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世界地图 第一季 —— 夏末遇上北海道

• 出发时间/2016-08-24
  • 人物/亲子

引子

一切源自一本书,春天时候,给儿子买了一本绘本故事书,讲的是北海道国航34航班从旭川飞往东京的故事,儿子喜欢得不得了,每天翻来覆去的手不释卷,做妈妈的看在眼里,产生了可以去看看北海道的想法。

无论多么不喜欢跟团游,屈从于签证难易程度和财产条件,这一趟的家庭旅行还是选择了跟团游,北海道六天,值得欣慰的是,其中一天可以自由行。
对于年幼的娃来说,跟团是一种考验,至少要适应每天都早起,要适应长时间的坐车,要适应可能不合口的团餐,要适应不自由的安排,要适应时间的紧凑,要适应可能不理想的团友...这一切不仅对娃,对大人也是考验,好吧,来吧!

DAY 1

出行时间在八月下旬,几乎是暑假的最后一周,出发前,刚好一股台风扫过北海道...

这一趟旅行是包机,乘坐东航飞机往返于旭川机场。飞行时间四小时,降落时,看到一场华美的日落,耶稣光射穿云层,好美!

据说北海道是大粮仓,果然,飞机降落时看到大块的农田,季节更替,所以有土地裸露,不过颜色错落也是一种美丽...

落地旭川机场,走出机舱,天色已暗。
旭川机场入境处很小,只有四个窗口办理入关,办到一半,其中一台电脑还坏了...
入关后,机场大厅里有很多介绍旭川的资料,可以自取,有些手绘地图很有趣,是不错的纪念品。
成团,集合,上大巴。
当晚入住北海道club med,距离机场大约两个半小时车程,窗外一片黑沉沉,完全不知身处何处,偶尔闪过路灯,照着陌生的城市,街道上完全不见人影...

终于,晚九点半,请忽略时差,在旅途劳顿,饥肠辘辘的双重攻击下,club med的指示牌出现在视野里。

做为著名度假村,服务自不必说,大巴车刚刚到达门口,G.O们便跑出来帮忙搬运行李,登记入住,房间已经分好,行李会被送至房间门口,而我们,直奔餐厅而去。

当地时间晚十点,大餐厅已经关闭,小餐厅还为我们一团开放着,食物虽然不多,但居然是热的,且种类丰富!负责招呼我们的美女G.O来自杭州丹凤眼很有媚力,据她说,今晚的甜点师傅得过亚洲甜品大奖!

吃过饭回房间,行李整齐地摆放在房门口,房间不大,设施半旧,孩子有独立床位。
淋浴间卫生间相互独立,很小。

一切安顿好,已过十一点,想到第二天还要早起赶行程,于是赶紧睡觉,跟团,一颗心总要保持着急行军的状态!

DAY 2

第二天八点半发车,一早吃过CM度假村丰富的自助早餐,带着娃呼吸山中清冽的空气。

度假村正门

度假村指示牌

北海道club med没有围墙,车道连通公路,坐落半山,大树参天,云雾霭霭,空气新鲜,冬天是滑雪的好地方,夏天消暑也是极好的。

八点半,大巴车准时发动。当天第一站行程是富良野花田。
划个重点,大巴车每个座位配有安全带,车内不许吃冰淇淋,座位后设有垃圾袋,乘客要把垃圾带下车。

儿子从小接受我们的安全教育,所以乘坐大巴全程都系安全带,同车也有带娃的家庭,任由孩子把脚搭在车窗上,个人觉得,有点丢人。导游在车上讲解时,儿子听得很认真,不插话,不喧哗,不乱吃零食,说真的,五岁的娃,作为妈妈很为他骄傲。

行程两个小时...北海道就是这样,地广人稀,景点之间相距甚远,一路上看到的都是这样令人心胸为之宽阔的乡村风光,很适合搭配许巍的歌...
有这样的风景相伴,坐车还算不寂寞,儿子生长于城市,这样的风景对他来说着实难得,有的时候,多见些风景,也是一种好的教育。

富良野北海道著名花田,跟团的缺点是只知景点不知路途,不过从札幌站乘JR线也可到达富良野,这是我几天后才知道的。
游览时间40分钟,说白了,就是各种拍照和走一圈的时间而已。

