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归西藏 我永远的梦——致两年内的三次朝圣之行

孙大圣 (天津) LV.7
2016-12-15 16:23 1926/22

这是一篇游记?算不上,因为游记都是记录一次美好的行程,而这里有三次;那这是一篇攻略?应该也算不上,实用的东西肯定有,但是情节应该略多于它(个人推荐详见结尾处)。所以与其说这是一篇攻略游记,倒也不如说这是一篇故事;与其说这是故事,倒又不如说这是一篇写给自己的心路历程或是写给西藏的情书。停滞了好久,终于决定把这三次都记录下来。

那这段故事从现在开始吧

结下善缘

大概2005年的时候 父亲第一次踏上了这片神圣的土地 十几年前的我还是个小学生 看着父亲拍回来的照片 我便对那红墙金顶的建筑产生了神圣而又强烈的向往 自那以后 我就会买很多中国地理的图集书籍 每每看到有关西藏的图片时我都会起一身鸡皮疙瘩 在什么都不太懂的年纪 偏偏对西藏产生了一种情结 或许也是一段善缘吧

小时候看的有关西藏的书至今还保留着

说走就走

如今已经去了三次西藏 第一次2015.3.25—2015.4.7 时隔118天后第二次2015.7.30—2015.8.21 时隔332天后第三次2016.7.17—2016.8.3 具体的日期我都记得 就好像每次与你分别都要计算着下次再见的日子 既然西藏留给我这么多回忆 也让我没有任何头绪的选择开始写的切入点 那就索性从第一次去时开始说起吧

2015年过年期间看了些关于“三月份林芝最美桃花村”的微信推文 心想一定要去看看 于是在三月份的某一天 下午刚打完球 我要去西藏 不假思索的买了北京西宁的机票 西宁至德令哈的硬座 德令哈至拉萨的卧铺 这三段路程的票(因为离出发时间太近了 所以只能想出到德令哈中转一趟列车再到拉萨的方法) 于是这段逃学逃课的旅程就奇迹般的开始了(兜里加上卡上的钱买完票只剩1000 加上家里的反对 在西宁的两天连吃了好几顿泡面)

之前有去过玉龙雪山 两次去都高反的厉害 所以这次去西藏前心里还是有一些打怵的 之前看攻略说提前一周吃红景天有助于缓解高原反应 可我又太野了 愣是没做任何高反准备就带着一颗激动和紧张的心踏上了去往拉萨的火车 起初只是胸闷 然后在大概早晨五点多起来上厕所的时候满眼冒金星(后来知道 那时候火车正在翻越青藏铁路最高点 唐古拉山)再到后来的头痛恶心 于是我就躺在卧铺上缓呀缓 临下车前症状全无 您说巧不巧

初见西藏

初次见面 有太多想说的话 太多新鲜的事物 天怎么能这么蓝呢 看什么都想拍 一大哥还跟我讲 哥们儿 好看的都在后头呢

初见玛吉阿米 这家餐厅名气很大 很多人路过都会拍张照 可是后来去尝了尝 真的是不来后悔 来了更后悔 以至于我只吃过这一次

初见大昭寺 深邃的蓝和亮眼的金

那一天很幸运的在布宫广场上看了一次升旗

50元的背面拍摄地 就在布达拉宫斜对面的药王山观景台上(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收费2元 今年去的时候就不收费了)

初春的三月 布宫脚下的桃花已经盛开 好想唱一首蒋大为的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哈哈哈

布宫旁的宗角禄康公园 拍摄倒影的绝佳位置

初见布达拉宫 是在从火车站到住处的1路公交车上 那时你就那样一闪而过 安顿好之后终于可以全方位仔细看看了 此时你就这样安静而神圣的矗立在我面前

这样醉人的晚霞应该还是第一次见 手机拍摄 于青旅房顶 不是拍照技术好 而是在这么美的地方谁来了都会成为天然摄影家

那一晚激动的我 看到了曾经只在图片上看过的景儿 但没有发太多动态 只几张图 配上“拉萨,时光静默如谜”文字的朋友圈 终于能在曾经梦里出现的地方睡上一觉了

倘若迷路 我愿走进桃花深处

住在青旅的好处就是拼车方便了许多 本打算拼不到车就坐飞机去林芝 于是特别巧 出发的前一天 一个哥们住进了青旅 说要去林芝还差一个人(四座越野车) 就这样顺利而又缘分的拼到了车

