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跳峡单人徒步之旅

前言

Trip Notes of Hiking Alone in Tiger Leaping Gorge
        本文根据笔者出发前所做的准备工作,徒步回来后将所有信息整理所成。
       主要记录2016年8月30日—9月2日从长沙丽江,主要行程为虎跳峡徒步,以及旅途所见、所闻、所感。另外从所学的地质专业角度,简要介绍虎跳峡形成过程,在欣赏壮阔景色同时能了解一些相关的地质知识。目的其一为记录彼时心境,其二为欲往之人提供较为详细准确的参考指南。

1.虎跳峡简介

金沙江虎跳峡位于香格里拉虎跳峡镇境内,距香格里拉市96公里,距丽江市80公里。地质位置:云南丽江市的玉龙纳西族自治县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的玉龙雪山哈巴雪山之间,地理位置大约为北纬27℃11′—27°17′,东经100℃00′—100℃10′之间。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
       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由于大部分国人喜欢跟团旅行,但旅行团一般不会提供这样高强度,危险性大的徒步活动。二是大部分国人游客体力不支。因而很少选择高山徒步。大部分游客都是乘车在山下匆匆而过,并不能领会到高山壮美之景。
       长江上游金沙江从峡谷中穿过, 峡谷狭窄, 江面宽度仅30—80m, 峡谷中江面与上述两山高差达3700—3900m。峡谷全长约16km, 上峡口海拔约1820m, 下峡口海拔1600m, 落差达220 m,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 纵坡降达13.75‰。峡谷两侧峭壁千仞, 峡江水面以上200m 内几乎均为90℃的陡壁, 为中外闻名的风景峡谷之一。

1.1虎跳峡地理位置图和地形简图

1.2 虎跳峡名字的由来

虎跳峡分为上、中、下三段,颇似英雄联盟游戏召唤师峡谷 ,上路,中路,下路。只不过召唤师峡谷上中下三路为平行并列关系,而虎跳峡上中下三段则为连续顺序关系。
      整个虎跳峡全长约十七公里。因金沙江流经这儿时, 江面特别逼仄, 而江中由于山崩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经常滚落石头,碎石则被湍急的江水冲走,留下巨大雄壮的石头独自在江中。峡谷中有老虎借助这块石头跳到江对岸, 故此峡被称做虎跳峡, 江心的那块石头也被称为虎跳石。由于这样的虎跳石在峡内共有三处, 从而便形成了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

1.3虎跳峡传说

虎跳峡的神话传说数不胜数,大都是空穴来风,一笑了之,在此不一一枚举。只叙说几个事实爱情故事, 让我觉得有些感动。当然,能陪你一起徒步完整个行程并且不让你独自负重,不需要你帮她各种拍照的妹子,不矫情说早知道不来徒步了……这样的妹子,你可以娶她了。
      1996年,澳大利亚的金发女郎玛佳嫁给残疾青年夏山泉, 他们开办的“山泉客钱”如今生意兴隆。后来,一名来自日本广岛的姑娘中元直子与彭明领取了结婚证书。一位韩国姑娘正和当地小伙子热恋……
报道的这么多女生嫁到大山里来,全都是外国妹子。这也可以侧面说明,这条旅游路线中国国人来得少。二是中国妹子还是不太愿意嫁到山里来,即使是这样风景如画、春暖花开的地方。像外国女生那样洒脱的还是少数。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太诗意的孤僻栖居,若没有美好的家庭和强大的心态,只会适得其反,譬如顾城。
       “山泉”和“山白脸”两个旅店比较有特色,在中虎跳和下虎跳之间,相距50米左右。但一般徒步到中虎跳后,由于景色平平,大部分人选择返回。但也可继续向下虎跳进发,继而出峡谷。出峡后有两个选择:一是渡过金沙江,到大具乘车回丽江;二是继续徒步探险,翻越哈巴雪山白水台,到中甸旅游。

