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流浪在有秋天的地方

Claire LV.10
2016-12-14 22:35 1091/9

写在前面的话

一个人出行会上瘾,不要轻易尝试。
        由于这一次多了虎跳峡公路独自徒步,朋友们甚是担心,开篇想写写注意事项。每个人独自出行的原因也许各不相同,但女生出行最担心的应该是安全,而不是怕孤单没人陪。如果没尝试过请不要随意出行,如果正在蠢蠢欲动或正在路上的,请答应我,一定要把安全摆在第一位,好好保护自己。

个人总结的注意事项:
1. 避开夜机,不要在半夜/凌晨到达一个陌生的地方
2. 乘坐公共交通,必须打车时选择正规出租车,把车牌号与司机信息发给朋友。不要坐野鸡车。
3. 不要一个人徒步/爬客流量少,不熟悉,岔路多的山
4. 路上结伴需要筛选,比如地点很重要:同一客栈的游客,对方是情侣/夫妻会相对安全
5. 再随意也尽量提前找好第一晚住宿,可以避免拖着行李找酒店很容易成为不怀好意的人的目标
6. 不要晚上出现在人烟稀少的地方
7. 合理评估自己的能力,不要盲目自信跟风
8. 出发前购买旅游险,记住急救电话
9. 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
10. 你可以分不清东南西北,但一定要会用导航

大交通情况

携程订票: 中联航空, 佛山-昆明往返。

佛山沙堤机场原本是军用机场,相对国际机场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一个地。中联航空没有免费行李托运,没有飞机餐,有免费白开水(需自己杯子/购买一次性杯)。除了环境与无免费饮食外,个人觉得还好,并没有往上评论的那么不堪,毕竟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去程估计是气流影响,晚点一小时,途中有点颠簸,回程倒是很平稳,特准时。

1 昆明

行程安排:昆明-大理(火车夜线,清晨到达)
       大清早打出租车到的机场,开车前把车牌号拍照发给了朋友。
       11点到达昆明,机场有快线到火车。寄存好行李后前往翠湖。当快线开往市区的沿途中,看到各种黄色的树叶,蓝蓝的天空,莫名的就开始兴奋了。我终于到了一个有秋天的地方。

一到翠湖就听到阵阵海鸥的声音,立马被吸引住了。湖边全是喂食的游人,可这并不影响海鸥的欢乐。

柳絮风中摇
银杏空中飘
海鸥湖上飞
游人湖边行
。。。
对于来自没有秋天的广东的我来说,看到满是秋色的翠湖,别提有多兴奋了。

翠湖之后,步行到了附近的云南大学。教学区里有一条银杏路,很多游客在拍照。已经没有了学校的宁静。

之后步行到了文庙,还没进去就传来了二胡的声音。忍不住坐着听了一会。昆明市区内的文庙就似老年活动中心,晒着太阳下象棋的,打牌的,二胡演奏的。。。小小的文庙确比翠湖少了噪杂的游人,多了生活的气息。刚进去坐下听二胡时,旁边的人用一种诧异的眼光看着我,也行是这个地方很少见年轻人坐下安安静静的听曲的。有些当地人听演奏到4/5点就回家了。

晚上在世纪广场的小吃街觅食,那边是一个购物中心,美食特别多,偏辣。

晚饭之后,火车卧铺到大理,宿火车。

2 大理

清晨到达大理,公交还未开始运营。出站口很多拉客的黑车,5块-30块不等到达大理古城。原本没有打黑车的计划的,考虑到还没有公交,车上的人也是从火车站出来的游客还相对安全,就这样天还未亮就到了大理

12月的云南是淡季,订的客栈在东门,清早到的时候还有房可以马上Check in。住下后立马洗漱,拾掇自己。约8:40走出客栈门时不小心被一旅行社拉客的缠上了。说什么一日游精品景点150一天,拒绝后还给我拼命降价,由于并没有做攻略,第一天本来也是打算熟悉地形随便转转的,最后100块报名了。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去的景点不好不说,时间短,还被坑去了购物点。一路上导游说不买就是态度不端正之类的让你面子抹不开,最后被缠得烦了多少买了点特产。

