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爱上爬山,爱上与好友一起的旅行。

none (杭州) LV.18
2016-12-15 10:18 382/5

回想今年真的去了好多地方啊。感悟最深的就是:爱上爬山,爱上与好友一起的旅行。而这也是我改变最大的两点:第一,从出生一直到大学,从来都是很讨厌体育运动,更讨厌爬山。每次一爬山就喘不过气来,天旋地转,感觉好像要死了一样。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了运动,慢慢也开始喜欢爬山。不知不觉中爬了好多山,而且越来越喜欢爬山了。也许是喜欢千辛万苦爬山山顶之后的满足感,也许是喜欢山中的美景,又或者只是单纯地喜欢这个虽然很累但是一步一步接近山顶的过程;第二,以前出游都是独行侠,一直都觉得如果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出去旅行,那我宁愿一个人。上了研究生之后,因为羽毛球认识了一群好朋友,去年第一次与他们一起去爬了华山,竟发现好开心。慢慢地与他们的感情越来越深,才发现,与他们在一起的时间都变得好开心,不管做什么。今年又和他们一起出行了两次,每次都好开心,去哪里也变得不重要了。以前总认为如果分开了,感情就会消失,也从未强求过要与谁做一辈子的朋友。可是,现在,毕业了,还是好想他们,第一次想要和他们做一辈子的朋友。

4月,正式开始毕业旅行——黄山、泰山

找工作找了大半年,临近毕业之际总算找到了一份“糊口”的工作。憋了大半年,终于要正式开始我的毕业旅行了。很早以前就想要爬遍各种名山,名声在外的黄山泰山也是憧憬已久。计划先坐火车到达黄山市,住一夜,然后用两天爬黄山,期间在山顶住一夜。接着再坐火车到泰山站,夜爬泰山
  “黄山归来不看岳”确有它的道理,但是前提是得碰上好天气。我的运气很好,爬山之前下了一夜的雨,等开始爬山之后雨便停了,一路上天开始慢慢放晴,雾气开始消散。而即将到达西海大峡谷的时候正好看到了云海。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云海,感觉真的如临仙境,长久驻足,不愿离去。然后还一个人完成了穿越西海大峡谷的“壮举”,真的为自己感到小小的自豪。估计绝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西海大峡谷地轨乘车处并不是谷底,就算知道选择徒步回天海的也不会有多少人。在地轨处,我还咨询了一位导游,是否可以顺着旁边的小路一路走到三溪口,然后穿越回天海。导游告诉我,起码要五个小时,并断定,天黑前我是到不了的。一番纠结后,还是抵挡不了内心的好奇,决定走着看。先走两个小时,倘若还很遥远就原路返回。决定之后,便不顾连绵不断的台阶,一路狂奔。很快就到达三溪口。没想到在这里居然碰到了一个同样打算穿越的男生,顿时心情大好,与他结伴同行。期间又碰上了另一个女孩,于是三人一起。回天海的路真的很辛苦,一路几乎都是上坡,台阶又高,还好坚持下来。

很可惜的是没有爬上天都峰,由于下雨居然临时关闭了。接着坐火车去泰山,在火车上还遇到了一个很好玩的“兵哥哥”,他向我讲了很多他做的奇葩的事。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他竟然会向一个刚认识的人讲述自己丢人的事。哈哈,看来我也应该向他学习,不能怕丢人。
  夜爬已不是第一次,曾两次夜爬华山,因此夜爬泰山也不在话下。只是对于泰山真心太失望,景色真的很一般,台阶也修得很平整,爬起来没有太多乐趣,第二天也没有看到日出。以至于我竟然一张照片都没有。

