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走遍2016之阳朔

• 出发时间/2016-04-29

这基本上可以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本来是没有打算五一小长假出去的,但是因为机缘巧合,突然就在放假前两天决定了去阳朔。然后就急急忙忙的在去哪儿网搞定了机票和酒店,对于行程也是大概看了一下,没有什么具体的规划。因为1998年去过一次桂林,但是没有去阳朔和遇龙河,后来二姐去过桂林之后说了一句话:遇龙河漂流还是挺好玩的,然后我就一直记住了遇龙河、遇龙河……

时间:2016年4月29日至5月2日,历时四天
        行程:D1:庆阳——西安咸阳机场——桂林两江机场——阳朔西街
                  D2:阳朔西街——十里画廊
                  D3:漓江漂流——遇龙河漂流
                  D4:阳朔西街——桂林两江机场——西安咸阳机场——庆阳
        人数:2人
        费用:人均3500元

广告时间:http://www.mafengwo.cn/i/6474503.html万水千山走遍2016之婺源

偷得浮生几日闲

出发的那天仍然是小长假之前的一天。乘中午十二点的机场大巴,于下午三点到西安咸阳机场。本来晚上飞桂林的有两趟航班,订票之前粗略的做了一下功课,桂林两江机场开往阳朔的机场大巴最后一趟是晚上十点的,而西安桂林最后一趟七点五十的航班落地时间正好十点,估计赶不上大巴,所以就预订了深圳航空下午六点四十分的航班,正点降落的桂林两江机场应该是晚上八点四十分。结果又悲催了,我们悠哉悠哉进了安检,吃了饭之后准备登机的时候才被告知飞机晚点,具体时间还不能确定,然后就开始无聊的等待,等着七点五十飞桂林的飞机起飞,等着眼看赶不上最后一趟大巴,跟酒店前台联系帮我们包了车子,然后一下子就等了四个多小时。飞机降落在桂林两江机场已经是凌晨一点,包车司机师傅已经在出口等着我们,包车费用200块钱,酒店老板说旺季的价格要比平时贵,我问贵多少,老板说平时180,旺季200,感觉这个涨价的幅度已经很小了。到达目的地阳朔西街陈家花园酒店西街分店时已经是两点多了,那个时候酒店的前台还有人,说是在等着我们,然后就给了房卡,说是太晚了,让我们先休息,第二天再办理入住手续,瞬间感觉很温暖。酒店是在去哪儿网预订的,浪漫阳台套房,带一个小过厅和一个小阳台,风格是我喜欢的。房间不临街,晚上很安静。前两天每天408块钱,后一天513块钱,因为不知道回程之前的那天晚上是不是还要住阳朔,和酒店老板电话沟通了一下,迟了一会就贵了一百多。不过小长假期间,可以理解。陈家花园的房间装修都比较有特点,阳朔西街有两家店,我非常喜欢她们家总店的一套阁楼房,但是在我预订的时候的已经被全部被订完了,所以这个酒店要强烈推荐一下。

如梦十里画廊,尽享西街风情

昨晚睡得晚,大概凌晨的时候听见雷声,然后暴雨就开始稀里哗啦的下起来了,像往下倒的一样。早晨八点的时候酒店帮着订的去遇龙河漂流的车子打电话,因为下雨就取消掉了。一直睡到九点钟起床,下楼到前台办了手续,大概询问了一下行程,初步打算下午去十里画廊,第二天早上去遇龙河漂流,然后就出去在西街逛悠。出门的时候雨已经慢慢的小了,第一件事情就是随便找了家米粉店吃饭。桂林米粉是历史悠久的特色传统名小吃,其吃法多样,传统吃饭是卤菜粉,把烫热的米粉滤干,再配以锅烧(炸酥的五花肉)、卤牛肉片、香肠、叉烧等,加卤水、花生油、酥黄豆,再根据个人喜好加入辣椒、蒜蓉、葱花、各类酸菜等,搅拌入味,声色味俱全。还点了馄饨和粥味道都不错。