富良野花田以薰衣草闻名,花田并不大,各色花卉整齐排列,形成一条条五彩斑斓的色带,极目望去,花田衬着远山,这种美景半自人工半自天然,近看精致远眺疏阔,自成一派。

另一侧的花田里,园丁们身穿薰衣草色工作服,正在进行花田作业。

景区商店里,出售各类薰衣草制品,还有薰衣草冰淇淋,导游说薰衣草冰淇淋味同嚼草,于是我们放弃尝试。

紧邻富良野花田的,是一家哈密瓜专卖店,看上去很好吃,但我们因为时间紧张错过了...每一次的旅行都会有遗憾,这家哈密瓜店是第一个遗憾。

此处插播一条北海道天气,出发前,以为八月末的北海道会很冷,于是带了很多厚衣服,没想到完全不冷,三十度上下,且阳光极好,紫外线比较强,防晒必备,最好戴一顶有沿的帽子。

离开富良野,乘坐大巴前往第二处景点,四季彩丘。

四季之丘入口,有各类哈密瓜专卖,饮料,冰淇淋等等,这次一定不能错过,买了一角哈密瓜,250日元,一杯哈密瓜冰淇淋,500日元。
冰淇淋来不及拍照就被儿子抢走了...

无处不卡通的世界,稻草垛也要堆得这么可爱。

虽然依旧是看花的所在,但富良野一马平川,四季彩丘则高低错落,各不相同,更富情趣。

乘坐拖拉机游览是四季之丘的一大特色,我忘了价格。

参观时间依旧是四十分钟,真正的走马观花,将近正午,北海道太阳好大,晒得人睁不开眼睛...

午餐在一家名叫吉田的商铺解决,前面商店,后面餐厅,简易自助餐,油炸食品和沙拉,还有奶油浓汤。
吉田商店接待的基本都是游客,出售各类薰衣草制品。

吃过午餐,乘坐大巴返回club med,两个多小时车程,三点到达。
当天剩下的时间,在度假村自由活动,很多运动项目可以选择,足球,篮球,棒球...儿子在爸爸的带领下去游泳,我则观看空中飞人比赛,G.O们永远热情满满,精力充沛。

下午五点,我们回到大堂酒吧休息。

CM的酒吧应该是全天营业,有免费饮料和收费饮料可供选择,有果汁,也有酒精饮料,一排长沙发坐满了客人,其实旅行当中,偶尔的虚度也是一种享受。

儿子想喝橙汁,我教给他橙汁英文怎么说,便鼓励他自己去找调酒师,这是儿子第一次克服陌生人和陌生语言的双重羞涩,并且顺利得到果汁...

除了饮料,还有精致小食提供,这种酸奶水果捞配大虾,深得儿子喜欢...

我们有旅行带书的习惯,这一次的北海道之行,我带了太宰治,儿子看的绘本就是前文提到的讲北海道的故事书。
孩子和大人之间总有微妙的时差,带本感兴趣的书可以让他得到一定的休息。

六点,开餐。CM的餐厅永远是值得期待的。

北海道是大粮仓,南瓜土豆只需简单调味就非常好吃,鱼肉几乎每餐都有,做为内陆游客可以好好补一下DHA。

CM的传统,G.O要和客人同桌吃饭,吃到一半,经理向客人们介绍当值的大厨,客人报以热烈掌声。

晚上八点,G.O秀开场。当晚是复古歌舞秀,非常好看,水准之上,很难相信这只是业余表演。很开心儿子能够感受一场梦幻的表演,虽然主题是爱情。

DAY 3

第三天,一早起床,居然下雨了。

第三天行程很紧密,要从旭川奔赴下一个城市,带广。中间经过的景点有阿依努民族村、阿寒湖、池田酒厂、幸福车站。

很幸运,车到第一站的民族村,雨停了。先参观一家小小的介绍原住民的博物馆,需要脱鞋方可入内。

之后,游览民俗一条街。每一栋房屋都颇具风情。民芸两个字,好像是手工艺品的意思,这里主要售卖北海道木雕,以熊、狼、狐狸、猫头鹰为主角,大一些的要几万日元,小一些的上千日元。

