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བོད་ལ་འགྲོ་ 你见过半夜两点的大昭寺吗?

• 出发时间/2016-07-31

写在前面的话

似乎每个人心中对西藏都有一个设想,西藏是无数人心驰向往的圣地!或许是对阿里转山蠢蠢欲动,或许是对林芝的那一片桃花念念不忘,又或者就是为了那简简单单红白砖瓦的布达拉宫。好吧,我比较贪心,我都心心念念的!
      当周围朋友听到我要一个人去西藏,好像很多都觉得是不理解,因为高反,藏独的一些偏见总觉得去哪里是有危险的。我一直觉得,所有的好与不好只有自己亲身体会以后才有资格说一道万! 并且,我一直觉得,只要你简单,这个世界就简单!
      西藏的风光和人文之美无法用语言传达,只有亲身驻足这片神奇的高原,它超凡的神圣和庄严才能给你带来真切的心灵震撼。

先上一组图片再说

8.10-8.11 拉萨
花费:车票 335*2+包车3000+吃穿用住=5700元

出发啦~~~

出门前还特地称了一下,背的包大约是35斤,在大重庆走的时候差点没把我热死啊!然而我背了一路的三脚架也白背了

上面几张都是在火车上拍的,从青海开始,窗外的风景就越来越美了,会一直经过青海湖,当时车厢的人尤其是小孩子看到青海湖很是兴奋,还跟爸爸说“爸爸,你快让火车停下来一会啊”,经过可可西里的时候是晚上,也看不到外面的风景,回来的时候也是,真的是好可惜哟!到拉萨的那天,一睁眼外面就一直是绵延不断的雪上,雾气也弥漫在周围,看起来真的是如仙境,美极了!怎么看都看不够!
       重庆西藏火车是46个小时,大学的时候每次都是从重庆长春的48小时硬座锻炼了我坐火车的能力,一直坐着不动脚也不会肿。我旁边两个妹纸基本都是坐一会站一会,大站都下火车溜达了一会,到西藏我一看脚还是那么肿,突然觉得我骨骼惊奇啊

在拉萨的慢生活

上午十点到了拉萨,之前在蚂蜂窝约伴上面找到一个小队伍,去拉萨之前就已经在微信群里面聊了一段时间,都算认识了!(以前都是一个人出发,这次突然看了一些游记,觉得天南海北的人在另外一个陌生的城市见面一起旅行是一种特别的缘分,很有意思,所以这次就试试这种旅行方式!)有两个小伙伴前两天就到了,一直提醒我不要着急,慢慢走,免得有高反,我来之前一直在咳嗽,虽然也不是很严重,谨慎一点下了火车也是慢慢的走!车站门口就有公交车站,到拉萨市区坐车还是要一个小时左右的。十一点左右没考小伙伴来接也找到了客栈,老板刚好熬了粥(ps:老板是山西人,也是骑自行车到了拉萨,然后就在拉萨开了一间客栈,因为地方不是很当道,一般都是认识朋友介绍的,但是客栈很干净温馨的,晚上老板有时候还要做甜汤,名字叫:浪迹客栈)。

下午那两个小伙伴约了车去纳木错,我收拾了东西,下午就开始一个人逛拉萨了,老板说你都不休息一下吗?适应一下高原,我说,我不是适应了两个小时了吗?哈哈,就一个人出发了,走在路上因为旁边在扫地灰尘特别大,脑补了脸上的高原红,果断全副武装到妈都不认识我了!然后,我就只有第一天有这个心情遮了一下脸而已,也并没有晒黑!
     之前在蚂蜂窝看了说去拉萨必去的七家店,就照着百度地图慢慢走,这里说一下,对于我这个路痴来说,百度地图拯救了我,虽然经常他也让我走冤枉路!
       推荐了两家甜茶馆,一家是我去的这家光明港琼甜茶馆,一个是江苏路的革命茶馆,因为光明这家挨着八廓街,所以就选择了这个,据说是最久的甜茶馆,生意也特别好,外国人也多,甜茶八毛一杯,16一壶,藏面是6元!当地人一般就把零钱扔桌上,续杯的时候方便拿钱!甜茶和奶茶味道有点像,应该都喝的惯!挨着这个阿姨一起坐,她听不懂普通话,不过还好女儿在旁边可以交流,征的阿姨同意拍了一张照片。这个地方当地人很多,不像我们这边茶馆,虽然都是大家聚在一起,可是我觉得这种放下手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特别有氛围,哪怕啥也听不懂!藏面我觉得还行,比较有嚼劲,但是有些人应该吃不惯!
     去了这个八廓街有名的古树酸奶,这棵树确实看着挺有感觉,酸奶没有什么惊喜。
      找了好久终于找到这个措姆凉粉,排队的人超多,大部分都是外地人,在路上还碰到四五个回族的小朋友,带到他们来这一起吃,不过他们回族的不能吃清真的这些油什么的,就每个人吃了一根酸奶冰棒,味道不错,可惜手机没电了,就在蚂蜂窝盗图一张吧,我点了凉粉凉面和宽粉(没错,我一个人吃的),不过据说最赞的是鲜牛奶,大家可以去试试!
  玛吉阿米因为据传是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所以成了必去的点,就在门口照了一张,小伙伴去吃了,不怎么好吃,还很贵,人均一百多还吃不了什么,我一个人就放弃了!在八廓街编了小辫子,五块钱一根,遇到四川老乡本来还激动了一下,想着能便宜一点不,结果她说你编80根差不多,天啦,你当我脑袋是什么啦!后来我发现,我去的每一家店基本都是四川重庆,难怪拉萨又叫小四川,难怪老乡见老乡并没有两眼泪汪汪!
   回去的时候一直没找到坐车的地方,溜达了一个多小时,九点多的时候终于是坐到了车,晚上的拉萨也没有那么冷,我穿的一件衣服也还好。