这直接导致我拒绝后来所有的一日团二日团。

苍山的这个索道,不是360度的玻璃,是360度的全景,恐高之人应该会怕的。

很庆幸,即使报团被坑,还好有安徽小猴子的陪伴,让旅程多了些惊喜。

中间有一个项目是游船,洱海的风还是很舒服的。天边的云变幻着形状,海鸥追着船飞,阳光仍旧很温暖。

喜洲古镇比大理古城安静得多。

晚上与小猴子分开后回到客栈,客栈老板很Nice的询问去了哪玩。说起苍山的索道与找不到步行上山路线时,老板很热情的介绍了具体步行路线,包括公交,上山点等。当时客栈的另一住客大海也在听着,旋即决定第二天结伴爬苍山,步行上山。

3 苍山

原本没打算爬山的,最终还没没能抵抗住诱惑,爬上了苍山,远眺洱海。

苍山门坐公交到感通寺,路边到感通寺还有点距离,可以打车到索道,索道旁边有步行上山到路口。
        往清碧溪的方向走,途中会经过寂照庵。有时间一定要进去看看。里面很多盆栽(多肉植物和各种花)特别美。我还在后院子看到了活着的绣球花呢。中午与傍晚有斋饭供应,20元一位。听说很好吃。

这照片就是在寂照庵拍的

远处的洱海

步行上山的人很少,基本上都选择索道到山顶看雪。一路上遇到的都是本地人多,其中有一群本地人带了很多食物上山,一桶桶的卤鸡翅,鸡爪,卤肉,米线等,这让我想念32号的西瓜了,哈哈。
        由于路上有与他们交流,午饭时经过看到这样震撼的场面忍不住拍照留念,领队赏了卤肉特开心。

爬山的途中,没经过一个路口要再往前都需要进行身份登记,包括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住址,很详细的记录。工作人员说是干燥季节,防火阶段需要登记。个人感觉更像是安全记录,方便追踪迷路失踪人员。

苍山步行上山的路就一条,不容易找入口,按正路走的话也不容易迷路,山上的玉带路/云游路基本上都是平路,特别好走。可还是不建议一个人爬,因为山上人很少,上下山的路都是当地人的祖坟,不适合胆子小的人走。我们下山的时候有遇见两个民警,说有一个女生在山上迷路了问我们有没有见到。出行在外,安全第一,这是对自己生命的尊重。但愿她能平安归来。

山上的水很清,很绿,看着特别舒服。还有淡淡的黄叶,一抹淡淡的秋色沁人心脾。

这就是当地人赏的卤鸡爪。

每一次经过凉亭都有一种深山里探秘,探访高人的感觉……

由于担心天黑没头灯,没走完全程就从影视城方向下山了。到古城时约5点。
想着反正还有时间,就想着骑行到洱海边转转。到了大理两天还没到洱海不死心。马上租了车子(25/天)骑往洱海。感谢大海帮忙调试车子。
         环海西路在修路,有些村庄进不去得绕路,傍晚途中一个人骑行,也是有点担心天黑得太快的。在某个村庄往回绕的时候后面跟来一可爱的美女,询问是否也去海边,能否一起结伴,当然可以啦。这美女就是来自新疆的阿绿啦。
         毕业旅行到了云南,然后就被陌路人客栈招为工作人员,不走了。年轻真好,可以任性的做自己喜欢的事。

阳西下,天边开始泛红

下鸡邑附近有个废弃的水电站,水已经漫过了过到,是聪明的阿绿教我怎么走过去的,嘻嘻。

阿绿给我拍的照片美美哒,特别有意境。愿阿绿的心事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淡化,愿那个真心疼她的人早点出现。

4 喜洲-双廊

行程安排:上午骑车到喜洲,回古城还车出发双廊

云南11月的日出在上午8点左右,店铺也很晚开门。清早起来骑行,路上的早餐店还没开门,一路沿着环海西路走,看不到早餐铺。
        还没到达海边,太阳就出来了,感觉靠得很近,特别圆特别大……

