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新疆,醉人北疆

2016-12-15 00:05 864/6
  • 出发时间/2016-09-03

序幕

人生不过是一场修行,只为遇见绚烂的美景。
      新疆,古老、神秘、充满异域风情的地域,那里有多民族人们动人的弹唱,迷人的舞姿,远处悠扬的驼铃声,一座座废弃的古楼池城,她仿佛在诉说一段段故事,等待你掀开她的面纱,目睹她美丽的容颜。
      天山山脉将新疆划分为南北两部分,而北疆,不禁会让人联想到广袤的土地,高山、湖泊、草原、成群的牛羊,还有那蔚蓝辽阔的天空,让人无限向往。九月初,我和小伙伴一行四人即将启程,想要一睹祖国边疆的绮丽风光。

出行前的准备

【时差】:
          新疆地理位于东六时区,与内地有2个小时的时差,一般日落在8-9点,晚饭时间常规也会延后。

【通讯】:
         在新疆,手机信号基本可以覆盖所有的公路和旅游景点,但大多是3G信号,大部分酒店都提供无线WiFi。

【安全】:
         去之前我跟同行的因为是两个女孩子,也特别担心安全问题,去之后发现比如乌鲁木齐奎屯克拉玛依大城市的治安还是很好的,当地居民也比较友善,乌鲁木齐市区有特警执勤,而从乌鲁木齐喀纳斯的沿路会有多节段的特警检查,当然这也是为了保障居民和游客的人身安全。

【气候与节气】:
        越往北走昼夜温差越大,在喀纳斯禾木地区当时的气温大概在3-28℃,中午及下午穿短袖长裤,早晚就需要冲锋衣或者厚外套才能御寒。
        北疆的秋景最美在九月中下旬至十月初,但国庆期间游客会非常多,不建议前往,十月开始部分地区就会逐渐下雪,也会影响游玩的体验,建议计划好时间。

【行李及物品】:
        不管你有没有带推杆箱,大容量的双肩背包一定是必须的!!!因为喀纳斯禾木只能在景区门口坐区间车进去,私家车禁止驶入,所以进这两个景点都只适合背背包。
        身份证,现金(某些地方不能刷卡或者网上支付),手机,充电器,相机,墨镜,遮阳帽,防晒霜(白天紫外线爆高),短袖T,抓绒衣,冲锋衣,洗漱用品(部分旅店不提供),治疗腹泻和感冒用药,创可贴等。

【交通】:
        我们一行四人选择的自驾游,提前在神州车行网上预约租车,与店家联系好可以在机场提车,最后也可以在机场还车,方便又人性化。

【住宿】:
        基本都可以在网上提前预定,可以省去旅行中疲惫时还到处找住宿的狼狈状态。

我与小伙伴

天南地北,相识是缘分,长途跋涉一起旅行更是缘分,一路的欢笑,一路的把酒言欢,一路的相互照顾,一路的分享彼此的小故事,因为有你们,这段旅途才如此难忘。
        队长巨蟹座悠卡(左二),也就是与我同行的女票啦,这次旅行的策划者,外表温柔,内心爷们儿又不失细腻,基本从前期的行程安排,交通住宿预定,到最后一路的行走,都在她的策划下有条不紊的进行,必须献个吻
        天秤座老宋(左一),来自北京的大老爷们,特爱旅行,这方面的经验无人能及,有发自内心对旅行的热爱,旅行中常常有很多新奇古怪的想法,为我们的行程加分不少,同时也是我们的御用摄影师。
        双鱼座姥姥(右一),来自杭州,我们队伍最年长的大哥,人生阅历丰富,跟我们分享了很多故事,大有收获,同时也是我们队里最搞笑的一位,一喝酒就会跳搓澡舞。
        至于我嘛(右二),典型的金牛女一枚,绝对的行动派,一路就顾着吃喝玩乐了,悠卡说你什么都不需要做,带好你的自拍杆就行,好吧,感觉我好幸福。

行程安排

Day - 1 (9月3日) 成都 → 乌鲁木齐 (下午逛大巴扎,晚上吃当地特色小吃)

Day - 2 (9月4日) 乌鲁木齐 →布尔津(傍晚前赶到五彩滩看日落,夜宿布尔津

Day - 3 (9月5日) 布尔津 → 喀纳斯(白天骑马驰骋,登上喀纳斯最高点观鱼台俯瞰喀纳斯全景,晚上入住民宿,吃烤全羊,午夜在山谷里眺望星空)

Day - 4 (9月6日) 喀纳斯 → 禾木(上午徒步游喀纳斯湖,观三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下午驾车至禾木

Day - 5 (9月7日) 禾木(太喜欢这个多次被评为“中国最美村庄”地方,所以临时决定在这里多待一天,事实证明一切都是值得的!)

