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太原大同 · 三月平遥古城~~我踩到了阳光的两头

• 出发时间/2014-10-19
  • 人物/情侣/夫妻

行走山西

山西的行程制定了很长的时间,但是一直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被耽误着,从3天的行程变成7天,又变回3天,酒店也反反复复的取消了很多次。但是就是这样,纠结的大同太原之行,还是在2014年9月仅剩不多的阳光中完成了。
    时隔半年,又利用周末时间去了平遥古城,所以将两段行程整合,连成一个完成的山西6日行。

因为出行日期和发布日期相距时间较长,所以还请酌情参考,因为很多信息已经不再是准确的了。

心中的山西一直都是陌生的,仅存的了解只是上学时课本上描写的“煤都”和“云冈石窟”,去之前简单的检索在了解到,大同竟然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被誉为“三代京华、两朝重镇”,太原也有“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的评价,以及整个古城都被冠以世界文化遗产称号的平遥古城。大同太原和平遥古城,走累到爆,也要走完的路,慢慢解开你的面纱。

天下巨观:悬空寺

悬空寺肯定是我的第一站,原因有两点:第一,因为这里我期待依旧,虽然有恐高,但是这座将美学、力学和宗教完美结合到一起的1500多年建筑物实在太有吸引力了;第二,我想到山西的游客一定会到悬空寺,避开第二天的周六一定是我明智的选择,事实证明,平日人真的比较少。

“飞阁丹崖上,白云几度封,蜃楼疑海上,鸟到没云中”——古人对悬空寺的评价如此。难怪大诗人李太白游览之后憋不出任何诗句,只能提笔写下“壮观”两字,而“壮”字上多加的一点,可以说是充满了赞叹之意。中国驴友的始祖——徐霞客的“天下巨观”也让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向往。

悬空寺的栏杆很矮,低的地方感觉刚刚到膝盖,我拼命的靠着里面走,不敢朝下看。有的地方楼梯更是陡得惊人,恨不得四肢并用的攀爬。也许是为了观赏的价值,但是个人还是觉得景区应该适当做些保护措施。

对于古代的建筑,没有什么知识上的概念,但是每一次都被细节所吸引,勾勾角角,都是古人对美的诠释。

石阶和长廊都很狭窄,通常只容得一个人通过,需要借过的时候,内侧的人要将身体紧紧的贴在建筑物上。而有的上下楼梯不但陡,更是不容的你胖一点。

我一直都乐忠于用卡片机+三脚架自拍,可惜这次失误了。全程卡片机的镜头蒙了灰,我俩竟全然不知,于是双人合影拍出来的照片都是这一类的效果。亦或者是相机调的有问题。

在悬空寺整整呆了2个半小时,等我们的司机说,我们比正常游客多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实在不想离开,把我吓到腿软的悬空寺真的值得我去留恋。不要再说它有多么的小,不要再说根本不值得登上去,不要再说票价很贵,当你用心去感受它的存在的时候,用心去体会它散发出的年轮历史时,你真的会被震撼。大山的环抱,古人的智慧,千年的不朽。

咽喉要冲:恒山

结束了悬空寺的行程,接下来肯定是恒山。我一向不喜欢爬山,所以恒山完全是应男友的要求,就着大家旅游的那句话“来都来了,……”横山的门票在去哪儿网订,比在售票处买便宜十来块钱,取票也很快,很合算。恒山的售票处到横山脚底还有很长一段距离,都是盘山公路。爬上去会非常累,所以很多人都是悬空寺、恒山一日包车,或者再悬空寺打车过去,价格不便宜,但是因为市政的旅游建设不完善,没有连接两个景点的车辆,所以都被当地的黑车司机包圆了。

去往恒山的路上一侧是峭壁,一侧是这样的风景,盘山公路一直延续到恒山脚下。

浑源县的天空蓝得不像话,张开双臂,感觉自己能够拥抱一切。

虽然不喜欢爬,但我还是坚持选择“走路上山,缆车下山”,可以很小骄傲的说,既然来了,那就要体验爬山的乐趣。其实,供游客行走的路线并不困难,两个人走走停停大概不到40分钟就抵达了第一个庙宇,但是平日办公室坐得多了,也是气喘吁吁的。

