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里寻找秋天】の 冲绳京都大阪神户篇

• 出发时间/2016-11-20

先来说两句

日本真的是个很神奇的国度,让人去了一次之后,会不断想再去。可能仅仅是个很简单的理由,干净的街道,微笑的店员,禅静的寺庙神社,好吃的便利店,卡哇伊的日本妹子,或者,买买买。。。凄厉的乌鸦声,与寺庙神社是如此的相配,潺潺的流水声流连耳畔,这是我爱上京都的原因,宁静、舒服。。。

首尔之后,直接飞来日本赏枫也是任性。如果说,首尔的秋美的大气,夺人心魄,那京都的秋则美的静谧,需要细细品味。

光明寺镇楼

冲绳 - 没有红叶的热带小岛

冲绳的一年四季都是炎热的,所以并没有红叶。来住一晚,只是想再尝一次印象里那家回转寿司,海盐冰激凌,以及再买一瓶盛泡辣椒。哈哈哈,有多任性

印象里那家回转寿司,在国际通入口(非牧志站那头)的一幢建筑的1F,日本的回转寿司都好吃,所以不必特别寻找。想不出吃什么的时候吃旋转寿司绝对不会错!

还有,海盐冰激凌~

如果你也是碗碟控,一定要去和平通后面的壶屋街逛一下。日式餐具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统统想打包带回家。

这边还有现场学的,有兴趣的亲也可以关注。

最后,说一下那霸机场如何搭乘乐桃航空。应该很少有像我一样从冲绳飞去大阪的,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行程,又是搭乘乐桃航空的话,请一定看下面这张图片上的信息。乐桃的check-in柜台不在国内出发也不在国际出发,需要在国内出发大厅外的4号巴士站台搭乘免费LCC循环巴士到另外一个地方,那个地方是乐桃航空和香草航空专用的。

还有就是,乐桃在大阪关西机场停靠的是第二航站楼,那个航站楼目前只有乐桃。如果机场出来选择搭乘机场巴士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是要搭乘JR或南海列车的话,需要先搭乘循环巴士到第一航站楼再前往。

京都 - 高雄地区

京都,对于我来说,是真爱。一年之内去两次,不是公干,纯粹旅行,也是没谁了。。。极爱这里的寺庙,于是把自己归为“寺庙体质”,我知道,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觉得挺没意思的。

京都,需要慢慢走,才能品出她的味道。

高雄地区并不是京都旅行的常规景点,这个地区的神护寺是赏枫的著名景点,也因为有着世界文化遗产的高山寺而闻名。把高雄作为京都的第一站并不在计划之中,到的时候红叶情报显示这里已经是盛后期了,就火速赶来了。

高雄三寺,神护、西明、高山。

京都车站有JR巴士,可以买高雄一日券往返,车票购于JR巴士发车处,平时应该是在京都站前广场的车票贩卖厅购买的。此券除了可以单次往返京都车站和高雄以外,高山寺到北野区间内还可以无限搭乘,换句话说就是一条线路上还能去仁和寺、龙安寺、金阁寺和北野天满宫。不过,如果高雄的三个寺都去,基本没有太多时间再去仁和寺这一带的,11月下旬基本5点天就黑了,白天观光时间相当宝贵。

三个寺庙对应的站点分别是山城高雄(神护寺)、真尾(西明寺)、母尾(高山寺),建议先去神护寺,然后一路步行逛到高山寺,再从高山寺搭车返程,这样比较能保证有位子。

第一抹红

之前其实没有想过日本的红叶是怎么样的,但神护寺的红叶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日本的枫树,跟韩国的很不一样,这里的很高很大完全就是参天大树。由于是盛后期,树上基本叶子很少了,山道宛如铺上了厚厚的红叶地毯,风吹过还会来一场枫叶雨,这种感觉很奇妙,有点凄美,有些萧瑟。还有一点很神奇就是,这里的枫叶并不都是火红的,有些是黄黄的,生命周期就结束了。绝大多数的赏枫地与寺庙相关,很有禅意,总觉得日本的红叶很寂静。

