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岱山离岛四日

beggar18 LV.16
2016-12-14 23:16 6359/13
  • 出发时间/2016-07-13

已经入冬,才开始整理七月的照片,看着就比较清凉。
      7月中旬在嵊泗岱山转乎了一圈,大的景致没有,除了海。东海海水本不怎么样,主要也就是小朋友玩沙冲浪,寻个开心。久居樊笼,自然也是开心的,再加上大大小小有六个小伙伴同行,也让行程比较有意思。只是,整个暑假晒黑的节奏就此开始了。

把地图缩小,开辟的路已经延伸到了海中,这便是著名东海大桥。把地图缩小,似乎自己就站得无穷远,能很容易的感受到人类的足迹无处不在。漂在海上,对于久居的人来讲,更感觉大海深处,这是一个有别常态的外面的世界。

行程:

第一天:嵊泗东海渔村,基湖沙滩,夜排挡晚餐;
第二天:嵊泗渔家乐出海捕鱼,下午和尚套;
第三天:基湖沙滩继续晒,下午坐船到岱山
第四天:岱山岛摩星山,鹿栏晴沙

东海岛屿众多,大大小小星罗棋布,乘船穿梭其间,就像在躲猫猫。我们的行程大致如图。

大风车一排排有序的矗立在海里,茫茫不到边,会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博大,如果海上有雾,那更仙,更好。

附上一张百度,跨海大桥走过好几座,觉得还好吧,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那风车群挺有趣。

大巴车开到了上海嵊泗交界的小洋山港开启渡轮之旅。

走上码头,迎面这样船,这种船比较慢。

我们乘坐的是这样的快艇🚤

终于颠到了嵊泗本岛!码头建筑像一朵盛开的莲花。正午的太阳实在太猛,只是路拍!

一、嵊泗本岛

嵊泗列岛也算是熟悉的陌生地,周遭的人说起过很多,不过这还是第一次涉足。

地理知识先科普下:
      嵊泗,又称嵊泗列岛。位于舟山群岛北部,隶属于浙江舟山市,由404个岛屿组成。下辖3个镇,4个乡:菜园镇、嵊山镇、洋山镇;五龙乡、黄龙乡、枸杞乡、花鸟乡。县人民政府驻地泗礁岛上的菜园镇。本次住宿地也在菜园镇上。

这几年,东海边上的枸杞岛东极岛等比较有名。地图上写着的小岛基本很难看到,要放大才能窥其影。是不是有种大隐于市的感觉。

东海渔村

建议自由行的可以住这里,民宿比较多,也挺有风格,附近有个免费的小沙滩,小朋友玩玩沙还是可以,不过免费的难免一些卫生问题。

渔村里的装饰格调分明,色彩艳丽。就这样闲逛逛也挺好,只是当天中午太阳太烈,大家心里也是火燥燥的。想想如果慢慢游走这样的小渔村应该挺有感觉。

全村作为民宿的建筑基本都是渔家自建房改造的,不过仔细去挑,也有些单就外面看上去也挺不错的。

小朋友心心念着海边玩水,无心赏景。

基湖沙滩

看地图可知基湖沙滩优越的地理位置了,我们在这里泡了两个半天,促进了今年夏天晒黑的第一步。其实它南岸的那个南长途沙滩也不错,有朋友第二天去的那边,说人更少,更安静也更干净。那边也连着度假村,可能有些部分度假村给包围进去了。

中午的烈日下看到基湖沙滩的第一眼。

小朋友一看到沙滩大海就更是兴奋了,要知道此时是中午十二点,烈日当空照。

岸上太热,下水吧!

裸晒!

最爱的节目,冲浪!衣服湿透,直接换了泳衣。

难得露个脸,话说这顶无敌大草帽派上了大用场,在这里戴就一点不夸张了。

准备冲浪,几个回合下来,轻车熟路了。

小弟弟格外照顾小姐姐,生怕姐姐给冲走了。

陪玩的我快晒晕了。小朋友在后面乐得欢。

在基湖沙滩泡了两个半天。第一个半天下午三点多太阳就阴了下去,似乎还不太感觉晒黑,第二个半天从上午九点一直晒到了快中午十二点,这下明显的身上直接一层暗了下去。晚上小朋友闲玩,也在脸上补一补。

最后介绍下这货,很惊艳!这是基湖沙滩外面的公共自行车,嵊泗的公共自行车真给力!

