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霓虹(大阪、京都、奈良、东京、镰仓、箱根)

• 出发时间/2016-10-29

遇见霓虹

想想还是先来波美图吧,不然一上来就看大段大段的文字好干巴巴的

写在出发之前的碎碎念

接下来,开始碎碎念。出发之前,最重要的是行程的安排和酒店、机票的预订,实际上酒店机票定好了基本上行程大致的也给你框定了。我、孙、美灵组成的三人行,外加临时凑搭的我小弟,组成了四人行,各自预订了阪进东出的机票,10月29日国航CA163航班17:30从浦东飞大阪,11月6日国航CA930航班14:55从东京飞浦东。当时也没纠结或者再看其他机票过,反正就是这么先预定了。经过这趟旅程后才发现问题,上海虹桥火车站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真心太远了,地铁要坐一个小时四十分钟,中途到广兰路还要换个线,去的时候还好,轻装上阵,但也觉得有点赶,要预留足两个小时时间,再加点时间宁波都可以开到浦东国际机场了。回来的时候飞机提前到达,但最终因为上海大雾天气导致大量飞机滞留,等到17:30才下飞机,这个时候弊端就更加明显,要拿行李、免税店提货、出关、归还WiFi设备等等,时间明显就不够用。上海到宁波的火车最晚是8:37,所以预订火车票的两个小伙伴基本是掐秒在赶路,免税店提货排队买单什么的根本顾不上。而提前买好浦东飞宁波特价机票的我,则悲剧的被通知,因天气原因前序航班延误导致我航班也延误了,难得打个飞的也是历经波折。

整个行程的住宿,我们三妹纸基本都是通过airbnb和booking搞定的,我小弟因为临时凑搭,只能根据我们已经预定的住宿就近找酒店。到达大阪那天因为已经是当地时间20:30,且考虑到出关时间的各种,最终选择了离关西空港最近的日根野站的一家日式庭院,也是我们整个日本之行占地最大房间最为空旷的一家民宿。
        在京都,想感受下传统的日式町屋,但哪怕提前好久都没有订到热门的民宿或者日式旅馆,最后在朋友推荐下订了靠近东福寺的一家町屋,老板娘是个杭州人在日本做同传,沟通无障碍,预定确认后还给我们一份超详细入住指南和游玩攻略。
        最后一站东京,是在booking上预定了一家酒店公寓,纠结于传统日式旅馆还是酒店,但实在是房间面积小到惨不忍睹,大点的行李箱很可能无法打开,最终定了一家在秋叶原的酒店公寓,近地铁🚇站,步行三分钟可达。本来有一晚想去汤本箱根泡汤♨️但是实在是懒得找民宿换地方,最终敲定都回东京,但还是建议之后去的小伙伴们,别怕麻烦,汤本箱根住一晚吧,不然行程有点赶啊

在订好了机票和住宿之后,我们三就偃旗息鼓,感觉好像没啥事儿了,等到9月底,想着得赶紧办签证啊,毕竟还有个国庆长假人家不上班呢。我们签证选择的是淘宝上的一家上海巨龙旅社,299软妹币/人,拍两个人的签证套餐还送去日本全程的移动Wi-Fi,很划算哦!基本按照淘宝套餐里自己对应的资质等级准备相应的材料快递给上海巨龙旅社就可以了,同时关注➕他们家微信还会实时通知最新的签证办理进度,赞一记!

絮絮叨叨说了这么久,都是干货再讲讲出行前的其他准备工作吧,日本是个公共交通很发达的国家,基本在日本玩就靠公共交通,不能像去年在台湾那么任性,一言不合就包车,在日本打uber都贵,更不用说打的了下载好换乘案内和Google Maps,两个神器在手,基本行程无忧。如果想节省交通成本,可以多研究研究各种通票,但也会发生为了省钱你可能会花费更多不必要的时间,所以各自按需选择,我们买过的通票基本都是在东京比如成田机场推出的skyliner往返➕Tokyo Subway Ticket(72h)套票 ,出示passport还有优惠价;小田急的镰仓周游券和箱根的二日周游券。

出行之前查了接下来一周的天气,然后准备衣物,建议,真心没必要带太多,哪怕你是去拍照,真的不够穿,当地买嘛!不然,回来的前一天晚上你就会和我一样懊恼,带那么多衣服干嘛!!!这件没穿过,那件也没有,也不知道带来干嘛,不带多好啊,可以腾出空间放买买买的东西
        我们各自兑换的日币数额都不一样,我最后让小弟帮忙兑换了65000円日元💴,折合人民币4325元左右,基本够用了。最好预约换几张小额面值的,地铁等机器购票基本都是支持2000円以下面额的,最多支持5000円的纸币。
        出行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才看了几篇游记和攻略,和小伙伴们把自己想去的地方都简单的写了一下,然后就这么拖着行李飞了!!!对,和去台湾一样,都是一张纸的行程安排,然后就没了,其他的到了再说

下图是我们的简略行程单,全无章法

最终游玩的路线:
        Day1:宁波南站-上海虹桥火车站-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大阪关西空港-日根野;
        Day2:日根野-大阪城公园-天守阁-心斋桥-道顿堀-京都
        Day3:东福寺(方丈庭院、通天桥)-三条大街-岚山(渡月桥、天龙寺、嵯峨野竹林)-衹园-花见小路-新京极(松本清)
        Day4:奈良公园-南禅寺(方丈庭院)-冈崎神社-京都
        Day5: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大阪关西空港-东京成田机场
        Day6:银座-代官山(茑屋书屋)-新宿-六本木
        Day7:新宿(小田急)-藤泽-江之岛-镰仓高校前-湘南海岸-鹤冈八幡宫-镰仓高校前-新宿
        Day8:新宿(小田急)-箱根-新宿
        Day9:上野公园-东京成田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宁波栎社机场

一直在赶路,一路赶到了霓虹

10月29日,这是赶路的的一天。买的中午11:24的火车去上海虹桥火车站。早上没敢睡太晚,谁让临出发前一天晚上十点才到家,收拾了下大概的行李就滚去睡觉了心真大,不过出门在外身份证、护照、手机、钱包这四件宝最重要,带好就是了!起来后顺便再理了会儿行李,然后十点多出发去宁波南站。
        到上海虹桥火车站大约13点多了,就近找了家“谷田稻香”把午饭给解决了,喜欢吃米饭的推荐哦,他家砂锅米饭在快速餐类中算很好吃的啦!饭后迅速买了地铁票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中途到广兰路还需要换线,得一个半小时以上,如果想快点到,也只能地铁先到龙阳路站然后换磁悬浮列车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票价好像是55元。
         到了以后直奔T2航站楼,15:45左右到达上二楼国际出发平台,办理登机和托运手续。可以备个护照包,背后橙色那个就是,护照、机票、各种票据和线路图可以轻松收纳

办理完行李托运手续准备过安检和出关,发现Wi-Fi设备还没领取,下楼到国内到达中间大厅13号柜台领取。橙色的漫游超人,用信用卡刷预授权500块作为押金,然后回国那天归还并撤销,所以票据要保存好。顺带夸一下这个免费Wi-Fi设备,超长待机,一天下来绝对没问题,偶尔还能客串充电宝三星的note7真的已经被全线禁止🈲️了!

通过边检、海关、安检后,出现在你面前的是整个日上免税店,美灵从杭州坐机场大巴早就提前逛了好一会儿,我们直奔右手边的日上开始扫货,Estee Lauder和Chanel经过比价确实便宜。做好预登记,我们打算回程的时候再付钱取货。如果要回来时间紧张的小伙伴要注意,还是提前背走吧,不然回来的时候取货付钱要排很长很长的队伍
        卡点卡到极致的我们预登记完就要直接去登机口登机了,没有任何多余的时间,到登机口和美灵顺利会师,没一会儿就开始排队登机!简直了!

我们就这么飞啦在降落之前,乘务员就将入境登记表发给我们填写,基本按照要求,如实用中文填写就可以了,如果有不确定的地方就空着,入关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用简单的中文告诉你,反正我们在那里因为漏填折腾了两三趟才搞定
        八点半准时到达了关西空港,新奇而兴奋的心情开始越来越强烈

到了以后感觉沟通完全无障碍,指示牌都是日文、英文、中文、韩文,四种语言进行标示。

坐接驳车到主航站楼,然后办理入境手续,先通过的是边检,还配备了红外线体温检测,貌似当时又是一个什么传染病高发的时期,并没有太多关注,迅速通过。接着就到了一个收取入境登记表的地方,干净整洁的大厅,粉色的工作间,零星的几个指引人员和工作人员。我们走的是外国人通道,因为入住的是民宿不知道怎么填酒店,其实据实填写就好,工作人员还疑惑了一下好像没有酒店叫这个名称,我们解释是民宿,就顺利通过了。然后脱帽摘眼镜拍照,验一下passport,再录过指纹,就到入境海关处,直接放行,没有抽查

看到“关西欢迎你”,我们就开始懵逼了,开始思考如何去日根野,四个人都没有做过交通攻略去大厅服务台,接待工作人员的英语和中文无法沟通,莫名得开始有点方!愣了好一会儿,发现好像哪里不对啊,才反应过来,哪有不出航站楼找地铁的

按照指示标志,乘坐扶梯上二楼出航站楼,直走就是通往JR线站点的天桥,还点缀了假枫叶🍁预示即将到来的枫叶季,不过,真的好假。走过天桥左手边是售票机,还有一个小型的接待中心提供人工服务,有卖周游券之类的,十来个人拎着行李箱在排队。纠结了一会儿我们决定直接买去日根野的票,大阪只是打算路过,所以也不需要地铁一日券之类的。我小弟比我们三要着急,早早的就在淘宝上买好西瓜卡和东京地铁三日券了。

手机上的时间已经自行切换到东京时间,在晚上9:36我们终于把票给搞定了!这里顺便说一下如何使用Google Maps和换乘案内,如果你只知道具体位置,不知道站点名称的话,先使用Google Maps搜“我的位置”到“你要去的地方”,Google Maps会给你安排具体的路线,但其下显示的票价是整个路程涉及的交通工具的总金额,特别是需要换线,甚至是地铁换JR线,不同运营公司运营线路。这个时候就按Google Maps显示的站点名称到换乘案内那里输入,换乘案内会显示每个分段的票价,然后根据票价去机器上分别买票就可以了!如果嫌麻烦就和小弟一样提前买张西瓜卡,直接充值好,然后进出站刷卡扣钱就行。

附送大阪交通线路图一张

用Google Maps导航好后,请记得看一眼上面的时间点,这个很重要,不然你有很大的可能会上错车!日本有很多私铁,都共同站台,所以,记得上车前对下时间,或者向列车员确认一下。在候车的过程中,联系了民宿老板提供接站服务。

在关空快速上活捉柯南一枚

日本的列车都是小小的,车厢节数都不多,有时候稍微长一点的列车还是两个不同的列车拼在一起。下车就开始新奇得各种拍拍拍📷发现了一个小细节,在发车前不知道是列车长还是列车员出来,确认一下乘客已经全部进到车厢中,才指令关闭车厢门并发车。

和民宿老板约好7-11便利店🏪等,等候的空隙进去逛了逛,顺便买了点小零嘴和牛奶。来接我们的是个东北大叔,一身日式的打扮,开着一辆小小的面包车,一开始还骗我们说是日本人,结果第二句:“我只会说一句中国话啊!”就把自己暴露了到了民宿,夜色中依稀能看出日式庭院的轮廓。在玄关换好拖鞋后,大叔带着我们四处简单参观了一下,介绍一下女浴区和洗手间的位置,就留我们这帮明显兴(mei)奋(jian)过(shi)度(mian)的房客在那边各种拍拍拍

除了书房外还有个超大的衣帽间,简直了!赶紧洗漱,准备睡觉,期待明天日光下的日式庭院

拖着行李,从大阪拖到了京都

按照昨晚房东大叔演示的方法打开移门,阳光就铺洒了进来,起身出门,换上拖鞋就是庭院!

