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中] 印尼小众人少出大片的旅行地,火山星空佛教圣地,Bromo-Ijen-婆罗浮屠

• 出发时间/2016-10-02

先放点图片,火山星空、宜珍蓝火、婆罗浮屠

为什么去印尼

要说在国内出游高峰期十一和春节的出游,价钱适中,人也不会特别多,还要景色有特色吃住也都OK的地方,可选择的余地真的不多。把台湾塞班还有现在已经记不得的提议一一排除后,突然说到了印尼,有火山,有佛塔,只要不去国人聚集的巴厘岛,就满足了上面一切条件。

简单查了游记,定了大体行程,就买了往返雅加达的国际段机票,因为10月1号或者9月30的机票都比较贵,看了10月2号的价格合适,就果断买了,通常情况在国内春节十一的出行高峰,机票时间如果可以往后错个一两天,不完全卡着法定节假日,价格就会便宜不少。好在去雅加达大多数都是为了转去巴厘岛,免签的地方大家说走就走不会早早关注机票,提前两三个月去订机票价格竟然很便宜,之后又陆陆续续订了各种票置办了各种装备,内陆机票,火车票,包车,电话卡,接送机……

行程

Day1 北京-雅加达,住雅加达机场附近
Day2 雅加达-泗水-Bromo火山,雅加达飞泗水,包车司机接直接到Bromo
Day3 Bromo火山-Ijen火山,Bromo日出,包车到Ijen
Day4 Ijen火山-泗水,凌晨起来爬Ijen,包车回泗水
Day5 泗水-日惹-婆罗浮屠,泗水坐火车到日惹,酒店司机接到婆罗浮屠酒店
Day6 婆罗浮屠
Day7 婆罗浮屠-日惹婆罗浮屠酒店司机送到日惹酒店
Day8 日惹-雅加达日惹飞回雅加达雅加达逛街吃海鲜
Day9 雅加达-北京

当地交通

包车
从Day2的泗水开始到Day 4的泗水结束是包车,淘宝上只搜到一家,与发邮件问询当地agent的价格差不太多,图个省事就订了,如果有想去的朋友可以找我要联系方式直接联系我们的司机Wanto,人很好,英语也挺好。包括了去Bromo的吉普和Ijen的门票,住宿条件比较一般虫子挺多房顶还滴水但有热水有wifi已经是当地最好的了,大多数人是从泗水开始,最后送到去巴厘岛的码头,我们是回泗水,包车价格还会再便宜一点。

印尼是右舵驾驶,和国内相反,所以租车自驾还是有一定风险的,而且去火山的一路山路多,公路上又都是摩托车,所以并不推荐自驾

火车票
从泗水到日惹翻山越岭,包车慢飞机贵,火车4个小时,是个不错的选择。车票在印尼类似携程的代理网站 www.tiket.com 购买,英文友好,信用卡支付友好,带着确认单直接在火车站的机器上扫码取票,十分方便。

印尼的火车分exclusive,business和economy三种座位类型,一定要选exclusive,和国内的动车座位类似,有脚踏有插座,干净程度尚可,价格只要100+人民币。
从泗水到日惹的Argo Wilis列车最快最好,但早上7点出发,缺点就是不能睡懒觉。

旅行装备

登山装备
买了冲锋衣,登山鞋,去Ijen防毒面具一定不能少而且要买专门防硫化氢的,比山上租的高不知道哪里去了,在蓝火旁边听着旁边此起彼伏的咳嗽声,心里还是很庆幸。考虑到平时几乎不锻炼的弱鸡体质爬Ijen,买了碳纤维登山杖,很轻,爬的时候借了点力,不过不是特别必要,下到湖边用不上。

其他装备
无非就是旅行经常需要的了,如果去海岛或者酒店有游泳池一定要带游泳衣哦...防晒霜特别重要!!防蚊虫的喷雾可以准备着,我买了日本的一个牌子VAPE,随身小瓶装,味道花香还蛮好闻的。

出入境和换汇

出入境
雅加达入境不需要签证,在微博穷游很多地方都说印尼海关出入境要小费的问题,这次也遇到了,不理不睬装听不懂墨迹一会就过关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助长的这种风气,还只为难中国人,不停念叨“小费”“小费”。有托运大件行李的,要注意箱子有没有被粉笔做记号或者多了额外的绳子,不然出机场会被拦下检查索贿。

换汇
在国内换了美金,从雅加达机场出来直接在第一个换汇点儿换的,也没太比较汇率高低,印尼整体消费还是很便宜的,就是票子数目太大,对于尾数的000一定得数清楚了。

雅加达到泗水

因为到雅加达是晚上,在网上订了一家机场附近的宜必思,第二天一早飞到泗水开始火山包车行程。到了雅加达后,如上面写的,果然被索贿了,但是坚持不给就好了,假装听不懂,不要为了省事就助长这种歪风邪气!

