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不一样的北国风光——哈尔滨、雪乡、亚布力游记

lidongzhang LV.7
2016-12-15 00:10 32129/26

旅行开始

作为一个40多年都生活在南方的人,从来不知道在冰天雪地冻成傻逼是什么样的心情,也不知道大雪纷飞是一种怎样的美景,媳妇每次看韩剧看到那种大雪天里男主跟女主深情告白的场面都会感动的不得了,嚷嚷着也要去北方看雪,去北方看大雪~我自己也认为对于生在南方长在南方的我们来说,若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总觉得有点遗憾,总觉得也该去北方看看,体会下毛主席说的,"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是一种怎样的美。于是趁着假期,带着家人,一家三口来到了雪乡,只为去感受下不同于南方的微风徐徐,属于北方所特有的,粗狂的风。湛蓝的洁净苍穹,白雪皑皑的苍茫林海,千奇百怪的雾凇……
时间:4天
前期准备:有了想要去雪乡的计划jiu一定要提前计划提前预订好,避免春节或长假,否则机票和酒店的价格是成倍涨的,可以早早的关注机票,比较便宜。
上衣:棉毛衫+厚羊绒衫+冲锋衣 (毛主席说了绝对不能打没准备的战,毕竟是大东北,纯爷们也怕冷啊,所以御寒设施不能少。冰天雪地里装备一定要全,要抗冻,还得抗风)
裤子:棉毛裤+加绒打底裤+羽绒裤(生活在南方第一次穿这种裤子,感觉很新奇)
鞋子:网购的加绒防滑雪地靴(听东北的朋友说他们一下雪出门就打出溜滑,也看过网上的视频,滑起来根本控制不住寄几,所以必须要准备防滑保暖的鞋子)
其他:手套+帽子+围巾+暖宝宝(这个是给手机和相机用的,室外温度低,电池使用时间会大大缩短,手机可能都会开不了机。还有,一定要准备密封的相机包,我的相机包已经够密封了,进屋时要记得将相机放入相机包就没问题。相机包内要过很长时间才会与室温一致。在雪乡因为一路拍照,我就拿着相机进了屋,结果相机就湿漉漉的了,幸亏第二天相机还安然无恙。)
方式:包车,去之前问了去过雪乡的同事,同时就跟我说包车去玩最方便了,他去的时候就是找的小新师傅,很不错。在他的推荐下找到了小新师傅,小新师傅很热情也很幽默,是一辆商务别克,车子很舒适,而且很适合在雪地上开,非常的安全,不会打滑。在车上可以尽情的欣赏沿途的美景。大家要去哈尔滨的话也可以找小新师傅哦微.信 手.机号都是 13804254999  希望能给其他的游客带来一点点的方便,举手之劳

准备好这一切我们就出发了。
先上行程~
第一天:哈尔滨一日游
第二天:哈尔滨雪乡
第三天:雪乡亚布力
第四天:回哈尔滨
行程开始啦!
第一天:哈尔滨一日游
我们从上海出发,坐飞机到哈尔滨,一下飞机就感觉到了北方独特的凛冽的风,幸好我们出机场前就机智的换好了御寒的衣服,不然真的是要冻到嗷嗷叫啊。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历史上的哈尔滨竟然曾经是个小渔村,因为国家的边疆国防战略,幸运的成为了这个天鹅之省的省会,有了今天的繁华。哈尔滨可能还是因为比较靠近俄罗斯建筑风格上跟南方还是有挺大不同的。
一出机场就看到小新师傅已经在外面等候多时了,冰天雪地的,很感动。上一张小新师傅的照片和他的爱车,小新师傅很帅有没有,而且为人也很看起来一样,很靠谱,很实在,一路上我们就聊开了,像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我们也很放松,感觉这趟旅行一定会很愉快。

前往圣索菲亚大教堂,拜占庭式的建筑风格让人为之眼前一亮,广场上放飞着很多鸽子,非常的漂亮傻媳妇和傻女儿兴奋的不行,简直都要模仿电视剧追逐起鸽子来。女儿说就算顶着严寒也要摆个pose拍照~女人的心思你别猜。

