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逼青年游泰国——暴走曼谷,悠闲兰塔岛,冲忙甲米

• 出发时间/2016-11-12

去完泰国回来,整理了快一个月时间。终于把这游记给写了下来。
由于同行的只有一个小伙伴几年前去过一次泰国,其他的都是第1次去(包括我),所以这个旅行从计划到出发用了快一年时间。过程看了无数篇的游记,问过无数过最近2年去过泰国的朋友……最后5只就带着不咸不淡的英文和快超重的行李出行了

出行前准备

机票

这次的机票差不多提前一年的亚航大促买的,所以三趟还算是比较划算吧。具体价格因为之前买的时候忘记记录了,亚航账户了又显示了泰铢和包含行李的价格,换算单价会比较麻烦。大概三程(广州曼谷曼谷甲米甲米广州)下来600块左右吧。不过从2016年10月30日起亚航就取消了广州甲米这趟飞机了,导致最后是甲米曼谷,再由曼谷飞过广州。还好亚航是免费帮我修改,之前买了的行李额度也一样不变。

护照&签证

护照首次办理是200元,有效期10年。办理时间是受理之日起15日内,加急是5个工作日内。办理护照要先上网预约(按照广州户口的来说),按照自己预约的时间成功之后到预约地点办理。首次办理护照不能代办只能本人去办理,而且需要回到户口所在地办理,现在是可以居住证办理,具体流程还不清楚,可以自行上网查询一下。办理护照需要的材料有:申请表、蓝底照片及回执(一般拍照的相馆知道是护照相都会给回执)、户口本原件复印件(不过今年我妈办理的时候没有用到,因为网上预约表上面已经填写了个人信息资料,所以去到现场的时候没有要求拿户口本复印件)、银行卡。去到预约现场之后,会先录入指纹再叫号办理护照,办理完之后直接去交费窗口刷卡交费取回凭证即可。

签证我们是去旅行社办得。很多游记说可以上某宝办理,但是个人对证件这些还是比较紧张。还是觉得去实体的旅行社办比较安全,也只是差10来20块而已。去到旅行社,给护照,签份类似合同的东西。交了250块,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拿到签证了(官方说法是签证需要15个工作日)。泰国旅游签证有效期:90天(从进入使馆开始算),停留时间:59天(以入境海关章为准 )。

住宿

出境游的话一般不是agoda就是booking。价格其实差不多,agoda不含税,booking含税。然后agoda不能取消,而booking可以取消预订。现在也有很多人喜欢在airbnb订住宿,这个软件都是民宿公寓私人住宅类的,所以看个人喜欢吧。我们最后全部房间都是在booking订得,因为是毕竟也提早了很长时间预订怕有什么变化。

曼谷住宿:素坤逸路第八巷萨瓦斯德酒店(Sawasdee Hotel @ Sukhumvit Soi 8)
由于去到太晚没有时间拍照了,我就上去booking截图吧
评价:该酒店离BTS的nana站很近,大概5到10分钟的路程。一路走进来都有不少的酒店,它是紫色的特别好认。房间设计很有泰国的特色,去到泰国就应该住泰国特色的地方嘛

兰塔岛:我的天地精品酒店(My Place Boutique Hotel)
评价:这个酒店装修风格很有海边度假的感觉,而且离海边很近。我们订的是顶层套房,厨房什么的都有。酒店还配有碗碟,所以我们的海鲜大餐都是自己买回来在酒店煮来吃的。酒店有很多小绵羊(摩托车)租来玩。去到酒店check-in的时候会给你一杯柠檬草水你喝,很喜欢!特别刚坐完车进去兰塔岛要2个多小时所以特别渴,这东西真的超级无敌解渴。

甲米镇:甲米拉达公寓式酒店(Lada Krabi Residence)
评价:这家酒店房间无敌大,而且是整个旅程里面最便宜的一间酒店。酒店位置大概在甲米镇的中心吧,附近有一个商场。旁边就是一个夜市,离甲米周末夜市也很近。酒店老板也很热情,缝问必答。

通讯

出行之前,在某宝买好了happy卡去。记得好像是32块,7天的1.5G4G流量。如果超了就会降下来变成2G无限流量。我们7天下来,发照片的发照片。看视频的看视频。导航的导航。各种土豪刷流量,最后到机场才提醒说才用了1G。所以这个基本的使用是够的。苹果手机直接插进去就可以用了,安卓手机就麻烦一点需要设置一下,大家可以上百度一搜就有了。