小伙伴汇合啦

因为是星期三, 一大早客栈老板小炮带我还有客栈的另外几个小伙伴去了扎基寺,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去的人超级多,不过我们啥也没买,我们说敬酒的人太多了,财神已经醉了,我们就不买了,哈哈。。。
       今天其他几个小伙伴基本都陆陆续续的来了,有刚刚高中毕业的sakula,寒假结伴出来的两个老师,以及小鱼和团长,我来之前就想着在西藏做一个火锅,还千里迢迢的背了一包火锅底料,结果逛菜市场发现什么都有啊!对了,骑着电动车去逛菜市场,在西藏这样的交通也别有一番滋味啊!一直想着在高原上做火锅应该别有一番味道,要注意的就是,切得东西一定要薄一点,因为不好熟,面条我们也是先用高压锅压了才煮的!味道特别好,哈哈。。我很满足!
        晚上我们去了布达拉宫广场,然后去吃了尼泊尔餐(本来计划去尼泊尔的,因为塌方封路,又要回来上班了就放弃了,吃吃尼泊尔餐聊以慰藉)。顺便说一下,尼泊尔有封路了,据说要四月份才开通了。这是美团团购的,味道还不错!吃完饭本来说去清吧的,结果去了小炮推荐的这个尼威民族歌剧院,都是当地人唱歌跳舞,下面观众也可以上去跳锅庄,还是很有氛围,人也特别多,想感受西藏当地文化特色的,可以去感受一下!这个好像是要开到很晚,我们晚上一点多走的,后来就去围着大昭寺走了一圈,不管什么时候还是有不少沿着大昭寺一路跪拜的,还遇到个很帅的德国小伙子,其实照理说,外国人和台湾人是不能单独逛西藏的,必须有一个导游跟着!我特别喜欢深夜的大昭寺,不像白天那么喧闹,那么烟火环绕,深夜大昭寺的宁静伴着一点点的钟声,感觉内心特别的安静,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在拉萨的出租车很挑人,一般一两个人很好坐车,三四个人他基本都不停车的,因为他就不能载其他人了,拉萨也可以滴滴打车,基本都是四川人的。司机说,全国的交通可能就拉萨最特别了,可以左行也可以右行,所以哪怕是绿灯过马路也要注意一下。

小伙伴们依照计划去尼泊尔尼泊尔大使馆,西藏博物馆和罗布林卡都是挨着的,比较方便,然后想象中大使馆原来就是一间小房子而已!
   西藏博物馆是免费的,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了!里面还是很不错的,内容丰富!
   罗布林卡不能用学生证,都是统一价60元,门票还是3D的那种!罗布林卡:世界文化遗产,西藏著名园林,旧时是历代达赖喇嘛的避暑行宫。好像每天11点都有藏戏表演,我们没看到。当时时间紧,罗布林卡也没有逛完,里面还是很大的!确实是避暑胜地啊!
    下午回来的时候去了好像还挺出名的阿罗仓藏餐厅,点了排骨和糌粑,酥油茶。这里有我深痛的回忆啊,我和小伙伴比拼,她吃完糌粑,我喝完这一壶酥油茶!她快吃吐了,我快喝吐了,喝了酥油茶可以抗高反哟,我喝了这一壶,在西藏我一口气爬到山顶再也不喘气了,小伙伴快去试试...hhhh