1.4 虎跳峡地质形成

伴随着中更新世以来地壳抬升、河流强烈下切而形成的深大峡谷地貌。特别是昆黄运动时的强烈抬升不仅使玉龙山进入冰冻圈,而且河谷深切,峡谷形成。
      玉龙-哈巴雪山为相对完整的块状山体,金沙江虎跳峡峡段不是沿断裂等构造控制发育的河段。根据虎跳峡及其上下邻近地段层状地貌的连续性分析可知,虎跳峡上下河谷发育具有同时代性,现代虎跳峡形成之前存在着先成河,现代虎跳峡是在玉龙-哈巴雪山地块间歇性地壳抬升的同时由先成河下切而成,否则金沙江不可能有力量切穿玉龙-哈巴雪山而发生河流袭夺。显然,金沙江在流区袭夺了古金沙江支流之一的古水洛河,致使古水洛河在虎跳峡及上下段形成倒流河, 石鼓附近的古金沙江与古水洛河汇流口形成转折约120℃的大拐弯, 成为著名的长江第一弯。
       简单来说,很多学者认为虎跳峡金沙江江水切割玉龙和哈巴雪山形成,或者是虎跳峡是沿着大断裂发育而来。但根据最新文献资料显示,虎跳峡是先有河流通过,古(中更新世,第四纪冰川更新世中间的一个时期,距今约80万年)金沙江夺古洛河进入川江,河流形成后,不断侵蚀河床,深切峡谷。同时,两岸哈巴雪山玉龙雪山地壳慢慢抬升。即,山在增高,水在切割,从而使得虎跳峡峡谷越陷越深,不可自拔。最终形成山顶到峡谷江面、落差高达近4000米的壮阔景象。

2.徒步过程

虎跳峡徒步的线路有多种选择方式,但是我还是推荐我所走的这一条,也是大多数驴友选择的一条路线。对于其他老驴而言,您想顺着走,倒着走,趴着走,您都随意。我介绍下我自己走下来的经历。一般徒步建议2天,中途在Half Way休整一晚上,第二天再继续。但我由于晚上住在桥头镇,因此我当天晚上赶到了Tinas,或者张老师家,也就是山下。第二天早上下了峡谷,10点就结束了整个徒步过程。但这样会很累,毕竟一天走完高山全程路线。

2.1出发前

8月30日,长沙黄花大闺女机场到昆明长水机场。首次感受了长沙的磁悬浮(高铁南站—机场),2016年年底已经可以买高铁票直达昆明了。飞机2小时,8月31日晚上到达昆明
       在机场候机的时候,看到一位穿着麻布蓝衫、盘腿沉思的素颜姑娘,她紧闭双眼,平静优雅地坐在那,有着大隐隐于市的淳朴真实。让人想起印度高僧在菩提树下的meditation。而旁边几位漂亮时髦、浓妆艳抹,准备出行的姑娘则聚在一堆,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时而拍照嘟嘴搔首弄姿……对她们而言,一个风景再美的地方,也仅仅只是存在于那一张张不过3M大小的照片里吧。
      在远离尘嚣的高原获取内心的平静尚且不易。而于闹中取静,置身边嘈杂若罔闻,更是难能可贵。不得不对那位姑娘钦佩地多看几眼。同时,也想起林清玄先生说的,人间有味是清欢。不做作,不虚伪。

当天晚上认真准备行李,向朋友杨老司机请教路线等。前期准备工作一定要充足,不打无准备之仗。特别是打算一个人独自徒步旅行的,到山里可完完全全就靠自己了。
几个小建议:
1.单反能带上就带上,风景辣么美,不带单反会后悔。
2.虽然这条徒步路线是初级的,但强度还是有点大。前期的体力体力锻炼不可少。
3.路线图手绘一份,手机寸一份电子版。带上手表,时刻注意时间。
4.装备:登山杖,护膝,感冒药,防晒霜,一次性雨衣等。(感谢杨老司机赞助)

2.2昆明—丽江

第二天,9月1日。买昆明丽江的火车票。其中K9682为旅游专线。但到达丽江的时间较晚了。建议买早上9:40的K9612,出发较早,虽然运行时间上多了1小时,但能提前到,这样就可以当天晚上前往虎跳峡桥头镇。丽江昆明再买旅游专线,感受下专线列车的气氛。

2.3 昆明到丽江沿途的景色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火车路过大理洱海,和远处的苍山遥遥相望。风花雪月,意境真美。

日光透过云隙下澈,犹如缕缕佛光普照大地。

2.4 夜宿桥头镇

下午6点10分到达丽江。由于丽江经度靠西,同时处于9月初,天黑得比较晚,完全有足够的时间赶到虎跳峡桥头镇,这样第二天就可以早点出发徒步。
      出了丽江车站后,由于游客太多,我选择拼车。因为我想当天晚上赶到虎跳峡桥头镇。直接让司机送我到丽江汽车站附近,找了几个人迅速拼车成功
      司机是一位阿姨,在起起伏伏的山路中穿梭,很稳重,颠覆了我对女司机的看法。
      晚上到达桥头镇,露宿旅馆,70元,标准间。同来的一行人找了一家烧烤店,在大山之中依偎着炭火,披着繁星,吃着烧烤,聊着陌生而又惊喜的故事。第二天,又各奔天涯,了无痕迹。
      窗外能听到河水湍急的流动,但却不影响睡眠。坐在院子里,抬头能看见满天繁星。晚上出去在桥头镇上逛了一圈,很小的镇子,散落在河流两岸,一座简简单单的桥飞架连接着两岸,流经了数千万年的涛声依旧,见证着人类文明起源和壮大。

