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天新疆公路浅度自驾游

拼命开 (合肥) LV.6
2016-12-15 09:04 1112/8

前言,准备中

去年一家单车内蒙大草原游玩,今年想着去新疆,西藏海拔我还是比较胆怯。之前找了好几家,主要想和别家一起,车子也比较老了,害怕路上有问题,有个伴也有个照应。一听去新疆都很兴奋,可真要成行了,各种问题纷至沓来,一句话去不了,看来还的我们一家出行了。事前买了不少吃的,主要是小零食,我们家出行都是一天基本就吃晚上,其他时间基本都在车上,所以吃的买了不少,服装从短衣短裤到羽绒背心都带着,因为还是有高海拔的地方,夜里还是比较冷的。再次把帐篷带上,已经3次带上无用了,希望这次能用上。车子已经快8年15万公里了,出发前保养一下必不可少,轮胎还扎了钉子,只好花30元补了一下,预计12000公里的征途能行吗不管那么多了,实在不行路上换吧,出发出发,想的再多不如马上行动。

第1天,一夜千里,陕西看黄河壶口

我们家出行的传统,都是连夜出发,主要心情比较激动,睡也睡不好,不如连夜出发,还可以省一夜住宿。从合肥江西路口上高速,一路往西北,阜阳亳州进入河南,原来准备去山西看看什么乔家大院之类的,可人文景观实在不是我们的喜好,看着最近雨水不小,所以改到壶口,也算爱国主义教育。网上查了,山西的门票比陕西的贵2元,本着贪便宜的想法我们直奔陕西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陕西境内归延安宜川县,来到黄河边,就一个字“黄”,虽然原来也见过黄河的,真的如此近距离还是第一次,连溅起的浪花都是黄的。

水很大,水声轰隆,感觉黄河水在陕西境内经过一个大断层跌入山西,这个瀑布不是那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的,也不是很宽,就是黄,气势逼人,我觉得还可以,水大很多地方去不了,据说冬季结冰就是另一番景色了,天空一直下着雨,还有点冷的感觉。壶口瀑布我觉得在山西看的是全貌,气势大,在陕西可以更接近瀑布,各有特色吧。

特别传一张黄河水的近景,它不是沙,象有点胶质的泥,所以附在石头上一点不滑,装一瓶黄河水也不是那么快的分层,这可能就是黄河那么黄的主要因素了

离开壶口继续西行,这一段叫延壶路,路况还可以,有一段修路,雨基本停了,估计是路面刚做好水稳层,溅起的泥浆把车子弄得像泥猴一样,进加油站遇到一个反向去壶口的车,简单交流一下,前面是著名的南泥湾。

第一张是旅游窑洞,第2张应该是传统窑洞,第3张估计是介于窑洞和平房之间的建筑了。
著名的南泥湾到了,我们也是擦肩而过,革命圣地以后再来吧。

穿过陕北直达宁夏,原来准备去银川,然后走内蒙巴彦淖尔,额济纳旗进疆,后来网友讲额济纳现在没啥意思,时间不对,再加上额济纳走新京疆线明水啥的基本没什么可以了解的信息,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还是继续河西走廊,稍微往北一点去往著名的中卫沙坡头,今天就住中卫了。
陕西快到宁夏的时候狂风大作,下了点雨,难道是沙尘暴,车的后方突然出现彩虹。
晚7点到第2天晚8点,25小时1698公里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第2天,中卫沙坡头黄河沙漠,直奔张掖

沙坡头应该是名气比较大的景区了,网上比较半天买了大人票,里面的游乐项目还是比较多的,各种套票的组合搞的头昏脑胀,骑骆驼滑沙看来是必备项目,先去的是沙漠区,去年去过内蒙的库布奇一段野沙漠感觉很好,这次来到顶顶大名沙坡头稍显失望了,主要是没啥气势,沙丘也不高,站在顶上没有一眼看不到边的感觉,反而周边的山丘高过自己,有点自我矮化了。商业运作很成熟了,骑骆驼然后坐沙漠吉普车在沙丘上爬上冲下的,我命名为沙面过山车。女儿花钱骑平衡车转3圈,满足一下她的愿望

一只沙漠的甲虫,和去年的甲虫可能是亲戚,爱狗爱猫为啥没人对如此顽强的生命给予关爱。

沙漠区就是如此,穿过公路铁路来到景区的黄河区,其实就是一个大沙丘,下面是黄河,巨大的落差自然为很多游乐项目提供了便利条件,当然不想爬沙丘的游客索道和电梯也就有了收入。滑沙估计是传统项目,还有溜索直接飞越黄河,再索道回来,女儿兴奋异常,跃跃欲试,可惜对身高体重的限制梦想落空,我一个人也觉得没啥意思,算了,一家人还是滑沙下去吧。另外给大家建议,进景区路边太多小贩卖的滑沙板之类的就不要买了,一点用没有,滑沙的沙道浇过水,比较硬,加上比较大角度,人可以滑下,边上的沙一方面沙子软,那个滑沙板根本滑不动,另一方面,都花10元买个塑料板就可以了,滑沙的30元景区到哪里赚去。
巨大的滑沙道

头顶飞越黄河的人

没有电梯票和索道票的也可以爬上沙山,当然要费点力气,沙坡上还是有人不甘心,想滑下来。

沙坡头给我的感觉就是以沙为噱头,主要是游乐,离城市近,交通方便,游乐规模可能不如响沙湾。没有后悔也没啥惊喜,反正后面还有更大的沙漠等着我们,这就算一道开胃小菜吧,虽然不便宜,但人家名气大呀。
玩了一早上,中午时分离开,继续我们的行程。

离开沙坡头不到几公里,黄河转了个大弯,感觉有点180°的感觉,可惜啊广角不够,拍的不到位。

宁夏很快进入甘肃,张掖我们又来了,进城先把车子洗一下,车内东西太多,只能清洗一下外表,20元似乎有点贵了,网上订的酒店也不太好找,老板人倒是很热情,早上还免费送了早餐。

中卫张掖连走带玩基本11个小时536公里。

第3天,张掖冰沟丹霞,快到新疆了

张掖最有名的就是七彩丹霞了,《读者》杂志的末页插图常常是丹霞的照片,13年我们已经去过了,这次上网一查,还有个冰沟丹霞,本来不准备在张掖游玩什么景点的,反正也在路线上,加上50元的门票加区间车票,便宜呀,便宜有时也有好货。

张掖往西没上高速,冰沟丹霞在肃南县,经过上次去七彩丹霞的肃南东门的大石头,还是倍感亲切。

其实这个大石头进去还有好远,不过错过这个石头就要从西门进了,西门属于临泽县了,有时西门进入的景区观光车走不到东门进去的第一个景点,所以劝大家自驾从东门进,人可能少些。

路过七彩丹霞了,现在有了个北门,具体如何游玩也不得而知了,可能景区又扩大了。彩色的山峰围墙是遮挡不住的,所有了不少丹霞人家的小客栈了,不花钱欣赏美景不亦乐乎。

和13年在景区里面的对比一下,差不多吧

丹霞这种地貌在南方都是岩石,这边好像都是泥土状的,所以雨水的侵蚀会对地貌破坏很厉害,雅丹地貌也是如此,一场雨,地面都是滚滚泥浆,估计最后都汇集到黄河去了。

七彩丹霞过门而不入,这次我们要去的是以形状取胜的冰沟丹霞,路上已经够美了,不由让我们满怀期待。

其实冰沟丹霞就在七彩丹霞马路斜对面,好像离着也不远,两个景区都不贵,是不是以后会合并,不过一个完全在肃南一个是两县共有,行政上估计难,那是以后的事了,现在七彩名声远播,冰沟就稍微差点了,想不久的将来也一定会人山人海的,庆幸我们还是先来者。
         此地海拔已经有2000多了,对我这个高反特别敏感的人来说,有点感觉了。景区主要分两部分,大西天和小西天,大西天看的是远景,气势磅礴,到处是宫殿,小西天顾名思义就是精致小巧啦。这里特别值得称赞的是景区WIFI全覆盖,其实就是设几个WIFI点,游客第一时间把美景发出去,广告的时效性彰显无遗,景区的管理者值得称赞。

