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周末游】遇见小桥、流水、人家(黎里古镇+同里古镇+诚品书店)

周末玩乐会 LV.15
2016-12-15 11:26 406/5
  • 出发时间/2016-12-11

【写在前面】

离上次旅行,已经间隔了一个月。上周,抽着周末的空,和朋友去了趟黎里古镇,顺道去了同里古镇,当然,去了苏州,自然少不了最爱去的诚品书店。
       提前预定好酒店后,就开始规划行程,不过对于时间安排上,因为各种原因,做了点小调整,最后决定和朋友从上海南站出发到黎里。朋友用的是畅途app订的车票,到车站取票发现座位是1号2号,顿觉有包车的赶脚。班车班次挺多,当天坐的满满当当。不过我们坐的是去平望的班车,在黎里古镇不停靠车站,在某个红路灯丢下我们。路上不清楚是不是百度地图出错了,看到车子已经到了黎里镇附近,但是车子还一直开,所以连续问了三次司机师傅,最后一次就差对我翻白眼了。估计心里在想,不相信老司机的乘客,都不是好乘客。
       江南水乡古镇尤多,对于黎里初次看见,是在朋友圈。还没商业化的小镇,店铺月租600元。可以想象这里还是处在开发的初级,对于想信步漫游的背包客来说,这里无疑是寻觅静谧的好去处。

旅行的惬意是能够纯粹的玩,不带着任何复杂的心情。把布朗熊作为本次旅行的封面,是因为简简单单的喜欢。一直想用心的去写好游记,可是每次都是很仓促的为了写游记而写了。所以也没有出彩的地方。这次希望能够更认真的去写好这次游记。所以路途上也比较留心一些人和事。好了,废话不多说了,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关于费用』

【交通及费用】
1、上海上海南站)——黎里古镇,车费:34元X2人;
2、黎里古镇——同里古镇,打滴滴专车,车费:56元;
3、同里古镇——诚品书店,打滴滴专车,车费:68元;
4、苏州苏州火车站)——上海(虹桥火车站),车费:39.5元X2人。

【酒店及费用】
住的是水岸寒舍,72号房——乐活房型,官网报价是1988人民币 ,不过用了房券,所以单人是298元。总归花费596元。

【门票及费用】
1、黎里古镇(免费);
2、同里古镇(成人票80元,大学生45元,盖章后2日有效!)不过貌似古镇里溜达,不进入查看的地方,貌似也是免费;
3、诚品书店不收门票;

【餐饮及费用】
1、早餐面包+星巴克,100元;
2、零食小点,35元
2、次日中餐,桃园眷村,38元;
3、酒店包含一日三餐费用,此处忽略。

『关于行程』

DAY1:上海 —— 黎里古镇
(从上海南站坐车,时间在1个半小时左右,不过百度地图上,有两个黎里镇。让我搞了个大乌龙,在车上不停的问司机师傅,怎么过了黎里镇了,还不下车,三次一问,师傅就给我白眼了,哈哈)

DAY2:黎里古镇 ——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 —— 诚品书店; 苏州 —— 上海
黎里古镇同里古镇,滴滴专车的话,1个多小时就到了;同里到诚品书店,也要1小时,苏州火车站到上海虹桥,时间在32分钟左右,苏州火车站有悦途出行的贵宾室,貌似挂的是广发的贵宾室招牌,我用的是是浦发白金送的悦途出行的点,好饶的赶脚,重点是,可以在人少的地方,歇歇脚,喝杯热饮也算惬意了)

没有太赶的行程,也没有大段时间浪费在等车上,比较随性的一次出行。

『关于美食』

作为网红的桃园眷村,算是计划外的餐饮补给了。之前上海的店,貌似人山人海,吃个油条还要排队,刚好在诚品书店发现了,所以就顺路吃了。2根油条、1个麻饼、2碗豆浆,一共花费了38元。不过油条确实很好吃,都是现做现炸,不太油腻。开始还以为和KFC家的迷你油条一样的体型,不过好在很大条。

2天1夜的行程,在水岸寒舍吃了3顿。主要是他们家是自己请的阿姨做的,味道实在是好吃。土生土长的黎里人小锅烹制的黎里地道美食。而且每一道菜的分量都很足。每餐都是三荤一素。因为提前和酒店说好了抵达的时间,所以中餐都安排妥当。中餐:红烧肉+卤蛋、黎里辣爪、山药炒木耳、萝卜排骨汤;晚餐:卤鸭、鱼、胡萝卜炒西兰花、竹笋煲鸡汤。次日早餐:包子(荤素都有)、红薯、粥、当然少不了阿姨特制的馄饨(手工馅料)以及自制的小咸菜,每一道都是大厨级的。有妈妈的味道,虽然我偶尔会嫌弃我妈做的。

『关于酒店』

水岸寒舍位于黎里古镇入口处,沿河而建。大堂、客房、酒吧、音乐吧、茶吧等都是独栋的明清建筑。古风犹存的老宅子,搭配老上海的内饰,更添雅致。犹如一幅水墨画,酒店和古镇融为一体,温婉而沉静,好一幅东方画卷。酒店客房不多,走的是小众精品。每间房都是不一样。酒店服务也很到位。

