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西北飞——我的青甘宁之旅(中)

大雁 (上海) LV.5
2016-12-14 21:55 147/6
  • 出发时间/2016-08-03

接上篇青海部分,链接在这里:http://www.mafengwo.cn/i/6487007.html

本篇是甘肃部分

Day4 西宁—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

今天从西宁出发,重返甘肃,正式踏上河西走廊了,美丽的青海再见。

从西宁张掖的路程不算很远,但要翻越达坂山(和那首著名的《达坂城的姑娘》说的不是一个地方)。过去只能走公路翻山,很辛苦很费时,现在好了,动车已经开通了,舒服地坐上一个多小时就到张掖了。
        不过也有些遗憾的是,这条公路的风景是非常美的,路上会路过著名的门源百里油菜花田,还有曾经的我国第一大军马场山丹军马场,坐高铁就不能停下来看了,只能在高铁上远远拍几张照片,不过仍然十分美。

好像花已经都谢了?不过这颜色,真是好好看

啊,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

PS:门源油菜花和山丹军马场都是可以开放旅游的,而且据说都很美,想去的同学可以从西宁或者张掖坐车或者包车前往。
         翻过美丽的山和草原,张掖就到了。

张掖市,又名甘州,汉武帝设河西四郡时,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翻译过来就是把中国的臂和腋张开,通到西域去,“掖”同“腋”,因此要读第四声而不能读第一声)。张掖虽然位于河西走廊,属于西北戈壁,但由于有祁连山雪水的滋养,因此土地富饶,是重要的产粮基地,也是河西地区唯一一个可以种水稻的城市(还曾经是贡米,不过现在因为经济效益原因基本改种玉米了)。有诗赞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甘州江南。不过从我的观察来看,虽然农业发达,可能是因为现在积雪减少(我愣是没有在张掖看到雪山),张掖还是相对比较干旱的,到不了江南的程度。
         张掖的旅游景点非常之多,比如著名的大佛寺,不过时间有限,所以我们直接奔七彩丹霞而去,大概一个小时就到了。

人还是不少……
        丹霞地貌大家应该知道不少,山体呈红色,像福建武夷山广东丹霞山等都是非常漂亮也典型的。而张掖的七彩丹霞据说是其中颜色最丰富多彩的。整个公园分为五个观景台,之间需要乘景区游览车,每个观景台还需要爬上爬下,着实有点辛苦,不过付出绝对是值得的。毕竟是当年《中国国家地理》墙裂推荐的景点,建议大家从西门进西门出,西门外的交通比较方便。

PS:如果不跟团,推荐从张掖自驾或者包车来。
        从七彩丹霞出来,准备向嘉峪关进发,300多公里,又是一次漫漫长路,一直坐车到晚上七八点钟才抵达。

嘉峪关市紧靠酒泉,以前是酒泉市的一部分,因为钢铁工业发达,外来人口众多,独立成了地级市。虽然是甘肃省最小的地级市,但GDP却仅次于兰州(好牛逼的样子),所以车牌是甘B。嘉峪关中国仅有的五个不设区的地级市之一,虽然小,但是城市建设不错,绿化非常好,给我感觉比张掖更像江南城市。

Day5 嘉峪关城楼—悬壁长城—敦煌

从小就学,我们国家的万里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今天总算是到了这里了。不过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这是明长城的范围,而汉长城的范围要比这更大,这里先埋下一个伏笔,等到了地方会再解释。
        嘉峪关建成于明代,和“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对应,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不是天下最后一关)。关城保存得比较完好,虽然经过修复,但面貌没有太大的变化,据我去过山海关的老爸说,比山海关要强多了。

令我比较意外的是,在张掖没有看到雪山,但是在嘉峪关城楼上却看到雪山了,非常清楚,这应该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雪山。

这张拍得不太清楚,距离太远了,而且有雾,但是也足以让我领略雪山的气势了。
        后来才知道,嘉峪关以南的祁连山上有世界离城市最近的冰川——七一冰川,开放旅游,从嘉峪关坐火车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下次再来的时候一定要去看一次。

出了城楼,接着去的是嘉峪关的第一段长城:悬壁长城。相对于嘉峪关,这段长城离市区略远,知名度不高,因此游客稀少,但这不代表这里的长城不美。

悬壁长城不是很高,爬起来难度不算很大,但是在长城上往下看,一片连草都不长的茫茫戈壁和树木茂盛的绿洲紧靠在一起,这就是河西走廊的独特风景,在其它地方的长城我想是很难看到的。