拉萨去往林芝的必经之路 也是318国道的最高海拔 海拔5013M的米拉山口

318国道上一路里程碑 拍了几张特别顺的数儿 上面写满了来来往往路过的人的回忆 碑上的数字是此处到318国道起点上海人民广场的距离

第二天一早终于来到了将往之地桃花村 虽说天气阴雨 但是伴随着远处山腰的晨雾 也别有一番韵味 去往林芝的路旁随时能见到棵棵桃树 三月的西藏还不算太暖 这朵朵桃花却已争相开放 现在想想桃花村里也算是商业气息比较浓重了

通常拉萨林芝拼车的行程都是四天到五天 我们的行程是D1拉萨—林芝 D2林芝—波密 D3波密—朗县 D4朗县—加查拉姆拉措放到后文说)—拉萨 所以我也有幸见到了其它风景

这是此行到达最远的地方 位于昌都地区的然乌湖 据说夏天然乌湖的水会变的很浑浊 可三月的湖水却非常清澈

骑行318的人儿

回到拉萨的日子 几乎每天都会围着八廓街转几圈 这是快接近凌晨的时候 八廓街并不冷清 这群心怀虔诚的人 真让我敬佩

一路所见 有人骑行318 有人朝拜徒步拉萨 有人转山 有人叩长头 他们便是从身体到内心的旅行 为自己的信仰倾尽一生 带上信仰 追寻自己的境界 其实生命是黑暗中闪烁的光芒

初离 迎着该来的信仰

日落了 也该离开了

来到这里 什么都是第一次 第一次住青旅 第一次看这么美的风景 第一次感受到驴友的亲切 第一次简直太新鲜了 可临到最后了就越发的不舍 在飞机上写下了“Day17 旅行的一开始便踏上了归途,享受独行的过程,梳理过去,迎接未来,还能用开放的态度结识朋友。无论如何都不要忘了答应过自己要去的地方。有人说西藏是一种病不来治不好,其实来了更治不好,但只需要一颗说走就走的心。西藏并不遥远,因为路就在脚下。扎西德勒བཀྲ་ཤིས་བདེ་ལེགས།”边写边抹泪 也不知道为什么对这里的离开就像离开故乡的时候一样 可能就是对这里有着说不尽的缘分

写下这段话之后 我就想着下一次会是什么时候呢 果真 下一次就在四个月后的夏天 而这次心中的目的地是阿里

又见 阳光甚好

第一次从西藏回到内地后 没几天 打球时一不小心脚就骨折了 伤筋动骨一百天 待脚痊愈后就又出发了

经历了第一次在火车上的高反 那样的漫长 这次再来 我就想 反正高反是必须经历的 那就到拉萨再反吧 因为夏季是西藏旅行的旺季 火车票一票难求 机票倒是有 可都很贵 于是挑了再挑决定 从重庆飞最划算

想念已久的蓝天白云 又见面了

阳光甚好 既然喜欢这里 那就去吧 让自己多年以后变成一个有回忆的人

刚下飞机时还没有任何反应 心里就高兴了 可一下机场大巴 就喘不上气儿了 真是高兴太早了 因为高反有几个小时的潜伏期

我住的青旅附近的藏式民居 在拉萨真的怎么拍都美

虽说有反应 那也不能闲着 就在拉萨转转 先缓几天 毕竟 目的地是平均海拔4500M以上的阿里

这张照片拍的 真是用出洪荒之力了 怎么技术这么好 哈哈哈 取名日照金宫

公园里有很多类似海鸥的鸟 抓拍一张

夜晚可能是一个城市最美的时候

拉萨河边的一座桥 能远眺到布宫

阿里 阿里

提起阿里 那是在我未曾去西藏之前就提早种下的一个梦 玛旁雍措可以说是我女神了 三大圣湖中最向往的 这次本来打算走阿里大北线的 可以感受西藏的一错再错 可雨季路况不佳 拼车困难 正好一机遇可以走阿里南线 也不犹豫了出发吧

一大片油菜花田 在这摆拍了好久

第一天路程本该是走羊湖 卡若拉冰川 江孜 日喀则的 可天气原因 路况不好 只能绕路直接到日喀则

“四个牧民 三个喇嘛 两个铁匠 我和世界只有一个西藏

日喀则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 住的地方离扎什伦布寺特别近 于是去转转 售票处都下班了 就直接进去了 扎什伦布寺很大 如果认真仔细逛的话应该能逛上好一会儿 虽然大殿的门已经关闭 可是正好赶上了喇嘛们诵经