骑行到喜洲的路不好走,沿途有修路需要绕道的村庄,古村落的路是石块,很颠簸。由于前一天有骑行,屁股已经有点不适,这一天的骑行看似很酷,其实你不知道我快崩溃了,哈哈。
        但这不影响这是一个很棒的体验。沿途大部分可以看到海,确不是真实的靠近海边,会隔着一层水杉,树等。
       12月的云南,早晚温差大,早上骑行手脚趾冰凉冰凉的,路上可以看到少量结冰的雾滴。

阳光洒在洱海上,连海鸥都出来晒太阳了

石头摊的照片是自拍的

海西路上的水杉,叶子已经很红了

洱海很多情侣来拍照,随便一拍都是大片。

约10点到达喜洲喜洲有一条街上午很热闹,类似如集市,都是当地人在购买各类物品:蔬菜,水果,生活用品,当地小吃等

喜洲的扎染布比古城要便宜,这不是扎染布……忘了是什么了。很漂亮,这一块约100元。

骑行自拍特别难,尝试了好多次才成功有一张看得下去的。

回古城选择了走相对好走的大丽路,路边很多草莓园,可摘可买。试了一下很甜,比超市的好吃多了,也便宜。

不知道为什么,每个地方都有老酸奶,三亚也好,西安也好,大理也好,都有她独特的老酸奶

中午回到大理古城,午饭后回客栈取行李的路上有私家商务车问是否去双廊,30元一人。当时车上已经有3位女生了,我还是很有戒备心的,毕竟不是公共交通。后来抵不过司机的追问还是上了车。
结果呢,车上认识了一群逗逼,都是独自出来旅行的,因一辆车而结识。

双廊古镇在修路,车只能到外面路口。路口下车后打三轮车到达古镇。一下车简直惊呆了,这是什么鬼,到处在修路,根本没发拖箱子。
        但无法否认双廊的风景比古城美多了,靠着洱海边的小渔村,古色古香。

车上的大家分别住不同的客栈,晚上洗漱后走在古镇上居然还偶遇了松儿,缘分就是这么奇妙。

这是后来慢慢壮大的队伍,从左往右分别是:湖南高也,广东Sunny,北京松儿,楼主,湖北小生。后面是丽江海阔天空客栈的店员,来自广东河源

5 双廊-丽江

行程安排:小绵羊到小普陀;午后出发丽江

到云南好几天了,一直都是吃米线+特色小吃,喉咙已经开始发炎,声音开始沙哑。关键是找不到有米饭的地方。
         这一天的清晨,居然在双廊看到了白粥,很满足的坐在洱海边享受多日来的终于吃上的美味。

早上从客栈出来,渔家已经开始收网了,很多是小鱼,平时在街上看到的小吃摊上的小烤鱼。
很喜欢这张照片,有渔民生活的气息。

清晨洱海上的倒影

40元租了单人小绵羊,准备开往小普陀。也开启了自拍模式。
         骑着小绵羊,洱海风从耳际划过,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真心愿意爱上这个地方。

7月过敏生病检测原因是对狗的皮毛过敏,不敢靠得太近。可是连狗都在晒太阳的画面真的太美好了。

路上遇到好看的风景总会停下拍照,不小心认识了两位从北京来出差的王哥,前一个路口分别,后一个景点又相遇。只怪风景太美,洱海太小,还偶遇了好几次松儿。

这个景点就是传说中的:看似人站在海上。

回道岛双廊午饭后又遇到松儿,终于有了一张合照。

下午4点出发的车到丽江,原本是一个人订的票,结果车上又偶遇了Sunny和小生,还顺便拣了湖南的203。

到达丽江后,在老班长青旅住下了。和小伙伴去古城觅食,瞎逛。
        晚上的丽江真心不是人待的地方,到处是酒吧,每个酒吧都有驻唱歌手。单身女子往里面一坐绝对是可能被拣的。

6 丽江 玉龙雪山

习惯了早起,没法睡懒觉。今天没有安排,准备在古城随便转转的。青旅有自助早餐,早餐开始前挑了几张明信片写下了该寄往的地址。
        早餐9点开始,正吃得起劲时旁边一男子询问是否一个人来,今天有什么安排。问要不要去雪山,他与女朋友准备自驾玉龙雪山可以带上我,这么一听好像也不错……就答应了。早餐还没吃完,203跑了出来问今天什么安排,然后小团队又多了一个人。