5月,重庆、峨眉山还有期待了一年的牛背山

回到学校后不久,完成了论文的最后工作,又开始想要出去玩了。约上了三个好友,人生中第一次坐上飞机去旅行。我们的计划是重庆-峨眉山,然后他们三个去九寨沟,接着回学校,而我将去往一直向往的牛背山
  五月中旬的重庆已经三十多度了,这么炎热的天气却难挡我们的好心情,意外地发现重庆真的很漂亮,此后多次怀念这座城市。怀念洪崖洞的夜景,怀念洪崖洞广场的那个歌声,怀念重庆独特的城市面貌。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很好,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天晚上准时出现在洪崖洞对面那个小广场的歌声,第一次被一个人的歌声吸引,当时还偷偷拍了这个乐队的照片。只是非常可惜的是,照片拷到了U盘里,然后被稀里糊涂的小伙伴弄丢了,只留下一两张手机拍的很渣的照片。对重庆的思念只能靠回忆了。

爬峨眉山碰上了下雨天,爬到山顶后除了被冻成狗以外,只看到了浓浓的大雾,稍作停留就赶紧下山。值得一提的是,在峨眉山市住的是离车站不远处的登巴连锁客栈,极力推荐这家。去的时候还不到旺季,因此标准间也只要90块钱,条件很不错啊,离客运中心很近,从客运中心可以坐车去报国寺,也就是开始爬山的地方。最最重要的是老板真的超级好啊,非常和蔼可亲,很热心地为我们介绍游玩路线,我很喜欢她。对了,友情提示,峨眉山的猴子真不是好惹的,最好不要让它们看到吃的。我们在爬山过程中被一只猴子尾随了很长的一段路,被吓到了。

从峨眉山回到成都,第二天我将离开朋友们,独自前往牛背山。不去九寨沟的原因是三年前已经去过了。很奇怪,对于我去过的很多地方,在此后都会无数次想起,无数次心动,并且还想再去,而对于九寨沟却没有这种想法。对于它只限于看到它时的惊艳,而逛完一天下来之后渐渐审美疲劳,在此后的记忆长河中也渐渐地被淹没。
  对于牛背山的向往由来已久,一年前我的目标是牛背山甘南色达,后两个都已到达,牛背山是最后一个了。被蚂蜂窝上关于牛背山的照片深深地震撼了,所以一直心心念念想要去看看传说中的云瀑。特意选了五月这个出现好天气概率比较高的时候,无奈还是错过了。住在山顶的当晚,下了一夜雨,第二天起床时又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大雾,真心很遗憾。峰回路转的是,在准备下山的时候雾气开始散去,云海开始初现雏形,虽然没有看到传说的云瀑,但是也算看到云海了,有一些遗憾,但还是挺开心的。传说中的佛光、日出、贡嘎雪山都没看到。留点遗憾,下次一定要再来。

6月,甘南,我又来啦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甘南了,去年的六月份第一次到甘南,从此对这里着了迷。8月底去色达的时候,又特意在甘南停留,这次原打算一个人去扎尕那住上几天,和朋友们说起我的计划时,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于是路线又变成了郎木寺-若尔盖-扎尕那。虽说和一年前走过的路一样,但是和朋友们在一起感受到了别样的乐趣,这趟旅程变得十分开心,成为了回忆中时常闪现的“星星”,而甘南也成为了依然还想再去的地方。
  其实我很好奇,郎木寺若尔盖扎尕那到底算不算甘南,如果扎尕那因为属于甘肃省,郎木寺因为处于甘肃四川的交界还可以算作甘南的话,那么若尔盖完全在四川境内,是不是只能叫做川西北。不管了,叫甘南简单些。
  这三个地方都是我十分喜欢的地方。郎木寺已经是第三次来,第一次站在赛赤寺山顶看这个郎木寺的全貌时,真得很惊喜,“东方小瑞士”的称呼真的名副其实;还有格尔底寺里的纳摩大峡谷,真得宛如世外仙境。每次来到这里都很开心。和朋友们一起自然更开心。而这一次居然还正好碰上了天葬,原来我都没有抱任何希望的,之前来的两次都没看到。只能感慨朋友们的运气实在太好了。