闲暇时光

疗养,行程很轻松,闲暇的时间就自己找乐子。

玩章鱼🐙,几个小朋友把章鱼快玩坏了,等到人家吐了一身墨才罢休。

水里不尽兴,捞出来又摸了摸,刚开始小姑娘不敢,后来上瘾了,不过惹来老板一脸的不高兴

小朋友的天堂,什么话题都很乐,还有位特能讲的领导式小人物,看,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

饭后闲聊无时不有。每顿饭后小朋友都凑一块聊他们开心的话题。

房间里最乐的就是枕头大战。和两个小丫也玩得欢。

当然也有闹小矛盾的时候,特逗。三分钟分分合合

渔家乐:“出海”捕鱼

第二天上午的节目是渔家乐--出海捕鱼。刚开始说得有点小怕,特别是不会水的主。

这算是相互安慰吧。

上了船,正襟危坐。

船行很慢,船老大一路上在放虾篓,又撒网,其他一行人就开始互拍。

船溜达了一小时左右,在回程的路上开始慢慢捞虾篓,刚才两网下去基本没啥收获,于是大伙儿又期待这里了。其实七月还是禁鱼期,出海也走不了多远,货也不多。餐馆里海鲜也是腌制的多。夏天真不是吃海鲜的好季节。

捞起来的小鱼🐠。刚开始妞不敢放手里,几个小朋友玩来玩去,最后也忍不住凑近看了看。

小朋友最开心的是这个东西,亲眼认识了一种生物:寄居蟹。

一起打捞上的一只小鳗鱼,挺可怜的。

这种海蟹摸摸背,软软的。

捞上来的海蟹挺多,留了几只小朋友玩,其他的连同一堆小虾上锅蒸了。

和尚套

和尚套景区首先是对这个名字感到神奇吧,似乎有故事。景区有这样的展板可以仔细看看。
     据说是唐朝鉴真东渡日本经过嵊泗海域时,随行的小和尚玄能不慎掉进海里后被困在这里整整三十年。后来以此命名此地为和尚套。
      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多,海上还有雾气,有些朦胧感。景区的特色就是延绵海岸线半山腰上的木栈道,有几千米长,漫步在木栈道上,身旁就是无际大海,边上时不时还有浪花击打着礁石,感觉还不错。

我们选择的时间也挺好,基本没有游客了,就我们一伙儿人在路上嗨,吹着海风,走着步道,惬意而舒服。

从高处往低处望,又是别样的风景,站在桥上看风景的人也成了风景。

悬崖咖啡,名字挺好。屋子建造在悬崖上,名副其实。

阴沉沉的天,芦苇晃荡,有点神韵了。

走到最后一段上坡路的步道,小朋友走走停停落在了后面,赶紧补充点能量。

唯一的一张合影。

一处突出的岩石,做成了玻璃栈道,小朋友没有丝毫畏惧,反而趴在地上一探究竟。这个角度看脚下的岩石和海浪,感觉很不一样。

岱山本岛

这是从嵊泗岱山的船票,坐的快艇,速度还好。

附图看行迹,从嵊泗本岛到岱山本岛,还是挺远的。
      又来科普下地理知识:
      岱山县位于舟山群岛中部,隶属于舟山市。北与嵊泗列岛接界,东临公海,南与舟山本岛相望。全县有404个大小岛屿组成,陆地面积326.5平方千米、海域面积4916平方千米,岱山本岛为舟山第二大岛。县政府设在岱山本岛东南的高亭镇。
       到的时候是下午,入住岛上新的开发区,建筑什么的都很现代,不太有海岛的感觉。
      听领队说岱山本岛在全国岛屿算起来,是在台湾岛、海南岛、上海崇明岛舟山本岛之后的第五大海岛。(不知记错了没)