3 高山徒步

9月2日,清早7点。我早早地出发,路上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带上面包和牛奶路上吃,就没有打算吃早餐了。徒步需要购买门票,售票员会提供一份印刷地图。之前攻略上说还可以趁他们没上班之前逃票,现在是二十四小时值班。
        进了售票大门后,沿着河流左岸往前走1公里左右,就可以见到一块简单的指示牌。
      这块破烂的指示牌让我大清早怀疑了下人生,害怕自己一步步走进黑煤窑里去。但确认无疑,得得确确就是这么一块指示牌。

3.1小插曲

这时,小插曲出现了。我在这个指示牌下捡到了一个手机,OPPO的,型号我不知道。早起的人儿有手机捡~
     手机不能指纹解锁,也不知道密码。我想了想,这么早,我肯定是第一个游客,所以手机不会是游客掉的,应该是当地人的。还是折回去送到镇上的派出所里去。
       派出所就在那家宾馆的隔壁,警察还没上班。我只好把手机寄存到前台,前台老板见到我,对我嚷嚷道,“小伙子,你的相机落下了!你没留电话联系不上你”我一惊,才发现昨天晚上把相机拿出来充电就没放回到包里去。我一阵后怕,要是没有捡到手机,或者我捡到手机据为己有,继续超前面走,起码耽误半天的功夫。我心生感慨,好人好报,立竿见影。出门在外,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之后老板赞扬我人真善良,又听说我还没吃早餐,热心地为我煮了一碗面。然后还是收了我10块钱……我本以为会免费的~

3.2 售票点—登山处

很多徒步的人会选择从售票口坐车上到徒步开始的地方,但我建议如果像我这样露宿在桥头镇的,早上早点出发的,可以步行上去。如果是早上从丽江出发来的,到售票处基本就11点了,那就坐车吧。因为,这一段路的风景也超级漂亮。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路上遇见一慈祥的老爷爷牵着马驮着孙子去上学,见我礼貌微笑地道声“早上好”,我猝不及防,很久没有陌生人会主动问好了。我赶紧回礼。马脖子下的铃铛声音叮铃叮铃走远了,群山之中,一阵空灵的安静。
       感叹民风淳朴,自然宁静。大概是因为自己身处闹市,久而久之后忘记了自己的根本,仅仅不过是一个人,一个万物共存的世界中,一个种族里的一个单体而已。

3.3登山处——纳西雅阁

再往上走,便是一座休息房子,一面墙上写满了英文,走过这座房子,便来到了徒步的起点。从山下沿着蜿蜒曲折的小路上去,小路上布满了牛粪和羊粪,侧边是渐渐升高的悬崖,爬上一座小坡后,是一座简陋的亭子,向左可远眺玉龙雪山,向右可俯瞰金色河流安静地流淌。

由于正在修建高速或是高铁吧,河对岸的山脉上被开挖地千疮百孔,有煞风景。难怪不少专家学者一致反对 在虎跳峡中修建水电站,对当地环境破坏实在太大了。
       沿着这个路标一直往前走,便不再担心迷路了。

走到此处后,会有马夫询问你,是否需要骑马。价格在150左右,但如果是男生,我建议还是不要选择骑马,否则会带着遗憾而离开的。因为,前面的路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难走。

沿着路标继续前进,穿过密密麻麻的高山树林,耳边只听得虫鸣鸟叫的自然之语。一个人独自穿行于高山之中,仿佛我不在是一个人,而是回到了数万年前,我本是自然界中的一个物种,既要神情专注寻找猎物,同时也要提心吊胆防止被其他猛兽攻击。
      走在山中,听着许巍和朴树的声音,真真切切感受到自由自在的心境。放下尘世间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再纠结于闲言碎语和流言蜚语,此刻内心安宁地就像超然物外,飘飘乎如羽化而登仙,虽然只是那么短暂的一刻,却能让人返璞归真,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清澈澄明,仿佛被灰尘沾染久了的灯被清水洗涤干净一般。