阳朔西街,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阳朔县的一条步行街,是阳朔最有历史的街道,位于阳朔古镇中心。西街始建于1674年,它东临漓江,直对东岭,西对膏泽峰,旁靠碧莲峰,宽约8米,长近800米,略呈东西走向,东到滨江路,西到蟠桃路,中间与县前街、城中路交汇。历经1400多年,是阳朔最古老最繁华的街道,也是阳朔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明城墙、碑刻、古寺、古亭、名人故居、纪念馆等这些古老的建筑保存皆较完整。 后来随着桂林的旅游业逐步发展,游客日益增多,这里除了贩卖一些旅游纪念品之外,已经完全以酒吧和餐馆为主了。

阳朔西街呈弯曲的S形, 街道用大块本地产的槟榔纹大理石铺成,暗青油亮,颇有历史韵味。1984年经初步改造,建成了古朴典雅的旅游文化街。1999年到2004年,阳朔县又完成了保护性整治,使整条街道建筑凸显出“小青瓦、坡屋顶、马头墙、木门窗、吊阳台”式的桂北民居特色。

西街的建筑大都是六七十年前的老房子,也有一些是明清时期的,所以历史比较久远。白粉墙红窗,透着岭南建筑的古朴典雅,地方特色浓厚。

转了一圈之后回到酒店,到前台和老板娘再次确认了一下接下来的行程,让她帮我们预订了第二天的漓江漂流和遇龙河漂流,买了蝴蝶泉的门票,然后由老板娘带着来到租自行车的地方,租好自行车就出发去十里画廊了。便捷自行车租车费用是每辆车十块钱。

十里画廊位于阳朔月亮山,因沿路风景秀丽,如诗如画,被称为阳朔十里画廊。沿路主要景点有图腾古道、月亮山、大榕树、聚龙潭、蝴蝶泉、佩桃献寿、海豚出水等。在十里画廊骑行确是一段很美的路,但因为开发过度,路边很多小贩,而且基本所有的景点都是收费的。

这是在桥上拍到的,景色很美,但是因为刚下过雨,水是浑浊的。

十里画廊东侧,工农桥旁望去,在一望无际的田园间,田家河像条白绢,宛然曲折东流,河边有一山,酷如骆驼,形态似自得漫步,前往欲过河,人称“骆驼过江”。

月亮山是阳朔境内的奇景,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阳朔县十里画廊景区末端。高达380多米。因为山顶有一个天然的大石拱,两面贯通,好像一轮皓月,高而明亮,所以人们叫它明月峰,俗称月亮山。月亮山这里的风光古朴素雅、恬静安逸。

一路骑过去的时候基本没停,骑到月亮山就到了十里画廊的尽头,然后往回骑,一路走一路玩一路拍照。各种形状的山。

路上有很多卖小吃的,骑了一路看了一路,回程的路上在路边找了一家小吃摊,点了竹筒饭和鲜榨百香果汁。竹筒饭很好吃,将糯米放置在洗干净的竹筒里,加上腊肉、木耳、干笋、芋头等配料放在大火上烧烤出来的,口味独特。

位于工农桥西部,田野广阔,两河穿流,右为遇龙河,左为金宝河,两河汇合处,旧称“青厄渡”。桥边远眺,山峦重叠,翠竹遮江,牧童戏水,稻田层层,村落隐绰,是典型的山水田园风光,为摄影、绘画理想之地。

路上有很多景点,我们就选择了一个蝴蝶泉进去转了一下。大门旁边就有寄自行车的地方,寄好车子换了门票,门票80元,是在酒店前台订的,当时给的也就是一张类似付款凭证之类的纸,到景区要换成通用门票的。大门口的石壁上有一超大彩色蝴蝶雕塑,这只巨蝶人们称之为“帝王蝶”,也叫金裳凤蝶。它是中国蝶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这只“蝴蝶”的造型面积约有280多平方米,堪称天下一绝。其实景区内并不能看到由其名想像的蝴蝶翩翩起舞景象,只是溶洞中有一似蝴蝶的钟乳石,亦有泉水流出而名,另有歌舞表演和蝴蝶展。