松儿报了团去雪山,我跟了自驾的公雪出发。雪山景区的门票是一张好漂亮的明信片。

玉龙雪山进山门票130,大索道上冰川公园是180再加20接驳巴士。
         冰川公园索道海拔4500+,开放的最高点是4600+,也就是索道后需要步行爬升100多米。爬行的路上很多人拿着氧气瓶拼命吸氧,喘气,无力再往上。由于之前到过高原,相信自己能够应付,所以并没有购买氧气瓶。一路步行慢走爬上了最高点。

到了顶自然是要装逼拍照的。

这一次到达雪山并没有特别兴奋的感觉,因为少了徒步登山的艰辛,太容易看到的风景反而失去了得来不易的珍惜。
         不过雪山的风景还是很美的,值得一去。这个季节的雪山雪量还不多。

蓝天白云配雪山,最美了

下山后前往蓝月谷……话说这是一个可以媲美九寨沟的地方。

看到碧绿碧绿的水那一刻真心被美醉了。

冰川公园索道下来坐车前往蓝月谷方向,下景区大巴后可以购买游览车票游蓝月谷,也可以徒步前往。步行前往是很近的,时间充裕完全可以不买观光车票。

都怪阳光太温暖

冰川公园偶遇松儿,蓝月谷也偶遇松儿。这是她给我拍的照片,嘻嘻。

蓝月谷后出景区去束河古镇找饭吃。
束河古镇比丽江清净多了,也更像一个古镇,没那么多酒吧,那么浓的商业气息。

干锅腊排骨好好吃

7 虎跳峡

独自从上虎跳公路徒步到中虎跳,这是我做得最勇敢的事。

前一天的晚上在考虑第二天是在古城悠闲一天还是找个地方转时,突然想到了白天未去成的虎跳峡。随即在淘宝订了一日来回的车票加门票,并问好了出发是别克商务车,当天只有3人就安心的睡下了。

前往虎跳峡的路上跟司机师傅聊天才得知今天的行程只前往香格里拉段的上虎跳,游玩时间约一小时。然后午饭后送我回古城,另两人去拉市海骑马划船。
         突然有了点失望,一小时就该撤离。咨询过师傅可否下午再来接我,答约不可。

到达上虎跳,雾气还未散开,太阳还不见踪影。冷死了。下到峡谷拍完照,观赏完上到停车场咨询工作人员,怎么去中虎跳,中虎跳是否有车回丽江等。
         工作人员很耐心的解答了我的问题,公路约11公里,徒步两小时左右,中虎跳3:30最后一班中巴回丽江。路上有村庄,路上有车经过,都是完好的公路很安全。徒步栈道在山上,用时会更长,徒步的人也更多。
         经过反复咨询,反复确认,内心开始不淡定了。徒步栈道是想走,可是时间不够了,而且就自己肯定不行。最后选择了公路徒步。
         决定好后跟司机师傅商量,不跟车回。自动离团自行坐车回,仅退回了20块。不过也好,终于可以徒步了,下车的那刻特别激动。

朋友圈发出后,很多朋友表示担心也表示了批评的态度。想来还有这么多人担心自己也是幸福的一件事。独自出游好几回,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会了看地图,看导航,学会了尽可能的保护自己,把安全摆在第一位,时刻不敢松懈。
        徒步的路上空无一人,偶有车辆经过。也有停下车询问是否需要搭车的,按喇叭打招呼看是否需要的。我不敢坐上主动询问的车辆,最后两公里看着时间的流逝,留意途中经过的车辆有没有夫妻活着情侣经过希望可以搭上一程。最后幸运的搭了广东自驾游的游客的车辆,再次感谢你们的善心。
         行在路上的时候有一丝丝害怕,有一丝丝兴奋,有一丝想要大喊大哭的冲动,哭不是因为害怕,是感叹自己有一天能走得这么勇敢。从别人口中的不能再任性,不是玩的年纪走出了自己的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向了我喜欢的世界。不管是年初的纠结,年中的生病,后期的修养,还是现在的勇敢,这一切都是刚刚好的安排……挫折也好,快乐也好,都将成为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