很有气势的猫头鹰,镇守着民族村最后的住户。

以上是在民族村买的木刻小狐狸,我不懂寓意,完全凭眼缘。
上图是两只手挽手的小狐狸,特别可爱,下图沉睡的狐狸,给我强烈感觉她是一只用毛茸茸的大尾巴保护幼崽的妈妈。
店是随机走进的,店主不会英文,我们不会日文,沟通费了一些时间。买木雕,可以免费刻字,想刻的字用汉字写在纸上就好。另外,店主还会刻上购买地:阿寒湖。

接下来,吃中饭,依然是一家名叫吉田屋的地方。
楼上餐厅,楼下商铺。
商铺分为几部分,当地特产的海藻球,马油,木刻,甚至兽皮...我们在一位老爷爷那里买了木刻冰箱贴,800日元一个,非常可爱的驯鹿和小熊。付过钱,老爷爷指着儿子问我们问题,他讲日语我们听不懂,于是老爷爷在纸上写下“年龄”两个汉字,我用手势回答,五岁。这一段的重点是,我被日本人的汉字惊到了,写得比我好多了...

午餐很简单,份饭,份面,一锅鱼汤,一角橙子。吃得挺舒服。在北海道的这几天,几乎每天都有鱼可以吃。

吃过饭,匆匆看了一眼因贺岁电影闻名的四姐妹居酒屋。
真不敢相信,七年过去了,海报还在...居酒屋是真的,四姐妹是假的,而且居酒屋晚上六点才开门营业,所以只能看看门口的样子。

老实说,我对此情节全无印象...

离开四姐妹,走去阿寒湖...距离非常近,一条十字街的不同方向而已。

儿子走在异国的小巷里,对于孩子来说,只要在父母身边,内心总是安全的。

阿寒湖,火山口湖,特产球形海藻。
当天阴雨,阿寒湖上空盘踞着大朵的云,层层叠叠,仿佛要和湖面贴合在一起似的...

颇具特色的“井盖儿”...
我个人很喜欢这种斑驳开裂的地面,陈旧颓败是一种美,纵然没有闪闪发光,却独有一种此去经年的味道。

阿寒湖虽然并不大,但想在短时间内窥其风貌,最好的方式还是乘坐快艇。
售票处有详细的时间价目游览线路对应表,我们选择乘坐快艇15分钟,票价1000日元,儿童免票。

买票登船,快艇司机身穿雪白制服,戴着帽子,非常绅士,看上去很值得信任。
一艘船载客七人,快艇是封闭式的,不必担心湖心风凉。

开船,乘风破浪,每逢波浪,司机先生必然炫技,将快艇开得上下颠簸,引一船尖叫。
儿子很淡定,对他来说,大人的尖叫比摇晃的快艇更有趣...

阿寒湖,每一片水域在我眼里都是深不可测的,总带着莫名的敬畏和恐惧,阿寒湖不平静的水面更加深了这一层畏惧。

秋天才是阿寒湖最美的季节,彼时层林尽染。
船行至此,司机先生体贴地打开侧窗,放缓船速,清甜的空气顿时涌入船舱。

游览结束,弃船登岸。
在景区附近的纪念品小店给儿子买了一个海藻球形状小挂饰,100日元,店主还追出来塞给儿子一块抹茶红豆小点心。儿子对小海藻球喜欢得不行,一直拿在手里,可惜,最后还是被他自己弄丢了...于是这张照片,尤显得珍贵...

奔赴下一景点之前,吃上一杯白色恋人冰淇淋,300日元。

离开阿寒湖,前往下一站,池田葡萄酒厂。
路上,又下起了雨,到池田酒厂时,雨没有停的意思,哗啦啦下得极密,幸而这一站是室内参观的景点。

酒窖是开放参观的,恒温15度,夏天入内,会感到一些凉意。
葡萄酒桶整齐码放,入口处的日期牌可以用来合影。

酒厂一层是大卖场,有红酒或香槟供宾客试饮,我不胜酒力,即使小酌脸也会红的不行。
当然卖场主角还是各款红白葡萄酒,价格比较适中。我们在此处买了一红一白两支酒。

离开池田酒厂,上大巴游览下一站——幸福车站。
雨一直下,这一次的幸福车站是露天景点,下车,踩着深深浅浅的积水,走向“幸福”。
幸福车站原本是废弃车站,因寓意美好而被保留,成为景点。

雨中的幸福车站候车室,被祝福和许愿的“车票”贴满,这样的车票180日元,站内有售。

站牌,幸福,这样的寓意谁能拒绝啊!