小西天的风景

众多景致都有着这样那样的名称,就看游客如何理解了,我比较推崇的这个画面,神似云岗石窟的佛像。

来张云岗石窟的对比照。

小西天最有名的不是什么神驼,国人还是比较隐晦的推崇阴阳天地。

小西天之后进入大西天,好在我们坐上景区观光车到了目前景区的深处,接下来爬到最高处往下走,高海拔的地方只要往下走都没事,一旦上升,哪怕一两个台阶我都喘的不行,这也是我一直不敢尝试西藏行的原因。

大西天主要是宫殿般的远景,反正不是中国的宫殿,都是哥特式的教堂,古希腊的神殿,巴黎圣母院之类的。

大西天的地方大,内容反而不多,不过远处的雪山还是给整个画面增色不少。

祁连火炬,远看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那么一个,权当真的好啦,万事不要太当真,叫祁连冰淇淋也可以,起名很重要。

这种地貌各种擎天柱比较多,符合国人的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小心思。

景区的植被不多,这种黄色小花开的倒是非常灿烂。

出门时买瓶牦牛酸奶,女儿喝了一口就不喝了,看来饮食习惯不是那么好改的。出门了来张再见照,冰沟丹霞值得去如果你没去新疆的话。

出门右转继续国道往西行,前面大面积的红色崖壁,可以做外星电影的场景,可惜前后不着,便宜我们这种图便宜的游客了。

来张手机照,色彩更鲜艳。

国道的好处就是可以停车拍照,可以把美景带给朋友,道路还行,快到高速的时候捎带一位路人,也是此行唯一一次让人搭便车,有缘呀,竟然是一位安徽枞阳老乡,虽然我也不算什么安徽人,不过还是比较亲切。

回到高速主路上,向西我们去嘉峪关,长城的最西段。

嘉峪关景区由3个不在一起的景点组成,不单独售票,景区还没交通车,意味你花一百多买个票,还要自己打车或包车去另外两个景点,唉,这也算是搭售了,我们也就远远看了一下估计是后建的城楼,放弃了。

路遇古长城,或者说古围墙,反正牌子上写的是长城。

13年去敦煌也是走的这条河西走廊,不过这次只走了一半,到了路边的雅丹地貌,依旧停车休息,给雅丹和小车各留照为证,我又来了。

瓜州往南就是敦煌往西经柳园进疆,所以瓜州的交通地位远高于敦煌,不过名气嘛那就不可同日而语了,瓜州主干道修路,导航也是导的乱七八糟,不过不大的地方我们还是找到了酒店,今天开了13个小时,556公里,基本突破我们到过的最西端了,新疆就在眼前了

第4天,进疆初体验,火热的新疆

瓜州一早出发,甘肃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柳园,过柳园好似平原上突然穿过一片黑色的小山丘,新疆到啦

这个新疆大字其实还没到新疆,让我白激动一下,过柳园出高速我想走国道,可收费站的说这边进新疆只有高速没有别的道,想想算了又调个头重新回到高速上,唉,后来才知道多花我30多元,这段到底有没有国道进新疆我现在也还不清楚,不管啦加速前行。

第一个关口,星星峡,党中央派人到星星峡把西路军残部接到新疆,原以为星星峡是个大地方,现在看也是个小镇而已。停车检查,刷身份证,新疆的一切从此开始。

新疆的第一站就是去闻名遐迩的火焰山,全靠导航,也不知道具体的位置,一路都是土坯砖垒的晒葡萄小房子,没机会下去买点。两侧是宛如壁画般的山脉,估计也是写意大师的手笔才能绘出如此胜景。

走过一段赭红色的山脉旁,山脚下有人、车、帐篷,我惊呼火焰山到了,可是风景在马路对面,这高速如何调头去呢

正在思考如何调头之际,火焰山景区的路牌出现在前方,右转出高速,开下一个大下坡,路边一座红色大屏障映入眼帘。

景区就在马路边上,这是一段类似高速匝道般的道路,门票好像没啥必要,路边就能一览火焰山的全貌。下午5点多,气温正高,一出车门热浪扑面而来。这是我们离开前录得最高温度了。

火焰山之所以出名还是西游记的出名,估计在吐鲁番只要随便找一座红色的山峰都可以叫火焰山,象征意义大于实际的旅游意义。接下来我们还要去一个更具象征意义的景点---艾丁湖。

正如我刚刚描述的那样,火焰山在类似高速的匝道上,前行不远又上了高速,很快导航要求左转出了高速,而且是横穿高速路面出的高速,一段及其糟糕的乡村公路,不久我们就进入维族的村镇,没办法只能依赖导航了,路两边都是葡萄架,葡萄好像还没成熟,维族的孩子在1米来宽的水渠里嬉闹,我觉得这个水渠不是时时有水的,可能是定时放水,孩子们也看准时间来凉快一下。

在未知名的道路上行驶一段时间终于来到县道上,也有了路牌,至少我们放心不会走错了,艾丁湖之所以具象征意义是它我国陆地的最低点,也号称世界内陆最低点,高原高海拔是我的短板,这低海拔我是问题不大的。

这是景区吗,我们花30买了门票,只在大门遇到一辆苏A的车,人家刚准备走,热情的把阴凉底下的位置让给我们。

这个景区典型的是姜太公钓鱼,也没啥介绍,爱来不来,这个最低点到底在哪呀远处有个大球,有木栈道通过去,我和女儿决定走到大球去看看,如果不是最低点就算了。

这个球看上去近真的走过去还是挺远的,走道跟前,才知道这是一个大地球仪,而且相当大。

根据我的经验,标志点应该在井里面,可惜的是井里面都是水,啥也看不见,这也算此行的遗憾了吧。

也许时间比较晚,此时的气温没那么热了,当地人也出来玩耍了。

艾丁湖3次涨水又3次干涸,现在应该是干涸状态,当地人一直在此生活,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离开艾丁湖很快就到了今天的终点吐鲁番市,明天我们就去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了。今天走了13小时845公里。

第5天,乌市探访亲友,闲游大巴扎红山公园

吐鲁番乌鲁木齐其实很近,但由于小草湖附近修路,不得不绕行托克逊,就是三角形走了两条边。昨天是ETC进的高速,但去了艾丁湖后就没上高速了,不知道会不会有问题,好在再上高速是直接交钱,估计也就没啥问题了,新疆的高速和国道区别不大,上百公里也就收20多元,我们在新疆走了5000公里也就花了500多的过路费,超级便宜。

一路也没什么有特色的风景,无外乎草原风车等等,突然对面车道呼啸而过的赛车吸引我们的眼球,这是新丝路汽车拉力赛的车辆。

乌鲁木齐绝对的大城市,新疆估计只有乌鲁木齐像个大都市,河滩快速路,导航有开始乱倒,折腾半天才找到地方。这边的亲戚都是我的晚辈,虽然年纪不少比我大,但我的辈分大过他们,他们从遥远的东南海滨来到西北大漠,也算是福建人的开拓精神体现,天山南北都有我们家人。