阳朔蝴蝶泉景区内奇峰叠彩、洞穴生辉、瀑布飞溅、泉水潺潺、山道盘旋、曲径通幽

登上南天门的观景台,犹如从天上看人间,十里画廊美景尽收眼底。

回到西街先归还了自行车,然后回到酒店稍事休息。大概六点钟的时候出门准备去吃当地有名的啤酒鱼。阳朔“啤酒鱼“,是阳朔有名的地方特色菜,鱼肉鲜辣可口,无一丝鱼本身的腥味,啤酒和鱼肉的香味可以让人胃口大开。阳朔的啤酒鱼是选用阳朔漓江里鲜活的大鲤鱼,先用桂北山区出产的生茶油烹炸,然后放入桂林产的上等啤酒红焖而成,具有独特的香酥鲜嫩风味。酒店前台推荐了两家,一家是陈家花园总店的私房菜,还有一家是酒店巷子口的大师傅啤酒鱼,我们选择了门口的大师傅啤酒鱼。正是饭点,人很多,需要排位,好不容易等到有空位,好不容易等到菜上了桌,一尝之下,果然是名不虚传。鱼皮被炸成一层脆壳,又沾满了酱汁,真正是一次全新的舌尖体验。烧的器具也很特别,鱼放在一个平底的盘子里,盘子下面是一个盆子,放了些水,再下面才是火,而不像是川菜火锅直接将锅放在炉火上面。这样上面的鱼不易烧糊且受热均匀。不过在景点吃这种特色菜价钱也不便宜,点了一条两斤多的鱼,还有一个素菜,花了三百多块钱。

吃完饭就又开始在西街逛悠,夜幕降临,阳朔西街的夜生活这才刚刚开始。
        这种鼓叫做非洲鼓Djembe,起源于西非部落,属于土著民族的传统乐器。通常是挂在脖子上边走边打,而并非放在地上敲打。自从2013年在丽江古城听见手鼓伴奏的那首小倩的“一瞬间”之后,就再也无法忘记手鼓的节奏。虽然是在阳朔西街,但是见到的鼓手唱着的大部分还是丽江小倩的歌,感觉丽江小倩已经成了古镇原创歌手的一个代表或者说是一种标志。

晚上的西街人山人海,到处灯火辉煌,流光溢彩。

小伙子在专心的削着芒果花

芒果帮花,来张特写

芒果帮是以芒果为主题的饮品店,在西街上有多家分店。鲜艳亮丽的外墙装饰,香浓四溢的芒果味,店内到处贴满的明信片和留言条让小店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成为了许多游客在西街的记忆碎片之一。

酒吧街,这是富有青春活力的一条街,到这里,舒缓的音乐从酒吧里飘出来,给不同肤色的游人注入无限的活力。

重金属摇滚的各式各样的酒吧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这点与丽江十分相似,满街震耳欲聋的音乐,举杯欢呼的咆哮声,多了一份刺激与激情。

相比喧闹的酒吧街,我还是更喜欢这种风格。听说以前的西街也是很安静很休闲的,街上很少的小贩,大都是清吧,旅行者白天徒步累了,在西街吃点东西,聊聊天,在酒吧听听一些自弹自唱的歌手慢摇曲。但是现在,西街已经成了旅游景点,穿梭不息的人潮,让西街少了许多的幽静。西街的味道在改变,似乎慢慢成为一种类似城市步行街的感觉,已经失去了休闲的感觉。不过离开了酒吧街来到这里,还是仍然能找到那种不一样的感觉。

逛街的时候买了酸奶、西瓜、包浆豆腐之类的小吃,还在一家酒坊买了点蓝莓酒和桂花酒,回到酒店就在小阳台上摆了出来,一边吃着一边聊天,很是惬意。

筏子碧江上,人在画中游

早晨去漓江漂流,订的车子是八点半的,本来打算八点钟下楼去吃早餐,吃完时间也就差不多了,但是正下楼的时候车子已经打电话说到了,于是就急急忙忙去坐车。是酒店帮助订的中巴,接一车的人送到码头,一个座位来回是50块钱。

因为等人耽误了时间,到兴坪码头的时候快十点了,人也多了,排队大概又排了将近一个小时。漂流路线是兴坪——九马画山——兴坪。1998年到桂林漓江是坐的大游轮,这次想体验一下另外一种方式,所以就选择了漂流。漓江漂流是装有马达的竹筏,速度较快,一个竹筏四个人,船票是每人100元,来回大概一个小时。景点有黄布倒影、元宝山、九马画山,也算是一个小精华游了。

漓江,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为支流桂江上游河段的通称,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漓江段全长164公里。沿江河床多为水质卵石,泥沙量小,水质清澈,两岸多为岩溶地貌。旅游资源丰富,著名的桂林山水就在漓江上。