阳光下别具一格的日式庭院美景,让我们心生愉悦。松树、枫树、碎石、塔灯错落有致,移步换景,据说有几株老松都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

走过长廊,在柔和的暖光下,不穿外套也心生暖意。

边在客厅吃着早餐,饭团🍙➕杯面🍜➕养乐多,边看着电视机里最新一集海贼王,色彩艳丽到我们对是不是海贼王产生了森森的怀疑

透过客厅的落地窗纱,庭院美景让你一览无遗。

每一个区域都没有浪费,再小的区域也进行了小型日式景观设计,估计打理起来也很麻烦吧!

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松庭,我们出发去大阪啦~~~东北大叔继续送我们到日根野站,昨晚太晚没有看清的小镇呈现在我们面前,干净整洁,都是小小的,车子、房子,比国内都小了一号。所有的街景看上去都自带日系滤镜效果

你猜,这是什么

拖着行李箱,出发去大阪,看看天守阁!

坐到大阪城公园,出站后发现行李箱寄存的大箱子已经被寄存完了谁让我们在松庭拍high了,出发晚了,环顾四周找不到其他行李寄存点,坑爹的还是地铁站没有无障碍电梯!四个人得拖着行李箱玩,而且也不单单就我们四个,还有其他人也是

大阪城公园站竟然还没电梯,坑爹啊,还没日根野站设施齐全。看着长长的楼梯,外加一点都不平整的水泥地和砂石路,为轮子感到心疼,这一天拖下来,损耗可厉害了其实后来才发现森之宫站下车会好很多,大件行李寄存箱比较多,而且进入天守阁的正面,而我们则是从天守阁的背面一路拖着行李箱玩上去的

进公园随着人流走了不久便能看到整个大阪城公园的示意图,大阪城公园真的很大啊!天守阁在公园的核心位置,感觉要走好远的路

附送大阪城公园示意图一张

穿过一条银杏大道,杏叶由绿转黄,想来再过大半个月,颜色已至金黄,杏叶满地,应该很美。羡慕那些骑着自行车🚲悠哉悠哉的人们,前面一个框儿,后面一个座儿,有带娃的,有遛狗的,完全是明朗秋日的出游画面。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美灵称之为商机,就是日本人很喜欢养小型犬,然后打扮的漂漂亮亮,穿上好看的衣服,出行的时候都带着它,最不济也是连宠物窝一起拎出来的,基本都是享受类似婴儿小推车的待遇,推着它,一起看看世界那么大!

隔着护城河,远远的看到了天守阁。然而望山跑死马,路还远着呢

越走近越难望见树木掩隐的天守阁。

到天守阁城墙下看到陡峭回环的斜坡时,感觉行李箱要拖不动了,累到爆,决定分两批,一批继续爬上去观光,一批留守休息➕看行李。我和小弟先爬上去,偶遇一个带着Leica复古相机📷的老人和我打招呼,估计意识到语言不通,用手指指他的复古机,再指指我的Leica Q,然后问了个好,最暖心的是看我在费力的找角度取景,跑过来给我指挥拍照的角度,好有爱!

再冷也要吃冰激凌🍦,包和行李都在下面,也忘带钱上来,最后衣服口袋里摸出个500円的硬币买了个大阪限定版,不知道为啥是香蕉口味

来来来,合个影📷

最终在天守阁售票处找到了行李寄存点,一件行李只要100円,够便宜啊!小弟想上天守阁看看,赶紧下去喊了孙和美灵上来,一起把行李拖上来寄存好,还是登顶看看吧,到此一游呢~~~

大阪城的天守阁是1931 年模仿丰臣时代的天守阁外观所建造的。高 13 公尺 的天守台上矗立着高 39.8 公尺 的天守阁,最高的第八层楼上则可以眺望大阪市景,你可以看到红白相间的摩天轮🎡,服部平次老爸工作的大阪警察本部……其它层楼则展示了包括各种的武器、丰臣秀吉的木像、书简、以及以模型展示当年作战的作战图等,还有以电视配合投影的方式描绘丰臣秀吉的一生,除此之外也呈现了大阪城复原之后的沙盘模型。在 2 至 7 楼的数据馆中,你将可以看到短小的丰臣秀吉由一介平民成为不可一世的英雄,其辉煌却也悔恨的一生,原来川端康成是丰臣秀吉的妹夫,哈哈,外戚窜权是中外相通的。所以天守阁等于是了解这位日本战国时代枭雄的最佳地点。

👇大阪府警察本部👮

对历史不是特别感兴趣的我们,2-7层都是匆匆而过,还遇到了一批志愿者带着渐冻症患者们也在参观天守阁,后来的行程中也陆续有遇到。纠结了一下,决定中餐到心斋桥等繁华点的地方解决,至于吃什么只能到了再决定吧。哼哧哼哧地继续拖着行李箱上路
       偶遇喷水池⛲️旁的一群鸽子,蹲下来,逗一逗,体验下传说中的打飞的喂鸽子的感觉

嗯,就是这个站,行李寄存点会大一点,而且大箱子规格的箱子数也多几个,建议还是这个站下比较好,不用拖行李,离天守阁正门也比较近。

到了经常性被提起的心斋桥!

出站已经将近15:00我们遭遇了一个尴尬的境地,很多餐馆都打烊了,不接待,心累,最主要玩high了,时差也没倒过来,更没预料到打烊这件事情。只能沿途晃,已经不指望美食大餐,能有地方用餐就好了
        看到了一个龙猫主题的咖啡馆,整个埋没在了公仔造型里,但不管饱

前方对面有家感觉还开着,赶紧过个马路,飞奔前往。类似于食其家的一家小店,只有两个服务员在吧台,点餐都是在机子上自助投币点单,然后到座位上等就好了,估计是为了节省人工。

点了个猪排饭,好吃,外焦里嫩,这个价格能做到这份上已经很满足了,特别是米饭和四周铺的蛋皮。店里提供的都是冰水,类似于青汁的颜色,远看我还以为只有小半壶,实际上大半桶全是冰块!喝一口,绝对透心凉!在日本你说water基本都是冰水,只有tea才是热的!

从心斋桥逛去道顿堀,看到了好多游戏厅,正赶上万圣节🎃前夕,各种 cosplay和汹涌的人潮。

五色的卡丁车载着各款卡通人偶,呼啸而过,只认出个马里奥,但好像一半在画面外

道顿堀的格力高Glico大楼和屋顶的摩天轮🎡,必拍的游客照📷

天色渐晚,日益昏黄,渲染了漫天的云彩。

赶去难波站,出发京都,结束🔚大阪的一天行程,出发之前还找了家街边的咖啡馆买了杯拿铁☕️重烘的豆子,口味焦苦,而且中杯比国内小杯还小,基本都只有八分满,相应的奶量减少也导致口感更重。

17:54分出站,华灯初上,夜色朦胧,步行至淀屋桥换京阪电车🚃,去我们京都住宿的东福寺站。小弟定的酒店在京都站附近,就和我们分开走了,结果事后得知,一不小心坐上特快,直接到了京都站,只能就近先解决吃饭问题,然后往回走所以在整个日本行程中,切记对照Google Maps上显示的时间点和车次来乘坐交通工具!

从东福寺站下车,然后按照房东James给的入住指南,在夜色中赶路,接下来三天我们将成为这幢町屋的主人。虽然之前在airbnb上已经预览过房间照片和户型图,但还是很期待。从门口密码信箱📪中取出钥匙,打开门后我们是惊艳的,小小的一幢町屋被合理分隔成一个个区域,带着椅子的玄关、简单明快的厨房操作台、浴室和卫生间干湿分开、榻榻米茶室对着小型的庭院布景、隐藏式的楼梯通向楼上的榻榻米,空间利用无敌。

抽屉里是房东准备的移动Wi-Fi设备和各景点的旅游导览图,按需取用。

睡觉时可以拉下竹帘做个隔断,旁边衣橱移门打开后是通往二楼的楼梯!