本来我就想和亲人们见个面,然后继续行程,不过他们非要留我住几天,无奈只好答应住一天,后天出发,侄子们盛情相邀去大巴扎,说是乌鲁木齐维族人的市场,商业化的市场其实都差不多,只是我去过义乌小商品市场,所以对这类的市场总觉得后面有个浙商的影子。建筑还是我的最爱,商品就算啦。

红山公园是乌鲁木齐最大的市民公园,里面的游人真是不少。不过和其他城市的公园不同,少数民族喜欢铺个毯子家人朋友一起聚会,这是汉族无法学到的精髓。登高望远,乌鲁木齐尽收眼底。

晚上亲友聚会,喝酒聊天,然后一家一家拜访,福建的传统依旧,每家要功夫茶喝几杯。2个小时的时差,我都睁不开眼了,作为长辈还是一家不能少,还有一个侄子在阿克苏,算了,我实在去不了啦。2点睡觉,明天早上在洗澡吧。

今天在外折腾了15个小时,走了231公里。真的要睡觉了。

第6天,体会时差,游天山大峡谷冻成狗

乌鲁木齐和家里比较大概有2.5小时的时差,但我们一直按家里的时间作息,一早起床赶紧洗澡,昨晚酒后啥也没管倒头就睡,借着亲戚的洗衣机把几天的脏衣服全洗了了,这里空气非常干燥,所以就算温度不高,衣服也很快就干了。

亲戚们早已习惯这边的时间了,一般都要10点多才去工作,我只能无聊的等待他们。昨天说好去天山大峡谷,这是乌鲁木齐周边较近的一个景点,特别说明山上可能温度比较低,要多穿衣服。可来接我们的人也就穿个短袖,他说不会很冷,坐在车里问题不大。也怪我轻信他的话,再加上也不想带过多的衣服,就身上的短打扮,换一条长裤出发了。

到个新地方东西南北一时也分不清,反正有人开车就可以了,又来个侄子,一看我们就问怎么穿这么少,其实他也就多带一件厚衬衫。

车行一阵,估计是往上走,到了景区大门,买票车子一直往里开,路边维族哈萨克族的黄牛不停的来招揽生意,看来中国这一特色是不分民族地域的。

进景区后才感觉穿的太少了,一出车子就冷的狠,不久还下起雨来,游客真是各种打扮都有,短衣短裙的,羽绒外套的,怎么穿都合适。景色一如既往,大。

山上太冷了,估计都在10°以下,大家都兴趣索然,匆匆就下山了,半山是哈萨克族的草场,现在都是帐篷大营,成了招待游客的所在地,大多数游客都包个帐篷,宰头肥羊大快朵颐。

下山后到了一块有点类似公园的地方,好像叫南旅基地,我妄猜是不是南泥湾359旅来新疆搞农垦的地方

今天去得地方也不多,不过我们都困得厉害,不知道为什么,,是不是有时差的问题,想想还有十多天的行程,怎么办也许是亲友们相见,话说的比较多,脑子比较累影响到身体的疲倦了。

今天原地打转,所以没有里程,明天我们又要继续出发了,感谢亲戚们的盛情款待。

第7天,长途+美景

超长时间的行程,超痛苦的道路,超美的陨石丹霞,超震撼

今天一早出发,其实也到8点多了,昨天和亲戚们说好了,各干各的事,我们自己走,看来我这个长辈身份还是有点用,或者他们实在起不来,我们一家3口悄悄出门,天已经完全亮了,新疆这里虽然太阳要近10点落山,不过6点多也就天亮了,所以白天时间非常长。
乌鲁木齐很顺利,网上了解过,我们往北去喀纳斯,中间在阿勒泰富蕴县有个五彩城,这个就是我们今天的景点。天山天池就在我们的边上,放弃继续前进,放弃对与否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太知名的景点耗费的金钱和时间太多了,我们定义的是公路游,主要欣赏路边免费的美景。
今天走的是国道,可能也没啥高速,道路一如既往的好,先是大片的庄稼地,葵花田,两边是笔直的白杨树。看见中石油的加油站了,进去刷身份证加油,中石油的加油卡不能用,为什么,仔细一看,原来加油机上市兵团石油。新疆建设兵团在新疆估计是NO1,那都有它的身影。
进入沙漠区了,这里叫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名字太难记了,是准噶尔盆地的沙漠,我们大概在沙漠边缘,所以沙漠植被还是很丰富的,不知道是治理的好还是沙漠化严重了。

这个地方刚刚下过雨,沙子还是有点湿,可能这地方的气候还是有利于沙生植物的生长的。

路牌标注准东油田,只需油田车辆驶入,车子很少,难道我们走错了,不过导航就是如此导的。

天空大面积的乌云,总觉得要下大雨,去年库布奇沙漠下大雨,难道今年在新疆的沙漠还要下吗

沙漠公路基本都是笔直的,能见度非常好,开上沙丘前方道路一览无余,伸向远方消失在地平线下。

有的地方沙丘上的沙已经被风吹到公路上了,最厉害的占了1/3的路面。

这里是彩南油田火烧山

路边的景色开始呈现丹霞地貌了,不过新疆都是这样的五彩山,是不是丹霞就不得而知了,不管那么多,就是漂亮

这里又叫火烧山油田,看到周边都是红色的山丘土壤,这个名字倒是十分贴切,这一大片地区叫五彩湾,前方一个三叉路口,有个五彩城的牌子,我们就按路牌行进了,导航也是正确的方向,开了不久道路及其恶劣,我们进入油田工作面,四周都是采油机,道路没有路基,就是戈壁滩上履带压过的道路,车子开上去抖成筛子一样,我们害怕了,这个小车能经的住这般折腾吗

这个李晓华不知道是个什么人物,估计不是大款就是劳模,反正用他的名字来命名一个地方,肯定不是凡人。

此路看来是不通了,果断调头回到主路上,最后还是在李晓华那个什么企业大门口咨询一个浓妆艳抹的维族大妈(可能是维族,绝对的外国人长相,流利的普通话),找准方向继续前进,景区的大门怎么也不应该在那么偏僻的地方。

火烧山油田就在去阿勒泰的路上,整个企业就在彩色的戈壁滩上,还有电厂。

看见了吧可可托海,还有265公里,新疆就这样,一个景点还有标注400多公里的,不错都是一个地区的,在内地估计就两个省了。

回到主路上心情也放轻松了,景区不远了。五彩城景区网上介绍是50元的门票,经过了大门开车进去10几公里,一个栏杆,下车买票,70元啦,再就3公里的搓板路,颠的人心碎。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和我们在张掖七彩丹霞一样,狂风暴雨来临。

都说雨后的丹霞色彩分外耀眼,我们坐等吧。雨过天未晴,但是大家还是迫不及待的出去了,这是一片陨石坠落造成的火烧丹霞,登上最高的观景平台,四面大小不一的彩色小山呈现在世人面前,地区震撼人心,相机手机不停的拍,都是风景。

图片不少了,都是在高处拍的,有点鸟瞰的感觉,一大波游人转瞬间都心满意足拍完照走了,停车场只剩两辆车了,我们意犹未尽决定走近这些彩色的山丘一探究竟。

近观这些都好似结构松散的碎岩石组成,轻轻一碰都有断裂垮塌的可能,风吹雨晒地貌可能年年都会不同,很多类似跳板的岩石已经断裂了,这个还在,我有幸在上面来一张,可能下一次就看不见了。

地上还有一只想蟋蟀的一样的昆虫,只不过个头巨大。

出口的地面时木栅栏围着一些黑色的乱石,标牌上写着陨石,这一切的创造者和元凶,只是真假就不得而知了。

出来这个中心进去去往大门的回程路上,两边依旧是彩色山丘绵延,还有草原戈壁,估计以后的私家车是开不进来了,这段路会被景区观光车取代,这也是新疆景点的一大特色,门票便宜车票贵,有点喧宾夺主的意味。