站台上停有列车,开放参观。

车厢内部可以算做小小博物馆,记录着幸福车站的历史。如今这里被当成结婚圣地,大家都对未来怀着幸福的憧憬,有一面专栏干脆就叫幸福的颜,摆满了拍摄于此的婚纱照。

车厢内的桌子上,摊放着笔记本,游客可以写下自己的心愿和祝福。

因为名叫幸福吧,一切都被赋予美好寓意,幸福的钟,都来到幸福了,怎么能不敲响钟声,让幸福的心愿响彻云际呢...

儿子在雨中敲响幸福钟,不知道他的心愿是什么...

至此,第三天的游览项目全部结束,再次登上大巴,前往带广市——我们当晚的入驻地。

大巴驶入带广市区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先去吃晚餐。

晒一下晚餐,每人一份例,主菜是锡纸焗烤鲑鱼,但炸鸡块口感惊艳,说真的,从没吃过如此好吃的炸鸡!对于儿子来说,更是爱吃的不行!

让我欣慰的一点是,旅行团预定的这家餐馆,似乎并非只招待观光团,吃饭时间正值下班高峰,当天又逢周五,三两成群的当地上班族也会来此地吃饭。

吃过晚餐,入驻酒店,雨依旧没有停的意思,北海道第三天,全程被雨追赶的一天。

DAY 4

第四天,雨停了,但阴云仍不肯散去。
带广只住一晚,当天要奔赴北海道的首府——札幌
照例八点半出发,早点在酒店吃,餐厅不大,装潢古朴,食物样式不多,但很精致,味道也很好。

酒店对面有一家超市,说真的,来北海道这几天,这是第一次身处城市,也是第一次看到这种规模的超市,买了酸奶和茶饮。北海道是吃货的天堂,尤其乳制品久负盛名,既然来了,一定要给孩子尝一尝当地的乳制品。

简单在带广大街上转了转,恰逢周六,人车罕见,不知是本来如此还是我们住的偏僻。
之后,集合上大巴。
带广距离札幌二百多公里,于是一整个上午都在大巴里摇晃,看着车窗外的风光,一路从阴云缱绻到阳光灿烂。

大巴开进札幌城,第一站是购物,团友们压抑了许久的购物欲喷薄而出,我也算见识了买买买的力量!
至于我们一家三口,什么都没买,什么都没买,什么都没买!在其他人奋勇购物的两个小时里,我们带着儿子在陌生的街道上晒太阳,在自动贩卖机买饮料,我推荐麒麟公司的午后红茶,甜度刚刚好。

物欲平息,已过中午一点,终于可以吃中饭了。

当天的午餐算是特色餐,自助天妇罗。
我以前一直不太懂天妇罗究竟指的是什么,原来就是裹了面糊的油炸食品。

食物,面糊,油锅...一蘸一炸,拎起来在滤网上沥去多余的油,就可以吃了,和火锅很像,因为第一次这么吃,感觉很有趣。

除此之外,还有一锅海鲜汤。札幌虽不是沿海城市,倒是有不少吃螃蟹的好去处。

吃过饭,开始札幌市内的游览,第一站,北海道神宫。

虽然经历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在全面西化的道路上走得异常坚决,但参神这一传统却得以保留。北海道神宫不仅是景点,也是当地民众祈福的所在。

参神前要净手,我们当然不会打算参拜,但在孩子眼中,流动的水和长柄木勺是旅行当中的乐趣,他以孩子的眼光看待着这一切。

北海道神宫掩映在一片苍翠的大树当中,建筑以木结构为主。匆匆看过,仅喜欢建筑和古树本身,其他不表。

值得一提的是,神宫附近有一家六花亭专卖店,建筑风格和神宫融为一体,对古刹没有兴趣的话可以来这里买买买,除了白巧克力,抹茶点心也是很好吃的呢。

离开神宫,下一站大仓山竞技场。

札幌在1972年举办过冬季奥运会,大仓山竞技场是当时的比赛场地之一,如今除了依然会举办国际赛事,也作为景点向游客开放。
竞技场坐落于半山,先要乘坐一段长长的手扶电梯,电梯配以玻璃罩子,随着高度的增加,可以看到札幌这座城在眼前逐渐延伸开来。

