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满山红叶时

2016-12-14 21:03 311/5
  • 出发时间/2016-12-07

行程概述

三峡红叶久负盛名,一部《待到满山红叶时》更是将这一胜景深深植入了摄影爱好者的心里。我对摄影无特别爱好,之前坐邮轮游过三峡,但喜欢背包旅行,喜欢体验随意而安的旅程,所以当得知重庆万州的城际列车开通了时,便计划了这次巫山红叶行程。事实证明这趟红叶旅程收获意外惊喜。

出发时间:2016,12,7,出行天数:3天
成员:3闺蜜
        临时起意的旅程,我们事先并无详细规划,匆匆订好了巫山县城的两晚酒店,三个人约了下具体出发时间,便订好了重庆往返万州的动车票。
        新开通的重庆万州的城际专线轨道,设计时速250公里,实际时速200公里,单面耗时90分钟,到达万州新建立的万州北高铁站,每天两地对开的班次有十多趟,其中包含成都始发过路重庆的高铁班次,万州北高铁站设有长途汽车站,发往巫山的长途巴士有十班,也是两地对开,全程高速,很方便,所以这趟行程我们全部采用公共交通出行,后来的经历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明智哦,具体原因后面说到哈。

第一天

去程14:58发车,14:00才从家里出发,习惯携程订的易到专车,20分钟到达重庆北站北广场,车资花费10元,携程里订易到用车最近给的折扣还比较大,我已经放弃了优步。候车室和朋友会后后,便开始走向检票口,人还是蛮多的,秩序井然,重庆人民的素质不错哈,检票口惊喜的碰到了多年未见的高中同学(男),自然是一番惊喜,不过有点囧的是他认出了我但把名字叫成另一个女生了,嗯,是不是以前有故事呢,我不知哈,笑笑,长寿分手后,车上和朋友还一起摆谈了高中往事,一段美好的时光。
    16:40准点到达万州,原打算到万州北后,乘最后的班车18:30去巫山,买票时告知16:30的班车还没发出,运气好哦,比计划提前两个小时到达巫山,到达酒店后我便默默祈祷好运再续两天,期待大晴天。
     巫山人的旅游意识不太浓,我们入住的凯创戴斯酒店在县城也算比较上档次的,结果询问具体的红叶行程,酒店服务台居然不太清楚,大厅和房间也没有相关的行程资料和介绍。晚餐去了当地人推荐的纸包鱼,味道还可以,不过对于我这个从美食之都重庆过来的食客来说,也没特别之处,结账时问食店老板推荐红叶行程,还是不清楚,噫,奇怪了,当地人对红叶不感冒还是见怪不怪了呀。回酒店的路上,有一家水果店堆满了新采摘的巫山脐橙,黄灿灿的还衬有绿叶,煞是好看,买了几个入口后朋友直呼太好吃了,我也觉得甚至超过奉节脐橙,只比闻名的雷波脐橙差一点点,价格一斤3块五,简直价廉物美了,老板也发外地,所以有兴趣的玩友私信我。回程时我们又去小店买了一大兜回家。