行李

这这里要特别说一下行李,由于这次坐的是亚航。行李什么的都要自己买,带上飞机的也有规定。
亚航免费登机行李是7kg,20寸登机箱。一般来说超过7KG只要不特别过分基本都是可以过关的。我们基本每个上飞机的行李箱都超7KG,这个要看你RP,一般都不会抽称的。关于登机液体,我查了好多攻略,还查了出境管理条例,都说100ml的瓶子,总容量不超过1000ml就可以登机。在曼谷廊曼机场的时候,由于有些东西超了100ml给安检员要求要么丢,要么拿去托运。幸好当时托运的行李还有一点点额度在。还有就是一般在亚航官网购买的行李额度,都是属于共享行李。意思是在你不超额度的情况下,亚航是不理托运几件行李的。

如果是在去程或者回程想临时增加托运,最迟要在起飞前4小时增加行李额,还要把最新的行程单打印出来。超过预订限额的托运行李将以公斤为单位,根据费用明细表收取超重费。或者也可以找某宝的帮忙增加,我就是由于回来的时候东西买多了。要增加行李,但是在泰国亚航官网没有中文版。就直接找了某宝上的一些代理商帮忙增加,给了大概9块人民币一程

出入境卡

这里也不说什么了,反正就对着填就可以了。错了就叫空姐再拿就可以了,不过我们同行的小伙伴他在出境卡上涂改了,关员都直接盖章给过了。不过建议好是重新写好,如果关员一个心情不要带你进小黑房。这样不仅耽误时间,又影响心情。想起当时去新加坡的时候,有个朋友的入境卡写出了格就要重新写。所以真的不同国家的规定都是不同的。

语言

说到语言,一群英语全部不过4级的渣,去到都可以勉强沟通。一般来说会基础的英语就可以了,就算不会英语也不用担心,泰国当地的同胞也是会基础的英文而已,太标准的他们也未必懂。而且现在泰国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很多小店的泰国当地人已经也会简单的中文打招呼之类的,而且在路上也会经常看到旅游的中国人,所以语言方面不用太过于担心。如果有必要,也可以在手机里面下载一些翻译软件,最好可以翻译成泰文的,实在不行的话用手机软件翻译给当地人看,他们也会大概理解意思的。

推荐软件:【游记/攻略:蚂蜂窝自由行(十分推荐,吃喝玩乐都可以查到,比大众点评还要好)、十六番】【地图:Google Maps(比较准)、百度地图(有中文)】【住宿预订:Booking(含税)、Agoda(不含税)、Airbnb】【翻译软件:有道翻译官】【汇率软件:Currency】【打车软件:Grab Taxi(泰国版滴滴打车,不过没用过这个软件)】还未出发之前,可以都试下下载来感受一下,自己觉得哪个好用就用哪个。

货币

泰铢(THB)是泰国官方货币,单位是“铢”,英文Baht,读音为“巴”。流通的有10、20、50、100、500及1000铢等五种面额的纸币。汇率每时都不同,所以可以看着即时的汇率来换算。

小费

除了大部分高档旅馆和饭店会在账单中增加10%的服务费外,还有其他一些地方可能需要支付小费。当然,这些不算是必须,更多的是一种礼仪。另外,在给小费的时候,不要给硬币,因为硬币是给乞丐的。要注意的是给小费最少要给20铢。建议在出发钱去换钱,问一下有没有20块,兑一些备用。没有的话也可以下飞机后到七十一买点东西叫他找些20块给你。一般我们按摩,骑大象,床头小费都是给20B。

在泰国兑钱

在国内兑钱可能不会算得太准用多少钱,可能去到当地才发现不够钱。在出发之前建议先到华夏银行办理一张储蓄卡,华夏银行现在境外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泰国会收100泰铢的费用。在泰国有银联标志的ATM都可以用。看游记说紫色的ATM汇率比较划算的。