美中不足的是,长城上几乎每块砖都被人刻了“到此一游”或者是“xx爱xx”,山坡上也有很多人用石头摆了爱心之类的标记。为了秀恩爱就可以不讲素质了吗?无语。
        不上秀恩爱图了,看了难受
        从悬壁长城出来才刚过中午,吃了午饭一行人就出发去敦煌了,又是将近400公里的戈壁公路……(来西北旅游一定要习惯这种长时间坐车的旅行)。

不过戈壁的风光还不错,途经一大片雅丹地貌的时候,还专门设置了观景台让游客停下来拍照。一望无际的大壁上几乎是寸草不生,难得才能看到一些很小的绿洲。而南边是祁连山,北边是内蒙的沙漠,在这狭窄的河西走廊上,几条公路和铁路并行着,旁边不时出现的巨大风电机在证明这里并不是无人生活的不毛之地。这样的景色在东部地区是看不到的,苍凉肃穆,让人震撼。

雅丹地貌是一种风蚀地貌,常见于我国西北,地理书上曾经讲过的风蚀蘑菇就是了。典型的雅丹地貌在敦煌的雅丹魔鬼城,本来计划要去的,但是因为9月份敦煌要举办文博会,在修路,所以最后没去成,又留了一个遗憾。
        不知车在戈壁上开了多久,直到快晚上了,才终于到了敦煌。(结果居然没找到啥标志拍个照之类的)
        敦,巨大丰厚之意;煌,灯火明亮之意。合在一起就是巨大而明亮的地方。敦煌之名来源于外文音译,我觉得这个音译堪称完美。敦煌自建城以来,两千年间一直是丝路重镇,汉长城的西端阳关、玉门关的所在地。世界上仅有的华夏、印度、伊斯兰、希腊四大文明交织之地。敦煌留下了无数的文化遗产,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世界闻名的莫高窟,而鸣沙山月牙泉、雅丹魔鬼城等自然景观也堪称奇观。可惜随着时光流逝,沧海桑田,由于地下水位下降等原因,敦煌以西渐渐被沙漠吞噬,楼兰等城市最终消失,曾经辉煌的丝绸之路南线变成了一片生命禁区,这也使敦煌的光芒渐渐褪去,今天的敦煌是隶属于酒泉的一个县级市,一座小城。
        敦煌人口不多,据说和游客数量相当,但敦煌人相当赞。我还没到敦煌时,敦煌人阿德学弟就说要请我吃饭,当晚我们吃饭时,他也让我见识到了敦煌人的豪爽和大气,使我对这里的印象颇佳。
        PS:敦煌是此行的最西北端了,为了体现大西北的大,我们来看几个直观的数据。敦煌甘肃省的最西端,到兰州的距离大约是1100公里,和上海西安的距离差不多;到管辖敦煌酒泉市区有400公里,和上海合肥的距离差不多;而敦煌到同在甘肃省的庆阳市距离是1600公里,和上海庆阳的距离差不多。因此说,不到大西北,不能见识我们祖国之大,这句话是非常有道理的。