房东很贴心的列了个附近的美食地图,由于恰逢周日,其余店休,只有这家居酒屋🏮还在营业,且只接受现金支付哦。店员不会英语,无法沟通交流,只能通过用手比划着来。一起喝个小酒撸个串,敲满足,眯眯眼

没来得及吃大阪烧,吃个特色大阪炒面,偏甜口。

这锅泡菜豆腐,被我们喝得一点不剩,喝完整个人都暖和起来了。

吃完后回町屋,在榻榻米茶室简单开了个短会,决定对整个行程要调整重新规划一下,庆幸接下来三天不用拖着行李乱跑了,实在是太挑战体力了!鉴于天气原因,打算第二天先把最近的东福寺去了、最差的那天去奈良公园看小鹿、最后一天伏见稻荷大社和清水寺,其他随机应变。

东福寺的庭院和通天桥的枫叶🍁

昨晚在7-11🏪买了早餐半成品,早起煮好溏心蛋、微波炉热好法拉卷、倒杯果蔬汁,享受早餐。这边的鸡蛋壳白的像鸭蛋,不知道为什么,有点没味儿。

锁好门,背个包就轻松上路啦。早晨的天气还是略冷,路上也没太多的行人,偶尔开过几辆车。东福寺和我们的町屋只相距步行五分钟的路程,很快就到了。

进入东福寺之前的雪舟庭院,只在门口驻足,未曾深入。

进入东福寺后回头看那通往街区斜坡和三三两两的参观人群。

被擦拭得一尘不染的老式出租车,西装革履的老司机们在一旁候客聊天。

云层密密得铺了过来,不复晴朗的蓝天,和天气预报说得一模一样。

BingBing Fan已经美出国界啦

在外围high了半天,才进入正题,去方丈庭院一观。这是一个枯山水庭园,作庭者是大名鼎鼎的重森三玲,于1938年庭园重修时设计了这个庭园,之后东福寺方丈庭园渐渐成为了日本枯山水的代表作。此庭围绕着方丈寺,分为东西南北四个庭,这在众多的方丈庭园中是唯一的。
        南庭是一个东西走向的狭长构成,东面是象征四岛(蓬莱、方丈、瀛洲、壶梁)的石组,加之沙纹的荒海表现代表东方的长生不老境地。西面是象征西方仙境中的五山。以现代的抽象艺术构成描绘了佛教里的世界观。其实我们觉得那个沙纹打理起来还是很麻烦的,不知道是不是用和猪八戒一样的钉耙弄出来的,看着规整的沙纹又不得不佩服日本人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

西庭和北庭称之为“市松之庭”同样是传统的市松模纹样式。但北庭却是青苔与石面的组合,加上作为背景的枫树,待枫叶全红,色彩感会倍增。其实这种被称为市松的格子模纹,流行于日本的江户时代,广泛地运用与和服的设计,但是把它带入庭园之中,估计是首次。

东庭是“北斗之庭”,利用了石柱的余材设计而成。按照北斗七星的排布,象征了一个小宇宙。可惜我没拍全。

在方丈庭院望向墙围外,才反应过来,那不是赏枫的最佳地点~~~通天桥嘛,赶紧出庭院转而走向通天桥,有了昨天不注意时间差点过饭点的惨痛教训,开始下意识的抓紧时间。对啦,参观所有的庭院都是需要脱鞋入内,然后出门再穿鞋,入门处有提供装鞋的塑料袋,可以选择放袋子里随身携带,或者整齐排放;还有挂着一根长长的鞋拔子方便穿鞋子,很喜欢这个贴心的人性化设计,只需要稍微弯腰就可以把鞋子穿好。

早来了半个月,通天桥的枫叶🍁尚未全部染红,但颜色深深浅浅得过渡,层层叠叠的,剎是好看。

不知道是不是品种关系,这两株日本亲王、亲王妃栽种的小枫已经通体泛起了粉色。

向阳生长的枫叶🍁已部分染红,大部分泛起了微黄,底下仍是翠绿的颜色。想来再过半个月,应该已经被漫天的红枫包围了吧。闭上眼睛,想象了一下之后的盛况。结果后来发现PS技术的强大,等下放送几张P图,你们自行感受下。回来以后,通天桥因为赏枫人数过多,禁止🈲️拍照📷,这样一想,起码我们在此还是拍了不少照片,跟承包了一整个通天桥一样。

偶遇一对退休后旅美多年最后定居日本上海夫妇,在各个寺庙神社祈福。每次旅行总会有这种奇妙的偶遇缘分,帮忙合影后攀谈起来,建议我们趁早去岚山看看,别坐巴士,太慢,直接电车换阪急电铁去,嵯峨野的小火车就别坐了,有时间可以爬上去看看八音盒博物馆。我们最后不够时间没能爬到,回国后补看了图片,真的很美。之后,我们离开京都大阪飞往东京的路上,老先生看到我微信朋友圈,特意微信送别,并对我们接下来东京之旅提了些建议,欢迎我们下次继续去关西玩,让他们尽地主之谊。真是奇妙的缘分!

听从老先生的建议,步履匆匆,离开通天桥,前往岚山。如约放送几张P图,图个开心。

路过鸭川,来到岚山

按照Google Maps的导航找到就近的鸟羽街道站,去鸭川附近换车。车上商量了一下,打算就近先用个中饭,再出发去岚山。

远远看见了三条大桥那边的Starbucks。来之前还想着感受一下这样的场景:
黏着鸭川,挨着三条通,
没有想去的小咖啡馆时,来这里。
地下一楼和鸭川,一片玻璃的距离,
面对鸭川,发呆、想心事、拍照、画画、写字,
隔壁坐着京都人嗯,亲着外国人,
后面的情侣,牵着手,
右手边的大学生,写着笔记,
桌上的咖啡微笑着,
手里的书本,说着京都

结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只有买杯咖啡☕️随手拍一张的时间

路过一家日式旅馆,我们用餐就在隔壁。其实本来有想过去住川端康城曾经住过的柊家别馆,然并卵,等我去预订根本没有房间了,估计要起码提前半年左右预定,才能保证订到。

点了一个天妇罗🍤定食,量正好,中间的都是冷食,只有米饭、天妇罗、味增汤是热乎的。

鸭川的岸边草地,有对着鸭川发呆、有情侣依偎、有画画写生、有沿着河道散步……羡慕~

捕捉到奔跑的小黄帽一枚,旁边还坐着一群,都是小学生们。之后大大小小的景点都有碰到各年级的学生们,不知道是不是赶上了他们休学旅行的时候

鸭川的石刻在二条大桥的那边,旁边地下通道下去就是河原町,可以坐阪急电铁去岚山。

在车尾看远去的街景。

岚山的枫叶🍁似乎比通天桥更红一些。对于岚山,周恩来曾作《雨中岚山》之诗文:“雨中二次游岚山,两岸苍松,夹着几株樱。到尽处突见一山高,流出泉水绿如许,绕石照人。潇潇雨,雾蒙浓;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姣妍。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现被刻成诗碑放在岚山,此行倒未曾前去瞻仰。

随手拍,感觉有点二次元。

渡月桥横跨了大堰川,站在桥上看河对岸的群山连绵,色彩慢慢出现层次,据说到了枫叶🍁季,可以泛舟川上,看枫叶映入水中,是为一景。可此时,枫叶未曾全红,层次也不够分明,看到游人泛舟于川上,莫名有种在公园里玩脚踏船的喜感,那还是祖国大好河山比较波澜壮阔。

路边的神社⛩️热烈的颜色,只驻足在门口看了几眼由红至黄绿的枫叶。

在天龙寺的正门口,我看到了我最想吃的抹茶冰激凌🍦,好吃到我想吃第二个,说完旁边是小伙伴们翻白眼无语望苍天的表情🙄️

这张拍得更有二次元的感觉呢

我们参拜的不是方丈庭院,而是庭园,看到了很多独有的植物,涨个姿势不过也有朋友圈的小伙伴说,光看下面两张以为我去了天童禅寺

紫珠,颜色美得很梦幻!

杨贵妃樱,不是有杨贵妃在马嵬坡假死东渡至东瀛的外传么,不知道这算不算一个考证也不知待到明年樱花🌸盛开的时节,花色容颜是否真有“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的感觉

自天龙寺北门出,顺路拐至嵯峨野竹林,竹林两边用竹枝编成了细密的小柴垣篱笆,顺着山势林间小道蜿蜒而上。很多穿着和服👘的游人驻足拍照,最好玩的是中东的女子,穿着和服头上还戴着纱丽,好违和。

站在竹林道的尽头,踮起脚尖,把手举高,按下快门才得到这么一张看似没有人潮涌动的竹林深处。有个外国帅哥更拼,直接爬到两米左右高度的直坡上,一手借力稳住身形,一手拿相机拍照,身手甚是矫健!
         一路走来,美灵说其实把临安安吉设计一下应该也不差,但估计国人景区开发者的审美和操作者的匠人精神还是无法完全复制。

有路过野宫神社,昔日天皇即位时会选派未嫁皇女前往伊势神宫祈福净身的场所。也是《源氏物语》中“贤树的卷”描述六条妃子的女儿前斋宫修行的地方,特别对黑木鸟居和小柴垣篱笆深刻着墨。说了那么多,我们并没有进去看
         嗯,还是去吃了计划中的古都芋本铺,我的第二个抹茶冰激凌🍦

参观了几家和菓子店,包括最出名的老松和菓子店,但保质期太短和普遍偏甜让我们却步了。如果夏天去,推荐限定版的柑橘果冻,值得尝试一下,感觉会清爽很多。

纠结于是否往一休哥的鹿苑寺一探,可看天色渐晚、夜色将临,觉得之后两天总有时间再去,而且鹿苑寺又名金阁寺,要在阳光下金光闪闪才好看,就决定坐巴士回程,到衹园和花见小路附近闲逛顺便觅食。哪想到,最后真的没有时间再去,成为此行遗憾,只能留待下次。
        赶上了晚高峰,挤满的人群,要下站又怕挤不过去的时候请提前摁这个按钮🔘,酱紫司机先森就知道还有人要下车,因为只坐了一趟巴士,我们也没买京都巴士一日券,从后车门上车,前车门下车,直接投币就好。那个投币箱功能有点强大的,能识别各面额的硬币并迅速统计总金额,然后找钱。司机每个人下车还会向你问好告别,一天下来也是累累的。

衹园与花见

衹园就在鸭川的旁边,繁华的商业街两边全是一家家特色小铺,有卖金平糖的、有卖宇治抹茶的、有卖京都渍菜的、有卖和菓子的、还有卖木屐和和服饰品的……逛得你眼花撩乱,想想什么都可以买,理性一点什么也可以不买,所以去之前要给自己列个清单,盲目逛容易晕

逛完祇园,跟着导航拐到花见小路。花见小路从江户时代起就是整个日本最有格调的风月之地,也是目前为数不多尚能看到艺伎的场所。最广为熟知的应该是章子怡拍摄的《艺伎回忆录》的电影中,花见小路就是外景之一。

就在我们拍拍拍的间隙,看见一名艺妓拿着小包袱踩着小碎步步履匆匆,不知道是不是赶场去艺妓表演,只捕捉到一个背影。

逛着逛着饿了,需要吃东西补充能量,感觉来了好几天都没吃过拉面🍜,决定今晚去吃一下,导航去了锦小路的一风堂,顺带走过了京都最繁华的地块。

到了以后一推开门,人声鼎沸,生意好到需要排队领号默默在门口等位顺便先看看菜单,发现拉面馆真的就几款拉面和煎饺就没啥其他的了。不像国内的拉面馆不仅卖拉面还卖各种饭啊、小吃啊各种杂七杂八的。

点了个期间限定的,相比之后在东京吃得拉面🍜还是这家最好吃,东京的拉面都是咸到没朋友!不,朋友很多,基本拉面是咸口的!!!我日本的童鞋则是建议我吃他家最原始的才是最经典的,我们这款真的是好多肉啊,面吃完了肉还没吃完,怪不得旁边两个国中生又各自加了一份面条继续吃

吃完后路过锦市场,前往新京极的松本清药妆店,据说那里有最便宜的SK2,部分产品和套装还打七折!
        晚上19:00多,锦市场的大部分商铺都打烊了,只能通过店铺招牌来脑补有哪些店。细看卷帘门发现很有意思啊,绘画上了各种形象的锦鸡、菜品种类等等,不知道是不是锦市场的由来呢据后来去静冈考察美食的小伙伴说,早上七点多去市场才好玩呢,不管卖菜的还是买菜的,会一起做操

今天是万圣节🎃,一路上偶遇了好多丧尸、吸血鬼、猫女郎、狼人……各种cosplay

第一次开逛药妆店,直接就是对着清单扫货的节奏,顺便看小伙伴买了啥,不错的也直接往篮子里装!最后总结了下,最受欢迎的竟然是眼药水,起码背了三十盒,其他什么蛇毒眼膜、凡尔赛面膜、润唇膏、暖脚贴、蒸汽眼罩、尊马油……等清单上基本买完,再加上自己手信啥啥的,回去就沦陷了半个箱子,有点担心2号飞东京,只买了15公斤的行李额啊扫货的时候整个人是high的,买完单退完税high过头就nian儿了!累!!!