摩星山

摩星山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是岱山本岛的最高处。摩星山上树木葱茏,环境幽雅,行走其间如果不回头观海,真还有点身处大山的感觉。这里主要是佛教文化,参观了一个卧佛,佛门圣地一般不拍照,就深林里走走,宝塔爬爬,挺有野趣。

一瓶矿泉水也能玩得很开心。

山顶观海,风光无限。

鹿栏晴沙

本次行程最后一站,岱山的鹿栏晴沙。名字听起来就不错,不过海岛沙滩看多了,也算不上特别的惊喜,加之最后一天了,大家也有些归心似箭。
         它的名字是因所处之地是岱山本岛北部的鹿栏山,还是岱山古“蓬莱十景”之一。当然古时的景很多也不复存在了,现在看来这里就是一个天然的大海滩。
       沙滩全长3.6公里,宽有近300米,视野十分开阔,没有潮水时一片安宁。沙色铁灰,沙质细腻偏硬,比较适合小朋友玩沙。还有沙滩汽车,也还有人在沙滩放风筝,或者玩滑翔伞。所以有人也称之为“万步铁板沙”,这和嵊泗的基湖沙滩的感觉很不一样,适合岸上玩。

沙滩旁有个挺大的海坛,样子看看应该是搞一些祭天祭海仪式的地方,平时没有活动的时候就是一个大广场,正中央有一个高高的雕塑。

沙滩上,大人小孩都玩嗨了。

回程

从岱山回程,我们先和大巴车一起开进大大的渡轮,海路到舟山本岛,再从舟山跨海大桥回家。

大巴车开上渡轮,这是渡轮进口关起的瞬间。小朋友没见过装大车的渡轮,一直等在这里看。

渡轮三层,下层装大巴车,上面人可以自由活动,于是又在船舱里上蹿下跳。甲板栏杆上看海景。这段已经近海,海水很浑浊,四周也有很多岛屿,行走其间突然有些在长江三峡的感觉。

船刚从岱山港口驶出时,还能很清晰的看到上午刚去过的摩星山,以及山上那座宝塔,远望去,的确是整岛的制高点。

船行海中,慢慢结束了本次悠闲的海岛行。到达舟山后继续换上大巴前行。舟山跨海大桥连岛工程其实是由好几座跨海大桥组成,其中金塘大桥最为壮观,如盘龙蜿蜒,另外如桃夭门大桥也挺美。之前也走过好几次,感觉很好。

结束语

那边还没有去过,海岛啊,很美的!

2016-12-15 14:58

夏天可以尝试,要吃海鲜就十月后吧。

2016-12-15 15:05

感觉很多孩子的照片啊,开心

2016-12-15 17:47

拜读!

2016-12-15 17:48

引用 一个木瓜的旅行 发表于 2016-12-15 17:47:50 的回复:

感觉很多孩子的照片啊,开心

回复一个木瓜的旅行:嗯,就是小孩子多开心,景倒是次要的。

2016-12-15 19:1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2-16 11:25

引用 beggar18 的图片:

这个伞太有趣了

2016-12-16 17:32

引用 sharpay 发表于 2016-12-16 17:32:38 的回复:

回复sharpay:是伞帽

2016-12-19 23: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5-27 08:42:48 的回复:

清明小长假我们去了嵊泗的东海渔村,在《田北小庄》入住,原本没想在她家住,以为觉的房价这么便宜条件不会好的,没想到到了她家非常满意,房间干净宽敞,老板还烧了一手好菜,我们非常爱吃,还不贵,来回的车船票都是老板帮我们买的,连车摆渡的船票也是老板帮我们买的,非常感谢老板,这一趟我们玩的很开心,我建议大家可以去她家,我是江苏的客人,你们要提前跟郭姐联系,她会帮你们安排好一切的。更主要的是她还会
替我们省钱,郭姐的微信13666715396,QQ2398436174.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的,谢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