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神山看雪拥群峰,游古镇听细水长流

孔修树 (徐州) LV.5
2016-12-15 16:14 385/5
  • 出发时间/2016-09-09

昆明——丽江,逛丽江大研古镇   昆明—楚大高速—大丽高速—丽江 全程502.5公里,近8个小时

=====================================================
【出发时间】2016-9-9
【旅行周期】8天
【人均费用】5000-10000
    2016年初,突然萌生一个愿望,趁着梅里雪山的“本命年”去看看日照金山。转眼到年底了,果断去把愿望实现掉。

路程:来回1800公里
   人数:和朋友
   装备:换洗衣物,相机两台,零食若干

另一个朋友的路线如下,我和闺蜜是坐飞机来的:

这次说走就走,风风火火冲到丽江,感觉路程很短,我还没回过神来,人就在丽江了。
      冬天的丽江阳光明媚,是个发呆的好地方。无奈我是个忙惯了的人,突然闲下来反而会觉得心慌,回想起来,好像每次来丽江,我在古城里不是悠闲地踱步,而是快速暴走状态。所以这一次,我有意走走停停,慢慢拍拍照。
      都说匆匆忙忙的人生是失败的人生,但对于急性子的人,慢下来也不是件容易事。我分析了一下,可能我还是个比较浮躁的人,静不下心来。就像我朋友说的,我算是个读书人,却有一颗莽夫的心。或者我本来就是个莽夫,却不得不转型读书。
      水是云南所有古城的灵魂所在,有水就有灵气,小桥流水,自然就有了生活的气息。特别是丽江的水,来自玉龙雪山的融雪,清澈得不行。

其实挺开心的,自己可以带着自己的家人去旅行,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吃想吃的东西,虽不算富裕但也是衣食无忧,可能是运气比较好,被朋友介绍一起做项目,本来一直都不太信这个,但听说现在很多人都把它作为副业在玩就好奇试了一下,结果真的是很有帮助,大家可以去看看的,裙-二二柒四肆六贰壹零、附wq43就可以了。。。

一说起古城,马上想到的是丽江镇远凤凰。共同点是——水,而且是清澈的水。平遥之类又是另一种风格,虽然没水,但基于更加悠远的历史和更灿烂的文明,同样值得一看。

几年前曾经住过这个石榴井客栈,在那段比较艰难的岁月里,这里有平静美好的记忆。那段时光里,似乎在和一切对抗,我付出了代价,也获得了筹码。如果说我从那段经历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决不退缩。

我很佩服这个保安居然能在这么喧嚣的地方睡着。走近一看,很多人围着拍照他都不醒。原来是座腊像,做得还真是逼真

憨豆先生还在旁边杵着呢。

五彩石铺成的路面通向四方街。两边全是各种特产店和工艺品店。

天黑了,在右边这家店吃了腊排骨火锅,100元,味道还行,份量足,一个人吃不完。

这水很平静、清澈,衬托出丽江的气质。

游客在古城入口处广场上参观拍照,当地的大妈们聚在广场另一边跳小苹果,互不打扰,很和谐。

第一天的行程结束,用一张“天雨流芳”来镇楼。
    “天雨流芳”,听起来很文艺,我脑海中迅速闪过画面:就像长曝光的星空图,流光溢彩。其实它的本意更加文艺,就是当时的土司木老爷告诫年青人的,意思是:读书去吧!原来这朴实的话才真是文艺到极致了。
    我一想,自己已经很多年没有认真读完一本书了。读书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最有效途径,现在不少人爱跟风、爱从众,没有独立思维,可能就是读电子信息多了,读书少了,自然而然浮躁就多了。这次在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我在一间相当文艺的书吧里填填肚子歇歇脚,看着柜子上满满的书,想找一本看看却无从下手,多是各种旅游攻略、玄幻小说之类。突然想起老妈交办的一点事情需要记录一下,就请服务员帮我找张纸,服务员找了半天,很不好意思地说:“我们这里没有写字的纸,给你一张空白酒水单,你将就写写吧。”
    我自己又有多久没读书写字了呢?说来说去,我还是听木老爷的话,去读书吧。

到了松赞林寺,直接把车开到寺门口停车场,买了票,等齐一小拨人,一名导游就开始带着我们参观了。
      说到导游,我的观点是:看人文景观一定要有导游,看自然风光就不必了。比如北京故宫,如果没有导游的话,我自己看一整天也就是看个热闹,什么都没看懂。而自然风光的话,导游带着也只不过给我讲讲这座山像人,那条河像绳之类,然后再讲一个相关的民间传说。如果真是自古以来的民间传说倒也罢了,可大多数还是为了发展旅游业而杜撰的,且多半是“棒打鸳鸯,含恨化石”或“勇者斗恶龙”之类的固定剧情,听起来感觉就像是全国旅游景区都在卖的义乌产的纪念品,同质化严重。
      当然,原本确实是有民间传说的地方不在上述之列。虽然自古以来的民间传说也多半是同一个模式,但受制于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水平,老百姓能想出这么多或悽美,或壮丽的故事,实属不易,也正因如此,我才不能接受21世纪的今天,我们编故事的水平还毫无长进。

以下摘自百度百科: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该寺又称归化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是一座古镇规模的古堡群建筑。于公元1679年(藏历第十一绕迥阴土羊年)兴建,公元1681年(阴铁鸡年)竣工。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2-15 21:25

好多美好的地方想要出发去

2016-12-19 09:2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2-19 10:53

引用 xiaoyu_ 发表于 2016-12-19 10:53:22 的回复:

回复xiaoyu_:看图就知道了,因为印象深刻

2016-12-20 10:17

引用 ooomxpxooo 发表于 2016-12-15 21:25:58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