开始五天的包车之旅啦

之前也是在网上约的伴,他们之前就在网上约好了车,我省下了很多精力,5天3000元,沿途的住宿和门票基本都包了,但是司机的三餐我们得包了。西藏都是这样,包车也较贵,小伙伴在西宁-敦煌大环线12天才1200元。不过在西藏开车特别废车,可能也是这个原因。
      本来我们的计划是最后一天才在羊湖的,之前把顺序调了,也许就是这样,一路都是在错过好天气,不是一星半点的遗憾啊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只能自我安慰,阴天的羊湖有一种特别的美,在羊湖那个石碑那里照相要注意,是要收费的,当然,偷偷拍的例外啦! 满拉水库,有羊湖的味道,有一种看到了晴天的羊湖,弥补了缺憾!
    上车就天晴,下车就下雨,淋雨拍照,手冻得要死,卡若拉冰川也被雾气遮住看不见了,是一个遗憾,因为拍摄红河谷而让很多人慕名而来!
     路上的风景依然是最美,不管是云朵还是乌云漫天,都给人一种大片的赶脚!
    去了帕拉庄园,是以前西藏最有钱人的地方,虽然住的地方不是很大,用得东西都超有品质,各种进口酒、咖啡、生活用品,什么劳力士,欧米加,夫人的那两个小包还是Lv!居然还看到了麻将,据说是打的成麻。哈哈。。
       在斯米拉神山,挂了一条经幡,认真的许了愿!这里的几岁小孩看到外国人叫他们挂经幡居然会流利的说:pay,please!哦,对了,经幡他们要价是50一根,然后,我10块钱一根挂的。
      小伙伴之前买了一包大白兔奶糖,我们下车的时候就发给那些小朋友吃,我之前也想着买着,可是俺忘了。。。并且发糖的话,有时候还可以省下很多事情。

【珠峰大本营】今天主要就是奔着大本营去的,一路的天气还不错,走的最美318国道!去珠峰观景台,这个盘山公路真的太美,也着实佩服了一下修路的工人们!
    下午来到珠峰,我们从大本营到珠峰山顶这边有环保车,20元一个人,老大居然是走上去的,佩服!去到山顶被风吹到冻成狗,可是好遗憾,珠峰依然被云彩挡住,一路的运气真的很不好啊!今晚住在珠峰大本营的帐篷,这算大通铺吧,我和尼玛(我们司机师傅叫尼玛,尼玛多吉,我天天拉长音叫尼玛,他说他都想改名字了,哈哈。。)头对头的睡,调好闹钟,希望今晚的星空可以看到!结果,睡觉的时候听到下起了雨,下雨。雨。雨。。半夜两点不死心还是起来看了下,依然只有零散的几颗星,抱着希望早上的日出,然后就像图一一样只看得见雾气第二天早上起来也是大雾弥漫,就走了,结果据说十点左右的时候,雾就散开了,珠峰清晰可见啊。。

爬了三次树跳下来都没照好,把头都跳晕了

回日喀则路上看到二级保护动物--岩羊,特别怕人!今天就看了后藏最大的寺庙--扎什伦布寺!看到一位老奶奶安静的坐在那里特别有感觉!征得同意拍了一张!扎什伦布寺是班禅的驻锡地,黄教六大寺庙之一,是后藏最大的寺院,有世界最大的镀金强巴铜坐佛像(通告26.2米,用金279公斤,鼻孔就可以容纳一个成年人)
      路过羊八井的时候,我们没进去那个温泉,尼玛说那个水也脏得很,路边刚好就有一个天然的温泉池,水特别烫,中间一点的都可能会烫伤,泡泡脚特别舒服,遇到几个外国人,没敢下水,就在边上碰了碰。

纳木错: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错途中,一路上天气特别好,我们几个心情也跟着好起来了!我还想着今晚星空跑不掉了,到了纳木错以后,老大兴致特别好,环湖跑步去了,我虽然没有高反,还是放弃这个了!我和三师弟就环湖走,日落特别美,回去路上的时候天黑下来了,都能看到星星了,回去路上走错了路,爬上山了,在高海拔地方爬山差点没累死我。在山顶还遇到一条狗一直跟着我,随时要扑上来的感觉,吓得我,还想着这边狂犬疫苗都没有啊,我可咋办啊。。。然后跟了一路就走了。。。
    晚上12点左右出来的时候,结果云出来了,星星越来越少,我背了一路的三脚架啊,一次也没用上啊。。。早上日出我也错过了重要的时间和好位置。