离开五彩城已是下午5点多,好在新疆太阳落得晚,我们还有几百公里的路程,中间还有可可托海景区,算了,我们决定直奔重点项目喀纳斯湖,最接近的县城是布尔津,还有500公里。

这一路除了加油就是过路费了,一般只要油表落了一半就要加,新疆这么大,二三百公里才有加油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过路费非常便宜500公里只收了80元,还算比较高的。

这附近就是可可托海景区了,具体在哪也不清楚,道路一如既往的笔直,限速多少也记不得了,反正我们的车也开不了多快,尽量保持80-100的时速飞奔。

又遇检查站了,反正在新疆随时要准备好身份证。过了这个检查站离目的地还有200多公里,在新疆200多公里就算比较进的了,还要抓紧呀,太阳快落山了。

9:45太阳开始西沉,我们是不太可能在天还亮的时候赶到目的地了,10:00太阳完全落入地平线以下,我们在公路上观看了此行第一次的绚丽晚霞。

月亮升起了,可面对如此绚丽的落日霞光,月亮的光芒是如此惨淡。

前方有个灯火通明的大都市,布尔津到了吗应该还有几十公里的路程吧。这是新疆北部重镇北屯市,估计又是一个农垦新贵城市,不过城市的灯光是不是太过于招摇了。

贵族也要历经3代而成,一座城市的文化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凌晨0点过后,我们终于抵达今天的目的地---布尔津,一座小城。城市的功能仿佛就是为去喀纳斯旅游的前进基地一样,各式的小酒店住的都是准备前往喀纳斯禾木的游客。

今天耗时16小时,主要是路上走错误入油田,加上天黑以后又开进北屯市区,黑夜车速缓慢,817公里,但人的精神还可以,似乎还比昨天来的轻松,抓紧休息,明天喀纳斯湖等着我们。

第8天,失望的喀纳斯,堵心的禾木村

一大早起来,去对面小店吃早饭,一种哈萨克油炸面饼(名字实在想不起)非常好吃,咸的一元一个很便宜,吃饱喝足还买了3个带上,中石油加满油,一路都是各省自治区的车辆,浩浩荡荡奔向喀纳斯

路遇一个大湖,这里是所谓的北疆海岸风景区,是不是指的就是这一片大湖也未可知,这里还有个重要景点五彩滩,这个我们明天去,也就是明天再详细介绍。

布尔津两边都是农田,这里居民看来是农业为主,不久就进入山区,山路蜿蜒曲折,对我来说山路是我的最爱,因为再好的车也开不快,有时间欣赏周边的美景。进入山区也就是进入牧区,道路上常常有牲畜穿行,时不时一大队车辆等着牛羊过马路,羊还好过不去就退回去了,有的老牛就摆起老资格,前腿一跪,直接卧在路上,奔驰宝马保时捷一样也要绕它而行。

路途上还有什么草原石人景区,感觉就是草原上很多矗立的石块,反正一路都是高山草原,牛羊在其间,白色的帐篷在绿色的草地上分外显眼,这边应该是哈萨克族的聚集地。

山坡上有一道砼的挡墙,显得非常突兀,我在此也卖弄一下自己的专业判断,这个一定是冬季阻挡山坡融雪雪崩对公路产生的冲击破坏

过了检查站,喀纳斯景区到了,人和车都很多,买票的也排着长队,其间不少发小广告都是景区住宿。我们还是老老实实买票进场,区间车把我们拉到喀纳斯湖边,天空开始淅淅沥沥下起雨来。

要想全览喀纳斯湖的全景,要在清晨登上观鱼台,湖面的水雾散开了,神秘的面纱没有了,也就一普通的湖了。到观鱼台,必须坐景区观光车到观鱼台底下,再爬台阶上山,车票120元,太贵了,我们来的时候都已经下午1点多,最好的时间已经过了,3个人360元还要爬台阶不值,放弃。

雨下的有点大了,我们赶紧回到湖边的观光车站坐返程车,路过一个小的水塘,水中小野鸭正愉快的戏水觅食。回程重点欣赏了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三个喀纳斯景区三湾一湖中的三湾。

喀纳斯的风景主要应该是色彩,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没多少色彩斑斓的秋色,好在还有山坡上摇曳多姿的野花

观光车出来景区,275元一个人的门票加车票,喀纳斯没啥惊喜的,代替的就是点点失望了。

快到喀纳斯的路上已经看到禾木村的牌子了,所以现在赶去禾木村就是今天主要的事情了。到岔路口向左后方转弯,路牌写着前方修路绕行,可是很多车还是快速通过,我们也不管通知了,跟着其他车辆一同向禾木方向疾驰,行驶大约10几公里的山路,前面有设卡了,原来所有去禾木的车必须停在这里,转区间车进入,还有30多公里。禾木村这个政策太坑人了,交通费每人100元,景区和保护费80元,你还要在村里住宿吃饭,简直有点抢钱的感觉,今天实在不爽,美景没见到,钱包瘪了一大块。

无奈,只能做区间车进村了,路上还有不少风景,但车子不停,只能一带而过了,禾木村据说是土瓦人的聚集地,可能就是哈萨克的一支,房屋都是木制的,居民主要放牧,现在可能都是盖房子供游人居住,孩子陪客人骑马为主要收入。周边都是不算太高的群山,禾木就在群山怀抱之中,今天云比较多,落日都被云层遮挡了,遗憾没能一睹禾木落日美景。

女儿是调皮的女孩,出门就想和马嬉戏,不想这是一匹待训的小马,一个后踢把她踢到在地了,弄得我们都吓了一跳,好在无大碍。

近距离和登高看禾木

虽然没啥美景,虽然被马踢了,骑马对女儿还是乐不疲此的。和图瓦小骑手策马扬鞭,自己砍价40元。

晚饭也是一如既往的贵,拌面58元汤饭38元,实在有点过分了。吃饭偶遇两个河南女孩,她们是从喀纳斯贾登峪徒步10小时从马道走到禾木的,看来也是驴友级的。晚上早早洗洗睡觉,明天早上还要观看著名的禾木日出。

今天12小时175公里,主要在景区游玩了。

第9天,禾木的小资清晨,北疆海岸五彩滩

天未亮,我们两口子就起床准备去看日出,昨晚也没弄清楚日落的准确的方向,今天我们也就按大概的方向前行,不过走了一会,四周都是山峰,我们都奇怪在一个小山凹里面怎么看日出。没头苍蝇般的瞎转一阵后,天开始亮了,终于看见游客们都爬上河对面山梁,禾木都再搞客房建设,忽略了道路指示。过河必须有桥,找桥又花了不少时间,路遇当地居民,问清道路,同时也知道日出在7:12,都快7点了,我们还来得及吗

这里的海拔还不低,爬上高高的木制台阶,好多人都气喘吁吁,山梁上的人真不少,熙熙攘攘。四周的山峦还是比较高,已经过了7:12太阳依然不见踪影。太阳应该已经升起,只不过给高山阻挡,西边的山峰已然披上朝日的霞光。

7:30阳光终于从山峰的缝隙间洒进禾木村,顿时,这个村庄鲜活起来,光影的交织凸显了金色的木墙和灰色的屋顶,我明白了,禾木的日出其实主要看的是村庄在阳光下苏醒,禾木才是主角,太阳只是一个配角。

太阳从高山上露出全貌,禾木从薄雾中完全呈现在游人面前,太直白的未必是最美丽的,观赏时间结束,游人们作鸟兽散了。我们这次从离住的更近的地方下山,一个巨大的“之”字型登山步道,对面的云雾还没完全褪去,在强烈的逆光背影下,树影婆娑,别有一番韵味。

