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并行的童话和现实

• 出发时间/2016-10-30

这是一封来自香港的信,写给未名人士L。

L:
笔触落到纸上的时候,香港的艳阳正刺穿眼前的巨大落地窗,跳跃在我的旅行笔记上。
这是我第三次来香港。第一次,你的失约让我的香港澳门之行没能变成第一次有人陪伴的旅行;第二次,我一个人兜兜转转从香港转机往返台湾;第三次,我一个人来完成对你的告别之旅。
L,你是否记得我们一起窝在床上看港剧。半夜,我们留着口水看里面出现的叉烧、牛腩、虾饺,幻想我们去香港的时候要大吃大喝。那时候,我觉得全世界只要有你在身边就足够温暖和美好,对于未来没有过多的想象,只希望能够握你的手一直走。现在再回想,才觉得自己有多天真。我在你的谎言里装聋作哑,自欺欺人地以为那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飞行

飞机准备起飞的时候,上海正在下雨。从窗户望出去,远山被水汽笼罩,迷朦而不真实,地面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检查工作。机舱内,旅客们陆续就坐,等待机长报告一切准备就绪的指令。飞机在指定的跑道上加速滑行,直到耳朵一阵闷声,窗外已是厚厚云层。机内广播我们已经上升到xx高度,刺眼的阳光已经透过窗户撒落身上。晴雨两重。你和我的世界。

翻阿兰·德波顿的《爱情笔记》,这位英伦才子写这本书时不过23岁,提到的爱情观念和哲学思考却老成的远超他的年纪。“没有回应的爱情也许是痛苦难耐,但却是一种安全的痛苦,因为它只会伤及本人而无害他人,是自我导致的个人痛苦,甘苦交织。但是一旦爱情得到回应,那么人们就必须准备放弃仅仅是被动地受到伤害,而承担起去伤害自己的责任。”

真的没错,我对你怀抱太多期望,以此来满足我的私心和欲望。然而我却忘了你也不过是个独立个体,没有必要和理由去迎合我的期待。于是,痛苦和折磨就这么反反复复。人啊,有时候和自己过不去,无非是要的太多。

迷失在五彩斑斓的港铁

L,还记不记得我和你提过,明年的新年我想要去北欧。我罗列的计划里曾经有你,可终究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色彩斑斓,就好像光怪陆离的童话世界。香港的地铁站,一样五颜六色,用马赛克拼凑出的墙面旁,行色匆匆的人群汲汲而过,他们无心留意这绚丽的色彩,匆忙着赶赴下一趟远行。空旷的地下隧道,列车和轨道摩擦的声音显得愈发清晰。排在前面的小孩子在向妈妈讨要着刚才看上的玩具,哭闹不停。身旁的情侣耳鬓私语,亲昵无间。列车的行驶声、人们的脚步声、谈论声交织混杂,勾勒成这个地下世界的巨大空间。我戴上耳机,和不同的语言做默声交流。

行走 香港的街巷

叮叮车沿着既定轨道前行,这个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交通工具,在繁华高楼中禹禹前行,我坐在车上寻找历史的痕迹。在这座中西文化交织的城市里,经过我身旁的这些行人们都带着坚定的眼神前行。而那些黑白相间的路牌就安安静静地站立在原地,指引你前行或者后退的方向。

L,在我们生活的那个小岛上,绕行在屈指可数的几条马路上,几个小时就能够走完这个小岛。在香港却不是,尽管它也是一个面积不大的岛。我常常迷失,找不清方向。索性随缘随然,就沿着路上下左右的穿行,没找到目的地又怎样呢,转角说不定就有以外的惊喜出现。我喜欢这里的石阶,喜欢这里的坡道,喜欢这里的拥挤却秩序井然。方向感于我是个陌生的东西,在我结束每一段旅程和你讲述故事时,你总会搂着我的头说,真是神奇,你一个路痴竟然从没有走丢过。我也总是笑的像个傻子一样躺在你怀里。你不知道,我从来不会走丢的原因,是你在这里。

