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攻略的随性之旅~墨尔本、塔斯马尼亚

前言

2016年11月19日~11月27日,墨尔本+塔斯马尼亚~并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就真的说走就走了。一个月前请好的年假,签证仍在有效期,机票酒店是出发前两三天才订好,而最后三晚墨尔本的住宿人已到澳洲竟然还没着落,差点儿露宿街头,绝壁是重度拖延症+懒癌晚期的典型表现。
        写这篇游记的初衷,是因为朋友和我要这次澳洲之行的攻略。我自己都觉得好笑,根本就是一次没有攻略的随性之行,于我而言,任何准备都不如一份放松自己放空自己的好心情来的重要。况且对于做攻略写游记之类的,我一向都是拒绝的,原因一个字“懒”,再有文笔实在有限,从小就讨厌写日记写作文。然而真正在写的过程中才发现,回忆旅途的点滴并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分享,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关于行程🏪

D1  新加坡-墨尔本
D2  金矿镇,乘蒸汽小火车
D3  墨尔本-霍巴特,凯利阶梯-萨拉曼卡广场-港口码头
D4  Richmond小镇:里士满桥-圣约翰教堂
D5  霍巴特市区随意游走
D6  霍巴特-墨尔本,街区拱廊-皇家拱廊-唐人街
D7  大洋路
D8  墨尔本市区:QV市场-涂鸦巷-圣保罗大教堂-联邦广场-雅拉河畔-马尔公园-皇家植物园
D9  墨尔本-新加坡

关于交通✈️

新加坡墨尔本往返选择的酷航,原因当然是便宜,酷航是新航旗下,虽是廉航,飞机全是波音787大飞机。
新加坡-墨尔本:酷航TZ26,00:40-11:15
墨尔本-新加坡:酷航TZ25, 12:15-16:55

墨尔本-霍巴特:捷星 09:05-10:20
霍巴特-墨尔本:捷星 10:50-12:10
注意从墨尔本霍巴特,是在另外一个机场Avalon机场出发。

墨尔本市内:有轨电车🚃是墨尔本的特色,在免费区域(free tram zone)可以免费乘坐,35路环线全程免费。超出免费区域需要用myki卡

塔斯马尼亚:由于我们没有自驾,所以只去了其首府霍巴特。建议去塔斯马尼亚游玩还是租车自驾游,花上五六天时间,惠灵顿山、酒杯湾、摇篮山亚瑟港等都是不错的地方,12月-1月还可以去看薰衣草。

关于住宿🏡

这次的住宿由于订的太晚,已无合适的酒店可选,所以在Airbnb和booking上订的民宿和公寓住宅。而这次的民宿体验非常不错,我想在以后的出行中我会更倾向于选择特色民宿。以下是我住的三家供大家参考,时间不同价格不同,一定要尽早预定!

墨尔本:Upper West Side Hudson Building 公寓住宅
我们住38层,View非常棒,位置极佳,在南十字火车站旁边,对面就是机场巴士站,交通极为便利。
地址:220 Spencer Street
价格:人民币2,074,两晚
预定:Airbnb

霍巴特:在Battery Point的一家民宿
价格:人民币2,250,三晚

墨尔本:Melbourne Short Stay Apartments on Lonsdale 公寓住宅
地址:618 Lonsdale Street
价格:人民币4,362,三晚
预定:Booking

1、晴☀️ 新加坡-墨尔本

休假前的工作效率出奇地高,发完最后一封邮件,关上电脑飞奔回家,收拾行李,拎箱子出发。

座位💺竟然在第一排,RP爆表!

到达墨尔本,时隔一年,又见澳洲湛蓝如洗的天空,没有一丝杂质,如此纯净,如此醉人!

右边一栋就是我们住的公寓

住在38层,从房间和阳台看出去的景色太赞了,夜景更是美翻了!

稍作休息,出去觅食,乘了几站有轨电车🚃,下车即是议会大厦,然后就是各种拍!

复古的电车、马车、老爷车,这样的街景,有木有穿越时空的赶脚!

晚餐去了LP推荐的Cumulus Inc,店里生意超级好,还好去的早不用排队。每道菜都是主厨亲自端上来,无论菜色还是味道,都令人不失所望!