如果要去到大仓山展望台,需要乘坐缆车,小学生以下免票,成人票,如果记得不错是800日元。

这似乎是儿子第一次乘坐缆车,一开始有点抗拒,不过乘坐一次后觉得很好玩,又很喜欢。

每辆缆车规定乘坐两人,无论大人还是小朋友,我们一家三口被拆开乘坐,本以为我自己要和陌生人同乘,没想到工作人员很贴心的让我单独乘坐,避免尴尬。

路程很短,几分钟就能到达山顶。

仓山海拔307米,来到山顶,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

仓山展望台,从这里可以俯瞰整座札幌城。天边,海边,山边,尽收眼底...

展望台上竖立着一副雪橇板,纪念这里曾是冬奥会的举办地。

领奖台,不用说也知道是仿制品,头上的时间和脚下的日期,标标准准的纪念照拍摄地。
不过,没有工作人员强行圈地,完全对游人开放拍照权。

离开大仓山,来到札幌市区匆匆一晃,夏日傍晚,云淡风轻。

个人觉得,这种铅笔画风格的城市街景,很有当年看漫画的感觉...

之后,大巴载我们来到札幌有名的商业街,狸小路。
据说这条商业街历史悠久,古代以狸猫出没闻名。

周末的狸小路,熙来攘往,不仅游客,也有很多本地人来购物,吃饭,聚会等等。

据导游说,狸小路这家药妆店,是札幌最大的药妆店。凭护照满5500日元免税。中文导购充足,可以尽情买买买。
另,狸小路的白色恋人专卖店,门口很小,差点错过,商品摆放方式一目了然就是个特产店,不接受刷卡,只接受现金消费,满金额免税。

狸小路本尊...非常可爱!

晚餐吃成吉思汗,其实就是蒙古烤肉,鸡肉羊肉牛肉,吃完了还可以自助添加。负责加肉的小姑娘热情又可爱...这家饭馆似乎专门招待旅行团,在我们团旁边,一团韩国人正在啃大螃蟹...

吃过烤肉,等集合的当儿,去附近便利店买杯酸奶,店主上了几岁年纪,但精神矍铄,腰杆挺直,结账时看出我们是游客,忽然用中文报出价格,吓我们一跳,见我们愣住,店主又用中文致歉:说得不好,不好意思。这下子轮到我们不好意思了,赶忙回答说得好极了!

当晚入住札幌酒店,地处南郊,比较偏僻,周边商场八点就关门打烊。但这里似乎是泡温泉的好地方,很多上了年纪的当地人到了晚上纷纷换上浴衣去泡澡。

相比于带广札幌这家的大堂里人多纷乱,在一片闹哄哄中,北海道第四天行程结束。

DAY 5

第五天,无固定安排,全天自由活动,我们决定去小樽

7:30吃早餐,8:10乘坐酒店直达地铁站的免费班车,在当地乘客的帮助下,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290日元的地铁票到达札幌车站,札幌火车站很繁华,车站和商场融为一体,废了一番功夫在游客招待处买到札幌--小樽往返车票,然后搭乘9:10的火车去小樽

JR线车票回收,上车前拍一张照片。

日本是火车交通非常发达的国家,在我看过的日剧和小说中,似乎乘坐火车在城市间一日往返对日本人来说很是平常。
日剧当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幕,就是男女主角站在铁道两侧,一列火车呼啸而过...所以,坐一坐日本火车,算是一个小心愿,另外,对于从小喜欢列车的儿子,也是一种新鲜的体验。

札幌小樽,乘坐JR线全程大约32分钟,铁轨沿海铺设,坐在列车上,可以看到蔚蓝的大海...

这一段海域,沿岸不是沙滩而是石滩,别有意趣。

列车不是直达,沿途有短暂的停靠,都是些小站,这样的站台很像是恋情开始的地方...