我和朋友两个人入住的是72号房(乐活房型),酒店图片拍的比较多,随意选了几张。仅供参考。酒店硬件还不错,餐饮真心好吃。床上备品是太湖雪的蚕丝被,沐浴备品是浪凡,茶包备品有点不配酒店的精品定位,是立顿的茶包。

游玩从这里开始啦~~~

遇见:『黎里古镇』

【关于黎里古镇】黎里镇隶属苏州市吴江区,东临上海、西濒太湖、南接浙江、北依苏州,地处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交汇的金三角腹地。]黎里镇地处太湖平原地区,属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日照适中,雨水充沛,气候温和湿润。2012年~2014年3月间,黎里镇被分别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  、“中国十佳村镇慢游地” 、“江南水乡古镇”  。(本段摘自自百度百科:黎里镇)

黎里古镇,相对于其他的古镇,这里还在开发初期,所以少了商业化古镇的喧闹嘈杂。不过新镇里也是车水马龙,古镇里还是很安逸的。上海到黎里大概要一个半小时,典型的江南水乡。黎里古镇是诗人柳亚子的故乡。古镇是免费的,镇子不大,走走停停,也就片刻功夫。

黎里的老石板街道上,真可谓人烟罕至。除了老爷爷老奶奶外鲜有年轻人。这里更像是个年轻人都外出忙活生计,家里剩下老人守家的村落。店铺大片空置的店铺,各种待招租。貌似打听了下,听说这边的店铺每月差不多600元就可以租到。所以要做老板,赶紧去黎里租个铺子。

【关于柳亚子】柳亚子(1887—1958),江苏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人,出生于大胜村的港上港南中段。创办并主持南社。曾任孙中山总统府秘书,中国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上海通志馆馆长。“四·一二”政变后,被通缉,逃往日本。1928年回国,进行反蒋活动。抗日战争时期,与宋庆龄、何香凝等从事抗日民主活动,曾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兼监察委员会主席、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央常务理事,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执行委员。1949年,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建国后,柳亚子曾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本段摘自百度百科:柳亚子)

而由柳亚子先生创建的南社,也可谓红极一时。南社是一个曾经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的资产阶级革命文化团体。其为辛亥革命做了非常重要的舆论准备。

人尽说江南好,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停靠在河中的画舫让人回到从前。

粉墙黛瓦,犹如回到家乡的赶脚。儿时的记忆,就是在这些砖瓦中度过。小时候渴望长大,而长大后却又惦念小时候。

拿起想起拍下此刻的琐事,若干年后,就是难以诉说的回忆。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在溜达小镇的时候,偶遇了教堂。大妈很客气的给我们讲道,外面的天使雕塑形态是不一样。虽然陌路相逢,但一句话,就足以暖人心。

在这古巷里自如少不了犬吠和鸟鸣了。可爱的小黄和小黑,有点怯生生,不过对我们毫无敌意,很配合我的抓拍。眼神里满满的爱看着某女。哈哈~

继续guang!guang!guang!
貌似这家理发店有让人回到文革年代的赶脚。貌似理发的还是个老爷爷,里面的灯光很灰暗,老爷爷在接听者电话,貌似和人在诉说着曾今的故事。

不得不说,这里到处都是空置的房子等待招租。600块钱就能当大老板,想干一票大的,就来这里吧。

【关于黎里古镇展示中心】位于黎里中心街的黎川苑成立多时,是一座古典和现代结合的新型展示馆,融合黎里的主要特色。本展示中心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展览面积1049平方米。展示中心由六个部分组成,分别为前庭、故影厅、繁华厅、风雅厅、漫游厅和新颜厅。

脚下貌似是黎里古镇的地图。很有创意。而且不得不说,黎里古镇的标志设计的真心不错。很有韵味。辨识度也很高,有种过目不忘的感觉。

还记得小时候,家里也有台老的电视机。半夜和姐姐一起看电视,貌似把天线都折腾坏了。后来有了彩色电视后,黑白的电视,变成了小霸王游戏机的专用了,打着魂斗罗,满满的童年,不过一下子也暴露了年龄了。

南方多事这样的竹编制品。现在虽然不常用了,不过这些确实老记忆一般镌刻在脑海里了。

遇见:『同里古镇』

【关于同里古镇】同里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同里旧称“富土”,唐初改为“铜里”,宋时将旧名拆字为“同里”。始建于宋代,截至2015年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汉族水乡文化古镇。同里镇位于苏州市吴江区,距苏州市市区18公里,距上海80公里 。同里面积33公顷,为五个湖泊环抱,由49座桥连接,网状河流将镇区分割成七个岛。古镇镇内家家临水,户户通舟;宋元明清桥保存完好。1982年成为江苏省最早也是唯一将全镇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镇。1995年被列为江苏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1998年水乡古镇和退思园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本段摘自百度百科:同里