一个人的港式大餐

有一本书写,一人食。她说,即使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暖了胃,才能暖心。我这个容量不算大的胃,在旅途中总是能显现出巨大的潜力。大概真的是太饿了吧。L,你老是提醒我不要忘记按时吃饭,不要伤胃,要多吃点。可实际上我总是忘记。我把每一餐都拍照给你,幻想你也在我身边一起陪我尝食。迪士尼的意面套餐很贵,口感也差;老麦的套餐莫名地比大陆的好吃;美荷楼的早餐简单营养;生记的牛肉粥很赞,鱼饼很香,就连我不要吃的姜丝都意外的清甜;星巴克的菠萝包和咖啡都还不错;冰淇淋很甜但是一点也不腻;拉面很大碗,冻芝士蛋糕也可口;马卡龙很贵也不多好吃;牛肉面很对味;冻柠茶果然是普食,点单率很高;就连机场的这些连锁餐饮店都无可厚非的好吃。

L,即使在那些都是两人、三人或者多人成群围坐一起的餐厅,我也能很自然地一个人独自吃完一顿饭。完全不会尴尬,或者感觉孤独。我很顺其自然地就适应了一人食的乐趣,并且能从每一份食物中找到它的价值和幸福感。

迪士尼--做一场流光溢彩的白日梦

L,迪士尼对你而言是什么?对我来说,迪士尼真的是整个童年的记忆,直至现在,它也依旧是我童心的有力证明。童心的存在,证明你对这个世界仍然有所期待,它让你感觉这个世界并没有那么黑暗和现实。有爱,有事做,有所期待。在迪士尼的世界里,你可以肆无忌惮地发挥你的想象力,幻想所有一切可能和不可能。这些童话故事也替我阻挡了很多悲伤和煎熬。去日本的时候没能去东京的迪士尼,于是在香港,我义无反顾地搭乘了驶向童话城堡的列车。

去迪士尼的时候,阳光很刺眼。大人小孩都装扮成米奇米妮的样子,因为正好赶上万圣节,还有不少人装扮成女巫、法师、吸血鬼的样子出现。我按着明日世界、幻想世界和探险世界的顺序,游园一圈,即使夜幕来临,也丝毫未曾感觉时间的流逝。灯火辉煌的旋转木马满足了我满满的少女心。恶人大巡游让我回想起童话书里那些恶毒的形象。八点半的烟火秀把迪士尼上空照耀得绚丽夺目。游人们都驻足欣赏。我想,如果此刻,你也能和我一起欣赏这绚烂的灯火,该有多幸运。庆幸,在迪士尼,我做了一场流光溢彩的白日梦。

迪士尼的专列,可以在港铁青衣站换乘。

在网上购买门票可以省去不少排队的时间。

迪士尼门票

FASTPASS,简称FP,在门口用门票领取,在指定时间内返回,减少排队时间

米奇剧场

YHA香港美荷楼

美荷楼(Mei Ho House),全称石硖尾邨美荷楼,位于香港九龙石硖尾清拆后分期重建的石硖尾邨,是现时香港硕果仅存的"H"形7层徙置大厦,获评为一级文物的建筑物。

前行--纷繁错杂的香港

阿兰德波顿的这本《爱情笔记》被我断断续续看到结尾,香港的旅程也终将告一段落。

“我们渴望没有直线分界的爱情,渴望自身性格不被削弱的爱情。我们病态地拒绝他人给我们分类,拒绝他人给我们贴上标签(男人、女人、穷人、富人、犹太人等)。当我们孤身一人,我们就一个纯粹的“我”,我们在被标示的角色之间毫不费力的转换,全无他人的成见强加给我们的约束。”

我们直到最后也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相拥、相爱,也避免不了孤独的死去。我们能做的只有奋力地去爱,在还有能力去爱的时候。

有人说所有游记是写给某人的,看到楼主这篇,我信了。

2016-12-20 21:10

楼主加油

2017-01-12 09:47

引用 小手童鞋啊 发表于 2017-01-12 09:47:38 的回复:

回复小手童鞋啊:谢谢

2017-01-12 10:49

樓主 我跟他也約好了⋯ 可是我即將一個人 完成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