大约9:30,列车抵达小樽站,游客们纷纷下车。
相对于札幌车站,小樽车站规模上小了许多,游客问询处只是一张桌子,两把椅子而已,且明确表示只提供日语服务。

上午的阳光正灿烂,走在小樽的大街上。

第一站,古老而著名的小樽运河。
提起小樽,自然会想到小樽运河,出了小樽车站,沿马路向前一直走,大约二十分钟,就可到达小樽运河。

小樽运河,静静的一段水域,正值暑假,游人众多,各种语言交汇回响,使得夏日的运河多了不少人间烟火气息。
除了游客,沿岸有很多街头艺术家,还有穿着传统服装的人力车夫在兜揽生意。

骄阳下的煤气路灯
讲真,如果时间充裕,行程自由,那么最值得看的是小樽运河夜景,或者说,雪色加夜景,才是小樽运河的正确打开方式。因为当彼时,静谧的氛围更适合这条古老运河。
但美景如美女,本就风情万种,岂可因偏爱而辜负...又或者,我和小樽运河的缘分,就是在这样明媚的阳光下初遇...

对于孩子来说,古老的建筑,浪漫的路灯,河水的倒影,远处的山,近处的桥,恐怕都了无意趣,倒是运河中欢畅游弋的小鱼儿,给了孩子旅行的快乐。
人们对于美景的感受,真的要靠读书来唤醒,否则的话,行万里路,又有什么意义。

小樽运河附近,可以买到彩虹冰淇淋,550日元一支,有蛋卷和杯子两种规格可以选择。
有美味的冰淇淋吃,孩子自然就满足了。

离开小樽运河,转道八音盒馆,小樽不大,景点之间步行足矣。

这家甜品店,似乎在小樽当地很有名,分店很多。不过我们并没有去尝试,算是北海道之行的第二个遗憾吧。

做为玻璃之城,不可不提北一硝子。
店内不可拍照,遵守规定,没有偷拍,一走进这家玻璃制品店,真的走进了水晶之城,当季热卖是月亮兔子的主题,每一款杯子都精致可爱,颜色浓郁大胆,虽然价格不菲,但好值得买下留念。

走着走着,一阵轻柔悦耳的音乐声萦绕耳际,八音盒馆应该就在附近...
果然,穿过一条小巷,眼前豁然开朗,一座座欧式古建筑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没错,这里是童话十字路口...

灯杆上固定着玻璃风铃,风吹铃铛,发出美妙的叮当声...

常夜灯
华灯初上的夜,童话十字路口一定更加梦幻...

街角一隅,米奇和米妮

我们的第二个目标,小樽八音盒馆就在眼前!

红砖房的建筑并非仿古,而是真的古迹...我对于红砖房子,总有一种特别的偏爱。

走进八音盒馆,犹如置身童话世界!每一款八音盒都独具匠心,精致得不忍碰触。

馆内一侧有一架管风琴,每天固定时间表演,运气好的话,可以赶上一场现场演奏。

离开童话世界,转一个圈回到小樽运河附近,正午已过,打算在小樽吃一顿海鲜。
小樽是沿海城市,前一天导游告诉我们,去小樽吃海鲜比札幌的要新鲜好吃,因为札幌海鲜是冰冻运送上来的,所以说想吃海味,小樽是首选。
小樽运河附近有不少餐馆,大多主打海鲜,拿着手机APP站在街头选择,最终选定了这家评分很高的泽崎水产。

这家海鲜料理店不止一家,和小樽运河相隔一条十字街口,有小径相连,一家是老爷爷主厨,一家是老奶奶主厨,我猜想,可能是老俩口吧。正值饭点儿,两家店都满员,只能在门口排队,正犹豫排哪家门口,几个当地人貌似轻车熟路地走到老爷爷店门口,于是我们赶紧跟上。
排了一会儿,一个身穿白衣的女子,一副当家主妇的模样,我猜是长媳的身份,走过来用日语向我们问话,语言自然是不通的,不过猜也猜到,老奶奶那边有了空位,我们可以去那边等待。于是,最终我们来到老奶奶这边吃海鲜。
进屋坐定,小小的一间居酒屋,客人环坐,关上拉门,后背几乎靠在门上。主厨笑容和顺,动作麻利,望之亲切。
灶台点着火,一口大锅在煮螃蟹,满屋子螃蟹的香味儿,除此之外,皆是生鲜。

海鲜饭种类繁多,点了一碗全家福盖饭,一碗蟹肉甜虾盖饭,附赠扇贝汤,一个酱油碟。
螃蟹肉是熟的,挑出来给儿子吃,心中小小感慨,五岁的娃,吃的境界到了如此高度...
必须推荐的是海胆,新鲜海胆和冰冻过的海胆口感完全不一样,完全没有一丝腥味,太清甜了,太丝滑了,太太太好吃了!