相较于黎里古镇同里古镇就显得庞大多了。不过也更商业化了。到处都是蜂拥而至的游客,以及鳞次栉比的商号。可玩可看的地方也比较多。当然,是需要门票的。进镇子不用收费,但是进入精华的景点,都是统一要看票,成人票80元。小弟这次就走马观花在外围溜达的一圈,因为还需要赶着时间去诚品书店。所以更多的体验只能下次再放宽了时间在游玩了。去了同里当然要去“退思园”逛逛,这里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不过光顾着溜达,都忘记拍照啦。

这里还有明清街、耕乐堂、绍鏊纪念馆、陈去病故居、罗星洲、南园茶社、嘉荫堂等景点。

天净水平寒月漾,水光月色两相兼。只道今古柳桥多送别。同里自古就是江南的富庶之地。沿着石桥就可以在明清街闲逛很久。不过都是景区标配的一些店铺,古董玉器、特色服饰、地方土特产等,对了,同里的美食有袜底酥、闵饼、状元蹄、青团子、芡实糕等。芡实貌似又被称之为鸡头米,据说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水中人参”,可以试试味道。

对于苏州的印象,对了园林古镇多外,真心觉得猫的天空之城也很多啊,平江路就有2家,诚品书店哪里也有1家,同里又再次遇见了。和朋友在这里点了2杯热饮,闲坐了一会,然后各种摆拍。文艺范跃入眼前。在等待热饮的时候,把店铺的楼上楼下一溜烟的逛了一遍。临近圣诞节,所以店铺里圣诞氛围很浓郁。文艺气的你,这里一定要进来逛逛。

姑娘帮我拍的几张照片,技术杠杠滴。姑娘的照片这里就不放了。因为太美,但是被人惦记。(哈哈~~~~)

戏台,在古时。这里又是怎样的一个热闹,而如今,这里应该鲜有以往的歌舞升平了吧。

几只鸬鹚悠闲的站在船上,许是没有猎物。也或者是趁着渔夫不在,忙里偷闲。几只懒洋洋的鸬鹚让整个河面充满着乐趣。三三两两游荡在船上的游客,也对着他们拍照。对了,貌似游船70元。最多可以坐5人。所以人多的话,可以一起。

【关于丽则女学】丽则女学校址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同里镇新填街南濠弄,紧靠江南名园——退思园。2013年5月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退思园合并)。

斑驳的墙上,刻画着大大小小的名字。有点不懂,为什么喜欢在建筑上写上名字。或许跟小时候,自己一样,因为无聊才会在自家墙上画丁老头吧。

这家花间集市,是个普普通通的小店。但是装饰的风格还是比较文艺。里面有民国时期的女学生装可供租借。售卖的衣服也是有民国风,男女装都有,而且店铺养了较多的多肉,也为店铺增色不少。

好了,同里的溜达就到此结束了,下一站:诚品书店。

遇见:『诚品书店』

【关于诚品书店】诚品书店1989年由台北仁爱路圆环创办第一家开始,本着人文、艺术、创意、生活的初衷,发展为今日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创始之初,诚品以书店为品牌核心,营运范畴已逐步扩展至画廊、出版、展演活动、艺文空间和课程、文创商品,以及捷运站、医院、学校等各类型特殊通路之经营,并延伸至商场开发经营和专业物流中心建置等专业。诚品是「城市人的集体创作」,连锁而不复制的经营模式,尊重各地文化特质,透过「人、空间、活动」的互动积累,发展出不同的场所精神和经营内容,塑造了城市中不同角落、不同内涵的文化氛围。(本段摘自百度百科: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已经在多个游记里唠叨过了。今年已经来了3次,我就是来“看看书”。第一次去这里买书,最后书还被自己落在火车站的KFC了,不过好人无处不在。最后失而复得。这次去诚品书店,上楼随拍了几张,还不小心脚一滑,然后一头撞在墙上,此刻头上的包犹在。看到诚品文具里张贴的谢谢,也想表达下,感谢该感谢之人。

姑娘拍照的手艺,已经很不错,赶脚下次要抛弃我玩的节奏了。

圣诞来了,到处都装饰的红绿风,诚品书店自然不例外。诚品书店,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在买书的同事,也可以找到吃喝玩乐的地方。

朋友说,这本耶路撒冷三千年的台湾版翻译的比较好,可是价钱也是与之匹配的。

之前说到了,猫的天空之城在苏州遍布。诚品书店就抓到了一家。不过这家给我的赶脚没有同里的有味道。

『结语』

好了,这次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本身是想添加视频,可自己不小心把删除了。很是遗憾。对于旅行,每次都是很随遇而安。每一次旅行都是让自己放松下来。不去想前尘往事带来的各种牵绊。只希望简简单单活在当下。苏州,还会再来!

引用 周末玩乐会 的图片:

2016-12-15 12:47

2016-12-15 12:52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2-15 12:47:08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12-15 13:01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6-12-15 12:52:28 的回复:

回复迷迷瞪瞪: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15 13:06: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