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生只向你问一次路。拉萨。

青空 (曲靖) LV.7
2016-12-15 00:55 660/4

拉萨,是许多到西藏的游客必经之地,听说过那里的甜茶馆,听说过八廓街上来往朝圣的人群,听说过大昭寺广场前晒太阳的老人,听说过那里的五百山水和三千佛塔,可都是听说。

也只有你亲身到了那里,亲历了之后,你才会明白。
那里的冬天,是这样的让人流连忘返。
没有旺季的一片红黄绿蓝冲锋衣游客挤攮不通,只有铺天盖地的热烈阳光包围着你。
大昭寺广场上满是各地前来朝圣的人,甜茶馆里坐满本地人话家常、谈生意、聊事业,不超两百就能找到一家别有风味的客栈,纳木错的草甸枯黄了在雪山映衬下却别有姿韵……
这时的西藏,能让你感受到最虔诚的信仰、最地道的风土人情、最清爽干净的雪山和湖泊,足够诱惑足够心动。

所以,说走就走地就来到西藏。却意外发现,这个季节的西藏仍然是那么美丽,充满惊喜。

看着八廓街上来往朝圣的人群,嘴里念着六字真言五步一匍匐的叩拜,看着雪山下圣湖边堆满的玛尼堆,被这个全民信教的民族感动了。
人终归要有信仰,信仰爱,信仰守望,信仰不曾离去的灵魂和冬天的艳阳,甚至信仰一颗菩提,一片翠羽,一枚醒在清晨的露珠。

安妮宝贝说,我们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对阳光,对美。对痛楚。

这句话,我始终赞同。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所以,我说,大概每个来到这片土地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吧。

每一个来西藏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

我是24岁的孟小央。
我说一念心清净,莲花处处开。

这是23岁的林子。
她说,在各自人生的路上,一路狂奔,与灵魂作伴,无需对任何人交代。

这是26岁的老肖。
他说,送你一句话,杳无音讯我性空山。

这是26岁的伟杰。
他说,要把生活过得比藏花还美。

笑得最灿烂明媚的,是31岁的X姐姐。
她说,西藏是一种病,不来治不好,来了更不会好了。

喝茶晒太阳才是正经事。

在飞机上,我一刻都没打盹,我说雪山好美啊。
同行的伙伴说,喝茶晒太阳才是正经事。

如果作为一篇游记,必须得写一下这些路线、花费的,那大概就这样吧。

Day1. 漫步神邸拉萨,初见天空之城:
昆明长水机场——香格里拉中转——贡嘎机场——你好拉萨客栈——八廓街闲逛——布达拉宫广场
Day2.点亮心中的圣灯:布达拉宫——大昭寺
Day3&Day4.阳光和牧歌映蓝了圣湖:羊卓雍措——纳木措
Day5:告别拉萨,在心里许下再见的诺言:欠着自己的还有,徒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抵达墨脱,在世界屋脊珠峰触摸太阳,西宁出发、成都出发、香格里拉出发穿越雪域高原。

总花费:5000每人
进藏方式:双飞(资深老拉萨陈叔建议火车走滇藏线才是正确打开方式,西藏最美的风景不在纳木措、不在林芝、不在珠峰,在路上,而滇藏线的美是惊心动魄的)
设备:佳能700d加18~135mm套头

冬日的布达拉宫。有最热烈和纯净的阳光。

如果可以,我想一下午就坐在布宫广场,观看来往的行人,猜测他们有何故事。

如果可以,让我一直能够这样。于本真的样子存活于世,并感觉到快活。

这里有故事,你有酒吗

下面是一段本人絮絮叨叨的一些自言自语,自说自话,不喜勿喷啊。

寒冬腊月的,突然下了决定,订了机票去拉萨,朋友们都说,"哎大冬天的你去干什么啊","啊,你怎么这么冲动啊,不上班了你","约几个朋友再去嘛"。。。
对同学朋友家人没有过多的解释,没有过多的交代。
就这样大摇大摆跑去拉萨了。