漓江,像一条青绸绿带,盘绕在万千峰峦之间。奇峰夹岸,碧水萦回,景色十分秀美,坐上竹排漂游让你感觉走进人间仙境。

元宝山,二十元人民币背景,虽然有专门的观景台,但是取景位置不好,还不如在竹筏上拍到的。

漓江,“一山一水一诗题”,宛如一幅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彩墨山水长卷。因为刚下过雨,水是黄色的,天空也是灰蒙蒙的,记得九八年游漓江的时候也是下着一阵阵的小雨,不过那时候水还是很清的。

九马画山是漓江中的名山。峭壁面江而立,由于长年风雨剥蚀,岩石轮廓明显地出现许多层次,这些轮廓线条层次的明暗及色彩的变化,仿佛一幅画了许多骏马的壁画。传说当年敬爱的周总理我陈毅副总理前往漓江,总理仅用三分钟便数出壁上有九匹骏马,而陈毅副总理只数出七匹。九马画山因此得名。我呢,没有找到一个拍照的好角度,更没数出九匹马来。在记忆的深处似乎还能找到一点这个景点的影子,毕竟距上次来已经过了18年了,也不知道那时候年轻的我是不是数出了九匹马呢。到这里竹筏就掉头返回了。

上岸之后从码头到停车场之间有很多小贩,因为早上没有来得及吃饭,就买了点零食,现炸的鱼很新鲜,很好吃,老板说是漓江的鱼,鲜榨的橙子汁也很好喝。在停车场又等了大概一个小时才等齐了所有的人。这个车子因为要接的人多,所以不确定性也多,走之前接人就等了好久,返回前等人又等了好久,车上好多人都在抱怨怕误了火车或者飞机。因为走之前没好好做功课,没有考虑到这么多的不确定因素,就依靠酒店的安排了。建议朋友们如果当天行程比较紧张的话,坐中巴去码头漂流最好就选择早一点的车子,或者可以考虑别的交通工具,免得误了后面的行程。
        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快两点了,酒店老板说那个时候已经没有大巴了,只能包车去金龙桥码头。之前说了,因为二姐的一句话,心里面是一直记挂着遇龙河漂流的,但是这次的遇龙河漂流也是颇多周折,先是第一天早上下雨,我自己取消了行程,然后中午再预订的时候说是因为下雨,涨了水,已经封航了。好不容易今天早上联系到下午可以漂,又耽误了车子,包车费用是来回200块钱,已经这样了,为了了却这一心愿,也只能包车前往。车子的时间定在了两点,于是急忙到后面的小巷子随便吃了点东西充饥。
        这是金龙桥码头,漂流路线是金龙桥码头——旧县。到达后取了票就开始排队,好在时间不长。听说2016年初对遇龙河漂流的费用进行了调整,原来二人一个筏子160元,现在是320元,不过这是纯人工的竹筏。河对面是由专用的农用车从下游拉回来的竹筏,好多的竹筏工人在那里等着竹筏下下来再过来载客。

遇龙河是漓江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人称“小漓江”,不是漓江胜似漓江。整个遇龙河景区,没有任何所谓现代化建筑,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痕迹,没有任何一点都市喧嚣,一切都是那么原始、自然、古朴、纯净,实为桂林地区最大的纯自然山水园地。如果把漓江比成“大家闺秀”,那么遇龙河则是让人怦然心动的“小家碧玉”。

遇龙河的水势平缓,但要过几道坎,第一道坎的时候比较刺激,溅了我一身水,半边身子都湿了。后来给了撑筏师傅20块钱小费,后面的几道坎儿就平缓的多了,师傅也撑的慢了,说是让我们好好感受一下,呵呵,看来走之前匆忙之中做的那一点点功课还是起了点作用。一路也和师傅聊天,听说他们没有底薪,撑一趟竹筏给60块钱,如果遇上淡季或者下雨涨水封航之类的情况就没有收入了,想想也挺辛苦的,而且320块钱的船票只给师傅60块钱,这旅游公司老板也有点太黑了。