神护寺的大美枫叶在通往神护寺的步道上,寺里基本上已经没什么了。

步行大概十来分钟可以到达西明寺,西明寺的叶子也都在地上,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苔藓。

西明寺再走个十来分钟就可以到高山寺,就红叶来说感觉差不多,来一趟高雄也不容易,就逛下吧。

高雄三寺观后感:叶子有一种焦焦的美~

回到京都站后,还有些时间,去了附近的东愿本寺。京都的银杏很少,但这里好像一直开的很好。然后,我深深的失望,这枝上萧条金黄遍地又是闹哪样啊。。。啊。。。啊。。。

亮灯的京都

京都 - 岚山地区

岚山,正是盛放的时刻~

去岚山方式挺多的,我是坐的岚电。其他还有JR,巴士好像也有到的。岚山小火车的话,需要提前订票,去的那天早晚班次都卖完了,就没有坐了。之前做的攻略是JR坐到马崛,换岚山小火车,坐到岚山开始游览,或者回去的时候反过来坐,所以要么一早进,要么最晚出,否则岚山的游览时间会被迫压缩。

岚电岚山站出来以后,有很多吃东西的地方,可以先吃点再开始游览,否则一旦往上走,比较多的就是茶室了。

红叶季的岚山还是很值得一游的,虽是盛放期,但叶子的颜色还是由绿到红各种都有的,跟昨日的高雄感觉还是很不一样。

走个五六分钟,就到天龙寺了。天龙寺的门票,有内室和庭院联票,也有单庭院的,到的时候联票排队很长,就单去了庭院。

院子里有很多植物,最开心的就是到处都是汉字

天龙寺后门出来,就是传说中的竹林,人超级多。。。

两个大叔在卖红薯,中等个头400yen一个,合人民币25吧,这个物价。。。而且,日本的烘山芋也没有比中国的更好吃,好吗。。。吗。。。吗。。。但是,为什么我吃着逛着心情还无比美妙呢。。。呢。。。呢。。。

穿过竹林,走去常寂光寺的沿途,挺美的。

这两个娃娃,真的,挺渗人的。。。

常寂光寺,还是很美的。

又见柿子

看到下面叶子的时候,阳光作美,真是美到爆~

常寂光寺出来,途径落柿舍。正是柿子成熟的时候,这次在京都真是看到无数的柿子树。

二尊院,又一赏枫必去景点,个人觉得没有常寂光寺好。里面好像葬了好几代天皇,墓很多。

最后一站,祗王寺。我觉得没什么意思,可以不去。

回程途中,萌萌的。。。

京都 - 清水衹园地区 & 南禅寺

走。。。走。。。走。。。从清晨,到夜晚。。。

今天,从清水寺出发,一路往下到建仁寺,再到知恩院,再逛去南禅寺,回来又去了高台寺,可谓不是在庙里,就是在去庙的路上

清水寺二进宫,ready,start!

清水寺的红叶,又给我一种焦焦的感觉。

出来的时候碰到中国和服团,哈哈,太欢乐~

途径安井金比罗宫,这个神社是结良缘斩恶缘的,旅行者到的不多,里面日本人很多,还是很出名的。

建仁寺,如果是赏枫,这里并不出众,但就是很有味道,很禅!庭院是免费参观的,不过,一定要买票参观内室,绝对不会后悔,强推!

这个是啥?

内室图片开始,一进门,就是这组雷神的屏风。

这幅双龙图绝对是建仁寺的最大亮点,当我站在大殿抬头看着这幅壁画的时候,美,震撼,眼眶红了。。。

南禅寺二进宫,三月去的时候没什么人,感觉很好,枫叶季,就是,人好多,人好多。

红叶季的关系,很多寺庙夜间也开放了,于是高台寺二进宫。个人感觉,清水寺夜间更美一点。

晚上的这个灯光表演,还是蛮出名的。

今天这一天,可能是昨夜下雨,天空美的窒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街头艺人,可惜驻足的人不多~