听说印尼打车容易遇到比较黑会绕路的出租车,为了不给自己添堵,就在换汇对面有一个silver bird的柜台叫了一辆出租车,silver bird是blue bird的升级版,blue bird出租车公司还是蛮正规的,如果在印尼打车一定要打blue bird的小蓝车,或者silver bird的黑色高级车!机场出来去酒店是提前付费的,可以和柜台的人讲讲价,毕竟从机场到旁边的宜必思没多远,结果那个司机不太认识路,来回来去绕了很久才到酒店,幸好是事先订好的,不然打表不知道多少钱了……到酒店就休息下,第二天一早的飞机飞泗水。

内陆航班买的印尼最好的鹰航,鹰航有自己专门的航站楼,很新,人也不多,飞机上还有电视,虽然飞行时间不长,但体验还是蛮好的。

到了泗水,事先联系过的包车司机就在机场等我们,名字叫wanto,人很好,英语也不错,有去印尼的朋友可以联系我找我们的包车司机,车是印尼非常常见的丰田车,两个人和行李坐起来绰绰有余,3个人4个人一起包车会更划算些。

从泗水到Bromo的路上wanto带我们去吃了一顿饭,看起来有点重口味,但味道出奇的还可以,墙上还爬着壁虎,原生态~

初到Bromo山脚下已经是下午了,简单转了转,已经感到了浓浓的小山村风味,种很多大葱,哈哈~

喷发的Bromo火山

特别不巧的是,去Bromo的时候正赶上火山喷发,没能爬,只能在观景台上看了日出。一般来说三天两晚的tour中包含去bromo的吉普车,夜里大概三点半出发。

当时还出了点小插曲,我们一路包车都是两个人,但是吉普这里是需要和别人拼车,另外几个也是中国人,催促了几次还是收拾不好也是醉了.....等了半个小时还是没出发,看见别人的吉普车纷纷开过,于是和司机交涉多付那四个人的钱不等了,最后司机可能也是过意不去,额外收了两人份的吉普钱单独带我们去了山脚下,出门在外,不守时的人简直了,陌生人也就给你添一次堵,要是朋友早晚也得决裂.....

吉普开到观景台脚下,已经有很多很多吉普车堵在了路上,有很多吆喝着让你骑马的人,骑马不算便宜,上山之前即便说好是round trip,但实际上就one way上去死气摆列找你要钱,那钱都收了下山时候谁还知道你是谁了,被坑了╮(╯_╰)╭。其实走上观景台不算很难,一路坡道有点陡,但是距离近,和后一天的Ijen比还是差远了。

红色吉普车,和司机聊天这车可是老古董了,没记错的话已经38岁了,显然比我大出一轮还要多(⊙o⊙)…

Bromo有很多个观景平台,其实没有必要一定走到最高的平台,找到一个视野不错,而且不是那么拥挤的是最好的,我们是在相当于倒数第二个平台停下扎了三脚架,当时也不知道往上走还有多远,以为还挺远的就也没往上爬,天亮之后发现就再往上一个拐角就是了,但那人叫一个多啊,看下图就知道了。

夜里拍的村庄,一定要带三脚架哦

左边冒烟的才是Bromo,虽然没能爬,但看到正喷发的火山也还不错啦

看完日出就下山回酒店吃早饭了

吃完早饭,休息一会就又踏上了前往Ijen火山的路。

和司机聊天问路上有没有有意思适合拍照的地方,他带我们去了一个瀑布,瀑布旁边有一个温泉,不过对温泉不是很感兴趣就也没去,在接近Ijen的地方,还有沿途有开阔好看的地方也都叫我们来拍照,真是一个非常nice的包车司机!有兴趣去bromo和ijen的就留言给我要他的联系方式吧!

离开瀑布在路上看到了长长的彩虹。

晚上入住了好像是叫做Hotel Arabic的酒店,貌似是ijen区域最好的酒店了?住宿条件看似比Bromo要好些,但是也没好到哪里去。晚餐不能点菜,只有套餐,是我们在印尼的这几天吃的不是很合胃口的一餐~从bromo吃的炒面味道还挺好的,餐厅叫什么也不记得了,是Wanto带我们去的,就在一个火山观景台的旁边。

这片有一个咖啡工厂,不过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而且对咖啡也没什么喜爱,附近的小房子还挺小清新的,可以拍拍照。

不过因为半夜1点就出发去爬Ijen,所以住宿条件怎么样也都是浮云了....