第2第3天继续向阿里前进

躺在天路上晒晒太阳

这一晚住在了海拔5050米的珠峰大本营 应该是我睡过的海拔最高的觉了 见到珠峰很庆幸 面向珠峰磕一个长头

在这儿就别提什么住宿环境了 都是当地藏民搭建的帐篷 不漏风就算好的了 屋子里是大通铺 珠峰的夜真的很冷 反正也不脱衣服 也别嫌不卫生就能盖多少层盖多少层吧

这样的海拔 也该是人类生存的极限 可是这里的夜晚并不冷清 帐篷门口的藏式广场舞非常热闹 由于广场没有电灯 很多私家车为这场广场舞打起了灯光效果 闲不住的我也出去凑了凑热闹

住的宾馆里 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小阿佳 是老板娘的女儿 她自己听着广场舞音乐还能一起扭呢 她还不会说话 却和我玩儿的特别好 抱她也不哭闹 一直和我对视 简直是让我父爱泛滥了 待你长大后 大叔娶了你可好 哈哈哈哈

第三天一早 天气很好 蓝到无法形容 不过云彩却遮住了珠峰 就只能这样不告而别了

离这座雪山近到让我感觉好像伸手就能摸到

正在下雨的一片云

到达佩枯措的时候已经下午 走到湖边时下起了雨 刮起了大风 可对面的希夏邦玛峰却晴空万里 这就是西藏的十里不同天。这群佩枯措湖边玩耍的孩子有说有笑 我说给你们照张相吧 一个个特别认真 还有点害羞 这里的孩子就是很淳朴 可能他们照相的机会都很少 挺想给他们洗出来寄过去的 想想都没有地址 如果有朋友在西藏看到孩子的时候 不用给钱 一块橡皮或一根笔他们应该就会很高兴了

高原母子情

直至第四天 终于进入阿里地区了 这里的一切好像都很美好

马攸木拉山看见俩骑行国道219的哥们 真不容易 晒得只剩一排牙了

那一晚到达阿里后 我们住在霍尔乡 玛旁雍措的湖边 下大雨 吃了晚饭后雨还没停 但也迫不及待的冒雨来到湖边 看看心中已久的女神 等待我的是一场雨中灿烂的夕落 感性的我在湖边放声唱起了李健的为你而来“我是为你而来 不在乎穿越绵绵山脉 你是我的最爱 永远在盛开 是我一生的精彩”真的是有点不容易 毕竟开了四天的车 翻了好几座大山才来到你身边 虽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般蓝 但是这样一场夕落也足够了 直到太阳落尽雨还未停 这时才回去

天亮后继续向阿里更深处出发 这次终于能近距离的看看玛旁雍措了 可惜天气依旧阴

朋友在我不经意间拍了张合影

驱车来到一路之隔的“鬼湖”拉昂措 虽然天气不是很好 但这湖面静的没有一点声音 也算配得上鬼这个字

在湖边静静发呆好久 临走时天空开始放晴

西藏天变得真的很快 尤其是夏季

晚上到了札达县 小县城很干净 相比于这次经过的其他地方也发达了不少 这里有著名的札达土林和古格王朝遗址 不过都不太有兴趣 因为我心心念念的只有玛旁雍措

象泉河日落

这样看起来还是很壮观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遗址内有一个干尸洞 据说里面都是四百多年前的尸体 离近一看还都完好着呢 洞口一股腐臭的味道 洞口不宜久留 赶紧离开 好在是白天来的 要是晚上我才不来呢

看过古格王朝遗址也该返回了

记得前一天晚上在札达买了盒奶 奶高反了特别膨胀 我就在车上脱口而出 看我的奶胀的 结果全车都哈哈大笑 有个阿姨还说 你说完这话之后我都不知道看你哪儿了 哈哈哈哈 我也是无心之失

这是来回第二次经过冈仁波齐神山 第一次阴雨一点也看不见 可这次依旧下着雨 云彩挡住了所有 只能跪在雨中向云彩里的神山祈福

然后又第三次的看到了玛旁雍措 终于湖水泛滥 可是天空却没那么蓝 总归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 总该留点遗憾嘛

玛旁雍错的时候看了眼鬼湖方向的天空 正在日落的天空非常美 我们几个大喊 快去鬼湖!