这天,开始收集朱印。然,一入朱印深似海,这三百三百的,不要看一个并不贵,但你每个庙都写的话,恩,相当大一笔开销啊。。。

通俗一点讲,朱印就是旅行纪念章,就像当年上海世博会,每去一个馆敲一个章,一个意思。好像,还有保佑和护身符的意思。第一次去京都的时候,并没有特别关注这个,知道每个寺庙神社都有写,也没有想要。于是在这次京都的前两天,也没有特别关注,直到在二尊院看到一个日本人手上一本很好看的册子在给寺庙大师写,才意识到朱印帐这件事情。然后,早上在清水寺买了一本,开始集朱印生涯。。。甚至后面走火入魔到有些可去可不去的寺庙,都是为了拿一个朱印才去的。

朱印的喜爱,最大的原因,是书法字。明明是中国的东西,为什么在日本很好的传承和发扬,而我们自己却不上心。

知恩院的大师在给我写朱印

京都 - 光明寺 & 金阁寺一带

会去光明寺,完全是因为某篇攻略中一张红叶季的药师门,当时瞬间被有点像唐老鸭的药师门吸引,决定去一次。光明寺在挺偏的一个地方,JR或阪急到长冈町,再换公交,也可以不换公交,步行大概45分钟。

走去光明寺的这段路,我都觉得有点漫步乡间了。

路边的柿子树,犹豫很久,可以摘吗。。。可以摘吗。。。可以摘吗。。。最后,还是没摘。。。

建议想拍药师门的各位,一定在寺院开门前到,进入后直接去药师门,拍完再去逛和拍其他地方。寺庙的构造上,药师门是出寺的必经之路,错过了寺院开门后的一小时,你就再也拍不到没有人的药师门了。

下面这张照片要隆重介绍下,看到门后的人了有没有。当时的场面很搞笑,摄影爱好者们分成两队,分别占据药师门的两边,大家保持着距离拍对方一侧。然后,当一边的人想要去另一边,都是跑步进行的,为了少影响互相的拍摄,有点对峙的感觉,然后当游客慢悠悠走过,大家就很焦心,真的是很搞笑的。日本人真的很有礼貌,他们一边走一边不断说对不起对不起。

可惜,药师门还没有到最好的时候,红黄绿相间,也很美了。

到哪,总有这样的摄影爱好者。

光明寺出来,去了金阁寺一带,仁和、龙安、金阁、北野天满宫。本定义为“去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金阁寺,成了最大亮点。

仁和寺,红叶季没很大看头,晚樱应该很美。庭院逛逛即可~

龙安寺,枯山水相当有名,好像是不论在哪个角度,都可以看到每一块石头。可惜,我悟不出来。。。

还没到时候,叶子都是绿的。

阳光下的金阁寺,真是太美了。虽然金阁寺只有金阁,就够了。。。双龙图之后的第二感动瞬间!

北野天满宫,供的是学问之神。这边应该是京都最大的天满宫了,人挺多的。

下午一路的沿途风光,干净的街道,水蓝的天空,温暖的阳光,舒服~

京都 - 东福寺 & 宇治地区

东福寺,是非常有名的一个赏枫寺庙,非常有名的结果就是人爆多,这应该是我这次所有景点里人最多的地方了,排名第二的是岚山。

不喜欢人多的景点,即使你的红叶开的再好。站在通天桥上,红叶离人的距离较远,只能大面积,近景需要长镜头。可能天天都在看叶子,内室的这一地苔藓到觉得很有意思。

快速游览完东福寺后,直接搭JR去了宇治。去宇治,初衷是为了喝一杯正宗的抹茶,可是不论中村藤吉还是伊藤久右卫门,人那个多啊,排队起码1个小时以上,默默放弃了。

抹茶喝不成,就好好逛逛这里吧。

平等院,世界遗产。里面云上菩萨的木雕很美,可惜不能拍照。

宇治上神社,世界遗产。

宇治

茶喝不成,买了下面这盒栗子大福。里面不是栗子泥,是抹茶包整颗糖水栗子,有点甜~

宇治街景

这个什么花?怎么这么好看!