从小对大草原的向往在若尔盖得到了满足,六月底,草原上的花已慢慢开始绽放,坐在车上,路两旁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心情真的high到爆啊。从第一次看到草原后就被它深深吸引,一直觉得在草原上,天空好像触手可及。成群的牛羊时而在草原上吃草,时而横穿马路,不管路过的汽车怎么鸣笛,它就是悠悠地“我行我素”,这种画面特别和谐。在这种地方生活的人一定没有纷争、没有勾心斗角,内心宁静吧。

扎尕那真的是世外桃源啊。这次去的时候花正好开了,刚到的时候还有云雾缭绕山头,人间竟有如此仙境。我和小伙伴们的心情都很好。扎尕那,下次我一定要在这里住上几天。虽然有点自私,但是真的希望你发展的脚步能够慢一点,多一些留住这淳朴的民风、自然的美景。
  在扎尕那还从藏民家买了一斤藏香猪肉,回到郎木寺让“小平故里”的老板帮忙煮熟。真的好好吃啊。说到这就不得不提这两天包车的师傅,是个藏族人,人真的很好,一开始由于我记错包车价格了,少说了50块钱,后来人家也同意了。在扎尕那的时候我们想买藏香猪肉,人家马上就打电话让帮忙找当地的藏民,在车上还一直和我们开玩笑。好人呐。

在郎木寺住了三个晚上,留下了好多难忘的记忆:新旅朋那个逗比老板,在这里的留言簿上的留言,在从扎尕那带回来的石头上写字,从扎尕那买的超好吃的藏香猪肉,回去前的那个夜晚看到的满天繁星。也吃了好多好吃的饭。阿里餐厅的牦牛酸奶、那个忘了名字的牦牛肉拌饭吃;在小平故里吃的两顿又实惠又好吃的川菜。离开郎木寺之前还在老板的推荐下买了一斤多的风干牦牛肉,真的非常干、非常硬,但是真的非常非常好吃。回校后我每天没事干就在宿舍啃牛肉干,最后一个人吃完了一斤,以至于牙齿都疼了。
  这趟旅程太难忘,所以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怀念那里的景色、一起的朋友还有共同的经历。

9月,露营三清山

三清山之行是我旅行生涯中一个转折点。第一次去露营,开始正式向“驴”入门。一直都很羡慕背着帐篷去露营的人,以前总觉得他们背着那么重的包真是太牛了。爬牛背山的时候从几个大神那学到了很多,原来专业的登山包能很好地减轻肩膀所承受的重量,特别是背负系统。我背的是40L的骆驼登山包,以前一直好奇这块又沉又丑的板是干嘛用的,还自作聪明的把它拆下,然后每次爬完山之后都觉得肩膀和背部酸的不行。真是蠢到家了。这次把背负系统装上,又买了全套的露营装备,好歹把所有的东西都“挂”在包上了。从来没有过露营的经验,实在是太想去了,所以还是壮着胆一个人出行。当然,在出发之前肯定查了很多资料,知道三清山是户外露营的圣地,周末露营的人肯定更多。在众多露营地点当中选择了三清宫,主要是因为三清宫曾经是专门的露营场所,后来因为不规范还是怎么着,不允许在这里出租帐篷了。但是场地还在,依然有很多驴友自带帐篷来此露营。而诸如一线天、玉台这些地方有人出租帐篷,不用自带。网上说自带帐篷要60元的场地费,太不划算了。

露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地太硬,睡袋不够大,露营场所太吵,总睡不好,只能说是一次很好的体验。但我还会继续露营的,因为星星真的很美啊。

