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都市白领挣扎记之一 宁静的柬埔寨——凌晨吴哥窟的蝙蝠

siri (北京) LV.11
2016-12-15 14:46 409/6
  • 出发时间/2016-01-08

导言

【新年计划初现】2016年即将过去,请允许我因为激动急切的心情,以及难免的得意忘形,在还没完全尘埃落定之前过早地总结这一年的足迹。在年初,我给自己定下了去这个世界看看的新年计划,当时在自己的工作笔记本(是真的笔记本)上写了五个目的地——约旦摩洛哥贝加尔湖智利印度,这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计划后面还有一行蝇头小字——如有时间 乌兰巴托埃及罗马希腊。在和单位同事大哥聊天时我说,“16年我争取去6个国家”,然而大家都是没钱又没假期,都也只是“嗯啊”以对,转眼抛在脑后。

【超额完成了计划超开心】好在辛亏我自己还是把这话当真了,当然也是因为无论是旅行或者旅游,始终是比努力学习和工作来得容易许多。这一年,我把握住一切可以出去的机会,超额完成了任务,算了一算,截止这篇游记写好时去了10个国家。

【献给和我一样的都市白领】当然作为一个普通的办公室白领,领着快北京市平均工资以下的薪水,享受着一年7天寥寥无几年假的我,旅行的方式也只能是蜻蜓点水,一个地方最多2-3天,这种旅游方式也许在很多大咖来看比较轻浮,甚至不能深入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但是着实可以舒缓心情,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开阔自己的见识和心胸,所以我将这篇游记献给和我一样对世界保持谦卑和好奇,却苟且挣扎于都市水泥森林刚过温饱的企业白领。

【很遗憾这是一篇纯文字游记】记得最早接触到的游记类文学是小时候父母买给我的一套介绍大航海时代探险家探险经历的纯文字书籍,为了致敬我的启蒙读物,也为了给我惨烈的照相技术和低像素的手机留几分薄面,我决定写一篇可能没什么人看,也不符合蚂蜂窝主流审美的纯文字游记。因为我理解游记主要是记录旅行的见闻和感想,而不是琐碎机械地复制自己的行程,所以在这篇文章里没有航班和大巴的时刻,也没有导游或酒店的推介,只有给自己的回忆和给诸位无尽想象的空间。

旅行的初衷

【一个女人是导火索】2015年年末,偶然间认识了G小姐,她原来是某本时尚杂志的编辑,是一个散发着潮流感的有趣而又略略傲慢的女人。和她之间仅有的一次一个小时聊天对我触动很大,原因无外乎亮点:一、她去过很多我只在电视或书本上看到的地方;二、她否定了我为自己不出国找的借口。在谈话中我发现G小姐应该是游遍了欧洲东南亚和中北美,她去过米兰时装周,也在墨西哥酒吧里打过工,潜过水也坐过热气球,而我要逊色的多。我为自己找了个大大的台阶,展示了一下我工资的风采和时间的贫瘠,G小姐只说了一句话:“没钱,就去赚啊”。

【旅行其实不需要理由,更不需要借口】G小姐确实不了解我的工作,刚入职场的我确实没有别的法子赚钱,而且我的志向也确实不在赚钱,所以未来的很长日子我生活可能也不会富裕,但这和时间不应该是我的借口或是理由。没钱,可以省;没时间,可以挤。旅行,是看你想不想,只要你想,你就能。

【其实是因为那一点点情怀】我选择目的地的原因往往十分简单,甚至有点随性,比如小时候在童话书里看过、比如为了求证坊间的传闻、比如听起来十分刺激,但无论是哪点,归根起来都应该是对世界的无限好奇和对生活的始终热爱,这应该是烂俗到家,但我就是无法抗拒。

宁静的柬埔寨——凌晨吴哥窟的蝙蝠

【独自旅行的处女航】既然没有一个人旅行过,那处女航理应格外小心,这个目的地的旅游业应该比较成熟,当地人海拔低单体战斗力弱,保证我金贵的性命;最好周末即可往返,有周五晚上去周日中午回的直飞航班,不耽误上班;还有就是消费比较低,工薪阶层比较好接受。考虑到这些,东南亚就是首选,当然这其中我最有兴趣的就是吴哥窟。最早知道的柬埔寨是一张西哈努克亲王的黑白照片,知道这个对华比较友好的国家里有个失落的遗迹应该是很久很久以后了,但是遗迹照片上那种灰白墙体的斑驳不经意间和黑白老照片重叠,让人不禁想去瞧上一瞧。

