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情-2016年独游台湾

刘囡囡 (昆明) LV.11
2016-12-14 22:49 1171/6

每个内地的孩子都有一个台湾梦,可能缘于孩童时代的偶像,亦或书本中对宝岛台湾的描写,再者就是青春时期对台剧的迷恋......无论你是出于何种原因想去台湾,在我们的旅行板块中都值得加上这个地方,因为这是一个很暖心的城市。这不是一篇攻略,不会教你该怎样吃喝玩乐,因为每个人旅行的诉求不同,只有自己DIY的行程才最适合自己。写这篇游记的目的只是想把此行的所见所感记录下来,等到记忆模糊时能靠文字来唤醒那八天的温暖......

此行的主人公-刘囡囡,也就是我本人。大龄水瓶女一枚,很多人说水瓶座是神经病,这一点在旅行时我是很同意的道不同不相为谋,即使是一同出游的朋友也会有各自不一的想法,所以旅行,我还是比较喜欢一个人。想去台湾的理由很简单,我追了一档叫康熙来了的综艺十一年,直到今年停播时我终于决定到这个康永小s嘴里的城市去看一看,孟庭伟有一只歌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于是我要在十一月去这个城市看雨可惜天不遂人意,我去了八天都是天天天蓝,这也让我感受到了台湾不一样的美景进入九月开始各种办证定行程,终于在十一月十二日踏上了宝岛台湾的土地当然由于大家都懂的目前台湾局势,出行前家人朋友都在担心安全问题,直到我踏上台湾的那一刻我也才完全放下心,这个城市很安全,很人性,很温暖......

和大部分人一样,此行的第一天我走的也是大众景点路线:中正纪念堂观看换岗仪式,很庄严很肃穆,可整个过程我想到的都是三军仪仗队的飒爽英姿参观了士林官邸,通过里面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了和历史课本中不一样的蒋介石去到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看到了无数奇珍异宝,脑子里不断在感慨:乖乖,这么些个宝贝,当时都是怎么拉到台湾的啊象山看了台北市的夜景,没有太多的高楼林立,反而让人觉得舒心了许多宁夏夜市吃了小吃,感叹为什么一个那么多观光客和当地人聚集的夜市可以如此干净台湾的第一天让我震撼的不是它的繁华,而是人们的礼貌和友善。原来电视里看到的都是真的,左行右立不会有人去打破,博爱座不会有人去坐,台湾街头很少有垃圾桶,可路面依然整洁,而我在台湾的这几天里,双肩包一直是背在身后的,里面有我的身家性命......

台湾乘坐火车是非常方便的,因为没有安检,所以不需要提前太久到火车站。当然也因为没有安检所以需要提醒大家,检票完之后一定要看准月台,因为上火车前是没有人查票的要是你火车坐错补票的话是需要多交5%的钱哦。在台湾我一共坐了四次火车,自强号上面是没有专门放行李箱的地方,而台湾人不会把行李箱放在过道,这就让我很尴尬了,但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台湾人的热情,我第一次坐火车时由于箱子没有地方放置正在苦恼,一个50岁左右的叔叔主动帮我把箱子举起放到了头顶的行李架,我的箱子24寸,快20公斤,当时内心瞬间感动。一路上这位叔叔和我一直聊天,也让我慢慢的开始卸下了心防真正的开始享受我的旅程。
第二天走的是平溪线-九份平溪线的小火车一路摇摇晃晃,透过窗户洒进的阳光,夹杂着身边各种语言的对话,我竟然一点都不觉得烦躁。沿路在侯硐和满村的猫咪做了个零距离接触-在十份放了天灯-在菁桐吃了美味的红豆饼......之后去了离瑞芳很近的九份,除了品尝各类美食外,便是慕名来到阿妹茶楼参观汤婆婆的汤屋了。在阿妹茶楼静静喝了一晚的茶,脑子完全放空,不在纠结于城市的喧嚣,此刻我想静静