交通

曼谷的话有很多钟交通工具可以选择(如BTS,公交船等),但是甲米就比较少了。

BTS是曼谷的地铁,它不同国内的是国内的在地底下,它在地面高架上,类似重庆的地铁。很多地方都可以直接坐BTS去到,很方便。

公交船是曼谷的一个特色交通工具。在湄南河沿岸有许多渡船站,渡船依照船头旗帜表示停点的多少。没旗帜或白色旗帜的每站都停,黄色的次之,橘色的停的站较少,而蓝色的是最快的船。

嘟嘟车(Tuk Tuk)是泰国非常常见的一种短途交通工具,毫无疑问已经成为泰国旅游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嘟嘟车是由普通摩托车所改造的三轮车,后边车厢空间不大,可以坐2-3人,如果有行李的话,那还是不建议乘坐。另外,上车前一定要跟司机谈好价格,以免被宰。一般情况下,曼谷清迈这种城市车程10分钟的价格大概20-40铢,海岛和海滨城市的价格稍高。

双条车也是泰国比较常见的一种交通工具,特别是在南部海岛和北部山区,类似国内的小型卡车,将后兜改装成车厢并在两侧安装了两排座位。这种车一般在路边招手即停。有运行固定路线的车,这种车的收费比较低廉,相当于当地公交车;另外一种是私人车,相当于出租车,收费比较高。不管是哪一种车,一定要与司机谈好目的地和价格再上车。

上车前可以告诉司机你要去哪里,如果实在不懂说可以把地址给司机看,一般他们都懂。然后可以砍价,只是看司机愿不愿意了。双条车一般都是拼车,会和很多陌生人一起拼车。你先告诉你要去的地方,司机就会看着大家要去的不同地方来走一条线出来,到了一个站就会告诉你要下车了,然后收钱之后,再车另外的乘客去他们要的地方。如果是坐出租车的话,上车的时候记得说by meter。这样会便宜不少。

租车泰国的一些小镇小城市租车很不错,自由自在。一般租车都需要把护照压在那里(不过建议有些地方是可以谈好给多点押金的能够给押金最好给押金吧),然后给摩托车你。一般加油加满100b不用,如果一整天都在不断的开车,或者油会用的快,这个还是需要看使用时候才能具体。如果对于自己车技不确定的,可以买上车险,也不贵几十泰铢而已。买了车险,如果摩托车出了车祸或者有刮花损坏都不用你来赔的。租摩托车也不需要驾照,但是一般租车后,会有店里面的店员带你去空地试驾一下,没问题之后再让你自己开走。但是看网上说在华欣很多店铺是需要驾驶证才能租的,地方不同,所以还是需要去到当地再了解一下为好。在泰国,都是靠左行驶的,所以在刚开始可能会有点不习惯。开车的期间也记得一定要带上头盔,如果没戴头盔被交警查到的话是要罚钱的。

出行时间与时差

由于受热带季风影响,泰国全年可明显分为三季:3月~5月气温最高,平均32℃~38℃,称为“热季”,空气干燥;6月至10月下旬,此为“雨季”,全年有85%的雨量集中在雨季,月平均温度维持在27、8℃左右;雨季过后,泰国迎来一年之中最佳的季节——“凉季”,此为11月至次年2月,平均气温为19℃~26℃。虽称“凉季”,温度并不低。

11月至次年2月也是泰国旅游的旺季,很多岛屿都是只有这段时间才开放的(如:斯米兰,ROK等)

泰国中国的时差为1个小时,如现在是北京时间22:00,泰国时间就应该是21:00。

出行注意事项

紧急救助重要电话:
1.急救中心:1691
2.医疗救助:1669
3.火警:199
4.报警/紧急求助:191
5.旅游警察:1155,24小时,会英语。

泰国国际区号为:66        曼谷当地区号为:02

中国泰国大使馆
地址:NO.57, Racgadapisek Road, Bangkok
电话:+66-02-2450088
领事保护电话:+66-854833327(24小时值班手机),+66-02-2457010(工作日9:00-17:00)

中国清迈总领事馆
地址:111 Changloh Road, Haiya District, Chiangmai
电话:+66-53-280380,+66-53-276125,+66-53-276457