并不是冲动莽撞,我想我只是需要给自己一个交代,寻一个回答。

有些故事像是时光废墟里的秘密,并不是因为它沉重,而是害怕它汹涌。
如果不是那张电子请柬上醒目的他的名字,他那一如既往明亮的眸无邪的笑。
也许,我并不会,并不会这么唐突去了西藏
想过千千万万种踏上这片神圣土地的方式和缘由,没想过是这般,匆忙和无措。
所以,我想,我是来问路的。

故事得从2011年开始说起。
那一年,我遇到了桃子,我想我是遇到了爱情。冬天在篮球场外面给我种向日葵,在广场上给我唱最爱的歌,拥抱的时候很用力,总是抓紧我的手,我们有专属我们的默契和小秘密,我们有一样的爱好和坏脾气。那时候,我以为那是爱情。
而所谓的爱情在2013年就结束了。
结束的原因大概时是这段感情里充满着太多幼稚的幻想和堕落的泡沫吧。
两个人因为太过相似,存在太多无可抵消的错误、扭曲和恶劣,无法促进提升彼此能量,有的只是消耗和毁损。
所以双方父母不同意这段感情的存在,他们作为长者自觉有责任教导我们走正确的路。
我们也试图想私奔到西藏。并认真地谋划了这件事,却在兜里只揣着2000块钱到了火车站的情况下,怂了。
或许我们各自心里明白,年少的我们缺乏照顾、责任、承担、牺牲、给予、包容、悯惜。
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分开。或许年少的爱情,就是太过鲜艳而容易消逝吧。 或许是年少的我们,太过卑微脆弱太过无知轻狂,所以经不起天长地久。

可故事好像并没有在分开后结束。
总是会在每一段感情快要开始时想起桃子,或许我早忘记了他的容貌他的声音,可仍会记得那些细小的时刻,那些我们暂存的身心于茫茫黑夜中为彼此闪烁出微渺亮光的时刻。总觉得心里始终容不下别人,总觉得不再会被其他人感动,总觉得自己无法爱上别人。浑浑噩噩,走过了两三年。桃子渐渐成了一个好的借口,用来拒绝别人或是逃避现实。我成了一个病人,不会爱人,不会接纳爱人。

岁月轻浅流光易逝,恍惚间2016年接近尾声了。
早没有了桃子的任何联系方式,却在猝不及防的时候看到了那张结婚请柬。

手足无措的我,踏上了去拉萨的旅途。
或许我也说不清缘由吧,所以,我想我就是来问路的。

故事有点狗血,可它真实地发生并存在。所以还是写在了这里。

拉萨,有生之年,我只向你问这一次路。
而在这零下以下的温度里,在这山水间阳光下,我想我问到了。

一个人应时常检查整理全部身心,才能保持通透洁净,才能越趋于完整。

要保持爱的敏感与活力。

不要因为一段失败的感情而在潜意识里否认了自己爱的能力。

藏餐尼泊尔餐、印度菜中式菜,餐餐得我心

找到客栈已是下午两点多了,出门看到这家书店可以就餐,也没多想,就进来了。

书店很安静,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点了餐,坐着发发呆。还觉得有点不太真实,我怎么就到拉萨了,没有高反,没有不适,心里面全是喜悦和激动。

第一次喝如此正宗的酥油茶。咸咸的,奶味比较重,同伴实在喝不下,我一个人包了这一壶。

雪域炒饭,和扬州炒饭一个味道。

炒藏面,面的筋道很好,味道也不错。

去哪儿推荐,所以路过就来了。
位置很好找,从大昭寺广场出来,右转400米就到了,环境不错,分量很足啊。

环境还不错。

这个是手抓牦牛肉,新鲜牦牛肉配上萝卜,味道还不错。

价格也很划算,我们点了手抓牦牛肉,咖喱土豆,青稞饼,奶酪饼,一共才一百多。

感觉拉萨的餐馆,酒吧啊之类的店铺,好多都好隐蔽,门很小,进去之后会有那种别有洞天的感觉。

酸辣汤,15元一份,强烈推荐。

小店很好找,就在北京路岔口,菜品味道都还不错,价格也划算。

原味酸奶,味道很棒。

说这里是仓央嘉措幽会情人的地方,可能是商家一种揽客方式吧。不过还是值得一去。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就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仓央嘉措

酸奶糍粑

北京昆明丽江成都都有分店哦。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莫名地喜欢这句话,每次在外面给自己写明信片总是写上这一句。

田勇的画室。偶然来到这里的,这个是咖啡师,很热情话很多,如果你愿意说,我觉得估计他能陪你聊一个下午。

去纳木措,湖边藏民家的藏面。

锅里这热腾腾的牛奶,我说我能喝两壶,你信吗?

