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精彩瞬间,五日自由行

sachangqing LV.5
2016-12-15 15:44 1569/8
  • 出发时间/2016-11-26
  • 人均费用/2000RMB

旅行前言

千人游玩西双版纳,千人的眼中有千个不一样的版纳,在这里看看《岁寒三友与哨哆哩》游玩的西双版纳又是怎样的呢!
我们仨都是“懒人”,游玩后,除了把照片导出来外,其它的就都留在记忆中供想起时“翻阅”。但此次云南之旅,的确是借鉴了蚂蜂窝的信息,受益匪浅,既然取之于民,必要用之于民,遂忙里偷闲,写下以下文章与大家分享,不止是美景,更重要是心德与体会,还有谏言。
西双版纳,位于云南省西南端,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里以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是中国的热点旅游城市之一。每年的4月底到10月份是西双版纳的雨季,气温也比较高,所以通常这个季节到这里旅行的游客就相对较少。而我一向主张“旅途的美好不在于景点而在于感受”,因此,是雨季还是淡季,与我而言,并不重要。费用:5天4晚飞机+酒店+景区门票=2000,由于版纳景点比较零散就在网上联系一位师傅就是小谢,包他的车子一天150,人特别好帮我们订房间和行程,买门票还有打折噢😊,我们公认的好司机,需要的可以联系15969189879,希望你们去的时候都找他。

第一天

过安检准备登机,此时此刻某人的心早已经到版纳了😄

你在北方裹着貂,我在南方漏着腰😊西双版纳的天气就是这么任性

一下飞机就看到她们各种脱衣服

第二天

基诺山寨是基诺族40个寨子中的其中一个,基诺族是中国最后一个被确定的民族,既第56个民族,现在有2万多人。
传说他们的祖先是阿莫女神,她创造了两次世界,第一次创造的世界万物都会说话,所以很嘈杂,她就把世界毁了,重新第二次建造了一个新的世界,在毁灭第一个世界的时候,她把一对兄妹装到一面大鼓里,等到外面风平浪静了他们出来繁衍后代(2012的桥款原来是抄袭基诺人的传说),所以基诺族又被称为鼓中走出的民族,他们对舅舅特别尊重,大事都是舅舅做主。如果没有舅舅呢?嗯没有舅舅就去林子里找棵树,认它作舅舅,有事问它同意不同意的时候一定要找个无风的天气去,因为如果刮风书摇摆,就被认为是舅舅摇头不同意啦~

基诺山寨的旅游方式是这样的:
司机师傅把我带到景区门口后,让我等候他去买票。过一会儿,来了一个着民族服装的导游小姑娘来叫号。因为都是散客,所以临时由10个家庭拼成一个散客团,由导游带领进入参观游览。
司机师傅替客人买好门票后,把自己的车号告诉导游。
过一会儿,导游就喊:“车号****”
司机师傅赶紧答应:“到!”
“你的客人是10号家庭....“
就这样临时拼凑了10几分钟吧,导游带领我们进入景区游览。

偷拍的像不像Angelabab y😄

之前基诺族男人16岁进行成人礼,成人礼是要将一头牛刺死,如果16岁的时候没有刺死,他分别在17和18岁的时候还有2个机会,错过了这三次机会,这个男人这辈子就娶不到老婆了。他们把刺死的牛头挂在树上,他们认为这样可以辟邪、驱灾

当地的老人为了迎接客人的到来,敲响了一种乐器,就是他们手里拿的……可惜我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前面放的是祭祀品,不能碰的。

进入山寨后,首先就能见到壮观的阿嫫腰北倒下去时巨大雕像。
按照基诺族的神话传说,在远古时代,诞生了一个力大无比的女神,她创造了世界万物,举起右手分开天地,左手抓起泥土形成山河,搓下污垢变成万物