下山了,走过新建的吊桥,现在都8点多了,还有游人上山,估计不是没找到路就是睡过头了。吊桥横跨在河面,桥下是激流滚滚,看来这里的要不就是雨水较多,要不就是高山积雪融化造成的。

回到住处,喊醒还在酣睡的女儿,我们要抓紧时间赶路了。区间车把我们和一车的游客送回昨天停车的地方。禾木喀纳斯景区一样,非常强烈的时间性,估计就是9月底10月初那么一小段层林尽染的最佳观赏时间,估计到时肯定是人流爆满,7、8月的风景实在对不起这个价钱。

禾木没什么商业机构也可以说它就是一个商业机构,我们手里没现金了,这也没银行,好在支付宝转钱给客栈老板,套现,连吃饭也支付宝付了,这点看来要感谢马云了。

前天去过五彩城了,网上的朋友说五彩滩比五彩城好,所以我们赶去塔城必过布尔津,五彩滩就在线上,所以导航五彩滩。

又到了葵花田了,下车发现这个葵花比较高大,真的走到近前,反而没有远观的气势了。边上有辆川A的红色轿车,现在无人机都快成旅游拍摄美景的必备装备了。

五彩滩是一处河边丹霞景观,绿洲、河水、丹霞。绵延数百米延河边展开,和五彩城的碎岩不同,它更象张掖的七彩丹霞,是彩色泥土组成的起伏地形。如果硬要比较城与滩的不同,我觉得五彩城是男性有棱有角,五彩滩是女性曲线优美。

河对岸有一帮子露营的游人,不少人正在钓鱼,这条河还是大有说头的,是我国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

景区不大,1个小时可以转完,我可能更喜欢五彩城的气势磅礴,对于比较婉约的五彩滩的感觉有点这两匹骏马一样,不太真

五彩滩出来,我们回到布尔津城区,加油取钱。在喀纳斯游览车上,有一家博乐的游客告诉我们可以走省道318去赛里木湖。此318非彼318,不过我们还是上网查阅,一天是肯定到不了,中间有个叫托里的小城,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了。

新疆这种草原戈壁的地域,天空总是风云变化,远景都是那么虚幻,总有未来的感觉。

我的摄影技术还是有待提高,眼睛看的美景无法用相机展现出来,这也说明有的美景你必须亲眼观赏才行。在西部大地总能近距离看到内地所不能见的风景,路边草原上,一架飞机起飞,低飞喷洒着农药或肥料。

我们抓紧时间希望在天黑前赶到托里,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今天的云比较多,日落美景会有吗

云层和远山间留出一道缝隙,太阳落入山后,晚霞血红,映照在路边的白杨树上,绿色的树林即刻成了彩林

天完全黑了我们才到托里,在托里我们吃了唯一一次大盘鸡,味道还行。

今天花了13个小时572公里。

第10天,赛里木湖畔,风雨与日出彩虹

今天的重点就是赛里木湖,新疆之行我们定位在两湖两路上,喀纳斯湖已经稍显失望了,希望赛湖能有惊喜。托里出门不久没有喜只剩惊了,修路,主路是没法走了,这种草原戈壁也没啥便道,下了公路走的车多了就是便道,我只能沿着前车的车辙奋力向前,好在走不了太远,终于不用走所谓的便道了。

不久我们到了此行最接近边境口岸的一段道路,过安检,好像也没要什么边境通行证,同行三辆甘肃牌三轮摩托车,一对60岁的夫妻一副摩托骑士打扮。阿拉山口口岸一个若有所闻地图上不太容易找到的地方,对面应该是哈萨克斯坦。口岸一辆中巴车,一大帮操着上海口音的六七十岁的游客们,估计是兵团老战士故地重游吧。

离开口岸穿城而过,依旧修路,不过好在这时一个新城,道路是横平竖直成井字型,走平行的道路一直向前,边上一个大湖,艾比湖,地图上是这个名字,我觉得赛湖可能也就是这样的一个湖。这次还没遇见油菜花海,路边依旧是葵花花海,远处天空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是不是又有一场暴风雨等着我们。

进入博乐市区了,这是离赛湖最近的大城市了,是一个什么蒙古族自治州的首府,街上有汗蒙两种文字的宣传和招牌。其实我们也不懂蒙语,只是知道维语是横着的,蒙语好像是竖着的,城市边上还有号称新疆16大机场之一的博乐机场,有什么航班也不知道,不过这里比乌鲁木齐还要偏西,估计除了喀什,博乐新疆靠西的大城市了。

果不其然,大雨如期而至,大雨的好处就是把我们的车子洗刷一番,雨后骑着摩托的牧人还吆喝驱赶大片的羊群离开公路,看似悠闲,也是一个艰苦的工作。

雨后天未晴,大片的乌云还在天上,阳光有时会从云缝中照在绵延起伏的山坡上,新疆够大,草原上的牛羊不多,绵羊大多不是想象中的白色,多呈浅咖啡色,而且体型比印象中的大许多。

坡下出现一个蓝色的水面,赛里木湖,我们终于到了。

买票入场,这里是环湖公路的北门,还有南门和东门,那两个都接上高速公路了,环湖公路还没修好,高速倒是可以从南门开到东门。

高原的湖面都是呈现多样的蓝,映衬着天空的颜色,登上湖边的点将台,这里是一览湖光的最佳地点,太阳这是也冲出乌云的包围,湖面顿时散发出夺目的光芒,估计清晨和傍晚,湖水应该是更加绚烂。

高台之上,游人们搔首弄姿,以湖为背景纷纷拍照留念。

下到湖边的环湖公路,湖边还有大天鹅与游人合影,我更亲睐公路的另一侧,各色的牧草在疾风中摇曳,一副油画般的秋景画

车多人多,我们不知道今天在哪住宿,到了南门要不继续绕湖,要不上高速离开,感觉有点意犹未尽,继续环湖吧,路变得非常糟糕,基本就是在乱石滩上行进,风也非常的大,吹起尘土迷人眼。在缴了10元停车费继续驶向东门,又有收费的,还是10元,也不知道为什么收,这里是一大片帐篷区,一位女子热情推荐住宿,200元一个哈萨克帐篷,虽然比不上酒店,但也是一种体验,何况我们去年也在呼伦贝尔草原住过帐篷了。风很大,路也不好走,我们决定住下,湖边草原哈萨克帐篷就是今天我们的驻地。

的哈萨克帐篷,和蒙古帐篷差不多,里面的摆设不同,而且还是传统的木制构件,一摞牌摆的都是垫被和盖被,大通铺估计10个人睡也是够的,夜晚湖边很冷,主人家还是生了火炉,和蒙古草原不同的这没烧牛粪,用的是煤炭。乌鲁木齐亲戚送的大西瓜准备晚上吃了,体验一下围着火炉吃西瓜的感觉。注意我们这家还是党员之家,他们平时住在果子沟,夏天这个旅游季会到赛湖边上做旅游住宿的生意,平时的身份还都是牧民。

湖面风很大,气温也很低,我们都穿上羽绒背心,还是很冷,帐篷主人的小儿子也是招揽骑马生意,女儿自然欣喜异常,直接找去骑马上山了。

落日已经看不到了,因为大片乌云遮盖了阳光,不过晚霞还是顽强的穿过云层照在湖面上。

夜晚来临,好在帐篷里面的炉火让严寒被阻隔在外,帐篷外风大雨急,我们依然安然入睡。

清晨起床,气温还是很低,天空依然乌云密布,东方的太阳终于挣脱云层的禁锢,东方的天空一轮彩虹横跨山湖间,一大早看见彩虹真是非常少见。帐篷在朝霞的渲染下披上一层粉红的薄纱。