这里要提醒一下帮别人带东西的朋友,记得拍照或者记价格,小票上的名称估计会让你一头雾水。所以,我都是拍照然后晚上到住宿地方,对着清单把价格标注好,不然回国后你拿着小票也是一脸懵,算不出价格。

回程,人人手上都拎着满满的一大袋子,收获满满!

奈良~去见会抢食的小鹿们~

天气果然如预报一样阴沉,车站集合买票出发。去之前就被再三叮嘱,要小心哦,奈良的小鹿见到吃的就两眼发光,一窝蜂得来,会被围攻,顶你没商量,出发之前还看到了Papi酱被围攻的小视频。

一路同行的混血宝宝👶,一开始由爸爸背着,后来转由妈妈抱着,正好和我是一转身的距离。逗了他几下,就笑得见牙不见眼的,后来跟他玩帽子戏法,一路玩到了奈良,下车告别了还一直盯着我的帽子不放。

在奈良站里有各种形象的卡通小鹿!完全把小鹿融入了日常生活。

出了车站就是一家Starbucks,顺着对出去的街道一直往里走,路过好多商业街铺,路过兴福寺,过了红绿灯🚥路口,拾阶而上,就能看见奈良公园的牌子。

进入奈良公园后,我们意外得收获了多云转晴!快接近鹿苑就能看到好多警示标志,提醒小鹿可能会踢人、咬人、顶人、冲撞人……看来都小鹿们的野蛮行径都已经出了名啦以至于为了保护游客的安全,并防止奈良公园中的树木遭受损坏,每年10月份前半个月的星期日,奈良公园都要举行一个“锯鹿角”的传统活动。所以等我们到的时候基本看不到有鹿角的小鹿。

为了防止被围攻,买好鹿仙贝,立马用纸巾包好,然后几个小伙伴之前传来传去,成功避免被围攻的尴尬看我们和小鹿斗智斗勇,一位刚从公园里散完步的日本女士,从随行包包里掏出坚果🌰递给我们,和善得教我们把坚果放在手心里,然后小鹿就会用舌头来卷走。这位亲切的日本女士在我手上堆了一大堆。之后就再也没买过鹿仙贝,一路都靠坚果维系我与小鹿之间的友谊
        喂小鹿之前记得鞠一躬,小鹿就也会和你鞠躬!我们后来找到一个好方法,就是隔条水渠喂小鹿,这样一点也不用担心小鹿对你有过分亲昵行为当然,小伙伴之间要互相帮忙注意一下身后,是否有鹿群围过来,记得及时脱逃

时有时无的阳光,交错的光影效果,小鹿在林间闲适的休憩。

一路逗弄着小鹿走向春日大社,还碰到了几只刚出生没多久、看见人还怯生生的小梅花鹿,喂它坚果只是闻闻,然后把头扭开,后来才反应过来,估计还小,没长牙,嚼不动坚果小鹿内心ost:这东西宝宝根本吃不了,都不给宝宝鹿仙贝吃,你们这帮愚蠢的人类~~~

几天下来,对于乌鸦的存在已经习以为常,刚到那会儿总会被时不时的乌鸦声惊到。现在一路听到乌鸦叫声,已经觉得好搞笑,特别是那一声声啊~啊~~~感觉和你在说话似的。越靠近春日大社越能见到乌鸦成群过,几只乌鸦飞落下来,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观察,一改往日对乌鸦的印象,通体黑紫的颜色,在阳光下泛起了亮光,黄色的鸟喙,灵动的眼神,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黑漆漆。还没等我拍照,就又啊~啊~~得飞走了……

下午还有行程安排,所以果断得没有再逛下去,准备回程京都。随意逛了逛沿街的商铺,买了几个造型可爱的小鹿冰箱贴。没买柿子叶寿司🍣,吃了个中谷堂仙草饼,实际上就是夹红豆馅儿的艾草麻糍团,在黄豆粉里打个滚儿,用纸包着,热乎乎的很好吃。

沿街找了家日系小清新的店,只卖两款定食天妇罗🍤和牛肉汉堡馅儿,配蘑菇汤、配沙拉、配水果、配米饭🍚,每份量小小的。唯一不好的就是在二楼的榻榻米上,油烟稍微有点大。

回程,路过宇治~~~下次再去,到伊藤久右卫门的老店,尝最正宗的抹茶🍵

南禅寺,再遇枯山水

前往南禅寺的路上,弯弯绕绕中见到的庭院。

进入南禅寺的中门直走不久左拐便可见到京都三大门之一的南禅寺三门,其构造为五间。三户、二阶、二重门;门顶为本瓦葺,高22米,如此宏大的木结构建筑即使在国内连现代的钢筋混凝土仿品也很少见,更不谈400年前的真身了。两侧的山廊为桁行三间、梁间二间、一重、本瓦葺的构造。

那夺目的枫红让人驻足。

再次参拜了南禅寺的方丈庭园,再遇日本经典的枯山水庭园。该园由日本战国末期的造园大师小堀远州主持设计建造。进门右边是庭园自营的茶室,可以跪坐在榻榻米上品茗,看着窗外的庭院美景……嗯,我就想想,脑补一下,去的时候貌似处于歇业状态。

室内不允许拍照,都挂着一些书画类的藏品。

小方丈庭园,又名如心庭,是更简单、更细致的枯山水庭园,也是造园大师小堀远州的作品。
        小方丈庭院往里,游廊迂回,将内部分割为大大小小不同的庭园。游廊本身也被称为“六道庭”,典出佛家的六道轮回世界观(天界、人界、修罗界、畜生界、恶鬼界、地狱界),看过《圣斗士》的人多少都应该知道这个吧,处女座沙迦的必杀技。

游廊所及之处还有很多的小庭院,如蓬莱神仙庭、华严庭、还院庭、龙吟庭,不一而足,都是些别致的枯山水庭园。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脚边的黄叶🍂更显得游廊一尘不染。

出南禅寺,日已西斜,光线更为柔和,洒在叶子上,颜色愈发饱和,层次更加分明。

路过一片住宅区,感觉能在京都有这么大面积的日式庭院应该非富即豪。走着走着,还隔着篱笆看到房产中介西装笔挺的在给看房的家庭成员们做介绍,买下能当传世豪宅了!

趁着太阳下山前,赶去了冈崎神社⛩️看兔纸🐇敲级萌,有木有!

坐巴士回程京都站,赶上了晚高峰,全是人。过马路时有个有趣的发现,当绿灯的时候人行道上方就会伴随清脆的鸟鸣声啾啾,提醒可以过马路啦,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方便盲人过马路的一种辅助设计呢,之后我们有留心其他各个街口,的确都是这样。
         晚饭想去吃顿好的,最后选定了京の烧肉处 弘~京都站前店,据说是黑毛和牛店的头牌,大众点评上还有人在做代订位置的生意。没有预约的情况下,我们就直扑店里,经过和店长简单的英文沟通,让保证19:20前用餐结束🔚就可以了!两个半小时的用餐时间,妥妥的没问题👌

看肉质纹理就觉得很赞,一开始还对着各种拍拍拍,后来开吃就顾不上了,点了六种肉,每份量都略小,不够吃再加单就好,上菜速度很快。推荐来京都前去一试,人均软妹币300不到,真心不贵,吃得又满足,连沙拉和牛乳冰激凌都好吃😋

考虑到明天我们要从大阪东京,民宿最晚下午1点要check out,所以吃完饭就在京都站找起了行李寄存点。发现地下二楼有个地下中央口的人工寄存点很便宜,而且一楼还有一个一整排的投币行李寄存箱,妥妥的不用担心。唯一要注意的是在京都站,Google Maps不是很灵光,还是要自己记店名路线图比较靠谱,或者出了京都站再导航,试了几次都这样,也不知是何原因
        回程还不小心坐过站了,到了伏见稻荷大社站,票面金额不够,连出站都不行。我们以为要补票再重新买票,准备补票时和工作人员解释,不是买错而是不小心坐过站。工作人员第一句话就是让我们别担心,然后带我们直接出站,并嘱咐走到对面坐回程,进站时直接走无障碍通道就可以。这点真的很好,都是基于诚信原则来帮你处理问题。哪怕下起来淅沥沥的小雨,没带伞,心情好,感觉也很好。

一片红火的千本鸟居

早上和小弟直接约了伏见稻荷大社门口等,我们从民宿出发步行十五分钟即可抵达。到了以后发现真的好红火的颜色!场面也好红火!不愧是连续三年最受外国人喜爱的景点!门口处,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

进入神社就能看见一处御手洗,按照上面的提示,先右手拿起柄杓,舀一瓢水;先倒一点水洗左手,再由左手接过勺柄,洗右手;再次将勺柄交给右手,倒一点水在左手掌中,用左手将水送进嘴里;将水含在口中,不要出声地漱口之后,把水吐进左手,再倒掉;用两手执勺柄,将勺竖起来,让勺中剩下的水顺着勺柄流下来,清洁勺柄。最后将柄杓轻放回原处。