结果来了之后果不其然 这次的鬼湖不再平静 来来去去的波浪和我的心潮澎湃有点相似 此时的鬼湖像极了一个阿里深处的大海 照片中是晚上九点多的阿里 鬼湖 毕竟是此行最后一次 这次是在湖边坐到完全天黑才舍得离去

两次经过玛旁雍错冈仁波齐神山都没能如愿以偿看到她们最美的一面 不过这样就会让我觉得更加神秘 但这两次鬼湖的经历都给了我太大的惊喜 正可谓是失去一个才能遇到下一个 吧

就要赶路返回拉萨了 即将离开阿里 心里还有些不舍 心心念念的阿里之行留下了些许遗憾 神秘的阿里永远都是我一场不愿醒来的梦

阿里 哪里有灿烂的微笑 哪里就是天堂

又离 信仰好像来了

回到拉萨之后休息了几天 要不是家里催我回去其实还想再沉浸几天 于是买票回家 旺季不仅车票难求 机票更是难求 近几天的飞重庆成都 都没有票了 后来转了三趟飞机花了四千多块钱才飞回家 这次买票真让我心力交瘁

那一年20岁的我 在路上照了一个20的里程碑 20岁的时候 我来过

临走前一天夜里 独自一人走在八廓街上 抬头一看看见了一束圣光

一整个夏天过去了 又要离开这邂逅一次念念一世的地方了 这次受当地宗教信仰影响 我好像也开始有了自己的信仰 可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把西藏当做我的信仰 旅行当作修行 无论如何 都是内心深处的远行。这次和上次一样 在飞机上默默的流眼泪。(此行还去了羊卓雍措 纳木措 拉姆拉措 一并放到后面说)

三 前言

第三次的西藏之旅 显然还是一次突然的决定 今年暑假 本是已经计划好目的地的 可是两个朋友又相约去了西藏 我就又被勾引然后就开始订机票出发了

旺季票少且贵我也是长了去年的见识 于是把可以直飞拉萨的城市的机票查了个遍 又考虑了从海拔相近的地方飞可以降低高反概率 于是选择从香格里拉直飞拉萨 但是过程是转折的 从东北到西南路途遥远 所以去程是 1.哈尔滨沈阳的高铁 2.沈阳飞丽江的航班 3.丽江到香格里拉的大巴 4.香格里拉飞拉萨的航班 这四趟

其实这价钱和到成都或者重庆中转差不多 只是心里想着从香格里拉过去就不能高反了(每次西藏行 高反都是顾虑 真是反怕了) 对 是这次到拉萨没高反 那是因为在香格里拉就提前高反完毕 微笑

总喜欢听赵雷的再也不会去丽江 却又来了这个来过三次的地方 如今的丽江确实商业气息浓重 曾经古城随便进出 如今不知道在哪儿雇了些身穿西装革履的人在古城北门收80元维护费 我当然知道行情就径直往里走 竟也没人拦(其实古城的门多的是 随便找个小巷就可以进去)

第四次来丽江 只留一天半的时间作为中转休息 走了 希望丽江还会像曾经一样 我心中的第一片净土 拜

丽江香格里拉的大巴每天都有很多班次 四个小时车程到达香格里拉客运站 订的古城的客栈 老板来客运站接的 人特别好 走的时候还送我去机场(香格里拉机场是我见过离市区最近的 开车五分钟就到了)

这是位于独克宗古城 龟山公园里世界最大的转经筒 需要一群人拉 才转的动

七月是这边的雨季 晴天不太多

又见香格里拉 第二次了(发现 此行之地全是故地重游) 又闻到了酥油藏香的味道 都是那么熟悉 有藏族人的地方 一定都有信仰

古城广场上的藏式广场舞 跳完开始高反 胸闷 no zuo no die

仰视龟山公园的大佛寺 转经筒 一切都是那么静

买了第三天飞拉萨的机票 第二天去了 上次没来的纳帕海和噶丹·松赞林寺转转

这是久违的藏蓝 噶丹松赞林寺挺大的 拥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藏区变天真的很快 不一会就阴天了

