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探寻临海红杉林,遇见冬日里的一片火红。游记+路线图

nightley LV.8
2016-12-14 20:54 1056/24
  • 出发时间/2016-12-11

偶然听说临海红杉林,被誉为江南喀纳斯,正好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又遇上一个晴朗的周末。看风景也是需要缘分,有时计划已久的旅行一直不能成行,有时偶然的一个想法就能说走就走。

网上搜了一下,并没有找到详细的攻略,只有大概的路线。走的比较多的有两条线。

路线1:穿越路线,从东塍镇出发,经桐坑村,依次观赏杨岙、毛山洋、八岭三片红杉林,然后从溪下村出去,不走回头路。很多户外团队走这条路线,需要有车在溪下村接,不适合自驾前往的游人。

路线2:从溪下村出发,从林场进去,观赏顺序是八岭、毛山洋、杨岙,然后回到溪下村,需要走回头路。车可以停在溪下村的大停车场,适合自驾前往的游人。

于是我选择路线2。因为没找到详细的路线,我就带着随遇而安的心情,徒步探寻这藏在深山里的红杉林,遇见了冬日里的一片火红。

卫星地图、路上碰到的驴友、还有驴友留下的标记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回来后我用卫星地图做底图,做了一张详细的路线图,留给有需要的人。
        我去的时候红杉林刚刚进入全盛时期,如果你看到这篇游记马上动身,正好能赶上那片最火红的红杉林。

这是我做的详细路线图,没看明白的可以留言,如果需要大图我会留下下载链接。

我走的路线如下:车放在停车场,从林场门进去,穿过八岭红杉林,到达A点,再到C点,观赏毛山洋红杉林,之后返回到B点,从B点出发到D点,观赏杨岙红杉林,原路回到C点,沿红色虚线走到A点,最后回到停车场。全程6个半小时,包括中途拍照吃东西。

五角星标识是从高处观赏三片红杉林的最佳位置,黄色虚线是登山阶梯。红色虚线是驴友走出来的小路。两条黄色线段是可以抄近路的地方,一处从山上树丛中下来,一处从水上踩着石头过。

出发吧。
     导航到达临海溪下村,村口有课大樟树,顺着树下停车场指示牌的箭头左转,不远就到停车场了。
     这个小楼就是林场办公室,挂牌“临海市红杉湿地管理和保护办公室”,我去的那天人很多,车子不能进,人从旁边的小门凭券入内。停车场出口有人发游览券的。
      门口有很多流动小摊,如果没有准备水和食物可以在这里买一点。

这是回来时拍的大门,是路线的起点也是终点。

第一片红杉林——八岭红杉林

进门后沿着岸边走,不久就能到第一片红杉林——八岭红杉林了,右手边的盘山公路通往毛山洋红杉林,不用管他。

八岭红杉林是最近,最好找的一片红杉林,所以人很多,以后就越走人越少了。遇上醒目的厕所标志就顺着走吧,毕竟山里不是哪儿都有的,而且等到了厕所发现这片红杉林已经看的差不多了,一点都不耽误。

上完厕所出来在图中A点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可以沿着右手边的石阶登山上去(图中黄色虚线),也可以在水库边找到一条小路(图中红色虚线),一直到达C点,也就是第二片红杉林。我怕小路不好走所以选择了登山,后来回来走的小路,证明小路也是通的,但是登山让我遇见了不一样的红杉林美景。

第二片红杉林——毛山洋红杉林

石阶走到尽头和之前说的盘山公路汇合了,这也是观赏八岭红杉林的最佳位置。在盘山公路上走,绕一个大圈,或者直接从树丛中下山(黄色粗线),就到平路了。

盘山公路,看看秀丽的小山峰也是不错的。

盘山公路上眺望通往第二片红杉林的小路,让人无比神往,路的尽头仿佛是桃花源的入口。

在美丽的山间小路一直走啊走。

有人就在这路上吃饭了。

走到这个分叉路口,也就是图中的B点,沿左边“广营”方向继续前往毛山洋红杉林,右边通往第三片杨岙红杉林。看完第二片红杉林可以原路返回这里去第三片,也可以跨越两条路之间的小溪抄近路。(图中黄色粗线)

走着走着就走入了这片红杉林,林中有游步道。身在林中,或者从高处眺望,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美景。

一路走到尽头,是牛头山水库的岸边,也就是图中的C点。在这里席地而坐,看大片的红杉林在湖光山色中静静地燃烧。
       看完可以回到B点,或者抄近路从小溪上过,继续前往第三片红杉林。如果不看第三片红杉林可以沿着水库边回去,看看不同的风景。(图中红色虚线)

这也是第二片红杉林,却是去第三片红杉林的路上拍到的。不想去第三片红杉林的人,也看不到第二片红杉林最美的风景。

第三片红杉林——杨岙红杉林

第二片红杉林叫毛山洋,却离地图上的毛山洋很远,第三片叫杨岙,也和地图上的杨岙很远。

这是从C点出发去第三片红杉林抄近路的地方(图上黄色粗线),需要从小溪上踩着石头过去。
       如果近路不好走还是回到那个“广营—杨岙”的岔路口,也就是B点,靠右往杨岙方向走,遇到岔路继续靠右走,走一会儿石板路就没有了,变成了石子路甚至泥路,这条盘山公路还没修好,走起来费力一点。

通往杨岙的石子路,骑行是个不错的选择。路不好走,也有点远,徒步需要1个小时。如果时间不够不去看第三片红杉林也是个明智的选择。
       在路上可以爬上右手边的山坡,从高处欣赏第二片红杉林的美景。爬山时树丛中有荆棘之类的刺,手被刺伤了,上去的朋友小心。