创世女神阿嫫腰北
阿嫫意为母亲,腰意为大地,北意为创造。
所以在基诺山,阿嫫腰北神像是基诺山最顶顶膜拜的神像。

那对祖先兄妹的塑像

制作普洱

他们的图腾,上面是太阳,下面是山神,树神,水神,以前他们出去打猎的时候都会来拜一拜,如果打猎的头一天晚上做好梦第二天就不会出去打猎,因为他们相信梦都是反的。

到了他们的剧场,里面有很多场当地的民族歌舞表演,在观看表演的时候,导游会给我们端上当地的特产食物品尝。

表演的是播种舞,以前的基诺人播种的时候是男人在前面用竹竿戳个洞,女人在后面撒种子踩实

品茶,当地有名的普洱茶,喝起来有点儿苦回味还是挺甜的

上刀山”是基诺族擅长表演的绝技项目。只顾着拍摄其他镜头,遗憾错过了看表演时段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位于景洪以东、澜沧江以北,距州府所在地8公里处,是全州景洪城最近的一块原始森林。公园融汇了独特的原始森林自然风光和迷人的民族风情。园内有北回归线以南保存最完好的热带沟谷雨林,孔雀繁殖基地、猴子驯养基地、大型民族风情演艺场、爱伲寨、九龙飞瀑、曼双龙白塔、百米花岗岩浮雕、金湖传说、民族风味烧烤场等十大景区五十多个景点,突出体现了“原始森林、野生动物、民俗风情”三大主题特色。以自然、生态、环保、休闲、健康等为主要元素的时尚生活理念,通过冬季的民族年俗文化季、春季的孔雀文化季、夏季的雨林文化季和秋季的民族服饰季予以体现。

坐电瓶车的第一站就是“孔雀山庄”的孔雀放飞表演,也是一个孔雀养殖基地。
表演的时间差不多有个15分钟左右吧,我们到的时候,观景的围栏处已经挤满了游客。
开始的时候,照例是身着民族服装的阿哥阿妹对山歌儿似的,过一会,成片的孔雀被放出来,也蛮壮观的。

小时候看过孙丽演的一部电视剧《玉观音》就是在这座桥上拍的

爱伲山寨位于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里,一道深涧的对面。与傣族民居类似的建筑,分为上下两层。
爱伲人是哈尼族的一个支系,在西双版纳12个世居民族中,人口数量仅次于傣族。
爱伲人没有自己的文字,但有丰富的口头文学流传。爱伲男子称为阿力,女子称为阿布。爱伲人崇尚黑色,以黑为美,服饰也以黑色为主,在上面点缀少许的花边。

从孔雀山庄出发,电瓶车拉到第二站的“九龙飞瀑”游览,飞瀑边上就是“爱伲山寨”,可以“一锅烩”了。不过这“九龙飞瀑”呀,是季节的关系?这水量实在是袖珍了。

挑战丛林穿越

跑男团拍摄地

曼听公园篝火晚会又名“澜 沧江·湄公河”之夜,集合了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个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度的文化特色,也包括了傣族、基诺族、布朗族、拉祜族、瑶族、哈尼族六个在西双版纳州世居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表演。