托里至赛里木湖耗时9小时393公里。

第11天,一路草原美景,在天山腹地穿行

告别赛里木湖的清晨彩虹,高速进入果子沟隧道大桥,一个著名的胜景在外面车子轮下抛在身后。

今天我们会到这次新疆行的最西点,清水立交,再往西就是霍尔果斯口岸,从这里起我们将往东走上回程的道路。

霍城县,惠远古镇这都是地理上的名字,都在车窗外飞驰而过,伊犁自治州首府伊宁,我们还开进去,在城市穿行,再往前就是那拉提草原和巴音布鲁克草原,这都是高山草甸和森林结合的地区。两个都是比较成熟的景区,游客也很多,巴音布鲁克正处于独库公路的中间,南北疆的游客往往会在巴音布鲁克休整,我们原来想去巴音布鲁克天鹅景区观赏著名的新疆18湾胜景,那拉提草原和森林公园景区的外面到处都是哈萨克大营,几十上百的帐篷密密麻麻设在草原上,拉客的哈萨克小伙姑娘热情的介绍自己的帐篷。

这边还是薰衣草花田的世界,路边主要商品就是薰衣草精油、蜂蜜、蘑菇。

我们已经走进了独库公路的南段了,山路崎岖蜿蜒,大车和小车往来络绎不绝,周边雪山环绕,道路上车水马龙的景象真让人想象不到这是一段半年封路的横穿天山的道路。

车到山顶,这是天山山脉的一座山峰,远处的雪山山顶依然闪着银光。

翻过高山,进入山下的草原,这里离巴音布鲁克已经很近了。景区主要是在日落十分登高观赏草原上蜿蜒的河流美景,我们的时间是来不及了,当天天气也未必有落日的景象。草原的河流总是不按直线行进,这里就有那么一条曲折前行的河流。

巴音布鲁克镇一个完全为旅游而设的城镇,一天道路,两侧都是酒店和饭店,一个非常蒙古名字的充斥着维族烤肉和回族面食的旅游小镇。

我们没能在网上订到住宿,这里稍微好点的酒店都非常贵,我们还比较运气,第一家自问的酒店280元就入住了。今天没进任何景点,基本都在路上,11小时466公里结束今天的旅程

第12天,蛇头虎尾,半程独库行

这次新疆游的重点两湖两路,两湖已经结束,一惊一喜,接下来的两路充满期待。独库公路是翻越天山连接南北疆的一条重要通道,加上恶劣天气半年的封闭,使得这条公路为世人关注。因为我本来准备去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的,没走克拉玛依石河子一线,独山子至巴音布鲁克的北段放弃了,结果网上纷纷说北段更精彩,现在已经身处巴音布鲁克镇了,北段是不太可能走了,万事都要留有遗憾的,这就算是留白吧,为以后再次新疆游留个充分的理由。

早上退房,镇上的银行取了现金,加油站里排队加油,咨询一下工作人员,他们说这南段也是很好的,也算是给了自己一点安慰吧。

出镇,行驶在天山山脉群山环抱的大草原上,道路很平整,路边有游客在草原上采蘑菇,还有少数民族的游客或当地人铺着毯子在草原上休息,这点汉族实在没有此传统,怎么做都没有游牧民族人民来的自然惬意。

草原公路很快结束,山区公路出现在前方,一些路段路面比较糟糕,可能是春季高山融雪造成的路面损坏,路边常常可以看到注意雪崩的警示牌。两边的高山基本什么植被,山顶还有未融化的积雪,对于充满期待的独库公里,难道就这样是不是太普通啦

山路非常平淡,前方是大小龙池景区,在路边出现一个大湖,湖中还有游船,估计这就是龙池了,小龙池就没什么游客了,水面也很小,感觉就是山中一个水塘,山坡断面一缕溪水般的瀑布流下,龙池瀑布。山路的景观到此结束,太让人失望了。

独库南段难道就以如此平淡的风景结束吗我不由得更加懊悔没能从独山子出发了。

本以为比较荒凉的独库公里,路边还有企业,铁路也从头顶穿过,大货车裹挟着尘土呼啸而过。两边的山脉开始变了颜色,色彩不再单一,我不由得觉得还是有戏。

通过一段企业矿产地段,周边的山峰呈现斑斓色彩,顿时世界不再是蓝天白云灰黄的戈壁了,各种无法言表的颜色涌入眼帘。

这段路程景色太震撼了,对比五彩城和五彩滩的盆景式的丹霞,这里的丹霞更加让人难忘。

手机相机不停的拍,直到没电为止,不虚此行,是我这时的想法,也许北段更精彩,但这丰富的色彩足够我们消化一阵了。

独库公路快要结束了,路边由彩色的丹霞景观过渡到黄色雅丹地貌,各种奇形异状的土丘纷至沓来。

还有无法言表的地貌,可能得地质学家才能理解地壳是如何变幻的。

过收费站,看见广州的车牌不由心生敬意,不过咱们也不差。

库车也是一个名县了,南下库车后转向东方去轮台,那是两路中另一路的起点。县城的东边是石油企业的大本营,县城也是非常热闹,可能都和这些石油企业在此设点有很大关联。

库车轮台之间有高速公路相连,这是塔里木盆地北缘库尔勒阿克苏喀什一条主要的交通要道,我们早就计划要从轮台南下走闻名遐迩的塔里木沙漠公路。

11小时388公里,路不长但大饱眼福了

第13天,干燥沙漠,枯燥旅程,想不到结尾

今天是走塔里木沙漠公路,这条路在网上早就大名鼎鼎的了,我的脑海中出现的都是漫漫长路茫茫沙海的场景。出轮台不久,路牌的沙漠公路就让我们兴奋不已,没看到沙漠公路零公里的标牌稍显遗憾。路边可能是盐碱化比较严重,地面象下霜一般,白茫茫一片。轮台至轮南油田间的沙漠公路,路边其实没有沙,基本都是一些沙漠植被的荒漠,其间还有些村庄。

从轮南油田至塔里木河大桥有着成片的胡杨林,可惜现在不是时候,胡杨还是郁郁葱葱,没有金黄的色彩,不过那样古朴沧桑的树形还是让我可以在脑海里面想象一下秋天的胜景。

塔里木河大桥所在的小镇惊喜发现老乡,河边是重要的胡杨林保护区。

至于这段沙漠公路是如何建设的,大家可以用上网查查,我就不多啰嗦了。公路两侧都是红柳或叫沙柳的沙生植物,这种类似灌木的植物可以长到2-3米高,路边都是一道沙沟一道红柳,少则3-4道,多的达到7-8到,植物固沙防风,沙沟则让狂风吹来的沙土不至于掩盖路面。车子开上高坡,放眼远眺,两绿夹一黑在黄色的沙漠上延伸到远方。

另外一种防风固沙的模式---草方格,这个是能是种植红柳前的准备工作。

近距离走进红柳沙障,看看这个系统如何运作的。

公路边上的红色屋顶的房子是水井房,整个沙漠公路每隔几公里就有一个,机房里面水泵把地下水抽上来,通过黑色的滴灌和喷灌管把水输送到红柳的根部,整个沙漠公路庞大的植被就靠这些维持着生命,等到植物的根系深深的扎到地下深处,再在外线继续种植,也许几十年以后,绿洲就沿着公路慢慢铺陈开。

虽然这是中国最为干旱的沙漠之一,除了黄沙,道路和两边的红柳,一种黄白色的小鸟不时在公路上穿行,秘密的红柳丛就是它们的家园,沙地上留下了不少它们的足迹。

红柳带防风固沙,但车辆在公路上疾驰的时候,两边的大漠风光被红柳遮挡的严严实实,除了你可以穿过红柳,翻过沙沟,沙漠风光在小车里面是看不到的。

沙漠公路还是略显枯燥,这是中石油和中石化油田大开发的战场,不过一路没看到采油设施,估计偶隐藏在沙漠深处。
沙漠植物有着发达的根系,即使地面的植物死了,庞大的根系依然牢牢固定着土壤,从图片可以看到,周边的沙土已经被风吹走了,一个硕大的土丘依然纹丝不动。