1、据催稿君科普,泰国最受尊重的人物除了皇室之外就是僧人了。在泰国,碰到僧人要礼让,特别女性是不能主动触碰到僧人的。对此,阿底峡尊者的传记中说过:尊者从未接受过女人手中的物品,时间虽然过了千年,这一条传统却仍然在南传佛教的修行人中保留着。泰国的出家人不能与女人身体相碰,不能共食共坐。若需要递交东西,则有男性转达或直接放在桌上,由僧人自己取用。在各政府机关、飞机场、车站等任何公共机关中的女性工作人员也统一遵守这一条戒规,都不会直接从僧人手中接递物品。泰国是佛教文化,要尊重当地寺庙习俗,忌穿着暴露进入寺庙,女性不能碰触和尚,否则他多年的修行可就毁于一旦了。

2、泰国人相信每个人头上都有精灵,因此切记不可摸泰国人哪怕是小孩子的头。

3、泰国人认为脚是最污脏的地方,因此不能用脚指地摊上的水果等物品。

4、泰国人民极其尊重皇室,不可以做出任何对皇室不敬的行为,比如破坏国王画像、指点等。

5、泰国人民喜谦逊,好谦让。若自驾时注意不要按喇叭,泰国车辆都会主动让行人,在路上很少听到鸣笛声。

6、泰国是禁赌博的,即使是不赌钱的扑克牌等都是不允许的,所以在公众场合记得不要随便玩扑克或者其他有赌博性质的游戏,会给自己招来麻烦。即使在酒店房间也不能玩牌或打麻将。

7、小费:在曼谷,给小费可以根据个人意愿视情况而定,不是必须的行为,如果对对方的服务感到特别满意的话,可以给20泰铢以示鼓励。一般餐厅就餐后,找零的钱可以留在桌上,作为小费给服务员。(小贴士:若餐厅收取7%-10%的服务费,则不必再付小费了。给小费注意不要给硬币,是没有礼貌的表现,硬币一般是给乞丐的。)

8、老城区也是骗子集中的旅游区域,面对他人的主动搭讪,一定要拒绝。尤其是在大皇宫附近,经常有人以大皇宫不开门,领游客去其他寺庙收取高额费用。面对陌生人搭讪,一定要谨慎再谨慎!

9、泰国插头:两头扁平式(与中国一样),三头插头与国内不同,如果有三头的设备需要带转换器。

10、退税条件:1).在泰国停留不超过180天;2).非航空公司职员;3).来泰国旅游。购物时商店标有“Refund For Tourists”均可以退税,但要注意所购买的商品含税在內,总值不能少于5000泰铢,如果选择在不同的商店购物,则要求在每家商店购物包含税不少于2000泰铢。

11、公交船站点信息:N1 (Central Pier)这里出来是BTS的Sathom,这里也可以转免费穿梭船去码头夜市。N3(Si Phraya Pier)出来是River City;N5(Ratchawongse Pier)出来是唐人街(China Town),唐人街都是金铺和批发市场;N6/7(Pak Klong Talad Pier)出来是一个百货,楼上有家Mango Tree,是一家很多蜂蜂推荐的甜品店,可以试下哦;N8(Tha Tien Pier)出来走两分钟就是卧佛寺,从卧佛寺可以直接走到玉佛寺和大皇宫。郑王庙就在N8的对面,如果要去郑王庙就一定要在N8换乘另一种过对岸的公交船,3B/人,买票和乘船地点就在上岸的旁边,位置很显眼的;N9(Maharaj Pier)出来直走,看到路口之后右拐然后直走,看到白色的围墙就是大皇宫了,大约步行5分钟。从N9下船步行到大皇宫。

12、泰国寺庙很多,如果打算游览寺庙需要着过膝盖下装,上身也不能太暴露,否则会被拒绝入内,不过有些寺庙门口会有披肩准备好给游客使用,这也是对佛寺和僧侣的尊重。

旅程开始

第一天

广州出发有一个好处就是省去一笔交通费,哈哈哈。
比如你是从澳门出发的,你先要坐高铁到珠海。之后要浪费很长的时间排队过关,出关后坐发财车去到氹仔的酒店再转酒店的车去机场。虽然这种方法是免费,但是非常浪费时间(土豪的可以略过这里)。而且澳门曼谷的基本都是早上或者中午时间的,本人觉得这样就浪费了一天玩的时间了。
广州出发,如果你是其他城市过来也不用怕。因为广州有一样交通工具叫地铁!!非常快捷的一个方法,直接坐到三号线北延线的终点站机场南站。出来就到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了!