路过一片草原可以远眺松赞林寺 这里的景色就可以很好的诠释香格里拉这四个字的含义

回到拉萨 一切都那么熟悉

又回到拉萨 可惜今日没有那熟悉的蓝天白云 不过依然感觉一切都那么熟悉

这张飞机图 感觉和上次来照的角度一模一样

第三次回到拉萨了 除了每次的感觉不太一样 更不一样的是 这次也不是只身一人 下了机场大巴 朋友就出现在我面前 真是激动加感动

和朋友们一起吃完饭 就去八廓街转转 一位当地藏族老阿佳 正在给一个绕着八廓街磕长头的小孩零钱

大昭寺作为藏族人心中的圣地 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八廓街绕着大昭寺转经 也有很多不管是男女老少 不管健康残疾的人 在八廓街上绕着大昭寺一圈圈的磕长头 尤其是每次我看到有残疾人在磕长头时 心里都会静默许久 每每经过这些虔诚的人时 我都会默默给上些零钱 1角 5角 1元 5元都给过 我想这不仅仅是对他们对信仰虔诚的一种鼓励和肯定 更是对自己内心的一种修行

还没来得及放行李就来转 八廓街上 旁边是几个正在转经的老阿佳

再见布达拉宫的时候 一切都好 阳光静好 蓝天静好 白云静好

每次路过西藏电视台的时候都会拍张照 毕竟也曾梦想过来这里工作

走在通往八廓街的巷子里 偶遇了一位阿佳 故事的起源是 阿佳走路的时候被东西绊了一下 正好我走在她的后面 她就回过头来对我微笑 就这样开始聊天了 阿佳是特意从甘南州过来朝拜的 虔诚的她说这几天都不能吃饭 具体原因我也记不清了 阿佳还教我 她们安多藏区的你好是“秋带莫” 我还说我去过夏河 去过拉卜楞寺的晒佛节 她说 恩那就是我们那的 聊着聊着 就各走各的 阿佳拜拜 结果在我绕着八廓街转了一圈的时候 又碰到了阿佳 阿佳说 这就是缘分 我说既然缘分合个影吧 阿佳还略显害羞 影毕 就真的各走各的 再也没碰到过

这应该是藏历的六月十五的清晨 许多藏民都来煨桑祈福

那日我也不例外的 来大昭寺祈福 进到大昭寺门前的点酥油灯的一个阁子里 唵嘛呢呗咪哄 这张照片是朋友后来发给我的 说刚才帮我拍照了 哈哈哈有这样的朋友多幸福

圣城拉萨连着两天出现了难得的景象 上面是八廓街的佛光普照 这几张是那日午后醒来 在客栈里 抬头仰望蓝天 发现了内地极少能看到的日晕

那日和朋友吃完饭之后相约来到大昭寺门前磕长头 来了这么多次 每次都是看别人磕 也终于可以虔诚一下自己的信仰了 108个长头或许是对藏民的敬意 或许是对自己信仰的诠释 无论如何更该是自己人生路上一段不能忘却的修行 磕完之后近凌晨12点 大昭寺微雨

拉萨的酒吧里 这家酒吧名老巷 可以自己点歌自己上台唱 这应该是在唱贝加尔湖

然而时间总是快的 第一次选择坐火车离开 因为不知道工作后是否还能这样自由 就让我慢慢感受着离开你吧 我喜欢拉萨就好像白天可以在八廓街转转寺 晚上在大昭寺磕磕长头 白天在大昭寺广场晒晒太阳 晚上在拉萨河吹吹风 也可以白天在喜鹊阁又或是老光明喝壶甜茶 晚上在老巷唱唱歌喝喝拉啤 虽然清楚以后还会再见 可无论多少次 西藏永远都是我的一场梦 每个人的每种生活都会有终点 相逢如是 告别亦如是 火车开了 朋友们有缘再见 拉萨有缘再见