恒山上也有一个悬空寺,虽然规模非常小,但也是很惊险,因为人少,拍了不少的照片。

其余的庙宇对我来说都大同小异,我也记不清每个和每个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可能是对宗教只是了解甚少的原因。但是男友知道很多,一路都是我提问,他回答,然后再爬两登楼梯,我就忘得一干二净了。不过,有件事情让我自己也觉得好笑,就是上山前司机叮嘱我们,不要听恒山上道士的话,会骗钱什么什么的。所以,我就想严防死守,听到道士跟我搭话就赶紧拽着男友走。

103级石阶看得人眼晕,恐高,又怕,我决定帮忙看包,就不上去了。但是坐着无聊的时候,听到有人说必须从这里上去才能到其他的地方时,就不知道哪里来的决心,拎着两个书包往上爬。一边爬,一遍口里数着台阶数,数到50的时候,觉得自己很NB,两书包都不累,应该庆祝一下,于是往后一看,瞬间就丢下书包,一屁股坐在台阶上了。当时脑海中的想法就是“靠,我要去医院治恐高!”
    当然没有勇气继续往上爬了,等着男友下来,拎着两个书包走在我旁边,我坐在台阶上,用屁股蹭着,一层一层蹭下去的。下面的小姑娘一个劲儿的乐,拿着相机拍,NND,希望你不是在拍我这幅糗样。

最后,其实恒山的最美风景在后山,我们走过的线路都是为了迎合游客的。

西天梵音:云冈石窟

大同市内去云冈石窟非常方便,3路公交车直达,人还比较少,大约30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住的是振华街的锦江之星,向北走800米左右就是3路的终点站。

7点半出发,一路磨磨蹭蹭到云冈还没有到8点半,云冈的大门口有位爷爷牵一只骆驼等着客人骑、拍照。男友想了想,不考虑骆驼的感受,将自己厚重的身体压了上去。哥们,看看,你的肚子被死死地夹在两个驼峰的中间啦。

一大早上的云冈就聚集了很多的旅行团队,看来到时候不用担心讲解问题啦!通常旅行的节奏肯定要比旅行团慢很多,在一个石窟前停留的时间足够我们等来两个有讲解的团队……

云冈石窟的售票厅可谓是五星级的豪华,去洗手间的时候一位阿姨还问我这是卫生间么?我说,是啊!阿姨很搞笑的说,装修的这么好,让人都不敢进。看来,政府没少在这里投资啊!

拿到云冈石窟的门票,我被惊艳到了,好长的票啊!后来在华严寺和晋祠也见识到了这种大长票,票有三折,一折是门票副联、一折是广告、一折是明信片,很是气派。

云冈石窟中除了著名的石窟群还有就是云冈灵岩寺,灵岩寺是按照北魏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水经注》中的描写仿建的。因为很多人来的时候并不知道它的来历,所以直接穿过奔着石窟群去了,譬如我们。但是灵岩寺中的建筑都很精致,每一个细节都能让人感觉到仿佛真的回到了过去。

云冈石窟群的入口在这里,沿着箭头登上台阶后左转进门就是第一窟了。但是很多旅行团都是直接坐电瓶车去最著名的第五第六窟,这样前四个石窟不是错过,就是需要走回头路。而且,还会错过一座修建的很好的龙王庙和一排山顶小石窟。

前面的石窟风化的非常严重,有些地方的石像已经完全风化掉了,正因为这些风化的石像,才让我们真正了解到这些石窟屹立在此被风雨洗刷了1500多年。也许,下辈子也想像石窟中的石像一样,任万千变化无数次在眼前上演,自己还可以坚定如初。

记得不清了,应该是第四窟,这算是我第一次看石窟与石像,真的觉得很是壮观。很难想象,古人在物质和技术那样匮乏的情况下,如何建造成如此雄伟的艺术品,或者只是我们现在单纯的认为那时候很匮乏。亦或者是我们现在对美的解释复杂了,古人那最简单的美学也能唤醒我们的艺术感知。

快到第五窟之前,转到山上有一个小小的龙王庙,登上去可以看到对面的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正对着龙王庙左侧还有一排位于山顶的小小石窟,也可以看看。