Day6 敦煌—莫高窟—阳关遗址—敦煌

今天要去本次旅行的绝对重头戏莫高窟了。首先,请允许我花点篇幅专门吐槽一下莫高窟的售票制度和售票处:
        莫高窟蜚声海内外,因此游客数量多也不稀奇,前几年在巅峰时每天都有2-3万的游客。后来敦煌研究院(专门负责莫高窟各项事务的机构)发现,游客太多,呼出的二氧化碳对壁画造成了极大的腐蚀(有没有化学专业的同学给我解释一下这其中的原理?),这样不行啊,于是从去年开始,莫高窟限制人数,每天只卖6000张票,要跟火车票一样在网上抢,之后大家应该能猜到了,票一放出来就被黄牛抢光了,原价200的票能炒到600。这样也不行啊,民怨有点大,于是莫高窟又实行了实名制售票,跟火车票一样,应该是我去过的唯一一个实名制售票的景点了。游客必须在网上买票之后,去售票处换成纸质票才能使用,而且每张票有限定时间,比如9点的票不能在8点进,除非放弃包含在票价中50块钱的数字电影。
        可以想象莫高窟的门票不好抢,一般来说至少要提前半个月才能买到,即使是报团,旅行社也会提前告诉你,不能保证一定买到莫高窟门票。万一没有买到,就只能买一种叫应急门票的票(100元一张,还不是每天都有),参观最主要的4个大窟。莫高窟取票处在敦煌市内和景区门口各有一个,排队很长,服务态度相当不好,而且不接受任何投诉。我当时热心想帮导游取票,结果被售票处怼到了。不过,经过我的研究,到莫高窟旅游还是不跟团比较好,一是可以在网上自由预约参观日期和参观时间(前提是票没卖完);二是售票处有自动取票机方便取票,也省得受气;三是时间自己控制,可以慢慢参观,莫高窟是可以逛一整天的。莫高窟入口处从敦煌市区打的30元,几个人拼一下也不贵,紧靠火车站和飞机场,如果要赶火车赶飞机还是很方便的。
        好了,听我吐完这么多槽,大家一定已经忍不住想打我了,所以我们马上回归正题。
        好不容易拿到了票,结果因为旅行团的时间问题还放弃了50块钱的观影(再一次体现了自由行的好处),终于进入了莫高窟。从入口处坐专用大巴,半小时不到就到窟区了。

这门票真心是来之不易。

这里是景区的入口,窟里不能拍照,所以照片都只有外景。
        莫高窟始建于公元366年的前秦,开凿时间贯穿近千年,现存窟700余个,有壁画和佛像的窟近500个,这500个窟中能确定年代的最早的建于五胡十六国的北凉时期(约公元5世纪早期,建立者为卢水胡人沮渠蒙逊,和前秦之间还隔着一个李渊的先祖李暠建立的西凉),是中国四大石窟中最早的一个,窟内最著名的是壁画,飞天、反弹琵琶这两个形象在中国妇孺皆知。
        导游全程讲解非常细致,再三强调窟内不得拍照。窟内壁画生动形象,从北凉开始、经过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宋等七个朝代,各个时代的壁画各自展现出不同的风格。壁画除了佛、菩萨、飞天等造型之外,还有不同的供养人以及各种佛经故事的连环画。用高超的绘画技艺讲述着各种佛理,宣传佛教思想的同时也寄托了窟主(开凿石窟的人)的美好愿望。印象最深的是一幅维摩诘居士辩经图,他是一位富有的修行者,精通佛理,故事很长在此就不赘述了,大诗人王维字摩诘,名和字都是取自这位修士,可见他的影响之大。
        需要着重提到的是第17窟,这个窟虽然很小,但却是最举世震惊的一个窟,传说中的藏经洞就是这里。20世纪初,敦煌的一位王姓道士在维护莫高窟时(佛窟里有道士也是挺奇怪的),无意间发现了这个洞,从这个洞里发现了近5万份文书经典。可惜,时逢中国的乱世,由于王道士和官员的无知,引来了为数不少的外国盗宝者,这些经典遭遇了浩劫,绝大部分损毁流失,现存于国内的只有8000多卷被当时官员破坏的残卷。经过后来文物保护者的调查、抄录,这些经典涵盖了佛教、道教、摩尼教(也就是张无忌的明教)经典,以及各类其它极有价值的典籍资料。这些经典由多种不同的文字写成,是敦煌多元文化的一大力证。此外,石窟中的雕塑也被美国盗宝者偷走,甚至壁画被用化学胶水直接从墙上剥落。解放后,1961年莫高窟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总理特批100万元(难以估计相当于今天的多少钱)进行修复,才使莫高窟得到了有效保护。国家和民族的兴衰,一一写照在莫高窟里,文物古迹的命运和国家兴亡是如此地息息相关。
        莫高窟开放的窟只有40多个,导游只带你讲解8个窟,不过有时间的话可以不跟着导游,把这40多个窟转完。除了这40多个窟,就剩下4个最大的窟了,这四个窟有莫高窟最大的坐佛和卧佛,可惜也不能拍照。如果不幸只买到应急票,就只能去这4个窟参观了。最后,坐佛的外面有一座九层楼的建筑将其包住,这也是莫高窟的标志了:

从莫高窟出来,还会经过莫高窟陈列馆,里面有部分文物,更重要的是有8座莫高窟最珍贵的窟的1:1复制窟,包括最早的北凉第275窟。这8座窟是特窟,要进真正的窟参观的话每人每窟200元,而博物馆是不另外收钱的,所以在这里看看复制窟想想都很划算
        从陈列馆出来之后,莫高窟的参观就算结束了,如果说此行中,茶卡盐湖是自然景观的震撼之最,那莫高窟无疑就是文化遗迹震撼之最,千余年的佛教艺术和文化,千余年历史的变迁,国家和文明的兴衰,都静静矗立在这冷峻的戈壁之上,用最沉寂的声音,向我们这些子孙后代诉说。

出了莫高窟,下午就去阳关。
        其实本来是想去雅丹魔鬼城和玉门关的,不过这两个地方在同一路线上,而那条路在修路,很不好走,所以改计划了,所以如果自由行,一定要事先调查好路况,别卡在路上了。
        阳关和玉门关是汉长城的西端起点,都在敦煌境内,比明长城的起点嘉峪关
        阳关还是有点远的,离敦煌市区还有100多公里,不过路还好走,一路上不时能看到旁边的汉代烽火台遗迹。
        到了阳关之后,不巧的是下大雨了,拍照的效果受了挺大影响的,不过大家的游兴还是很浓。

这位英姿飒爽,骑马持节的就是张骞。
        出关之前,可以办理关照留作纪念,相当于古代的护照,就是《西游记》中唐僧常用的通关文谍,“关照”一词也正是出自这里,今天这个词意义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变成了动词。当然,过关都要交税,所以办关照也是要钱的(手动再见)。
        不论办没办关照,接着就要西出阳关啦。

门后面能看到的塑像就是写下“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王维,因为雨太大就没有拍近照,好巧,这次旅行第二次碰到他了,上午在莫高窟还听到他的故事,而且,这还不是本次旅行最后一次碰到他哟。
        出了阳关,经过大漠,就到了阳关遗址了,令人稍有遗憾的是,昔日的阳关城楼在唐代之后就逐渐废弃,现在已经被完全掩盖在了黄沙之下,徒留下一座孤单的烽火台向我们证明,阳关曾经在此存在过。

阳关外,上图中山下栅栏的平坦沙路就是著名的阳关大道了,阳关道的典故也出自于此,它曾经是丝绸之路南线的交通要道,如今,也只剩下茫茫戈壁,沧海桑田,昔日的马蹄驼铃都已被深埋在黄沙之中,和人们的记忆里。
        从阳关出来,就可以返回敦煌了,今天是唯一没有转移根据地的一天,着实难得。

Day7 鸣沙山月牙泉—柳园—兰州

在敦煌的最后一站是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一样,鸣沙山和月牙泉的知名度也是相当之高,即使是没来过敦煌的人,多半也都会知道这两个景点。
        鸣沙山是一片东西和南北各有几十公里宽的沙漠,因为从山顶上滑下来时沙山会发出鸣叫声而得名,很多人研究过鸣沙现象产生的原因,但是至今这个谜仍然没有完全解开。不过我在滑沙的人旁边呆了半天也没听到响声,不知道是人不够多还是其它什么原因。月牙泉则是鸣沙山中的一泓月牙形的泉水,自汉代有记载以来,两千年前不曾干涸,最深时甚至可以行船。这沙漠和泉水相伴而生的奇景是景区最大的魅力,吸引了古往今来无数的游客。

不得不说这里的游客也是真多……

再来个近照
        鸣沙山的沙峰普遍不高,但是相当不好爬,脚下是沙子,一用力就塌下去了,我花了不少力气才爬到一座沙峰的顶上,从上往下看,月牙泉和鸣沙山的对比更加鲜明了。

很多游客会在鸣沙山选择骑骆驼,一队队骆驼从鸣沙山中穿行而过,仿佛有了几分古丝绸之路的影子。

从鸣沙山月牙泉出来,敦煌之行就算完全结束了,午饭后我们一行人随即坐车去最近的动车站柳园南站,准备坐动车回兰州

柳园镇离敦煌有130公里,而离新疆还不到60公里,可以说多走几步就到新疆了。敦煌到柳园的国道笔直的,几乎没有转弯,沿途只有几个居民点,绝大多数路段都是一望无际的大戈壁,恰好此时天气转晴,我有幸欣赏到了此生我走过的最美的公路。

柳园南站可能也是我拍过的最美的火车站。这两张照片我一点后期修图都没有做。谁说西北都是风沙和干旱的,我们这些南方人一年有几天能看到这么美的蓝天白云?