据说教堂里面是哈尔滨历史、现在与未来图片光影展览。从这里步行就可以到达中央大街了,这就是一条很长的商业街,大型购物广场、品牌店、西餐厅(多是俄国餐厅),应有尽有,在这儿吃上个冰棒,排两个大面包,还有烤红肠(这个是哈尔滨的特产,)奈何家里养着两个大吃货,媳妇和女儿看到这么多吃的都要兴奋的走不动了,那阵势,八匹马都拉不住,天气这么冷有胃口也能这么好,真是棒棒的。好不容易两个人都吃的心满意足了才继续往前走。

中央大街的街景,有一种俄罗斯风情,也许是靠的比较近吧。

这么冷的天还要吃冰糖葫芦的娘俩,真的能咬得动吗。。看她俩吃的津津有味的,我的胃口好像也上来了。
中央大街的尽头穿过松花江就是太阳岛了,岛上有冰雕节,俄罗斯风情小镇等景点,横穿大江的感觉很奇妙,想到自己现在是在大江上行走就感觉到一阵的腿软,虽然冰都这么厚了还是有点害怕呢,这种时候就忍不住的想要打趣她们俩,叫你们刚才吃那么多,现在重死了,可别掉下去啦。两人一左一右的抱着我的手臂,深怕一脚踩空,哈哈哈哈。不过在松花江上走走还是很有意思的,白茫茫的雪景尽收眼底。凛冽的风吹过颇有老炮儿里找人碴架的感觉,不过我此刻手上拿的不是刀,是我这一生最重要的两个女人。

这边的天好像黑的特别快,不知不觉就到了晚上。广场上有很多别具风情的小玩意儿,女儿都特别喜欢,这里看看哪里看看的停不下来。

晚上的中央大街更有一番风情~
第二天:哈尔滨雪乡
第二天一早,女儿就迫不及待的把我叫醒,今天要出发去雪乡了!如果说在哈尔滨我们看到的是冰雪王国的一角,那在雪乡,看到的就是完整的北国全貌,那里常年被白雪覆盖,天上一直飘着雪,我们能充分的感受到冬天飘雪的浪漫。

小新师傅给我们介绍说,中国雪乡原名双峰林场,它位于牡丹江西南部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内,距离牡丹江170公里,距离哈尔滨280公里,是张广才岭与老爷岭交汇之处,占地面积500公顷,整个地区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公路交通方便(雪乡公路已经建设完毕更加方便了游客的出行)这里雪期长、降雪频繁,有"天无三日晴之说",雪乡夏季多雨冬季多雪,积雪期长达7个月,从每年的10月至次年5月积雪连绵,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雪量堪称中国之最,且雪质好,粘度高,素有“中国雪乡”的美誉。

这次来雪乡 就主要是感受雪乡浓浓的东北韵味的,一眼望过去,真的满眼都是一片雪白,房顶上的积雪就像是披上了一层层羽绒棉被一样轻盈纯洁。在雪乡的一整个白天,我们都沉浸在那种轻松自在的惬意,惊叹于雪乡的美,雪乡的壮观,也感受到了东北地区比较浓郁的民俗,晚上天南地北的游客都围坐在一块,吃大锅饭,睡大火炕,砍柴火、批柈子、堆雪人、打雪仗,每一个人都玩的像孩子一样

图上的是东北神兽傻狍子,早就听说过傻狍子的大名了,一直对这种生物很好奇,没想到它对我们更好奇,一直盯着我们的镜头看,哎呀傻狍子啊,长点心吧,万一我们是猎人你可咋整啊。。来这里才一天感觉口音就被带跑偏了,东北话太可怕了。女儿在电视上看过爸爸去哪,有一期就是在雪乡,傻狍子也出境了,所以她一眼就认出来了,两个小萌物特别好奇的盯着对方看。

女儿跟我说,爸爸你看这雪看起来好好吃啊,我能不能尝一口,我赶忙拉住了她,虽然爸爸也很想尝一口,但还是小心点好的。一会儿又拉住我说,爸爸你看屋檐上的雪好像一块大白兔奶糖啊,一定很甜,我默默嘱咐媳妇,一定要看住我们的傻女儿,害怕她忍不住上去舔,别黏在墙上了。。