石窟群中的第五第六窟不能拍照,所以只能在外拍拍。里面的佛像无数,描绘了各种各样的故事,听着解说,就会引人遐想。石窟外面搭建的阁楼在以前应该是可以登上,能够平视到大佛的面部,但是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条件啦,很可惜。

昙曜五窟是云冈石窟修建较早的石窟,通常认为五座佛像代表了北魏早期的五位皇帝。但是貌似这一说法没有真正的依据,所以我们听到了各种导游的各种版本。不管每个版本或是道听途说、或是民间传说,这都不能掩盖昙曜五窟在云冈石窟群中的地位,也不能遮挡住那座露天大佛的宏伟壮观。天很蓝,映衬下场景很美。

云冈石窟的博物馆建的跟每个石窟中的石像一样壮观,如此大的面积馆藏就显得不多,但是对参观者来说绝对是各种舒畅,参观的空间宽裕,视觉效果震撼。

我对云冈恋恋不舍,可能是我以前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石窟。从8:30-13:30,整整五个小时让我听到很多故事,让我了解到很多知识。其实,读书的时候作为学生也熟背了很多有关这方面的地理知识,但是高考一过所有都还给学校了,但是现在只要走走看看,原先的记忆又回来了,瞬间觉得自己脑袋里还有些小知识。哈哈哈……

辽金古刹:华严寺

本来觉得作为一座寺庙,华严寺的门票贵了些,但是游览一圈觉得非常值。华严寺很大,走走停停,登上最高的它可以看到周边大同的街景,天很蓝,景色很美。因为没有讲解所以我们了解到的信息很少,基本上就是看了个景儿。不过,有幸的是,华严寺中有一尊被郭沫若称为东方维纳斯的合掌露齿观音,我们随意参观的时候,热心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做了简单的讲解。加上买了一套介绍华严寺的卡片,工作人员用令我们看了很多不能拍照的小佛像,故事各有千秋。

这座宝塔内部可以参观,地宫是供佛龛的,需要穿鞋套下去;登塔不需要穿鞋套,但是楼梯很陡,放慢脚步走。塔顶可以看到周围的风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人很少,所以还拍了不少能看的照片。

天气晴朗,登楼看大同的市景很棒。

傍晚,在凤临阁的美味烧麦中,我们结束了大同两天的行程,晚上做火车奔赴太原

大同给我留下了亲切的印象,好吃的面食、震撼的悬空寺、历史沉淀下的石窟、走到哪儿里都热心帮你的人,还有就是十块钱七斤的橘子。
    晚上跟我们一个软卧车厢的是一对荷兰的恋人,他们有一个月的假期,从阿姆斯特丹北京,乘火车一直南下,游览沿途的城市,最后抵达香港,回荷兰。可惜,在中国不能有这样悠长的假期,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很奢侈,更加奢侈的是自己的决心。
    很可惜,我们去的是太原,他们去平遥。不管怎么同是旅行者,大家都要玩的开心。

枉与不枉:晋祠

都说“不去晋祠,枉到太原”,但是去了晋祠我还是懵懵懂不知所云,可能我真的是不了解那一段历史吧。太原站公交车直达晋祠,2元,路程真的是很长,但是很方便。下了车就有很多当地的黑车司机告诉你去晋祠还很远,最好坐车。实际上,多数人都是可以步行走过去的。

晋祠在晋祠公园中,从进了晋祠公园开始,就可以请导游为你讲解,虽然晋祠公园中的仿古建筑都是重新修建的,但是历史留下来的故事确实不变的。因为跟导游走的行程很多地方去不了,我们还是一边玩自己的,一边蹭别人的故事听。

到晋祠后,我们想着租一个讲解器,可以都没有了,一大早上就木有了……跟我们一趟公交车来的大哥还租到了,我们下手晚啦!因为我玩的浑浑噩噩,故事都在男友的脑袋里,所以接下来留个自己的就是照片了。不过,这个我最喜欢!

