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扬在波斯湾的建筑艺术

2016-12-15 15:36 689/5
  • 出发时间/2016-11-15

初遇

初识波斯湾,是初中地理课上,地理老师那笔走如龙的粉笔画出的那个霍尔木兹海峡,据说那里是“世界最大石油产地和供应地,已探明石油储量占全世界总储量的一半以上,年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石油是什么,当时只知道是一种燃料,对人类的工业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用完就没有了。
那么,去到波斯湾,就明白石油是什么了,两个字:美金。
其实我自己也不由得莞尔一笑。好俗好俗啊,好实在好实在啊,事实啊事实。
波斯湾虽是石油宝库,但它给该地区带来金钱的同时,也带来了战乱和苦难。
外来势力的渗透和争夺,加上波斯湾内部由种种历史和现实原因造成的矛盾交织在一起,使波斯湾局势长期动荡,并多次燃起战火,不仅给当地人民带来灾难,对整个国际形势也有着很大影响。
这些问题,没有身处其地的我们,也只是用来说说而已。而身处其中的我们,沉醉到的是它的美貌与智慧并存的不凡之处。
波斯湾的海水,大概也是因为石油的关系,显得深沉而厚重;
即便在通透碧空的掩映之下,也没有海天相接的既视感;
他骄傲而庄肃,用普兰诉说着自己的贵族情怀。

近识

乘坐游艇欣赏波斯湾美景,是第二个必须体验的项目(我必须在这里说一句,那些比如水上飞机、空中跳伞这种花钱也不一定能预定到的项目,是我所说的必选项目之外的,有时间当然也要预定一下尝试一下,六天的往返行程,在旅游景区做服务的我,已是极尽奢侈了),游艇的价格在85美金,约2个小时。
下午三点从游艇俱乐部出发,倚立于船头,有乘风破浪的之势。游艇上的老司机们会给每个人发一件救生衣。阔是对于照片拍不停的我而言,也就是十分钟的事情(这样其实挺危险,大部分人还是老老实实坐着的)。
当海风轻吻面颊,吹起秀发,扬起裙边,金色照亮双眼,白色浪花在脚下追逐嬉戏,游艇的各个角落成了最好的赏景之处,造景之地。每一张照片都可以当做一组诗画,编曲或撰文,请您随意。

远眺

迪拜简直就是建筑师的天堂,任何奇思妙想都有可能在这里成为现实。
乘坐游艇,能够看到迪拜著名的金色帆船酒店,在夕阳的余晖中熠熠生辉,亦可远眺到亚特兰蒂斯大酒店在海天相间处随波沉浮。而海湾中停靠的那艘白色的豪华游艇,是属于王储哈曼丹的专属座驾。
这一组照片上,一同静立在波斯海岸迪拜码头区的核心地段的每栋大楼都有他特有的故事。
最前排的五栋高楼从左至右依次为铅笔大楼、23号精英大厦、28号海滨大楼、公主塔、麻花大楼
最左边的 Marina Tower(铅笔大楼),总高392米,竣工于2007年,拥有57个游泳池。
带着迪拜皇室皇冠的迪拜公主塔高414米,位于迪拜繁华的滨海区,耗资15亿迪拉姆(约合25.86亿元人民币),是迪拜地标性建筑之一,并在2012年被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国际知名建筑研究机构“高层建筑和城市住宅委员会”正式确认为世界最高住宅楼,并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公主塔共107层(地下6层),包括763套独立公寓、967个停车位和8个底层商铺。
最右边的海岸边上,总高310米、共73层的“卡延塔”,新颖别致,楼体实现了90度扭曲旋转,堪称全世界“最高最拧巴”的大厦。我们喜欢称它为麻花大楼,楼体每一层之间都有1.2度的旋转错落,从而实现了总体90度转角的独特外观。

归途

似乎,无论是在沙漠,还是在海岸,迪拜的日落都是非常的任性,它才不管你还在意犹未尽。
它说来就来了。
好吧,原来它是迫不及待的来抢镜了。
你捕捉从你眼前溜走的游艇,它却透过指缝偷偷看你;
你站在船头迎风舒展,它爬上你的肩头求关注;
你为远处的孤帆作景,它又跑到那里对着你的镜头挥手致意;
你目送归途的同伴们,它依依不舍的也要回家了;
你看着天空的飞鸟想要吟诗作对,它因为久久不是主角生气走了,只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

后记

写到这儿,波斯湾的风情真的是要告一段落了,对于不擅长长篇大论的我,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关于我在迪拜旅游看到的美景,有《失落的帝国——Dubai亚特兰蒂斯水族馆》《大漠之鹰:肆意奔腾在沙漠》两个已经整理好了,下一篇会是《阿布扎比:清真寺里的黑袍女人》。如果有可能,我也会把行程尽量的整理出来。

附加波斯湾其他海岸的景色。这个海岸线在我们住的酒店的附近,很美,人少,可惜我一直没有记起它的名字,我会努力回忆的。
后面是三色海村落,可以看到巨大的阿联酋旗杆,还有一个小型的博物馆有一些民俗文化展示。

很棒,只是太短啦

2016-12-15 17:23

引用 煜先生的晓姑娘 发表于 2016-12-15 17:23:55 的回复:

回复煜先生的晓姑娘:请见谅,不擅长长篇大论,只能分篇分开撰写,零散的记忆凑成零散的文字。

2016-12-16 11:32

真蓝啊,怎么那样蓝?

2017-01-30 09:23

引用 板凳哥 发表于 2017-01-30 09:23:25 的回复:

真蓝啊,怎么那样蓝?

回复板凳哥:眼睛看到的就是那么蓝,照片做了处理,相机感光没那么好。

2017-01-30 09:35

心驰神往之,写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