灰蒙蒙的天,灰蒙蒙的水,以至于我回来之后好长时间都不愿意整理照片,因为看到网上别人发的照片天是蓝的水是绿的。后来经过后期制作,总算是感觉好了一点点,景色还是非常漂亮的,我自己看的时候都感觉会再一次被融化在那片山水之间。

遇龙桥,遇龙河上一石拱桥,位于白沙镇遇龙村旁,明代所建,桥长60米,宽5米,高9米,跨度18米,全用石头砌成,未用灰浆,历经数百年而无损,是阳朔县重点文物古迹。桥体巍峨壮丽,石桥两侧爬满青藤,古色古香;桥下水悠悠,村民们世世代代在这里担水、洗衣,月转星移,遇龙桥见证人世苍桑,却依然坚固如初。

给师傅来张

遇龙河两岸山峰清秀迤逦,连绵起伏,形态万千,江岸绿草如茵,翠竹葱郁,树木繁荫。晴天的时候遇龙河的水如同绿色的翡翠,清澈透亮,鱼儿闲游,水筏飘摇,一一可见。微风拂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如同小提琴奏出的音符,静静的,轻轻的。国内外专家一致确认,“遇龙河是世界上一流的人类共有的自然遗产。”遇龙河两岸一派田园风光,赏心悦目。天平绿洲、情侣相拥、平湖倒影、夏棠胜境、双流古渡、梦幻河谷等等,让人仿佛进入了天人合一的诗意境界,返璞归真的自由天地。

河边的田野里,牛儿在悠闲的吃着草。

给了小费以后师傅会主动的询问我们要不要吃烤鱼,在征得我们的同意之后本来说是要找一家味道好的,但是遇到一个逆流而上的竹筏,说是那家的烤鱼卖完了,于是也就调转船头,停在了这一家。这里的烤鱼可以用价格不菲来形容,半条60块钱,但是想着来了,怎么着也是要体验一下的。好在烤鱼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吃完鱼又上了竹筏继续漂,后来马上要过一道坎儿的时候师傅又问我们是否照相,就是那种收钱的,可以照到水花飞溅的,因为自己没法照,就同意了,于是师傅给旁边停着的竹筏示意,我才知道那是专门照相的,后来师傅还把自己藏在了座位的后面,让镜头上就留下我们自己,呵呵,瞬间感觉那二十块钱小费太贴心了。

渐渐地天气晴朗了起来,水也慢慢的清了,水中出现了山的倒影。

到达旧县码头,上岸后车子已经在等着我们了。回到西街后因为一天都没有正儿八经的吃顿饭,于是又在街口吃了点零食。因为不爱吃芒果,昨天看见满街道的芒果帮也无动于衷,但是这时候又想着来了就得体验一下,所以点了一杯芒果酸奶和一杯纯芒果汁,不得不说一下,虽然价格很贵,但是味道也非常棒。

吃完后回到酒店又和前台确认了一下第二天早上去机场的包车,然后回房间稍事休息。大概八点钟的时候出门溜达到一条都是餐厅的街上随便找了一家,点了两个菜,吃了晚饭,这次的竹筒饭比起来昨天在十里画廊吃的可差远了。

在西街街口天桥上拍的,小长假期间,简直就是人山人海。

阳朔,挥之不去的记忆

早晨5点钟就退房从西街前往桂林两江机场了,包车价格还是200元。6点钟到达机场,在机场餐厅点了米粉套餐吃了早餐。然后办手续进安检,搭乘的是南航早晨8点10分的航班,早晨的飞机一般都不会晚点,正点降落在西安咸阳机场是10点钟,取了行李,联系了桑塔纳专线,大概等了不到半个小时车子就到了机场,回到庆阳差不多是下午两点,整个行程结束。
        虽然很匆忙,虽然又遇上下雨,虽然还有一点小插曲,但是仍然是一次圆满而愉快的旅行。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阳朔是一个宁静的所在,她的宁静在于她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的奇山秀水。而西街不只是一条街,西街对每个人都是一种诱惑,诱惑于它的美丽。徜徉在灵秀青山环抱下喧闹而自在的西街,其浪漫、温馨的山水一色,让人回味,引人遐思。在阳朔,心情一直都是美好的,在这里你可以随心所欲,这里的一切都为任何路过的人构筑了最休闲的氛围,让美景与音乐陪您度过最惬意的一段时光吧——“偷得浮生几日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