第三天从瑞芳坐台铁到花莲,同样有一个男生帮我安置好了行李,感恩花莲不大,以至于我走错路差点走往台东这一天游览了花莲市区内的一些景点:将军府,很破旧的日式建筑,但难得的是被保存了下来,里面还在做一些展览,也有专门的人在管理,可见政府对于这些老建筑的重视;松园别馆,就是当时将士们出征前的一个聚集地改建的公园,不大但胜在安静,站在观景台能远眺花莲这样一个安静别致的小城;铁路博物馆,也是早前花莲火车站的遗址,很精心的展览着各种铁路设施;福町夜市是将花莲的一些老的夜市重新整理规划之后的一个新夜市,吃喝玩乐一条龙,干净整洁不用说,吃了有名的蒋家棺材饭,希望我来年升官发财为了你我漂洋过海,吃饱喝足回民宿休息,期待第二天与太平洋见面

花莲的海因为有断层,所以是不允许下水的。正因为如此海边没有了各式各样的娱乐设施,海水保持了原有的状态。有人说台湾最美的风景在花莲,来到清水断崖才对这句话深有体会。蓝色是不想说,灰色是忧郁,所以我想太平洋也是一枚文艺青年,因为它既深沉又忧郁台湾靠山又傍水,所以既有清水断崖这样的美景,也有太鲁阁这样的奇山七星潭是花莲必到的景点,在骑行栈道租一辆自行车,只想这样一直骑下去

结束了花莲的行程我再次返回到了台北,此时再看台北没有了陌生的感觉,像一个我久未见面的老朋友了每次路过西门町的阿宗面线都超多人,旅程接近尾声了,再不吃就没机会了。事实证明排队是正确的行程接近尾声我刻意的放慢了脚步,不想像个过客那样匆匆,反而想慢慢体会旅程最后的时光。迎着烈日与蓝天来到了永康街,传说中的绵绵冰实在太火爆了,果断放弃,遗憾留给下次来弥补吧沿着凯达格兰大道一路来到将军府,由于没有提前预约,只能远远观望了。在将军府旁边的二二八和平公园小坐了一会儿,看着旁边正在做活动的学生,无比羡慕。那些没心没肺的笑声我是再也找不回来了无论是几年前的厦大还是今天的台大我都流连忘返,也许正应了那句歌词: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看着各种社团的活动广告,突然觉得自己的大学是荒废的暴走了那么多天,累了,早点回去休息,迎接我此行的最后一个行程日吧

压轴的往往是最精彩的,几年前看过的艋胛只记得一个大概了,可对电影里的街道记忆犹新,此行的最后一天如愿踏上剥皮寮松山文创园区绝对是文艺青年的圣地,来台的这段时间正巧是金马电影展播期,好可惜没有去看一场无删减的电影诚品书店果然名不虚传,如果时间不赶的话真的可以在里面呆上一天,之所以选择信义店是因为想尝一尝一楼Agnes b的咖啡当然想买的书最终还是放弃了,毕竟怕不能入境都说101晚上上去比白天美,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坐在101大厦89楼观景台回味了我的行程,除了钱包空空之外其他都装的满满的,不再为没能去到地方而遗憾,因为我已经满满的了,这就够了

花莲看到这样一句话: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的确是这样,这里的繁华已然不能和北上广相提并论了,但我还是爱上了这里;这里的美食和八大菜系相比真的很普通很平凡,可我还是爱上了这里......我一直在想究竟是为什么,原来是因为这儿的人,一次次的帮助一次次的感动,这是我很长时间在一个城市没有到的体会了。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希望有一天我们都能用这万里路来撑起我们的人生路。拜了,台湾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2-16 11:25

引用 ylimin 发表于 2016-12-16 11:25:25 的回复:

回复ylimin:谢谢肯定,有机会可以去玩玩的

2016-12-16 18:29

你的文筆好棒唷~
連我自己身為臺灣人都覺得港動了呢!

2016-12-17 12:58

引用 tpelin1213 发表于 2016-12-17 12:58:50 的回复:

你的文筆好棒唷~
連我自己身為臺灣人都覺得港動了呢!

回复tpelin1213:主要是在那边的几天都被感动着,感触蛮深的

2016-12-17 17:38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2-19 09:54

引用 helili 发表于 2016-12-19 09:54: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