10月,国庆游南京、绍兴

国庆来了,对于上班族来说最长的假期来了。十分不愿去人挤人,但也不想浪费这个假期。最想去四姑娘山,只是囊中羞涩,这个愿望只能留到明年实现了。纠结了许久,还是决定出发,选择了南京绍兴。不去人山人海的景点,本身对中山陵、总统府这种景点也没太大兴趣。计划在南京去逛逛南京大学、先锋书店、栖霞山以及玄武湖。
  我果然是适合爬山的,栖霞山虽然不大,但玩得很开心。还有玄武湖也很美,坐在湖边都不想走了。

绍兴之旅还是很惊喜的。完全被西小路和八字桥迷住了,这种静谧总让我想起小时候,想象中的江南水乡就该是这样。希望你们慢一点“走”,永远留住这最美的景色。

11月,又发现一座好山——武功山

又想去爬山了,最近爬山爬上瘾了。想打开中国地图看看,东南地区还有什么好玩的山。然后就看到了武功山,上网一查,立马被它的草甸和云海吸引了,就是它了。然后就是查攻略,最终决定从沈子村山上,从景区正门下山,在山上租帐篷。等我买个大一点的登山包再继续我的背包露营之旅。
  虽然没有看到云海,但是天气非常好,天蓝得不像样,到了下午还有非常壮观的云,心情自然很好。不过露营的时候旁边两位大叔打呼噜打得巨响,就像拉风箱一样。整个夜晚真是痛苦无比,无数次被这“巨响”吵醒。可我也不可能不让人家打呼噜啊,若非很累,也不会发出这么大的响声吧。所以露营真的不是那么愉快的事啊。

2016年旅行“收官”——长沙、贵州

提早一个多月就买好了贵阳杭州的特价机票,四天的时间玩不了太多地方,只是觉得贵州还是应该去看一看。所以选择了长沙-西江千户苗寨-贵阳的路线。去长沙的初衷是去吃各种好吃的,但是真的到了那里后反而不怎么想吃了,该吃的几乎都没吃,感觉白来了。还好爬了岳麓山,去了橘子洲头。

可能是古镇去多了,所以第一眼看到西江千户苗寨的时候并没有被惊艳到,但就它本身来说还是有它自己的特色的,相比于很多古镇都更好看,值得一去。

此行最喜欢的是贵阳市内的景点,青岩古镇花溪公园、黔灵山。我对蓝天完全没有抵抗力,还有山山水水、花草树木。这么好的天气,心情也很棒。

感悟

梳理一遍后发现,这一年去的地方真的太多了。以前,最多一年去两个地方,慢慢地发现曾经梦想着一定要去的地方都已经去了。以前真的觉得这些地方太遥远,好像要克服千难万险才能到达,但其实有句话说得对:当你踏出第一步的时候,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经克服了。去旅行真的没有那么容易,特别是一个女生自己出行。曾经看游记和攻略看得快吐了。尽管已经是“老司机”了,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新闻看多了,胆子变小了,每次出去之前都会有很多担心的:害怕坐飞机的时候会不会坠机啊、去川西的时候会不会有泥石流啊、大半夜一个人打车会不会被拐卖之类的。但是,每次还是硬着头皮上了。旅行真的不只是玩,更是看世界。见识一下不同的东西,开阔视野的同时也开阔一下心灵。我们每个人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别人,虽然很想换位思考,但更多时候是以己度人。所以,眼界决定了对待别人的态度。我希望,等我走遍世界后,至少不会因为别人独特的想法而觉得人家是个神经病,也不会因为每个人每个地方独特的风格习惯而觉得他们是不可理喻,只有自己是对的。也许我不能完全理解你,但至少我尊重你的想法。

2016-12-15 11:25

楼主好毅力,推荐你去爬庐山,风景很不错哦

2016-12-15 11:37

2016-12-15 14:06

引用 小唯 发表于 2016-12-15 11:37:34 的回复:

楼主好毅力,推荐你去爬庐山,风景很不错哦

回复小唯:我一直以为庐山很一般呢,所以都没想过要去。看来可以找个时间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