第二天

8号,一觉醒来,第一反应便是看天,哦,太好了,大晴天呢,乐滋滋。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餐后,由于不知道行程该怎么走,便打算叫出租先到码头再说。出租司机显然对旅游线路要熟知多了,直接把我们拉到了小三峡的旅游码头,坐游船玩小三峡的都要从这里出发,急急忙忙的赶到售票大厅,正好10点有一班游船,150元一人含门票和游船票,自驾过去的游客凭高速路桥单和行驶证,外加买两张150元的全票可以领油贴100元,就在售票窗口办理,其他的游客可以在现场组团,团客票130元一人,朋友多了一个心眼,在携程上查了网票才115元一人,当天中午12点前可以预定,so我们又节约了几十大洋,吼吼,有好队友就是省心。
       巫山港出发游小三峡的游船一天有三个固定班次,8:00,10:00,14:00,旺季会加班。我们订的船10点过才出发,就是普通的两层楼游船,一楼客舱几乎满员,二楼是露天和室内茶座,收费30元一人,缴费上了二楼,觉得视野更好些。
      之前参加长江游轮三峡游时,在巫山停靠就游过小三峡,最近去是在12年7月,给人印象最深就是幽深青翠,碧水荡漾,秋冬季节还是第一次游小三峡,船出港口不久便可看见雄伟的大宁河特大桥,依然冲击眼球,随着船划开清澈的碧水,两岸风光便依次呈现,据介绍巫山红叶的必来景点之一就有小三峡,两岸的陡壁上红叶满山展开,映衬黄色的岩石和绿色的江水,非常漂亮,江面上时不时驶过红色的游船和白色的快艇,给静止的画面带来生动。小三峡最美的河谷应是滴翠峡,进去的最后一段峡谷,山势险峻,在高高的悬崖上有古人遗留的悬棺和神秘的传说,江面上还有野鸭子不时受惊扑腾,小三峡全程不靠岸,有点遗憾,本来想去走走古栈道,猴子现在也很少了,只看见了一只猴子还因为全船人的欢呼被吓跑了,罢了,这里已然不是它们的领地了。
       大宁河行程的最后就是渡马河,人称小小三峡,要换成小船进去,我们一船人分乘几个小船进入这条当年让无数游客留恋的小河,小船上配有一个船工和一个领队兼导游,船上不准随便挪动位置,不准站立,河水更青翠了,忍不住拿出手机,领队马上告诫主注意安全,手机掉进河里天王老子都没办法,水深超过90米。领队比较风趣和幽默,一路上给我们讲解,最后还唱起了当地的山歌,满好听的,全船人跟着对唱起来,气氛还很活跃,临结束时,按老规矩,自愿购买纪念品-红叶钥匙扣,30元一个,说是扶贫,巫山县为了搞活旅游经济,取消收取马渡河门票,所以当地山民便想出这一法子,好在费用也不高,所以全船人几乎都买了。

小三峡全程游历约4个小时,下午两点过便回到巫山旅游码头,时间不早也不晚,我有点不甘心结束今天的行程,尽管饥肠辘辘,下船后先打听还能玩撒景点,码头停车场有一个巫山旅游船务中心的办事点,在这里遇到了热心的老孙,他先联系了今年新开的黄岩柳坪景区,被告知太晚了,赶不回县城,另一个重要的旅游线路神女峰和神女溪的最后一班游船已经发出了,无奈下,先与老孙确认了明天的出游线路,神女峰景区,早上8点出发,九码头上船,大概游程4个小时,老孙公司会派车早上7点半去酒店接我们,一切都安排妥,我们三个便慢慢沿着江岸找吃的,但我实在不甘心枉费这么好的天气,走到交通港口时,突然灵机一动,刚才在游船上同船的游客介绍了长江边上的青石镇,就在巫峡十二峰的江对岸,对呀可以去青石镇,看看夕阳下的神女峰,顾不上吃饭,急急忙忙来到河边打听去青石镇的交通船,刚好15:30有班去抱龙的快艇路过青石,问了后面还有最后一班交通船,我们回程可以坐这趟末班,这样在青石的时间有一个半小时,够了呀,说走就走,一人30元,我们便坐上了去青石镇的快艇,没想到这样的决定给我带来更大的惊喜。我还是第一次在大江上坐快艇,刚开始还有点忐忑,船开出后发现也不颠簸,在旷阔的长江上疾驰,想想还挺过瘾的,半个小时吧,我们来了,神女峰!