伏见稻荷大社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主管农业与商业的神明,所以很多人会前来求财,据说很灵验,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颇为震撼。鸟居据说是一种结界,用以区分神域与人类所居住的世俗界,代表神域的入口。之前说过稻荷大神是掌管生意是否昌盛的神,所以你懂的😜会有许多公司老板来这里祈求保祐。回去以后,如果赚了钱,就要来还愿、建鸟居。久而久之,这里的鸟居就愈来愈多,到最后,就成了这样壮丽的景观。每根鸟居的背面,都会注明建造的人或者工商社团,反过来拍就能看到密密麻麻的字体。
        趁着人少赶紧的抓拍几张📷咔嚓咔嚓~

用我庞大的身躯,挡住后面汹涌的人潮,来吧

秒变女神经

在神社里,还能见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狐狸在这里是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还有这挂起来的狐狸脸形的绘马,也是这里的一个特色。

祢之家的鳗鱼饭,据说是丰臣秀吉的御用餐厅,听个热闹、拔个草。刚烤完的鳗鱼滋滋作响,香气扑鼻,再放点京都渍菜,去去甜腻,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

回民宿取行李,在邮箱📮留好钥匙🔑,然后从东福寺站出发至京都站,找到地下中央口,寄存好行李,去清水寺啦~~~。出京都站,对面就是伊藤久右卫门的抹茶铺子,现在好后悔只买了一罐抹茶回来啊好多抹茶周边都没来得及带回来,特别是抹茶生巧和蛋糕卷,建议生巧和蛋糕卷、抹茶冰激凌这些还是当场敞开了吃比较好,装肚子里不占地方煎茶、抹茶啥的都赶紧多买点吧

清水寺的游人如织

在京都站前面的巴士站乘坐206路公交巴士到五条坂站下车,然后顺着人流大潮从石板小路步行十几分钟就可以看到清水寺的正貌了!有好多穿着和服👘的男男女女,穿着木屐,踩着小碎步,款款而行,不时得驻足停留拍照📷

朱红色与白色相间的建筑,在秋日的暖阳下色彩特别的饱满。

晴空万里,可以看见远处云朵☁️下的京都塔!清晰地感受空气质量的澄净!

清水寺的山号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观音。被定为国宝的主堂是由139根立柱支撑的,宛如硕大的舞台,又称“清水舞台”。本想从图下的位置拍主堂悬崖式的立柱结构,但正赶上整修,略微遗憾,换了几个角度都拍不出。
        包围着奥院的枫叶,树梢层染上了渐变的嫩黄绿色,带着些许的红。

地主神社,据说很灵验哦,投币200円,然后抽一张签,好的签带走,不好的签就绑在神庙专门栏杆上。

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右下人头攒动的就是排队喝清泉的参拜者们。哈哈哈,是不是很小看不清楚实在是人多到不想停留。

遮天蔽日的枫叶🍁,全红的那一刻应该是盛况空前。远处的学生妹一如既往的光着腿

二年坂、三年坂林立的商铺仿若回到河坊街的感觉。

烤年糕丸子,浇上糖浆,热乎乎的很有香气,有种吃二次元美食的感觉,如果觉得太甜,配杯冰抹茶正好去甜解腻。日本所有的食品店铺都会将店铺里的菜品用模型1:1做出来,然后放在展示柜进行陈列,等上菜你会发现,真的基本做到1:1还原度超高,佩服!

拐进了Hello Kitty茶馆,满满的少女心💕

逛久了就发现很多店铺和衹园商业街上的店铺是一样的,进了几家清水烧和京都渍菜店后,就有点审美疲劳,直接走了出来。看看时间点去金阁寺似乎不够一点,回程又太早了。就近去高台寺的路上找了家茶寮,庭院设计的很舒服。茶室对出去是扇大大的落地窗户,能看到整个庭院。

点了杯抹茶拿铁🍵年纪偏大的服务员给我们错点成了拿铁☕️当我们指出的时候迅速帮我们调换了,在结账的时候还连声说抱歉。不过抹茶拿铁有点失望,感觉是冲泡型的抹茶直接冲的,而不是用茶筅对抹茶粉先 进行调和,等彻底融合后再冲入牛奶,要么下次去宇治的伊藤久右卫门老店享受下正宗的抹茶,要么还是去买罐抹茶粉回家自己调吧

青石板铺就的甬道,两旁林立的日式建筑,随手拍都是风景。

京都赶往东京,意外不断的前行

继续坐巴士返回🔙京都站,然后我们三出发去关西空港坐捷星航空(Jetstar Airways)飞东京成田机场,小弟则回酒店拿行李坐六点多的新干线去东京。开头忘记说了,日本国内航空经常会比新干线便宜,我们从关西空港坐捷星航空到成田机场包括买15公斤行李额只要350软妹币/人,新干线则要900多软妹币/人,而且如果不是因为时间问题,买乐桃航空(Peach  Aviation)更便宜,包括行李额只要两百多软妹币。
        为了节约时间,赶上最近时间点去大阪关西空港的车次,我们三稍微明确一下分工,取行李的取行李,然后买票的买票,最终成功买好票找到入口。京都站线路相对较多,所以每个运营公司的线路会有不同的入口。很奇怪去关西空港竟然会有两张票,到现在也没整明白是为什么,估计另一张要么是自由席座位票。上车后在车厢尾部安放好行李,然后入座。列车启动后,还会有列车员来检票。

托运的时候有点忐忑,但愿不要超重,不想加钱买行李额诶哈哈哈,结果她们俩的都没超,还留了部分行李额给我,妥妥得不用担心了!

机票就一张纸,跟购物小票一样,也是涨姿势了。刚开始还以为廉价航空才这样,结果回国的机票,自助打印出来都是这样薄薄一张纸……

晚餐在关西空港国内出发解决的,试了下中华料理,实际上就是蛋炒饭➕海鲜炒面➕锅贴➕烧卖,蛋炒饭和锅贴都很好吃,和国内差不多的口味,但海鲜炒面就很奇怪,海鲜部分为什么要加淀粉勾芡,黏黏糊糊的,估计比较符合日本人的口味烧卖也是甜腻腻的,个头又大,吃完一个就吃不下第二个了!

再见关西

21:25到了成田机场后,一路意外不断,下了飞机,立马就可以在行李转盘处拿到行李,真佩服这高效率。按照之前看的攻略,我们可以在到达大厅的服务台凭passport买skyliner往返➕Tokyo Subway Ticket(72h)的套票,但当我们到的时候被遗憾的告知,出售套票窗口已经下班了。用英语和服务台小哥生硬的日式英语沟通着,最后勉强搞明白,在T2航站楼,22:00前有个售票点可能还开着。看了下时间,很紧张,不管了,先去看看再说,赶紧坐机场接驳车前往T2航站楼,要知道成田机场建造充满坎坷,因为征地问题,导致各个航站楼距离都挺远,感兴趣的可以自行百度。反正周边民众成立过反对联盟,进行过示威游行,最后还爆发过造成3人死亡、千人受伤的流血冲突!最后本来规划方整的成田机场就变成现在东一块西一块的拼凑款,也算是日本政府对民众让步了!
        扯远了,拉回现实,赶到T2航站楼后,一路飞奔,为防止找错地方,找安保工作人员确认了一下,终于赶上了,谢天谢地,不然大晚上的又要纠结怎么去东京市区!出示passport,然后就可以以5400円的价格购买skyliner往返➕Tokyo Subway Ticket(72h)套票,省了2540円。Skyliner去程票直接有车次、车厢号和座位号,回程票在六个月内都有效,需要回程当天或者提前去上野车站人工售票处将回程票换成固定车次固定车厢固定座位的车票。Tokyo Subway Ticket(72h)就是之前的地铁三日券的改版,从按日期计算改为更为合理的时间计算,以第一次刷卡时间为准。比如按日期计算,我们晚上刷一次就浪费了一天,只能用明后两天,改版后就一直可以用到第四天相同的时间点。而且可以同时适用于都营地铁和东京Metro地铁。

直接检票进站,到站台候车,一颗心终于定了下来,还有二十多分钟打算歇会儿,拍张照,发个朋友圈感慨一下这折腾。突然小伙伴说:“别拍了,车来了,快走!”不明状况的我赶紧收起手机,拖着行李箱跟着飞奔起来,还拿着票对车厢号,冲小伙伴们喊:“快点往前,我们是6号车厢!”拖着行李箱,跑了长长的一段路,终于在开动前成功上车,长抒一口气儿。进了车厢,总觉得哪儿不对,为什么和地铁一样两排座,座位号儿呢,当大脑反应过来,意识到可能上错车时,车厢门已经关闭,车已经缓缓启动,我们傻眼了
         一时间我们满脸无措,纠结着要不下一站下车再做打算看看,也不知道特快是否会停靠那个站点。这时候,旁边一位头发花白、衣着考究的大叔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一口比我们还流利且不带日本口音的英语,让我们自愧不如。我们和大叔确认这趟车是否能够到达上野车站,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我们总算是安心了。但大叔一再和我们强调你们买的是更贵的特快车次,有专属位置,让我们稍等一下。他用自己的iPad进入日文版的乘换案内,搜索下一站下车然后回程机场的方案是否具有可行性,看了下时刻表遗憾得告诉我们,就算下一站回程也赶不上特快,而且特快在下一站也不停靠。说完就开始收拾东西,把iPad收进小包,拎起公文包和小布包,放在座椅一边,然后起身。我们以为大叔到站要下车了,没想到大叔让我们一个人跟他走,剩下的人看行李。潇洒得把他的东西也留在座位上,带着我们去找列车长说明情况,让列车长和上野车站那边对接好,并帮我们争取退票面差价1000円左右,其实我们只要能到上野车站就行。大叔没有和我们一起坐到终点站,提前就下车了,下车前还再三叮嘱我们下车后记得去退票面差价,太有爱了!
        到了上野车站,我们用英语解释我们上错车是否能出站时,明显就沟通出了问题,车站工作人员以为我们要退票面差价,告诉我们不可以,因为我们是优惠套票,其实我们只是想出站而已,英语水平还是大叔好多了……最后还是手势沟通➕最基本单词顺利出站。然后按Google Maps导航出站,找到地铁站入口,坐银座线到末広町站下车,连个无障碍电梯都没有,又得拎行李
        几番折腾,大半夜终于到酒店公寓了,我只想好好睡一觉

买买买,银座购物狂欢

秋叶原的清晨,充满着二次元的味道。买完早饭看见沿街战国女仆咖啡馆的广告牌,直男们是不是想一探究竟,哈哈哈,可惜我们没啥兴趣直奔银座,准备开启🔛买买买模式
        据说今天是日本的“文化节”,旧称“明治节”,为了纪念明治天皇的诞辰日。又称“菊花日”(总感觉哪里有点不对)各个学校都会放假,也是小弟催我们早点出门的原因所在,怕又是到处是学生,地铁会很堵!