沙漠公路的中间是塔中,周边都是塔中油田的采油场我们在这里加了油,从轮南开始只有塔中才有加油站,再往南就可以走出大沙漠,路边其实还是有些小的村镇,不过恶劣的自然环境不知道当地人是如何生存下去的。

民丰塔里木沙漠公路南端终点,走出大沙漠我们继续向东,这一段是楼兰古国的疆域了,气候依然干燥,路边没了红柳防沙绿化带,取而代之是大片的胡杨林。左边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右边一直向南应该是青藏高原了。

整个沙漠公路约600公里,真正在沙漠穿行的约500公里,因为道路两侧的植被,反而没觉得有多少沙漠的感受了,出了民丰往东前往且末的路途,眼光反而看的更远,不过远景大多是戈壁与沙漠结合,少了那种大漠孤烟直的感觉了。

天还亮的时候我们就到了且末县城,原来预计的比较艰难的行程,但由于治沙成绩显赫,反而使得沙漠景观逊色不少。路途停车也少,13个小时885公里的行程。

第14天,横贯楼兰古国,一路黄沙一路惊喜

且末若羌,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两座县城,现在都自称是楼兰古国所在地,坊间盛传要改名楼兰市,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炒作。

两个县城规模都差不多,同为沙漠边缘的绿洲,离开城区不远,大面积沙漠便呈现在眼前了,不仔细想,两个城市都分辨不清。

且末,一苇场二苇场.....估计附近有大湖或者古河床,这种长在戈壁滩的芦苇非常矮小,看看著名的草方格就知道,其实很多都是应该叫苇方格才对。苇场、胡杨,荒漠,沙丘构成了楼兰古国的路边场景。

路上遇到离我们最近的移动沙丘,从被黄沙逐渐掩埋的电线和线杆可以看出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不是浪得虚名

一帮子维族小伙开一辆夏利车,结果车熄火,大家在炎炎沙漠的阳光下奋力推车,终于车子发动了,乐观的情绪感染了众人。

路两侧没有植被,狂风裹挟着沙土穿过路面,远处的戈壁滩上同时生成几缕龙卷风,路边的线杆连缆风绳的基础都要用石头压住,否则在狂风的肆虐下基础就会暴露出来。

楼兰之名的竞争已经开始了。

按计划,我们今天要离开新疆进入青海,经过狂风肆虐的戈壁滩,两地交界的群山迎接我们。

这一段也是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可惜开矿铁路我们无法一睹其风采,在这荒凉的戈壁滩上还有它们的身影吗

罗布泊是原子弹核爆的地方吗加速,尽快离开核污染区,哈哈。

这里的道路最怕修路,因为便道就是戈壁滩,路面的碎石太多,大车后面基本就是吃灰。

再见新疆,青海我们来了。

因为安徽定远有很多茫崖(ai)石棉矿的退休工人,所以对这个地名还是有点印象的,但地图上的茫崖却在新疆境内,那边其实就是戈壁滩上各种矿产企业,最多的是利用盐湖资源的钾肥厂,还有很多石油企业。花土沟成为我们今天的终点站,这个茫崖工委所在地,就像一个企业的生活区一样,真正老茫崖矿区还要往东100公里。

今天走完新疆最后一段,领略了昨天沙漠公路没见到的沙漠奇景,不能不说弥补了昨天沙漠丛林穿行未能一睹沙漠全貌的遗憾。

10个半小时完成661公里的行程。

第15天,横贯青海,精彩之行

新疆进入青海,这段叫西莎线国道315,估计是青海西宁新疆莎车的道路,网上对这段路线基本没什么介绍,估计都是高原戈壁。原来对这段没什么期望,就像抓紧时间赶到茶卡盐湖,完成今天的行程。

离开花土沟不远,一个大下坡,路的南侧戈壁滩上有一个机场,真不知道这个机场有什么航班

机场的外侧还有个盐湖,盐湖是这段线路最多的景观,青海的一大自然资源就是这造物主留在人家的瑰宝了。

路边的风景十分夺目,我们还没开多远就要停车欣赏拍照,结果本来的赶路变成停车,辛亏这段路况很好,也没见什么限速,100以上的时速开的轻松愉快。

茫崖矿到了,道路分叉了,原以为这就是一条路,拐上一条路面更好的路,可是却是奔向格尔木的路线,我多么希望开下去,去到看似遥不可及的青藏高原。

调头又开回路况较差的主路西莎线,路边的戈壁一直闪闪发光,好像遍地都是宝石,忍不住还是停车,走到戈壁滩,这种反光可能是云母,但那种遍地发光的场景太令人震撼了。

告别了云母闪光的路段,转弯再次爬上山顶,回首一看,月球也许就是这个场景吧,除了一条黑色柏油公路横亘在沙漠戈壁中间。

地图上这段有多个雅丹保护区,路边的地貌也是典型的雅丹地貌,规模和数量是敦煌的魔鬼所不可比拟的。再次停车,我们还能按时赶到目的地吗

远远的戈壁滩上,是发射导弹还是钻井台

一段水毁道路从水面穿过,这块水域可能是鱼卡湖或河的水面,湖水显现奇异的色彩,南边湖水呈蓝色北边湖水呈绿色,很多车子都停下行进的步伐,细细的观赏这一奇景。可惜照片没能体现出两种颜色的湖水,很多美景必须亲身经历了。

路的尽头是一家大型企业,走近才知道是中信国安的钾肥厂。

没去过青海湖的鸟岛,这片水面也是鸟类的天堂。

路上车很少,我们一家也在道路上留下印记。

补一张昨天的合影,在沙漠边上。

这里雅丹还有一个奇景,水中雅丹,一般雅丹都是远古河床湖床的淤泥,水中能保持雅丹的形态,一定有其独到的特性,可惜我们不知原因,只能一看热闹了。

这一片水中雅丹已经开始建设景区了,估计下一次就要收费了。

雅丹慢慢退出了视线,周边的山峦的色彩再次丰富起来。小柴旦湖出现在视线中,西莎线和高速重合了,西部有很多类似的高速,高速的路况,但没有那么严格的封闭,有时你还可以把车子停在路边的停车带。小柴旦也算是个交通枢纽了,往南是去往西藏,往北就是甘肃敦煌,好像要抢走大柴旦的风头。

青藏铁路上奔驰的火车,上面都是军车和火炮,是不是有点泄密的味道。

13年曾经来过茶卡,今天再次故地重游依然物是人非了,整个茶卡镇基本看不出当年的印记,沿街都是住宿的酒店,这里也是通往西藏的重要节点,我们入住此行最贵的酒店,没办法,景区都是贵。风很大,吹的满街的尘土四起,天空也是风云变幻,8:30太阳已经没了踪影,西边的天空出现奇异的晚霞,一天精彩的行程在这瑰丽的景象中结束。

12.5小时930公里的精彩公路游,也创造了单日最快的速度了。

第16天,再游青海湖,体验3年来的变化

2013年之后再次来到青海湖,这次只是路过,从湖的南岸绕湖半圈。

茶卡一早出发,上次因为高原反应,在茶卡还在当地的卫生院充了两袋氧气,狼狈的回去西宁了,这次提前吃药的结果还是很令人满意的,3000多米的高原夜宿,基本没太多的反应,我可以去西藏啦。