Day - 6 (9月8日) 禾木 →奎屯(基本上是赶路的一天,途中原计划去魔鬼城的,结果因为走错路错过了景点,多少有些遗憾,晚上宿奎屯

Day - 7 (9月9日)奎屯 → 赛里木湖(上午出发基本在午后就能到达,下午自驾环湖观景,在湖边的西海草原上跟牧民聊天,眺望远处的雪山,近处的羊群,晚上入住当地特色的毛毡房)

Day - 8 (9月10日) 赛里木湖 → 乌鲁木齐(清晨,来一壶牧民熬制的特色咸奶茶 ,再次环湖后返回乌鲁木齐,下午在乌鲁木齐市区逛北春园批发市场,购置干货)

Day - 9 (9月11日) 乌鲁木齐 → 成都(上午逛新疆博物馆,下午返回成都

第一天

Day - 1 (9月3日) 成都 → 乌鲁木齐

9月3号中午,跟女票原定在成都双流机场汇合,结果去机场的路上时间没有预留够,三环遭遇少有的周末大堵车,基于以前飞机赶掉的经历,再加上之前朋友嘱咐去新疆安检比较严,耗时稍多,一路那个忐忑啊,最后在起飞前一个半小时赶到机场。
        过完安检,赶紧买杯星爷爷压压惊,还有前一天买的榴莲蛋糕当午饭,也算幸福啦,本来前期准备过程我都超淡定的,也没有特别兴奋,结果这会碰面了俩人你一句我一句的,瞬间就不淡定了,各种期待!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于下午准点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一下飞机,湛蓝的天空,阳光普照,心情也超好。
        赶紧联系另外两个小伙伴,姥姥已在机场等候我俩多时,老宋因为上午早早就到了于是跟我们在酒店汇合。初见姥姥,个子不高,也没太多行李,肩上背个大包,一看就是个随性的人,见到我俩用一口江浙普通话热情的打着招呼,虽然之前不认识,但是一见面完全没距离感。
        预约的租车店家也在机场等候我们提车,师傅很认真的给我们交代一些注意事项,比如路上什么地方会区间限速,总行程超过多少公里会补差价(基本也不会超),最后离开时几点在机场还车。我们租的本田SUV,400/天,一次性付清九天的费用,另外还要交一万的押金。验好车后,拿着师傅给的驾驶本,我们就离开机场上路啦,去跟老宋汇合。

特别提醒:因为每天的车程特别长,基本都在8-12小时,而且新疆地域辽阔,有时候服务区相距甚远 ,所以,一定看到加油站就要补满油!!!

第一晚选择7天连锁酒店,就在市区,想的晚上逛街比较方便,新疆真心各种检,基本每家酒店或者饭店门口都有安检仪和保安,开始还有点不习惯,后来觉得有人身保障也挺好。第一眼见老宋,标准的东北高个,正在研究他的图纸,一见我们就咧咧大笑,还给我们隆重介绍他在北京弄的酒吧即将开业,现在正在跟设计师沟通一些设计的细节,哈哈,跟我们真的是趣味相投。
        放好行李,稍作休整,我们一行四人就出门觅食啦,晚饭前逛了大巴扎,乌鲁木齐的地标性建筑。

晚饭就在市区路边挑了家生意不错的饭馆,在新疆,不管在哪里用餐基本都能品尝到很地道的美食,酸奶,手抓饭,烤肉串,大盘鸡......还有当地特色的乌苏啤酒。此刻,只想埋头吃饭,静静的享受美食!

