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贡掠影:半日法式“小确乱”

• 出发时间/2016-12-13

西贡半日

一切的一切之前,只想先说一句,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在阴郁的天气里,美的摄人心魄!不知圣母那慈悲又哀伤的眼神里,是否留着当初流连在西贡的匠人那深浅浓淡的乡愁。

虽然巴黎圣母院要大得多,却不曾有如此的感觉。也许是未逢到这阴云弥补的天气,也许是未感到圣母那欲言又止的眼神。

西贡市中心,是酒店和奢侈品店林立的地区。此次住在喜来登,早上的自助餐很丰盛。第一次来越南,于是便直奔牛肉粉去了。香茅,柠檬,少少的干湿辣椒,酸辣香鲜,配上粉嫩的牛肉薄片和脆嫩的豆芽杆子,淳朴清新着呢。早餐居然配了四种口味的冰激淋;另有一只烘面包的大转炉,不是普通那种只能一片片烤吐司的,是一种圆盘状的大烘炉,调节转速和温度。现烘一只华夫饼,热腾腾的浇上抹茶生姜味的冰激淋,颇有走在布鲁塞尔广场上的感觉呢。

出酒店往东,不久便能行到西贡河边。沿河向北走便是艾美酒店。站在酒店宴会厅,可以望到西贡河。运气好的话,住到望河的高层,那种微雨迷茫的河面,纠结着人在异乡的孤独感,与在浦东香格里拉望着对岸的城市,是完全两样的感觉。

改过方向从酒店往西南,便是一些美丽的街道和矮楼。

小楼的美丽,在于规整之中的些许凌乱。整体上来看,还是方方正正的楼房,但是因为各家上课自己喜欢的颜色,装了不同风格的鲜花和标牌,便生出了无穷的趣味。所以呢,我管这叫“小确乱”,小小的楼,确定的框,每个框里却有自己的个性和凌乱。就好像收拾屋子的时候,每每收拾的一丝不苟以后,又要拖两本书出来,翻完以后丢在沙发上,留下自己的痕迹,心里才踏实。

走过几条小街,便是胡志明市大剧院。剧院门口摆设,也许是新剧的宣传呢。

再往前转,又是一些法式建筑,上头高高飘着红旗,也许是别处都见不着的风景。

市区的十字路口特别多。停下来的时候,便有骑着摩托的人来搭讪,问你去哪里,本来热情让人感动,可是为了拉客,却让人避之不及。也许见过太多财大气粗的中国游客,他们操着半生不熟的英语极力上前凑的时候;老让我想起十年之前的中国人,好像也是这样半害羞半谄媚的贴着欧美游客的。这样想着,便不觉微微脸红,不好意思拒绝他们,只得低下头,加快步伐了。

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奢侈品商店林立。然而最吸睛的,却是法航的办公室。

看看这橱窗里的宣传片,是不是很像某个服装公司的圣诞节新款呢?其实,这确是我们每次坐飞机都烦的要命不想看到的安全简介呢。把美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个细节,真的是一种态度呢。这个安全介绍配得上phenomenal 这个词。

圣母教堂对面,便是中央邮政局。美极了。今年见了曼谷的中央火车站的开阔,纽约火车站的富力堂皇富丽,还是被这邮局的齐整艳丽给惊到了。门口一样的摆着世界流行的立体贺卡,以后可再也不买这东西送人了。

因为只有半天的时间,就这样匆匆地完结吧。西贡是一个美丽的名字,然而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2-15 12:18

上海浦东飞越南航空来回两千人民币 住喜来登一千一晚 建议你住万豪 可以望江

2016-12-15 16:57

引用 lulusay 发表于 2016-12-15 12:18:04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lulusay:错了 艾美 可以望江

2016-12-15 16:58

很不错

2016-12-16 01:38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