未完,待续

今天有空继续写。
       快艇到达青石镇码头,其实就只有我们三人下船,因之后只有一趟交通快艇回巫山港口了,所以再三同船员核实回程时刻,要了回程快艇的电话后,看似安排很妥当,我们安安心心的上了岸。
       青石镇地处长江和神女溪交接处,古镇沿江岸线依山而建,去神女溪的游船都会在青石镇停靠,巫峡十二峰就在长江对岸,有时间爬上小镇后面的山坡,可以拍到十二峰的全貌,我们只有一个半小时所以没有尝试爬山。码头很简单,走过一坡梯坎后便到看到一栋三楼一底的房子,还没吃午饭的我们立刻就问坐在院坝的几个妇女可以弄点吃的吗,结果人家回答吃住都可以,哇,好吧一人一碗麻辣面再加一大盆蔬菜汤,出门在外最不能缺少的就是青叶蔬菜。趁他们在厨房忙碌的时候,我们便坐在院子里张望起来,他家的楼房正面对着长江,院子里就可以直面江岸。水还是那么碧绿,轮船悠悠晃晃地驶过,已然没有了通航的艰辛,对面的山峰正静静的看着我们,斜阳如细沙般洒在山坡上,时间慢了下来,心一下也平静了下来,此时我不经意间看见了神女峰,却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我开始喜欢上了这个古镇,便开玩笑对同伴说要不这里住一晚吧,依着神女峰,伴着长江水,很美好的一晚啊,不留遗憾了。小伙伴对住宿条件不放心,何况我们已预定了酒店不能浪费了,只好作罢。
       热热的面条下肚后,顿时觉得浑身舒坦开了,于是起身开始闲逛,古镇不大,走完也就不到半个小时吧,因属移民重建,镇里房屋都新建的,老镇埋在水下了,低坡处的人家大都开了客栈,我看了看,留宿的游客不多,估计大部分都随游船上岸停靠一会拍照后便离开了,所以到了晚上很安静,我还是觉得住一晚会有不同感受的,心里盘算下次过来一定留宿青石镇。
      悠悠闲闲逛着,时间一会就过了,离回程时刻还有10分钟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快艇驾驶员交代的海事监查趸船上,他们回程会在这里停靠接受检查的,我们没犹豫踏上了海事监察趸船上,结果被年轻的监察小哥拦住了,人家不让非海事人员上船,告知我们这是监察点,船只不可以接受乘客的,我们好说歹说小哥还好放了行,不过也告知如果快艇满员我们是不可以上船的,这个情况出乎我们意外,青石镇只是过路点,如果起点满员的话我们就回不去了,忐忑中快艇飞驰过来,俗话说:怕啥来啥,还真的就只有两个空座了,我们有三个人呢,顿时傻眼了,驾驶员递眼色让我们给监察小哥说说好话,不过这次人家不让步了,安全的问题不是儿戏哦,算了,我让步了,索性留下吧,天意让我留宿在青石镇。最后回去一个,留下两个。明天还得办理酒店退房和行李的事哦,还有明天的神女峰行程要重新计划了。
       也许我性格大大咧咧的吧,所以对于突发状况也能很快就调整了心态开始乐观起来,监察小哥可能觉得我俩可怜吧,个护品类啥都没带,就开始查询过往客船,最后带有遗憾说没法了,我们说笑了一阵便开始往坡上走去,回到吃面的那家院子,女老板一脸的诧异,知道事情原委后开始给我们张罗开来,这时候我开始细细打量他家楼房,才知道这家是镇里算条件比较好的,墙上贴了些驴友的旅行照片,当中还有汪洋的照片,老板告诉我当年汪洋来青石镇考察移民就住的她家,哦,对了,这家农家乐的名字叫神女苑,老板姓宋,豁达开朗的女老板,下船后第一眼看见的就是她家了。安排妥当后,向宋老板咨询了下明天的神女峰行程,原来青石镇有过渡船到江对岸的神女峰旅游码头,这种轮渡没有定期时刻,有客人就可以开船,如果想从神女峰码头回到青石镇只需要给渡轮打个电话就好了,当然也可以委托宋老板联系,这方面的人缘她好着呢,我们两个人最后说好单面过去30元一人,安排好后,就给前面说到的老孙联系,他知道我们留在了青石镇,就调整了下,酒店的朋友按原计划走,与我们两个明天上午九点在神女峰脚下会和,随团登山和返回。
        那晚睡眠很沉,朦胧中有涛声,也有风吹门窗的哐当声,还有照进屋里的轮船探照灯,我都把它收进了梦里。。。。