第二天

Day - 2 (9月4日) 乌鲁木齐 →布尔津

真正的北疆之行开始了,心情也随之兴奋起来,早饭后驾车一路向北,中途穿越300多公里的无人区,前方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公路,公路两旁茫茫的戈壁,大片大片的胡杨林,初秋刚至,树木的颜色才稍稍泛黄,窗外的景色让人联想到《后会无期》结尾江河和浩瀚分别的场景。

中途下车小憩,越往北走车辆越少了,难得可以在高速路上各种摆拍。

傍晚时分,顺利抵达布尔津,这个隶属阿勒泰地区的小镇,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同时,布尔津也是去往喀纳斯禾木白哈巴等北境风景区的中转站。

【五彩滩】——像是置身于强烈色彩冲撞的油画世界里。

赶在日落前来到了布尔津郊区的著名风景区五彩滩,它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而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黄昏时分,阳光渐渐变得温柔起来,斜照在黄褐色的岩石上,让五彩滩的色彩变得更加强烈。云朵也透过阳光变成了玫瑰红,简直少女心爆棚。夕阳西下,看着落日余晖和被染红的天际,莫名的激动又失落。

第三天

Day - 3 (9月5日) 布尔津 → 喀纳斯

继续向北行驶,行程约三个半小时,今天要去到更北端的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
        途中,公路两旁是成群的牛羊,有种阿勒泰地区特有的山羊,没有尾巴,屁股肥肥翘翘的,走起路来一扭一扭的,超级可爱。还有骑马驰骋着的放牧人,潇潇洒洒。

午后抵达贾登峪,这里是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的入口,私家车辆不能驶入,只能买票坐区间车进入景区。区间车行驶约一个小时后,会到达喀纳斯旅游集散中心,类似于景区内的中转站,再自行选择不同路线的大巴去往景区不同的目的地,而我们要去往的地方叫“新村”。
        “秋秋客栈”就位于新村内,老板娘是位成都妹子,嫁给当地人后就索性在这里开起了客栈。性格豪爽、热情好客的老板娘一边给我们准备午餐一边给我们建议喀纳斯的游行安排,目的就是哪些最好看,怎样才好玩。

参考老板娘的建议,下午我们准备骑马登上景区的最高点喀纳斯鱼台,要一睹喀纳斯全景。租好马匹,心心念念的策马奔腾,那个激动呀!但是,随行的向导只准骏马一步步慢行,马儿速度稍微一加快就会被他及时吆喝住。交流了半天,原来他说骑马是项比较危险的运动,我们又没什么经验,万一摔下马背他可担不起责任。于是,就只能在马背上悠悠晃晃的观看美景。

大家骑在马背上的飒爽英姿。

登上喀纳斯鱼台,可以一睹喀纳斯全景。

骑马从观鱼台返回新村,达到最下面山谷时,向导终于放话了,说这会我们可以自己加速奔腾玩玩,可把大家高兴坏了,于是,才有了真正体验骑马驰骋的感觉。
        伴着夜幕降临,我们的大餐也要开始啦,今晚在秋秋客栈吃烤全羊。夜晚气温直线下降,披上厚厚的外套也不能御寒,于是,大家索性要了一瓶白酒,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夜已深,酒意浓,大伙儿总觉得玩得不够尽兴,这时,老板的侄儿,一位哈萨克斯坦族的帅小伙从屋里搬出一台音响,放着美妙的民族歌曲跳起了舞,一边扭动身姿一边邀请我们一起,于是,大家集体上场,边闹边跳高兴坏了,真的超级开心!

不知不觉夜已深,临近午夜,哈萨克斯坦小伙建议我们去马场,说那里晚上的星空特别漂亮,还能看见银河。来之前看攻略也有很多驴友推荐,说喀纳斯的星空美得让人迷醉,所以这早已规划到我们的行程中。
        出客栈往前走一小段就是开阔的马场,四周是幽静的山谷,我们就地躺下,夜幕就是一整片星空,眼前漫天的星光,闪亮的银河,还有流星划破天际。遗憾的是相机不专业,完全拍不出喀纳斯星空的震撼和唯美。但是那景色已深深印入脑海,此生难忘。

第四天

Day - 4 (9月6日) 喀纳斯 → 禾木

第四天起了个大早,想要徒步去喀纳斯湖看迷雾。喀纳斯昼夜温度极低,清晨雾气还没有散开,就在湖面和山谷中形成白茫茫厚厚的一层,远处的树木若隐若现。随着太阳升起,山峰被照射成红色,气温渐渐升高,山间的雾气才慢慢散开。

随着雾气散去,溜回客栈吃个早饭。

稍作休整后,再次来到喀纳斯湖。湖边,环湖修建起长长的木头栈道,可以徒步欣赏“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三湾的景色,湖水蓝绿蓝绿的,潺潺流动,阳光透过湖边树叶的缝隙,留下斑驳的影子。坐在湖边晒着太阳,多想时间就静止在这一刻。