民风淳朴,气候独特的“中国雪乡”,积雪期长达七个月,积雪深达2米,皑皑白雪在风力的作用下随物具形,千姿百态。

看到这么厚的积雪特别想要堆一个雪人出来,可是第一次堆真的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天气太冷,手不敢从手套里拿出来,戴着手套又总觉得不嘚劲,所以费老大劲了也对不出来,自己堆不起那么大的雪人,只好借现成的拍拍照。

这是羊草山,羊草山得名于这里低矮的灌木,是放羊的好地方,所以得名羊草山。海拔很高,看上去有一种巍峨之感,我们去的时候这里下了一会雪,漫天的大雪犹如鹅毛一样飘飘零零下来。满山银装素裹,看过之后真的终身难忘啊。羊草山上的雪淞更纯、更白,一步一回头,如在仙境中穿越。在羊草山上一览众山小,于山顶雪淞下观赏美景,让人赏心悦目。下山路上,玉树琼枝,天空一片蔚蓝。

在这满目洁白的世界里,感觉万籁俱尽,不敢打扰。

看远处炊烟袅袅,很有生活气息,木屋,白雪,玉米和红灯笼。我们晚上就要住在这片村子里,感受这里的生活淳朴热情的民风,睡一睡炕,东北的农家火炕,别有一番风味,干净整洁。非常的期待。沿途的风景美得让人目瞪口呆!这里的雪你永远也看不够。不管它以什么形态出现,你都会感动得像是之前从没有见到过。

夜幕来临,村子里家家户户的门上都挂着红灯笼,看着非常喜庆,也好有过年的气氛。可能也显示了她们热情好客的特点。洁白如玉的白雪在大红灯笼的照耀下,宛如天上的朵朵白云飘落人间,幻化无穷。大红灯笼发出的光非常喜庆,也给人一种很温暖的感觉。

晚饭,超好吃的。

雪乡我们也没拍多少好看的照片,因为实在是好冷好冷,比哈尔滨市冷多了····那是20几度啊,这里是40多度吧,别误会,当然是负的!一出去睫毛就结冰了,尽管老婆贴心的给我贴了很多宝宝贴,感觉还是不够,头发什么的都结冰。所以一班都是我来拿相机,怕她们冻手。
第三天:雪乡亚布力
商务别克就是给力,在这样的冰天雪地里开车也很稳当,一开始我还担心不熟悉路况,担心车子打滑,开上一会儿之后发现一点都不会,车子很稳,这样我就放心了,不紧张之后也有心情欣赏风景了。准备到亚布力滑雪,亚布力是女儿玩得最开心的地方

说到滑雪女儿就很兴奋,别说她了,我也没滑过雪,南方人哪见过这阵仗啊,看到她们从那么高的地方滑下来都感觉害怕。

女儿和媳妇倒是架势十足的准备起来,女儿学的特别块,本来以为她会害怕,结果一点也没有,小孩子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还是战胜了恐惧。而且这个年纪的小孩学东西都特别块,没一会儿就滑的比我们还好,不过危险的动作我们还是不敢让她去尝试。
建议第一次滑雪的朋友,一定要请个教练,除了他会教你滑雪的姿势外,他会带着你一起滑,保护你的安全。因为我真的是看到好多不会滑的人,摔得好惨。

滑雪真的是一项很有意思的活动,不停的摔在洁白的雪地上,然后爬起,然后摔倒,再爬起,一次比一次滑的好,一次比一次滑的远,人生也是这样,摔倒了再站起来就是了,不要害怕,这也是我一直告诉我们家孩子的,希望她能学会勇敢,学会坚强。