到了机场后顺着人流走,上到三楼就是办理值机、登机的地方了

亚航的值机岛一般都是H岛,在靠A区国内出发的通道旁边。由于我们到的太早,只能在旁边等时间到。H岛亚航值机的位置是没有椅子坐的,所以如果早到的峰锋要到对面才有椅子坐。

出完登机牌后,我们就去到了国际出发哪里安检了。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亚航可以免费一群朋友坐在同一排的小秘诀给大家。我在出发前打电话给亚航修改我的航班一些信息,工作人员告诉我。如果你提前网上值机可能可以一齐坐喔。我半信半疑的上了官网值了机,真的是同一排。开始还很担心会把我们分得很散,最后好是坐在一齐。另外,很多游记上说亚航的小票登机牌。这个是去到泰国当地就会看到,不过在曼谷廊曼机场是直接用我的打印件机票。

亚航的飞机就是小。和旁边的南航比真的是老鹰与麻雀啊!

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泰国-曼谷廊曼国际机场了。

一下飞机第一感觉就是,热!但是泰国的热是干热,不想广州的湿热。不会让人感觉闷闷的。

顺着通道走过去就是过关的的地方,过完偷偷拍一个,还好没发现。大家下飞机记得走快一点,不然过关就超级多人。

过完关之后下扶梯就是拿行李的地方了。在这里真得要吐槽一下白云机场,我去了那么多地方。基本都是行李等人,唯独白云机场次次都是人等行李(无论国内,国际)。上次去新加坡回来还等了快45分钟,还经常扔行李。行李箱的痕迹基本都是白云机场所为!

由于我们是当地时间凌晨1点才到,所以我们直接在booking预定房间的时候,就叫酒店帮我们订好车。这样会方便很多。我们出了机场装上happy卡,打电话给司机。司机已经到了很久!泰国人真的很准时,后面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

廊曼机场到市区不算太远,大概半小时车程。去到酒店已经是凌晨2点了,办理好入住。吃货们马上说要去七十一吃宵夜。跟着一群吃货出游,肚子小一点都是不行的。

七十一有很多东西吃!本人十分推荐大家吃上图那个东西。类似鱼丸的东西,非常好吃。不过有一点点辣,介意的朋友就选一下别的。还有飞碟也很好吃!

吃完就回去酒店洗洗睡了,第二天一大早还要早起去大皇宫。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睡醒之后。直接在酒店吃早餐,在泰国的酒店基本都是以自助餐的形式的。

吃完早餐之后我们就开始出发今天的行程。今天的行程是大皇宫—唐人街—Asiatique夜市

在出发前,特意去问过跟团去泰国的朋友旅行团大概什么时候去到大皇宫的。朋友说基本上都是10点左右就到大皇宫,然后我们直接就9点去到大皇宫。早一个小时真是少很多人。

我们从娜娜出发坐BTS到PAYATHAI,到了PAYATHAI之后我们就打tutu车去大皇宫。在这里我很佩服曼谷的tutu车,我们一共是5个人,tutu车的司机竟然说可以一台坐得了。最后,我们像叠罗汉叠了进去,坐完下来腿都麻了。

就这小小的位置我们5个人成功做了进去。大家打tutu车的时候记得要讲价,他们司机开价会开得很高。、

PAYATHAI离大皇宫其实也挺远的,大概半个小时车程吧。

由于去的时候刚好是泰国的国丧期间,大皇宫里里外外有非常多的泰国人,听说是在轮候进入到皇宫沾染国王遗容。不过大皇宫真的很大很大很大,走了2个多小时看了地图才走了十分之一。小伙伴们都开始放弃了,而且大皇宫的人也开始多起来。

未完....楼主有严重的拖延症各位峰锋留意之后的更新吧!!

订酒店不含税,去到还要另外给钱吗

2016-12-15 09:36

2016-12-15 11:08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2-15 11:18

引用 我耐吃米饭 发表于 2016-12-15 11:18:06 的回复:

回复我耐吃米饭:我尽快写完它,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12-15 22:04

引用 iAmMissChung 发表于 2016-12-15 09:36:10 的回复:

订酒店不含税,去到还要另外给钱吗

回复iAmMissChung:我是在booking预定的,在booking预定全是都是信用卡作担保。到时入住才付钱的

2016-12-15 22:05

楼主写得很详细,可以加你的微信详谈吗

2016-12-19 11:0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