认认真真的做“研究”,要不要一起坐下来唠会儿天~~

哈哈,其实我后面有一万多个人等着过去,石阶很窄,两个人需要侧身才能过去。估计后面的人的想法就是,这个姿势,赶紧给你踹下去……这里人少的时候取景还是很不错的,清澈的水流,洁净的石阶,还有拱形的小门和莫名其妙的小船。

树枝结节有力,延伸远方,很古朴。

密密麻麻的锦鲤追逐着游客洒下的鱼食。红色、白色、金黄色,映着池水的绿色非常的好看。

这里供奉的是张氏始祖,然后我又在树荫下发现几片叶子的倒影结合到一起很像一个“张”字。后辈来拜见始祖,又遇到这么巧的事情,感觉很奇妙。看来,我果然是姓张的一份子啊!貌似还有一个姓氏的始祖也供奉在晋祠中,但是忘记是什么了。

蚰蜒小巷: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太多人嘴里的美好传说,然而第一次去山西却与她参见而过。当整理好行囊决定要见见她的时候,结果也许不是那么尽如人意。虽然整个一个古城都是世界文化遗产,但是能看到的特色确实不多,古城里的每一家镖局和钱庄你都逛遍的时候,真的有一种不想再来的感觉,两个人一顿普通早餐43块钱的时候,我真的想说,我再也不要来了。但是一段旅程肯定会有惊喜,那就是牛肉铜火锅和《又见平遥》,如果还有下次,我只为这两个而来,一是吃饱吃好,二是真正震撼的文化体验。

提前预定的杜老轩客栈,价格很便宜80元/晚,但是相距离古城内的景点稍远一些。虽然远,但是会有难得的安静。没有押金,直接跟老板要了房间钥匙,退房的时候也只需要将钥匙扔在老板卧室的窗口即可,非常的便利人性。

客栈里会帮忙联系去王家大院等稍远的景点,公示栏里也说明了价钱,非常的公道。不过,我们只是在古城里呆了2天,没有其他的打算。

一大早上去的城隍庙,人非常少,有推荐烧香祈福的,看个人意愿吧。但是我眼睁睁的看着,烧香的老太一走,工作人员就把香从香炉里拔了出来,实在是无语。大概40分钟肯定能逛完,建议先逛文庙,文庙的后门就是城隍庙。我们反了过来,绕了点路……

感觉来文庙的祈福的人还挺多的,祈福的牌子挂得满满的,但是早晨的文庙人特别少,逛起来还是挺清净的。文庙墙面有很多浮雕的鲤鱼、龍的雕塑,寓意美好,还有一处独占鳌头的石碑,很多人都上去站一下,拍张照片。

一个硕大的“魁”字,是文天祥手书,已经封在了玻璃罩里,非常有历史价值。另外,平遥的文庙中还有现存至今的唯一一张状元试卷,很难得。

雷履泰故居

平遥县衙博物馆门前聚集了所有来平遥旅游的旅行团,所以也导致县衙里面也人满为患。就了解县衙文化来说,这是一处不错的选择,毕竟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通过古装剧来了解的,真是到这里来以后觉得,官老爷住的地方确实是不小,小花园设计的也非常的别致。

日升昌

如果协同庆不是开放了地下钱庄,那么我觉得也是会被遗忘的一个景点,因为在古城中闲逛过了太多的钱庄票号。虽然地下金库里的金子银子都是假的,但是在灯光的照应下,闪闪发光也是让人看得心潮澎湃。能参观到以前银票的地下金库是什么样子的,还是挺让人兴奋的,毕竟以前没有接触过。最后摸摸龙柱,希望这一年能财源滚滚,本职工作顺心顺意、升职加薪,自己网店的生意越来越好!

中国商会博物馆

永庆祥 · 珍奇报纸陈列馆

又是一个在平遥忘得一干二净的景点。平遥古城门票上推荐了19个景点,其实更多,比如我们莫名的走进了一个兵器展览馆,也错过了一个不错的当铺。所以建议大家不需要把门票上的每个景点都走遍,事前查查,票号、镖局什么的只挑一两家有特点的,不然就会像我这样,辛辛苦苦走一遍,最后什么都记不住!