到了才发现人家店铺最早10:30才开门,失丿了早知道在公寓多睡会儿懒觉了……建议以后来的朋友可以把这天当作休整,睡个懒觉养足精神再来买买买!在京都这种满是寺庙和神社的地方看到乌鸦已不为奇,没想到在东京闹市区的银座,我们又听见了熟悉的“啊~~啊~啊~~~”,真的是哭笑不得

据说从国庆长假期间就已经在展示的NISSAN的概念车。

按照购物清单开始各种买买买,直奔蓝色的Tiffany&Co大楼,开始买买买模式🔛在银座,每个牌子都有一幢大楼,好豪奢的赶脚!

经典的蓝盒子白丝带🎀

到了十一点🕚,开始人车分流步行街模式,路中央撑起了遮阳伞,摆好休闲桌椅,喝起了咖啡☕️开始享用Brunch,在林立的高楼中间,半遮半掩的光影,畅享悠闲的时光。
        某人被帅哥搭讪了,演绎了一出新东京爱情故事,哈哈哈哈

接着逛Muji和Loft,超大,约定好集合时间分开逛。我算了下,只够时间挑文创周边,直接和国内闺蜜们开了直播模式,最后光Hobo的手账就买了五本而另外几个买Muji买到不可自拔。到点集合准备觅食,挑了寿司🍣日本排名前三的梅丘寿司🍣美登利总店,到了以后被火爆程度吓到了,取了个号106,前面才到34………时间不允许,只能放弃,沿街随便找了家。或者想去的小伙伴可以直接去梅丘寿司🍣美登利总店等位,先吃饭后逛街。

沿街的小店,只有几平方大小,但逼格满分💯

吃完去三越百货扫货。到了负一层的化妆品专柜,服务最差的是Albion,限购不说,还巴不得你三秒钟内买单走人,买了六千多软妹币的东西,小样就几个片装。后来去了CPB专柜,以至于我后悔干嘛给自己囤Albion,还不如买套CPB。CPB虽然要排队,但进去以后一位日本BA先带你在化妆镜前坐好,然后拉着你的手开始在手背上给你试新产品并用日文介绍,然后旁边就会有位兼职直接翻译成中文,你有什么需求直接说中文,由兼职翻译给BA,全程服务五星好评。 Laduree的中文BA也很和善,买了个花瓣腮红,送了很多小样,重点是她家粉底霜出乎意料的好用。
        对了,如果有白金信用卡或者储蓄卡,可以先去退税窗口办理一张Guest Card,可以享受九五折优惠。但银座购物有一点不好,退税要收1%的手续费。所以如果新宿那边有的品牌,尽量选择去新宿买比较划算。

为我的箱子感到担心,好想众筹一个20寸的行李箱而且这些我还从银座背到代官山再到新宿最后一起看了六本木的夜景……幸好小弟替我分担了不少新宿的时候真的有冲动买个Muji的箱子,算了下要一千多软妹币放弃了,没想到回来后反而双十一没收住,败了个Rimowa的,为钱包哭泣

亚洲限定之茑屋书店&蓝瓶子

全亚洲最美的茑屋书店,系由Tsutaya书店以三栋建筑组成,有书、DVD和CD出租,店内还有星巴克。进到室内,较低的天花板提供更为私密的氛围,大大的落地窗户使得室内与室外的边界变得模糊,独处的恬静与开阔的心境在这里可以兼得。整个书店空间布局错落有致,塞得满满当当,而且不经意间你能从书堆中发现手作人的瓷器;从CD盘堆里找到独具风格的耳机或者音响;在文具陈列的架子上看到调味料……

同时,店内所有的座位都被安排在窗户旁边,可以坐在窗边读书、听音乐、冥思苦想亦或自顾自地放空。

晚饭我和大部队分开了,独自前往朋友推荐的松川·鳗,去品尝鳗鱼饭,一整条哦,超级满足的。忘了5400円还是4800円,反正对于鳗鱼饭定食🍱而言已经算是豪奢,但既然来了就点最好的吧

速战速决,吃完后赶紧去新宿和大部队汇合。到了新宿站,就能看到旁边的NEWoMan百货,下负2楼朝圣了Blue Bottle Coffee。经典的蓝瓶子在咖啡届的地位就和Apple在数码届的地位是一样的,排队的人超级多,也不管箱子装不装得下,先扛了再说,打包了两个杯子和两包单品豆子回来。

满足得喝了杯Latte Coffee☕️看了下时间,还来得及去伊势丹百货帮朋友买件川久保玲。进了男装部,门口就有西装笔挺的导购,告知想去的品牌,就会用简单的英文告知路线。上二楼到男装潮牌区,发现川久保玲就超小一个柜台,除了基本款T恤,就几件基本款的毛衫和开衫,而且还是断码的,朋友要的开衫M码一开始还没有,以为要调货,后来翻了库存才找到。后悔没去京都站的川久保玲男装专卖店,国庆期间去的闺蜜说那边种类繁多、尺码齐全。不过呢,男导购又潮又贴心,全程陪同买单、上下电梯不说,下了电梯么我以为他走了,一直低头专注于与小伙伴们微信联系集合地点,到了大门口一抬头,人家还陪在我旁边用英文向我告别鞠躬,然后热心得问我要去哪个地方,把地址给他看后,细心得给我指路,真的超级nice!

看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

在新宿最大的优衣库前,终于和大部队顺利会师,互相看了看,个个大包小包的,看来都收获颇丰。东京很多攻略都是小弟做的,据说八点半以前可以上六本木露天的平台看整个东京的夜景,远观东京塔。到了以后被遗憾的告知,是七点半以前,不是八点半,小弟可郁闷了。不过室内看东京夜景也是很美的,看到东京塔就会响起梁静茹的那首:“在东京铁塔第一次眺望,看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
       左边远处的天空树,右边的东京塔。东京塔部分在修,包括最高的瞭望台,所以有部分灯光是不亮的。

右手边远处就是台场的彩虹大桥。

最后一张是用手机拍的,还能看到夜晚的蓝天白云,以及换了颜色的东京铁塔,熔岩般红火。

赏完夜景,准备回程。下楼看见的宣传照,其实蓝天白云下的东京市景白天也很好看呢。所以不一定每次的首选是夜景,偶尔也可以看个蓝天下的东京。回来后12月2日新海诚的《你的名字》在国内上映了,对东京的街景和新宿站的还原度真的超高,看着好有感觉。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吧,能在电影电视里看到熟悉的街景,怀念那时那刻自己的心境。

我们累得只想回公寓睡觉,小弟却已经high了,一定要到东京塔下面去看一看。一个人和我们分道扬镳,出发看夜景,不过群里发来的照片真的很美呢,怪不得一定要去看一看。我们说要是还有空闲,要不白天也去趟,应该也很美吧,然并卵,满满的行程并没有机会让我们再去过。

敲可爱的Mirai Tokyo的卡通形象设计,标志也是可爱的圆圈里一对猫耳朵。

萌萌的大熊猫,果然全世界范围内都超级受欢迎的~~~

带着回忆,追随樱木的脚步

计划中的镰仓行,也是最初让我萌生了来日本看看的想法。到新宿站的小田急买了江之岛镰仓一日游的套票,含新宿站到藤泽往返票➕藤泽到鹤岗八幡宫不限次数停靠,还附送一张时刻表,方便查询车次信息。对于去朝圣灌篮高手的我们是极好的选择,售票处好搞笑得挂出了一块牌子叫“今日语种服务”-英语、中文、韩语、广东话,还有翻牌子的赶脚!

先来一波二次元与现实的对比图,你们自行感受下,是不是还原度超高唯独遗憾的是无法还原我挚爱的樱木花道
        顺带说说拍这组照片的不易,每个站点上下的人都比较多,全靠抓拍,拍废了好多张才选出了这几张。江之岛站还算好的,避开上下车的高峰期就好。最热门的是镰仓高校前站,拍照人是最多的。幸好我们到的早,所以车站的那几张完成度都很不错等到街景的那几张,你们可以戳开大图感受下,好多人!基本都是来拍同款照片,还有穿着衣服cosplay的,最震惊的是还有来拍婚纱照的而且那是个三岔路口,会有正常行驶的车子经过,要拍到角度完全相同需要站到路中央,这个行为太危险了,不建议,还容易造成交通堵塞等问题,很不礼貌!最后一张最难,三岔路口经常有车子开过,如果停着等红绿灯🚥,那就根本没法拍。一旦列车经过,基本已经处于提速起步阶段,抓拍不易!有时候等啊等、终于有车子开过,却发现不是同款绿皮的,心好塞总之,在那里顶着大太阳拍了十几分钟才搞定!

回归正常模式,按顺序写游记!到了江之岛,最可爱的是小鸟穿起了衣服。据说还会根据季节的不同给它们换不同颜色的衣服,这正红色的小袄看着好喜庆!还是第一次见哦

路过看见老农在自家门口摆摊儿,一个个萝卜洗得水灵灵的。询问了下是否可以拍照,老农还随口问了句,我们是不是来自台湾,估计在他眼里会来日本的也就台湾人民吧!从老农会简单英语这点看日本,其实我觉得大都市,上海不比东京差,甚至某些方面更为繁华,但是到这种乡村级别,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就可以看出来了,无论是公共设施,还是国民素质水平,我们需要提升得还有太多太多,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一点。

偶遇几支丛生的芦苇,在风中摇曳。

抓拍某文艺女青年的休闲范儿,嗯,就是各种不露脸!

杆子上图文并茂的警示⚠️标志,看来朝圣的人真的很多啊!特意用四种语言提醒,在站台边缘,拍照危险

顺带爬坡去看了下镰仓高等学校,陵南高中的原型,仙道童鞋,经典的朝天发。学校不开放参观,只能在门前拍个照,小弟朝圣的心情明显比我们更为激动,想爬进篮球场🏀看看,差点就付诸行动。
        嗯,妹纸清一色的光腿穿裙子,唯一的区别就是短袜的长度,最长也就到腿肚子,所以冬天还是一溜儿白花花的大腿。

去七里之滨的Bills享受了一次Brunch,这家来自澳洲的Bills被纽约时报评为第一美味早餐的殊荣。再一次在没有预定的情况下,直接坐到了室外的观景台位置,真的很好运,之后来的客人都只能在门口等位,等候随机分配。店里只有英文菜单和日文菜单可以选择,没有中文菜单,只能对着英文菜单点了两份Fired Chicken Burger(炸鸡汉堡)、一份Ricotta Hotcakes(枫糖芝士松饼)、一份Full Aussie Breakfast(全餐)。炸鸡汉堡尝了一口,外酥里嫩,好吃!