回到拉萨这天刚好还是七夕情人节,去吃了顿好的,哈哈,依然还是川菜,这里说一下西藏的厕所,上面这个还算是最干净的一个了,露天的,哈哈。。并且我回到拉萨,居然还醉氧了。。人家来西藏不都是缺氧吗!!看来我真的是属于高原的孩子啊。。
    回来客栈老板听到我们的司机的藏族人觉得很惊讶,原来一般游客都觉得藏族师傅开车比较野。但是我觉得这是有偏见的,至少 我觉得尼玛开车不算很快,一直都是安全至上的,并且有个藏族师傅,你可以了解到很多当地的事情和风俗习惯,我觉得这是汉族司机不能代替的。尼玛老家是林芝的,就是那一片桃花的地方,下次去可以约着尼玛当导游,如果有朋友去西藏需要包车的话,尼玛电话是:13658910815,微信是:nima416405,他微信的照片都是他自己拍的,特别好看,这次我比较满意的照片都是尼玛给我拍的。
    本来又说七夕去酒吧来着,说去大冰最爱去的一个清吧,然后最后又是去逛了大昭寺,小伙伴们都磕了108个头,我就磕了21个,确实这个很减肥!默默许了愿说下次来要磕108个!

继续拉萨慢生活

早上睡到自然醒,中午去吃物美价廉的冒菜,还是重庆老乡!下午和小伙伴去喝一个下午茶!坐累了出去逛逛八廓街,大昭寺,寄明信片,邮票也很美!没事逗逗狗,刚生了五只小狗,有吃的会不管吃奶的小崽的吃货,每天逛菜市场,晚上接着坐一桌菜!做了他们想吃的炖猪蹄,可乐鸡翅,回锅肉等,看着小伙伴吃得开心也是满足!吃撑了晚上走路去逛逛布达拉宫,从看星星聊人生谈到人生哲学!:
     最后一天在拉萨,所以天还蒙蒙亮就起床了,和小伙伴骑着电动车去转大昭寺,那么多信徒排着队,在磕着长头。最后去拍了布达拉宫!结果休息没多久,在最乱交通的拉萨,骑着电动车有惊无险的转了两圈!大家一起吃了午饭坐在葡萄架下聊着天,约着过年再来聚!以为回去的时候包会空很多,没想到却更重了,心是不是也这样,才会在火车开了以后觉得莫名的伤感,甚至眼泪止不住的流!
 【西藏,再约】呗南卓~

不舍也得回家啦!

最后还是去买了这个垫子,回来挂在了卧室!
  我说,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对西藏这么向往!尼玛说的很多,这里有最漂亮、最高的山,最美的河流,也有最虔诚的信徒!一般我们去寺庙什么的,都是祈祷自己或家里平安,尼玛说他们祈祷是这样的:首先祈求宇宙和平。然后是祈求风调雨顺,社会安定。最后才是给自己和家里进行祈祷。刚开始我听到还觉得有点搞笑,还宇宙和平。不过后来想想,这种先大家后小家,这就是他们的信仰吧。
   阿里转山,林芝的桃花。。。西藏,我们未完待续。。。

西藏前段时间一年一度的布宫粉刷开始了,大家可以送蜂蜜牛奶给粉刷家统一制成涂料,让小伙伴帮我倒一盒牛奶,哈哈

2016-12-15 13:39

不管 先占座

2016-12-17 01:37

引用 Angie媞小媞 发表于 2016-12-17 01:37:47 的回复:

回复Angie媞小媞:没人跟你抢

2016-12-17 08:10

欣赏美文!

2016-12-17 12:5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2-17 12:50:01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写的不好,谢谢支持!

2016-12-17 18:14

重庆的驴友不少啊

2017-01-16 13:04

引用 一梦十年 发表于 2017-01-16 13:04:47 的回复:

回复一梦十年:你也是重庆的?

2017-01-16 14:12

引用 妞妞。。。 的图片:

2017-01-17 10:00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7-01-17 10:00:36 的回复:

回复夜未央:

2017-01-17 14:13

引用 妞妞。。。 发表于 2017-01-16 14:12:21 的回复:

你也是重庆的?

回复妞妞。。。:是的

2017-01-18 17:29

引用 一梦十年 发表于 2017-01-18 17:29:41 的回复:

是的

回复一梦十年:哈哈,我是大荣昌的!

2017-01-19 09:05

引用 妞妞。。。 的图片:

2017-09-07 15:0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7-09-07 15:02: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