游丽江。上狮子山,登万古楼,进木府……看纳西古乐、观四方街的歌舞表演。在四方街的广场,上了年纪的纳西族男男女女随着音乐,舞动衣袖,迈动脚步跳起古老的纳西舞蹈。有些游客也参入其中,上了年纪的游客和小游客都很有兴趣加入其中,漫步舞蹈。
丽江古城内有几处美食城,名曰“美食”,实际不怎么“美”。只要看过一处标为美食城的地方,就可以知道其它各处的情况,食品几乎百分之百相同,而且质次价不低,有些游客点了之后,吃一口,不得不弃之而去。我们看过几处美食城内的卫生、烹饪手段,不得不回到客栈内吃泡面,不得不去城外的“沃尔玛”买食品增加体内能量。丽江的沃尔玛同大理的沃尔玛所经营的物品完全一样,价格也一样。
丽江,相机的内存卡出了故障,我没带备用卡,只能出去寻找,找了许久,在红太阳广场附近找到一家经营店,一个16G的内存卡要价160元,打折后140元。为了下一步的旅游,恨恨心,买了,也是买了个教训,同时知道:“什么叫卖缺货。”
丽江古城的夜景除去白天不营业的店铺开门营业外,再没有什么特色,亮化一般,也可以说几乎没有。如果喜欢扯开嗓子吼两句歌,那可以晚上去逛丽江古城,到允许放歌的地方放声高歌,只要有兴趣,可以“吼”到凌晨。
2016年11月1日,清晨6点,告别了尚未睡醒的古城,在路上遇到一位去玉龙雪山的女游客。望城阁客栈安排车辆送我们去丽江火车站,帮着提行李:收费20元,出车:收费45元,到火车站,共付出65元。
6点45分到达丽江火车站,火车站还没开门,在门外等了15分钟火车站候车室大门才缓缓打开,车站工作人员开始检查准备乘火车旅客的行李、车票。
我站在丽江火车站候车室内,透过候车室的落地玻璃窗向丽江遥遥望去,虽然看不到她的一点模样,只能看到玉龙雪山让人赞叹的雪峰,雪山上的雪不多,据说只是2016年的初雪,但却能显示出她的本色,玉龙雪山显示出她的雄伟、纯洁……让我想的最多的是:来丽江旅游不能住在丽江古城内。进了城,就像老水牛掉进井里,有劲使不上,只能认其“宰”。交通不便、吃饭不方便,住在城外,既不耽误到城内玩,在城外吃饭不仅便宜,还方便;交通方面,无论打车,还是乘公交,在城外都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