爬上山坡从高处欣赏过第二片红杉林后,继续沿着盘山公路往前走,大概半个小时能看到第三片红杉林,在一条流入牛头山水库的小溪边上。这条小溪是从桐坑一路流过来的,从桐坑沿着小溪穿越过来会经过这片红杉林,我因为还要原路返回就没有下去,只从盘山公路上观赏了一下。

欣赏完最后一片红杉林,原路返回到C点。这次我选择走小路,沿着水库边回到A点,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图中红色虚线)。路不太好走,有几段根本没有路,需要翻几个小坡,还要穿过一个羊圈。

一路寻找驴友留下的标记。有标记的地方一定能走通。

又看到了八岭的那边红杉林,这么隔着水看格外漂亮。
       走小路总共用时50分钟,又用20分钟走回停车场。没想到停车场大堵车,用了1个小时才出去,看来这几片红杉林红的太火了。
       看风景不易,且看且珍惜。

需要清晰路线图的点这里:http://pan.baidu.com/s/1jIz7gJ8

2016-12-14 21:22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2-15 11:18

引用 璨candy 发表于 2016-12-15 11:18:04 的回复:

回复璨candy:哈哈,一直想着做路线图,游记不长。

2016-12-15 21:3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2-19 17:51

你的攻略非常详细,非常有用,感谢!明天打算动身,不知道这时候叶子还红吗?

2016-12-20 01:02

引用 嘟嘟哈宝宝 发表于 2016-12-19 17:51:48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嘟嘟哈宝宝:为什么啊

2016-12-20 10: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20 01:02:1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去的时候有些树已经光秃秃了,但是有一些还是绿的。只有去了才知道吧

2016-12-20 10:09

引用 nightley 发表于 2016-12-20 10:09:22 的回复:

回复nightley:这些红杉林是您拍的吗?看起来好漂亮,郁郁葱葱,这地方值得去吗?

2016-12-20 12: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20 12:17:3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我拍的,深山里的仙境一般,值得一去。

2016-12-20 15:31

引用 nightley 的图片:

这张你是在哪个角度拍的,后面的上坡吗,我当时看了下,好像没有上去的地方

2016-12-27 08:17

其实你看到这个景色的时候,离开下去终点只有一点路了,大概走最多15分钟,杨岙红树林还是要走到水边往后看是最美的,而且还能看到成片的芦花和膝根。

2016-12-27 08:32

比我晚去10天,果然红多了,估计圣诞前是最好的时间

2016-12-27 08:33

http://www.mafengwo.cn/i/6451445.html  我12月1日去的,只有最外层全红了,大多还是半红半绿。

2016-12-27 08:36

八岭红树林从上往下看的最佳位置,其实不是下面上路爬台阶上来与公路交汇的位置,而是顺着车行的公路往回退300米左右,有个开阔的观景台。

2016-12-27 08:46

引用 森片 发表于 2016-12-27 08:17:11 的回复:

回复森片:去杨岙的盘山泥路上,我画的图中间那个五角星位置,走到能看到红杉林的地方,爬上路边的山坡,就能看到了。

2016-12-27 08:53

引用 森片 发表于 2016-12-27 08:32:39 的回复:

回复森片:嗯我没走到终点,伙伴中有两个女生走不动了。还有去之前看过你的游记,好像也没有更美的景色了,所以就同意返回了。

2016-12-27 08:56

引用 nightley 发表于 2016-12-27 08:56:58 的回复:

回复nightley:到了水边,往回看的景色其实是最值得看的,由于我是35定焦镜头,所以相机还是无法记录那片360度的开阔感,绝对值得走那十来分钟。

2016-12-27 09:01

引用 森片 发表于 2016-12-27 08:33:46 的回复:

比我晚去10天,果然红多了,估计圣诞前是最好的时间

回复森片:我去的时候有很大一部分已经掉完叶子了,只有杨岙那片还有一点是绿的。

2016-12-27 09:02

引用 森片 发表于 2016-12-27 08:46:52 的回复:

回复森片:其实有人走到这里就不想走了,被我忽悠着走到了杨岙,也是奇迹了。

2016-12-27 09:06

回复森片:看过我们游记的下次去不会错过了。

2016-12-27 09:07

引用 nightley 发表于 2016-12-27 09:06:32 的回复:

回复nightley:八岭那段爬上来的确蛮累的,所以第二天我选择沿着公路走的,其实到杨岙那个你拍照的最高点时也蛮累的,但是一看一帮五六十岁的老头老太居然跑得飞快,最后水边回程时,就是跟着他们才有了动力回去。

2016-12-27 09:11

引用 森片 发表于 2016-12-27 09:11:00 的回复:

回复森片:是的,我们一路走走停停,走了将近7个小时,出来停车场大堵车,1个小时才把车开出停车场,天都黑了。

2016-12-27 09:16

引用 nightley 发表于 2016-12-27 09:16:42 的回复:

回复nightley:是的,周末肯定人多的,所以我特地没安排周末,而是选了周四周五分两天去的,第一天认认路逛逛古村,下午逛下八岭红树林,踩个点,第二天上午8点后到停车场,一辆车都没有,直接走上面公路直接去往毛山洋和杨岙,路上人很少,基本就碰到一些拍婚纱照的和那个老年团,这样来回5小时,下午3点就回临海城了

2016-12-27 09:22

去过这里,的确很美,但说不清楚具体的地名,LZ说得很清晰了,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