夜爬宜珍火山,外星地貌,神秘蓝色火焰

此次来印尼,最期待的重头戏就是爬宜珍火山看蓝色火焰。其实选择印尼的一部分原因也是在新闻里看到蓝色火焰的图片,非常的酷炫!

上图来自网络

网上有不少信息都说宜珍火山比较难爬,查了很多帖子也没有具体的概念,因为平时很少锻炼,感觉爬香山都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情,所以心里一直是很忐忑的。

事实证明!宜珍火山,真的还挺难爬的……要不是夜里也看不清坡路到底有多陡峭多远,要不是一路都有向导的鼓励和帮助,估计是爬不上去了……这3km的路程且听我慢慢说来。

一定要准备的是头灯!水!和防毒面具!防毒面具太太太太太重要了,要在某宝买能防硫化物的那种!租的防毒面具都不知道多少人带过了,你敢带么,滤芯都不知道多久没换了。在一片咳嗽声中,带着防硫化物防毒面具的我们感觉就没有呼吸困难,就是没带护目镜之类的,眼睛迎风流泪……

因为爬山走路也会比较热,所以就穿短袖加不带内胆的冲锋衣正好,会沾上硫磺气味,回来要好好散散味。

半夜一点四十起来出发,大概20多分钟到了山脚下的大门,包车司机带我们认识了我们的私人向导,门票费用已经包含在了包车费用里,如果是自己去的话要提前买好门票。向导的英语也是不错的,刚进入大门,是一段比较平缓的坡路,不是很难,宜珍火山全程都没有台阶,要么是坡路,要么是下到火山口的碎石路。

过了大概600m?向导提示我们从这开始就比较难爬了……基本上属于走100米就停下来喝水休息的节奏,向导真的蛮重要的,会告诉你这种路还剩多少,前面走几百米就缓坡了等等,不然在漆黑的黑夜里闷头爬山,想想就觉得困难。

累的时候就抬头看看星空

爬宜珍火山的中国人比较少,大多都是欧洲面孔,偶尔有中国日本的声音,到一半多的地方有一个休息站,有咖啡馆和防毒面具租,走过了这大概2km,基本就可以看到胜利的曙光啦!

用头灯做道具来一张

走到这里后面就都是平缓的路段了,当然我还没说下到火山口的碎石路呢,只是到了火山口边上了~如果觉得危险,在山上就可以远远的看到一星星蓝色火焰。本着来都来了,爬都爬了,累都累了的拍大片原则,还是得下山!从大概两点开始上山,到这里大概是四点钟左右,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天还是黑的。

下到火山口的碎石路上,就可以看到来来回回的硫磺工人了,据说他们每天要来回好几趟,肩上的硫磺有一两百斤重。可以和硫磺工人合影,记得多给一些小费。

硫磺味非常浓重,一阵风刮过来眼睛止不住的流泪,但是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蓝色火焰。再呆了一会天就蒙蒙亮了,烟雾浓重赶紧撤退。

浓烟滚滚,碧绿色的就是火山湖

下到火山口都是这样的碎石路,有的地方很狭窄,需要手脚并用,下山大概需要一小时,一双好的登山鞋也是必备的。

背着重重硫磺的工人,每天背硫磺可能只能赚人民币几十块钱。

非常出大片的一个地方,爬上山来又拍了山脊,宛如外星地貌一般。山上也有卖硫磺制品的纪念品的,因为不知道能不能拖运回国,也不算很精致,就没买。

然后一路走下山,真是感叹如果是白天来,可能就爬不上来了,还是得多多锻炼才是啊。下山已经是7点多了,吃了司机从酒店打包的早饭,然后就上路准备回泗水。

一般到了Ijen的下一站都是巴厘岛,但是我们的目的地是日惹婆罗浮屠,所以就原路返回了泗水。

引用 一只海lai 的图片:

2016-12-15 11:35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2-15 13:26

引用 yealec 发表于 2016-12-15 13:26:01 的回复:

回复yealec:还没写完!慢慢补

2016-12-15 13:4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2-19 10:52

引用 polly_lb 发表于 2016-12-19 10:52:48 的回复:

回复polly_lb:还没更新完,我会努力写的哈哈!

2016-12-19 15:36

3天2夜的费用是多少?

2017-01-13 16:19

引用 喵呜~~ 发表于 2017-01-13 16:19:30 的回复:

回复喵呜~~:两个人一共2500,我在淘宝定的,可能有些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