整台晚会集民族风情,异国风光,风趣幽默的现场互动于一体,为观众展现了一个充满多元化的西双版纳

表演结束后人们手捧着一盏水灯,穿过一片树林,默默的在心中许个愿,慢慢的放入湖中,微微的水波中带着放灯者许下美好心愿的水灯,缓缓朝湖中心漂去。

放完水灯人们纷纷聚集在周总理泼水纪念碑下,尽情的于西双版纳各少数民族姑娘、小伙子围着篝火跳舞狂欢,感受着少数民族的热情与奔放。

第三天

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是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又分勐养、勐仑勐腊、尚勇、曼搞五大片。 勐养保护小区在景洪县境内,面积140万亩,主要保护热带雨林和南亚常绿栎木、竹林。 勐仑保护区在景洪县基诺区和勐腊勐仑区接壤地带,面积10万亩,主要保护原始常绿阔叶林的自然面貌。勐仑保护区的版纳雨林谷,位于景洪勐仑62公里处。这里的面积虽小,却有西双版纳最著名的望天树和“空中走廊”。 腊勐保护区面积100万亩,主要保护热带雨林和常绿阔叶林的原始状态。尚勇保护区在勐腊县境内,面积40万亩,主要保护河谷热带雨林。 曼搞保护区在勐海县境内,面积10万亩,主要保护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克木人”是云南西双版纳边境原始热带雨林中尚未认识别的族群,在2005年才被发现的原始部落,现存只有2000人。他们没有文字,没有国籍,生活在中国云南老挝越南边境,过着原始生活,相互招呼时,象孩子一样用手拍嘴,发出“呀哈“”的声音。再见时用右手在左手的手腕由下外向上滑动手臂,如果是由上向下滑,就是表示你很喜欢她的意思,她就会马上把你背入草屋。

克木人的表演充满着原始的野性,光脚踩玻璃、火烧身体、刀割舌头,都让我们充满了恐惧。

雨林谷的绞杀现象是这片原始森林中的一道奇特的景观,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比比皆是。绞杀植物大多是榕树,这些绞杀植物的种子多通过鸟类的粪便或者被风刮到棕榈树、铁杉树等易于榕树生长的树干上,等到发芽后,其根就植入被绞杀植物的底部。绞杀植物缠绕棕榈树、铁杉树等茎干上,与被绞杀植物争夺养料和水份,绞杀者慢慢成长为既附生又自主的热带植物。若干年以后,绞杀植物的根牢牢隔断了棕榈树、铁杉树的水份供给,被绞杀植物就会因营养和水份不足而逐渐死去。

初期,绞杀榕像蚯蚓那般细小,紧紧地贴着大树盘旋生长,很不起眼;中期,绞杀榕像大蟒蛇那样扁平地贴着大树生长;贴着大树生长;后期,只看到绞杀榕,很难看到被紧抱的大树,只有抬头,才能看到大树稀松的枝叶;到了末期,大树不见了,从绞杀榕枝干的空隙中往里望,中间是空的,原先大树的影子都没有了。

空中走廊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地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勐仑镇,其他地方建植物园都是从种树开始,这不一样这里的每个树都是从种子成长的。据称这里是东南亚最大的植物园,其归属于中科院。又称葫芦岛,岛上保留了大片原始森林,植物园园区面积约1100公顷,保存着大片的热带雨林,又引进世界各地的13000多种热带植物。分布在棕榈园,榕树园,苏铁园,百果园,百花园等38个专业园区。
版纳植物园的 900 公顷的园地上,保存着大片的热带雨林,有引自国内外近万种热带植物,分布在棕榈园、榕树园、龙血树园、苏铁园、民族文化植物区、稀有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等 35 个专类园区,是集热带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 西双版纳植物园也同时是国家AAAAA级景区。

王莲是睡莲科类植物,是在热带地区很有名的水生类的庭园观赏植物,王莲的叶子是全球水生类植物中最大的。直径可大到3米,叶子上也很光滑,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大绿盆放在水面上一样,特别漂亮。浮力特别强。
王莲最多可承受六七十公斤重的物体而不下沉,这种惊人的承载力令其他水生植物望尘莫及,无法相比。如一个小孩坐在叶面上,婉如乘一只圆形的小船,悠哉游哉,十分有趣。

地涌金莲

曼陀罗

会跳舞的草

第四天

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王妃一生信奉佛法,所以每逢节日傣王就亲临寺院,举行大型法会,以纪念爱妃同时弘扬佛法。据史料记载:“景飘佛寺”始建于明代,是南传佛教象征十二版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版纳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

第五天

西双版纳之行结束,美妙的旅程,有机会还会在去美丽的西双版纳,最后要感谢🙏我们帅帅的司机兼导游为我们安排了版纳最美的旅程。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2-16 11:26

楼主游记写得很棒!

2016-12-16 12:17

谢谢楼主的游记,准备春节过去。

2016-12-16 14:37

引用 sachangqing 的图片:

勐仑热带植物园真的太漂亮了!

2016-12-16 16:18

写得挺详细,楼主说那边不冷,需要带外套吗?准备下周去。

2016-12-16 18:43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