然而这一次的离开 又是不出意料的流泪 对你算是动了真情了

青藏铁路沿途的风景也美到心恸 此时已进入青海 不在西藏

第三次旅行 基本上在拉萨生活了一段时间 还去了两个之前去过的地方 纳木措 和拉姆拉措 见下面

羊卓雍措 惊艳了四季的美

羊卓雍措 被简称为羊湖 是离拉萨最近的圣湖 车程两个小时左右

第一次的羊湖之旅 是第一次去西藏的时候 早晨从拉萨出发 翻越甘巴拉山口的时候还看了场日出

那天正逢雪后羊湖 虽说东北的孩子对雪已经司空见惯 却也有种特殊的感情 于是见到雪景的羊湖 真是迷之美醉

第二次的羊湖行 是在第二次去西藏阿里返途拉萨时经过的 虽说阴天 但羊湖的颜色却美似碧玉

羊湖 两次来 两种颜色 都美到无与伦比

我与纳木措的两段缘分

纳木措位于拉萨当雄县 从拉萨开车大概四个小时 我和纳木措的第一段缘分要从那次说起

这次的纳木措之行 真是奇妙极了 凌晨三点多起床 五点从拉萨出发 一路阴天 到达纳木措景区大门口的时候 竟下起了雨 当时心都要碎了 因为这次所见的玛旁雍措和羊卓雍措都是厚厚的云 然后刚进了景区 司机继续往里开 开着开着突然掉头返回了景区大门 一群司机和一群门卫打起了群架 好像是因为少买了门票 我们一车人就在车上漫无边际的等 大概两个小时过去了 新的司机来了带我们开进纳木措湖边

于是到湖边时 我被眼前的蓝所震惊了 现在回过头想想 当时因为司机耽误时间还挺生气 但如果没有这两个小时的风波 或许看到的纳木措也会是一片阴云 正因为这两个小时的等待 也让我思考 人生中会有很多的荆棘或烦心事儿 不要立刻为其烦恼 因为你不知道 这件事过去了之后 明天会有怎样的惊喜在等着你

坐在湖边 也仍会微笑的面对云卷云舒

看到这么美的纳木措之后 临走时 因为高原天气多变 天空又开始飘雨 也就是说只有我来的这段时间是晴天 你说这是不是一段缘分呢

我和纳木措的第二段缘分 就在今年夏天 我第三次西藏行发生 经历简直和第一次惊人的相似 早三点多起 五点从拉萨出发 还是一路阴雨 到景区门口的时候雨还是没停 当时我心里就想 一定和第一次一样 只不过这次没有了司机的群架 没有了等待 进入景区就径直往里开 天空越开越晴

到达海拔5190的那根拉山口时 俯瞰纳木措湖 这一切好像都那么的熟悉

这车印好像是 转湖的车辆留下的

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这次我穿了一件泼墨白衬衫和一条破洞牛仔裤 在湖边有好几个藏民都对我说 “你裤子破了”这个倒还能理解 因为毕竟是漏洞的 可还有的说“你衣服脏了”当时我一听 其实内心是拒绝沟通的 哈哈哈

纳木措 干净的颜色 纯净的心境

侧耳倾听湖边的风 吹响我佩戴的铃铛声响

就这样讲完了 我与纳木措的两段缘分 说来也巧 可能第三次来 还会是这样的经历 不过两次纳木措经历 让我深深感受到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三见拉姆拉措 只为找寻自己的前世今生

拉姆拉措在 山南地区的加查县 路途遥远 路况不好 从拉萨出发一天的路程其中要走三四个小时的土路才能到达

很早就听说过西藏有个湖能看到前世今生 也对她充满了好奇和向往 所以三次西藏 每次无论路途多难都要去看看 拉姆拉措观湖的山顶海拔5400M 要从海拔5200M的神湖停车场一个一个台阶的爬上去 虽说只有200M的高度差 但在海拔5000+也是接近极限了 所以每次也不惧高反疲累 都要来看看

第一次拉姆拉措 是在第一次去西藏 从林芝拉萨的途中遇见 在万物生长的三月 这里还是冬天 有幸见到了雪中拉姆拉

把这几张图片发在朋友圈 朋友说 每一张图片都美到像P的一样

台阶上俯看刚刚爬上来的神湖停车场

雪后的拉姆拉措 雪覆盖湖面 这样的景象也不是每一个到过拉姆拉措的人都见过的

第一次见 默默对着神湖许个愿

第二次来拉姆拉措是在第二次来西藏 阿里行之前 就是给朋友们看了第一次拍的照片 才决定了这次行程

平凡之路

拉萨出发 还是四个人包一辆车 一天撒了欢儿的在公路上拍照

这一次 阴天 但是一切都值得

又见神湖拉姆拉措 静默观湖 虔心祈祷 远处的山静似太古 唯一没有安静的 仿佛就是胸膛内隐约的心跳

就是这样的台阶 一步步艰难的爬

几个也来神湖的藏族小孩

说起第三次拉姆拉措之行 就不像前两次那么顺利 首先 第三次启程是在今年夏天第三次西藏之行中 这一次去了两次才去成

途经雅江最宽处 水面平静到听不见一点声音

途经敏珠林寺 这里的藏香很好 可以买一些

藏民望果节

然而第一次 因为司机开错路 开到了一个海拔4900的垭口时 骤降大雨 什么也看不见 路况非常泥泞 下坡路 刚刚上来的车子 有一个女子哭着经过 估计是吓哭的吧 所以如果继续开下去 很有可能出危险 我们只能决定返程