路上偶遇牧民在赶山羊,他还问为什么一个徒步。说真的,我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只知道我一定要去做这件事。

你一定好奇,没有行人的路上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相机是奥林巴斯E-pl7,自拍神器。Wi-Fi链接手机,相机放石阶上,手机遥控拍的,厉害吧。我很多自己的照片都是这样拍出来的。

能触摸到的彩虹,你见过没

到达中虎跳时约一点,张老师客栈购买回程票。客栈里很多户外团队的旗帜,看着倍感亲切。中虎跳下峡谷的路是村民自己修建的,需要另外购票。20元一人,回程走云梯15一人。
         中虎跳不是旅游团队的景点,到峡谷走的人不多,上下山的道路一般分开走,所以路上基本上遇不到行人。原始的山路比较崎岖,看照片相对有点惊悚,走起来注意点还是很安全的。

山谷下又开始了自拍模式

这就是号称勇者云梯,抓好扶手还是很安全的,云梯很牢固。路上问过村民,虽然不是正规景点,可每年都会有相应的维护。

这个照片看似是站在悬崖边上,其实再往外还有一小截距离,并没有照片上看的那么出。

中虎跳峡谷一上一下约2小时,都还是比较紧凑的呢。坐上回程车,司机师傅就说:是你,我看到你了,早上有徒步对不对?很开心,居然会被认出来。后来得知,公路徒步是特别少人的,反而栈道人多。就如回上虎跳的路上就只看到一个徒步的男生一样很稀缺。
这样的勇敢,一次就够回味了。

回程路上的风景也是美美哒。

到了丽江已经6点了,特别特别饿。就在金虹路边上的饭馆吃了腊排骨,一个人好大一锅,特别满足。我不会告诉你,第二天我又吃了一锅,嘻嘻。

8 丽江古城

同样的早期,回老班长青旅继续写未完成的明信片。然后回客栈继续昏睡,由于前一天徒步真的累了,这天睡到了中午。
        下午在古城外面转了好几圈,找了地方晒太阳。等泸沽湖两日游的小伙伴回来吃晚饭。

白天的古城就如空城,安静得不像话

海阔天空客栈的二楼天台

阿妈腊排骨火锅

晚饭后启程前往火车站到昆明。提前买好机票的坏处之一,直接从丽江回会更方便点。火车还得一晚呢。

9 昆明

早上8点到的昆明,刚好天亮。下车早餐后前往滇池,滇池的海鸥不够翠湖多,却比翠湖的更不怕生,与行人靠得很近。
        滇池有个云南名族村,需收费进去,还不便宜。附近有西山可坐索道上山。

下午到了花市逛,抱回了三束花,虽然很重,可是很满足。

晚上9:30的机回佛山,预约了出租车并把车牌信息发给了朋友,12点顺利到家结束旅行。

写在后面的话:

每一次出行的目的都不同,愿每个人都能收获更多的美好,到达自己想要到达的地方。
        回来想起虎跳峡徒步的勇敢仍旧觉得不可思议,自己居然能做到曾经绝对做不了的事。每个儿都在成长的路上,从希望讨人喜欢到现在的想要讨自己开心是怎样的一种转变,不再依赖于人也行就可以向前走更多的路了。
         完全没有做攻略没有计划的旅行才会遇见更多的惊喜,很高兴遇见你们,很感谢一路上帮助我的你们。

手机码字码了三天终于写完了

2016-12-14 22:37

2016-12-15 11:37

飘亮,今年去了丽江,等广州至昆明高铁开通,看来17年要去多次大理了。

2016-12-16 15:51

引用 明记 发表于 2016-12-16 15:51:48 的回复:

回复明记:大理适合度假晒太阳

2016-12-18 17:57

我也才从大理回来,是要经历多少才能如此勇敢,棒棒的

2017-01-02 18:02

引用 芳芳芳 发表于 2017-01-02 18:02:29 的回复:

回复芳芳芳:确实经历了不少

2017-01-05 21:55

我也喜欢这样的旅途~

2017-02-11 22:54

引用 独望、似水流年 发表于 2017-02-11 22:54:36 的回复:

回复独望、似水流年:喜欢是可以去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