這道由三片松饼、芝士、蜂巢蜂蜜、一根香蕉及枫糖组合而成的pancakes,是每个到访Bills饕客的必点。宛若舒芙蕾微热而又蓬松的口感,淋上枫糖、沾点芝士粉,些许的咸带出绵软的甜腻,再配点香蕉🍌的清香,完美演绎了pancakes。

据说吃到这款全餐的炒蛋,会觉得下蛋的母鸡一定是只三观超正的母鸡,我很想和那个点评者聊聊,他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不过就全餐而言,黄油炒蛋做得的确很赞,包裹得这么大且多层次,还相当的嫩滑,不带腥味。面包片烤得略焦,配上芝士、培根、烤肠,分分钟就是个sandwich,烤番茄🍅的酸甜感正好解去了其他配餐的油腻感。吹着海风,看着湘南海岸线,慵懒得晒着太阳,享受了一次完美地Brunch。

看着蔚蓝的海岸线,远处帆船点点,我不想回家了~~~

下面还有人在玩冲浪🏄哦!

四个大长腿,各个腿长二米八的即视感

鹤冈八幡宫是三大八幡宫之一,主祭神是八幡三神:应神天皇、比卖神、神功皇后。之所以有名,地位高,跟这座神社与历史上著名的武将、镰仓幕府开府将军源赖朝密不可分有关。
        下图是鹤冈八幡宫侍者工作的地方,这环境美如画!

进入本宫的时候正在举行祈福仪式,小不点哭声嘹亮,未曾停歇,从我们进殿参观到离开都不绝于耳,以后肯定有副好嗓子宫内侍者的服饰很仙气飘飘,类似仙鹤装,总觉得小时候看过其中的典故,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隔壁还有个宝物殿,装满了各式祭祀活动用过的轿子,甚是华美,但都不允许拍照📷

出门下阶梯,就能看到舞殿。传说日本历史上最著名的悲情武将源义经,他的宠妾静御前就是在此处为源赖朝献舞。看到几个穿和服的妹纸,赶紧抓拍合个影!

很多家长穿着传统服饰带着小孩子来此处祈福,不知是否祈求勇气加持,至今不知缘由。但小孩子的和服款式真的很好看诶!

鲷鱼烧,肚子饿了来一包,适合喜欢甜口的亲,抛开甜度,还是很好吃的!

小弟朝圣的心是热切的,回程路上还是想再在镰仓高校前看一看,最终商定再停留十五分钟。黄昏的那抹晚霞与蔚蓝的海水交映出紫红色的柔光,惊艳了那一刹那!

感受纯正居酒屋那热烈的氛围

回程新宿站,在我强烈的建议下,去矶丸水产感受了次最纯正的居酒屋🏮的氛围,敞开肚子吃了顿日料。

一进门,就感受到了扑人的暖意,那灯笼的柔光和炉火的炙热将整个氛围烘托得更为热烈。满屋子大多数都是日本大叔,一改工作时的西装笔挺,挽起了袖子、松开了领带、喝起了扎啤、吃起了刺身与烤物,开怀地聊着天,一副畅快自在的模样。中途还有游戏互动环节,实际上就是全场玩剪刀石头布的擂台赛,最后的擂主可以获得相应的折扣。最后隔壁桌的美女带着生日运气的加持,一路赢过去,获得了本晚最低的折扣。虽然不知道他们具体在讲什么,但看着场面就能感受到那份热闹!

每张桌子上都会有个烤炉,享受围着烤炉的温暖。

一人一杯果子酒

满满的刺身拼来一盆!吃完感受就是国内几家常吃的也不比它家差哦!产地空运的新鲜度还是可以保证的!

重头戏来了,推荐必点的活贝和蟹盖,国内很少能吃到,放在炉子上炙烤,扇贝慢慢就张开了怀抱

寿司🍣拼,正宗的寿司米饭里会有醋和芥末,手握寿司,然后海鲜部分沾点酱油,再一口塞进嘴里。小弟还干掉一碗乌冬面,可实诚的量,最后都吃撑了,点的东西都没吃完,小浪费~~~

新宿街头的二次元风格,动漫产业随处可见!

好奇心满满的歌舞伎町,我们只是路过灯牌下有几个帅锅还是很帅的,都是高个儿的型男~~~

就图片而言,这是张随手拍的渣图,我之所以放上来只是想让你们感受下新宿最大的唐吉诃德药妆店,七层,然后每层的货架都是满当当的,货架与货架之间的距离窄仄到只能容两个人勉强通过,弯下腰拿下层的东西你都要注意姿势最好是淑女一样的优雅地蹲下比较合适!
        美玲要买的电动牙刷没有,改去了附近的bic camera,地下也有家药妆店,布局和国内超市差不多,不至于太压抑!其他不说,光保温杯就比国内便宜很多,又是一阵扫货到人家打烊为止。估计店员的内心是奔溃的吧,一直在广播即将打烊,却还有那么多人在排队买单!

不能凭爱意让富士山私有,那么看过已足够

没有调闹钟⏰,一觉醒来已经是八点半……小弟也睡过头了,来微信说不跟我们去箱根富士山,他去寻找自己的湘北高中&台场。火速起床出门,直奔新宿站,由此可见,如果要去镰仓、箱根和购物,的确是住新宿比较方便,可是谁叫我们懒呢,找个酒店公寓都是推来推去瞎指定的到售票处以后已经快十点多了,纠结了半天最后还是买了箱根周游二日券,5140円,对于只玩一天的我们真心有点贵!附送游玩线路图和急行电车时刻表,方便确定游玩路线。
        其实看富士山🗻有很多选择,最佳观赏处应该是河口湖,基本都能保证看到富士山。如果要去河口湖的话,要提前一个月在官网预订高速大巴。可想而知,我们这帮懒癌症患者并没有去预定过那就只有在新宿站临时等拼车,非常不具有确定性。还是去既定行程中的箱根,碰碰运气吧,时间允许的话还可以泡会儿汤呢!

东京市区天气晴好,但远处的景有点迷蒙,一度担心今天的天气是否能看到富士山,也有可能是正午的阳光有点太强烈,感觉看不远。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玩着手机的某个瞬间,抬头看了下窗外,我看见了远处的富士山,一激动声音就大了:“快看,富士山🗻!”吓了孙和美灵一跳。我心想今天就算是看不到富士山也认了,在车上看到过也无憾了。隔着窗玻璃、强烈的光线、列车轻微地抖动,都影响了抓拍的质量,就这张还凑合,就凑合的看吧。

坐了两个多小时才到箱根登山电车的站点,我们顺势选择了登山电车🚃~空中缆车🚠~海盗船🚢~游览线路。这些带着行李赶路的,都是来泡汤的。

旧旧的两三节车厢拼凑成的电车,在满是岁月痕迹的铁轨上,咣当咣当的盘旋而上,相当传神得演绎了小(man)火(de)车(wu)旋(yu)律(le)🎶

赶上周末的出游高峰,到了强罗公园站点换乘的时候,和国内的热门景点一样排起了S型回环往复的长队,据说日本人对于富士山🗻有着一生必去之地的情结,箱根的热门程度也就不用再解释了。还有歪果仁拖家带口的拖着行李来泡汤的,穿着短袖套件羽绒背心的搭配,我很好奇他们手臂不冷么……排队的中途在旁边的热狗店买了份热狗算是解决了中餐问题,价格不贵还好吃,估计也是因为饿的。

缆车处继续排队,幸好缆车够大,一车可以十个人。等得无聊,我们就在讨论哪个位置是最佳观景点,希望能有选择的机会。

事实证明,在缆车里面观景可以,拍照也就是呵呵了!

去的时候赶上火山在喷发不明气体,每个坐缆车的乘客都给配了提示卡和湿巾,用湿巾捂住口鼻可以防止吸入不明气体。这一带的植物都覆盖上了厚厚的火山灰,感觉和雾凇林有点像,当然颜色完全不像。

这就是不明气体喷发区域,在尚不清楚成分的情况下,暂时采取配给湿巾捂住口鼻的物理方式进行防护的措施,并列明不宜出行游玩的人群。的确到了该区域后,不捂住口鼻会有刺鼻的味道,黄绿色的气体看着有点吓人,幸好很快就通过了。

大涌谷换乘的时候,站点楼有个窗户开了一点点通风透气,仅容镜头穿过窗户的缝隙,拍出唯一一张富士山的高清图,放大还能看到富士山的雪顶。

在大涌谷换乘的队伍实在是太长了,也没出站去买特产黑鸡蛋,但讲真,吃枚黑鸡蛋就能长寿七年、最多只能吃两枚的说法实在是夸张了点。越往下天色越晚,太阳已经慢慢开始坠向云层,不过整个行程已经算顺利,基本和我们估算的时间差不多,四点左右到达芦之湖,在太阳下山前看到了富士山

芦之湖的海盗船上,看着湖水湛蓝,群山怀抱的秋色,我在船尾的船舷上瑟瑟发抖。实在是受不了冷风瑟瑟,进船舱取暖,下楼的瞬间,抓拍到海盗船长的背影。

天色已经越来越暗,等下船的时候太阳也下山了,这次没来得及泡汤。等下次再来的时候,一定要感受下最著名的箱根七汤,穿着宽大的和服,感受着温泉留下的滑腻爽快,在榻榻米上跪坐着,端一杯滚烫的清酒,尝精致的日食,想想就觉得好不惬意。

海盗船上看过去的富士山🗻辨识度真的好低……等着电车回箱根已然天黑。回程的旅途显得特别的漫长,到了新宿站,又是一轮逛吃逛吃~~~买买买!

回程途中,消失了一天的小弟在群里和我们分享了他一天的行程,去湘北高中、自由之丘寻找他的二次元,傍晚到达御台场海滨公园看了自由女神🗽像和人形高达,逛了台场奥特莱斯,鞋子便宜到哭,他想背三双却没地方塞你们自己感受下对比图咯。

到公寓第一件事情就开始打包,把所有衣服卷起来,真的能省好多空间呢。国内小伙伴说很期待我把败家的东西堆床上拍给她们看看那壮观场面,然而并没有空,直接最快速度打包,各种空间都利用起来,缝隙都塞得满满当当的。最后成功打包完毕,一箱、一包、一袋,看着还算方便,但行李箱我提不动……明天进出地铁站要靠小弟帮忙了。

周末上午的上野公园

最后的上午留给了上野公园, 赏樱最美的公园,樱花大道的绯红云朵,早已在鲁迅笔下化为国人对日本樱花的第一印象。这里也是《言叶之庭》的原型,还有好多的博物馆,来得及就去看一看。
        周末的清晨八点多,不算早,相对于国内的公园要安静很多。在清水堂边上收获了惊喜,十一月还能看到樱花🌸有种莫名的感动,缘来还有种樱花叫十月樱!