午后,依依不舍的告别喀纳斯,驾车驶向禾木
        禾木村,图佤族的部落,这个屡次被评为“中国最美村庄”的地方,有原始的小木屋,大草原,悠闲的羊牛,一切都显得和谐又美好。
        我们住的客栈叫“桃源山庄”,初到客栈,直接被眼前的美景惊艳到了,一片向阳花开的地方,依山傍水,仿佛有种置身世外桃源的错觉。

晚饭后,四人漫步在村子里,头顶星星闪烁,路边的小店或是老板的叫卖声,或是放着动听的名族音乐,小村庄在夜晚的寂静中仍弥漫着悠闲的生活气息。

第五天

Day -5 (9月7日) 禾木
        清晨起了个大早,想要赶在七点前去观景平台看出日。禾木的很多名片照就是在这一刻拍摄的,清晨当太阳越出天际的一瞬间,阳光斜照在村庄上,伴着村里袅袅升起的炊烟,一切都显得宁静又安详。

美得像世外桃源的小村庄,我们四人临时决定在这里多待一天,好好享受这来之不易的闲暇时光。看完日出,返回山庄吃个早餐,然后在村庄里溜达起来。

午后,坐在桃园山庄外面的露台,懒懒的晒着太阳,喝着乌苏啤酒,撸着肉串,我们四人一直畅聊到傍晚,就这样,慢慢遗忘旧时光。

第六天

Day - 6 (9月8日) 禾木 →奎屯
        基本上是赶路的一天,途中原计划去魔鬼城,结果因为走错路错过了景点,多少有些遗憾,幸福的是晚上在奎屯市区吃到了非常正宗的麻辣水煮鱼。

第七天

Day - 7 (9月9日)奎屯 → 赛里木湖
        上午驾车从奎屯一路向西,行驶约330公里,来到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的赛里木湖,它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一眼望不到边际的赛里木湖,湖水蓝得让人心醉,湖边是辽阔的西海草原,再远处是高山环绕。

雨后天晴,遇见彩虹,心情瞬间美丽起来!

驾车环湖观景,最后在湖边的西海草原上找了家牧民,准备晚上入住他们的毛毡房,悠卡之前一直闹着要感受下,很有特色的房子,类似于蒙古包。房东热情好客,一直忙活着给我们宰羊、熬制奶茶,准备丰盛的晚餐,跟他们聊着天,原来他们世世代代都在这里放牧,只有冬天会回到城里小住,望着一整片山坡的牛羊骏马,粗略估计数百只吧!

牧民挤着牛奶,准备为我们熬制奶茶。

夜晚,大家哼着小曲,坐在火炉边取暖,毛毡房外一片寂静,偶尔听得见动物的叫声,此刻,放空着,怀念着。。。

第八天

早晨睡到自然醒,拉开门帘,原来我们住的海景房

主人就着昨晚没吃完的羊肉,给我们煮了一锅手工拉面条,吃着热腾腾的早饭,小猫也围着餐桌一直转。

饭后,驾车环湖再欣赏下她的美丽。
        我想,某年的夏天,一定会再来这里,那时遍山齐腰的野花,一望无际的草原,一定是别样的风景。我想,岁月还长,终究会有人陪你骑马喝酒走四方。

午后启程返回乌鲁木齐,回到乌市,去了趟北春园购置干货。北春园是一个贩卖干果的批发市场,紧挨乌鲁木齐大学,里面的食物琳琅满目,很适合采购回去当伴手礼。
        新疆之行快要完美收官了,为了好好犒劳下自己,我们最后一顿晚饭选在小尕子,乌市一家很有特色的餐厅,餐厅里除了有歌舞表演,菜品也不错,而且需要排队哟!

第九天

The end。风景在路上,心也永远在路上,别了,我的朋友,别了,大美新疆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2-15 12:27

引用 sunxgzxx 发表于 2016-12-15 12:27:22 的回复:

回复sunxgzxx:真的很美,目前我觉得最难忘的一次远行了,建议九月中下旬去哈

2016-12-15 13:11

新疆之旅也是我迄今为止最难忘的一次旅行。人生路长,总有人陪你骑马喝酒走四方。我们要一直怀抱着美好,诗意的栖居。

2016-12-16 17:23

引用 大脸猫爱吃鱼酱 发表于 2016-12-16 17:23:30 的回复:

回复大脸猫爱吃鱼酱:远处风景无限好,一起踏足更多的地方,发现世界各地的美丽

2016-12-16 20:59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2-19 11:53

引用 星河鹭起 发表于 2016-12-19 11:53: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