东南亚的友好空气】一下飞机,闷热潮湿的空气便从衣服的每一个空隙溜进来,干燥的皮肤上瞬间蒙住了薄薄的水层,就好比情人的爱抚,温柔而湿润。我想,这就是暹粒的友好。

【满是壁虎的旅馆】从机场简朴甚至可以称得上简陋的航站楼走出去,坐车来到旅馆已经很晚,旅馆是一排排独立的小房子,刷着白色涂料,有着棕色屋顶。我看到白色的墙身上映着暖黄色的灯光,上面时而窜动着沿着S型线路疾行的壁虎。这一刻,我知道我远离了家乡。

【水池和怪树】凌晨出发去吴哥窟,天还是死黑色,把我放到吴哥寺附近后司机说可能会阴天,但愿你能顺利看到日出。摸着黑走过一段不算太长的路就到了吴哥寺的面前的广场。说是广场,其实是一片空地,空地左右各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水池,左边的水池熙熙攘攘,游客拿着长枪短炮,小贩吆喝着廉价的纪念品,右边的水池冷冷清清,几个游人稀稀拉拉地坐在水池边。围绕着水池长着奇怪的树,树干笔直而纤细,没有侧枝,目光努力沿着树干向上攀援会看见圆圆小小的树冠,仿佛幼儿简笔画般简单精彩,每棵树之间有极长的间隔,或者说每棵树都是独立而不间隔。

【一片宁静】天逐渐变亮,云层却始终拦着太阳,眼见吴哥日出的景色无望,我便沿着两个水池中间的小路向前笔直地走去。吴哥寺是一座极为对称的建筑,两侧是回廊式的墙壁,墙壁上有石刻的浮雕,光线不足的时候有一种寂灭的宗教美,四面墙壁的中点是门,略过门可以看到塔尖,塔尖形状像是佛祖的头,很有趣味。探身进入回廊的时候,一只鸽子大小的物体从我头上飞速掠过,感到一丝疑惑的我又回到了主路。沿着主路继续向前,天色和景色都在逐渐转晴,眼前是高耸有陡峭坡度的塔台,脚下是裸露而坚硬的石板,没有风却偶尔有滋滋的声音。此时寺里的游客还很少,走到最北边,有一个穿着白衣服的白人盘着腿在禅修。随着我绕出寺外,天也完全亮了,走路时脚踩在沙地上发出沙沙的声音,除此之外身旁一片宁静。

【林伽与蝙蝠】随后在吴哥绕了几片废墟,甚至临时起意用10美元请了一个英文并不好的导游小哥,小哥说了很多零碎的字句,还把我领到了一个光滑的圆柱前,指了一指,说道:“这是林伽,原来有水,用来洁净灵魂”。紧接着又把我领到一口干涸的井旁,打开手机的电筒,向井下投出一块石头,井下顿时传上来吱吱的叫声,在摇晃光线的照射下井壁上映着无数蝙蝠的影子。这里游人成千上万,这里也荒无人烟。

【皇家浴室】吴哥窟旅途的最后载我的小车停在了皇家浴室,这是一个700米长、300米宽的小湖,虽然不是很能理解国王和王后为什么会在这里沐浴,但站在这个平时没有什么人驻足的浴室前,粼粼的湖面和潮湿闷热的微风让我悠然自得。

【一段旅程的结束和一年旅途的开始】在北京下飞机的一刻,空气中的干燥和略微刺鼻的气味提醒着我这次旅行已经结束。这次旅行是一扇新的窗户,告诉我探索未知世界的可能性,也开启了我2016年的旅程。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2-15 19:56

引用 星星 发表于 2016-12-15 19:56:04 的回复:

回复星星:总有机会,patpat

2016-12-15 19:57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2-19 12:52

引用 flora 发表于 2016-12-19 12:52:49 的回复:

回复flora:谢谢啊!感动流泪中

2016-12-19 14:51

楼主请继续完成游记啊。

2017-01-26 03:22

引用 巴蜀 发表于 2017-01-26 03:22:52 的回复:

回复巴蜀:谢谢支持啊,最近又去旅游了😂,回来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