顺着大路往里走,是德川幕府曾经的家庙~上野东照宫。又瞧见一大簇茶花在枝头开得正俏,许是风吹过,带落满地繁花。

参道两旁的石灯笼和远处的塔楼。

京都来不及去金光闪闪的鹿苑寺看一休哥,没想到上野东照宫在阳光下同样Bling Bling

没有进入参拜,晃了一圈就出来继续朝公园里面走。看到了星巴克,日式的独栋建筑,在这样周末的清晨,坐在户外,来杯咖啡应该是件很惬意的事情吧。在日本目前还是最喜欢他家,除了豆子稍微比国内的重烘了一点,其他都正常,外面咖啡馆的自己烘得咖啡豆的口感实在是焦苦了点,而且加的奶量又小。
         周末了,趁着好天气大家都出来遛娃遛汪酱🐩,还可以喂喂鸽子喝喝咖啡☕️,哪怕是散散步看看边上棒球⚾️场的棒球训练,各种悠闲连帐篷都搭好啦~~~

等晃到东京国立博物馆,看看入口处汹涌的人潮,再看看时间,已经来不及进馆,去纪念品售卖处买了点手信,就屁颠屁颠回公寓拿行李准备回程啦~~~

可缓缓归矣

拿好行李,准备出门,撞见了前来收拾公寓卫生的欧巴桑,整个人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涂白了整张脸,颧骨两坨红红的腮红,口红也是同一色系的。进了电梯,我们三互相看了看,感叹看看人家多有职业精神,打扫卫生也是把自己收拾的妆容整齐,再看看我们自己,最多涂个口红,素面朝天的~~~~
       去地铁站短短的沿街路上,有好几家面店和居酒屋,看着都很好吃很有人气的样子,却因为饭点都不在这边,所以一家也没去吃过。刚好11点开门营业,进去解决午餐问题,方便之后赶路,提箱子也是要体力的啊!!!

本土的面店最需要挑战的就是面汤实在是偏咸很多,点了白汤辛辣味,感觉又好接受一点,快速吃完,准备赶路。

地铁到上野公园站,然后出站到京成上野换乘Skyliner,用套票中的回程券换取了最近一个班次,顺手拍了一张,也幸好拍了一张,也不知怎的,到成田机场出站时,我的票找不到了,好低级的错误。为了不耽误赶路,我尝试直接将手机中的照片给工作人员看,抱歉得告诉他我丢票了,结果没二话,工作人员看了下时间,就直接放行。都是基于诚实信用原则在处理事情,如果国内也这样,那少了多少民事纠纷啊!

嗯,还是我们的高铁和和谐号好看多了

黑子陪我一起缓缓归手办真的好精致!!!到了成田机场办理托运手续,机票和行李托运单都是在机器上扫护照自助打印的,然后在机场服务人员的指导下绑好托运单。在我们之前是一个旅行团,看着他们这大包小包外加人手一个马桶盖或者电饭煲的,我们买的真不算多。旅行团大大拖延了我们办理托运行李的进程,算了算时间还要入关安检啥的,感觉等下没什么时间买手信了,更不用说逛免税店。怪只怪我们这一路卡点实在是卡得太好了。
       办理托运的时候,看着一个头发花白的老爷爷穿着制服帮忙搬运行李到履带上,不经想到东京日趋严重的人口老龄化,等到我们老的时候会不会也是这般光景,头发花白却仍旧上着班。

最后离登机还有十五分钟的时间,扫了一堆的吃的,白色恋人、各式生巧、还有各秋冬限定,反正看到熟悉品牌的零食就往框里装,分剩下的就都是自己的!
        等我们都到登机口就可以直接登机啦,回程是个大飞机,三排的那种,建议选座儿的时候选右边,没准经过富士山的时候你还能看到呢~~~反正我在左边是看不到的。

飞机提前25分钟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却受到大雾天气影响,排起了长队,等下飞机的时候差不多刚好正点。

下飞机后到免税店提货点排起了长队,领取行李口广播最初广播通知的也和实际不一致,搞了半天才明确,折腾了这么久,行李却还没有到,效率有点低。要赶车的孙和小弟直接等在行李转盘口,拿了行李就去赶地铁,我和美灵排队拿免税店买的东西,顺带我出关后去国内到达平台归还了移动WiFi设备。送别了美灵,就剩我一人在浦东国际机场啦!还有辆严重超载的行李车,你们自行感受吧,都已经成这个样子了,我要喝杯星爸爸静一静

一开机就接到了延误信息,没取消航班就好,到宁波晚点就晚点。去办理了行李托运,顺带瞄了眼行李重量……怪不得我拎不动……准备进安检前惊觉,还有刚拿的免税店化妆品没托运!就说觉得需要理一理行李的嘛,后来又嫌麻烦放弃了。哎~~~顺丰和EMS窗口已经关了,只能去机场打包的地方买个箱子,重新办托运。机场大面积的延误和取消航班,导致东航柜台全是人,按正常排队的话也不知道要多久。在最靠外的窗口,碰到好心人让我插了个队,花了十几秒把钱付了,然后托运好纸箱,终于可以安心进去候机了,顺带休息会儿。

吃的东西一直都随身拎着,大半夜的饿了拆一盒

终于顺利登机,回宁波温馨家园,到了机场就能看到老爸老妈啦!~~~一路上絮絮叨叨和爸妈讲着此行所见所闻所感,到家直接就开了行李箱开始理行李。老妈笑言,年轻人偶尔熬个夜一天不睡也没事,让我早上按时上班去,嗯,真的是亲妈!

写在文后

絮絮叨叨得终于把九天八晚的行程交代了一遍,很有意思的一趟旅行。这个小标题就留着补充吧,万一我又想起啥要补充的就放这儿。虽然相比去年已经算是很及时的把游记写了出来,但还是写了一个半月,有些事有些景有些情,已然模糊不可知。希望对你们的行程有所帮助

引用 扬柳斐斐Zoo 的图片:

真喜欢这种庭院的感觉啊,返璞归真

2016-12-15 17:44

是哒,低头随意一拍,就超有感觉

2016-12-15 17:52

真美!

2016-12-16 09:0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2-16 09:05:0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是的,精致的美

2016-12-16 12:40

2017-01-08 07:53

引用 水落石 发表于 2017-01-08 07:53:53 的回复:

回复水落石:谢谢喜欢😘

2017-01-08 19:23

3月要去,求攻略啊,楼主

2017-01-18 16:46

引用 遇见 发表于 2017-01-18 16:46:58 的回复:

回复遇见:去哪几个地方呀

2017-01-18 17:14

引用 扬柳斐斐Zoo 发表于 2017-01-18 17:14:40 的回复:

去哪几个地方呀

回复扬柳斐斐Zoo:东京,奈良,还没想好。就想问问有啥注意的地方

2017-01-18 21:40

引用 遇见 发表于 2017-01-18 21:40:11 的回复:

东京,奈良,还没想好。就想问问有啥注意的地方

回复遇见:东京和奈良有点远,东京附近有想好逛哪里么

2017-01-24 00:02

这是哪个神社啊

2017-01-27 21:15

第六十次式年造替开始了还是已经结束了?

2017-01-27 21:16

引用 扬柳斐斐Zoo 的图片:

好赞,我也去代官山了,还买了一堆书,特别棒,不过很遗憾没有张照片,果断收藏

2017-01-27 21:18

上次看了一个纪录片,二条城有一个几百年还是几千年历史的手艺人专攻用大“镰刀”剪松枝。

2017-01-27 21:22

お手洗い

2017-01-27 21:24

美しい

2017-01-27 21:25

音乐赞,难忘的君の名は。东福寺是京都东山的吗

2017-01-27 21:29

引用 Tienshuo 发表于 2017-01-27 21:15:40 的回复:

这是哪个神社啊

回复Tienshuo:现在已经忘记了,好像是个小神社

2017-01-28 16:16

引用 Tienshuo 发表于 2017-01-27 21:24:17 的回复:

お手洗い

回复Tienshuo:对哒

2017-01-28 16:17

引用 Tienshuo 发表于 2017-01-27 21:18:32 的回复:

回复Tienshuo:照片还是能记录旅行中的点滴

2017-01-28 16:17

引用 Tienshuo 发表于 2017-01-27 21:29:08 的回复:

音乐赞,难忘的君の名は。东福寺是京都东山的吗

回复Tienshuo:近伏见稻荷大社

2017-01-28 16:18

请问一共花费多少呢?

2017-02-02 17:57

引用 明日的十八岁 发表于 2017-02-02 17:57:42 的回复:

回复明日的十八岁:吃喝住行一共11000元/人不到

2017-02-02 19:30

厕所吧

2017-02-08 09:34

引用 molecrickrt 发表于 2017-02-08 09:34:43 的回复:

回复molecrickrt:是滴

2017-02-08 11:31

萌身高差

2017-02-08 14:39

引用 扬柳斐斐Zoo 的文字:

用手指指他的复古机,再指指我的Leica Q

用的是Leica Q

2017-02-08 15:21

引用 molecrickrt 发表于 2017-02-08 14:39:48 的回复:

萌身高差

回复molecrickrt:好有爱的一对夫妇

2017-02-11 16:18

引用 molecrickrt 发表于 2017-02-08 15:21:15 的回复:

用的是Leica Q

回复molecrickrt:是滴

2017-02-11 16:18

引用 扬柳斐斐Zoo 的图片:

游记太棒了,对于即将前往日本的朋友来说,帮助很大!

2017-02-27 22:36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7-02-27 22:36:34 的回复:

回复summer:能帮助到你们很开心

2017-02-28 10:59

在国内买了什么交通卡

2017-03-13 11:40

引用 羊羊丫旅行 发表于 2017-03-13 11:40:23 的回复:

回复羊羊丫旅行:我弟弟买了关西的西瓜卡,还有东京地铁三日卡,淘宝上买会贵一点

2017-03-13 13:21

换乘案内可以输入中文或者英文站名么?

2017-03-19 08:05

引用 懒得动脑筋 发表于 2017-03-19 08:05:45 的回复:

回复懒得动脑筋:直接可以输中文的,英文我倒没试过

2017-03-19 10:48

楼主,这个房在哪定的,好喜欢,过些天就去,求订房方法

2017-06-22 21: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6-22 21:23:35 的回复:

楼主,这个房在哪定的,好喜欢,过些天就去,求订房方法

回复蚂蜂窝用户:airbnb松庭,在日根野