回公寓路上经过的教堂⛪️,在夜色和灯光的映衬下,更增添了神秘而梦幻的美!

2、晴☀️ 金矿镇

第二天早早起床,南十字星车站搭乘火车,大概一个小时后到达Castlemaine。

出站就看到这一片金黄,开的如此灿烂,香气扑鼻!

搭上Castlemaine到Maldon的复古蒸汽小火车,在现实版Windows开机画面中穿行。

Maldon小镇,街边的咖啡店解决了午餐

篱笆边静静开放的雏菊,喜欢这种低调而清新的花!

簇簇火红出墙来

一天都在画中游,欣赏了美景,也领教了澳洲的苍蝇真是多,还直往脸上扑,甩都甩不掉!一天之中唯一的美中不足就是这恼人的苍蝇。

3、阴雨🌧 墨尔本-霍巴特

今天的天空,是另一番容颜,风起云涌,依然震撼!飞机上拍的塔斯马尼亚,静谧而秀美!

塔斯马尼亚,位于澳大利亚最南端的一座心形小岛,有着众多的标签,曾经英国囚犯的流放地,澳大利亚唯一的岛州,同时也是最小的州,地球的心脏,世界的尽头,澳大利亚版的新西兰。。。
霍巴特作为塔州的首府,是澳大利亚仅次于悉尼的第二古老城市。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是我们在霍巴特住的海边民宿,房东是个老太太,恰好这几天都不在,整套房子我们独享!房子的家具及装修并不现代,却简朴而有味道,到处都是鲜花,各个房间的墙上(包括卫生间和厨房)挂满了画。房间的桌上是为房客准备的塔斯马尼亚的旅游书和各种旅游信息手册,好贴心!我想房东一定是个有生活情趣,有品味和注重细节的人。

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城市的喧嚣,有的是低矮的特色小房子,家家户户院子里的花团锦簇,争奇斗艳,就这样一路闻着花的香气,游走在霍巴特的街巷。

著名的凯利阶梯,1840年建造,距今已有176年历史。

从凯利阶梯走下来便来到了萨拉曼卡广场,每逢周六这里就变成了著名的集市萨拉曼卡市场,可惜我们赶不上了,不然可以体验一下当地的闲适生活和热闹的周末时光。

萨拉曼卡广场旁边就是美丽的港口和宁静的海湾。

码头边的人气海鲜餐厅Mures,一楼卖炸鱼薯条🍟,二楼是西餐厅,View极佳。我们点的海鲜拼盘,摆盘不精致,味道也一般,也许是因为我不太喜欢吃油炸食物的缘故,还是更爱食材本身的原汁原味。

傍晚时分的霍巴特更加迷人!

美丽的彩虹🌈!

4、阴转晴 Richmond里士满小镇

霍巴特市区到里士满大概三十分钟的车程。预报有雨,出门时还是阴天,到达里士满竟然开始转晴了!

里士满~这里有澳洲最古老的石桥,也有童话般的小教堂;这里风光旖旎,静谧安详;在蓝天白云之下,坐在青翠欲滴的草地上,看野鸭在石桥下嬉水,拍海鸥在草地上踱步,听鸟儿在微风中欢唱,在这里,让时光定格,岁月流转。。。

里士满桥,是澳洲最古老的拱桥,建于1823年,由流放此地的英国囚犯所建,目前仍在使用中。

圣约翰教堂~澳洲最古老的罗马天主教堂

邮局

路过冰激凌店,不能错过的小确幸

布满鲜花的美丽小镇,马路边、院子里、教堂旁,商店前。。。

傍晚回到霍巴特,晚餐在LP推荐的blue eye,生蚝太赞了,那个鲜甜,唇齿留香!

5、阴雨🌧 霍巴特市区闲逛

下雨☔️,气温骤降至10度以下,原计划去Wellington山只得取消。睡到自然醒,吃个早午餐,悠闲地在城市散步也不错。

这里气候多变,三天经历了四季,穿着羽绒服走在海边,被南极吹来的海风一吹真是透心凉的爽

拍不够的花

很多家都种着迷迭香,让我想起了英国古谚:哪儿飘着迷迭香味,哪儿的主妇就当家。

街道一角

公园一角

公园里两个正在下棋的小朋友

商店门口悠闲的狗

下午四点走到博物馆,可惜正好关门,LP上说是五点关门的呀,拍下博物馆门口一角留个念吧!