这就是传说中的光明港琼甜茶馆。

好在这时正是旅游淡季,甜茶馆里坐满本地人,让你更能在半杯甜茶中体会当地的人情。

八角钱一杯,那一把零钱够你喝一个下午。

拉萨的消费并不贵,或者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在布丁酒店旁边的一家宾馆,往里走是个餐厅,装修都还挺好的,菜品也很便宜,分量超足,后来问了一下,差不多就这个消费,人均50能让你吃得撑到。

小酒吧不好找啊。

这家叫央金玛,在大昭寺广场对面的一条小巷子里。在这里认识了伟杰和林子。

拉萨的最后一餐。

伟杰给我们煮火锅,手艺很棒,不过他可是个名副其实的粤厨呢。

没想过,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一场短短的旅行,能有幸认识那么几个性情中人。在零下的温度里,坐在院子里吹着冷风,却一点都不冷,有酒有肉有朋友,夫复何求。

你好拉萨客栈,楼底下的小厨房,价格便宜,菜品可口。

西藏,哪里都能喝上一口热腾腾的甜茶。

随处可见商店里都有售的酥油。在西藏,它的用途实在广泛,煮茶,点灯。回来后回忆起拉萨这座城市,首先想到的就是酥油飘香这个词。

你好,拉萨客栈。

公共浴室。

虽然我胆小,一个人睡在顶楼有点害怕。每晚睡觉都想着明天要换房,但每天起床,拉开窗帘,铺天盖地的阳光包围着你那一刻,我想我是很喜欢这个房间的。

信仰是有声音的,你信吗?

西藏,有种信仰,叫一生朝拜。三步一磕头,五步一匍匐,围寺而行,口诵六字真言。当你亲临磕长头的现场,听到五体投地的声音,你会感觉到信仰的力量。

色拉寺辩经,也很是闻名。你相信信仰是有声音的吗?左手智慧,右手力量,手掌相击就是信仰的声音。

亲临神邸,看着那不带一点杂色的纯净天空,仿佛一切凡俗之事都被抛之脑后,耳畔回荡的只有经幡被风吹得猎猎作响。那也是信仰的声音。

纳木措水波荡漾的声音,一起一伏。天地寂静,唯有水声呢喃,如同天籁。让你在那里,不敢妄言,不敢喧哗吵闹,让你的心静下来,让你开始对自然对美丽心生敬畏。那也是信仰的声音。

这是一片充满灵性的土地,几乎每座高山,每个湖泊,都被神赋予了神性。藏地高园上,深藏着的那些秘境,就像落入凡间的精灵,壮美圣洁而不张扬。

信仰是一种声音。

轮回流浪者。

有生之年,我只向你问一次路

桃子,我从拉萨回来了。
我们一起说要做的事我一个人做了。
桃子,新婚快乐。
我们都要快乐。

回忆真的是一道泄洪的闸门,一旦打开,奔腾的水势慢不下来。
且让我饮尽这杯往事的酒,从此再不念起,再不追忆。

昨日种种,亦如昨日死。

尘世之外,最美相遇。与今日的自己,与未来的自己。

希望这冰川草原潜入心底,在每一个依旧的日子,细细回味这段时光,尘世之中,又尘世之外。

这一次,带着感情的迷茫,生活的委屈,匆忙来到这里。没有好好坐下来欣赏一副唐卡的画成,没有好好看一场藏戏一场辩经,没有在滇藏线沿途停下来好好欣赏风景,没有能徒步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没有能登上珠峰看最美日出。却也并不遗憾,我知道我还会再来。

每一刻的心情和感受,都无法复制,到来的时刻不来,带着的境遇和情绪也不同。但我想,每一次来到这里,这种没有欲望和诉求,内心朴实而快乐的感受应该会是一样的。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

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2-16 19:2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2-19 09:54

来过了也就了断了,希望楼主可以有新的开始

2016-12-31 08:38

有故事的孟小央,拥有过就是真相。等再去,希望我们可以结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