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 天边草原乌拉盖

• 出发时间/2015-08-01

从来没去过草原的内蒙人

我是在南京上的大学,舍友都是南方人,我上学时就常常被一个无锡的舍友晓琳嘲笑,称我为“从没见过大草原的内蒙人”,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也为了跟风:当时上映的电影《狼图腾》特别火,就是在乌拉盖草原拍的,于是夏天趁着草还没黄,赶快去了趟草原。

坐上火车去草原

我家在内蒙古通辽市,乌拉盖霍林郭勒市附近,从我家坐火车到霍林郭勒非常方便。由于妈妈的很多同学都在霍林郭勒,所以很多人接待我们,我们包了一个小车,可以随意一点。

天边草原

霍林郭勒,其实我们都叫“霍林河”。我们坐的夜间车,第二天早上六点左右就到了霍林河,下了车就有一个联系好的司机来接我们,我们吃了一点早餐,就出发了。乌拉盖草原离霍林河不远,大部分人都会去九曲湾,那边的草很好,有一条河流,弯弯曲曲,也有蒙古包可以住宿,可以骑马,可以射箭。
    因为我一直希望可以深入草原深处,汽车随便开,这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见到不同的风景,没有游客的辽阔,也有一个坏处,就是容易迷路,比如我们,就迷路了。草原一望无际,根本分不清方向,如果没有好的向导真的不太容易走出来,好在我们司机比较老练,没有慌张,而且很幸运的是遇到了几个牧羊的当地人。我们这才回归正途。漫山遍野的牛羊,先是美景,后是money。跟牧羊人聊天,一只羊大概值一千,他们有几百只羊,就是几十万……本来雪白的羊群我越看越觉得是金色的。虽然以天为盖地为庐的情怀很豁达,可是一天天不见一个人影,没有Wi-Fi也没有网络,只是一个人看着草原,羊群,也真是令人佩服。这是需要耐得住寂寞的。
    快到傍晚,我们终于到了九曲湾。没看过草原的我,死活也要住一晚蒙古包。住了一晚之后,我第二天起来,额头被咬了个超级大的包,很像寿星。好在我带了日本买的止痒液,不然我真的要喂蚊子了。草原的蚊子个头很大,也很毒,所以一定一定要带着驱蚊水止痒液,像我这种A型血的人,非常招蚊子,在草原没被咬个半死我真的要谢天谢地了。草原晚上很冷,白天很晒,我们吃完泡面就开始下起了大雨。为什么到了草原还要吃泡面?像这种景区吃烤肉简直就是冤大头,特别特别贵,要吃最好去市里吃,除非你是土豪,这就另当别论了。
    我们伴着大雨声渐渐入睡,后来雨停了。我们包了一个蒙古包,一晚三百,可以住五个人。雨停之后我本想出去上卫生间,没想到看到的美景足以让我忘记要去卫生间了。大雨过后,草原的星星更多更亮,天空一半还被乌云笼罩,而另一半却是满天繁星。辽阔,旷远,星星蔓延到地平线,仿佛被一个巨大的镶满钻石的夜幕笼罩着,星星离人很近,撒在头顶,似乎要将整个草原包裹起来。可惜我没有好的单反摄像头,无法拍到这令人震撼感动的景致。只能在网上盗图一张了。

第二天我们在九曲湾闲逛,骑马,射箭。后来我们还去了可汗山,那边的草又是一番景色,也骑了马。我觉得可汗山的马更健壮,养的更好,不像九曲湾的马,被人骑的已经筋疲力尽了。话不多说,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