偶遇的一个竞选点

游览宇治起码需要半天时间的,并不适合和奈良放在一天,时间来不及。

京都 - 山坡上的airbnb

京都住的,是一栋两层的日式房子,楼上楼下共5间房间,两个厕所,一个浴室,还有厨房和客厅。房东并不住在这里,只是远程联系,换句话说就是游客们的大share house。

虽然都是陌生人,安全性上并没有什么问题,大家也都很自觉的保持公共区域卫生,就是一个浴室洗澡需要等待。

房子在清水寺和高台寺之间的灵山上,走到清水寺大概15分钟,也是很便捷的。问题就是拖大行李上下坡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11月底汗流浃背是闹哪样。。。坐不起出租车的,伤不起。。。

And,日本人好像不太介意墓地这件事,隔壁就是神道墓地,有天晚上看地图上这条路最近就走了,结果吓死了要。。。

写这么多其实想说,这房子还是不错的,看你愿不愿意住,airbnb上的名字叫Flat Koudaiji。

这个马桶我看到的时候是很震撼的,人家把环保做的这么彻底,很佩服~

京都 - 美食推荐

京都车站 - とんかつ和幸 (http://www.dianping.com/shop/8165782)

大众点评5星,号称好吃到流泪的猪排饭,挺好吃的,流泪就。。。我点的是菲力猪排锅,因为想吃点汤汤水水,不过炸猪排的酥脆当然就没有了,要酥脆的一定点炸猪排饭。主食之外,这家的味噌汤非常好喝,色拉拌了柚子酱汁也非常好吃,日本人来的也挺多的,隔壁日本大叔吃个猪排饭也好优雅,与我的狼吞虎咽成鲜明对比

清水衹园 - 鮨そば処柴崎 (http://www.dianping.com/shop/8406452)

这家回转寿司真是好吃到不行,在京都呆了5天,吃了两次。刺身绝对厚切,据说鳗鱼饭也很不错,可惜一个人吃不完没点。。。寿司上的鳗鱼超好吃。。。

清水衹园 - % Arabica Coffee (http://www.dianping.com/shop/23025252)

话说日本人也是很喜欢咖啡滴。。。这家店超级火,喝的是美式,偏浓偏苦,很合我意!

衹园 - 京煎堂 (http://www.dianping.com/shop/8265785)

八坂神社附近,抹茶味浓,筒做的也很好。

衹园 - 西尾

老字号,分店很多,店里有免费试吃,想吃多少吃多少。生八桥很好吃,特别是皮,如果你爱吃糕团,会很爱,不是很甜。

宇治 - 店名不知

在通往平等院的那条路上,有很多店铺,左手边有一家卖抹茶章鱼小丸子的,很好吃。

罗森、全家

日本的便利店真的超好吃的,关东煮、炸物、盒饭、饮料。这个杏仁豆腐,我在日本期间吃了起码5个,杏仁味非常浓郁的布丁,强烈推荐!

大阪 - 梅田地区

再次来到大阪,是想看一下梅田地区,那个空中花园,还有摩天轮。上一次住在难波,行程匆匆也没有来这里。但现实是,入住当天下了一天的雨,梅田复杂的地形和地下通道搞得我晕头转向,空中花园也没去,摩天轮也没看到,却变的有时间可以吃一顿蟹道乐,还有相当好逛的Lucua,也因为下雨,第二天看到了超美的蓝天。

蟹道乐是第二次吃了,真的是很好吃。后面吃了神户牛肉,觉得还是比不上蟹道乐。

Lucua在JR这里,有两栋,一幢偏年轻风格,还有各种zakka,另一栋稍成熟一点,顶楼还有个书店。不是卖奢侈品的商场,非常好逛。

当时看到这个风景,拖着大行李,还是马上掏出了手机。。。空气质量是多好,多干净,如果福岛没有泄漏的话。。。

这是一家青旅 (Drop Inn Osaka),房间却有点像胶囊旅馆。因为只是过一夜,就想凑活一下订了这里,结果却期待值以上,浴室什么的也很好,卫生条件国内青旅甚至三星都无法比。

神户 - 北野异人馆 + 神户塔

神户,一共待了三天。因为不喜欢大阪,所以这次住在神户。这个城市,人不是那么多,也能买东西,物价还低,蛮好的。

快中午到的,下午就逛逛异人馆地区,晚上去神户港看了下夜景。

这家星巴克很有名,基本路过的人都会拍个照坐一会儿。

我终于也利用镜子出镜了,注意我背后两个姑娘

房子上的圣诞老人超级可爱的。

神户塔的路上。三宫和元町这里又是另一种感觉了,店铺关门挺早的,药妆店还行,不过一般10点也都关掉了,商场八九点。

神户 - 石田屋牛排 + 三田奥特莱

到了神户,怎能不尝一下神户牛排?