天吉祥

清虚观中最美的就是那一座座已经破败的石雕,虽然或以风化,或以残破,但是依旧可以看出当年石像各个的精美传神。清虚观算是距离多数景点比较远了,而且沿途的街道上也没有什么特别像样的饭店或者店铺,还稍微有些尘土飞扬。看个人意愿吧,对这一类不感兴趣的朋友,没有必要来……

蔚泰厚票号博物馆

华北第一镖局

云路老街,非常安静的一条街,比较偏,街上酒吧和饭店的人也相对较少。

天气不错,在古城墙溜达了很长时间,晚上看完《又见平遥》之后,又溜达着看了夜景。游客基本上集中在城楼,很少有人会沿着城墙一直走,如果体力好的话,还是建议走一走,边走边看看城墙内外的风景,看看平遥古城内的民居,还是非常不错的。

市楼

古城里的表扬比较多,可以再古城的公示板上找到时间和地点。

彩塑绝妙:双林寺

双林寺距离平遥古城稍远,打车17元钱。但是司机最开始跟我们喊价35元,实在是无语。

相对于其他寺庙的香火旺盛,双林寺多少有些破败,我们去的时候连一个像样一点的售票窗都没有。但是双林寺的神秘就和它的样子一样,让人琢磨不透,各种记载丢失,各种年代不详,不断地翻新中,双林寺竟然还能保持着原来寺院的朴素与宁静。一千四百年的轮回,让双林寺的历史更加厚重,每一座的雕像都深藏着一个不让人知晓的故事。你想慢慢揭开它的面纱,但是却永远都抵达不到它的面前。

呈现在眼前的双林寺真的是显得非常的破旧,每一寸地方都有历史的侵蚀,这时候,我能更加相信它的岁月风采。

彩塑栩栩如生,但是上面都是尘土,厚厚的一层。

生生不息:又见平遥

《又见平遥》是平遥古城的最大亮点,它表现了平遥的历史与现代,传递了平遥和平遥古城的精神。每一场布景,每一个舞台,每一位演员都在用心向所有的“父老乡亲”传达《又见平遥》的真正内涵。《又见平遥》真心让我摆脱了各个景点的各个印象的糟糕记忆,如果下次还去平遥,我会再去看一遍,再次跟着演员一起穿越在每一场布景当中……

吃吃喝喝:凤临阁、铜火锅……

大同-凤临阁】
    非常有名的烧麦店,500年的历史,慈禧太后落难的时候还在它家吃过烧麦。建议大家早一点就去登记用餐,快到17:30的时候再去,晚上开始营业就会有位置。因为不太了解情况,我们从华严寺出来以后还在外面闲逛了一会儿,去的时候快六点了,幸运的是还有位置。但是我们后面的人就要排队等位了。
    我不太会形容怎么算是好吃,但是我们点的都很棒:羊肉百花烧麦、黑松露百花烧麦、过油肉、养生葫芦丝、平成大豆腐、莜面、酒窝面、鲜榨沙棘汁等。装修漂亮,可以算是豪华,但是价位非常亲民。非常推荐去游玩的朋友在这里吃。

大同-东方削面】
    说是老字号,现在也开成了连锁。面的味道没得说,非常好吃,而且价格也超级便宜。

大同-浑源凉粉】
    在恒山脚下吃的浑源凉粉,原来说是8元一份,后来收钱的时候说是10元。问了原因,老板回答因为加了那些油黄色的干果。喝,真的是强买强卖啊!

平遥-云锦城牛肉铜火锅】
    干货很多,牛肉味道非常的鲜美,人多,还有旅行团。

平遥的早餐豆腐脑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好多家都挂着百年老店的牌子,但是真实度还是自己脑补吧。价钱不便宜,跟在北京吃差不多。

青稞核桃饼,好多古城、小吃街都有。

还算热闹的酒吧,曲子很好听,喝的一般。

2016-12-16 09:46

2016-12-26 12:58

因为过年初六想去,但忽然想到温度可能会冷,看您发表文章是12月底呢,图上还有绿草,所以想问,哪会儿冷不?

2017-01-08 21:11

引用 lkx_大疯子 发表于 2017-01-08 21:11:58 的回复:

回复lkx_大疯子:抱歉,我是九月中旬和三月下旬去的,12月发布的文章而已。冬季估计还是很冷,如果遇到下雪,平遥古城估计会好看,但是不确定对恒山登山是否有影响。请参考!

2017-01-08 21:58

我是十月中旬去的平遥,感觉人要比你多很多!!!而且好像要暖和些

2017-01-10 13:57

引用 💋JiuHouse🎎 发表于 2017-01-08 21:58: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