第三天

清晨阳光洒进屋里,我跳了起来冲到院子了,期望中的晨雾在江面升起,在阳光的折射中,轮船还是不紧不慢的驶过,美。。我们运气真好,这两天的阳光给力,让这次意外安排的青石镇之行,收获了美好的三峡早景。
      宋老板准备的早餐简单可口,8点半后我们随她来到渡船口,启船后不到20分钟就到了神女峰一号旅游码头,与其说码头其实就是一艘趸船,兼带景区大门功能,检票口就在船上,上岸后就进入景区了,人工打造的石梯一直延伸到神女峰庙。我们的大部队还没到,在等待期间,看见有交通船停靠下客,便问了工作人员交通时间表,得知从巫山到抱龙的普通交通船每天有三班,上下对开,船票通价12元,神女峰不是必靠点,要提前给驾驶员说明后可以停靠上下客,快艇的班次要多些,操作也是如此,价格30元,所以看来,如果不想跟团,掌握了交通船的时间表,还是可以自由行神女峰的哈。一大早老孙就和我们一直保持联系,直到我们和团员会和后才放心,一个淳朴的巫山人。
       游船到后,和领队碰了面,告知了行程时间2个小时,就是11:00游船会离开2号码头,原来1号码头是上山,2号码头是下山,所谓不走回头路,不过2个小时够吗,我隐约有些不满,不喜欢参团的原因就是不喜欢被限制,看着这么好的阳光,爬上山顶一定可以看见神女峰的,我决定一定要登顶。一路欢呼雀跃,在离开江岸一段距离后,蓦然回头看过去,惊叫了起来,长江在我脚下变成了碧绿的丝带,像缠绕在群山中的腰带,山上红叶渐渐展开,把山峦映透的五彩斑斓,满山红叶似彩霞应是最恰当的诠释吧,透过红叶的间隙,你可以看到轮船依然在碧水中缓缓驶过,望着前方,阳光在云雾中折射出多彩的光线洒在群峰间,所谓云蒸霞蔚是不是这样的景致呢。一群游客一路惊呼一路拍照,时间过去了一个小时,行程还没到一半,这里有个观景平台,领队告知从另一边可以直接下山去往2号码头了,在这里有大半的游客放弃了继续登山,我是一心要见神女峰的哦,所以不会放弃,不过为了赶时间,减少了停留加紧赶路。登顶的过程其实就是坚持的过程,还好我坚持了下来,顶峰就是神女庙,可以比较清晰的望见神女峰,可不是真登顶到神女峰,不过当你这么近的距离可以看见它时,还是屏住了呼吸,生怕打扰到它,舒婷说到: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也许体现了现代女子对爱情的主动追求,可以我还是喜欢看它静静的伫立在那里等待千年,不为别的只为守候而已。
       因时间不够,担心游船离开,匆匆拍了几张后,便开始下山,下山途中速度较快,一路没在停留,其实经过一个平台时,我好像坐下来慵懒的坐上一个小时,啥都不想,就看看长江,红叶,山峦,晒晒太阳,所以建议有计划去爬神女峰的峰友,一定要留足时间慢慢享受旅途,看看我的行程便可知有两种方案可行,如果从巫山港出发。可以坐早上8点的交通船,回程时下午两点,带上干粮和水,另外也可以头天到青石镇住一晚,这样可以爬上后山遥望对岸的十二峰,第二天渡轮过江去爬神女峰,下午的船回巫山,这两种方案都可以尽兴而不疲惫。另外景区里没有买吃的,景区的服务还不错,卫生间很干净的,安全防备也到位。
        因下山途中速度较快,到达2号码头时小腿软的无力了,还好沿途都有景区服务员引导没走弯路,最后年轻的工作人员搀扶我上了船,全船人都在等我了,还真有点过意不去,给大家诚恳的道歉后一屁股瘫在座位上,开始归程。为什么说这次行程采用公共交通是明智的,就体现在这里了,如果是自驾游,依我们的体力当天是赶不回去的,所以公共交通还是很有优势的,特别是开通了高铁的地方,会带来很大的出行改变。
对了,到达巫山港后,我们打车去了当地人推荐的孔洋芋,好好吃,就是洋芋,腊肉颗,米饭闷蒸一起,配有热热的米汤和自制咸菜,太开胃了,我们吃了两大碗,哈哈。

这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我喜欢自助旅行,每次行前都会从马蜂窝获得了不少旅行信息,所以也想把自己的经历共享出来,也不知道如何写,可能比较碎碎叨叨,文中的照片都是手机弄得也没处理过,真实原创。如果觉得有用的蜂友,还有疑问请留言,我尽量回复。10月份从越南富国岛回来后就想写篇富国岛的游记,后来时间忙就给搁置了,有需要富国岛信息的也可以给我留言哈。希望马蜂窝越来越好。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2-15 12:18

引用 行者ml 的图片:

赞一个

2016-12-16 10:44

引用 行者ml 的图片:

2016-12-16 10:4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2-19 12:52

三月初准备去,看了收获不少。我和楼主一样,也是喜欢自己走,不喜欢跟团,限制死死的。去那些不是官方推荐景点,更原始淳朴的。看了受益匪浅,本来打算飞机重庆,朝天门坐船慢慢到巫山的。现在觉得三天可能不够,想好好尽兴,毕竟,难得能出去一趟。04年暑假,没坐火车,从重庆一路坐客轮到宜昌,再从武汉回家,第一次见识三峡,十几年了。三峡情结很深。这次把年假用上,去见老同学然后就直奔大小三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