被云雾缭绕着的玉龙雪山始终在我右侧,就像月亮一样,不管我走在哪里,它一直都跟随着我。玉龙雪山山脉在茂密的树叶中若隐若现,偶尔在林中走久了,一抬头便看见玉龙雪山就在对岸,不离不弃。就像神明、天使一般,即使看不见,但我始终知道,它一直都在。

一只登山杖像一柄锋利的宝剑矗在岩石之上。我仿佛是一个仗剑走天涯的浪子,行囊中背着一路走来风风雨雨的故事,和那暖如阳春三月中的温柔。

11点左右,赶到纳西雅阁。上午云山雾海,此刻微微透着灿烂阳光,穿过云层,在高山草原上,洒下一个大大的光斑。灰暗的山麓,千堆雪的云,湛蓝的天空,天光云影徘徊的江面,空气干净地如同,广袤无垠草地上,探出金黄色的向日葵,一副色彩斑斓的山水画。安详的村落,纳西雅阁,就错落在七色缤纷的青山绿水之间。

3.4 二十四道拐

在纳西雅阁短暂休息,补给了一些干粮和水后,开始向二十四道拐进发。这段山路是整个徒步过程最难行走的,所以一部分游客会选择骑马。笔者走下来后才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行。打败自己的是自己对于未知的恐惧。我想,大部分人还是可以坚持下来的。登山的过程中,下起了丝丝小雨,混合着身上的汗水,顿觉一阵酣畅淋漓。
      爬上顶后,江对岸的高山仿佛迎面而来,清晰可见。底下大气磅礴的金沙江的如同一条涓涓细流。登高望远,心旷神怡。朝着对面高山呼啸一声浩然之气,仿佛天地之间唯有我一人而已,痛快痛快。

3.5 二十四道拐—half way

走完二十四道拐后,后面的路就好走多了。一路上鸟鸣山幽,林木茂盛。鲜花姹紫嫣红,草木郁郁青青。路旁泉水叮咚,清澈而下。下午三点多到达茶马客栈。稍做休息,便启程向Half Way出发。

3.6 halfway—(张老师家)

下午5点左右到达Half Way。大部分徒步者都选择在这里休憩一晚。面朝玉龙,背靠哈巴,俯瞰金沙江汹涌北去,是不可多得的绝佳观景平台。

到达halfway后,已经渐感疲惫,但决心今天一定要到达tinas。因此稍做休息,便马不停蹄赶往下一站。心里蓦然想起汪国真的一句诗,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其实内心还有另外一句,自己定下的徒步目标,含着泪也要走完……
       从halfway到tinas或者张老师家,一路全是下山,对膝盖磨损很大,走起来特别费劲,而且天色较晚,沿途人家稀少,再加上山里气象不定,万一下雨之类就很麻烦了。因而不建议大家如我这样,匆忙下山,还是在halfway住一晚再走比较好。
      下山路是从悬崖绝壁中开挖出来的道路,右侧是陡峭的悬崖,一不小心摔倒便会万劫不复。左侧是山体,山羊稳稳当当地在山地间穿梭自如。

晚上住在张老师家,住宿环境和吃饭都还行。但是路上有一块牌子,从此处下山二十分钟可直达张老师家,绝对是忽悠人的,从那条小路下山我都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因而,我建议不要走那条小路。
     张老师住宿环境还行,能听见峡谷里江水轰鸣之声。

4 虎跳峡峡谷

9月3日,第3天,订好了10点回丽江的汽车票,可以跟客栈老板咨询。然后把背包寄存在张老师客栈,轻装下虎跳峡峡谷。
    下山的时候凭借张老师住宿证明可以少出5元的天梯费用。建议下峡谷不走天梯,回来上峡谷走天梯,这样避免风景路线重复。
     曲曲折折下峡谷的道路,由于雨天路滑,稍不留意便会摔倒。随着阵阵水声,到了虎跳峡谷底,越过一道树林屏障,金沙江赫然映入眼帘,波涛汹涌,气势汹汹。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又想起苏轼的《念奴娇》,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5.总结

虎跳峡徒步线路,一般建议2~3天,虽线路较为成熟,强度一般,但仍具有一定危险性,尤其是雨天。沿途多少数民族,以纳西族为主。右侧玉龙雪山十三峰高耸入云,刀劈斧砍。左侧高山草甸,群山连绵,右下俯瞰金沙江若游龙咆哮其间,景色蔚为壮观。此次独自一人上路,即希望挑战自我,没有路人闲聊,没有朋友相随,一个人是否能坚持下去。

2016-12-15 10:5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2-15 13:2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