但是我却放不下去拉姆拉措的心思 六天后 和朋友继续出发了 这次没有全程包车 先从拉萨坐大巴到山南地区的首府泽当镇 然后再离客运站不远的地方有 月光宾馆 那里可以拼去加查的越野车

又是惊心动魄的一次 先是我们五个人在客运站附近坐了一辆面包车 被执法人员追查 司机就一路绕着泽当狂飙20分钟 速度是特别快 给我们绕到了当地的小村里 说 你们在这等我两个小时吧 等会来接你们 然后自己就走了 (微笑脸)我们自然不能干等 也不知道是哪 正好路边有一辆小皮卡经过 问师傅可以捎我们到月光宾馆吗 师傅人特别好 愿意免费捎我们过去 于是拥挤的皮卡把我们带到了月光宾馆 正好一藏族小哥过来 问我们去加查吗 这样才从泽当出发

后来途中和小哥聊天 才知道 他只比我大了七个月 也才21岁 就能自己出来赚钱了 也挺羡慕的 他叫顿珠 就是加查人 人特别好 好到无法形容 说几件事儿吧 1.我们在车上聊天说还没订酒店 他就说如果不嫌弃的话可以去他们家住 免费的 后来我们真的去看了一眼 房子两个卧室 虽说加查房价3000一平 这房子可是顿珠靠自己买的 但因为他家停水 还是选择去了宾馆 2.晚上为了表示感谢 请他吃饭 吃完饭去买明天要用的经幡 他还抢着付钱 虽说也没几块钱 但就觉得这情感淳朴的很 3.说好去完拉姆拉措送我们回泽当 可是当天泽当客运站都下班了 没有回拉萨的班车了 顿珠冒着第二天赚不到钱的风险说 我送你们回拉萨吧 。哎 怎么这么好呢 短短两天培养出了特别好的感情 至今都还有联系

基本上出了泽当就都是种种土路 这张还算平坦 还有一段盘山土路 路的下面就是湍流的雅鲁藏布江 路旁没有任何防护栏

这次所见 显然天气特别好 湖面也是清澈的平静 真是不负我的这片将往的心 在山头只能听见几个藏民的祈祷诵经声和自己的心跳

每次来都要许个愿 扎西德勒 平安健康

这张照片的灵感来自同行姐姐的一条红围巾 照的像个喇嘛

让我的心愿 也如这经幡一样随风飘荡吧

这次见到神湖时 激动地几近落泪 因为这次几乎可以用费尽周折、翻山越岭来形容 观湖时 我在幻想着自己的前世今生到底是什么 其实我愿我的前世是一个虔心修行的喇嘛 又或许是一只有福报的小鸟 可无论如何都看不见 不管怎么样吧 这次能够这么艰难的看见你就应该是我的福分 能在至今遇到你三次可能就是今生的缘 无论路途多艰难 无论高反多严重 下次再来西藏 我一定还会回到你身边。拉姆拉措 心之所向。

旅途 旅伴

旅行的意义 不仅仅在于一个人随心所欲的走走停停 更重要的是能遇到三五有共同爱好的朋友 喝喝酒 聊聊天 其实人的一生中 每一次遇见都是有原因的 也都是一种缘分 感恩能在途中遇到这群有缘人

都是第二次来认识的朋友 第三次来就是他们把我勾来的哈哈 不过这感觉真棒 来一个远离故乡3000多公里的地方还能有人接

让我们四个约一次没见到拉姆拉措而返程的拉姆拉措之旅

就是这辆小皮卡 拥挤的载着我们去泽当的月光宾馆

不易的行程 爬拉姆拉措的途中 我们五个还有顿珠来一张有纪念意义的合照

老车 去年去拉萨在青旅认识的 这就是见一眼就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每天都会和朋友一起出来吃饭 这是在拉萨天海夜市的一家烤肉 好吃极了 就是倍儿辣 顿顿离不开肉的日子