Fish Frenzy,依旧是LP推荐的店,炸鱼薯条真心一般,还是最爱的生蚝好吃😋

回家的途中,在海边邂逅了这只可爱的袋鼠宝宝。一位非常友好的女士,主动和我打招呼,之后聊起了这只袋鼠宝宝,袋鼠麻麻不幸葬身于车轮之下,她把袋鼠宝宝带回了家,悉心照顾,每四小时喂一次奶,每天带它出来散步,等它长大后再放回大自然。。。当她小心地打开布袋,轻柔地托着袋鼠宝宝的小手和头部给我看时,瞬间被萌化了。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在这个虽是夏季却俨然冬天般阴冷的雨天,被这温暖的画面和故事所感动。

傍晚八点半时分的大海

6、晴☀️ 霍巴特-墨尔本

一直想早起看日出,早上5点半被闹钟叫醒,睡眼惺忪地拉开窗帘,迷迷糊糊中觉得多云看不到日出,随手按了几张,滚回被窝继续睡。起来后太阳早已高悬海面。

离开前再次拍下这里的一街一角一花一木!

回到墨尔本,公寓check in,然后直奔这家在街区拱廊的百年茶室,五点关门,我们到时已近五点,所以不用排队,不过蛋糕🍰种类已所剩不多,店员已经开始在收拾,人气pavlova也早卖完了。

街区拱廊

皇家拱廊

看圣诞橱窗的人们

到处都能看到涂鸦小巷

唐人街,必来之地。看到北京烤鸭就走不动了,我是有多么想念北京啊。鸭子的味道就不说了,这刀工感觉还不如我!袋鼠肉不错,味道像牛肉,比牛肉更嫩。

7、多云转阴☁️ 大洋路

心之向往的大洋路,我来了!

牌楼照,来一张!

中午在阿波罗湾停留吃饭。天空厚厚的云层开始堆积

墨尔本的天气就是任性,一路从晴-多云-阴-小雨-阴,但十二门徒的壮美丝毫不减。

天苍苍,野茫茫,风瑟瑟,阴沉的天空更显苍凉之美!

从十二门徒回去,沿途是另一番田园风光的美!可惜隔着玻璃拍照效果不好。马穿衣,牛排队,羊无尾,草成卷,还有据说一不高兴就会向你吐口水的羊驼,这一路真是收获满满!

8、多云转晴 墨尔本市区

墨尔本的最后一天,逛吃+暴走模式!

这基本是我们这些天的标配自制早餐,面包🍞、煎蛋🍳、培根和水果。感觉澳洲的鸡蛋特别好,颜色鲜亮橙黄,蛋黄饱满。

早餐后,第一站来到维多利亚市场。

这家卖海虹的味道不错,一直都有很多人排队。

墨尔本的涂鸦巷真的好多

这才是那条最有名的涂鸦巷霍西尔巷,走到巷口,就被悠扬的小提琴🎻声所吸引,停留很久不愿离去。

圣保罗大教堂,参观免费,不过拍照需要付5块钱

墨尔本的母亲河

沿着雅拉河畔,走到马尔公园,这里正好正在举办类似美食节的活动Night Noodle Market,在这一大片空地上摆满了摊位卖各国美食,我们就这样一路逛,一路吃。

去到哪里都喜欢逛植物园,不过对墨尔本植物园无感,完全没法和新加坡植物园相比。

没有树皮的树,这应该是考拉🐨最爱的桉树吧

在联邦广场的公厕里看到这个黄色的箱子,其实这里任何一个公厕都有,是用来放注射毒品后的针管的,真是一个自由的国度,黄赌毒同性恋在这里全都合法。

9、墨尔本-新加坡

美好的假期总是那么短暂,吃完最后一餐自制早餐,要和澳洲说拜拜了,好像每次旅行都觉得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

一直都认为,塔斯马尼亚,是澳洲里面最美的。

2016-12-15 18:3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2-15 21:25

城。会。玩。

2016-12-19 11:53

不错不错,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