Ishida三田屋,是airbnb房东推荐的,实际上我去吃那个时段,除了一个日本人带外国朋友,其他都是外国人。本来是到神户那天想吃的,没预约的结果就是不让进,只好当场约了第二天中饭。约中饭的原因只有一个,午市比较便宜,呃。。。

我去的是三宫的门店,小小的,也就10个左右位子吧,围着铁板台。而且,为了保证用餐客人的舒适度,位子不是坐满的,我那个时候也就坐了7个客人。点的最贵的套餐,S5的神户牛,肉也就100多克吧,但一顿吃下来还是很饱的。厨师会把边边的一些油肉切下来,放一边后面炒蔬菜,然后把主肉分两次煎给你。宝宝爱吃熟肉啊,5分熟第一次打卡,恩,确实入口即化!

这顿差不多人民币500多。

饭饱之后,去了三田奥特莱斯。这个奥特莱斯,好像是关西最大的,除了一些大牌,还有挺多日本当地品牌的,能淘到东西,挺推荐的。可以在神户坐神姬巴士,大概一个小时车程。纯购物,就没拍照片啦~

神户 - 有马温泉 + 观音山芝士蛋糕

行程的倒数第二天,决定好好泡个温泉放松下,第二天滚回上海,于是去了有马温泉。

坐的巴士去,三宫到有马温泉,有直达的,也有一站站走的,时间差不多。如果你坐的跟我一样是直达的观光巴士,是需要去售票厅买票按票入座的,并不可以刷icoca卡。当时我以为可以刷卡,排队上车的时候看到很多人是拿票的也没有多想就往前走,然后到车门就跟司机大叔出示了这张卡,他也没拦我我就上车了,结果发现车上是有刷卡器,但并没有运作,然后其他人都按着票上的座号入座。我就又下车问司机了,然后他说要去那里买票,我瞬间就想我上车时你咋不跟我说啊,真的是不懂了。。。好在很近赶在发车前搞定了,售票厅买票的时候是可以用icoca卡支付的。

有马温泉地区其实很小的,半天足够了。那边最出名的应该是金汤和银汤,当时泡的金汤,那边温泉不是硫磺的,泡起来很舒服。裸泡,男女分开的,下水前要先洗澡,泡完再冲一下。

这天美的我真是醉了~

之前看了部日剧,女主说泡完温泉就是应该喝牛奶,每次表情都好满足。自己试了之后,真的,很赞!

金汤对面有个玩具博物馆,很值得买票入场。

几个玩具超搞笑的。

观音山,也是房东推荐的。回到三宫后,去喝了个下午茶。怎么说呢,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芝士蛋糕,可能芝士面包更合适,蛋糕体是偏面包口感的,上面是类似pizza的可以拉丝的芝士,所以,很独特。店里基本都是日本人,有闺蜜,有情侣,有商务。

回程东西太多,选择了机场巴士,发车地边上有个售票机,只收现金。下图是时刻表,看不懂日文的表示应该有些班次是可以刷icoca的。巴士的好处就是,贵但方便!

神户 - 北野地区的airbnb

神户的屋子住的还是很舒服的,肯定比酒店单人间大很多的。离三宫大概步行10分钟,房东是Fumiyo Sakai,有兴趣可以bnb上找。

最后说两句

京都的红叶真的很任性,有的还是绿的,有的却已飘落,可是,黄色枫叶,绿色枫叶,也很好看呢!

最爱的一枚朱印,来做本游记的结尾。

龙安寺,石庭。

三月的关西游记,请移步:http://www.mafengwo.cn/i/5444361.html
红叶季首尔篇,请移步:http://www.mafengwo.cn/i/64464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