吃过海鲜,再去拜访一下大海!
跟着手机地图走,以小樽运河为中心,海港和童话十字街方向相反,也是步行即可达到。

海港码头,可以乘船游览小樽
没有沙滩和浪花,这是儿子第一次看到海港。

当天是周日,很多当地人来这片海港垂钓,享受悠闲的午后时光。

路遇一只大海鸟,在如此干净的海域,它一定吃得很饱...

很爱这一张,爷儿俩拉着手走在蓝天下,周围绿草茵茵,碧海盈盈...

紧邻小樽海港的,是一座很大的社区公园,有父亲带着儿子在练习棒球,有音乐爱好者在敲打架子鼓,还有一群年轻人在围炉烧烤...

公园一侧有一个大滑梯,很多小朋友在这边玩耍,这下子被儿子发现宝了,开心地跑过去,加入玩耍的行列...

离开海港返回小樽站的路上,遇到一处废弃的铁道遗址——旧手宫线。
从碑文上的汉字来看,这一段铁路是北海道最早期的铁路,虽然如今早已废弃不用,但仍得以保留,以纪念铁路发展史。

无论孩子还是大人,都喜欢在铁道上玩耍,前提当然是这种安全的废弃的铁路。

我们很幸运,赶上小樽铁路写真展。

从没带娃参观过画展,摄影展,这一次补上这一课。

密密麻麻的参展照片,涵盖了小樽的一年四季,风土人情。

儿子站在照片墙前,希望他天生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小樽站附近的一家冰淇淋店,离开小樽前,再尝一尝好吃的冰淇淋。买了哈密瓜和抹茶两种味道,哈密瓜完胜!

下午三点,小樽阳光正好,到了离开的时候了。

小樽站依山面海,建筑古朴。

站台,等待开往札幌的列车。相比于札幌站,小樽站安静简朴,更是我理想当中的样子...

列车缓缓开动,加速前行,回札幌的路上,再一次欣赏蔚蓝的大海...
八月末的天气,当地民众下海戏浪热情不减,儿子趴在车窗上,不声不响地望着这一切,时隔半年后,居然依然记得这边蔚蓝,和这片石滩...

下午四点,回到札幌站,前文提过,札幌站本身是一座巨大的MALL,于是开启了买买买模式...
买了什么,就不一一细表了,我不是购物达人。

照片拍摄于下午六点,血拼了一番之后,来到二楼平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顺便给自己降降温。

逛了一天之后,累惨了,晚餐就在商厦中解决,十楼,拉面共和国。
这里是一片拉面店的集合地,但奇怪的是,只有位于最外侧的白桦山庄大排队,而其他店几乎门可罗雀。从众心理作怪,我们也加入了排队大军。

等待的时间并不长,排队时候,服务员拿着菜单让排队的客人先行点菜。等到进屋坐定,面条也端上桌面。

叉烧拉面,大片的叉烧,卷曲的面条,完全颠覆既有观念。
食一味,知一地,拉面做为札幌舌尖上的名片,绝对值得尝试。

无料两个字意为免费,小筐里的煮鸡蛋随意吃,口感很滑嫩。

三只小馅饼,菜单里名叫饺子。

吃完拉面,提着大包小袋的血拼战利品,脑海里满满对小樽的不舍,转地铁回酒店,奔波的一天结束了。

DAY 6

第六天,当晚的飞机回北京,而白天,要好好看一看札幌

第一站,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说是工厂,但更像个公园,对于带娃的游客来说,这里是很棒的亲子公园,当天周一,除了旅行团游客,也有很多当地人来这里参观。

建筑风格奢华梦幻,将巴洛克风渲染到极致。
虽然是欧式建筑,但和真正的古迹相比,少了一点韵味,多了一点匠气。

钟楼,上午十点,钟楼会有木偶表演。
一个个木偶旋转登场,配合音乐,主楼中也会有木偶忽然现身,有种掉进兔子洞的艾丽斯的感觉...