其实主要还是天气好,天空湛蓝,没有一点雾气。
        然后就是6个多小时,上千公里的动车之旅了,沿着河西走廊,我们回兰州喽。

这条路大概有1100公里
        好天气仍然伴随着我们,路过嘉峪关附近时,我们又看到了祁连山。这次,祁连雪山比之前在嘉峪关看到的清晰了很多。整个车厢都噪动了起来,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对于我们团的大多数人来说,都是第一次看到雄伟的雪山。

又见祁连山顶雪
        晚上10点半终于回到了兰州,至此,本次西北行的跟团部分终于结束了,接下来我将自由行,去宁夏

Day8 甘肃省博物馆—宁夏中卫

不过,离开甘肃之前,还要去一个我朝思暮想的地方才行,就是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历史悠久,古代这里是一片水草丰茂的土地,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因此历史遗迹非常之多,自然,甘肃省博物馆的馆藏也非常丰富,从合川马门溪龙化石到黄河古象化石,再到各个时代的文物,应有尽有。

天文党们应该对这家伙很熟吧

我记得小学课文里提到过它

不过,兰州博物馆里最有名的,也是最吸引我的,当然是国宝中的国宝——铜奔马!
下面有请铜奔马登场!
         ——
         ——
         ——(故意空三行)

铜奔马,出土于甘肃武威雷台汉墓,整匹马四足高高扬起,作奔跑嘶鸣状,马的鬃毛、尾巴、马蹄等细节都做得极其精致,右后腿踏着一只鸟,该鸟作回头惊讶状,整个雕塑浑然一体,生动形象,因此甫一出土就受到了大家的喜爱。郭沫若先生为其取名“马踏飞燕”,不过其实鸟的尾巴没有分叉,所以可能并不是燕子,我觉得更像是个隼,但这个名字今日已经深入人心了,所以我们还是这么叫吧。
        换个角度再来一张:

之前在兰州火车站门口,大家应该也看到一个很大的铜奔马雕塑了,现在,铜奔马不仅仅是甘肃的标志,更是中国旅游标志,据说正在和自由女神像、埃菲尔铁塔竞争世界旅游标志。
        就像三年前,我在湖北省博物馆看到曾侯乙编钟和越王勾践剑原件时一样,当一件已经在书本和电视上见过无数次的国宝真正出现在眼前时,整个人被一种特别的感觉充满了,其中有崇敬,有满足,还有一些说不清楚的感觉。凝视着铜奔马,仿佛自己看到的不仅仅是国宝本身,更是数千年前的祖先的伟大和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历史。
         在博物馆里发生了一件非常巧的事,我竟然碰到了多年不见的高物理老师若哥,世界说大也大,说小也小,说不定每天都会有惊喜等着我们。
         从甘肃省博物馆出来,差不多就该离开甘肃宁夏了,不过走之前我似乎忘了什么?嗯对了,兰州拉面遍布全国,可我竟然没有在兰州吃一碗,这好像不太好。
        于是在出租车司机的介绍下,来到了位于大众巷的一家兰州牛肉面的总店。
        兰州拉面这个名字其实是不对的,兰州只有牛肉面,吃起来还挺讲究。买的时候要告诉老板,你要多粗的面条,有宽面、比较粗、一般、很细等等选择,还可以再配上个1块钱一叠的小菜。牛肉够多,面很筋道,汤也很好喝,关键是还很便宜,一碗还不到10块钱,果然名不虚传啊。

原模原样,没有修过图(呲牙)
        PS:兰州牛肉面的品牌很多,店也不少,不会选的话可以问问兰州当地居民,尤其是出租车司机,兰州的司机都还挺热情的。另外大众巷美食街还有不少其它特色小吃,值得一试。
        好了,面也吃完了,甘肃的行程就算完美收官了,接着就是坐火车去宁夏,我们的第一站是沙坡头所在地:宁夏中卫

(未完待续)

2016-12-15 11:0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2-15 13:25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2-15 11:09:14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鼓励!

2016-12-15 18:04

引用 sweatdreaming 发表于 2016-12-15 13:25:58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sweatdreaming:谢谢!这样的夸赞真是让我好开心!

2016-12-15 18:0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2-19 10:52

引用 少年不识愁滋味 发表于 2016-12-19 10:52:44 的回复:

回复少年不识愁滋味:谢谢亲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争取拍出更好看的照片,写出更好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