茶卡到青海湖的高速已经修好了,我们放弃高速,直接走原有的国道。海拔3800的橡皮山留影。

对面的来车可不是一般的多,这段是青海通往西藏新疆的必经道路,络绎不绝的各省车辆浩浩荡荡,大家都向这自己的圣地前进。即使牦牛也无法阻挡,青海湖就在前方。

第一个故地---黑马河。上一次来黑马河,已经是一个热闹的旅游小站,这次的黑马河变得更加热闹,马路上车水马龙,除了原有的客栈外,草地上的帐篷有点不计其数的感觉。

二郎剑景区也是比过去有了扩大,我们依旧没有进,还是花二十元从当地牧民圈的湖边进入,再次近距离接触青海湖。女儿再次骑马青海湖畔,这次年纪大了,也可以自己骑马让马儿走进湖水里面。水边沙洲上一群鸟儿悠闲的休憩着,好似根本不理会游人的打扰。

自从青海湖有了环湖路,有了环青海湖自行车赛,这里可能就成为全国各地自行车爱好者的圣地,为此还出现了自行车环湖的专用道,这么有名的地方,怎么能少了骑行者的身影。

青海湖怎能少了最著名的油菜花海

青海湖最大的变化是,环湖公路不靠湖的一侧,大量的草原都被帐篷酒店占据了,这是我们这次最直接的感官。商业化的运作给当地人民带来巨大的财富。其实自然景观就是这样,人人都向往美好的生活,你不能享受高度商业化的城市便利,来指责拥有自然资源的人们商业化,找到平衡点不容易。

倒淌河,再见青海湖了,再一次领略它的风采,再见文成公主,迎接四方宾客。

西宁兰州今天我们都是匆匆过客了。

早前同学上传了号称甘肃陇南小九寨之称的官鹅沟,所以我们计划回程的时候去一睹她的芳颜。过兰州没有往西安方向,我们去往陇西方向,岷县是离景区较近的县城。又是修路,这是兰渝公路的一段,修好后从兰州九寨沟更为便捷了。虽说是正在修路,但大多的路面已经铺设柏油了,只是一些公路设施没有完备,隧道还在施工,估计以后也是一条便捷的高速公路。

今天又是一个比较晚的到达目的地,县城以江而建,网上已经说了,岷县是全城修路。我们订的酒店在县城最老的商业街上,交通十分不便。岷县甘肃省几个拥有大熊猫的县,岷江是不是从此流经不得而知了。

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在街边随便吃了点晚饭,明天在等待我们。

14.5小时861公里。

第17天,从哈达铺到官鹅沟

景区的美掩盖不了管理的混乱

官鹅沟位于宕(tan)昌县,这是个十分陌生的地名,主要是西北羌族人聚集地。从岷县去还要几十公里的山路。这段路依旧是兰渝的一段,道路处于修建的后期,路况不错但设施不全。

最先到的是哈达铺,这个红军时期一个重要会议的所在地,红色旅游也是哈达铺镇的重要产业。

擦过宕昌县城,7公里便到了官鹅沟景区大门。中国人最讲门面,景区大门自然是重点,取票稍微麻烦一点,窗口无法解决网络购票的取票问题,在办公室,工作人员弄了一张类似白条的车票。从这点可以感觉景区管理还要上一个台阶才行。

进入景区,阳光还是非常厉害,我们乘坐电瓶车先去游客中心,网上推崇的媲美九寨的水域车子不停,风景也就一代而过了。一路还是有很多居民村庄,看了这段路都是给山里村民搞农家乐的好地方。

到了游客中心,才知道景区还要爬山,至于前面是什么样的风景好像也没多少介绍,多数游客都有点摸不着头脑。这里可以做自费的观光车,我们很幸运没等多久就上了车,很多游客根本不知道有车,还在坡道上奋力前行。道路非常狭窄,有的路段电瓶车都无法会车。这段道路的电瓶车也分两段,大约几公里的路程,不过这里海拔有2000多米,对于有点高原反应的人来说,往高处走还是有点吃力的。

终于到了区间车的终点,路边的景区地图牌前聚集了不少游客,可能在大门没多少人看过这个地图,现在都在研究该如何游览。现实让大家都傻眼了,因为目前只走了1/3的景区,还有一半以上的景区靠两条腿是无论如何完成不了的。

从图中看,真正能让游客游览的就是两个蓝点服务中心间的4公里景区。

吐槽半天,还是来看看景区的风景吧。

这是一段峡谷景观,森林,瀑布,山间溪流是主要的景观,陇南地区也是多地震地带,岩层的扭曲反映了这一特点。

景区对我来说最有看头的就是扭曲的岩层,无比的纠结。

花花草草加小溪。

其实电瓶车底站,往上走3公里,穿过7公里的原始森林,会走到高山草场,据走到那的游客说,山上是很壮观的景色,可惜景区的建设还没到位,大多数游客怎么可以走那么长的路线。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经历,回程,我们放弃坐车,一直走了4公里到达游客中心,从这里往下景区的交通车从早上的电瓶车变成大巴车,虽说大巴载客多,可是过于狭窄的道路,加上景区对私家车的限制不力,大量的私家车进入景区,会车变成不可完成的任务了。原计划半小时的下山路程成了游客不停抱怨的行程,2个小时的煎熬终于到了景区大门。

稍事整理,我们离开官鹅沟继续赶路,回家成为我们现在唯一的主题。

晚上我们入住陇南,这个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的地方。

今天没走多少路,198公里主要时间都在景区里面步行了。早早的休息,明天还有一天的新旅程。

第18天,三国古道,归家路

陇南回家还有约1500公里,我们决定分两天来完成。今天我们走的都是三国魏蜀边界,诸葛亮当年可是在这一地区多次伐魏。

就如新疆是个旅游大餐,现在这点开胃小菜已经提不起我们的胃口了。十天高速(十堰--天水)是个新开通的路线,120的限速,可是隧道太多,常常还没提速就进隧道,120直接刹车减到60,我真是担心刹车片会不会磨光了,不能大漠戈壁都平安无事,高速公路出问题吧。

一路车辆很少,天空时不时还要下雨,一阵大雨过后,下午六点,路的前方,一轮彩虹升起,这是我们路遇的第三次彩虹了。

一路赶路,武当,丹江口都甩在身后,谷城这个地图上的小县城是我们今天的终点。11个小时,基本没停车836公里,可见今天的刹车片的磨损。

第19天,回家

今天无事,9小时740公里,回到火热的家。

尾声,总结报告

回家一周了,花了很长时间整理心情和照片,每每看到照片都会回忆旅游的场景。从12年起我们一家人暑假基本都有一个比较长的外出经历,有时寒假也会出行,这次是最长的一次。个人对待旅游的认知是不同的,朋友戏称我们的旅游就是疯跑,不过这点还是非常贴切的,对于民俗和美食我都没啥兴趣,壮美的自然风光和可以控制的极限挑战是我们的最爱。一辆1.6排量的小车,外人眼中的疯狂行程,眼睛和镜头是唯一享受的器官,其他一切的疲倦和辛劳都述诸脑后了。

最后还是整理一下经济账:

餐费1131.00

其他杂费1898.00

汇总约15500.00

时间2016071319---2016080118一共19天。

本文是我随手写的,估计错别字也不少,照片是各种样式,手机单反都有,随意所拍,质量也是参差不齐,流水账的游记。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2-15 12:27

2016-12-15 13:24

2016-12-15 14:10

引用 拼命开 的图片:

2016-12-15 16:2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2-19 10:52

2016-12-23 13:56

我计划今年7、8月间走你走过的路线,正好是个借鉴,谢谢你了!

2017-02-06 22:28

建议不要去喀纳斯,改去石河子附近的安集海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