蒸汽小火车,可以乘坐小火车环绕巧克力工厂,火车开得极慢,对大人而言可能无趣,但是很受孩子们,尤其是男孩子的欢迎。

进入大楼内部,一层有棒棒糖现场制作的展柜,免费发放现制糖粒,旁边摆放着各色华丽的棒棒糖,适合买来送女孩子,只是要当心,因为糖皮相当薄脆,微小的磕碰都有可能损伤棒棒糖的外观。

旅行团在白色恋人工厂逗留四十分钟,最后十分钟,我发现了这里最值得看的东西,位于二楼的旧玩具展。
不多废话,直接上图,一弹接一弹的回忆杀,总有一发让你落泪...

真有冲动全部带回家!满满的回忆呀~
如果还有机会来这里,我不会把时间浪费在庭院,木偶秀上,而是直接来二楼,细细看这些玩具,慢慢地在回忆里走一遍童年...

离开白色恋人工厂,下一站北海道旧本舍厅,换一个说法就是北海道省政府旧址。

绿树掩映下的北海道红房子,据导游在路上说,这座始建于百年前的巴洛克建筑,当年是北海道居民在家里烧制红砖,贡献给国家,建造出来的。如今其政府功能已经迁移到近在咫尺的新式大厦中,这里成为北海道文史资料馆。

如今的玻璃大厦纵然闪闪发光,也仿佛是性冷淡的美人儿,美则美矣,毫无生趣,而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更像是西欧油画当中充满着欲望的活色生香,更灵动,更多姿...

大楼旁的草坪上,立着记录红房子历史的碑。

红房子开放参观,还可以查阅公开的文献。
其实北京也有很多类似的建筑,比如位于东城区的北大红楼旧址。

红房子对面,设置着开放式花园,其中立有一尊北方母子像,母子亲昵的样子,大抵如此。
花园里一方小池,池上睡莲朵朵,乌鸦悠然自得地在游人身边飞起飞落。

接下来,行程单上的景点参观完毕,离去机场还有一段时间,大巴车把我们载到大通公园附近的十字路口。
这一片是札幌市中心,计时台,电视塔,还有商场,都在附近。不到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可以沿街逛逛,也可以最后疯狂购物。
和买买买相比,我还是喜欢看看那些可能并不那么有趣的景点。

札幌计时台,四周高楼林立,这座古建得以保留,因为这已经是日本最后的钟塔。
计时台内部可参观,门票200日元。

札幌电视塔。
可登塔游览,想不到的是,楼下广场竟然排满了大排档...

大通公园对面,有一家邮局,想邮寄一张明信片回家,无奈竟然找了一圈没有发现...

之后,午餐去吃身处秘境的拉面。

使用秘境两个字,完全是因为这家拉面店地处红灯区之中,周围大大的美女灯箱。
和主街相比,街道的情结程度相差很多,站在街边,看着污迹斑驳的地面,完全可以想象出深夜之时,压抑了一个白天的人性所散发出的恶臭。

据说这家店是札幌拉面的开山祖...据说而已,无从考证。

店内的墙上,贴着各类手书,猜也知道是各类感言。

热烘烘的拉面。
店里很热,没有空调,每一个人都吃的热汗直流...

吃过拉面,告别札幌,因为是包机往返,所以要从札幌乘大巴回到旭川机场。
札幌至旭川,大巴车差不多四小时,一路欣赏北海道的天辽地阔。

前文提过,旭川机场很小,所以需要足够排队的耐心,候机大厅位置少,免税店小到像社区里的小卖铺...
不过作为上飞机前最后疯狂的地方,小小的免税店竟然摩肩接踵。

至此,北海道六天行程结束,跟团游时间总是太紧张,会留有很多遗憾,六天当中,最难忘的自然是小樽,最遗憾没看一看北海道大学,没好好走一走札幌街市,不过,遗憾是圆满的一部分,没有遗憾,圆满也不是圆满。
对于孩子来说,第一次跟团,适应得不错,虽然很多景点对于他来说完全不能欣赏,但我希望至少可以有一点点印象,就够了。

写的真好!想知道绘本的名字是什么呢

2017-03-01 13:56

引用 心水之痕 发表于 2017-03-01 13:56: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