高级滑道,当中最小年龄只有6岁,佩服小孩的毅力。

坐缆车上到山顶,再从世界第一滑道滑下去,滑道总长2680,米,42个弯,速度自己控制

第四天:回哈尔滨
逛够了雪乡美景,回到哈尔滨准备回家,但是因为第一天的时候只是匆匆的逛了一趟哈尔滨,还没来得及好好玩玩,所以决定在哈尔滨再好好晚一天再回去。
哈尔滨怎么能不尝尝有名的马迭尔冰棒呢,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马迭尔餐厅排着长长的队伍。媳妇又是个急性子,看到这么长的队伍整个人都要烦躁起来,只好放弃了,望马迭尔棒冰兴叹了。

马迭尔冷饮厅,长长的排队队伍。

对面的华梅西餐厅也排着长长的队伍。媳妇看到这么多人就毛躁。我只好赶紧拉着她找别的好吃的去。

准备去冰雪大世界看看用冰雕成的美丽世界。听说那里所有冰雕的用冰都取自松花江。

站在这美丽的冰雪世界里,激动人心

门票:1. 白天门票(09:00~12:00) 150.00元 2. 晚间门票(12:00~21:00)平日票:300.00元 节假日票(含元旦、春节、正月十五):330.00元
开放时间:09:00~21:00
虽然冰雪大世界有白天也开放,但晚上的效果要更加惊艳,晚上冰灯和雪雕会有各种灯光效果,视觉的享受绝对比白天好几倍。

冰雕,看到这样的冰雕真的是惊呆了,人类竟然能用冰建成这样美丽的建筑。

像水晶一样,不可触摸,怕一碰就碎了。

这副作品叫月亮爬上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冰雪世界变得更加美轮美奂,仿佛是错误的走近了童话世界。

建议傍晚的时候就到这来等待夜幕的降临,晚上开灯的时候真的是特别美,来这主要就是看冰灯的,并且下午来的时候可以玩玩冰滑梯,有收费的长的滑梯也有不收费的小滑梯,玩滑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冰雪大世界里面有在室内的表演,表演开始前会有广播通知,注意不要错过时间。一定要注意保暖,这里晚上的温度很低,如果觉得寒冷可以去休息区休息,里面有暖气也有一些热腾腾的小吃。

冰雪世界亮起了五彩的灯,流光溢彩。

美的像是走进了童话世界。

看看这温度计,可不要少看这个-号啊,这可是零下三十几度。可是人们看冰雕的热情依然不减。

不知不觉的也过去几个小时了,大家都陆续离开我们也恋恋不舍地离开。

四天的奇幻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女儿和媳妇都特别满意,回来之后女儿还总是跟我提起在哈尔滨的事,说起我们在哪里的所看所闻,感觉和女儿的关系更加亲近。这四天也真的看见了很多的美景,遇到了很多热情的人。在雪乡,我看到了最美最美的雪景,在亚布力体验了速度与激情的滑雪,在哈尔滨看到了美轮美奂的冰雕,还有包车师傅真的很热情,服务也很周到,为我们的旅程增色不少。要离开了,舍不得这个银装素裹、雪花飘飘、水墨画一样的世界。如果下次来东北,一定要再呆久点。

2016-12-15 11:4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2-15 12:27

2016-12-15 14:20

好大的雪

2016-12-15 16:20

太美啦

2016-12-18 12:3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2-19 09:54

住宿呢?

2016-12-25 19:55

2016-12-27 09:56

大哥,你们包车的费用是多少?有木有小伙伴一月中旬想去的,欢迎约(本人1.13到哈尔滨)~

2016-12-27 10:37

2016-12-28 16:30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2-31 10:45

支持楼主!

2016-12-31 18:03

你好  12月份雪乡的雪就这么大?

2016-12-31 21:55

2017-01-02 12:51

2017-01-02 12:53

哈尔滨雪谷雪乡雾凇岛长白山游客自由行交流

2017-01-02 20:28

2017-01-07 12:19

赞,南方人去很兴奋的,2009年去过雪乡住热炕头,盘腿在炕上吃酸菜粉条蛮有意思的。

2017-01-09 10:12

2017-01-10 10:32

不错

2017-01-10 11:25

哈尔滨~雪乡~雪谷~雾凇岛长白山,每天往返直达。

2017-01-10 14:32

2017-01-13 10:17

不错不错,更加坚定去雪乡的信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