一路上朋友会照一些黑你的照片 就像我的出水毛裤 还会趁你不经意照出你专注的样子 就像下图

为了照片角度 也挺拼的 裤子都撑破了 还往下蹲呢

实用个人推荐

毕竟也去了三次西藏 该经历的也都经历过了 说点实用的吧
一.关于高反:估计去西藏之前高反是所有人都会顾虑的,但是高反并不是那么可怕,感觉会头疼 胸闷等等,也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有高反,因人而异。不过切记 初到西藏 千万不要有剧烈运动 别跑步 别啪啪啪 少抽烟 少喝酒 因为高反都有潜伏期 或许刚到的时候没事儿 但是做了这些事儿都会增加高反的几率。高反会耗尽你的体力 个人感觉喝些高糖或者葡萄糖粉比红景天管用。
二.关于吃:吃也应该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 说西藏吃饭不好吃的 我严重怀疑你们是报团来吃的团餐或是说的在路上吃的不好 其实哪儿都有好有坏 但是拉萨好吃的真多 汇集全国各地的美食 因为全国各地都有人来这做生意 推荐几家吧 拉木藏餐厅 六婆串串香 虾吃虾涮 等等 除了藏餐很多餐厅也都是连锁 到时候可以大众点评搜搜。
三.关于住宿:拉萨各个档次的住宿都有从香格里拉酒店到几十块钱一宿的青年旅舍,但是旺季也就是夏天会比淡季价格贵,我去的这几次都是住青旅,因为青旅方便拼车,价格还便宜,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四.关于玩:拉萨市内景点布达拉宫 大昭寺离得都很近 交通也很方便 稍微远一点的 纳木措 羊湖等景点可以报一个一日游的团 很方便。但是稍微远一点的 就不建议报团 因为既然大老远来了就想多花时间去感受 可以包车拼车前往 我的几次拼车都是在青旅里碰的 也算是机缘巧合。
五.关于布达拉宫门票:淡季100 旺季200 学生证半价 但是旺季会有票数限制 可以说一票难求 自己如果有精力的话可以自己半夜去排票 也可以找黄牛 收费200到500不等。所以我是淡季去的还有学生证 50元进去的 就没这么多事儿 哈哈哈哈。
六.关于往返路程:旺季的火车票和机票都比较难买 所以要做好计划提前购票会比较放心。如果旺季没有直飞或直达的机票或火车票 可以试着查一查中转一下有没有票(例如 如果西宁拉萨没有直达火车票 可以试着买两段如西宁到格尔木 格尔木再到拉萨 这样买到的几率会大一些)
七.关于当地人:其实当地人都很友好 并没有网上传的那么也蛮 每个人都有底线嘛 西藏也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治安不好 一切都是传言 去了三次 这不还好好的么。
目前就想起来这些 如果有什么具体的想了解的 欢迎留言

END

查了些藏语 给自己取了一藏族名字 桑吉南卡 桑吉意为觉悟 南卡意为天空 意愿自己能够拥有像天空那样高远宽阔纯洁湛蓝的胸怀和思想 算是一种对自己的憧憬吧。顿珠教我用藏文写出了这几个字儿。
西藏就好像一见钟情 来一次便一生都忘不了。至此三次西藏行大致的记录了下来 希望下一次又会有不同的体验。再见 你 我 都别来无恙 扎西德勒。

2016-12-16 13:3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16 13:34:1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2-16 16:33

2016-12-27 10:36

引用 李大户 发表于 2016-12-27 10:36:04 的回复:

回复李大户:谢谢

2016-12-27 16:40

超级好

2016-12-29 17:41

2016-12-30 14:52

引用 钊铭 发表于 2016-12-29 17:41:12 的回复:

超级好

回复钊铭:谢谢

2016-12-31 12:33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2-30 14:52:28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谢谢

2016-12-31 12:33

2017-01-05 09:57

2017-01-10 16:56

👍🏿

2017-01-11 00:18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7-01-11 00:18:18 的回复:

👍🏿

回复云淡风轻:谢谢

2017-01-11 13:55

引用 转弯儿 发表于 2017-01-10 16:56:48 的回复:

回复转弯儿:

2017-01-11 13:55

👍

2017-01-12 14:42

支持一下 很好的攻略

2017-01-24 19:26

引用 Toshihiko CHEN 发表于 2017-01-24 19:26:38 的回复:

回复Toshihiko CHEN:谢谢

2017-01-25 01:35

引用 Hydration 发表于 2017-01-12 14:42: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